加拿大东游记

2016-10-11 00:11 1382/9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8月20日,我们一家三口到香港坐加航直飞多伦多,开始了为期27天的加拿大之行。这次主要是送孩子去多伦多读书,顺便也参观一下多伦多周边的城市。此行行程没有做太多计划,以多伦多为主要停留地点,在办理好孩子的留学事宜之余,住在多伦多北约克(North York ),逛了多伦多的市区(down town)和密西沙加市(Mississauga),自驾游了尼亚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金士顿(Kingston),千岛湖(Thousand Islands),蒙特利尔(Montreal),渥太华(Ottawa)以及多伦多周边5个小镇,比较深入地体验了加拿大居民的生活,收获颇丰。
      此次在多伦多的住处有两处:1、AIRBNB找的一房一厅独立厨厕的公寓 2、与另一家共厨房厕所的华人旅馆。
     这27天我们一家三口的全部费用(含往返机票、住宿费、餐饮费,门票、租车费、汽油费等)约5.5万元人民币,在加拿大期间,我们暂时远离了工作、考试、会议、业绩、应酬......行山间田野,赏绿草野花,观瀑布飞流,望湖天一色,白天去超市买菜买米,大家围坐桌前吃饭聊天,有时去附近小山徒步,感受山静鸟听风,有时披星光去溪边散步,寻水清鱼读月...... 白日看云坐,夜晚对月眠。

由于孩子读书学校在北约克,所以我们选择的住址都在北约克,这里风景优美,到处是鲜花绿草,安静但不偏僻。这次我们在多伦多住了三周,住处分两类:airbnb上找的加拿大白人的一房一厅与华人家庭旅馆,两种住宿两种体验,感觉都挺好,比住酒店便宜,还能每日做自己爱吃的饭菜,非常满意。
    这次我们旅游的行程安排如下:先坐公交游览了多伦多市区的主要景点: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多大主校区、央街(Yonge Street)、多伦多群岛(The Toronto Islands),接着租车自驾游览了尼亚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千岛湖(One thousand islands)、金士顿(Kingston)、蒙特利尔(Montreal)、渥太华(Ottawa)、瀑布镇(Niagara-on -the -lake)、Cobourg、St.Jacobs、Stratford、Port Hope几个小镇,观欧洲风情、看帅哥美女、品德国猪手......非常开心。

聊聊多伦多市公共交通

多伦多市的公共交通以三条地铁为主干线,连接着四通八达的公共汽车及轻便铁路,统属多伦多市公车局(简称TTC)管理。多伦多的公交车票比较贵,如果用现金直接买票的话,成年人一张票( a ticket)价为3.25加币,65岁或以上老人以及学生可以购买优惠票2加币一张,如果是12岁或以下儿童则免费乘车。但如果买代币( token),则 10加币可以购买3个成年人token(很小的一个硬币),19.5加币可以购买10张学生票。
    如果是周末或节假日,全只要有2个大人(可以同性别,不同家庭的)+3个19岁或以下小孩(或少于3个)的集体出游,可以买一张售价为12加币的day pass,这是一种有效期从第一天到第二天凌晨5:30点前有效的家庭票,day pass需要出示给司机看,司机会在第一次看到这张表格时涂掉当天的日期,然后还给你。
    多伦多的公交车和地铁是无缝对接的,这点设计得很巧妙。下了地铁,如果想要继续坐公交车,那就在地铁站出口处的Transer机器按几下按钮,得到机器打印的 transfer (有几个人就取几张),这样上公交后立刻出示 transfer 给司机看,司机就知道你不用缴费用。
    公共汽车转公共汽车也是一样,上车后对着司机喊:“Transer”,司机会撕下一张票给你,你拿着这张纸下车后,在2小时内可以再坐其他方向的车,只要走“之“字路线,2个小时以内都是免费的,如果是公交转地铁再转公交,因为坐公交和坐地铁都可以拿TRANSFER,所以免费的时间会更长。

在多伦多坐公交车,车前面有液晶显示屏显示下一站的站名。到站前记得用手拉动车车窗上面的黄色绳子提醒司机,否则司机到站也不会停车的。多伦多公交车站很近,基本是1分钟一站,所以我第一次看到从住处到地铁站有20多个站,心里想这得坐一个多小时才行,结果只要18分钟就到达目的地了。
      顺便说一下在加拿大如何找到去目的地的路线和交通工具。在国外可以自由使用Google,所以记得在自己手机上安装Google Maps这个App,打开该软件后在搜索框输入英语写的目的地地址和邮编,系统就会弹出目的地的位置,然后点中此位置查看从本地到目的地的路线即可。方法跟用百度地图一样,只不过地址要输英文的。

你上公交车后把token丢入专门收币的设备里,然后跟司机说一声:“Transfer”,司机就会撕票给你了。

地铁站的出入口都有自助打印Transfer的机器,乘客只需要站在机器前面按按钮,机器就自动吐出Transfer票。Transfer上记录了打印时间,两个小时内可以凭票坐TTC的任何一辆公交车。

我们通过airbnb定了北约克的Upper Canada一间公寓,在这里住了10天。从住处走4、5分钟就有公交车通往地铁站,出行还是挺方便的。查GOOGLE MAP了解从家到Toronto Downtown的路线,按路线坐公交再转1号线,然后到博物馆站下,出站步行6分钟就可以到达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了。从这个地铁站往另一个出口走,则到了多伦多大学主校区。
    皇家安大略博物馆需要购票参观,成人票(17加币每张)学生凭借学生证可以购买学生票(15.5加币每张)。我们孩子当时没带学生证,但跟售票人员出示护照,售票人员也同意出售学生票了,但告诉我们以后一定要带学生证才可以买学生票。该博物馆是北美洲第5大博物馆,于1912年4月16日由安大略省政府建成。博物馆提供英、法、中、日等多国文字的博物馆介绍资料。
      由于我们以前参观过美国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国立美国艺术博物馆、台北的故宫博物院,北京的故宫等世界著名博物馆,所以这次参观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略感失望,尤其是一楼的加拿大博物馆区,展品不多,加拿大的历史本不是如此简单。不过博物馆一楼占地面积约二分之一陈列着中国古董和文物,还是让我们仔细欣赏了一下。多伦多的友人听我抱怨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展品太少,笑答:“加拿大很年轻,没抢过东西,富人又少,所以比不上你说的那些地方。”听她这么一解释,我觉得加拿大还真是挺可爱的。
        出了博物馆,我们沿着街道向东直行,这是著名的央街(Yonge Street),传说是世界上最长的一条街。这条街两边全是名牌服装或首饰精品商店,感觉跟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纽约的第五大道风格差不多。这条街几乎找不到卖吃的、喝的小店,只能拐弯进入跟此街道垂直的街道,才能找到大量的餐饮店。

参观皇家安大略博物馆

多伦多的阳光灿烂,白天温度之高并不输于广州市。皇家博物馆的地铁站之艺术气息浓厚。当我现在回忆起博物馆和博物馆地铁站,我觉得博物馆地铁站给我的印象更深刻。大量雕塑品做立柱,提升了整个地铁站的艺术品位。

参观多伦多大学主校区

第一天因为参观博物馆和央街,所以第二天再次坐地铁专程参观多伦多大学 (University of Toronto)的主校区圣乔治校区(St. George),这里于1827年建成,周边是安大略省政府、议会、还有漂亮的女王公园。
    多伦多大学不愧是世界一流大学,整个主校区处处枝繁叶茂,主校区的教学楼和各学院宿舍风格各异,但都与环境很协调。有的宏伟,有的秀美,有的古典,有点现代。我们穿行于历经百年的教学楼,听友人女儿(多大计算机专业毕业)详细介绍各学院的情况,了解到多大的很多大楼就是一个个学院,里面也是该学院学生的宿舍。因为不同学院大楼的装修情况不同,宿舍安排的床位不同,因此费用差别也很大。另外,不同学院的富裕程度不同,因此给学生们的奖学金也是不同的。
     多伦多大学的图书馆相当宏伟,高耸如云,该图书馆的藏书量在整个北美仅次于哈佛与耶鲁大学。我相信在这里认真度过大学时光的学子们一定会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

我们进校园参观的日子应该是一个黄道吉日,到处都能看到拍摄婚纱照的新婚夫妇及大家族,美景美人相得益彰。

参观完多伦多大学,朋友的女儿请我们吃饭,真没想到多伦多downtown 还会有这么多地道的中国饭店。我们选择了“德庄“吃饭,进入饭店,看见里面的服务生都文质彬彬,跟国内饭店的服务生气质完全不同,我估计大部分是是周边大学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来打工的。饭店的火锅味道很不错,而且麻辣火锅的辣度比四川的降低了不少,更适合大众口味。

参观湖心岛

我们参观完多大主校区后,稍微吃了点东西,下午坐车到Toronto (center)  islands去玩。所有要登岛的游客都必须排队购票,然后到指定的地点等候上船。巨大的轮船定时往返于湖的两边,我们坐船上凭栏远望,发现周围的Lake  Ontario更像大海,一望无际,水面还有海鸥飞翔。大约坐了十几分钟,船到达湖心小岛,几百名乘客从船上下来,分散到岛内各处,而在码头一侧等待的大批返程乘客有序登船返回多伦多市区,所以岛上的游客人数不算很多。

船行大约15分钟就能到小岛上了,这里更像一个公园,鲜花盛开,绿草如茵,小孩子们快乐地玩着岛上的游乐设施,而我们成年人大部分都在草地上悠闲漫步,直至走到岛的尽头,湖的一角。

在两天的时间里,我们选择性地游览了多伦多市区比较有代表性的景点,感觉这个城市的建筑远不如国内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气派豪华,金碧辉煌,但这里的蓝天白云,阳光空气、花草树木却远胜国内大部分城市,尤其是街道上那些面带微笑悠然自得的路人,亦是赏心悦目一景。

关于租车的一点经验

我们这次没有在国内对驾照进行公证,直接带着驾照到多伦多。来之前听一些移民说华人车行租车便宜,50加币一天包含了保险费,因此租车最开始找了士嘉堡的一个较大的华人车行咨询,被告知我们首先要对驾照进行公证,然后还要找加拿大本地公民或持有枫叶卡的居民做担保才能租车
     我们考虑了一下,觉得直接找多伦多的律师对我们的驾照做翻译公证还是有必要的,这样只要驾照有效,以后再来加拿大都可以用这份公证件。然后就在这家租车行旁边的找了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翻译和公证我们的驾照。这家律师事务所是整栋楼各事务所报价最低的,40加币翻译和公证一份驾照,其他律师事务所有的开价到70加币。翻译公证件要到第二天才能取,这家的联系方式见下图。
      但找加拿大本地人做担保才能租车实在很难,所以我们放弃了在华人车行租车,直接上网找大公司租车了。我们发现AVIS租车公司租车的费用虽然比其他大公司的贵一点,但只要租期超过5天,车的意外险就免费送了,所以综合价格反而是最低的。于是赶快在网上选择好车型和提车还车日期,再在网上搜了一下该公司的租车coupon,赶快输入优惠代码,用信用卡在网上支付成功
      接下来就是按规定的日期到选定的车行提车(尽管是同一家大公司,但不同的提车点租同样车型的租金是不同的,估计是不同营业点有权利单独做促销活动),出示我们的驾照原件和翻译公证件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笑着说他们公司租车只看客户的驾照原件即可,不需要公证件的。然后又用我先生(他登记为司机)信用卡再次扣了300加币的授权押金,就交钥匙给我们了。
      我们发现租的车还挺新的,已经加满油,于是我们愉快地开车上路,向东而行。
      等到了我原先在网上预订的换车日,我们觉得还有必要继续租车自驾游,于是又在网上找到自己原来的订单,申请续租几天,系统提示:“新的租金将在还车日扣费”,我们点确认就续租成功,这次的没有再预扣费了。
    还车时,我们先到租车行附近的加油站加满油,然后再开往租车还车。工作人员检查了车油箱已加满油(根据规定,如果不加满油还车就要缴纳高额的油钱了),并看了看车的整体情况,迅速给我们办理好补交续租费用(预交的押金抵扣了一部分租金)的手续,然后欢迎我们下车再租他们的车。
    通过这次租车,我们感觉西方人的租车行比华人的租车行管理更正规,而且服务态度也更好。
     我根据收据上的费用计算了一下每天的租金(含意外险),大约60加币每天,其实也没比华人租车行贵多少了。以后再去加拿大,我们只考虑西方人开的租车行了。

参观其他城市

搞定孩子到学校报到选课的事情后,我们驾车离开多伦多,前往尼亚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一路东行向蒙特利尔(Montreal)出发。本次冒险一把,采取了不预定酒店也没有设定每日必到目的地的方式,不走高速公路而行小镇之间的公路。在始终朝着最终目的地方向行进的前提下保留足够的自由性,一天下来看美景无数,也没遇见任何旅行团队。傍晚选公路旁边一酒店入住,性价比还不错。看来生活中也不用事事都计划到分毫不差,只要一直把握大方向不变,结局不会差到哪里去。

观赏尼亚加拉大瀑布

加拿大这边的尼亚加拉大瀑布绝对是世界景点中不得不看的景点之一,世界三大跨国瀑布之一。所以我们游了多伦多市区之后,第二个目的地就是大瀑布了。
    从多伦多北约克开往尼亚加拉大瀑布,只要2个小时就可以,所以我们决定当天往返,不住瀑布镇。我们计划早晨早点出发,上午参观瀑布,中午吃饭,下午还到大瀑布附近的Outlet Collection at Niagara购物。
    自驾车要注意一点,这段路如果用google map导航,它总会指引你上收费的407高速公路,但其实只要走其他免费的高速公路(403)一样可以到达瀑布那里,所以我们特意让google map从住处导航到403高速公路,然后再从403高速公路导航到瀑布。这样也是花2个小时,不过全部高速免费。
    另外自驾车到达瀑布前,别按大部分攻略介绍的将车停到赌场内,缴费20加币,完全可以将车开远一点,顺着瀑布对面的山开上去5分钟,一直开过购物游乐一体的大厦。这时我们先看到收费10加币一天的水泥地的停车场,而这个水泥地停车场旁边就是下图所示的只要5加币一天的简易停车场了。这个简易停车场周边都是树,车停到这里还能避免太阳的暴晒,性价比最高。
    尼亚加拉大瀑布跨美加两国,两国之间就是一座大桥相连。尼亚加拉大瀑布其实是两个湖泊之间的落差造成的,也许大自然的在创造这道奇观时心偏向了加拿大,所以对比美加两国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气势,水量,绝对是无限风光在加拿大。最让我们开心的是,我们可以沿着宽敞的马路漫步就能免费观赏两国的瀑布,而美国那边游客只能排队登船看瀑布。再想想国内那些著名景区动辄门票几百甚至上千一张的门票价格,一种“赚”了的感觉油然而生。
    我们先沿着马路行走,宏观地看了一遍瀑布,接着又走到乘观光游船的售票处购票上船,打算与瀑布来一个亲密接触。瀑布的官网上可以查到船票价格,好像是17加币每个人。买好票进入候船区,工作人员检查完每个游客的船票后就发一件雨衣。这件雨衣质量不错,当我们的游船开到瀑布附近时,暴风雨般的水珠劈头盖脸地砸来,幸亏了宽大的雨衣能把我从头到尾地包起来,才不至于全身被淋湿。我们的游船停留于瀑布下时,只见瀑布之水倾泻而下直入谷底,汹涌激烈如万马奔腾。当游轮渐渐离开瀑布,激起的千万层水汽,大家纷纷拿起相机拍下这难忘的一刻。
    晚上当我们购物完毕回北约克时,我不由感叹:尼亚加拉大瀑布归来不看瀑布。

自驾车观赏瀑布的朋友,将车开到瀑布对面山上,一直开过那购物游乐一体的大厦,首先看到收费10加币一天的水泥地的停车场(赌场停车费20加币),再开上去一点就看到下图所示的只要5加币一天的泥土地停车场了。

在山上停车场停好车,不用再走开车上来的路线下山,直接从下图那个楼梯往下走,可以快速下山达到瀑布前。

金士顿(Kingston)印象

千岛湖

我们自驾车前往千岛湖( Thousand Islands),经过金士顿(Kingston)后一路沿着圣.劳伦斯河(St. Lawrence River)东行,我们走公路而没上401高速公路,期待看到更多旅行团不会遇到的风景。这一路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比起后来到达的目的地,路上的风景更美:漂亮的小房子,柔软如绸缎的草地,喜气洋洋盛开着的鲜花,每家门前风格各异的邮箱,悠闲吃草的老牛......
当然,登船游岛有好几个地方,我们到达的是rockport,当天人非常少,而且末班船已开走了,所以我们
就在湖边随便闲逛,吹着风,看着景,吃着零食,感受岁月静好。

法国风情-蒙特利尔(Montreal)

另外,自驾车的人一定要学会看懂街边允许缴费停车时段说明。我们发现同一条街道的不同建筑前,允许停车时间都很可能有差异。我们这次停车就遇到一件尴尬事,好不容易在市中心找到一个空车位停好车,然后走到这个空车位旁边的自助缴费机上交停车费,结果我们输入停车位号码后,系统总是提示该路段停车收费处于关闭状态。我们又走到10米之外的另一个自助缴费机旁,再次操作,提示一样。与此同时,跟我们同时停车,只不过选择了距离我们有两辆车的位置的司机,已妥妥地交完费打印好单据放在车窗里,哼着歌走开了。
    着周围那些法语的说明,还有用我们听不懂的语言进行交谈的行人,真是让我们抓狂。就在我们无计可施之时,迎面走来几个亚洲面孔的年轻人,最棒的他们正在用中文交流。于是我赶快走过去,向他们说了我们目前遇到的问题,请他们帮忙。这些人刚好是麦吉尔大学学生,法语都不错。其中一个男生指着我们车旁的桩子说,这里说明了周一到周五允许停车时间是17:00到21:00,而周六是9:00-18:00,周日:13:00-18:00,如果不属于这个时间段,则无法缴费,那么停车万一遇到警察就麻烦了。原来如此,我们赶快开到其他地方停车,我同时还把这几个重要的法语单词给记下来了。

在蒙特利尔必须懂下面几个法语单词,不然自驾车会有大问题。下面的路标其实就是stop;看到这个标志必须先停车了,然后看看其他方向没有车才能继续往前开。

这是街边允许缴费停车时段说明:
周一到周五:17:00到21:00
周六:9:00-18:00
周日:13:00-18:00

蒙特利尔的教堂挺多的,比起美国的教堂而言,这边的教堂明显气派豪华很多,非常像欧洲教堂。而蒙特利尔市旧城区中心地带,达尔姆广场对面的哥特式建筑圣母大教堂(Basilique Notore-Dame)是北美最大的教堂,建成于1829年。
     我们停好车步行到教堂参观,进入这个教堂需要交费,成年人是5加币,学生是4加币。整个教堂宏伟壮观,庄严肃穆,我们用手机根本拍不了全景。教堂里面富丽堂皇,蓝色的天花板以及彩绘玻璃都深深吸引着我们的目光。最让人惊叹的是蓝色天花板上镶嵌着的无数颗以纯金打造的星星,让整个教堂显得神秘圣洁,宛如浩渺的星空。

蒙特利尔街头的美女。

开车上皇家山(Mount Royal),在观景区可以看到蒙城市区大部分样貌。我们还偶遇了浣熊(当时以为是狐狸),偶遇了一个曾经在广州工作了几个月的加拿大金发帅哥,听到我们说广州两字后,主动用中文跟我们打招呼,并磕磕巴巴地中英文夹杂着赞美广州美食......作为一个对吃一向不感兴趣的广州人,我第一次觉得“吃在广东”这四个字真是金光闪闪啊。

法语区小镇

离开蒙特利尔那天傍晚,我们按Google的指引入住了一家隐藏在森林里的酒店,当时的感觉是我们进入了绿野仙踪故事里。这家酒店一套家庭房含3人早餐是118加币,性价比很高。负责酒店接待的大妈特别热情,坚持让我们先看完房间再决定是否入住。第二天早上我们惊讶地发现她还负责做早餐,一大早坐在餐厅等我们三人进来点餐,然后她开始进厨房制作,再将三份漂亮的早晨送到我们面前,并用法语和英语介绍她做的这些早餐,还耐心纠正我的发音。可惜她教我的法语到今天只记得两个词的读法了。
    退房后我们开车往酒店旁边的小山开去,当到达山上的停车场后,我们发现这里是一个露天的教堂。教堂建得很简易,但不影响一大批的信徒在这个周末的早上云集于教堂前做祷告。我们听了一会他们的祷告词,完全不懂,但觉得那个领读的小女孩的声音非常悦耳随意周围的山林小溪这种自然环境很和谐。我们在山上随意走了走,发现所有指路牌都是纯法语的,看来这里比法国巴黎还要“法国”啊。
    我们随后开车下山,遇见一所宏伟的法语中学,这学校占地面积极大,气势恢宏,简直像欧洲那些历史悠久的王宫,跟我们之前见过的加拿大的中学风格差异太大了。女儿羡慕地说:“在这个典雅的学校里面读几年书,学生的气质都要变得高雅起来吧。”
    我们开车在小镇街区缓缓而行,发现这里不少居民把家里的旧物摆出来卖。挑货的人应该就是一些邻居吧,大家边挑货边聊天,笑意盈盈,可惜他们说的都是法语,我从头到尾只听懂了Bonjour和Merci。我听朋友介绍过,每逢周末很多加拿大人会把家里的旧物摆到房子前面廉价出售,街坊路人经过时会挑选一番。这种旧物循环利用模式挺好。听说这样出售的物品不用交税,在加拿大这个高税制国家,算比较少的免税交易了。
    我们开车离开小镇走公路时,彻底被加拿大的“资本主义农场”惊艳了,前面是大片农田,后面是漂亮的小别墅,房子旁边还有一些精美的雕塑或鲜花围绕的庭院......若居此地三百天,不辞长做农家妇。

酒店提供丰盛的早餐,是厨师按每个人点餐制作。

露天的教堂,周日早上看到很多人聚集在山下做祷告。

加拿大的资本主义农村,非常漂亮。

一座历史悠久的法语学校。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Ottawa)

我们离开Montreal 驱车前往Ottawa,大约2个半小时后到达加拿大的首都,一入城,立刻感觉到这里美丽如花园。天空湛蓝明净,万里无云,无论有多少汽车驶过,都扬不起灰尘,也闻不到尾气。公共场所和私宅房前门后都种着漂亮的花,长着整齐的草,简直如一幅幅绣花的绿色地毯。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参观国会山一带。不过这几个小时的游览也让我感受到了加拿大政治及文化中心的魅力。国会山其实不是一座山,只是个小山丘而已,但这块土地上的建筑气势恢弘,充满浓郁的宗教色彩。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国会大厦坐落在山麓之上,高达88.7米的和平塔直冲云霄,周围有风格各异,造型独特的国家美术馆,国家图书馆,清澈平静的里多运河经过狭长的河渠缓缓地流过国会山,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金光......
        悠然漫步于国会大厦旁的公园,穿过草地来到Wellington Street 上的Cathedral Basilica of Notre-Dame(圣母玛利亚大教堂),竟然偶遇一场标准的西式婚礼,真是一个意外惊喜。

当阳光变得越来越温柔的时候,我们赶紧上车前往Thousand Islands,打算在那里找酒店入住。谁知这天之后加拿大人民就会过劳动节而连续休息三天,因此景点的酒店客房全部订满,我们最后一天的随遇而安计划被迫改成连夜开回Toronto住处。
      接下来就是一路高速直奔多伦多了,一直到晚上11点才终于到达多伦多的住处。在陌生的国度无奈夜行,本来应该是一段令人忧虑重重的旅程,但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相互聊天提神,共同关注路线变化,终于平安回“家”。
       现在回忆起那一段走夜路的经历,再回想后来短短几日某件事如沧海桑田般的变化,不得不感叹人生旅途变化永远比计划快。但只要家人齐心,相互支持,那么突如其来的变化不可怕,独自走夜路也不可怕,一切都只是上天为提升你的心智而做的小测验而已。

偶遇西式婚礼

我们参观Ottawa的圣母教堂时,意外旁观了一场传统的西方婚礼。我们和其他国家游客在教堂旁边当了两个多小时的“吃瓜”群众,就为看看beautiful bride
      在等待期间我和女儿忍不住跟一对加拿大老年夫妻闲聊起来。我介绍我们从遥远的中国来,老太太说自己从爱尔兰移民加拿大,再扯到今年奥运会王者无敌的中国跳水以及神奇地获得冠军的中国女排,最后我们互相介绍自己的名字以及各种的旅游经历,很遗憾这对老人从没到过中国。我赶紧猛夸我们国家历史悠久,风景如画,尤其是Chinese food 那可是世界最好吃的,说得那对老人决定这两年一定得去中国旅游一次。
我们也对新娘迟迟未到的原因做了各种猜测“Maybe she totally lose her way .”"Maybe She run away."后来一对印度母女也加入我们的闲聊队伍,看来八卦之心全世界人民一样啊。
      当我们看到一辆超长的婚车停到教堂门口时,赶紧找最佳角度拍照。只见美丽的伴娘们鱼贯而出;接下来是新娘的母亲下车拍照步入教堂;再是新娘的爸爸下车拍照,等女儿;最后终于看到身着白色婚纱的新娘仪态万方缓缓走出婚车,挽着他爸爸的手款款走向教堂。当新娘一出现在教堂门口时,《婚礼进行曲》响起,我们这些路人也感受到了这场婚礼的隆重与庄严。
      旅游的精彩一般不是因为事先预定的内容,往往是因为这些天降的奇遇。

从婚车里下来的伴娘们。

婚礼进行时

多伦多附近的小镇

加拿大的9月5日是该国的劳动节,全国放假。我们闲着没事,就开车到多伦多附近的小镇游览。加拿大全国放假日,所有商店关门,饭店打烊,而且大家也不像中国人一到长假期就蜂拥到名胜景区,路上车少人稀,一路畅行无阻,所以我们在9月5日、9月6日两天游了多伦多附近的5个小镇。
     第一站是尼亚加拉湖滨小镇(Niagara-on-the-Lake),这可是世界7大童话小镇之一,就在尼亚加纳大瀑布旁边,且历史悠久,是一个教会、旅游、农业、艺术集成之地,因此即使在劳动节那天,餐厅游乐场都不营业,但还是游客云集,路边停车场都没有位置。这个小镇上居民大概是一万四千人,小镇的主街是皇后街(Queen Street),这与很多西方城市的主街为国王街(King Street)有点不同。我们停好车后,漫步于皇后街上,强烈感受到其浓郁的英伦风情。街边都是两层楼高的精美小别墅,虽然别墅的颜色各异,但并没有任何哪一幢让人觉得突兀或者违和。这些别墅的窗台或阳台上种满鲜花,门上或门前灯柱上挂着花环,与路边的草地、花丛组成了一幅精美的油画。
    由于劳动节各大商场和餐厅都没开门,我们开车在尼亚加拉湖滨小镇转了2个小时后,就往产冰酒最著名的Inniskillin酒庄开去。我们按Google Map的路线在高速公路行驶,不时看到两旁有葡萄园和橡木酒桶闪过。那一片片紫色或绿色的葡萄园以及圆圆的酒桶如同广告牌,告诉来来往往的游客这里是一个个酒庄。大约开了20分钟,我们来到了Inniskillin酒庄。这座酒庄建在大片大片的葡萄园里,有好几栋平房,分别是酿酒工坊、产品陈列区和品酒区。进入酒庄,我们先仔细看了看冰酒的历史资料,接着又参观了栽种着各类品种的葡萄园,再仔细观察品酒区游客们品酒后的表情(因为我们开车,所以不敢品尝),最后选定了两支打算带回国。本来我以为在加拿大机场免税店会再遇到这款冰酒,还打算看看免税后的价格能便宜多少,没想到进入免税店后才发现,机场卖的这个品牌的冰酒在酒庄里没看到,而我们在酒庄里买的冰酒也没有出现在加拿大机场免税店里。看来冰酒供应商不傻,根本不会让自家产品发生“价格战”。

汉密尔顿的Dundas,整个小镇不大,四周有很多绿地,还包括一些更多的小道和瀑布。

当我们开往Stratford小镇时,只觉得又进入了一个欧洲小镇,都是哥特式教堂,两层楼的别墅。这个小镇中心有个漂亮的莎士比亚花园,当然人们建此花园并不是为了纪念大文豪莎翁,而是为了纪念该镇的一个建设者。我看花园的介绍,知道小镇是一位名叫莎士比亚的人带领大家建立的。莎士比亚花园沿着一条小河而建,里面各色鲜花盛放,让人一见便心情愉快。也许是在异国呆得时间有点长了,花园里那座中国风的石拱桥居然让我倍感亲切。
      我们在花园走了一个小时后找一条凳子坐下,看着不远处草地里蹦蹦跳跳的松鼠和找食的鸟儿,觉得真是到了一个远离喧嚣的清静地。当我们起身打算离开花园时,我惊讶地发现每条金属凳子靠背上都刻了字。仔细阅读,才发现有些是未亡人纪念配偶的,写了一句莎翁的名言寄托哀思;有些是子女庆祝长辈高寿的,写着恭祝的吉祥话语;还有写着为感激某人帮助而捐赠此椅……读完这些文字,我由衷赞叹这种纪念方式之文明,既表达了自己的相思想念感激等心情,又方便了往来花园的游客,真是一举两得。

按google map的导航,我们一直开到了科堡小镇(Cobourg).这个小镇位于安省东部安大略湖畔,是个有很长历史的温泉小镇。因为是劳动节,科堡小镇显得特别宁静,街边的小店都不营业,路上也没多少行人,偶而遇见几个像我们这种游客,都是拿着手机边走边拍照。这个小镇小镇上有条保存得完好的传统老街,街上的老房子年代久远,规模集中,共有540多栋房子受到安省文物法律保护这些房子古香古色却不失温婉气度,小镇建在湖边,湖水清澈一望无边。我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看着碧蓝的湖水, 真心觉得能住在这里的人简直是几世修来的福分。

Port Hope是一座以观赏三文鱼洄游而闻名的小镇,位于多伦多的东边。我们听说9月份就可以看到三文鱼洄游了,于是赶在还车之前特意去Port Hope参观。从多伦多北约克地区一路走高速公路,大约2小时就能达到小镇。这是一个湖滨小镇,只有一条不到300米的主街,街道两边的房子虽然既不奢华也不艳丽,却很典雅。我来之前上网查过,这条既不宽又不长的主街可是安省保存最为完整的19世纪街道,两边建筑有300栋房屋是被指定的文化遗产。街道两边各色店铺林立,每个店面都不大,小店里的商品却很精巧,价格也不贵。我们在街边闲逛时,不时看到从店里走出满面笑容拿着商品的游客。

离开Stratford小镇后,我们前往圣•雅各布斯(St. Jacobs)。这座小镇面积不大,人口不多。我们在大街上漫步,不时看到一些马车经过,车夫打扮总让我感觉是在拍电影,但旁边可没有摄影师。后来我上网查资料才了解到这个小镇大约有4,000多门诺教徒。他们极其注重家庭观念,以宗教为生活重心,分为新、旧两系这些旧派宗教人士仍然非常保守,至今仍保持著300年前的生活方式,穿着传统的民族服装,以古老的马车为交通工具,生活上也没有任何电子产品,就是原生态方式。
    圣•雅各布斯(St. Jacobs)有不少农产品商店,里面出售的果蔬十分新鲜,价格也比多伦多超市的便宜,所以我们非常开心地买了一篮子黄桃带回家。

吃德国猪手的好地方

傍晚,我们决定继续从St.Jacobs小镇开往德国小镇,主要是冲着网上介绍的吃“德国猪手”的著名餐馆“老海德尔堡餐馆”而去。当时我们觉得劳动节这天过去也许会白走一趟,但既然已到了St.Jacobs小镇了,再开10多公里就到了著名的吃德国猪手的餐厅(3006 Lobsinger Line, Heidelberg, Ontario,N0B1Y0),还是应该去看看,颇有点“不到黄河不死心”的感觉。
    感谢Google Map的指引,十几分钟后我们就到了餐馆前。第一眼只看到餐厅周围冷冷清清,店铺都关门,这家餐厅也很安静,门窗也是关闭的。当时我们颇为失望,打算离开,却发现围着餐厅停着的大量私家车有点反常。于是我们把车停好,绕着餐馆转一圈,终于看到有人从一个小门进出。我们跟着推门而入,然后惊喜地发现里面满满一屋子食客,还有人站在服务台排队等位置。原来这家餐馆劳动节也营业啊。我们跟在后面排队,大约10分钟后,一个餐厅服务生领着我们到一个腾出的空位上,然后递给我们菜单。德国猪手是必点的了,然后再是配套的西餐和咖啡。当期盼已久的德国咸猪手被摆上台面,饥肠辘辘的我们居然忘记拍照就开始刀叉并举,大快朵颐。这家猪手确实名不虚传,跟慕尼黑德国猪手一个味道。轻咬一口只觉得这猪手外皮香脆,肉嫩多汁,味道甘甜不腻,回味无穷。
    顺便说一下,这家餐厅的服务员是清一色的白人,只能说英语。但食客几乎都是中国人,大家用英语点餐和买单,用中文聊天,感觉更像是国内开的一家特色西餐厅,估计大家都是看了同一份中文攻略慕名而来。

这家提供免费WiFi,每次客人找服务生要密码,他们就会去前台拿一张答应了密码的纸条过来。

观钓鱼的Port Hope

Port Hope是一座以观赏三文鱼洄游而闻名的小镇,位于多伦多的东边。我们听说9月份已经到了三文鱼洄游的季节,于是赶在还车之前特意去Port Hope参观。从多伦多北约克地区一路走高速公路,大约2小时就能达到小镇。这是一个湖滨小镇,只有一条不到300米的主街,街道两边的房子虽然既不奢华也不艳丽,却很典雅。我来之前上网查过,这条既不宽又不长的主街可是安省保存最为完整的19世纪街道,两边建筑有300栋房屋被指定为文化遗产。街道两边各色店铺林立,每个店面都不大,小店里的商品却很精巧,价格也不贵。我们在街边闲逛时,不时看到从店里走出满面笑容拿着商品的游客。
    尽管现在已是三文鱼洄游的季节,但我们也许去的日子还是早了点,站在观赏三文鱼洄游的桥上半天,也没看到传说中的三文鱼逆流而上,跳到上游水道的奇观。但也不是毫无收获,我们看到了当地人钓鱼以及放生的过程,也是极其有趣的经历,尤其是那些钓鱼客钓鱼之后检查鱼钩钓到鱼的部位,然后根据《Ganaraska River钓鱼指南》的相关规定,把误钓的鱼放回河里的情形,让我非常惊讶。看着钓鱼客的行为,我不由得感叹:细微之处亦可感悟到加拿大人非常守规则。我写了一篇英语短文记录当天所见情景。

A Travel Note of The Ganaraska River

my husband and I drove to Port Hope to see  salmon migration.
When we arrived at the Ganaraska River, there was not even a fish jumping the ladders. We had thought that we could witness a spectacular natural occurrence. How disappointed we were!
However, we watched some Canadians angling. When a teenager caught a fish, we all exclaimed,"Wow, so big!"The boy  took the fish in his arms and asked his friends to take a picture with them.I had assumed that he would take the fish back home and cook it, but to my surprise, the boy finally let the fish free!
When I saw the second angler release a huge Salmon that was caught by him, I felt quite curious about their behaviors.
It was not until I read the fishing guide of Ganaraska River today that the answer at last dawned on me.The guide said,"Snagging is illegal. Snagging is defined as:catching a fish by hooking it through any part of the body other than the mouth. Any snagged fish MUST be released immediately."
The Canadian anglers tell me how they consciously follow the rules  in an interesting manner.

1.Ganaraska是一条河流的名字,它位于安省看三文鱼洄游的著名小镇Port Hope
2.snagging在这里的意思我理解是”误钩”,即钓到的鱼不是因为钩到了鱼嘴巴,而是钩着鱼身体的其他部位,都必须立刻将鱼放生。
3.It's not until I read the fishing guide of Ganarasksa River that the answer at last dawned on me.
直到我读了Ganaraska 河的钓鱼须知,我终于明白了(他们钓上来鱼又放回河里)的原因。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的某天-9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加拿大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已经计划了很多年要去加拿大的,但却总在美国欧洲旅游。2016,是时候去看看这个号称世界第二适宜人居的国家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11 13:27

2016-10-13 00:2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0-13 00:25:39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

2016-10-13 00:40

引用 楽乐 发表于 2016-10-11 13:27:06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楽乐:谢谢鼓励。现在又补充了“关于租车的一点经验”之内容。

2016-10-13 00:41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17 01:01

换一个地方临时呆呆,不但可以欣赏不同的风景,也可以换一些思维方式。

2016-10-17 07:0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7 12:52

引用 daini 发表于 2016-10-17 12:52:10 的回复:

回复daini:谢谢夸奖。

2016-10-17 22:24

冬天去大东岸会不会很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