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一次心仪已久的旅行

老虎12 LV.4
2016-10-11 00:12 418/4

第一天,北京-贵阳-安顺

很早就有去贵州的打算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这个国庆终于下定决心来一趟心仪已久的贵州之旅。由于机票在临近国庆之前基本没有折扣了,所以选择高铁。京广高铁和沪昆高铁部分通车后,北京贵阳最快8个半小时就可以到了。北京贵州的高铁有几班,只买到了最早的7点05分北京西发车,9月30号早晨赶早班地铁,感觉快要赶不上了,还好1号线国庆期间通过王府井、天安门东、天安门西不停车,无形中又节省了几分钟。一路无话,当天下午5点半到贵阳北站,提前订好了晚上7点35分贵阳站到安顺的火车票,需要从贵阳北站到贵阳站乘车,心里想2个小时怎么也到了,于是坐上了贵阳北到贵阳的261路公交车,事实告诉我任何事情都不要想当然,当天是9月30号,正赶上晚上下班,也是国庆前出游的高峰期,这路公交车在市区里堵的水泄不通的马路上慢慢地爬行,而且不是直接到达,在市区兜了一大圈,路上心情在希望与绝望中交替煎熬,最终到站下车跑进站去,已经停止检票了,检票口还有一帮同是误了车的人还在和车站工作人员求情,想要进站,车站工作人员死活不答应,估计车门已经关了。没有办法,只好到售票处看看能不能改签,售票处也满满都是人,在排队的过程中不停使用手机刷票,奇迹还是出现了,终于买了一张晚上11点05分到安顺的车,看看时间还早,就在车站附近溜达溜达,顺便把晚饭解决,出车站向右,走了有200米,居然发现了一条小吃街,后来才知道这是二七路小吃一条街,尝了碗米粉,味道不错,还有灌汤包和拌面都很好吃。晚上11点坐上了去安顺的车。 车行1小时到安顺,打车到酒店住下。

第二天,黄果树

一早起来,打车到安顺汽车东站,安顺东站有到黄果树的旅游车,22元,坐车约40分钟到了黄果树景区停车场,当时就买了回程的票。出了车站就有人兜售雨衣,说参观瀑布会打湿衣服,想想也对,小贩要5元一件,砍价到3元买了一件,到后来证明其实可以不用,再往里走路边2元一件。黄果树门票180,包括三个景区,分别是大瀑布,陡坡塘和天星桥。由于每个景区距离较远,还需要购买景区内的交通车票,50元。坐上车第一站到天星桥景区。走在景区里的第一感觉就像是人走在放大的盆景中一样,南方喀斯特地貌造就了这里的山水与北方的山水不同,这里的山水小而精致,真的感觉人在画中游,有一段路为一年365天,每天都有一块写着日期的铭牌镶嵌在石板路上,基本上一步一天,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生日那天拍照留念。再往前走是美女榕,一株形似美女的榕树攀缘在石壁上。走过美女榕前面豁然开朗出一片水面,水面对岸有一排房舍,粉墙黛瓦,这里叫高老庄,想必是84版西游记拍高老庄的地方,走过高老庄路分成两岔,向右即可以回程,向左是天星桥下半程景区,在路边看到了一种叫做八月瓜的水果,没有吃过感觉很神奇,就买了一个,每个都半月形,裂开一道缝,扒开外壳,里面是白色的果肉,里面包裹着黑色的种子,果肉不多,种子很多,酸酸甜甜的,味道比较奇特。再向前走过一座吊桥,前面是一座天然的石桥,石桥上还有一个顶,形似一座桥,所以这里叫桥上桥。过了桥就到了天星洞,天星洞是一个溶洞,起初洞口很小,走到里面豁然开朗,洞里各种钟乳石,被灯光照的五彩斑斓。走出天星洞,眼前是一条大河,也是黄果树瀑布的下游,水声很大,白色的浪花在巨石间川流不息。走到河的下游,河水在缓坡上急速下泻,形成一个瀑布,三面的水流在平滑的大石头上泄下,形成一个心形。走过瀑布,还有水上森林,栈道建在水面上,从水中的森林穿过,最后出景区还有一段缆车,看看价钱不多只有10元,不过也是很短的一段。从上空俯瞰也是一种体验。下了缆车,走出景区,有电瓶车送到景区入口。
继续坐景区的公交车到大瀑布景区。大瀑布景区就是著名的黄果树瀑布了,一进景区两边是各种植物盆景,有几百盆之多,每个盆景造型各异,没有时间多看,直奔大瀑布,往大瀑布走需要下台阶,有电梯可以坐,感觉不太远就选择走路,据导游说有1千步台阶。走着走着就从树林的缝隙中隐约看到一挂瀑布从山上倾泻而下,像一条条白色的丝绦悬挂在碧绿的山上,走进看有一座观景台,观景台的边缘到处都是在拍照的人群。从瀑布下面的观景台拍了几张照片,隐约看到瀑布后面还有人在走动,原来可以绕到瀑布后面穿过,从观景台左侧上山,往瀑布方向走,这时候,瀑布带过来的水雾把路都打湿了,瀑布对面的山坡上的植物长得出奇的茂盛,而且都长得齐刷刷的,看来是得到了雨雾的滋润。沿着步道可以走到瀑布的后面,瀑布的后面是一个隧洞,可以通过隧洞看到外面的瀑布,隧洞了人很多,几乎摩肩接踵。洞顶还时不常有水滴下来,穿过隧洞,过一座吊桥就回到出口了。出口处有一座徐霞客的雕塑,雕塑下面还有徐霞客当年描写黄果树瀑布的文字。如今的交通环境这么好我们还需要费劲周折来到这里,想当年徐霞客老先生是如何走到这里来的,想想不觉对古人产生由衷地敬意。
从大瀑布景区出来是商业一条街各种卖纪念品的,继续坐景区公交车到陡坡塘景区,陡坡塘景区主要看陡坡塘瀑布,84版西游记片尾中有一段师徒四人从一个瀑布上走过,就是在这里取的景,陡坡塘瀑布跌水比较短,但宽度较大,从近处看还是很壮观。景区里面主要是西游记主题,各种雕塑都是西游里的情节。逛完陡坡塘黄果树景区也就结束了,回程坐车到安顺在火车站下车,晚餐吃了一碗羊肉粉和灌汤包,味道不错。晚上在安顺老街走了走,安顺古城没有保留只剩下了一条老街,石板铺地路走上去很有沧桑感。现在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已经区分不出城市之间的差别了。

第三天,龙宫

今天主要逛龙宫景区,在来之前就知道除了龙宫还有织金洞,都是溶洞,据说织金洞会更好看,但龙宫比较近,织金洞在不同的方向,反正都没看过,先看龙宫也不错。安顺到龙宫也是在安顺东站坐车,车不是走高速,因此比较慢,龙宫有两个入口,司机师傅说网上购票的在另一个入口,跟着到了景区入口,换了票,龙宫景区门票网上买155,包括船票和电梯。进入景区不久就是一个好大的山洞,一股水从洞里倾泻而下,洞旁边就是电梯,估计有几十层楼高,坐上电梯到了山上,原来水是从山上的一个湖里流到下面的山洞里的。在湖边乘船进入龙宫,这才是真正的龙宫。船渐渐驶入山洞,恍然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船在水中游,头顶和两岸是被各色灯光照亮的钟乳石造型,过低处还需要低头才能过去,对面还时不时有船过来,穿过一条狭窄的通道,进入了一个庞大的洞厅,豁然开朗,如此经过数个大厅后,船靠岸,通过栈道朝有光线的地方走出龙洞。这是一进龙宫,后面还有二进龙宫。船游完二进龙宫开始一段山路,路边侧面的悬崖上还有古人生活的洞穴。再往前走还有可以玩的滑索。爬过了一座拱门又下了一个旱洞,洞比较深,路也很窄,下到洞底又爬上来。接下来是观音洞,观音洞是一座在山崖下凹进去的溶洞,洞里供着观音菩萨的立像,有7、8米高,下面还有弥勒佛。走出观音洞就快到景区的出口了,出口处有一面池塘叫做漩塘,据说是龙宫上游的水系到这里在塘底的缝隙渗下去,在水大的时候,整个漩塘形成一个大大的漩涡,由于水现在不是很多,只隐约看到了一个小漩涡。出景区还要坐一段船,下船后还走了很长的一段路才到景区出口,路上经过一块稻田,好像就是传说中有个大大的龙字的稻田,田间有农民在收割稻谷,由于稻谷都收割了,也看不出龙字了。路上有很多人从这边进入景区到另一边出也是可以。从景区出口处等车,坐车回到安顺,买了安顺紫云的车票,4点半坐到紫云后,马上买票到格凸河。紫云到格凸河的路在修路,坑坑洼洼的,不是很好走,这种城乡小巴又是给当地居民拉货送货,将近6点才到格凸河,匆匆赶到景区售票处,当天已经不能进入了,只好在景区门口的农家乐住下,等第二天一早进入景区。

第四天,格凸河

一早起来,进景区买票,格凸河门票180元,包括船票和电瓶车,景区进去不久是一个观景台,从这里可以看到一束天光从洞口射出,当时早晨雾很大,感觉看不到天光了,就没有等,从观景台下来,就看到了燕子洞,格凸河水从洞口流入,这个洞非常高,有116米高,宽25米,就像一座天然的大拱门,从洞口走入,感觉人好渺小,工作人员说洞里8点半还有蜘蛛人表演,我看时间还早就没有等,沿着水上的浮桥径直走入洞中,浮桥的尽头就开始向上攀登,在据地面几十米处是沿着洞壁的栈道,沿着栈道都到头是一座吊桥,格凸河的水从吊桥底下流过,远远地流入到远处洞底深处,走在桥上胆战心惊,前后没有人,回过头看看走过的路感觉心跳的厉害,走过吊桥,是向上爬的云梯,直通上面的通天洞,通天洞宽200米,高370米,爬了一段楼梯,来到通天洞下面的电梯,这里直上直下,不能修楼梯了,只好靠着洞壁修了一部电梯,电梯只有两层,从下面坐到上面估计有30层楼高。来到电梯上面,植被就茂密起来,这里能得到更多的阳光,巨大的芭蕉树舒展着枝叶,一片叶子就有3、4米长,将近一米宽,走在茂密的原始森林里,阳光这时候升起来了,从树林间散射出道道光芒,回头一看,浓雾散去,石壁间隐约一片蓝天,原来那里就是穿上洞。沿着林间的小路往前走,前面就是盲谷,盲谷是一个天坑,坑深有几百米,宽约200米,坑底是茂密的原始森林,这时候阳光已经完全升起,阳光照到谷底,树叶反射出点点的光芒。从盲谷回来又绕回到穿上洞,穿上洞是在燕子洞的斜上方,洞长137米,宽70米,高50米,飞机都可以穿过。越过穿上洞,就可以看到格凸河了,从山上下来,路上还遇到了一队外国友人,背着绳子,看来是来攀岩的。走到格凸河边,可以坐游船游览格凸河,在河上又回头看了看燕子洞和穿上洞,格凸河水清澈碧绿,两岸层峦叠嶂,岸边悬崖上还有悬棺的遗迹。峰回路转,船停靠在了大河苗寨。弃船登岸,两边是买小吃的摊贩,买了一条格凸河的烤小鱼,味道还可以。大河苗寨临河而居,群山环抱,中间有上百亩良田,种植者香蕉,水稻,红薯等作物,村舍依山脚而建,感觉就像世外桃源。村尽头还有村民问要不要去悬棺洞,100元包船,由于赶时间没有去,如果下次来,可以住在大河苗寨体验一下。坐船离开大河苗寨,下船坐电瓶车出景区。坐车回到紫云紫云坐车到惠水,到惠水已经是5点多,打听到克度镇的车明早6点半最早一班,在惠水住下。

第五天,FAST

起大早赶到汽车站,买了6点半到克度镇的车票,坐上车才明白什么是乡村汽车,这种县城到乡下的汽车是基本不走高速的,都是为了方便沿途的百姓而走乡村公路,车到发车时间还不走,好容易开出去又转两圈回来看有没有人,再在城里拐弯抹角拉上送货的人,在城里转了40分钟终于出发,其实昨天应该从惠水直接坐回贵阳,从贵阳到克度全程高速和国道反而更快。山间的路看似近,其实路难走,又走走停停,几十公里的山路,到克度镇已经10点半了。整整走了4个小时。克度是个小镇,出了客运站,打了一辆小面去天眼景区接待中心,30元,门口有好多人在排队买票,我是在网上提前订好了票,直接进去换票,服务人员说现在人很多,可以先参观体验区,我还是决定先排队看天眼,服务区有寄存处,随身携带的任何电子设备都要寄存,自己设置密码。存好后,出来排队,看看这么长的队伍,一问才知道,原来说每天限制2000人,今天已经有7000人了,好多人没有预约就来了,景区也没有办法,只能让这些人也进来。排队排了2个小时,才坐上景区的大巴,后来想想我是预约的干嘛要跟这些没有预约的人一起排队,景区应该将预约和非预约的人分开才对。坐上车才知道服务区里天眼还有十几公里的山路,走了大约半小时,才到天眼的脚下,接下来就是爬山,爬过1000多步的台阶,一抬头一座大锅映入眼帘,这就是传说中的天眼了,由于没有带相机,观景台上有工作人员给大家拍照,还是那种老式的胶卷相机,站在观景台上往下望去,500米口径看着确实好大,给人的感觉相当震撼,中间是反射面,反射面是有大小相等的三角形组成,三角形都是半透明状,据说可以渗透雨水,每个三角形反射面板下面还有绳索牵动,可以统一控制反射面板的角度,追踪相应的天体。周围有六个高塔,每根高塔顶端牵出一条钢索,六条钢索拴住中间的馈源仓接受信号。天眼从2011年开始建设,历经5年半,中国终于拥有了世界上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而且是在这么偏僻的地方,建设难度相之大可想而知。在参观中一位工作人员给不知哪里的领导讲解了天眼的建设过程,从拆迁到项目竣工,看来是经过了整个项目建设,如果能够参加这么大型的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真是一生的荣耀。从天眼下来,取了寄存的手机等物,又看了看天文体验馆,体验馆人也很多,主要介绍天眼的建设过程,天文知识等内容。下午4点多,在景区边上的公路等车,不一会就有从罗甸开往都匀的车路过,本打算做到平塘,从平塘再到荔波,打电话问了才知道平塘没有到荔波的直达车,要到独山专车,有了惠水到克度的经历,就直接坐到都匀,必定这里是黔南州的首府,交通要发达些,从都匀定了明早到麻尾的火车票。车到都匀,城市夜景灯光很漂亮,国庆期间住宿也很贵,普通旅舍也要200元,选了一间住下。

第六天,小七孔

早晨起来打车到火车站,换票后,吃了碗牛肉粉,坐一个多小时到麻尾,出了麻尾站后有出租车拼车30一位到小七孔景区,麻尾离小七孔还是比较远,出租车开了40多分钟,小七孔景区人也很多,在网上订了票,排队取票就排了半个多小时,进景区排队又排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坐上景区公交车,第一站就是卧龙潭,这里是小七孔的标志性景点,一汪碧蓝的潭水,前面是一道向内凹的弧形的拦水坝,潭水从拦水坝上缓缓翻过,到坝前急速泄下,形成一面白色的瀑布,非常整齐。这里人比较多,几乎不能照到卧龙潭的全景。从卧龙潭向前就是古来里,也可以在河里划船到下一站,我选择了走路到古来里。古来里主要是游乐设施,里面还有个鸟园,没有什么景色可看,出了古来里前面是鸳鸯湖,鸳鸯湖主要是划船在湖里游,如果人多的话可以考虑划船,一个人就算了,从鸳鸯湖往上走可以坐电瓶车到天钟洞,洞里十分凉爽,一座天然形成的巨大石笋长相就像一口大钟,这个洞就因此得名。出了天钟洞向前是一片湖光山色,在坐车到水上森林,水上森林顾名思义就是树全都长在水流中的石头上,树林中铺上了一块块的大石头,人们在林中穿梭,在水中嬉戏,这里是孩子们最喜欢戏水的地方,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了,整个水上森里都是摩肩接踵的游人,如果人少一点也许会更好玩些。走出水上森林就到了68级跌水瀑布,这里是很长的一段河水,河水从上游到下游据说有68级跌水,有大的瀑布,也小的激流,各种水的姿态变化万千,下车从下游走到上游,再从对岸的山上栈道从上游走到下游,欣赏到了不同角度的水的美。68级跌水瀑布的尽头就是景区的核心-小七孔了。小七孔建于清道光年间,是贵州通往广西的商旅要道,桥横跨河上,桥体玲珑剔透,工艺精妙,桥下有七个孔,小七孔景区也因此得名,在桥的前后左右各个角度都拍了照片。出了景区,坐车到荔波县城,在美食街吃了当地的烤鱼,小七孔洞鱼,其实就是鲶鱼。晚上在城里走在,路过了邓恩铭故居。

第七天,茂兰

荔波县城不大,早起从住处走到汽车站,坐荔波到金城江的车,1个多小时到巴格茂兰景区门口下车,在网上购票后,在门口换票,坐老乡的摩托到景区里,又通过老乡找了个向导,带着走山洞。茂兰景区是比较原始的景区,所有的溶洞都没有开发,路也没有明显标志,游人较少,请个向导还是很有必要,从山下爬半个小时就到了第一个洞,下到洞里,是一个大厅,正找从哪里进入,向导大哥一指左上角一个半人高的小洞口,这里不仔细看还真不好发现,钻进洞里漆黑一片,还好向导大哥有手电,我有头灯,通过头灯微弱的灯光,看看四周的洞壁,有一种野外探险考察的感觉,跟以前红红绿绿的溶洞相比,这里更增添了一种神秘原始阴森的气息。第二个洞相对要亮的多,因为走不远就有天窗,天光从天窗照下来,洞里的能见度还是比较高。最后一个洞是金狮洞,这里是茂兰景区主要的景点,有人验票,这也是唯一的一个不是穿洞的溶洞,走到头还要回来,洞里面都是水,人要在水上的栈桥里走,金狮洞比较阴湿,洞顶还有水滴下来,洞中有个钟乳石像个狮子,还有各种造型各异的石头,在黑暗中头灯观察别有一番情趣。参观完金狮洞,下山沿着青龙潭走出景区,刚好赶到一辆到荔波的汽车,坐了回荔波县城,到荔波2点钟,吃了中饭,坐2点半荔波到麻尾的中巴,由于车还要到大小七孔景区接人,车行比较慢,车又从小七孔景区穿过,又车游了一次小七孔。路上又赶上修路,车从曲折的山间小路绕过,眼看就赶不到了,好在上了大路,赶到麻尾已经4点40分了,40多公里的路走了2个多小时。还好赶上下午5点07的火车回到贵阳,结束了神往的贵州之旅。

总结

本次贵州游的一点体会,贵州的景色秀丽,非常值得再来一次,景色虽然都是喀斯特地貌但各有不同,就拿溶洞来说,水洞,旱洞,原始的洞穴都有看头。贵州的交通相对来说还是很好走,但坐车最好到大城市坐车,一来车多,二来走高速比较靠谱,或者乘坐火车,不要坐那种乡村汽车,当然想体验另当别论。时间上尽量打出富裕,在市区赶路能打车还是不要坐公交。如果下次来可以选择自驾或在当地租车
        这次出行总体花费不大,每天的平均餐费100元,住宿150元,景区门票100元,交通100元,7天总共花费3000元左右。加上来回高铁2000元,共5000元。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11 17:26

引用 江湖一狼 发表于 2016-10-11 17:26:24 的回复:

回复江湖一狼:去吧,趁着年轻

2016-10-11 17:3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17 18:52

引用 lyangaly 发表于 2016-10-17 18:52:37 的回复:

回复lyangaly:只要看过,记在心底,也许回忆起来印象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