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妆浓抹总相宜,不负我【杭州】之行

Li想国 (天津) LV.16
2016-10-11 00:15 376/8
  • 出发时间/2016-10-05

关于旅行

旅行的意义在于,能让我们找到一个全新的自己。很多人旅行是为了看景,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和标志性的景观合张影,以表示“我到此一游”。我想这也是十一和春节黄金周会成为各大景点的噩梦的原因。当然,对于商家而言,这意味着商机,但对游客而言,舟车劳顿的结果无非是走马观花,也欣赏不出景色的美——此时的西湖无非是个大水池、孤山也就是个大土堆,而灵隐寺,和我家门前的那个又能有什么区别?
       国人可怜的几天休假变成了几公里的障碍跑,谁又能吃得消?
       其实,旅行的目的地并不重要。无论是高山还是流水,无论是大漠还是城市,我们要的无非是离开那个自己已经待腻了看烦了的地方,去一个崭新的世界重新审视一下自己。那些在生活中的琐碎也就都变成了过眼云烟。出去走走,这句话一点都不假大空,世界上的烦恼,无非是看的方向不同罢了。

关于杭州

其实杭州一直都是一座我渴望接触而又不敢触碰的城市。渴望接触是因为这座城市承载了太多的历史和文化,不敢触碰是因为这座城市“实在”承载了太多的历史和文化——我现在还不具备足够的知识去认真阅读她。
       这次恰逢十一黄金周,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来到了这座城市,当我怀着朝圣者谦卑的心态来到这里时,我发现她甚至比我还要谦卑——这里没有在诉说恢弘的历史、壮阔的文章和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这里的景色和这里的人都在以一种历史浑厚的姿态面对我们——不骄傲也不卑微,那是几千年历史沉淀的结果,看遍了世间百态、历史沉浮,像一个不惑的老人一般,就在那里,任你百般品读。

关于行程

以往我去旅行,是要做一份特别详细的旅行计划的。详细到甚至规划到每个小时的行程。但这次去杭州,我并没有写这样一份行程出来。原因是当我看到单单一个西湖就有几十个景观,而且每个景观都有一个十分雅致的名字时,我意识到这次旅行的行程是我难以驾驭的。因此,只大体规划了一下每天的景点方位便上路了。以下是我事后总结的一份行程,走得比较随性,也确实走了些冤枉路,只供大家参考吧。
 DAY1
 ①天津To杭州
 ②午饭&休息
 ③西湖(断桥方向)
 ④岳王庙
 ⑤浙江大学(玉泉校区)
 ⑥河坊街&晚饭
 DAY2
 ①西溪湿地
 ②午饭
 ③晚饭&西湖音乐喷泉
 PS:因为当天下雨,所以下午没安排行程
 DAY3
 ①飞来峰&灵隐寺
 ②午饭
 ③钟书阁
 ④西湖(苏堤方向)
 ⑤晚饭
 DAY4
 ①中国美术学院
 ②西湖(柳浪闻莺方向)
 ③午饭
 ④太子湾公园
 ⑤杭州To天津
       整个行程并不紧凑,时间上很宽裕,每个景点基本都是慢慢看完的。我旅行不喜欢像赶火车一样一个接一个的去景点完成任务。四天全部都在杭州城,为的是更深切的去了解杭州这座城市。因为是临时起意,有些安排不是最合理的,权当做是个参考吧。

机票&酒店

定下要去杭州已经是九月底了,因此很担心机票和酒店会很紧俏和昂贵。我是在携程上订的自由行套餐,是自己搭配机票酒店和时间的那种。正好赶上有G20的优惠活动,每单都有减免。最后酒店+机票一个人算下来在1500块钱左右。四天的行程在十一黄金周期间这个价格算是很不错的了。
机票:
去程:天津航空 GS7853  08:15-10:10(2016-10-05 天津-杭州
返程:天津航空 GS7852  20:50-23:00(2016-10-08 杭州-天津
酒店:汉庭酒店(杭州西湖店)
       我比较喜欢早班的飞机,不仅价格不贵,而且到了当地还可以空出半天时间来玩,而返程机票其实有些无奈,选择余地有限,只能选择晚班的,不过好在机场打车也方便,而且无形中多出了一天的时间。
       酒店方面,因为是黄金周,高档些的酒店的价格就高攀不起了,所以选择了这家汉庭。位置相当不错,就在延安路天桥下,距离西湖步行也就五分钟,周围是滨湖商圈,吃饭购物都不成问题。服务上我也没遇到什么不愉快,因此还是比较推荐的,性价比很高。

DAY 1

因为乘坐的早班飞机,因此赶第一班地铁去的机场。没想到的是第一班地铁人很多,但天津机场的人却没想象中的那么多。很快就办完了乘机手续。
       话不多说,直飞杭州

西湖(断桥方向)

随便吃了点午饭,在酒店休息了一会之后就赶奔西湖。但不得不说,西湖给我的第一印象实在不好。到处都是游客,一路走过,除了人头也看不到什么。至于西湖,就在身边,却一点都看不出她的美。也就实在没兴趣拍照,只想赶紧离开人群。

看看远处的断桥,真怕被游人压成了“断”桥。还是敬而远之吧。

岳王庙

一路暴走,终于算是离游人远了些。心想着这下午的时光可不能浪费在这儿。看看地图,发现浙大离这里不远(其实走起来还是很远的),本着去一个城市一定要去那里的大学看看的想法,就奔向了浙大玉泉校区。
        路上路过岳飞墓。决定进去拜一拜这位民族英雄。

这就是秦桧和他老婆王氏。墙上还专门写着“禁止吐痰”,可见奸臣是多么可恨。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

一路上都是游人,嘈杂的人声也掩盖了美丽的景色。失去了景色,走起路来也就倍加吃力。一路都是上坡,等爬过了这个坡,浙大的校门便出现在眼前。

进了校园,和外面俨然两个世界。玉泉校区到处都是解放初期的建筑,时间长了,都染了时光的痕迹。一般的游客不来这里,因此这里十分安静。一进校门就是一片大草坪,学生们三三两两坐在上面聊天,很是安逸。再前面就是浙大标志性的毛主席像。高大雄伟,很是威风。

图书馆也是很显斑驳

离开浙大就乘车去了河坊街。很可惜忘记了拍照。整体感觉河坊街很热闹,也有很多特色小吃和小店。每个城市应该都会有这样的一条街,北京的南锣鼓巷、上海的城隍庙、成都的宽窄巷子还有我家乡天津的古文化街。在街上转一转,这买点那买点,晚饭也就解决了。

DAY 2

可能因为昨天睡得太少,而且一路暴走,原定早晨八点起床,结果到了九点才起来洗漱。出了门发现在下小雨,心想千万别耽误了行程。吃过早饭就匆匆忙忙赶往西溪湿地。

西溪湿地

西溪湿地出名是源自电影《非诚勿扰》,记得看电影时就被镜头里西溪的美给震撼到了。这次终于来到了这里,因此还是十分激动的。
       西溪湿地离杭州市区不远,坐公交很方便。这里不得不感慨杭州人是多么的幸福,市中心有个西湖,再往边上一点就是这么一块湿地,全城环山抱水,真是惬意。

西溪湿地需要坐船游览。从网上提前买好门票,会比现场买便宜几十块。
       西溪湿地电瓶船有四个码头,每到一处游客可以下船游玩,玩过了到码头乘另外的船继续前进即可。要注意的是船是顺时针绕西溪一圈,因此每个码头只能上一次船。这是总码头,人并不多,可以玩的惬意一些了。

游船上会有导游为大家做简单讲解,还会有电子讲解为游客详细介绍西溪湿地的情况。听后很长知识。

西溪湿地真的很美。特别是在这种阴雨天里,很是幽静和安宁。到处都是景,而且都很自然,没有人为的痕迹。在这里可以沏上一壶茶,呆上一整天。

为了生活,捡起地上的六便士,这是苟且;
为了梦想,看看天上的月亮,那是远方。
西溪的美,能暂且忘记眼前的苟且,
唤起耳畔的诗和心中的远方。
心有远方,不惧苦难悲伤。

西湖音乐喷泉

下午雨势渐大,因此决定不去别的地方了。好好休息一下,晚上准备去看西湖的音乐喷泉。在网上查的时间是七点半开始,但到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改成了八点。不过好处就是提前到了之后可以占靠前的位置。貌似一旁有可以买票进去的坐席,如果想找个好角度又不挤可以去买票。

等喷泉时拍了张夜晚的西湖。相较于白天美了很多,宁静之中更是妩媚。因为没有带专业的照相设备,因此用手机拍的夜景不是很好。大家体会一下就好。

喷泉表演还是很好看的。就是音乐声太小,不太听得见。这相较于西安大雁塔的音乐喷泉要逊色许多了。

DAY 3

昨天本打算下午去灵隐寺,但因为下雨就耽搁了。因此今天早早就起床,准备补上昨天的遗憾。但出门一看心就凉了,又在下雨。不过雨不是很大,而且灵隐寺是肯定要去的。冒着雨,继续出发!

飞来峰&灵隐寺

灵隐寺是在飞来峰上的。两个景点虽然在一起,但需要单独买票。先买飞来峰的门票,然后如果想进灵隐寺就再买灵隐寺的。门票价格都不算贵。对于第一次来的游客,灵隐寺肯定是要去的,进去之后赠送三支清香,可以自行供奉。但寺庙不大,如果第二次来,不为还愿,可以直接去爬飞来峰了。

我一向不太敢在寺庙里拍照,因为不知道什么照得什么照不得。因此只留下大雄宝殿的一张照片。

飞来峰上也很美。相比于北方的山峰,这里的树很多而且很茂盛,以至于天上本来已经下起了中雨,但走在路上也只是感到小雨淅淅沥沥的,不用打伞,就漫步在山林间,真的有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觉。烟雨江南,大概如此。

天还是阴雨。
漫步灵隐,登飞来峰。
郁郁葱葱烟雨朦胧,所谓江南
来了杭州几日,感觉自己都变得骚柔了。

钟书阁

在网上看到钟书阁号称是中国最美的书店。在杭州开了分店,因此对于比较喜欢看书的我来说,这里是一定要去的。

钟书阁比想象的要小一些。但装修的很梦幻。漫步其中,对书籍的喜悦和对环境的赞叹叠加在一起,那种激动之情难以言表。

来到一家书店一定要看看这里卖些什么书。把什么书放在显眼位置就代表着这家书店的价值观。钟书阁不落俗套,成功学、励志类和青春畅销书并不摆在很前面,取而代之的是中外大作家的书架,看着一个个伟大的名字,莫名的十分感动。

有许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这里看书。小朋友看的很认真,家长也很用心的导读。十一假期,能有这么多杭州的家长能带孩子来书店,真的难能可贵。

到一座城市就要来这里的书店看看,那里能感受到城市的脉搏。据说钟书阁是中国最美的书店,来了之后更觉得这里的美是人衬托出来的。可能是有童书区的缘故,并不十分安静,但这熙熙攘攘的人群更能让人充实。毕竟,比起门可罗雀的安静,嘈杂一些的人气儿更让人舒心。

我想,总要带走些什么吧。于是也买了一本我最喜爱的作家——马尔克斯的书。

离开钟书阁,坐车去了不远处的阿里巴巴总部。想到既然来了杭州,怎么能不去看看这家中国乃至世界最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呢。但不凑巧的是,正赶上十一假期,公司不办公,我们也进不到园区里面。只能从外面看看。建筑风格是我最喜欢的,很有未来感。

坐地铁回西湖。赶上一班G20主题的列车。车内装潢十分亮堂。杭州到处都是G20的标语和LOGO。也因为G20的缘故,杭州成了十一最热门的城市。

西湖(苏堤方向)

回到西湖,本打算去看看雷峰塔,但因为时间比较晚了,只在外面看了看。沿着西湖南岸一直走,走到了苏堤。索性逛一逛苏堤。苏堤全长大概三公里,如果是散步,这个距离还是很适合的。

游人都走的差不多了。留下一个安静的西湖。下了一天雨的回报就是起了烟雾。烟雨氤氲的西湖,如水墨画一般。清新淡雅,如出水芙蓉。难怪从古至今人们都这么爱西湖,这样的天气下,走在苏堤上看西湖,仿佛浸润在了画中。

DAY 4

今天晚上就要坐飞机离开杭州了。早晨并没有起太早,起床之后收拾了一下行李,又去老杭邦买了几盒龙井酥带给家人。将行李寄存在酒店,就出去寄了明信片。心想着怎么打发这半天的时光。突然想到还有一个地方没有去,那就是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因为G20的时候彭麻麻带着各国第一夫人来这里参观过因此名声大震。这次慕名而来也是想欣赏一下这所中国美术最高学府的魅力。

学校并不大,十几分钟就能逛完。但设计很紧凑, 在西湖边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一定要尽可能的利用资源。校园很安静,宁静中透着一股艺术气息。

不知是否不经意间就与某位未来的艺术大师擦肩而过。

从美院出来,时间还早得很。于是就打算去太子湾公园看看。一路上一直沿着西湖走,这个方向上西湖绿植更多,很神奇的是,这里距离马路也就两三分钟的步行距离,但已经是另一番模样,宁静致远,仿佛置身室外。太过陶醉,因此也没拍太多照片。

太子湾公园

在蚂蜂窝的杭州攻略上,太子湾公园位列第五,是推荐的必去景点。起初我并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公园能有这么高的排名,而且比起那几个大名鼎鼎的景点,这里在出发前我是听都没听过的。不过,幸好今天有半天时间可以来这里逛逛,因为这里实在是太美了。

这里到处都是景色,有许多新人来这里拍婚纱照。游人多集中在马路对面的西湖,却忽略了这个美丽的地方。因此这里游客极少,都是本地人在散步,好不惬意。

逛完太子湾公园,我们便回到酒店取了行李。坐上机场大巴赶赴机场。结束了四天的杭州之行。

写在最后

来杭州几日,
                                                              看到了西溪的宁静,
                                                              见过了灵隐的幽秘,
                                                              体会了钱塘的壮阔,
                                                       更是欣赏了西湖的不同模样:
                                                              人潮涌动时的狂放、
                                                              烟雨氤氲时的淡雅、
                                                              清风吹拂时的清澈。
                                                 更是有杭州人的热情包容与朴素细腻。
                                                            此行,杭州果不负我!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11 11:32

引用 jelson_f 发表于 2016-10-11 11:32:14 的回复:

回复jelson_f:楼主是大学生,所以时间比较充裕。等工作了也就没那么多时间了…

2016-10-11 11:54

棒棒哒~

2016-10-11 12:15

引用 圈圈 发表于 2016-10-11 12:15:54 的回复:

回复圈圈:谢谢圈儿捧场😊

2016-10-11 12:18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17 01:0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17 09:52

引用 bonbon 发表于 2016-10-17 01:01:19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bonbon:哈哈,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10-17 09:53

引用 jiaojiao 发表于 2016-10-17 09:52:02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jiaojiao:楼主也是回忆着写的,有什么需要的可以私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