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山碧水波浪谷——陕北靖边龙洲丹霞风光

文:宏伟    荐晖
摄影:吉祥鸟
音乐:陕北民歌《圪梁梁》

美国亚利桑那州有一个著名的旅游景区叫羚羊峡谷,是红砂岩受山洪冲刷而成的梦幻世界!也称“波浪谷”。
        在中国陕西榆林靖边龙州乡闫家寨子,也发现了相同的地貌,人们把它称之为中国的波浪谷。龙洲丹霞不同于别的丹霞地貌,以山峦为主要景观。其地处黄土高原,多年的冲刷剥去黄土,形成的大片的丹岩沟壑。

久闻波浪谷之名,心痒些许时日,择国庆假日,急不可待携好友驱车一游。这里与其他的丹霞地貌不同,不仅有丹红色的红砂岩,还有碧绿的水波荡漾,色、光、影相辉映,如入仙境,美不胜收。

这里的精美清澈,让我们更加确信逃离雾霾的幸运,这里的傍晚清晨一山一水,足以融化我们无数次,净化的不仅仅是身心,更是一种灵魂深处的更新……
        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折服于天造地设的千姿百态,置身丹霞地貌的每一处褶皱,聆听大地飞歌,亲近天野神韵,体味了一种心悦诚服的征服~~

十月二日,我们一行大小十二人从临汾出发,经过六个小时的疾驰,于中午十二点半到达波浪谷景区。
        这里正处于开发阶段,各方面条件和设施不太完善,好在我们提前联系好了吃住,简单用过午餐,稍事休憩,便急不可待前往景区实地。

波浪谷是由红色的砂岩构成的特殊丹霞地貌,这种红色的石头在学术上被称为“砒砂岩”,砒砂岩是一种松散岩层,在长期风力和雨水的冲刷下形成沟壑、波浪起伏的山丘形状,所以人们也称它为“波浪谷”,亦称“红石峁”

丹峡谷

顺着宾馆老板的指引,我们先来到丹峡谷。进入景区就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映入眼帘的是一层层、一片片连绵起伏的山岩。阳光照耀,使山岩得更加红润诱人,微风吹动下,那柔美的线条仿佛有了生命,一圈圈、一层层、一团团、一盘盘,如波涛拍岸,如漩涡涌动,如烈焰熊起,如云髻巧盘……置身于鬼斧神工的龙洲丹霞,只要你有足够的想象力,尽可以将这满眼的赤色描绘成你心中最美、最神奇的画图。

转过丹峡谷的山梁,沿着新修的楼梯,我们来到了谷底,哦,这里不一样的风景让人极具压迫感和窒息感。谷底很窄,最宽处四五米,最窄处只能挤过一个人,岩壁历经千年的风蚀水刷,形成一道道清晰的水痕。

站在谷底抬头望天,犹如坐井观天,甚感人之渺小唯心之庞大……

水上丹霞

游人不多,顺人流缓缓挪移半小时,一处山崖豁然眼前。放眼望去,可见远处是一片地势较低的水洼地。四周群山环抱,山间沟壑纵横,登高下望,奇异的红砂岩或在山中,或在沟底,或在水旁,或在谷中。近处的谷底,有碧水石洞让人遐想翩跹,远处的山巅,有风力发电机的巨型叶片在随风转动,丝毫没有外来者的尴尬和局促,泰然自若的神情中,更多的是显露出一丝凛凛的傲世霸气。

慢慢攀爬而下七八十米,我们依次来到了山洼底畔,眼前一目了然的景色让人痴醉,这里就是景区的核心部分——水上丹霞。湖泊如镜,溪流淙淙,芦苇摇曳,青草如茵,一片杨柳依依袅袅恰如北疆的胡杨般意境,山岩在夕阳的照耀下红得更加彻底。碧水倒映红岩,小舟泛悠湖上,树荫下恋人窃窃私语,湖岸边游人忘情游弋,此情此景,此画此境,无以言表,只能静静的堕入其中,忘了我是谁……

对面的山崖上有许多荒弃的土窑洞,听路过的导游讲,在解放以前这些窑洞是用来防土匪的,山顶有一个小洞可通入崖窑,以前,若遇到匪患,先由一个人爬上山顶,从上面进入崖窑,封闭洞口,再从崖壁上放下绳索,其他人顺着绳索进入崖窑。在冷兵器时期,这无疑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防守方式。

不知不觉,独自一人绕过湖畔,沿着对面山坡的小路攀到山顶,就是西门台城遗址。一打听,这里就是闫家寨地界,穿过城堡不远就是闫家寨子,但由于天色渐晚,而且已和队友们走散多时,只好无奈作罢,留一个逗号在此,遂搭乘老乡摩托返回。

丹霞日出

第二天清晨五点半起床,前往红砂峁看日出。天公作美,我们有幸邂逅了黄土高原的日出壮美。红彤彤的朝阳洗涤了昨日的疲惫,从山峦跃然而出,以焕然一新的面貌欢迎我们的到来。山间的晨雾飘缈,远处的山峰和树林若隐若现,宛如仙境。近处的红砂岩在晨光的照耀下更加漂亮,与初升的照耀遥相呼应,就像一块块红宝石镶嵌在大地上。

波浪谷

观日台旁边就是波浪谷,这里有大片的红砂岩,与昨日下午的美有不一样的视觉冲击。一片片波浪型红色岩石,如汹涌的潮水扑面而来,在朝阳的照射下就像大海中掀起的阵阵波浪,时急时缓,时汹时柔,似一团团燃烧的烈火熊熊而起。虽然有不少地方看到的是黄土和沙子混合地貌,但这只不过是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在风雨作用下的产物,是红砂岩薄薄的外衣。

黄龙谷湿地

穿过波浪谷,临崖俯瞰,沟壑林林总总,小溪汩汩潺潺,哦,这里就是黄龙谷湿地了。我们顺着陡峭的羊肠小道,手脚并用,缓缓而下,眼前,一片青草地,一条小溪水,对面,有一片平坦的沙滩和一片惬意的小树林。我们慵懒的躺在柔软的草地上,享受清丽的阳光沐浴,然后踩着柔软的河滩,小心翼翼蹚到河的对岸。阳光一路追随,暖暖的照在身上,清风自来,肆意开怀,大家都彻底放松身心,尽情享受山谷里的纯净,痴醉于远离尘世喧嚣的这方秘境仙踪,耳畔,仿佛响起了野百合也有春天的旋律。

观赏丹霞风光最佳时机是雨后阳光灿烂的时候。我们虽未能赶上雨后,却赶上了阳光灿烂的日子,景色也是那样的醉人。
        感恩大自然的无私相赐,赐予我们如此斑斓的饕餮美餐,波浪谷,无疑就是欢乐谷的同义词。
        意犹未尽,欢乐继续,与你相约,我会再来!!

摄影习作

惊叹大自然,鬼斧神工镌刻了如此美妙的山水。美丽的景色总是让人不忍离去,短暂的时间不能完全领略这无限的风光。留下的遗憾也是再去的动力。神奇的陕北丹霞,期待再次相见!!!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11 13:2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17 18:52

引用 angelingfly_ 发表于 2016-10-17 18:52:38 的回复:

回复angelingfly_:都有,碰到特别的东西一定要刻意去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