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南澳、汕头四天三夜的吃货慢游记

香雪海 LV.8
2016-10-11 00:39 1296/4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吃货慢游

在一座城市呆腻了,就很想去别人呆腻的地方看看。世界那么大,国庆那么挤,去哪好呢?朋友随手发的一条自由行信息,激起我浓厚的兴趣。“食在广州,味在潮汕”,作为一个吃货,是边做功课,边流口水啊!买好了回程的车票,定好了可限时取消的住宿,去的车票买不到!!!又何妨?有票就去,没票就下次去。开假前两天,抢票成功
       十月一日清晨,娃娃非常给力,六点钟自动起床,打扮好自己,就开始催:“爸爸妈妈,快一点,不然火车要开啦!”大清早,一路畅通的到达福州火车南站,时间宽裕地登上开往潮汕的动车。
       出了潮汕站右转,就能看见公交车站,高铁快线的售票窗口也在那。考虑到行程和带孩子出游的便捷度,还是选择了租车。在神舟租车网预订的。取车的地点在走出公交站,对面的大马路,沿街有一排店面,挂着“一帆租车”的牌子。店面不大,年轻的靓妹和小帅哥打理着店里的生意。办好租车手续,把行李往飞度上一扔,导航、定位,第一站——潮州

潮州

从潮汕站自驾潮州开元寺约一个小时车程。到了潮州城,一点左右,直接在开元路附近找个地填饱肚子。潮州城内,车都是停路边,想找个车位很不容易。看到有车位,赶紧停,下来走走都是没几步路的距离。
       步行到传说中的镇记牛杂(开元店)。牛杂+粿,热气腾腾地一大碗上桌,先尝了口汤,哇!这汤看着清爽,口感里却透着淡淡沙茶酱的味道,再咬一口牛肉丸,脆嫩的让我感动得想哭!老公和娃娃还想再来一碗,为了给肚子节省空间,被我阻止了。

孩子有点累,开始闹觉。当我们路过十八曲老尾鱼饺店的时候,非常犹豫要不要来一碗。作为一个从沿海城市来的人,鱼饺、鱼面、鱼丸……,一点也不稀奇,被孩子一闹,就更少了兴趣。但当用牙轻轻咬开鱼饺的那一刹那,犹豫和焦燥,都被一股涌上舌尖的新鲜的味道所折服。好

吃饱了就想睡,在携程上看到“老枪客栈”,这奇特的名字吸引了我。走进店里,热情的老板,整洁的房间,干净的床位,非常庆幸自己选了它。客栈的老板很喜欢绿植,阳台、走道上的绿植都是他亲自打理,把本不大的空间,布置得有条有理。客栈里那只爱睡的喵,成了孩子的最爱。

客栈的位置很好,就在牌坊街,出门直走一百米,就是“胡荣泉”。或许是不懂品尝百年老字号的风味,我更偏爱没名没号的小吃店里“鸭母捻”味道。恰逢一场倾盆大雨,三个人行走在雨夜的牌坊街,四处张望,跟哪家店有缘,就坐下点一碗。糯米猪肠、粿汁、牛肉丸、肠粉、腐豆干、鸭母捻、咸水粿、芝麻茶、杏仁茶、豆腐花、蚝烙……从六点逛到九点,三个人一起消灭了这么多食物!在牌坊街里逛一圈,潮州小吃基本统统囊括,只要不介意招牌和名气,坐下来品尝,都能收获属于自己想要的味道。
      特别推荐牌坊街里的“五豆坊”,五彩的豆花,浇上清甜的姜汁,洒上椰香味的甜粉,满满的一勺入口,色香味全有了。

下午要去南澳,抓住将要离开的半天,继续游走潮州城。下了一夜的大雨,被洗净的街面,更添了份清静。西马路和开元路的交界口,糖芋、韭菜粿、笋粿、春卷、水晶饺……各种小食,只怪实再太饱,饱饱眼福,顺道打包。千万不要小看这些看似熟悉的食物,外表普通,重点是内在!!!馅料五花八门,一定能突破常规,让你惊叹。

特别推荐牌坊街口摆摊卖“糖葱饼”的,两三根酥脆的麦芽,结合脆脆的芹菜,两者相互覆盖,用像春卷的皮一包裹,点缀点黑芝麻,完美的结合。
       镇记老尾牛杂(西湖店),人太多。还是去一样出名的“阿八弟牛肉丸”解决午餐,老板好贴心,看出我家闺女对牛肉丸是真爱,又给小家伙赠送了一个。要了名片,以后在家,就可以吃到潮州的牛肉丸。必须努力学习汤头的制作,不然枉费一袋好丸子。
       潮州行,因为孩子爱,所以吃得最多的就是牛肉丸。每家店,汤的味道,汤里的配菜都各不相同,相同的是,牛肉丸都好吃。特别是汤里的猪血,好嫩啊。

潮州西湖往前走就能到广济桥,或者从牌坊街广济门的出口出去,也能到。下着雨,原本只想远观广济桥,但应孩子的要求,还是冒着雨,上浮船踏了踏。结束此次的潮州之行,下一站,南澳

南澳

在新浪微博上看到南澳的宣传片,在微信公众号”南澳吃喝玩乐购”里进一步了解南澳,决定还是去这座位于北回归线上的岛看看。提前在微信里购买了“南澳手绘地图”,高德+手绘地图,我们向约9.5公里长的南澳大桥出发。南澳大桥上堵车,进岛左转往深澳镇的方向,由于施工和降雨的原因,路况非常不好!所以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开了快三个半小时。到了“柠檬墅”,已经傍晚。住宿环境和图片上看到的一模一样,每一套房都有一个主题,我们住的是“地中海式房”。路边是海,民宿靠近山边,雨后的空气超赞。由于柠檬墅位置比较幽静,晚餐要开车进城觅食,唯一喜欢大声喧闹的就属后院里养的鹅。

第二天,云雾散去,阳光明媚。房间太美,空气太好,孩子住得不想退房。但海景和沙滩正在等我们,不舍,还是得出发。沿着S336省道环岛行,深澳镇有很多未开发的岸线,一路慢慢开,看到风景,我就会跑下车,从空隙间取个景。有的风景并没有落脚处,只能从路边仅有的空地和乱石间俯拍。这里四面环海,大山环抱,形成一道天然的屏障。有渔村,有海上养殖,但空气里没有腥味、咸味,身上没有粘粘的感觉。远远望去,天空很蓝,海水很蓝。

走走停停,到了人最多的北回归线广场,也是青澳湾所在的位置。青澳湾和未开发的处女地比,多的只是配套设施。海水很清澈,忍不住想问:“海水是咸的吗?”坐船绕一圈,起伏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孩子一点也不怕,只顾着惊叹眼底的碧海蓝天。

南澳的特产,据说是“海石花”。口感有点像果冻,搭配配梅汤,用吸管吸,就像在吃吸得冻。在炎热的天气里来一碗,很解渴。

S336省道就是伴着海和山之间建成的,四面环海,山挺大,环岛需要费点时间,建议还是自驾方便。云澳和后宅吃、住、行方便,但海岸风景还属深澳和青澳湾有看头。待环岛一圈,一路畅通过南澳大桥往汕头方向,看见车窗外进岛的路堵得水泄不通。昨天大雨磅礴的进岛,有点小失落,但和今天阳光明媚,一路堵进不了岛相比,有点暗喜。下一站,汕头

汕头

从南澳出发,一个半小时到了汕头金海湾大酒店。晚上准备到富苑觅食,它名气大,人果真多啊,六点半就已经快坐满,见到空位,赶紧坐下。我一个人去点菜,品种太多,导致不知道点什么。全凭个人喜好吧。隆江猪脚,小肠,鱼饭,都可以尝尝。搞笑的是,点鱼饭,点菜大哥问要哪种鱼,我暗想鱼饭的鱼还可以选择哦。服务员端上来一盘鱼,一直纳闷,鱼里的饭呢?百度一下,才知道鱼饭就是鱼。鱼在潮汕人的生活中有着特殊而且奇妙的地位,"以鱼当饭",鱼上升到了米在中原人民中同等重要的地位。孤陋寡闻,差点闹笑话。但经过特殊腌制的鱼,保有了鱼的鲜味,去除了鱼的腥味,值得一试。
       汕头到潮汕站接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下午四点半的动车,为了能准时办好还车手续,计划二点半离开。白天睡到自然醒,开车到小公园一带转转。
       汕头的小公园,承载着汕头的历史。小公园的骑楼和街路,呈扇形分布。有名的百货大楼是老汕头的标志性建筑及小公园的象征之一,百货大楼屋顶很有特色,错落有致的楼梯,将屋顶和大楼柔和的衔接在一起。
       小公园有很多百年老店,飘香小食店,生意好到老板建议我打包,不要坐等上菜。爱西干面店,坐无虚席。红豆冰沙屋,门口排着长队。飘香小食店,算得上汕头粿文化的展示区;爱西干面店,面+汤标准组合,千万不要被面的光彩蒙蔽,一定细品它的配汤!汤里简单的一片酸菜,更是点睛之笔,它没有霸占汤的原味,又表现出自己不可或缺的一面,可谓最佳配角;老妈宫棕球,包着整颗的咸蛋黄,入口即化的五花肉,跟花生一样口感的莲子,重点!居然还留了一个角落给豆沙!
       亚强果汁冰,直到我们二点半准备出发,想去碰碰运气,依旧关着门,门口却已经排起长队!在不知名店,买了杯草莓果汁冰,又选了自己爱吃的水果,老板把水果切块,在新鲜的水果上淋上酸梅汁,这就是在潮州路边常见的“甘草货”。到过潮汕,才知道水果浇上酸梅汁,可以如此不凡!和潮州三宝一样,让我佩服潮汕地区,边吃边开胃消食解腻的功夫,总能找到一个方式让食物碰撞出让你惊艳的味道!

结束了四天三夜的美食之旅(DAY1  福州南——潮州,DAY2  潮州——南澳,DAY3  南澳——汕头,DAY4 汕头——回程),租车自驾,节省了等车、转车的时间,让行程更加便捷和自由。

2016-10-11 11:48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