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梅垭口观贡嘎,贡嘎群山自巍峨,雄浑霸道耸云天

米奇韩 (深圳) LV.8
2016-10-11 00:45 637/6
  • 出发时间/2016-10-01

清晨,从瓦泽乡驱车行驶在安静的乡村柏油路上,这条路刚刚修建不久,途经风景如画的呷巴乡,这里的风景远比新都桥漂亮,晨风吹过,清新舒爽,远处高山草甸肥美,近处河流宽阔清澈,牛羊悠闲地漫步于河岸对面的草地上,自由自在,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吧。

青叶棉开车,我也有时间在车上拍照了,呵呵.

silver and 羊大仙

温暖的阳光洒在我们的身上,大家情不自禁地嗨起来了,唱歌,拍照,互相打趣,经过了昨天地些许沉闷,每个人脸上都绽放了笑容。

两位蒙面人不肯露真面目。

这儿的桥墩预示着这里本应是一座桥,或许是洪水过大,淹没损坏了桥梁。

不知不觉到了甲根坝,这里的状如碉堡高高耸立的建筑物,似乎是军事要塞,便于瞭望远处和防御,如此猜测。
子梅垭口处于上木居村,瓦泽乡到木居村约118公里,沿省道s211经过沙德镇,行驶大约两小时到希颇村后便要转入土路,告别轻松的柏油路,suv开始了他真正的硬途,通往木居村的路只有短短的20km,至少要1个小时才能到,沿途坑坑洼洼,泥水四溅,最后连车牌都看不到了。

看到路标,更加坚定了方向。

右侧河水轰隆作响,一直从木居村流出来,凛冽清新的空气夹杂着细微的白色花粉,让人误以为是小雪花。
中午12点到达木居村附近,藏族大姐热情地为我们烧火做饭,尽管她不会普通话,也听不懂我们讲什么,但她热情四溢,藏民的淳朴善良尽显,不停为我们到热乎乎的酥油茶,吃完热乎乎的牛肉面,还给我们呈上地道的酸牛奶,口味太酸,必须多放点糖,这一餐包含四人的分量,只收我们60元钱。藏族大姐的主卧和生活做饭的地方在二楼,几乎我们看到的所有藏民的家都是如此,一楼大多放杂物和务农工具,登上逼仄阴暗的楼梯到达宽敞的主卧,恍如两个世界,尽管窗户设计较多,但大都拉起了窗帘来避免强光的照射,屋子里面有些许昏暗。

泉华滩

吃过午饭后行驶约30分钟,从木居村到泉华滩约8公里,藏民们收门票费用25元,但是不给门票,如果开车上去汽车需缴纳50元,如果他们骑摩托带你上去每人25元,其实我们上下来回加上拍照时间2个小时绰绰有余,单独走路的话,1小时搞定,这里海拔3200米,她们第一次行走高原或多或少都有了些许高反,喘着粗气,步履维艰,慢慢行走也就习惯了。泉华滩其实是片钙化池组成,共分三层,每层的泉水颜色不相同,说实话,一点也不秀美,或许在光线较好的情况下,在优秀摄影师的镜头下可以捕捉到她美丽的瞬间,我们就是被这些优美的瞬间所吸引来此地,结果大呼,这是个坑啊!

“哇,抓我脖子吗?我喘不过气来了...” 呵呵!

Pose超多,青叶棉,你生来就是拍照的料!

站在高处往下看或许可以看到一些秀美的风光,我们只能摆pose来增添情趣了。

子梅垭口观贡嘎

看过有些坑爹的泉华滩,下午3点多驱车来到子梅垭口脚下,山路崎岖不平,各种大z字形的山路横在前面,石块儿到处都是,从海拔3200米开到海拔4500米的子梅垭口,不得不打起12分精神,这段路着实不易,开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我的精力也有些不济了。

子梅垭口,海拔4600米,是观测贡嘎群山的绝佳位置,我们到这时大约16:40,缴纳20元停车费,将车子放在一旁。
贡嘎山,蜀山之王,与蜀山之后四姑娘山遥遥相望,今年8月刚刚登峰四姑娘的二峰,现在来到贡嘎山前面,分外激动,天气晴朗,远处云海升腾,虽不能看见主峰峰顶,但连绵的群山耸立,蔚为壮观。

很多摄影爱好者站在半山腰拍照,我特意请教了一位成都的老师,就是站在我们身后的那位,临时抱佛脚,学了几招,拍出来的效果差强人意,还需要不断学习呐!

佛光从山底升起,一分钟的时光便消逝了。

子梅垭口顶部,海拔4600多米,一辆猎豹越野车吼吼吼的爬了上去,牛!

此照片是成都的摄影老师“明月照星空”拍摄的。

远看山不厌,近听风无语。

天色黑了,我们才想起搭帐篷,急急忙忙的搭建帐篷时,日照金山出现了,但转瞬即逝,根本没有时间容你去取相机,有点遗憾。
第一次搭这种帐篷有些摸不到头绪,还好青叶棉经验丰富,先帮我搭好地铺,支撑起内帐,外帐,才去搭建自己的,特别感谢。搭建好之后,太阳也落山了,夜幕降临,大雾渐起。两位美女疼痛又怕冷,搭别人的车子下山了。劳累了一天,再加上搭建帐篷不停地弯腰抬头,如此反复,高反出现了,头痛,慢慢的剧烈疼痛,肚子已经饥肠咕噜了,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到藏人的营地,买了4瓶矿泉水,回到汽车旁边,青叶棉熟练的打开炉头,打着火,先将我的水放上去煮开,加入方便面,这水烧的是如此的漫长,我迫不及待的端上我的方便面,回到汽车内哆哆嗦嗦的吃起来。青叶棉也出现高反,头痛欲裂,吃饭后不久我们回到各自帐篷内休息。高原上面切记吃多了,也不要吃了就躺下,否则很容易窝心胀气,躺下后,肚子咕咕作响,或许由于气压的作用,我却怎么都无法正常的放个屁- ,地上铺了防潮垫,上面又加了一层充气垫,地势倾斜,充气垫缓慢下移,躺在700g的黑冰鸭绒睡袋内辗转反侧,还要不停往上移,穿着保暖内衣,再加上一层睡袋内胆,并不觉得冷,只是脚部冰冷,帐篷透气的位置刚刚在脚步,冷气直逼进来。
10点多的样子,听到外面有很多女孩子喊,“快看哪,星星,银河,好美啊”,到现在我还是头痛,不能轻易出去。忍着一直到11点多,有些恶心,忍不住到外面吐了一口,或许是吃了巧克力能量棒的缘故,在高原时候,我吃了巧克力就容易反胃,恶心,上次在四姑娘山登峰时,咬了一口巧克力就感到恶心。

11点多,叫醒了青叶棉,他一头又钻到汽车里面避寒了,我忍着头疼和寒冷,取出三脚架开始拍摄星空。这个云腾三脚架第一次使用,我也是第一次拍摄星空,不知道具体的摄影参数,请教了青叶棉设定了几个参数,对着西北的星空咔咔拍了几张,效果很差,拍到的只是模糊的雨点,鼓捣了一阵子,我快要放弃了。重新请教了青叶棉,原来是光圈设置有误,调到最小光圈18mm, 才能获得最大景深,一开始设置反了,经过调整,终于拍到了西北的星空和银河。转而向东北方向拍摄,恰巧有人从山坡上下来,这位兄弟非常耐心的教我调教参数,终于拍摄出了营地,贡嘎山,星空组图。经过1个多小时的折腾,头痛居然消失了,虽然寒气逼人,但是拍摄的喜悦完全将其忘却,终于可以安心的去睡觉了。
后面拍的几张星空iso调的太高了,hi 0.7,噪点过多。

凌晨4点多下起了霜,霜打在帐篷上面沙沙作响,清早起来一看,外帐上面蒙上了一层白色的霜,其实整晚都没有睡好,前半夜听见外面好像有鸟儿啄食的声音,或者是什么动物在动,其实都是风声,大多数人在外露宿都睡不好,也有倒头就睡的人,那要多好的心理素质呐!或者实在是累的趴下了才能睡着。后半夜直接躺在了防潮垫上,这个滤膜蛋巢型的防潮垫当真给力,有效阻挡了地面的寒气,价格只有充气垫的四分之一,表现却比它强4倍,充气垫实在不甘心呐。

清晨,贡嘎山露出了真容,群山连绵起伏,皑皑白雪终年不化,清新凛冽的寒气逐渐在强烈的日照下慢慢褪去,拍完照收拾帐篷,再去买一杯牛奶喝,暖暖身子,下山喽 。……

原计划今天到达子梅垭口后,还要去子梅村,没想到子梅村还在山沟沟里面,这时候汽油也没多少了,勉强可以行驶几公里,如果开下去,那肯定别想那么容易回来了。中午向当地村名求助,一位小伙子在一个汽油桶里寻找了2-3升左右的汽油,我们把矿泉水瓶底部割掉,倒入汽车油罐,给他钱的时候,他说不要,就算借给我们的,最终还是给了他30元钱。
无法去子梅村,也取消了第二天原计划去贡嘎寺,然后登山的计划。两位美女都已经有些高反了,也不愿意露营,其实这里的藏民搭建了一个很大的群居帐篷,每位50远,只不过里面看起来不太干净,也比较拥挤,估摸着两位都不忍心去睡,一开始说要呆在汽车里过夜,后来两人决定搭别人的车子下山,明天我们再下山汇合。

支持一下!

2016-10-11 17:03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11 17:26

引用 shou_s 发表于 2016-10-11 17:26:26 的回复:

回复shou_s:谢谢,you can do it

2016-10-11 18:39

谢谢

2016-10-11 19:2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17 12:52

引用 liyang 发表于 2016-10-17 12:52: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