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景色你都有 || 大西北 2016.7.29-8.6

• 出发时间/2016-07-29

前言

旅行回来整整两个月了,却恍如昨日,我的反射弧一如既往的长。同行的小伙伴觉得我拍照拍的还可以,并把游记的任务交给我,诚惶诚恐。还有好多朋友想要看照片…当然,我也很想记录下这次愉快到飞起的旅程。跟小伙伴说了要手绘游记。文采不够,图片来凑!

一直被各种琐事耽误着,直到这个礼拜才开始画图,一动笔就深深感受自己给自己挖的坑略大。画图不仅需要时间,更需要脑洞。手绘画完第一张后脑内就形成了套路:大概是选择一些我自己拍的景点照片然后画下来,本着简洁明了的原则(实则偷懒)把一天的行程浓缩在一张图里。在画册上画好这些后然后扫描成图片,然后用PS把照片嵌入。
       很多年没有用电脑在网站上发表文章有点不习惯,加上上传图片用了很久。还好之前陆陆续续写的一些感想,拼着一口老血写完所有文字,最后拼凑成这篇又臭又长的游记。

游记大概分为四部分:可看可不看的前言、不要太惊喜的手绘行程图、每日大量美图视频和文字、小总结然后完了。

说起旅行的原因其实是自我满足,我总爱幻想看到各种不同的风景。日常生活中和朋友交谈到某一个场景或故事常常会入戏然后沉浸其中。想象自己在美丽的青海湖骑车放飞的感觉;想象自己孤独穿行在广袤的大漠中、在无边无际的天路上;想象躺在草原上仰望星空...像某个电影的画面、某篇文章的描写,这种情结太深,发起病来可能朋友都不想认识我了。
        从去年就开始计划要来大西北,然而错过了最佳时间。今年 初夏之时,我把这个想法和我所想象的美好画面告诉我的小伙伴小娜后,她愉快地答应了。一颗躁动的心随着燥热的天气蠢蠢欲动,一言不合就决定请假出走,携手小娜浪迹天涯(大雾)。说起来也是今年跟她的第二次远行,彼此之间的默契自不必说。亲爱的小娜么么~

七月中旬,离出发不过几天。工作太忙,杂七杂八的事太多,凑不出时间和小伙伴一起讨论。只刷了几个攻略后大致有了想法。在携程网发了结伴信息,定了机票和一趟动车票就出发。其他的住宿、门票、甚至路线都没敲定。在这个超级旅游旺季,我俩淡定起来连自己都害怕。好在发布结伴信息后就有很多人联系我,再三对比后挑了其中一个车队来拼车。

事实证明,自己也不用计划太多,全程只要靠司机就够了。吃饭住宿门票通通搞定,带我们玩很少人知道但风景绝赞的免费景点,免费吃家乡小吃,更重要的还是拍照小能手,简直全能!!!(帮司机小靳哥打个小广告,电话:18793699599,车队名:丝绸之路自由行)

没有太大的准备,确实惊喜不断。几个天南地北的驴友相聚在大西北,一起经历了这次美丽的旅行。相遇,很幸运很美好。
        且往下看。

手绘行程图

看我啰嗦一大段的,我仿佛看到你们失望的表情。接下来不想看的文字可以直接跳过看图咯(知心如我O(∩_∩)O嗯!)

西北大环线:青海-甘肃
时间:2016.7.29-8.6
人物:小靳哥、陈帅、大美、小娜、我

出发日:我泉州//娜漳州厦门自驾/顺风车
              兰州中川机场兰州市区西宁,晚餐吃拉面
             夜宿火车站附近(7天酒店)

第一天:西宁市区:东关清真大寺,小逛半小时
              塔尔寺,周边吃午饭,寺内走走看看代表性建筑,三个小时

第一天:       途径拉脊山--日月山--青海湖,看油菜花,湖边拍照,两个小时
                     夜宿:黑马河帐篷,夜里看银河、第二天看日出

第二天:黑马河边看日出
              翻越橡皮山--柴达木盆地,路上花一个半小时
              茶卡盐湖,徒步或坐小火车进入湖中,拍照玩水两、三个小时
              可鲁克湖▪托素湖-外星人遗址,开车游览戈壁滩吃瓜,两个小时
              夜宿大柴旦(家庭宾馆)

第三天:大柴旦--穿越戈壁--当金山--阿克塞,公路上摆拍,全程两个小时
              因修路改为青海冷湖镇看雅丹地貌,一小时
              阳关,展览厅、看建筑,坐景区电瓶车小白游览,两个小时
              夜宿敦煌月牙泉(风沙渡客栈),沙洲夜市吃烧烤

第四天:敦煌莫高窟,门口坐大巴至景区内,买应急票游览四个洞窟,全程三个小时以上
              鸣沙山月牙泉,傍晚进去滑沙、骑骆驼看日落(遇上沙尘暴没看到日落)
              月牙泉小镇吃小吃
              夜宿敦煌(风沙渡客栈)

第五天:敦煌--嘉峪关,一整天路程偏远,景点之间两个多小时,几乎都在路上
              张掖七彩丹霞,遇上阵雨,只游览一个多小时
              山丹县城,司机小靳哥请吃山丹小吃——炒拔拉
              夜宿山丹艾黎国际酒店

第六天:山丹县--向日葵花海,路上加花海拍照时间两个小时
             山丹军马场一场,绕草原骑马五个小时
             夜宿军马场(牧马人家旅馆)

第七天:山丹军马场--油菜花,路上加拍照三个小时
              途径卓尔山--达坂山观景台--门源--黑泉水库,门源吃午餐,到市区三四个小时
              西宁市区,散伙饭
             夜宿万豪酒店(环线结束)

回程日:西宁兰州西兰州中川机场厦门泉州/漳州

about 行李

每次出发前一晚都加班到很晚(这是魔咒!),但还是妥妥地收拾好东西,兴奋地碎不着。

行李如下(供参考):
★20寸行李箱+小个fashionの双肩包
★最重要的:手机、身份证、钱包
★服饰:冲锋服、裙子3套(西北民族风半身裙、大红色连衣裙、小碎花长裙,分别适应不同景点)、白恤2件、牛仔裤2条、小内袜子若干
★鞋子:舒适运动鞋,日常又可下水凉拖一双
★其他:墨镜、帽子、围巾、脖套(可以在景区买,颜值高价格低可以买一打那种)
★拍照工具:微单、手机、三脚架和遥控器(拍星空重要道具)、充电宝、充电器
★日用品:浴巾、牙刷、护肤品、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非常重要啊)、保温杯、水杯、一小瓶的蜂蜜(从朋友学来的,出远门都带着,可以防便秘 (꒪Д꒪)ノ)

出发日 ~ 路途漫长 匆匆忙忙

时间:7月29日9:00
坐标:福建厦门

一早就起来焦急地等顺风车去机场,因为司机不守时,立刻启动plan B,一路边思考停车地点。躲过周五可怕的上班早高峰,一路飙车到机场附近,还好赶上了登机时间跟小娜同一时间到达。check in后结果通知晚点一个多小时…orz。真是个跌宕起伏的开端啊

离开海滨城市,带你们装逼带你们飞~飞越三千公里的漫长等待中,还好有提前下载了敦煌莫高窟的纪录片来看,给自己的机智又加了一分。结果……看着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飞过熟悉的古都西安,一马平川啊太好认了,看到一大片黄土高坡,那大概就是兰州……大地啊,好宽广的说(✪ω✪)。

下午六点多,飞机落地,出机场航站楼就是动车站,交通好评!马上买好票就进站前往兰州市区了,有预感这次旅行会很顺利。
       大西北,我来啦~

七点多还在动车上,阳光还强烈,仿佛来到地球另一端一样有时差。夕阳下的铁轨和电力线路平行向后,那不是新海诚的动画里熟悉的场景嘛~职业病发作起来的我也是忒有文艺范儿的(观众:不要脸儿…)

到兰州市区已经将近八点,太阳还在视线中,完全竟没有天黑的意思啊,顺手拍了一张发给远在大胡建的小伙伴们小小惊讶了一下!!!
        离出发去西宁的动车还有40分钟,海南航空的飞机餐实在不忍直视(服务超级差评…),两个人奔波了一天都饿到不行,于是在火车站随便吃了碗不像兰州的拉面。晚上到西宁住。
       顺便说一下,除了白天变长之外,气压明显变低很多,从老家带的几个饼干,到西宁全部膨胀起来,到青海湖时膨胀得更厉害。还有化妆品软壳包装的防晒霜、乳液什么的,一打开盖子,全部被挤出来了,那个心疼啊...去之前先把里面的空气清干净些,不然白花花的银子就这样浪费了。

第一天 ~ 星河灿烂 一生难忘

时间:7.30  10:00
坐标:西宁市区

在等同车的小伙伴,小靳哥先带我们到市区的东关清真寺热热身,一下车就感受到那种南方十月十一月才有的秋高气爽的感觉。

刚进门就被叫到左边展厅换装,因为穆斯林的习俗,女生穿露膝盖的短裤短裙都要套上寺里的长袍才能进入。制服一样的长袍有三种颜色,都绣着花边,看起来还不错。看到许多女生还会特地穿上它去拍照,但是穿的人很多,皮肤敏感的人自己要注意。

寺内有类似导游的教会人员在讲解,我颇有兴致地听了几分钟,还是第一次近距离了解伊斯兰教。作为世界三大教之一,跟其他教一样,其核心内容也必定包含一个完整的世界观,坚定不可动摇的主要信念,丰富的文化,繁杂的礼仪和习俗等等。光看这些建筑就知道,这不是真主的智慧,而是人类的智慧。信仰是真实存在着的啊!

突然想起以前有个朋友跟我讨论佛学,可那时候我太年轻,她说的有些话我根本不理解,有时候甚至觉得对方满嘴跑火车,直到后来才有所觉悟。思想这东西本是非常神奇,尽管每个人理解不同,但总体都是向上发展的。当时的我还没达到她所在的楼层,所以看不到她看到的风景,因此误以为事实并不是她说的那样。大约是经历太少所致,愚蠢的我下次见面一定要向她道个歉。越不了解的东西越想了解,越了解也就越不了解。一知半解更是不了解……但现在不是深究这些的时候。

最后一个一起拼车的小伙伴也跟我们汇合了。
       灵活的小靳哥,美丽的陈帅、帅气的大美、高冷的小娜还有逗逼的我。。。集齐五个队友,可以开始打怪(划掉)升级任务啦。

正式开始第一站是塔尔寺。到达景区已经是中午12点多,第一件事就是吃午饭!!在一家川菜馆解决的,每盘的菜量都很大,几个饿狼也没能把它吃完。因为高原的原因,米饭和开水一样没法烧开,所以也就不能要求它煮的熟透。到最后发现这是接下去几天里最早吃午餐的一次。
       饱餐一顿后小靳哥把我们放在景区门口,就放我们自己玩去了。

烈日如火,首先看到门口一排卖围巾帽子土特产的店,机智的我买了两条围巾,丝质那种,20RMB一条,便宜又好看,后来到其他地方也看了对比起来还是塔尔寺最便宜,后来还买了好几条脖套,超级有用,全程靠它们装逼,逼格提升了两条街不止(往后看有福利)。

门票不加观光小白车80RMB一位,学生证有打折。已是社会人士的上班党恨不得再年轻几岁。当然,也可以用万能的某宝弄一本……你懂的。

塔尔寺是佛教圣地,因此地盘不小。旅游旺季人自然很多,大略转了一圈寺内大大小小的院落后,我把塔尔寺形容成一所综合性佛教学院,印象比较深的院子有藏经楼(图书馆)、时轮经院(天文学)、医明经院(医学)、油酥花馆(艺术系)等等。

每座院落充满着佛教特色:黄金屋顶、红墙墨瓦,佛像神圣端庄,建筑大气华丽。
       佛像不可随意拍照,因此只能拍围墙和大门,我最喜欢的是如意白塔和圆柱形转经筒,第一次见到转经筒觉得很奇妙,据说用右手转动一次转经筒可以祈福(百度来的,假装很懂的样子)。

几个主殿挤满人,都是排队进去被推着走出来的感觉。我的帽子还在人群中被挤掉了。幸好其他东西没丢。出大门后又重新买了个帽子来防晒。而其他几个小院子则完全相反,壁橱里有很多卷轴或者帛书形状的经书,写藏文还是梵文,因为大家都看不懂,几乎没什么人气,可以慢慢走着边观赏和感受。刚好看到有一些僧人正在念经,呆呆地看了一会,除了感叹这神秘而伟大的文明,粗鄙如我,并无法真正体会或懂得什么,只能叹而不语然后小心走开。曾经我的朋友推荐关注一些佛教大师相关书籍,因为名字太长至今都没能记住作者的全名,只记得一本叫《苦才是人生》。百度后才知道作者是索达吉堪布。然而以前自己坚持不看这样高深的书,因为没有过人的智商也没有更多的经历,看懂了文字却无法体会,就算把文背下来,只是多了一个谈资,于自己身心无其他作用。但总有一天我会经历痛苦和困惑,再来寻找答案,殊不知为时已晚。多看多经历多感悟会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最大的好处是会预知未来世界的美好或痛苦,以后就不会痛苦吧。原来未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拒绝求知啊。

离开塔尔寺驱车前往青海湖。公路蜿蜒盘旋,翻过重重高山,海拔一直在增加。山不像南方的山,成片成片茂密的树森林状,而是一层薄薄的草皮,有些坑坑洼洼是被牛羊啃过的痕迹。路边少有人家,最多是放牧区人家休息用的小屋子吧。踏在大西北的土地上,小伙伴们不顾形象地欢呼雀跃起来~~小靳哥开始展现他的拍照小能手的一面。

慢慢地从高山进入青海湖就是平地、草原、湖泊,还有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山高水长,辽阔之状,无言以表。

黄色海洋、远处蓝色的湖与天空相接。手里的微单一直无法搁下,想留住这美好的画面。天气非常给力,前几日同事来的时候都是阴天甚至下雨,当然要多拍一些照片。

“老司机”带路,绕过日月山、二郎剑景区等坑爹的景点,来到一个游客不多的湖边,牧民自收的门票半价。

湖边有好几处写着“青海湖”的石碑,一看就像牧民自己立的。古人喜欢刻字,盖章,立碑什么的以表明这是自己的,如今人们也没有改变这个习惯,并且喜欢在各种铭牌下留影,而我也没有例外。因此除了拍拍背影,摆几个造型想不出其他拍法。置身于大海前一样,慵懒地完全不想动。

青海湖很大,如一望无际的汪洋。小靳哥说它有三四个香港大小(我查了一下,大约是四倍的香港土地面积大小,算总面积大约是两倍。你们感受下…)。

转眼太阳就快落去,碧蓝碧蓝的湖水更显得清澈冷冽,放弃下水的念头,就在湖边漫不经心的看着牦牛、五彩经幡、热气球……这些草原上的标配,风吹着有些冷,夕阳让人觉得有些迷离,身体和思想才慢慢调整过来,此时的我是真正来到了西北青海上。

By the way,我们几个人都没定住宿,旅游高峰期所以只能住条件较差蒙古包,差到什么程度?就是纯天然的公共的卫生间,蒙古包内只有床,自然没得洗漱。但幸好有可以充电的,还有被子电热毯保暖妥妥的。大家都没住过反而还很期待的样子。老板是个大美女,豪爽又帅气。小靳哥老司机人缘好,帮我们 订到价格和位置都不错,还免费租用军大衣。在黑马河边,既方便看银河又方便看日出。唯一遗憾的是我们到的太晚,错过了热闹的裹火晚会。

继续赶路,八点多太阳落下到十点天黑我们一直在路上,青海湖和草原上的风景变幻尽在眼底。我没有出现高原反应,然而因为小堵车我却很没出息地晕车,直到把胃里的东西都抖出来之后才舒服了。晚上十点多到黑马河乡天已经完全黑,我顿时来了精神,满血复活,因为可以去看银河啦!

美美地吃上晚饭(或者说夜宵)后小伙伴们都准备去睡了,我只好自己一个人去看银河,只有微单和三脚架没有更好的装备所以拍出来的不怎么给力。
       恰好碰上几个湖南的大学生小鲜肉,他们有单反但是没有带三脚架,于是四个人凑一起在黑暗中搞各种试验。显然我们几个都没啥经验,我的八爪鱼架上重重的单反在凹凸不平的草坪上风一吹经常会抖动;附近有些灯还亮着,我们要尽可能躲过所有光源,移了好几个拍摄地点;还有时间设定、角度问题,来来回回试了二十来次。半夜的黑马河边温度很低,穿着军大衣都能深深感受到冷风刺骨,为了拍几张满意的银河我们也是蛮拼的。

凌晨两点,当所有人都去睡了,我还傻傻地坐在草坪上呆望星空久久不愿离开。这次旅行最大的目标就是看银河,还特意选了月末-月初这段时间来,因为没有月光的干扰,星辰会更加清晰。

运气很好,第一天晚上就在最佳观赏地之一的黑马河遇上大晴天。当我抬头看第一眼夜空的时候:星辰铺天盖地,一条银河无比清晰横在其中。一瞬间,鸡皮疙瘩全起。只有小时候的暑假,在老家的阳台上看过这么清晰的银河,多少年心心念念想再见那片星空就在眼前,视线就再也离不开它了。

借着iPad的星图软件,我一个个对照着感兴趣的星座和恒星寻找它们在天空的位置,没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兴奋不已的事!尽管我不会拍星空也不会后期处理它们,亲眼看到一次满天星这趟旅行已经值了。

黑色的夜幕,那是浩瀚无垠的宇宙,越看越觉得深不可测,古人就是这样看着满天星辰,展开丰富的脑洞对它赋予美妙的神话和诗意。彼时星河灿烂,一生难忘。

过了很久,冷风把我从游离的思绪中拉回来,尽管脑袋持续兴奋,身体却很成熟地犯困。

凌晨五点,定的闹钟响了就起来溜个弯。天还未亮,斗转星移,银河不见了一半。四旁的帐篷内鼾声四起,所有人睡得正香着。原来日出要5点半以后,尴尬了,此时我也是睡意满满,又滚回去躺下。然后就长睡不起而错过了日出时间,小娜被我影响也睡过头,就陈帅和大美有看到日出。

第二天 ~ 纯白纯净 神秘神奇

早上七点半,万里长空纯净无暇。尽管只睡了不到三个小时,湖边的清新空气给我全身注入了活力。

昨晚到黑马河边黑漆漆看不见风景,今早路上一睹为快,左边是广阔无边的湖水,右边是平原、山丘和成片成片的蒙古包,路上还是堵车,但置身于如此美丽的景色恨不得多堵一会儿。所有人都出发了,只剩我们一车五个人磨磨蹭蹭。

一个多小时途中翻越了橡皮山,进入柴达木盆地,是另一种景色。前方那白茫茫一片的就是茶卡盐湖。(在车里透过车玻璃拍车外的景色都自带滤镜了,否则会更好看)

茶卡盐湖人很多,我们没有提前买票,于是分工合作,排队买票还有上卫生间。大门到湖中心有两三公里的样子,可以选择坐小火车或者步行,一小时一趟排队的人很多,所以我们选择……省钱。如果时间够多,应该坐一下小火车感受穿越盐湖的感觉。湖边有一些盐雕,就像广场上一些纯粹撑场面的雕塑和摆件,也不知道雕刻的是哪个历史人物和故事,虽然雕刻地不走心,竟有些好奇。。

事先做了攻略派上用场,大部分妹子都选择穿大红裙子和凉鞋(拖鞋),争当蓝天白湖中的一抹妖艳红o( ̄▽ ̄)d。当然,墨镜、围巾不可少,用来凹造型满分,更重要的是防晒。正午的太阳晒在盐湖上,露出肉的地方分分钟成黑炭,毫不夸张。

差不多走到最里面,远离游客的地方,我们开始下水耍起来,各种姿势摆造型,爱怎么跳怎么跳~红色的裙子或衣服实在太抢眼!

大概是很久没下雨,湖水不多,形成不了镜面效果,人倒是很多,好不容易找到一处没有人当背景的地方。沿着小火车的轨道进入湖深处,听说雨量充沛的时候湖水会盖过轨道,就像宫崎骏电影《千与千寻》的海上小火车,晚上来看又会像《银河铁道之夜》!计划以后晚上留下来看看倒影的银河应该更美。二次元与三次元叠交的世界,神奇又美好。
        随意拍个背影也是很有感觉。(懒得把多余的人P干净)

玩累了拍够了坐在湖边发呆一会就赶紧撤退,已经用围巾衬衫把自己包裹成一团仍然感觉皮肤在燃烧,这紫外线真不是盖的。两点多午餐时间,在茶卡小镇上吃的西北拉面。

下午继续深入柴达木盆地,到传说中外星人遗址一探究竟。沿着公路一旁的山尤其很像电影《火星救援》的地貌,外星球既视感。自从进入青海湖以来,人迹罕至的地方都像置身于外星球。

从公路拐进景区的路正在维修,很少有车队进来。一群吃货打起了路边的纯天然无污染的小野果的主意,但守护这些果子的是久未进食的蚊子大军,车刚停下,成群的守护神闻到了食物的气息就开始往车玻璃上撞,气势凶猛地可怕。最后小靳哥单枪匹马动作神速不负众望获得许多胜利果实。像小时候到山上玩耍看见小野果就摘来吃,不洗,也不怀疑它能不能吃,天真幼齿的曾经。

这一路上尽是戈壁滩和小型的雅丹地貌,公路还没修好,都是沙土。飙起车来,车后扬起的尘土够带劲儿,像是拍公路片。此时我们自己配乐“让我们红尘作伴,活的潇潇洒洒…”

我们从茫茫戈壁滩来,朝着蓝色的湖而去。 可鲁克湖和托素湖两湖相隔不远,一大一小,一咸一淡,颜色一浅一深。风吹动的水与干燥的戈壁滩形成强烈对比,这样的景色以前只在《国家地理》一类杂志见过。除了倍感神奇和神秘外,奇怪的是竟有一种莫名的孤独感涌上心头。
       开车绕着湖了一圈,烈日之下湖面波光粼粼,此时要是从湖里或者山中跑出一只超大的怪兽我也不觉得奇怪,似乎这样美丽的地方总要有湖怪或外星生物才能更显得神秘莫测。虽然有些是人们强行想象的,例如新疆喀纳斯的哲罗鲑、长白山天池的水獭?一边想着会不会有怪兽冲出来,一边想着如果真冲出来,我们的车子跑不过怎么办?
       相比较青海湖,我更喜欢这大漠之中俩情侣湖,似相濡以沫,又遥遥相望,永远无法融合到一起。

绕托素湖一圈后要前往外星人遗址但路被封住过不去,只好无功而返,大家也没有失望。光看着这外星球一样的地貌就觉得倍感满足。
       一路飙车返程的途中,小靳哥让我们体验了一把在戈壁滩中当吃瓜群众的快感。清爽甘甜多汁的西瓜赶走了高温和干燥。不知怎的,在辽阔的大西北连吃瓜这件小事也显得无比豪迈。吃完西瓜还可以继续逗逼地拍照,纪念这独特的吃瓜经历。

这一路都忘记了时间和作息,午饭两三点吃,日落时分是老家的晚上,天一黑就是深夜,晚饭基本也是宵夜。今晚到大柴旦镇上也是,吃完晚饭又该睡觉了。

因为没有定住宿,只能住家庭宾馆,顾名思义就是自己家住的套房当宾馆租给游客,房间很小,有热水器,但是没有吹风机,价格还不便宜。建议能提前定宾馆的还是住正常的宾馆吧。

小镇上有很多灯光,没法看星星,不开心。

第三天 ~ 悠悠岁月 历史长河

告别青海湖,不见了草原和湖水,从大柴旦开始一路向西,画风由无垠的戈壁变成荒芜的沙土。开了一个多小时,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公路、两旁是防风沙的石碓。路上车辆很少,再早一点出发,就是无人公路了。小靳哥停下来教我们拍公路照。

在这里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脑洞和肢体,尽情地拍照。可惜我们事先没做什么准备,也没有像几个大学生小鲜肉那样有激情,拍很多更有意思的照片。临近中午的太阳很晒,路上的车也多了起来,来来往往高速飞驰。我们都是先计划好拍照的位置和动作,然后到公路中,拍完又退到两旁,整个过程只有几秒钟时间,简直用生命在拍照。拍的不多,但足够尽兴了,然后继续前行。

一路飞奔着,突然小靳哥冲出公路,翻过小山丘,带我们来到这片沙海中。这里的沙粒比较粗,感觉以前是片戈壁,被沙尘暴袭击埋没了生机。沙海很宽,有一些像波浪一样的起伏,但看不到尽头。几个大学生激动地下车往沙海里奔去。

离开沙海不久,就到了冷湖镇,看这片像上帝之手堆砌的土堆,有形状、有线条,有气势、有腔调的雅丹地貌。它们经历了长长的岁月,日晒雨淋,仍然屹立不倒。带着岁月的痕迹、历史的影子的雅丹像无人居住的魔鬼城,壮观而鬼魅。

爬到最高处遥望这一大片雅丹,脑洞大开的我瞬间脑补出一个画面:这片雅丹像是一座繁华热闹的城,每座高土都是一座高楼,之间是错综复杂的街道。突然有一天发生了变故,上帝手一挥,瞬间冻结了这座城,变成土堆的模样。

本来大家都在一处拍照,后来我和小娜跑到别的山玩,大概半小时后,小靳哥招呼大家要撤回了,然而只听到声音就在附近没见到人,要是再走远一点,估计连声都听不到了。回来的路上小靳哥就跟我们说不熟悉路径的人在这乱跑肯定要迷路。讲起了新疆雅丹魔鬼城的事,有两个游客想挑战方向感,进入漫无边际迷宫一样的高墙后迷失方向,经过一晚上被魔鬼城内风声沙响各种声音吓死了。大自然很美很壮观,但也有它可怕的一面,未知的东西会危及人的安全,一些无解物理现象可能会导致手机失去信号定位不了,一到晚上连出动飞机都找不到。也告诫我们在荒无人烟的地方,最好不要乱跑,旅行中安全最重要。

离开冷湖镇,前往敦煌的路上是穿越一大个盆地。视野很宽,可以远远看到远处的山脉上有积雪。公路很干净很遥远,走了两个小时还没走出盆地,雪山一直在前方的位置。路过一座水墨画一样的山,大自然也偏爱国风,行云流水般的轮廓,浓浅适宜的颜色,一气呵成。路上还有一些废弃的石油工厂,诉说着一段神秘又诡异的过往。

离开青海省到了甘肃画风变成西域边塞的景象。一种英雄情结感油然而生。

首先到了阳关,有导游引导先在小展览馆内大致了解了阳关的故事。其实哪需要导游啊,学生时代读过的一个个巾帼英雄历史名将、一首首画面唯美情感丰富的边塞诗,对阳关、玉门关、嘉峪关等等塞外的风景描绘得已经足够详尽,印象足够深刻而根深蒂固如数家珍。

这天刮起了沙尘暴,整个天灰蒙蒙的,不过画面更加有浓厚的历史感。坐上景区的小电瓶车从大漠入口到阳关烽燧。“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一样的大漠孤城、烽火狼烟、羌笛杨柳,站在风沙里,仿佛可以想象到几千年前脚下这片土地上的金戈铁马、异域人情。

边陲大漠的景色苍凉凄美亦雄浑壮阔,是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边疆是属于英雄和战士的领域,怀有建功立业杀敌报国的壮志,是王昌龄的“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边塞人是豪放且悲壮的,是王翰的“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边塞人又总是与家乡背道而驰,是范仲淹的“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
边塞人情思又是复杂的,是纳兰性德的“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初中高中的大学语文课本上关于边塞和其他风景的古诗词我都画上了自己想象的画面,如今亲眼所见,竟沉默无语。这次手绘这张时感觉像回到从前,以图配诗,以画传情。虽然画的不好,但是心中所想,所感都赋予其中,无限满足。
       此时站在边塞之上,粗鄙如我,穷尽我所学的词也无法准确形容它给我的真正感受。只有一直傻傻地拍照,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画面也有不一样的感觉。

晚上又是深夜到住宿的位置,住在敦煌月牙泉小镇风沙渡客栈。从一进入甘肃,就像入了历史书一般,不仅风景奇特、天气也很配合地刮起沙尘暴让画面泛黄,许多地方的名字也很有中国风,比如敦煌酒泉、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风沙渡....以前总爱古代的各种调调,现在总算体验了一把。

第四天 ~ 是谁的心 孤单留下

敦煌莫高窟的门票需提前一个月在官网上实名制购买,因为行程的不确定只好没买,走一步看一步。也可以当天买,但是排队的人很多,出于对莫高窟的保护,每天有限制人数参观也不一定买的到。幸好旅游旺季开通应急票(只能参观四个代表性的洞窟)。我们一车子的人都没买票,小靳哥只好一大早就替我们排队买票去了,最后买到应急票。
       门口坐旅游大巴到景区大约花了一个小时,一路都是沙漠。因为刮沙尘暴也看不到好风景。到景区下车再往洞窟集中的方向走排队花半小时、洞窟外无聊发呆拍照20分钟、在洞窟内看10分钟不到。因为提前看了纪录片,所以其他洞窟也没啥热情。应急票内的四个洞窟都有佛像,都十分巨大壮观,特别是九层楼内的弥勒大佛,排队进入经过时仰望地天空的方向才能看到它的全身,气势非常雄伟震撼。洞窟外的景色也很别致,沙尘暴天气的莫高窟和璧的颜色一样昏黄。

从莫高窟回风沙渡客栈已经是午后两点多,肚子早就饿到不行,于是到附近的月牙泉小镇(美食街之类的)觅食。小镇完全是古代客栈的风格,像置身于武侠小说、电影一样,点菜的时候都忍不住想逗逼地来一句:“小二,给我来壶酒”....什么的。白天小镇上没什么人,店也开得少,价格倒是比沙洲夜市便宜。中午吃了西安肉夹馍和,晚上继续在小镇上吃驴肉黄面和其他面。

傍晚五点多,虽然刮沙尘暴,天依然很昏黄但还是很亮。因为风沙渡客栈就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口三百米的位置,我们选择步行去景区,顺便在景区门口买了俩脖套和鞋套。景区内可以玩的有滑沙、骑骆驼、乘山地车滑翔翼之类的。我和小娜只爬到最高处看风景,然后滑下来。其他时间都在拍照和自拍。

记得在阳关展览馆内有整个古丝绸之路河西走廊的版图模型。整个版图上的边关是帝王、名将常驻之地,而敦煌莫高窟和月牙泉则是西域高僧、大师云集之所,想想历史上的这片大地发生的故事是多么丰富多彩又不可思议。
       月牙泉是我最想看到的大漠景点:沙漠中的绿洲,本是这样的神奇,再加上月牙的形状、实在不能更美丽。以前听过飞儿乐队的歌《月牙湾》,如歌词一般婉转神秘又波澜壮阔,美景和爱情一样,总是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消失不见啊。匪大的《东宫》那首歌:“一只狐狸它坐在沙丘上,坐在沙丘上,瞧着月亮...... 噫,原来它不是在瞧月亮,是在等放羊归来的姑娘...... 一只狐狸它坐在沙丘上,坐在沙丘上,晒着太阳...... 噫……原来它不是在晒太阳,是在等骑马路过的姑娘...... ”深深被这些歌词描绘的画面所吸引。而古代穿行在大漠中的侠客又是那样的潇洒豪迈,用自己的围巾和背包拍了几张图拍下独有的意境甚是满意。

将近下午十点,远处驼铃声声,人群慢慢从沙丘后面回来,还有许多人还在山上滑沙,呼唤声、欢笑声不断。我与友人慢慢走出大门,亦是念念不忘,彻底爱上这个边塞大漠风光。

第五天 ~ 雨落丹霞 吃在山丹

今天从敦煌张掖途中长途跋涉,几乎一天都在车上。原计划到嘉峪关城和悬臂长城,因为看过了阳关,我们几个都有点审美疲劳加上天气热得慌,看个外观于是就选择放弃。路过阿克塞的老县城、《九层妖塔》的拍摄地——石油小镇,也是路过随意看一看,不如影片来得有印象。
       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已经是下午五点左右,不用说,天依旧很亮。就在要进景区时,突然开始下小雨。我和小娜还是坚持买票进去。搭公交车进其中一个站,山上风很大没有。没拍几张照后也开始下暴雨,吹着有点冷,我俩被淋了一身还挺开心。
       风雨来临前的丹霞地貌也是极美的,虽然看不到它色彩斑斓的一面,但依旧壮观。风雨里瞬息万变的光仿佛可以在立体的丹霞上流动。而照片是拍不出效果的,就像书本上的油画,看不出立体感,也就无法欣赏它的妙处。以前觉得油画像照片一样很普通,即没有漫画的想象力也没有国画的意境。后来朋友推荐知乎的专栏《被误诊的艺术史》看后完全改观。这次手绘时想了很久怎么画出丹霞的样子,如果我会油画就好了,油画。

晚上小靳哥带我们到他老家,山丹县城请大家吃山丹县独一无二的小吃——炒拔拉,新鲜的食材加上独特的做法,还有好喝的米酒?大家团聚在一起吃特别的一餐。饭后还有几种口味不一样的哈密瓜,一路都在免费吃瓜的节奏,爽爆了。晚上住的是山丹艾黎国际酒店,四星级的房间超宽敞超舒服,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

第六天 ~ 花儿与马儿 开心的人儿

从山丹县城出发到军马场的路上有成片成片的向日葵和不知名的花儿,从没见过又超喜欢向日葵的我兴奋得要飞起。事先知道今天会看向日葵和油菜花,我和小娜都很有心机地穿裙子,小娜的白裙子更适合,在花丛中随便拍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我穿的是碎花裙搭白T。在花丛中不禁想起宫崎骏的电影《起风了》的场景,风吹起女孩的帽子...然后开始一场美丽的邂逅。。

中午到达军马场后,一顿饱餐后开始骑马。天气阴,所以不怕会晒黑。从下午一点多开始骑马到六点才回到出发点。
       山丹军马场很大,总共有五六个马场,我们到最大的一场。第一次见到大草原,我们都兴奋不已。我们五个人一人骑一匹马,马主人带着我们同行。骑在马上,视野瞬间高了许多。小靳哥轻车熟路,骑着最机灵的一匹小黑马一直来来回回欢快奔跑着。大美骑过马,也很快就上手,让马跑起来。只有我、小娜、陈帅的马不怎么跑,三匹马并行而走,只要我们一停下来聊天看风景,三匹马就马上低头吃草,拉都拉不起来,十足的吃货。只有马主人、小靳哥过来帮忙拉走。马主人说马儿也是有灵性的,骑马的人技术越好,马儿更愿意跑,就像剑客与剑的关系。像我们仨不会骑马的,它们也懒得跑。骑了一阵子,慢慢上手后我们和马也开始跑了起来。小马哥们跑一段吃一些草,然后还时不时拉便便,真是任性啊。骑马的时候要抓好绳子,跑起来身体要伏在马背上,身体随着马起伏才不会震动得太厉害。还有值得注意的是人不可以站到马屁股边和后面,马会受惊然后劈腿((/≧▽≦)/),我在拍照的时候不小心站马旁边被踢了一下脚,幸好只是破皮没伤到骨头。
       翻过几座小草地发现好大一片格桑花还有其他五颜六色的小花。风儿吹动了野花,还带来阵阵味道还有有马粪味。。。可惜骑在马上,两手抓着绳子,不敢随便拍照。骑到马场中心是个大湖,名叫“鸾鸟湖”,恰好看到几百匹围在湖边饮水的场景,人称“万马饮水”,颇为壮观。在马场肆意地驰骋感觉太美妙了。

五个小时绕了一场来回,全程骑下来人快累趴了。原本马主人可以带我们穿越峡谷,看这样子,穿越完,我们的屁股也就完了。回到出发点,大家都累瘫了。小靳哥也没法开车,原本计划晚上到卓尔山改住在军马场。大家也早早地睡觉去了。

第七天 ~ 西北路远 有缘再见

昨晚住在军马场的牧马人家,店家告诉我们早上七点左右,在附近也有“万马饮水”的盛景。我和小娜不愿意错过任何一个美好的瞬间,早早起来去看。这次几百匹马是围着水槽喝水的,不如昨天在湖中饮水壮观。看完回去吃完早餐,陈帅和大美才刚刚起床,于是我们跑到附近的小山上溜达。寻找昨天见到的格桑花。经路人指点,我们来到一处高山,一眼看去,远处是卓尔山脉,山顶还带着点雪白。微微起伏的草地,看不到昨天到过的鸾鸟湖。高山草地、蓝天白云,大概传送中的瑞士小村庄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吧。马上就要离开了,这是最后一天的行程,心里有千万个不舍。

从军马离开的路不好走,也不舍得那么快走完。天气很好,一路都是风景。田里都种着小麦青稞之类的,也是第一次见。还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八月初,花都快要谢了。站在油菜花里,蓝天白云之下随便拍都是一张壁纸。此情此景,白裙依然是最配的,蹲着花丛中像是在蹲厕所?那么就来个背影吧,或者把身上的帽子围巾什么的丢上去看看。。。来,read after me,有才华

七天行程,最后一天的下午经过卓尔山、达坂山观景台、门源、黑泉水库,然而我们已经再不关注美景了,这一路看得太多太多。
       整整一个礼拜,我们五人一车同行历经三千公里,从初见至今一起跋山涉水,与君共食同饮。即将分别,到市区的路上一直倒数着的还要多久,满是不舍。晚上一起去吃撸串,喝啤酒。亲爱的朋友们,我们因美景相聚,以美酒散场,祝顺顺利利、幸福快乐。从此江湖路远,大家有缘再见!

旅行第九天回程,回到熟悉的福建。一场阵雨洗刷后的厦门空气少了些燥热,暖暖的。感恩。感谢这次旅行。

一些总结

我和小娜两个人全程花费项目

这次旅行中吃过的美食都没怎么拍照,因为每次都太饿了,顾不上拍照。仅此三张,对不起各位看官。。。第一张是山丹县的炒拔拉,各种新鲜食材一起炒着不要太好吃啊,而去大家围成一圈,很有意思。第二三张都是在山丹军马场牧马人家吃的,炒土豆炒鸡好吃啊!!牛肉和羊肉很大块,马场的菌类菇类也很新鲜可口,山丹的炸黄参也不错。

西北大环线下来将近三千公里的漫漫旅途。小伙伴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同一辆车上,糖果零食是必要的,时不时来个段子逗全车人开心,或者学学别人的方言,唱唱家乡的歌聊也是很有意思的,鬼故事或者有趣的经历也是不错的选择。

拍了一些地标和路标图。

the END

用最近听的一首歌《明月天涯》的几句歌词改编一下,总结这次旅行。

------------------------------------------
友两三 意气满 踏歌至河山

此间年少 不爱红尘爱天涯

最好的是 我喜欢的景色你都有
最好的是 我亲爱的朋友你也在

最后借我偶像的一句话来结束这篇游记,“在路上,行囊是你的,坎坷是你的,精彩也是你的。”

世界这么大,我们下个旅程再见!

给看到最后的小伙伴一点福利。

请忽略我俩智障一样的表情(〃'▽'〃)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11 11:26

引用 hilary_甜 发表于 2016-10-11 11:26:14 的回复:

回复hilary_甜:嗯。加油,坚持!

2016-10-11 13:14

加油

2016-10-11 18:11

写得好认真

2016-10-15 08:46

引用 -「.起航 发表于 2016-10-15 08:46:21 的回复:

回复-「.起航:为什么不说画的认真

2016-10-15 08:55

引用 白滚滚丶蛋 发表于 2016-10-15 08:55:55 的回复:

为什么不说画的认真

回复白滚滚丶蛋:确实画得更认真

2016-10-15 18:39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17 01:0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7 15:51

引用 王一石ww 发表于 2016-10-17 15:51:29 的回复:

回复王一石ww:不客气哈~

2016-10-17 16:10

2016-11-15 10:32

赞。我也是泉州人~~  大西北 一直想要出。真的下次就要出发。

2016-11-15 10:38

引用 Jashow 发表于 2016-11-15 10:38:50 的回复:

回复Jashow:去吧去吧,再不出发再过几年好多地方都会变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