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美景寻历史记忆——西南西北单人行(17日游,附账单)

Vince (茂名) LV.2
2016-10-11 02:43 834/2

带上人生去旅行……

我说的人生只是一本书😄哈哈
书不厚,整个旅行看了两遍,不求人生之硕果有双倍丰收,只求人生之道路坎坷后平顺……
愿大家一切都顺利平安!

2015年底,几个哥们想来场说走就走的云南行,由于种种原因而搁浅……今年,不想再等,脑子一热就来了一场不说就走的旅行。不说就走……

1 广州✈️丽江

丽江机场,下机只见四面环山,我出来还穿短袖,看到已有人穿羽绒。

第一天晚上去逛了古城,商业气息真的好浓厚,东西也不便宜。古城是挺大的,第二天晚上才去逛的四方街,已麻木,没有拍照片。

2 丽江🚌玉龙雪山

第二天报了个团去玉龙雪山,很省心,纯玩无购物点,在淘宝上搜的,名字叫驴友圈,给大家推荐一下。

玉龙雪山上午观赏蓝月谷,中午观看印象丽江,下午坐索道登玉龙雪山4680米,幸好没有高反,成功登顶✌️。由于上午天气不好,蓝月谷不是很蓝,拍照光线也不好,肉眼看到更蓝。下午上去雪山上面天气稍微好点,雾气散开可以看到一点雪,听说上午去的没看到雪❄️

蓝月谷

印象丽江表演

3 丽江🚌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两天也是报团的,还是驴友圈。路上远眺长江第一湾(其实就是停车休息上洗手间的地方😄)

虎跳峡,江水滔滔不绝的冲流而下,真的气势磅礴!!!

藏民家访,青稞粉,青稞米花,酥油茶,酸奶酪,还有狼毒花。

把青稞粉加到酥油茶里面像和面一样搅拌成团,然后可以直接食用,这就是粘巴,挺香的。

松赞林寺,号称小布达拉宫。后来去了布达拉宫,也没觉得有啥大的惊喜,不过还可以。

晚上吃的牦牛肉火锅和青稞酒,牦牛肉真的很鲜,青稞酒觉得和白酒差不多。不过香格里拉的饭是夹生的,气压低,沸点低,煮不熟。

晚上还有藏族歌舞表演。

4 香格里拉🚌丽江

早上去普达措国家公园,中午吃完饭返回丽江

5 丽江✈️拉萨

机场去拉萨市区路上。

其实拉萨很稳定,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乱。

拉萨,感觉随手拍天空都是很美……

6 拉萨——大昭寺&八廓街

大昭寺早上很多人来朝圣,晚上也不少。

八廓街,就是围着大昭寺的一条街。也有不少人在八廓街一路朝圣。

7 拉萨——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想进去参观的朋友注意,旺季(5月-10月)200票价要提前一天排队用身份证拿到预约票,然后第二天才可以进入的,预约票不用钱,第二天上到半山腰再买票的。淡季票价100块,听说不用排队,当天就可以进。

拉萨,会感受到藏民真的很有信仰,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可以看到有人在布达拉宫外围和大昭寺朝圣,真的是三拜一叩首,多么的虔诚呀!亲眼看见一个7、8岁的小孩,背着书包在布达拉宫外围三拜一叩首地朝圣,用绳子和另一个3岁左右的小孩连在一起,以免自己在朝圣的时候小弟弟走丢了。好心酸的画面🙏……

8 青藏铁路-西宁🚄拉萨

青藏铁路沿线风光

火车上的制氧器

西宁莫家街

西宁尝了羊肠面,好难吃😫

9 青海湖一日游

青海湖的路上经过金银滩、原子城和金沙湾。

金沙湾可以看到沙漠、湖水和雪山三者并存的画面,可惜拍不出效果,就不放照片上来了。

终于到达青海湖二郎剑景区,环湖路上能够看到油菜花,油菜花是景区外种的,面积不大,断断续续的好几片,车上拍出来的油菜花照片不好看就删了。
刚到青海湖的时候天气阴阴的,很大风很冷,后来出太阳了看到青海湖很美很美,心旷神怡……觉得照片拍出来的效果没有肉眼看的一半美,此次旅行我心中青海湖排名第一美。

可以坐船游玩,去到青海湖的中心岛上玩,听说很不错,不过我没有去坐船。

回来路上经过日月山,据说是当年文成公主进藏的行宫之一,看到很多地方正在重新修建……日月山还是几条重要的分界线,只记得一个汉藏分界线😅
其实,没啥好看的😄

这里阴天,看到别处出大太阳,还遇到了一场小冰雹,冲剂颗粒大小,不碍事。

10 嘉峪关

早餐吃的这家牛肉面,还不错😄

嘉峪关套票120,包括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我赶去敦煌的火车,看完关城就走了,感觉关城也一般般,另外两个地方距离关城都10公里左右,懒得去跑了,没有公交,还要包车😓

据说“天下第一关”这几个字是当年老蒋提的

嘉峪关一路到敦煌,都是戈壁,很荒凉,不好看就不上图了。

酱驴肉黄面,原来驴肉和黄面是分开的😓酱驴肉口感和酱牛肉有点像,不过没有牛肉那么好吃😋黄面是用面粉和蓬灰水做的,面就真的很一般了。

11 敦煌 莫高窟

门票正面有个人信息,就不放上来了。

敦煌刚好碰上文博会闭幕,火车过安检比机场还严格,全部开箱一件件检查。
!!!提醒想去莫高窟的朋友,一定要避开文博会期间,不然景区不开放,去了也没用。2016年是9月19至21号,明年就不清楚了。

莫高窟历史1650多年,门票200(旺季),也是需要提前预约买票的,可以看8个窟,没有买门票可以去到再买应急门票100块,看4个窟。莫高窟一共有735个窟,正常开放48个,一次门票进去看8个,4个相同必看的,另外4个看导游随机带过去看的。导游说一些特别洞窟只有淡季开放(11月份以后敦煌开始有风沙),而且需要提前一个星期预约,需另外加200到300门票费用,那些一般是学艺术专业的人才去看的。

其中一部电影,讲莫高窟历史发展。

莫高窟景区,环境真的很荒凉,光秃秃的,缺水……
莫高窟和布达拉宫一样是内部不给拍照的,所以看到的都是外景图。

那么大的河床,只有中间有一点点小水沟在流水。

九层楼

藏经洞,莫高窟的藏经洞1900年王道士发现,随后法国英国日本人掠夺,原有5万多本,现在只有8千多本藏于北京国家博物馆,其它散落在世界各地国家,法国最多。

个人感觉此行去过那么多个景区,莫高窟管理最好,参观之前会先放映两部影片,各十几分钟,一部讲莫高窟的历史发展,另一部讲莫高窟里面的主要文物,而且景区每一批(20个左右)游客都有专业导游带领解说,每人分配一个耳机,讲解可以听得很清楚。不像其它景区,例如:布达拉宫,大昭寺,秦始皇陵兵马俑等还要自己请解说都要100块。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票120,其实就一公园,个人觉得不值这个价,还没广州的越秀公园大😓越秀公园还不用门票,只可以理解为支持当地发展了。

沙洲夜市,烧烤一条街和卖一些首饰之类的。

烤了羊肉串吃,很一般,没有后来在新疆乌鲁木齐的好吃。杏皮水也不好喝,觉得和康师傅的酸梅汤差不多。

12-13乌鲁木齐(休整两天)

乌鲁木齐,原计划去天山天池的,看完青海湖之后觉得不想去了,于是在乌鲁木齐市区呆了两天。

乌鲁木齐安检好严,好严,好严!!!全城戒备,飞机安检脱鞋解皮带不算啥。请看以下例子:
1.每家宾馆门口都有安检门,保安大叔还要你开包检查。
2.去逛超市也要过安检。
3.去农贸市场(类似于广州黄沙海鲜市场规模)也要过安检,周边还有防暴队在巡逻。
4.好多饭店门口都有人拿着安检扫描仪扫你。
5.每个公交站也有2、3个人拿着安检扫描仪在扫……

气氛那个紧张,瞬间甩拉萨十八条街……不过在那里呆了两天觉得很安全很稳定,没看到暴乱。

肉抓饭,羊肉还是有膻味!!!饭有点像油泡饭,很油腻,饭里面有葡萄干、胡萝卜和类似榨菜的东西,总体来说味道还是不错的

吃完饭去逛红山公园,据说是乌鲁木齐市区最高点,里面有远眺楼,门票10块,上去看了下乌鲁木齐市区,高架桥不少,说明经济也挺发达的。乌鲁木齐市区还有BRT,BRT站的线路比广州多也比广州长。

远眺楼

新疆大盘鸡,真的很大盘,中午一个人点了一份中盘的,68元,吃到撑还打包了满满一盒走,单单点一个中盘的足够三个人吃,女生四个人都可以。

因为在乌鲁木齐的血站对面,所以叫血站大盘鸡,我去的是小李子血站大盘鸡,味道不错。
大盘鸡里面有鸡肉,那是肯定的,而且还很多😄另外还有土豆、青椒、红椒和花椒……

图片看不出份量,真的很多。

这个大饼在新疆叫做馕,三块钱,好大个,直径30厘米左右。热的时候吃还不错。啃了十分钟才吃了三分之二😓

椒麻鸡拌面,感觉椒麻鸡和手撕鸡的味道有点像😄

新疆烤羊肉真的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感觉比其他地方好吃,趁热吃没有膻味。
这里无论饭店酒店都有烤串,很多饭店门口就摆着炉在烤,很有特色的赶脚……

新疆国际大巴扎,我称之为雪糕筒😄开个玩笑,大家别介哈。

14 兰州吃拉面

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的行程里有一天是兰州,看起来是可有可无的……或许是因为舌尖上的中国说的兰州牛肉面让我慕名而来。

不得不告诉大家,舌尖上的中国提到的马子禄牛肉面,我真的觉得好失望,都没有在嘉峪关那家牛肉面好吃,也没有晚上在兰州大学附近随便找的一家牛肉面好吃😓😳

一下机就赶到火车站去吃马子禄牛肉面,好  失望😞

原来牛肉和拉面也是分开的😢

黄河,跳进去肯定洗不清😏哈哈

据说中山铁桥一九零几年由德国人设计修建,至今已上百年历史👍

中山铁桥隔壁就是白塔山公园,顺道溜溜看。

传说此牌匾乾隆年间就有,后来应该修过吧😄

15 西安 汉阳陵&城区

下机立刻打车赶往汉阳陵,看后觉得可去可不去,交通不便。门票80

展出是已陶俑为主

南门阙,类似于守陵的关口

钟楼,门票35没上去看。

鼓楼,也没上去。

西安古城墙,南门,永宁门。
原计划登城墙,可是当天下点小雨,准备改天再上,最后时间不够没有上去。

大雁塔外围逛逛

吃凉皮肉夹馍,都很不错。凉皮很辣,作为广东人还是忍辣吃完,肉夹馍很多肉,馍很脆,不硬,好吃。

回民街,好热闹,好多吃的,我十点多才去逛,看到那么多吃的我在想卖不完怎么办?好吧,我想的有点多,然后就没有食欲了😓

16 华山

华山,门票180.西峰单程索道140。玉泉院爬上北峰,去南峰,到西峰坐索道下去。东峰和中锋没去,长空栈道也没去😔
10点半开始玉泉院爬上去,一点半左右登到最矮的北峰顶,中途休息半小时。然后在北峰去南峰的路上问别人去西峰要多久,有几个人说有3到4个小时,当时将近两点半,一算时间要六点多才能到西峰,所以一路赶着去,经过南天门也没去看长空栈道,好遗憾。因为只有北峰和西峰有索道下午7点停运,怕时间赶不及,一路赶,结果去到南峰才三点多,南峰到西峰才十几分钟,逛完西峰才四点,想去东峰和中锋,算一下来回要两个小时,自己也已经好累了,又要赶回西安,还是直接坐索道下去了。

我说为什么西峰索道那么贵,真的好长,坐二十多分钟,不过可以看到华山真的很险,到处是绝壁。

下到山下还要坐40块的大巴到华山游客中心,二十分钟左右。

建议去华山的朋友上下都坐索道,不用那么累,上面也够你走一天的了。

只够打横放脚的阶梯

北峰顶

鱼嘴石头

绝壁奇观,爬山的朋友真的要注意安全。

金锁关,真的好多锁🔒

全是锁🔒

南峰,华山最高峰。

西峰看到守身崖😄

西峰

西峰索道下来。

回到西安吃羊肉泡馍,爬了一天的山累死我了,还在这里自己掰了二十分钟的馍,等他泡好才能吃。。。
泡好的馍口感类似于蒸熟的白面包,不好吃,不好吃,真的不好吃😫不推荐大家去试

17 秦始皇陵兵马俑

一号坑,先锋大部队。还不是很坑😄有不少兵马俑看,据说兵俑是全部按一比一比例做的,按当时秦始皇的士兵的容貌做的,可谓千人千面,无一重复。

二号坑,精英部队,挺坑的了。基本很多没有挖,不过有展品。

传说很厉害的宝剑,三千多年不生锈,出土时没有磨过还能割破20层报纸。

三号坑,据说是统帅指挥部。

秦始皇陵博物馆,两架青铜宝马车,无价之宝……

最后不得不告诉大家,据导游说,兵马俑刚挖出来出土的大部分都是碎片,是靠后来专家一片片地去修复后成型才展出来的,包括两架无价的宝马车都是这样的。可见专家修复的过程是如何艰辛,展现出来给大家的还是比较完整的……

秦皇大剧院

秦始皇陵所在地,丽山园,没必要去了。就是在这里看看风景,听一个小时讲解,然后带你去一个玉器销售点,无语至极😓浪费时间

小心得

西南风景自然而秀丽,西北历史悠久而耐寻。或许是年龄不够(91年的),对于历史无法深刻体会,我还是觉得自然风光更醉人……此行西南西北探路与感受风土人情,我心已满足,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想了解更多的请加我Q2537807319(请说是马蜂窝看到的。)

近几年已无西北游的计划,打算明年再来一次西南行,自驾游才过瘾……志同道合的朋友记得加我,可以一起讨论出行。

最后祝大家一切顺利!🙏

图片太多,第一次用马蜂窝写游记,觉得排版很奇怪,图片全部是水果机拍的,不好看莫怪😄……

来个账单

账单里面写的是实际花费,之前讲到的门票那些我说的是全票,我有个成人高考的本科学生证,有些地方可以半价,全程省了300多块钱😄
旅途已结束,回来继续找工作,在广州有工作介绍的朋友吗?哈哈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13 20: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