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迷路的天堂

• 出发时间/2016-10-01

【序】

豆蔻山以东,有高棉大地。这个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却有着微笑千年的石像,静静就此隐没在丛林秘境。
  柬埔寨全国80%属于高棉族,高棉语与梵语也颇有渊源,黑黑的皮肤大大的眼睛,恍惚间似乎竟与南亚次大陆的印度有那么些关系。在经历了扶南、真腊几个连柬埔寨自己都没有文字记载,需要从邻国零星记录的文献里进行考证的王朝后,总算在1000年前左右进入强盛的吴哥王朝时期,现有的柬埔寨国宝、世界遗产地、被画到柬埔寨国旗上的吴哥遗址便是当时辉煌的见证,小吴哥是现存最大的寺庙遗址,而大吴哥则是整个吴哥王朝都城的遗址,说起来,那时候的吴哥算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
  真腊王朝后期,分裂成了老挝柬埔寨
  吴哥盛极必衰,最终隐没密林被世界所遗忘。与越南泰国的战争让柬埔寨最终迁都金边。经历了日本法国的轮番占领与殖民后,1953年独立后的柬埔寨并没有就此一帆风顺,红色高棉则彻底让柬埔寨跌入深渊,从此一蹶不振,成为世界国家经济体的吊车尾。

在吴哥窟的最深处,有一处被称为“天堂”的地方。这里似乎是离天最近的地方,这里曾经是灯火辉煌的制高点,而此刻,曾经的繁华与过往的悲欢,都像是迷了路,走失在这苍莽丛林中,迷茫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
  就像你我,豆蔻阑珊时,韶华难留,面对这个时代的万般景象,就像一粒砂直面着巨鲸涌起的洪涛。何去何去,迷路在了曾经的天堂。

其实,东南亚国家里,柬埔寨一直是最想去的所在之一。和中国关系铁倒是其次,只是依稀觉得那些密林里的神秘又古老的巨石像,在藤萝密布的世界里被树根盘踞的石庙……这是我心里所投影出来的东南亚标志性的形象。
  一直想留个假期,然后背上包,到柬埔寨自由地走一走。
  国庆期间本另有打算,但是最后都水掉。于是,索性就去柬埔寨了。因为国人假少人多的缘故,国庆出游人潮喷涌,尤其出境东南亚又极其便宜,所以一切水涨船高。平时不到2000的含税来回机票,国庆期间暴涨到5500……还不算签证费、酒店和日常开销……算了算了,还是跟团吧。
  跟团也是一波三折,一开始定的5天4晚暹粒一地,结果交了钱以后又被告知因为航班调整,由每日飞调整至周一、三、五飞,而且因为乘客太多不好协调位子,航班很不好协调。最后改成了一号晚上集合出发的暹粒西港六日五晚的行程,机票酒店和开销算下来,还是省了三成左右。
  旅行社包机直飞,柬埔寨国家航空的名字是吴哥天空航空,10年才创建,13年才始飞国内厦门,15年才开始飞成都。果然柬埔寨的国家航空史受国家经济能力影响,似乎是比较短啊。
  随团,落地签,中国少有的几个关系好的兄弟国家,我心里最有东南亚味道的所在,cambodia,我们来了。

豆蔻山下,该是一片怎样的光景?
  许吾豆蔻,赠尔年华;豆蔻阑珊,吾心依旧。

【攻略】

关于开销:国庆1号出团暹粒+西港6天5晚4000+(可以议价,500左右区间);随团出行都会进购物店,不强制消费,遇到喜欢的也可以买,贵重品不建议买(一是市场性价不清楚不能只听一面之词,二是真假难以甄别)。自费活动视情况而定,我们参加西港高龙岛浮潜一日550,柬式按摩+餐100每人(崩密列人均250左右,一致要求前往结果导游没同意……)。柬埔寨物价水平比成都略低。

关于行程:成都(直飞,2小时)暹粒西哈努克行宫—姐妹庙—大吴哥(巴戎庙,塔普伦寺)—小吴哥(吴哥窟)—大榕树村—暹粒(直飞,50MIN)西哈努克市—高龙岛—西哈努克动物馆—下面的庙—西哈努克市(直飞3小时)成都

推荐景点:
  A.西哈努克行宫及姐妹庙:坐落在暹粒市中心。西哈努克行宫是国王西哈努克暹粒住的别所,因为暹粒的建筑被要求不能高于小吴哥,所以整座城房子不超过5层,而这座国王行宫看起来也很小。行宫旁边便是姐妹庙,供奉双佛,据说许愿很灵。不收取门票,但进入寺庙必须脱鞋,出来后可以给管理鞋子的人1000瑞尔小费。
  B.吴哥遗址:柬埔寨国宝,世界遗产,分为1天、3天及7天三种票价,1天20美元/人,三天40美元/人和7天60美元/人,购买门票同时需摄录一张微笑照片到门票上。分为大吴哥和小吴哥。游览时间为5:00-19:00(小吴哥第三层的开放时间是7:40-17:00)。大吴哥包括整个吴哥王朝的都城遗址,其中有最出名的“高棉的微笑”的四面佛雕刻巴戎寺,有《古墓丽影》取景地的被树根包住了佛寺的塔普伦寺,以及红色砂岩的精美雕刻的女王宫。小吴哥是世界最大的寺庙遗址,同时也是吴哥窟的精华所在,最里面的“天堂”高且陡峭,在巴肯山观看日出或者夕阳中的金色吴哥窟都是一种至美的享受。
  C.大榕树村:据说是总理为了让外国人更好了解柬埔寨居民的生活而开创的乡村体验景点,不过并没有太多可以玩的地方,而且有推销购物的嫌疑。
  D.高龙岛:柬埔寨的航线直飞国内不过3年左右时间,之前更多是欧美背包客的天下。而西哈努克港更是最近一两年才开始对华大规模接待。高龙岛便是西哈努克市的最新的旅游名片。狭长的岛被白色沙滩环绕,海水透明湛蓝,虽然比不上长滩岛的颜色漂亮和范围开阔,却独有一番小家碧玉的气质,而且因为刚开放旅游不久,一切尚且天然,宛若害羞的小姑娘一般清纯明净。高龙岛浮潜处海水虽然不似长滩岛(只去过长滩岛浮潜,所以只能拿这个对比)透明,但是海底生物更丰富,而且很多地方珊瑚很浅,可以一脚踩上去,和身边的各种鱼玩(只是浮潜就可以和鱼玩!),还有很多海螺可以捉(当然,玩了以后还是放回海里比较好,而且珊瑚和礁石很硬,人体很容易被刮破划伤)。另外,岛上有香蕉船、飞鱼船等都是免费的,可以随便选一只然后自己划着在近海玩。COOL!
  E.西哈努克动物馆:是一个很小的馆,隐没在茂密的热带植物里,周围是当地民居。转一圈20分钟足以。里面有犀鸟、果子狸、长臂猿等动物可以观赏,当然,里面主打的却是蛇类和鳄鱼。
  F.下面的庙:不知道导游有没有骗我啊,他说的这个庙就是叫“下面的庙”,然后是西哈努克市最老的一座庙,当然,这里最出名的是一种植物,藤蔓状开满红色的大花,这种花叫炮弹花,据说只有这里的炮弹花是终年四季都会开花。寺庙很多小孩会趁你脱鞋进入大殿时帮你看管鞋子然后问你要小费。寺庙周围很多漂亮的塔都是有钱人的墓碑,不要去拍照(在老挝时候不知道,拍了一堆……)。

出入境问题:柬埔寨接受落地签,但是要给小费;另外自己可去淘宝办理签证,200+一周时间,几乎无拒签可能。入境卡和健康证明需张贴一张近照(两寸免冠白底),飞机上一般有中文提示的出入境卡填写说明。

特产:
  A.茉莉香米:几乎没农药,多次被评为世界大米的最优质之一,很不错。
  B.油炸小动物:柬埔寨的油炸蜘蛛很出名, 但是在市区的菜市场一般还是很难找到;油炸蚂蚱在小吴哥附近有卖;油炸小鸟则菜市场都有贩卖,1美金或者4000瑞尔一只。另外,油炸老鼠和蝙蝠也是当地人喜欢的一道食物。
  C.各类海鲜和不知道名字物美价廉的热带水果。
  D.沉香、红花梨、黄花梨木制品,但是基本已被垄断且非常贵,而且注意海关要求,有的大件不能带回国。
  E.红宝石:柬埔寨的红宝石还不错。

注意事项:
  A.时差:柬埔寨时间比北京时间慢一个小时。
  B.货币:柬埔寨通用美金和瑞尔(据导游说17年下半年以后人民币也会开始流通,目前暹粒接受人民币,西哈努克市不接受人民币)。一般大额的用美金,小额的用瑞尔,超市标价都是标美金。美金要求没有折痕9成新,瑞尔没有要求。1元人民币大概等于500瑞尔,1美元大概等于4100瑞尔。ATM只能取美金,菜市场或者导游处可换100、500、1000面值瑞尔(菜市场可以只换1美元,不接受人民币)。总的来说1美元的美金和1000瑞尔最好用。
  C.语言:主要讲高棉语,因被法国殖民过,英语不算好,但是简单的交流尚可。
  D.简单高棉语:你好=索思德(suo si dei);谢谢=奥滚(ao gun);再见=厉害(li hai);市场=撒露露(sa luo luo)。
  E.国家体制:君主立宪制。当地人很爱他们的国王西哈努克,但是目前在位的是我们所熟悉的西哈努克国王和他的法国王妃生的柬法混血儿子,已经30+还没结婚。不过其实国内一切事务还是总理洪森说了算。
  F.交通:柬埔寨交通设施较落后,国内车都是日韩的二手车;一般出行可乘坐摩的或者TUTU车,一般短程1美金每人。
  G.饮食:柬埔寨口味喜甜,轻油。不喜欢酸的(倒是和泰国不一样),辣的根本不敢吃。因为油脂少,容易饿,要自备老干妈榨菜什么的。
  H.小费:柬埔寨是小费制国家,过海关最好给小费,4000瑞尔或者1美元或者20人民币。酒店客房每次1000瑞尔合适。
  I.信仰:全民信仰上座部佛教,小孩都要出家3年,与佛祖结缘就留下,否则还俗。其实在10岁就打工,爹妈不管,月薪500的这里,当和尚反而能得到更多的布施。不能去摸别人的头,是很不尊敬对方的表现;另外,柬埔寨的佛寺的佛像都可以照相(这倒是和国内不一样的风俗)。
  J.天气:地处热带,只有雨季和旱季的区别。暹粒处于内陆,且湖泊河流众多。空气潮湿,特别炎热,带好消暑药;西哈努克市因为是海港,海洋对气候的调节还不错,早晚有海风较凉,午间依旧很热,很容易晒伤。
  K.服装:柬埔寨的轻工业很不发达,还不如本来就不太好的农业,所以日用品都是从中国越南泰国进口。最好自带夏天的服装。行程有西港的话带上泳装;另外吴哥窟里面是比较重要的宗教场所,要求不能短裤背心,衣服需要带袖,裤子过膝盖。
  L.乞讨的小孩:最好不要直接给钱,会养成不好的懒惰习惯;一般是给糖果,因为他们一般都营养不良又喜欢甜食;个人建议给学习用具,书本、铅笔、橡皮擦之类的因为柬埔寨不生产都是进口所以很贵,尤其对这些小孩更是奢侈品;也有给酒店的免费洗漱用品的,他们也会乐意接受。

【游记】

DAY 1-2:进发!高棉之地

每年的国庆节,堵车长龙总是一道异样的风景线。所幸,总是能错过高峰期。通知书写的是晚上11点半在双流机场T1集合,所以祖国妈妈生日的当天,悠哉地睡过了12点,在灿烂的阳光里醒来,一切都很美好啊。慢悠悠地吃饭,慢悠悠地出发,而且因为随团的缘故,不用作攻略,不用担心其他乱七八糟的事,就这样慢悠悠地踏上了行程。
  时间留得太充裕也是个问题,机场也没好玩的,给一个阿姨让座,阿姨于是和我聊了半天。她们是出发去非洲摩洛哥的,那座天蓝色的刚免签的城市。阿姨说已经去过了50多个国家了,还和我讲之前去土耳其伊朗的趣事,问起我们去柬埔寨,阿姨说时间够的话可以去金边看看。临别时候,阿姨说,还是年轻好啊,慢慢走吧,多走些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的文化,心也会更辽阔更豁达。是啊,读万卷书,势必还得行万里路,一切慢慢来。关于旅行,我们不急,一路慢慢看风景。
  本来打算在机场租机场移动WIFI,但是要交押金,而且到时候回来还也很麻烦,而且虽然可以4个人一起用,但是一旦分开行动就很不方便,不过一路百无聊奈地吹着泡泡糖瞎逛,发现机场有自助贩卖7日流量卡的。热门的旅行目的地几乎都包含进去了,越南7天最便宜30元,柬埔寨7天50元不限流量,算下来很划算,不过必须要到柬埔寨境内激活,第一次用手生,还有点不知所措。

11点半集合,到处都是集合的人,去欧洲的、越南的、泰国的……我们团的旗帜最大。出入境卡和健康证明向导已经都填好了,然后凭着护照去打印前往暹粒的登机牌。过了海关在候机厅开始分组,本次成都出发柬埔寨1号的包机总共100多人,分成了7组,我们组19人,年轻人居多,都是蛮好相处的人,事后的几天留下了很多不错的记忆。
  原本1点登机,最后2点多才登机,在成都的机场滑行了很久,我们一度以为它就要这样一路开去柬埔寨了。2小时航程,飞机上还备有中文的出入境卡的填写方式。虽说每个国家的出入境卡基本都差不多,但是还是有些差别,之前在老挝海关填错了几张……所以,柬埔寨还真是我们的朋友国家,还专门有中文提示的填写说明。

抵达暹粒应该是4点多,但是因为柬埔寨时间要晚一小时,所以是凌晨3点,我们的护照由领队统一收起来后,经由快速通道直接出关。暹粒的机场很小……然后后来发现西哈努克机场更小……出关后换上流量卡,按照说明弄了半天,总算可以用了。

接我们的柬埔寨导游姓吴,接下来就要这位三十多岁还没结婚的吴哥陪着我们逛吴哥了。抵达酒店已经是5点的事,吴哥说6点就开始供应早餐了,大家可以吃了饭再睡。然后给了吴哥200人民币换100000瑞尔的小钱做零用。
  其实我之前一直觉得柬埔寨东南亚平和安全的国家了,加之国家间关系又不错,所以没有想太多,结果吴哥一路给我们灌输柬埔寨各种危险……说去银行可以取美金,但是一出门就会被抢之类的话,于是我们真的被吓到,接下来的几天过着人民币不好用,瑞尔不够用的尴尬生活,还好本身跟团食宿都安排好了,也用不了太多钱。
  而后还有连续几天的红色高棉的恐怖故事,吴哥讲了一路,稍后细说。
  整理好行李下楼已经是6点多了。这家酒店是4星标准,吴哥说柬埔寨的设施较落后,一般每个房间或多或少都会有点问题,不过其实我觉得还蛮OK 。餐厅的早餐很棒,肉食面包牛奶水果一应俱全,还有现场煮粉和煎蛋的,不过我最喜欢的那种甜甜脆脆的类似娘惹糕的米糕,味道很棒。透过餐厅的落地玻璃窗,外面就是酒店的游泳池,此时天已经大亮,蓝色的池水隐藏在茂盛的热带植被里,看着真想即时跳下去!
  不过,熬了一夜,太累;12点要集合开始行程,所以还是先睡觉要紧。
  高棉,我们到了。

DAY 2:暹粒市,姐妹庙,西哈努克行宫

睡到12点,集合,开始行程。
  阳光灿烂,然而并没有料想的那么热。从吴哥手里拿到了100000瑞尔(200人民币),全是1000面值的崭新的连号钞,100张,一不小心又成了“万元户”了。

首先是吃午饭,也是第一餐团餐,有肉有鱼有汤锅,餐标还蛮不错的,至少目前跟团的几次算最佳的。不过因为是柬餐,作为四川人的各位吃不惯!老干妈老早就闪亮登场,那欧美零嘴世界奢侈品的耀眼的光啊……我倒是吃得不亦乐乎,毕竟口味接受无底线,何况柬餐真的很不错,比老挝路边的菜强上了百倍。

吃过饭便开始前往西哈努克行宫。吴哥在车上自称阿强,阿强说柬埔寨是最近几年才开始搞旅游(是么?感觉很早以前就想来吴哥了啊),所以基础设施很落后,他说7、8年前,暹粒都还没几座像样的房子,路也全是黄泥路,最近几年一不小心就修了很多的酒店出来。不过政府有规定,所有房子的高度都不能超过小吴哥的高度,所以一般就5-6层左右。
  其实,就现在来看,暹粒也是显得人气不足,建筑稀稀落落。换做国内,连一个小县城都比不上。城区里还有地方是大片的树林,树木已经长得参天了,完全像是走进了雨林里。不过阿强说,这里迟早也会修酒店的,不过目前还没人来开发,因为风水不好,为什么不好呢?因为这些地方是红色高棉时期的杀戮场……当时杀的几十上百万人的血染得这里全是红色的……可怕。
  在一个十字路口停下,看起来很小的路口,然后阿强告诉我们,这里就是暹粒的市中心,旁边就是“皇家公园”……皇家公园有一个大的喷水池,各个角落坐落着石雕的巨兽,周围开满鸡蛋花,风情很足,规模嘛,和国内一个小广场差不多。然后路口挂着一位女士的像,阿强说那是现任国王的母亲,是老西哈努克国王的法国籍的王妃。皇家公园对面有一个一层建筑的小房子,那里就是西哈努克国王的行宫了。看起来很简朴。

行宫旁边就是姐妹庙。庙其实很小,就一间阁楼,供奉着双生姐妹佛,但是香火很旺,阿强说很灵的,东南亚小乘佛教国家的一贯特色。姐妹庙不收门票,进去要脱鞋子,有人帮忙看管鞋子,事后出来可以给1000瑞尔当做小费。庙的大屋檐下还有一个很具当地特色的乐队席地而坐,弹奏着柬埔寨特色的古老乐器。
  阿强说,柬埔寨的寺庙和佛像都是可以随便照相的,并不似国内的那些忌讳。姐妹庙周围很多小商贩贩卖着冰棍油炸小食品之类的东西,价格都不贵。周围全是参天大树,树上栖息着超级大的蝙蝠,此时是它们的白日梦时间,而且栖身寺庙周围也不怕被人打去油炸了,倒挂大树上睡得很香。

这一圈其实蛮小的,40分钟逛完。阿强说因为今天刚到,也只有半天时间,所以接下来就开始走购物店。
  路边的商贩都摆着很大的饮料瓶,阿强说其实里面的都是汽油。柬埔寨的收入低,但是汽油却并不便宜,轻工业的都是进口,汽油也是从泰国越南进口的,不过因为没有被垄断,所以私人也可以贩卖,一般都是装大瓶的饮料瓶里贩卖,不过纯度不敢保证,一般都会掺假。
  下午2点50来到了第一家购物点,是柬埔寨特产的宝石店。果然,一进店就是挂着的老西哈努克国王、新国王、法国王妃一家三口的相片。据说柬埔寨产红宝石,不过这种贵重宝石一般买的人还是比较少,大家还是更倾向于在有品质保证的大店购买,这家店倒是一直在主推碧玺,其实吧,碧玺在我看来算是比较廉价的宝石,没什么收藏价值,而且这里卖的很贵,半个多小时后大家什么都没买就撤了。

然后阿强又带我们到了angkor fashion plaza,其实就是个两层楼的服饰店,一楼阿迪之类的运动品牌,二楼法国德国的一些品牌,因为是柬埔寨加工生产,劳动力很廉价,所以衣服比国内便宜不少。然后,事后阿强说,这个小楼就是暹粒最好最大的服饰专卖中心。

4点半,到了吴哥艺术学校,是当地政府培训并雇佣当地聋哑残疾人制作工艺品的场所,在一个高棉族向导引导下,依次参观了木雕、石雕、漆器、银饰打造、纺织等工坊,然后最后有很多小玩意儿可以挑选。感觉又是一个购物点,不过反正不强制购物,而且确实能见识到传统工艺品的加工过程,还蛮有趣的。全团的人都没买,只有我选了几个好玩不贵的小玩意儿。装小玩意儿的棕编小盒子随商品赠送的,后来在吴哥机场看到居然标价一美金在卖。

晚餐也不错,而且那种野生的河虾很好吃。晚餐后去旁边的小超市购物,里面的标签全都是标价的美金。然后,除了热带水果的吴哥啤酒外,其他的东西都不算便宜,尤其日用品。毕竟这边基本没有轻工业(重工业更没有),所有的日用品都是从泰国或者周边的国家尤其是中国进口来的,自然不会便宜。

吃过晚饭便自由活动了,我们一群闲不住的人,也没休息就一起出门去闲逛了。阿强一直说外面不安全,还说这边没有夜生活,过了7,8点商铺就歇业关门了,那些骑着电单车的年轻女子一般都是卖白面儿的,而且和当地执法的有说不清的关系。而且当地司机是可以喝酒的,反正撞了人就跑,没被逮到就OK ,逮到就打死,不用负法律责任。而在柬埔寨,买一个人头2000美金就可以搞定,所以尽量不要出门。
  但是,似乎世界也并没有那么凶险好吧……其实一路走下来,还是有长排的夜市小摊,而且有我最爱的fruit shake,一美金(或者4000瑞尔)一杯,味道超级赞!现切的热带水果和冰泥椰奶还有糖一起打汁,在东南亚这样绵长又闷热的夜晚,简直不能更棒。

回到酒店,出了一身汗,一楼的游泳池和健身房开门至21点,于是迫不及待换上泳裤跳进了泳池,SO COOL!
  虽然这半天都没怎么玩,还出入了不少购物点,不过沙冰和泳池还有柬埔寨特有的味道,都让高棉的第一天感觉很不错。

DAY 3:千年吴哥

其实相比常规的海岛观光的西港,我是更钟情于吴哥的。那些千年前的古老文明遗迹,经历了最大的辉煌,又被世界所遗忘,静静隐没在热带丛林中,过了近千年的时光再次被人们所发现。那里面的人,或事,或者有过感天动地的爱情,或者有过争权谋利的阴谋与战争,而这一切都被时间抚平,不再为人所知。
  这个时候,总是能感觉,面对苍穹与时光,人太过渺小。
  浮华光影,总是随风成空;但摸着那些亘古不变的巨大佛像石雕,情不自禁便会浮想,然后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动,不断涌上心头。
  吴哥不是每个人都看得懂的,而它也并不需要每个人都去看懂。
  你看或不看,它就在那里,静静伫立时间洪流中,孤芳自赏,取悦自己。

7:30早餐过后,8点集合开始出发前往吴哥。

一路上阿强又讲起了红色高棉的往事。那不过是3、40年前的事,听起来却像是很久远的故事。柬埔寨的人口本就不多,经此一役,更是人丁凋零,阿强说当时他的爷爷事前有所警觉,最后投奔了越南的亲戚,才躲过此劫,所以他是在越南出生,金边长大。而原本富足的国家就此一蹶不振,沦落为世界上最贫苦的国家之一。
  当年,很多人为了防止财产被充公,都用箱子装起来以后深埋各地,即便是现在,暹粒的很多地下也是埋着很多值钱的财物,只是无从查找,偶有开工动土建房的,被挖了出来,它们的主人却早已罹难。
  然后,阿强说,听他爷爷讲,红色高棉时期,杀人是不需要理由的,拿着枪就扫射了;当地的华侨,看着肤色不对,一枪就结果了;更有甚者,把小孩杀了还把内脏挖出来洗干净煮了吃……然后阿强说这些都太糟糕,还是不要讲了,不然以后都不愿意来柬埔寨了。
  说起红色高棉的原因,阿强摆摆手不愿意多说,只是说大家都喜欢西哈努克国王,但是柬埔寨国王没有实权;洪森首相是一个很厉害的人。
  然后,阿强说,那些偏远地方的小孩真的很可怜,因为书本铅笔什么的都是进口的,所以在这边一支铅笔就要4-5元,哪里像中国那么便宜;而且这里人又没收入,所以小孩要读书,书本和铅笔文具其实都是奢侈品。想想也是很心酸。
  出了市区,来到一座看起来像市场一样的建筑,是吴哥的门票售卖点。我们的统一是一日票,20美金一人,需要排队到窗口微笑摄影,然后把头像打印到门票上去。没笑的,还得重新拍照……
  虽然相比国内,以吴哥的名气来说,20美金每天并不算贵,但是就东南亚的世界遗产门票来说,还是蛮贵的。不过阿强说,这都被越南承包了的,门票钱都是越南人挣,柬埔寨拿不到一分钱的。吴哥遗址很大,其实时间足够的话可以买7日票,悠闲地去体味这个沉沦了一个世纪的古老王国遗址。

买好门票,因为巴戎庙的老城入口很狭小,所以我们换乘的小巴士前进。走不多远两边的树木便开始葱郁起来。阿强说,这就是柬埔寨的“高树公路”。然后说景区有很多卖小玩意儿的,可以使劲砍价,但是不买的话就不要问,不然会被人骂。然后路过一个查票口,一个高棉女子上来对我们行礼,说“索思德”然后验票。阿强说,你们看她一脸凶相,就知道是红色高棉的后代啦。
  继续前进,看到了宽阔的水系,树林里开始出现古老漂亮又独具高棉特色的建筑遗址。阿强说原本这里很多猴子,后来因为有人喜欢吃猴脑,于是被捕捉得差不多了。猴脑都是活取,敲开天灵盖,直接过热油3秒就吃掉,非常残忍。
  然后,在一大片红色睡莲池后面,小吴哥便出现在了眼前,忽然从丛林出现的那一刹那,加上那整片的睡莲池,一切是那么的惊艳。
  不过阿强说上午的小吴哥是背光的,我们还是先前往大吴哥,然后下午时分过来小吴哥,那时候的小吴哥照相什么的最棒,今天的阳光超级灿烂,虽然最好的季节已经过了,但夕阳西下时分,说不定还能看到金色吴哥的奇观。而大吴哥的建筑风格又和小吴哥完全不一样。
  行驶到了大吴哥城墙外,远远望去果然城门极其狭小,游客可以乘坐大象进去,不过收费蛮贵的,而且阿强说这些大象都是泰国进口的,柬埔寨的象,和这里的人还有瓜果一样的都是小小的。阿强说,以前为了防止敌军攻城,护城河里都是养满鳄鱼的,即便现在,河里还是有鳄鱼。

进城门后阿强说这里面的排水系统都还是千年前的规模,因为柬埔寨政府没有钱来修葺,每逢雨季,这里很多地方便是一片汪洋。
  行不多久便到了巴戎庙,巴戎庙位于吴哥城的中心位置,巴戎庙是由一组共49座小宝塔围绕中央尖塔构成的建筑群,这些塔在佛语里又被称做浮屠,每一座塔的四面都雕刻着巨大的佛面,也正因为如此,这些塔又被称作佛面塔,上面的佛被称为四面佛。四面佛的四个面分别代表了慈、悲、喜、舍四种无量之心,其中喜悲皆不形于色,表情安详,却又各不相同。而最为著名的“高棉的微笑”便是指巴戎庙里的四面佛雕像了。
  巴戎庙前刚好有一处水洼,看似不起眼,却倒影出了整座巴戎庙。因为导游说过吴哥遗址是柬埔寨重要的宗教场所,所以出入都需要穿长袖长裤的衣服,我信了,于是……爆热好吗!本来柬埔寨就是热带,而吴哥又在雨林深处,太阳一灿烂,脸上身上就和滚进了河道里一样湿透了……阿强说,其实可以买条这边的灯笼裤穿,凉快又不贵……

整座巴戎庙规模还蛮大,而且游客也蛮多。阿强说基本都是中国游客,其实欧美和日韩的也不少。然后其中有两处地方,一处是和佛像对碰鼻尖,一处是高棉的微笑的代表佛面,这两处都排着长长的队等着拍照。阿强说要是旺季来的话,排队都要一个多小时……

巴戎庙里的佛像以前都是镀了金身的,后来被文物贩子倒手,现在整座寺庙的小佛像几乎都被搬空了,唯一剩了一处释迦牟尼的等身像在阴暗的房间里,依旧供奉着鲜花和香火,脱鞋入内,门口有免费的香火可以取用,有一个年迈的女尼虔诚地守护在一旁,不时拨弄烛火。

一小时光景,绕着巴戎寺走了一圈以后,阿强招呼我们上车,然后向着塔普伦寺前进,其间路过了巴戎寺旁边的十二生肖柱的遗址还有古皇宫的遗址等……阿强说我们只有一天时间,所以只能去几个标志性的景点。其实,这样的大规模的遗址群,真的适合买个7日票,慢慢地把自己沉浸进那段千年的历史去仔细体味。

塔普伦寺名声在外是因为2001年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的《古墓丽影》在这里取景的缘故吧。而那种独特的被巨大树根缠绕吞噬的古庙巨石,则是塔普伦寺的标志性景观,也是我心里最东南亚味道的景观。塔普伦寺(Ta Prohm)是古真腊吴哥王朝的国王加亚华尔曼七世为他母亲所修建的寺院,兴建于1186年。塔普伦寺属于吴哥文化较为后期的作品。
  下车以后果然一堆叫卖小玩意儿或者要糖果的大人小孩就围了上来。其实这里的东西真的很便宜划算,超市人民币25一个的冰箱贴,这里可以10元买7个,灯笼裤也不过20人民币一条。
  经过验票口,有一组残疾人在表演着当地的乐器,旁边的牌子上写着“地雷受害者”。

在巴戎庙看得是四面佛的微笑,那在塔普伦寺看的则是树,这里各种大得出奇的树木,占领了整个本该属于人类的文明世界。走过一棵树的时候,阿强说,这是一种油木,用火烤就能冒出油来,以前没有汽油的时候柬埔寨都是用这种油木来烤制出油使用的,说着还拿着打火机烧给我看……

继续前进,路过一架桥的时候,有一棵树,阿强说是沉香,然后还没走近我就闻到了满鼻子的蜂蜜香味儿,也不知道是沉香还是其他树的气味儿。
  然后,阿强指着地上的几根树根说这些都是红花梨木和黄花梨木,这里多得不得了,中国人很喜欢这种木头,在中国很值钱。虽然有明令禁止,但是这里面的执法人员还是会私下偷挖出去贩卖,毕竟这里人均月收入500左右,而身边都是沉香、红木这样的宝藏,国家法制又不健全,没人偷卖我都不信。
  路过一堆青石,阿强说下面都是蛇,不过白天不出来罢了。吴哥地处热带雨林地区,想想也知道这里的蛇会有多少……

塔普伦寺的规模比巴戎寺大很多,其中还有些古寺被印度之类的国家承包了正在修葺当中。从低矮的石头缝隙间穿来穿去,游走在古老寺庙当中,有一种穿梭回了千年前的错觉。而曾经的大都市繁华光影,如今只剩下了这些被巨大树根所紧紧包裹起来的残垣断壁。
  路过一处树根,阿强指着一只蜘蛛说,它的毒性比眼镜蛇还要毒。说实话,来之前我一直觉得柬埔寨算是东盟里最安全平和的国家了,但是这些天被阿强耳濡目染下来,怎么觉得柬埔寨处处都那么的可怕。上车的时候和一个小伙讲价,一只蟒蛇皮的木鼓,要价人民币350,最后50人民币成交;而另一个拿着沉香木手串叫价200人民币,但是听口音听成了2元,闹了个乌龙,最后没买,结果被他追了一路,最后果然被骂了一句听不懂的脏话。

12点回到市区,然后还抓紧时间进了一处购物点,卖乳胶制品的。这些天除了大吴哥,就基本在进购物店,于是大家都有点逆反心理了,最后只有一户人买了一床,阿强在车上表现得很不开心,不过总的来说还是比国内打人骂人威胁游客的导游要好很多。
  吃过午饭,大家都被吴哥的太阳晒的晕乎乎的,于是都提议回酒店休息到3点再出门。
  3点集合,然后到达小吴哥已经是下午4点,虽然有一小时时差,但是经度其实和成都差不了太多,所以柬埔寨的天黑得比较早,而阿强说小吴哥内部是5点关门,所以我们得走得快一点。
  到达小吴哥后,阿强说柬埔寨这边的旅行社请我们换上统一的队服,照一张集体相,然后晚饭的时候洗好给我们。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穿过外墙,阿强一路有些赶,最后走到了五座尖塔的主殿后才放由我们自由行动。主殿的雕花岩石因为千年岁月的洗礼,变得只剩白灰与黑色相错,颜色古朴而神秘,很有历史感。而穿梭其中的僧侣则披着一身纯净的橙红色僧衣。于是整个世界被这冷冷的黑灰与暖色的橙红所调和,冲撞出来一种让人说不出来的美感。

主殿的最高处,名叫“天堂”。原本上天堂的是极其陡峭和窄小的阶梯,加上岁月洗礼抹去棱角,所以上天堂变成了极其难以办到的事,终于之前出了事故,一位法国高官的妻子不幸摔落身亡,所以天堂之梯已经被全线封锁,取而代之的则是背面新建的简易楼梯,虽然依旧陡峭,却安全很多。

登顶天堂,站在吴哥,甚至整个暹粒建筑的制高点眺望出去,时间仿佛越走越慢,继而被忘却。千年前这里是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都城之一;千年后,剩下这些繁荣的骸骨,就连记忆都被时光撕碎扔进了时间长河。这里谓之“天堂”,是否从它的衰败开始,便渐渐迷路,迷路于时光交错间,一直沉寂,难以醒来。直到身边一群小和尚开始集队下天堂,才恍然已经到了5点。
  跟随一群橙红僧衣的小和尚一起走下天堂,天色已经渐渐黯淡下来,看来是错过了夕阳里观看金色吴哥的时机了。

吴哥内有卖明信片的小孩,一美金一张,然后给他糖果后,他还会耍赖说没有给重复要,接触游客太多而变得异常滑头了。

在小吴哥的河道口渐渐守着天黑,旁边有妇女端着一大簸箕的炸蝗虫在叫卖。上车前,我们把所有的糖果都给了车边守候的小孩子。阿强说,这些小孩很可怜,父母也不管,每天从天亮开始,一直守到最后一辆大巴车离开,就是为了要点糖果,还不敢吃,还得带回去给父母从新分配。阿强接着又说起了一些阴暗的东西,说这里的小孩,长到10岁左右,要是父母不管,就可能会被里面的执法人员骗去搞大肚子,不给搞就不许你去要东西,然后就开始了不停生孩子,再带着小孩继续乞讨……
  曾经辉煌的国度,现如今那些子民却是如此生存。开车回市区,一路的小棚子都没有通电,即便点蜡烛,那也是少数人才有的特权。这里还是柬埔寨举世闻名的旅游区。

晚餐在吴哥梦迪安大餐厅,是一家仅供游客吃饭的超大型自助餐厅,目测不下上千的位子。阿强说我们得加快速度,不然一会儿来的人多了就没肉了,其实菜是源源不断在供应的,而且餐点其实还不错,尤其是本土的糕点和冰淇淋,味道很正。

餐厅还有一个大舞台,以吴哥窟为背景,7点开始表演节目,一只表演到8点半。都是极具高棉特色的舞蹈,个人很喜欢。而且我们的位子离舞台非常近。
  不过刚开始表演时,隔壁桌的台湾团出了点意外,一位老太也不知道是不是中暑还是怎么的,倒地不省人事,脸色发青,几乎没有了呼吸。她的老伴一直在旁边抓着她的手大喊她的名字,还好另外团里刚好有医生,折腾了很久后,被抬出去抢救,还好最后没有出事。

晚上参加了柬式按摩,100元含一顿餐。后来有团友要单点餐收了70块。按摩了一个小时,感觉还不错,虽然东南亚的按摩感觉都差不多了,和菲律宾的水平差不多吧,比老挝的好,没有泰国的好。

明天就要离开暹粒了,而据说还会进购物店,这两天除了吴哥基本就是进店,而且大家都没买什么东西,而今天就连女王宫都没有去。大家都觉得有些不爽,一商议之下,一致决定要求阿强明天带我们去崩密列。崩密列是一处印度教寺庙遗址,离暹粒40公里,一般常规团并不走这一条路,我们团是算在自费里的,但是因为太远,阿强并没有推。可能一是觉得暹粒玩得没尽兴,二是对购物有了抵触,于是大家一致想要和阿强谈判明天一早带我们去崩密列。至于崩密列到底好不好玩,似乎都是其次了,大家都微微有些杠上了。
  结果,晚间还是谈判失败,阿强说购物点都是提前预约好的,而公司那边因为签订了合同所以是必须去的。算了,不必太较真,旅行嘛,开心最重要。
  其实,我觉得大部分人也不是真的想去崩密列吧,吴哥如此精美,但是还是被大部分人觉得不过是一堆烂石头而已,何况离我们更远更不能理解的古印度教遗址呢?人在选择风景的时候,风景也在选择人,最好的自然是两情相悦,否则就会难以理解和交融。还好,吴哥之后的西港有沙滩、大海、椰树和海鲜,倒是大家都喜欢的。

DAY 4:大榕树村,前往西港!

依旧是美美的四星早餐后,8点集合出发,大巴在市区逛了一圈以后往一条小路上开了进去。

阿强说,接下来是去一个叫大榕树村的村子去体验柬埔寨的乡村生活。9点到达大榕树村村口,门口站了两排穿着民族服饰的女子和背着乐器的少年,还挂着一个“免费景点 不收门票”的条幅。

一名叫做帕拉的女子接待了我们。帕拉说洪森总理(这个高度拔得有点高)为了让外国游客切实体验柬埔寨乡村生活方式,所以选了暹粒城郊最富有的几个村寨作为接待点接待游客,而大榕树村就是其中之一。不过,已经隐约感觉到了套路的存在了。
  然后帕拉领着我们走过了敲锣打鼓的迎宾队,手持香粉的少女还在我们手臂上撒香祝福,然后在一个小亭子前停下,旁边又是那种柬埔寨式的乐队伴奏,然后让我们选一个出去敲瓦罐……一击必杀。
  然后又走过了银饰铺子和斗鸡场,看了两三分钟斗鸡表演,又看了一大片稻田……

说实话,我觉得还是这边农户里腿很长皮肤很白的牛更吸引我的注意力,还有就是眨着大眼睛的高棉小女孩萌翻了。大家都把糖果拿出来塞她手里。

然后,帕拉把我们迎进了她家里做客,说是二楼有佛堂不能照相,进门就每个人一碗银碗里的水。套路越来越明显了,不过她讲的一些风俗还是蛮有意思,这里也可以讲讲。
  首先,帕拉说柬埔寨人是更喜欢女儿的,因为这边的男人娶亲也得花很多钱,而嫁女儿则会收到很多钱(倒是和丽江的时候听朋友说的白族的风俗很像),家里一般男人都没有地位,都是女性长辈说了算。男的都是娶进来当上门女婿,女的都是在家当家作主。不过相对的,女的很辛苦,因为要出门干活,还要操劳家事,而且还要不停生孩子,而且都是自己在家里生,一蹲一用力就生出来了(真的这么简单吗!!),男的则必须会打银器,不会打银器做嫁妆的男人是嫁不出去的。听着越来越像在云南的感觉。
  然后说到外人到家里做客夜晚留宿,如果头朝内脚朝外还好,否则就是想要留下做上门女婿的意思。屋子里有两根柱子,一根柱子是能带来福气的,没事可以多抱抱,另一个是升天柱,是老人过世后靠着换衣服的柱子,生人勿近。柬埔寨的老人过世后财产都是留给寺庙的,而且都是实行火葬,选择烧的地方会扔鸡蛋,老人想火化的地方,鸡蛋一扔就碎,否则是弹回去也不会碎的。然后化成的灰会撒到山野田间回归自然。
  然后帕拉说她是在昆明留学过(后来阿强无意说起柬埔寨貌似能去中国留学的都是家境好得不得了的那种……),然后就开始介绍起了银器的妙用,什么肚子痛不用药啊直接什么什么的捣碎在银碗里滚滚然后外敷内服啊,什么什么头晕上火啊不用药,换个东西在银碗滚滚……然后腰不好的可以摸摸她的银腰带……还有不舒服的用她的银梳子刮刮痧啊……说完,就解开了面前一直盖着的东西,原来是一大堆银器……果然满满的都是套路啊。
  话说银器是我喜欢的,但是一来不敢保真,二来卖得太贵,我们团还是一个买的都没有……
  然后出来的时候帕拉便不再理会我们径直走到大门外了。我们也无所谓,就和村子里那些要糖果的小孩玩到了一起,他们已经会用飞吻来索要糖果了……
  从大榕树村出来以后,因为去购物点的时间没到,最后司机开着大巴载我们在街上绕了几个大圈……不过无所谓,反正空调很足,欣赏暹粒的街景也是不错的,反正我是蛮喜欢的。
  然后进的购物点是买丝绸制品的。导购是个中国女生,她说这里的丝绸和国内不一样啊什么什么的,然后带我们看蚕丝被和丝绸被套制品。这时候大家都对购物点有点抵制,于是集体不凑热闹,搞得气氛很尴尬。不过其实总的来说这家的丝绸制品还真的不错,最后反而在和她讲了半天用还算优惠的方式(至少相比国内吧)买下了几件。说实话,大家原本都没打算购物的,结果虽然买的不多,阿强倒是开心了点,一路话又多了起来。
  中午居然是去吃的川菜,但是这些回锅肉啊水煮肉片啊看着兴奋,但是最后大家还是干起了老干妈。
  然后就是去最后一个购物点,一家卖木器的。其实一开始我是打算在这家买点东西,可是,里面的沉香啊红花梨啊黄花梨啊……带不带得过海关就不提了,真的很贵啊!于是集体又没买。不过还好,去了西港就可以一路自在地玩了,西港没有购物点。
  因为是下午5点左右的航班飞西港,所以3点前还可以去逛吴哥的免税店,这一次大家倒是放开了买。说起这家暹粒最大的免税店,其实就是一个5层左右的小商场,国内到处都是;不过地处柬埔寨,所以价格还是有很大的优惠。

我对免税店不时很感兴趣,索性顶着大太阳一个人逛街,最后才感受下暹粒的人文风情。

3点半抵达暹粒机场,也是很小的一个机场,和琅勃拉邦的机场蛮像的。5点起飞,50分钟后到达西哈努克市。柬埔寨的国土面积不过就中国南方的一个省一般大小,暹粒往西一条道5小时车程直达曼谷,往东也是一条道几小时就抵达越南边境。不过国内基础实施并不好,估计暹粒开到西哈努克市,也和之前万象琅勃拉邦一样要命。

阿强说,柬埔寨的旅游起步比较晚,暹粒也是最近7,8年才开始发展的,而西港则更晚,是最近一两年才开始起步搞旅游的。看得出来,购物点都还不怎么有……而且酒店都比较新,景点也都还没有被人潮拥堵住(在高龙岛就能体会到)。
  西哈努克市的机场真的是超级小!说起来还是可以直飞成都的国际机场,就是两三间一层的平房大小,登机、海关堵在一堆还没有国内大机场的厕所大……之前觉得卡利博机场够小了,原来真的没有最小,只有更小。
  抵达西哈努克市的时候刚好遇到晚霞,很是漂亮。而在离开暹粒时候眺望出去,发现柬埔寨和我印象里的东南亚并不太一样,因为暹粒那一带几乎都是平原,而且水系很是发达,即使不到洞里萨湖,飞机上望下去也是一片泽国的感觉。

上车以后天很快就黑透,到了海港城市,果然第一餐就是海鲜,又是鱿鱼又是螃蟹又是海鱼的,不过海鲜油气不够重不够下饭,然后发现阿强他们3个人吃的菜比我们一桌都多,于是调侃起他,他说餐馆不对他好点不行的。
  入住的queenco酒店,是当地五星标准,感觉还是蛮舒适的,而且隔了条马路对面就是海边游泳池和海景沙滩餐厅。唯一不好的就是离城区比较远。
  放好行李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上泳裤直奔游泳池。
  在蓝色红色池底灯光交相变幻的泳池里,听着身边隔着一小片沙滩外的黑沉沉的大海阵阵浪声,感觉棒棒的!
  西港,抵达。

DAY 5:高龙岛之花

Queenco的沙滩自助早餐也是极其的棒!除了柬式的早餐外,最钟爱的就是格式甜点面包和热带水果切片,真的超赞!一个人一口气吃了一堆面包。

因为要统一乘船前往高龙岛,所以阿强让大家7点50集合,不过大家还是悠闲地吃过早餐,8点20才集合完毕。前往高龙岛的客船停靠在海星市场边的码头,距离酒店7公里左右距离,10分钟后便能抵达。不过到码头的那条路虽然很短,却极其的颠簸,阿强开玩笑说当地人称这条路叫做按摩路,因为车一开,自动开始按摩屁股。
  高龙岛,全名是高龙撒冷岛,距离西哈努克市海星市场码头2小时船程。因为整个西港的旅游不过才起步1-2年,而高龙岛在此之前是几乎没有亚洲游客光顾的。因为柬埔寨打算把西港打造成继吴哥之后的第二张国际旅游名片,而西港主推的便是这“高龙岛之花”。即便如此,毕竟刚起步,所以高龙岛仍算是一片干净的海岛净土。如十月国庆这般的大假,整一天前往高龙岛的船也就我们一艘,搭乘着成都飞来的100来号游客。高龙岛很大,绕岛一周估计得花上大半天时间,而整个岛上就100来号游客,所以基本稀释开来,很棒。
  高龙岛之花这个项目是包括高龙岛浮潜,海鲜自助和海上游乐项目(小飞鱼船、香蕉船、海上秋千等免费项目)一体。
  9点开船,船票共三联,两联往返票和一联自助餐取螃蟹和虾的票。登船时阳光已经极其地灿烂,耀得人睁不开眼。船舱内不能穿鞋,而且闷热难耐,更奇葩的是位置很难找,反正我来回4个小时都没找到我的座位号,但是却并不影响心情,因为一旦开船,即便日头强烈,站在夹板上依旧感觉超级棒,一是那种飞驰的感觉,二是凉爽的海风,三是面前宽阔的大海和不断被惊起飞出海面的飞鱼群,四是各种大小船只鸣笛交错行过,一切的风景就那么的美好。

2小时船程并不寂寞,站在船头迎着海风,低声吟唱着《大鱼海棠》、《大海》、《外婆的澎湖湾》等和大海有关的歌曲,沉醉在大海的航程中。

不知不觉便开始望见高龙岛,在蓝天白云下,远远的一长溜的白色沙滩。不过,草原上有句话叫“望山跑死马”,放到海上同样适用,从看到不远处的高龙岛到开到岛边还需要大半个小时。
  船在码头停泊了15分钟,没有报名浮潜的游客先行下岛。站在船头,码头的小飞鱼船下是湛蓝透明的海水,有成群的小鱼,不时变幻着各种队形,非常漂亮。

浮潜地在岛东侧15分钟左右船程的地方,有一座一百平米左右的礁岛,长满树木,有一小片白色沙滩,浮潜地就在小岛附近。大船马达停转后又用小木船拉到浅礁处,然后拉了一条长索到岛上,浮潜的游客便可以在绳索附近潜水。
  相比上一次在长滩岛的潜水,毕竟游泳学得半吊子了,于是穿上救生衣后居然敢往四周较远的地方独自游开了。
  说实话,一开始还有点失望,因为高龙岛的海水并不像长滩岛那样是透明的浅玻璃蓝,而是蓝宝石一般的深蓝色,透明度不算高。但是随着一路浮潜下去,真的有被惊艳到。
  越往岛礁方向去,海底的珊瑚便越来越接近水面,到最后甚至能用脚踩手拽了。而这里的珊瑚种类、颜色以及鱼的数量、种类都比在长滩岛看到的要棒!甚至还有手臂粗的大海参和小脸盆大小的海胆。而在这里,不需要深潜便可以摸到珊瑚,和海鱼一起嬉戏了!礁石上的海螺寄居蟹也超级多,生手如我居然都捉了一大堆活的海螺,最大的有水杯大小!真是棒呆了!
  这边潜水太过好玩,以至于一个小时的时间我都在海里玩,根本不愿意到岛上去。感觉虽然风光比起长滩岛还是略逊,但是浮潜却好玩更多。
  不过也明显感觉到高龙岛是刚开始开发旅游,一是对海洋生物的保护还不够,珊瑚海螺随便采根本没人管……二是防护措施也不够,礁石非常硬和锋利,包括大海胆都是蛮危险的,反正我们一船游客上船后割破皮肤的占了一大半,我是全身上下到处都摩擦出了小伤口。
  海螺之类的生物并不能带回国,所以玩玩就好了,最后还是全都放回大海。

12点,在船员的催促下才依依不舍回到船上,然后船驶回码头,下船去冲凉室冲洗了黏黏的海盐后便开始了海鲜自助。菜品一般,螃蟹和虾需要船票联才可以限量领取,饮料也需要另外购买,不过价格不贵,一听可乐1.5美金。

吃过午饭,在沙滩上的棕榈亭下小憩片刻,便迫不及待投入到了海上运动中。

高龙岛的沙滩听团友说被称为亚洲最美,其实我觉得有长滩岛在,这里还算不上。长滩岛的白色沙滩更宽阔更壮观,砂砾也更白和细软。而且浅海的蓝一层层叠加,太过漂亮。不过高龙岛也不差,更显得像是深藏闺中的小家碧玉,风景更雅致小巧,游客也很稀少,海水虽然只有2-3层的蓝色变幻,但是也是极其透明干净的,白色沙滩长而原始。
  而岛上的一切设施都是免费的!虽然没有找到宣传里的沙滩摩托、海上冲浪、玻璃船、跳伞的项目,但是飞鱼船、香蕉船、海上秋千也是可以玩一天,照相照一天的。
  先划了一小时左右的飞鱼船,穿着救生衣,第一次划还是很难控制方向。不过,独自划着小船在碧蓝的大海上徜徉的感觉,实在是美到难以形容。

然后,实在忍不住了,最后还是衣服一脱便跳进大海游泳戏起海鱼来。在大海里伴着漂亮的海鱼游泳的感觉实在太过美妙,感觉可以就这样在海里玩上一个世纪。

不过这里的紫外线实在太强,尤其在海水里会被晒得更厉害。对面照相的人不时有从海上秋千跌进海水里的,而我则直接被晒成了黑白分明的熊猫,而且到最后皮肤太过疼痛,加之海水重金属盐开始过敏,不得不上岸休息。

3点集合登船,开始返程,再晚退潮就没法行船了。其实高龙岛上修建了很多独栋小屋,估计自由行的游客是可以在岛上留宿的。两小时船程,依旧站在夹板一路望着大海前进。回到海星市场码头的时候,居然看到了天空出现的半截彩虹。

回到岸上已经是5点,上了大巴直接前往西哈努克市区吃晚饭,这一次总算给我们上了扇贝。吃过饭,看一会儿旁边广场的柬埔寨大妈们跳广场舞,也是别具一格啊。

回到酒店仍不想睡,年轻的好处就是总能很快打成一片,之前并不认识的人也可以很快成为朋友,然后我们三三两两约到了酒店游泳池边的沙滩上,买了一堆吴哥特产的啤酒和各种零食还有我最爱的鲜榨芒果沙冰,面朝大海,嘻嘻哈哈,不知疲惫,闹腾到10点半才行散去。
  有海的地方,总会有挥霍不尽的青春。

DAY 6:市场+动物馆+下面的庙

这一天的上半天是自由活动时间。虽然很想一觉睡到自然醒,但是实在抵挡不住酒店五星早餐的诱惑和对自由探索陌生城市的向往。
  天气不算好,阴沉而微雨,还好昨天去高龙岛是一片晴朗。在沙滩吃过超棒的早餐后,我们集合了7个人打算去逛本地的菜市场。昨天经过海星市场的时候就想下去探险了,而且问过阿强哪里有油炸蜘蛛卖,阿强说那东西在吴哥好买,这边不好买……错失了良机。
  在酒店门口叫了一辆TUTU车,讲价讲了半天,最后一人一美金的价格送去市场。似乎,我们其实可以讲价到更低。

昨天问阿强,说柬埔寨语“市场”就是SALUOLUO,还以为是海星市场的意思,结果市场都是叫做SALUOLUO。TUTU车一开动就发现方向不对,并不是去海星市场的,我问司机是不是走错了,司机拍着胸脯说没错……好吧,结果他把我们拉到了西哈努克市的市场。其实这个市场要比海星市场规模大得太多,海星市场是小船的话,这里就是航空母舰了。
  进入市场首先就是各种热带水果,然后就是日用品。不过日用品并不便宜,甚至叫价比在塔普伦寺还叫得贵,而且多是从中国进口来的,可以讲价倒是真的。
  然后就是各种没见过的糕点、海鲜。还有换钱的小摊贩,不过他们不接受人民币,只接受美元,一美元都可以换一大堆柬埔寨瑞尔。市场太大,一群人各有所需,索性各走各路。而我自然是奔着吃的前进!虽然没有找到油炸蜘蛛和阿强说的这边人最爱吃的油炸老鼠,但是却买到了油炸小鸟,一只不过1美金。然后还有各种没见过的热带水果,价格都不贵,人民币就3-6元一斤。稀里糊涂买了一些,有的硬得和石头一样,都不知道该怎么打开吃……榴莲一如既往地有点贵,山竹却不过6-8元一斤。
  逛到11点半集合时间到了还不想走……然后TUTU司机又收了我们一人一美金送我们回了酒店。他收钱时候满脸笑容,总觉得我们有被宰的嫌疑。

12点退房后集合,集体前去吃最后一餐团餐,是一家海边的餐厅,望着海景吃着海鲜,感觉真的很不错,再多来几次也不会觉得腻。而且他们盛饭的罐子居然是银制的,不自觉就想到了那个对我们“始乱终弃”的大榕树村的帕拉。

1点半集合再次上路,前往西哈努克动物馆。动物馆离餐厅并不远,隐没在一片民居当中,于是又被一群黑黑的小朋友围起来索要糖果。动物馆并不大,主要是很多的蛇类和鳄鱼,不过也有犀鸟、果子狸、长臂猿、鹦鹉、蜥蜴、鹰、雀鳝类的动物,整个逛下来不过20分钟。

2点来到了本次随团的最后一个景点,下面的庙。据说这是西哈努克市最古老的一座寺庙,名字就叫下面的庙。庙里有一座只有这里才会终年四季开花的炮弹花。寺庙的规格就是典型的东南亚上座部佛教的模式,金碧辉煌,十分漂亮,不过在东南亚来讲微微有些许的千篇一律。
  坐在炮弹花下假装梵思,进了金殿礼佛,一群小孩跑过来抱着鞋子索要糖果小费。高绵族的孩子都是黝黑的皮肤和大眼镜长睫毛,看着实在非常的萌,忍不住想抱住合影。正在合影便下起了雨,一路小跑回到了大巴。

2点半回到酒店,阿强说本次随团旅行就此结束,接下来时间自由活动,晚上6点半集合前往机场。
  在酒店的沙滩餐厅点了一杯咖啡,不过1.5美金,在沙滩上跳啊闹的,再躺在沙滩椅上眺望大海,继而怀着些不舍的情绪然后悄然睡去。

4点,还是想去看看海星市场,索性一个人从酒店出发徒步前往海星市场。沿途走过了铁路和码头的枢纽站,还有欢快踢着足球的孩子们中间。7公里路程坐车不过10分钟,结果我刚好花了1个小时,走到海星市场已经是5点的事,6点半集合,无奈,只能略逛了下便即刻返程。
  其实海星市场很小,也没有什么想买的,所幸上午前往的是市区的大市场。不过这里依旧有烤小鸟,还有烤香蕉,一串1000瑞尔(2元)。买烤香蕉的时候,贩卖的大叔问我是哪里来的,我说CHINA,他满脸笑意。

回程还和一头大长腿白皮肤的柬埔寨牛共进了一段路程。回到酒店刚好6点,天色已经黑了下来。去小超市花4000瑞尔买了最后一杯沙冰后,便坐上大巴准备返程。

DAY 6-7:返程

7点抵达西哈努克机场,依旧是小到完全没有一点国际机场该有的样子。凭护照打印了登机牌后,便是过海关。小费由导游提前打点好了,几乎没费什么劲,看一眼盖个章便完成了出境手续。

在机场候机到9点半登机,10点起飞。西哈努克市直飞成都3小时,算上一小时的时差,7日凌晨两点便回到了双流机场。

16年国庆长假的柬埔寨之行完美落幕。
  高棉之地,豆蔻山下,在迷路了千年的天堂,又做了一场芳香四溢的美梦。

fin

本篇游记共含20323个文字,37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10-11 11:22

2016-10-11 11:4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11 13:27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11 11:22:51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

2016-10-11 18:14

引用 雨庭 发表于 2016-10-11 11:47:13 的回复:

回复雨庭:

引用 aierp 发表于 2016-10-11 13:27:09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aierp:谢谢

2016-10-11 18:1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17 13:51

引用 fingle_ 发表于 2016-10-17 13:51: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