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庆祝结婚一周年,分享(郑州-青海)自驾游记。

^_^高翔 (郑州) LV.3
2016-10-11 03:20 640/6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部分

每年有国庆、春节两个七天长假;但是春节天气寒冷并且过年还需走亲访友;所以国庆就成为一年中唯一一个适合长途自驾的假期了,同时国庆高速还免费,与平时相比还能节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郑州,一个记载我们很多成长,美好的地方,09年在这上学,和她相恋,工作,到现在在这安家立业,7年,7年目睹了郑州迅速的发展,高架修了一圈又一圈,地铁“十”字(1,2线)已通,各种修,各种拥堵,我和老婆差不多都是做销售类的工作,平时的工作都比较繁琐,趁着这次结婚一周年国庆假期放松放松,离开这钢筋水泥的城市,去拥抱大自然。

出发!!!!

计划行程

D1郑州---灵宝---天水 900km 宿甘谷县(切记第一天比较兴奋,可以多跑点)
D2天水---兰州---塔尔寺---西宁 宿西宁
D3西宁---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茶卡 宿茶卡镇
D4茶卡盐湖----黑马河----青海湖鸟岛----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祁连 宿祁连
D5祁连县---祁连大草原--沿途美景--西宁 (由于当地8月份祁连山事故,好多景区封了但是大草原真不错)
D6西宁--西安 896KM 宿西安(走的北线,青兰高速,网上说路况不错,可是快走到平凉时隧道出现大车拉的白菜翻了,堵了快2个小时了,这一天连续开了15个小时,到达西安11点半)
D7西安--兵马俑--郑州(虽然500多公里,还是要提早走,害怕堵车,不过还好,顺利到家)
接下来就来欣赏这几天的美食和美景吧!!

第一天郑州---灵宝---天水

中午休息下吃个饭灵宝肉夹馍 羊肉汤,(偏咸)重口味!!

这才是真正的肉夹馍

吃完饭继续赶路,一路风景 ,我去天水走的天水,途径西安没有停留,等待返回时再看看,第一天多赶些路,我走的连霍(去西宁的南线),一路上非常多的隧道,而且限速60.

由于第一次长途走山路,穿隧道要谨慎驾驶,到达酒店已8:30,还好不是太累,第一天嘛兴奋劲还没下去,900KM小意思。
其实我们准备住天水天水是个市酒店普遍偏贵而且评价不好(注:天水市是西安西宁途径唯一一个市,估计大家选择去市里住比较好吧),国庆期间大多都是300-500的酒店,而且都是快捷的,,我们在美团和携程看到再往前赶赶有个甘谷县,金城大酒店还不错,价位吗,278元还好!咬咬牙多跑了80多公里,到了之后还不错,当地最好的酒店。很不错。

如果国庆目标青海湖的话,建议第一天尽量把路程赶远点,因为整个旅程下来,人的精力也会慢慢的疲惫下来;趁着精力好,前期可以走远点,最好能赶到天水;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国庆车多,需特别注意行车安全!

第二天天水- 兰州---塔尔寺---西宁

早上出发,继续赶路,尽量中午赶到吃兰州拉面,渐渐有西部景色的感觉了,人少了,山多了。

好不容易进了兰州市,转了好几圈都没找网上说的拉面,咳!!!!!算了回来再吃吧,说着,向高速的方向驶去,难得在路上看到了这家店,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啊,看到门口车停了好多,刚开始以为谁家办喜事,进去一看,全部是吃拉面的,价格拉面7块一碗,肉80一斤。赶紧吧,进去排队去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赶往第一个景点塔尔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塔尔寺位于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一般游玩时间在2个小时左右,如果对佛教比较感兴趣或者想深入了解塔尔寺。塔尔寺本身是免费的,想进去参观名寺就要收费了,通票是80元/人,可以参观里面所有的寺庙!出于对信仰的尊重,塔尔寺内拍照很少。

游览2个多小时,走的也累了,想想今个也该吃顿好的了,昨天回酒店晚,随便泡点面睡了,今天来了西宁,自然要吃当地的特色了,‘手抓羊肉’‘红焖羊肉’,开了一天车了,我们准备打车去,正准备赶往在网上查的当地有名的饭馆,一上车给师傅一说,师傅说‘你们找的不行,还贵还不好吃,就是有点名而已,你们住的附近就有一家不错,经济实惠。’我们到了以后又是排队!!!!没办法排吧。为了好吃的啥都可以等。

当地酸奶

忘了,介绍我们住的了,推荐给大家,维也纳酒店 ,是个连锁的不错,价格也是200多。公众号就可以订房。

第三天西宁-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茶卡

第三天主要游览青海湖西宁青海湖途径文成公主进藏停留之地--日月山;海拔3520米,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天然分界线;也是青海省内农业区与牧业区的分界线。日月山东侧阡陌良田,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是一幅塞外景色。山体两侧有如此之大的反差,实属国内罕见

继续出发青海湖

正是黑马河的日出美景,导致大多数人去青海湖都选择晚上住宿在这里,所以黑马河的房间据说非常贵,看到网友反映在黑马河住宿一个房间500多元,并且听说这里也是宰客最严重的地方,以房间设施损坏为由宰客,所以建议如果打算住宿黑马河的话,尽量选择正规的宾馆!

如果不住黑马河,你还可以前往茶卡镇,住到茶卡,第二天去茶卡盐湖更方便!

四茶卡盐湖-鸟岛-大冬树山4120-祁连

美丽的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湖面辽阔,景色宜人。沿途风景也很美,洁净的湖面让脚下的倒影清晰而美丽,这里是一个干净而纯洁的地方,号称中国的天空之镜!提醒:茶卡盐湖号称天空之镜,当天天气不好,还是值得一看!茶卡盐湖出名的小火车,做一次50元

继续赶路鸟岛,越过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

不停的环绕山,景色很美很刺激

D5祁连县-祁连大草原-沿途美景-西宁

雪山

D6西宁--西安 896KM

走的青兰高速一路隧道,小雨,云里,雾里,一口气跑了800多公里,这比第一天累多了!!

D7西安--兵马俑--郑州

行程图

温馨提示

1.行程之前最好,对车保养一下,检查轮胎和底盘,毕竟这一趟要4000KM左右
2高速一定一定一定保持车距,国庆假期你懂得
3带上厚衣服最好羽绒服和冲锋衣,在车里放条被子。
4多备点吃的和水(大保温杯),因为你不知道堵车堵多久
5在网上买点一次性方便袋,以为有些路一两百公里都没有厕所。
6记得多喝盐水,高原地带,只有盐水才能给你带来能量,他们本地人也喝,不喝身体没劲。
7不要过度依赖互联网软件,(例如美团),尽量去打听当地人,西北人还是比较淳朴的
8自驾最好的地方,如果你玩的不开心,可以随时改变路线。
9过山路时尽量老司机开,减慢速度。尽量限速的地方不要超过30%,虽然人很少,有时候你会经过牧区。
10不要盲目走自己不熟悉的路线,多问下旅游车上司机(在景区,休息时),他会根据你的情况推荐你好的解决办法。再次说下,西北人民还是很厚道,很实在,很热情的。

感悟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同意就能飞!

引用 ^_^高翔 的图片:

好像我的一个同学啊

2016-10-11 11:06

2016-10-11 11:27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11 13:27

引用 angela_zjw 发表于 2016-10-11 13:27:09 的回复:

回复angela_zjw:最好两个人以上

2016-10-14 08:54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angela_zjw:或者先飞到西宁,然后有一日游两日游

2016-10-14 08:54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