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之乡” 沙巴之旅:关于她的美景、美食、历史和宗教

泠淇 LV.3
2016-10-11 03:43 281/3

01 写在最前面

想看详细攻略的,可直接移步02和03部分。04-07主要写了些有关沙巴博物馆、亚庇城市景观以及宗教的东西,纯粹个人感受

先来简单介绍一下马来的地理和历史,不想看密密麻麻字者可略过。主要信息是:我们去的是沙巴,古时候叫北婆罗洲~

马来西亚是个热带国家,在赤道附近,北纬1°-7°,被South China Sea分成东、西两部分:西马临着泰国新加坡,东马夹着文莱、挨着印尼。位于东马的沙巴州,古时候叫北婆罗洲 North Borneo(婆罗洲又叫加里曼丹岛,是世界第三大岛,面积74.3万平方千米,包括现在的沙巴砂拉越文莱以及印尼的五个省),在1881年开始被英国人统治,直到1963年9月独立,并与马来亚、砂拉越新加坡组成了马来西亚联邦。1965年8月,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联邦。

联邦国家各个州的自治权很大,沙巴也是,有自己的议会、州旗等等,甚至连西马的公民要去东马务工,都要办工作签证。。。所以去东马的沙巴砂拉越旅游,不能用过境签啥的,过境签只能在西马待着,去东马玩要申请旅游签证(停留15天的电子签办起来很方便~ 或者去使馆办最长停留30天的旅游签)。

沙巴自治的另一个体现是非常爱把自己的州旗挂出来,不过一般都是跟马来西亚国旗一起啦~~ 博主在沙巴旅行期间,发现哪哪都是马来国旗和沙巴州旗,大到政府大楼、商场,小到街边旅馆、小店,都挂满了国旗和州旗,估计这些旗子是不要钱的。。。不过也有可能是因为刚刚国庆完(9月16日国庆),爱国热情高涨~~ 放一张有国旗和州旗的图:

02 行程及费用清单

有新闻还有游记里讲沙巴,特别是仙本那不安全,的确,在2014年发生过女游客被极端分子挟持的事情。但是就博主的此次旅行来看,其实还好。博主跟另一个菇凉,16年9月下旬去的,半自由行(买了三个一日游),并没有发生神马事故。仙本那镇子上确实治安不太好,有一些菲律宾难民,可能会强买强卖(听饭馆老板讲的),难民小孩会追着你要钱(这个我们遇到了),但其实还好了,只要不理他们,晚上太晚不要一个人在街上溜达,就没问题。所以可以放心大胆去玩哈哈哈,保护好自己的贵重财物就好

双手奉上我们的详细行程单!!!啦啦啦啦~~
DAY1 05:40北京首都机场出发 12:05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搭乘15:35的航班,下午18:10到沙巴首府亚庇;加雅街吃晚饭,住 Hotel Five 2
DAY2 加雅街早饭,走路到海边逛了逛 ,下午晚上红树林一日游
DAY3 加雅街早饭,中午到哲斯顿码头,下雨,改为去沙巴博物馆;晚上旅馆附近吃饭,逛商场
DAY4 加雅街早饭,随便逛了逛,打uber到亚庇机场,13:50起飞,14:40到斗湖机场。无待旅行接机到仙本那镇,路途1-1.5小时,吃肥妈,逛菜市场,取钱,住仙本那wanderer's inn
DAY5 wanderer's inn早饭,敦沙卡兰公园一日游(三个岛,珍珠岛爬山,见到巴瑶族,军舰岛浮潜);天下客晚饭
DAY6 休息~ 在wanderer's inn偶遇天下客的老板;渔港午饭,下午在镇子周边逛了逛,买了纪念品;天旺晚饭
DAY7 卡帕莱+马步岛跳岛游(浮潜三次)天下客晚饭
DAY8 早上十点无待旅行接机到斗湖机场,空调开得冻死人;13:20起飞,16:00到吉隆坡,免税店买东西;22:35吉隆坡起飞,第二天早上4:40到北京,亚航座位太难受。放张亚航鲜艳的红色标志照片镇镇楼

费用清单(单人为例)
机票:2556 RMB
住宿:278.5马币+371 RMB=约825 RMB
当地一日游:179+299+260=738 RMB
行前游泳装备:265 RMB
吃饭等花销:550马币=约890 RMB
免税店:1000多一点
合计:6245 RMB

03 分项详细攻略

* 机票:包括五程的机票,全部是亚航,都在携程上订的,其中北京往返KL是1927 RMB,这个价格不是亚航最低的时候,可以注册他们的会员,每年会有促销。亚航的飞机是廉价航空,没有椅背屏幕、没有免费餐饮、没有免费毛毯、没有免费托运行李、甚至在斗湖的时候连柜台check-in都要收手续费。。。舒适程度跟绿皮火车是一个层级的,过夜的飞机对年轻人来说偶尔坐坐可以,老年人就别凑热闹了。。。因为座位又小又硬,真心睡得很不舒服

Tips: 我们从北京出发的时候是凌晨五点,如果选择12点左右到机场等,又不想睡地板的话,可以找二层还是三层有一个中餐馆(不记得名字了),他们晚上闭店后,会把包间改成休息室(10点到凌晨4点),包间里有一个大沙发,两个小沙发,正好俩人可以睡几个小时,凌晨四点还会有人叫你起床。一间一晚100块,隔音效果一般,可以考虑。

* 通信:推荐celcom xpress的电话卡,信号在沙巴全境都比较好,小岛上信号也极佳~ 同行的姑娘提前在淘宝买的40块左右,我是在亚庇加雅街的一家配钥匙的店买的(呃,有点奇怪是不...主要是因为老板是个华人爷爷,挺爱聊天,边聊就边把生意做成了),25马币,7天500M通用流量,一般用不完,因为旅馆都有wifi 。。。

* 换汇:最方便的是,出国前办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存几千块钱,在当地的maybank取现。博主觉得不用计较汇率的事,因为我一共也就取了两回钱,共计830马币,不同maybank的汇率可能差点,但也就差几块钱吧。博主去的时候汇率基本是1.62-1.64之间。

* 住宿:在亚庇住了3晚,在仙本那住了4晚。
亚庇的住宿是在booking上订的Hotel Five 2,到付马币,是比较小和简陋的标准间,合每人每晚76 RMB。上面第一张挂国旗的照片就是hotel five 2。老板店员都是华人,都会讲中文,很热心地给我们推荐吃饭玩耍的地儿,还提醒我们用Uber去机场,真的比打车和拼车便宜很多!!

仙本那的住宿是在携程上订的,如果不考虑在小岛上的度假村住,镇子上最好的住宿是海丰酒店,此外还有太平洋、龙门客栈、海洋之心之类的。我们住的是一个叫wanderer's inn的青旅的大床房。条件比青旅的床位稍好一些,每人每晚不到50块。但我们住的房间没有临街的窗户,有几间是有临街落地窗的,view会更好,价格会稍贵些,但还是很便宜的。
      wanderer's inn的特色是有很大的公共空间,开放式公共厨房,长桌子,书,猫.....老板貌似不止一个,其中有一个比较胖的女老板,经常会在前台值班,临走的时候得知她以前在望京的创业公司上班,今年4月辞职到仙本那跟朋友开客栈。。。放几张wanderer's inn的照片吧~

从二楼的落地窗往外看,不同的天气和时间有不同的赶脚~~

* 当地一日游:我们是提前在无待旅行上买了三个当地一日游。亚庇的KAWA红树林一日游;仙本那的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和卡帕莱+马步岛一日游。因为买了这么多,就送了亚庇机场的接机和斗湖机场的接送机。其实无待旅行是一个中介,他们也是找当地的旅行社、潜水中心、司机来做这些业务。wanderer's inn的老板说也可以找他们订一日游以及接送机,其实价格都差不太多。无待的服务还算不错的,客服在微信上会回答问题,虽然有时会不太及时,但总归没有耽误事。

报当地一日游的团对于初次去马来玩的人还是比较适合的,因为有些地方你自己打车或者租车去会很贵而且不认路,被坑了都不知道。更何况去仙本那周边的小岛是要坐快艇的,一坐坐四十分钟,如果不是很多人一起,租条快艇也不是特容易,除非你跟潜店的人很熟。

KAWA红树林离亚庇市中心有将近两小时的车程,对于晕车的人来说简直是噩梦(我不怎么晕,谢谢~)各家旅行社的红树林一日游内容很类似,水上清真寺 - 椰子布丁 - 红树林看猴子 - 沙滩木屋下午茶+晚饭 - 红树林看萤火虫。我对于这种团体行程的心理预期一向比较低,所以整个下来感觉还可以(虽然同行的姑娘说很失望,看到的萤火虫还没她小时候看到的多。。。)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导游,灰常爱扮鬼脸、逗人玩,中文说的一级棒,自称江苏卫视请他去录节目,要求在20分钟内表现出XX种不同的表情,他觉得太累了,录了一期就不录了。。。

放两张红树林的照片~~ 红树林的叶子并非红色,沙巴的保护动物长鼻猴就生活在这种地方,基本上只吃红树林的叶子。导游说这叶子里有两种成分,一种是春药一种是麻药。。。所以长鼻猴才长成那副模样。。。猴子基本在远处的树梢活动,手机拍的很小很模糊,单反可以拍出全貌,so 这里就不放猴子的照片啦

导游长这样,感觉东南亚人都是这样瘦瘦的、黑黑的。。。

仙本那的两个一日游其实是“追浪潜水中心”的团。镇子上的潜店有很多,大多都提供OW考证、跳岛游(island hopping,我一开始不理解跳岛的意思,后来看到hopping这个词就知道为啥这样翻译了,也挺形象的 )等服务。收费没有仔细对比,估计差不多吧,4天的OW考证估计不到两千块人民币。因为博主只会在游泳池的浅水区游个蛙泳,同行的姑娘又不会游泳(江浙人竟然不会游泳。。。) 所以没有体验深潜(就是背个超重的氧气瓶下到水下3-15米),就只选择了浮潜。

如果游泳游的不好,浮潜是要带个游泳圈的。浮潜的用具基本就是面镜和呼吸管,潜店都提供这些设备的出租,但还是建议带自己的,一是可能会需要配有度数的面镜,二是卫生考虑。脚蹼不用自己买,潜店会提供的。我还见到有个大妈因为不会游泳,自带了救生衣,那性能是相当的好

另外,强烈建议穿长袖长裤的泳衣(即水母服),可防晒防划伤。(我们教练穿了一个戴帽子的泳衣,在水下可以把耳朵头发都套在里头,挺不错的)。我们也见到穿比基尼的女生或者男生干脆T恤大裤衩下去的,但是上来之后T恤贴着肚子的观感的确不佳 而且很容易晒伤。防晒霜选高倍数的就行,但赤道那边的紫外线之强我觉得再高倍数的防晒霜都不管用。。。总之要做好晒黑的准备 穿长袖长裤以及抹防晒总归是不会被晒伤的。但也有人说防晒霜对珊瑚不好,所以就不抹,然后双手晒得通红。我对他的环保意识表示钦佩,但还是选择抹防晒,请原谅我的自私。。。

一日游是包午饭的,在船上吃,因为都是中国游客,所以是中餐,每人一个饭盒,一荤一素加一米饭。南方的米饭普遍不好吃,上面遇到的自带救生衣的大妈竟然还自带了电饭煲,闷了东北大米。。。还分我吃了一点

Tips: 水下相机!一定要有!不然看到的美景都只能保存在脑海中了。。。我试了防水套,但可能是因为没有把空气挤掉,到水下滑动开锁没反应。潜店有租相机的,但要提前订。我看他们深潜的有带在手腕上的小相机,还有防水壳,墙裂建议在去之前把水下照相设备准备好!!!

这里就只能上几张仙本那海岛的图,没有海底珊瑚、小鱼、海龟的图了

巴瑶族(Bajau people,  又译作巴夭族)的小孩和妇女,一见到游客,就会涌上来。

巴瑶族的住所,全在海上,离岸边还是有些距离的。

这个景象出现在很多的旅游介绍中,珍珠岛登顶后可以看到。

龙门客栈旁边看到的巴瑶族,他们来岸边卖鱼,拿到钱后回去。这次没有划船,而是安了个马达。

马步岛度假村旁边看到的岛民小孩,不确定是不是巴瑶族。可以给他们点吃的。

马步岛度假村旁边的女娃,一看就还没学会游泳。这个女娃帮我把不小心掉到水里的防晒霜捡上来还给我,谢谢她

马步岛的水上木屋度假村,很美很静谧。

马步岛上的原住民住处,跟美丽的度假村形成鲜明对比。

从船上下水,水深3米左右,还是要带游泳圈

* 吃饭:在亚庇基本只吃加雅街了,攻略上以及大众点评上有好多。加雅街有点像北京的王府井,是给外国人开的,东西相对来说比较贵,量也不大,主要就是尝个鲜。加雅街的好多店是华人开的,所以点菜、交流没有问题,在别的地方吃就不一定了,很可能只有马来语的菜单,店员也不会英语,这样就只能随便点点喽。。。

我们吃了新记肉骨茶,推荐甘味肉骨茶,有点像红烧肉,味道比较好。怡丰茶室尝了叻沙((le四声,特意查了下),还行。怡丰茶室旁边的五星海南鸡饭,着实一般,量很少。富源茶餐厅尝了榴莲toast,挺特别的,推荐;三层奶茶噱头多过实质,其实就是加了糖和奶的红茶;有个叫二粒的,是拿三成熟的鸡蛋打到碗里,加上酱油和胡椒,然后把饼干捣碎混着吃,也挺特别,我回国还自己做了一回,哈哈

看图吧~

左下为甘味肉骨茶~

叻沙~

这里的椰子比较酸,同行的姑娘没有喝完就扔了,大概2-3马币一个,我们买的是5马币。。。除了榴莲,当地的水果还有沙巴果,可以尝一尝~

海南鸡饭~

在住的附近一家小饭馆吃的。因看不懂马来语,只能瞎点。这个叫NASI GORENG DADING,就是羊肉炒面。不过tea tarik 还是蛮好喝的~

榴莲toast,三层奶茶,三层咖啡,因为是热的,所以分层不明显。

二粒~

考虑到在仙本那会吃到更好的海鲜,在亚庇就没有去吃大茄来。但很多人推荐,说是平民海鲜。

仙本那吃了肥妈、渔港、天旺、天下客这几家,感觉差不太多。肥妈的饭做得比较精致,名气也大,貌似自己买海鲜让他们加工他们还不干。天下客去吃了两回,主要是因为老板是个福建小哥,灰常能侃,而且前一晚去吃,第二天早上竟然在住的青旅大客厅看到了这位小哥,还听他闲扯了许多。比如他们家定价比较便宜啦,做海鲜生意也没有赚很多啦,怎么挑在街头小贩拿着桶卖的海鲜啦,仙本那镇子上发生过哪些不安全的事情啦,每年治安不好的时候警察就出来抓菲律宾难民啦。(其实他们家在大众点评的五星好评是刷出来的,五星送饮料,但是我们去吃的时候他们不会主动跟你讲这个优惠活动。。。)

海鲜粥普遍很大碗。他们做海鲜除了龙虾和蟹是按斤卖的,其他普通海鲜是按份,口味多达十几种,吃的比较多的口味是奶油、葱姜、咸蛋黄、香辣等。奶油和葱姜比较推荐,香辣也不错~

上图

葱姜味鱼~ 肥妈

奶油味虾~ 肥妈

香辣蟹~ 天下客

鸡粥~ 渔港 (味道一般,不推荐)

咸蛋黄味鱿鱼(当地管鱿鱼叫苏东)~ 渔港,这个有点腻,而且比较费牙

吉隆坡机场吃的,南洋食苑,看大众点评点的,还行~

04 沙巴的人文景观

沙巴的自然景观很丰富:热带雨林、Mount Kinabalu(又叫神山)、各种美到爆的小岛,所以无论是爱山的还是爱水的,都可以找到喜欢的地方。

人文景观方面,除了清真寺,我这次只看了沙巴博物馆,很推荐去看看!令我惊讶的是他们竟然有一个Heritage Village,用了比主馆大好几倍的面积建了原住民住的各种木屋,很是壮观。我当时从主馆出来的时候其实已经闭馆了,但是看到旁边的Heritage Village 没人看守,就进去溜了一圈。刚刚下过雨,很潮,又担心迷路,所以只走马观花了一番,进去十几分钟被蚊子咬了好多包

上几张图:

看网上的介绍说,“沙巴博物馆集博物馆、植物园、动物园、文化村于一身,于1985年建成启用,原址是殖民地时代政府官邸。博物馆中收藏着众多足以反映沙巴多元住民文化和自然历史演进的原始工具、武器及工艺品,其中有一些甚至被考古学家发现具有两万八千年的历史。”

博物馆展了一些考古发现的石器、木雕、陶器碎片等等,其实跟中国出土的那些比起来是小菜一碟~ 看图:

注意看右上有张麻将,六饼

这三个人形木雕还出现在博物馆的门票上~ 有800年的历史,感觉跟新西兰的毛利人木雕差远了

另外,博物馆主馆用很多空间展示了沙巴的历史,特别是英国统治还有日本侵略以及二战之后重建、独立的历史。

独立的时候立的石头,oath stone ~

讲二战时候日本的侵略。纪念反抗侵略的民族英雄~

Initially the Japanese were friendly and courteous to the people; this was to win their hearts and minds towards a new master, towards the idea of a " Greater East Asia Co-prosperity Sphere", Great efforts were made to promote goodwill and understanding. However, their sinister side was revealed in the hardships they began to impose on and demand from the people, especially the Chinese. The Chinese community was forced to raise an astronomical sum of a million dollars for the war efforts of their enemy!
Prostitution, forced labor, tax on foodstuffs and other commodities, poor health, $6 per head poll-tax, various fines and penalties were imposed. However, its was Japanese brutality, torture, repression and starvation that  the occupation was most feared and remembered.
充满了对日本侵略的憎恨!

苏禄人的帽子和剑。一看就是水边的民族。
关于苏禄国,百度百科说:苏禄国(Saltanah Sulu),是古代存在于现菲律宾苏禄群岛上的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酋长国,政治体制为政教合一的素丹制,掌握苏禄国的国家主要权利的是三家王侯,分别为东王、西王和峒王,其中以东王权利最大。苏禄国很早就出现在了中国史书的记载中,早在元代的古籍《大德南海志》(1304)中便记有其名,而在元代著名学者汪大渊所著《岛夷志略》(1349)中更是详细记载了苏禄国的地理位置和主要物产。后来1915年,在美国的主导和干预下,苏禄成为菲律宾的一部分,苏禄国灭亡。

菲律宾沙巴很近,我们在仙本那的潜水教练就是菲律宾人,仙本那的镇子上也有很多菲律宾难民。而且沙巴的导游特别喜欢吓唬游客说,不听话就把你卖去菲律宾。。。也是醉了

燕窝~

马来西亚联邦的国父们。

博物馆还展了很多精美的瓷器,有欧洲的,泰国的、越南的、日本的。更多的是中国各个朝代的,最早从宋朝就开始有了。

较早时候原著民的head-hunting,把骷髅头穿起来挂在屋里,据说这样可以带来好运。

他们的乐器~

他们的草帽~

05 沙巴的城市景观

【涂鸦】
亚庇,给人的感觉是城市不大,房子的颜色是那种不扎眼的明艳。涂鸦还是很普遍的,甚至有一个卖早餐的店,直接把菜单涂鸦在外面的墙上了~

另外,很多游记里会提到一处涂鸦墙,就是这个

但这地方明显是被废弃的,下过雨地上好多污水的说。。。不如那些画在青旅、甚至办公大楼上的涂鸦好看~

【缝纫机】
亚庇手工艺市场,临街坐一排男人,踩着老式缝纫机缝补衣服,自成一景~

这里还有一家卖缝纫机的店~

【Chain Store】
KFC在亚庇到处都是,反而没有看到麦当劳,KFC在当地电视上打广告也很多。另外711也是有很多。还有按摩中心、保健中心,哈哈哈

【电视&报纸】
我们在亚庇的旅馆里看马来的电视台,基本上只有三个台,分别播华语节目、马来语节目和英文节目。能记住的一个台叫华丽台(Astro),是TVB和马来西亚Astro合资办的综合频道,主要播香港TVB的节目,以粤语和普通话为主。另外,在当地电视上看到了老九门首播的广告,户外大屏轮播捉妖记即将上映的消息,可见中国电视剧电影出口东南亚还是很容易的。

我们住的离市政府、加雅街很近,感觉周围的当地人都很闲的样子,喝喝茶看看报纸什么的。报纸在711里有卖,我买了三份:星洲日报、诗华日报、New Sabah Times,大概看了看,基本都是些鸡毛蒜皮小事哈哈~

06 伊斯兰教在马来

马来西亚是穆斯林国家,国教是伊斯兰教,每天早上、中午、傍晚都会听到清真寺广播里的圣音。所有的机场都有礼拜室,而且有很多。

看资料讲伊斯兰教传入马来西亚大概是15世纪左右的事,当时的国王改宗伊斯兰教,然后整个国家就开始信真主了。独立之后宪法里也规定所有的马来人均被认为是信奉伊斯兰教的穆斯林。现在马来整体人口中超过半数是穆斯林,其他人则信佛教、印度教、基督教、原始宗教等。

仙本那的客栈,有次傍晚的时候回去,冷不丁撞见一个姑娘在走廊上披着头巾面向西方做祷告,过了两分钟,这姑娘出来冲我笑了笑走了。发现她把头巾摘了,头发湿湿的,恍然大悟刚才的头巾貌似是个浴巾。。。估计刚洗完澡。。。

马来街上有相当一部分女性是戴头巾的(马来的优衣库也做了本地化,会卖各式各样好看的穆斯林头巾)而且能看出来年轻女子会化很精致的妆,所以头巾虽然遮住了她们的秀发,但是反而更加凸显了她们美丽的面庞,想想《我是歌手》里的茜拉,哈哈~  我自己的感觉是这些带头巾的年轻女子好多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有次在公交站问路,一个美丽的头巾姑娘很热心,而且英语说得蛮好 伊斯兰教本身是一个很平和的宗教,并不宣扬激进思想,在马来遇到的穆斯林也给人这样平和的感觉~

放几张清真寺的照片~

亚庇水上清真寺。超大。

水上清真寺。

仙本那镇子上的清真寺,

仙本那清真寺外面的操场,地板很干净,孩子们会赤脚踢球。

07 最后,关于风下之乡

沙巴之所以被称为风下之乡,是因为一位叫Agnes Newton Keith(艾格尼斯·凯斯)的美国女作家写了一本叫风下之乡的书。她虽出生在美国,但在1934年与大英帝国北婆罗洲林业长官哈里·凯斯结婚,然后随夫远行,旅居当时的北婆罗洲首府山打根,生活写作。北婆罗洲就是沙巴, 最开始讲过~

女作家的主要作品是其自传体三部曲:《风下之乡》(Land Below the Wind),《万劫归来》(Three Came Home)(好莱坞1950年改编拍摄了同名电影),以及《白人归来》(White Man Returns),叙述了她所经历的“二战”前、“二战”期间以及其后在南洋的生活及感悟。

下图是沙巴博物馆藏的其中两本。

沙巴终年没有台风、地震,像个世外桃源
因为台风,都在上方的菲律宾台湾,而地震,都在下方的苏门答腊和爪哇。

anyway, 风下之乡沙巴蛮有意思的,很值得探索~~
带好相机、钱包和灵魂,出发去感受吧(此处应有掌声)

2016-10-11 11:4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11 13:27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