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的叫足迹,走不到的叫憧憬-九份,花莲,垦丁,台北

熊小肉 LV.2
2016-10-11 05:14 450/3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让我好好理一理
如果不爱跟团,时间又不是很长,不想穷游但是又想玩的舒服不贵的,这篇如记流水账的游记希望给大家一个参考。如果太壕了朋友就不用看啦也不太适合精打细算的亲,因为我们一群人属于拖延症+懒+怕麻烦,所以也没过多的比价,秉持舒适不铺张的原则
所有照片均来自iPhone,哦,没带相机原因也是因为嫌麻烦

作为忙碌的上班狗,平时请假都非常困难,但是还是答应自己,一年要出去玩一次,放松心情。去年十一回来之后一直心心念想着今年去哪儿玩。欧美是不考虑的,一个是价格太高,另外一个是也没那么多时间。经过多番考虑和意见,定格在台湾其实可以说台湾是我们最后的选择了,因为之前几个地方全都被否决了。可是当我们去了之后才觉得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行前准备不多说啦,相信其他的游记攻略写的比我清楚。

证件:大通证,G签注,入台证
大通证和G签注同时办理,好像是50块钱来着,只要你所在的城市开放自由行,就可以办理啦(非本地户籍部分城市可以凭居住证或者连缴12个月社保证明即可)
入台证在淘宝上代办,非常快,2-3个工作日。

机票:计划十一出行,六七月一直在关注,但是因为另外两位朋友时间一直敲不下来,还有大家的拖延症太厉害了,直到7月底的时候看机票蹭蹭蹭往上涨就发现无论如何不能拖了,订了9月27号南京经由香港转机往返台北的机票。其中两个原因:1,便宜!两个人往返才3500左右。2,买买买,其实发现台湾的汇率更好买买买,当时就想在hk转机能对比一下免税店价格,后来才觉得自己real想太多。另外两个朋友从武汉出发的直飞略贵一些,但是时间不一样,也没有什么可比性。

住宿:全都是在booking上订,一个是好操作,便捷,好比较;一个是因为对比太多网站嫌麻烦。实在是不想花太多精力用在比价上,当然我们最后入住的地方都很棒而且不贵。所以有时候心大点也挺好

钱:直接到台湾之后在机场换即可,没必要在国内换,虽然没有对比过汇率,但是只要不是要换七八千上万这么多人民币的现金的话,汇率也吃不了多少钱,旅行嘛,还是放松点好,况且当地银行也能兑换,即使碰到周末银行不上班也可以去7-11里面取钱,台湾的7-11简直是万能的!

电话卡or wifi:因为担心公司有事情找,(毕竟请了四天假)所以我的手机是开通了漫游的。出发之前在淘宝订购了一家的随身Wi-Fi,台北机场取还,5元/天还是相当划算的,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我们遇上了台风到达之前客服告诉我他们Wi-Fi基站被吹倒了,所以要退款给我。简直是想哭都哭不出来。没办法,到台湾之后办了电话卡,台湾大哥大无限流量的。

交通:台湾因为主要是靠旅游业,所以交通非常方便,这次行程我们几乎都坐遍了所有的交通工具,台铁,高铁,捷运,公车,租车...而且指示都非常清楚,完全不用担心。

废话那么多,开始进入正题吧!
9月27日 Day 1 南京-香港
为什么转机要单独列出来?呵呵,因为台风,我们在香港机场滞留了一个晚上。另外2个朋友是26号的飞机直飞的台北,他们前脚到,台风后脚就来了。然后他们在酒店呆了两天,因为台风完全不能出门。一直在给我们直播台风还有当地的新闻实况,很多航班都取消了,我们也甚是担忧。从南京出发的时候这边是大晴天,到了禄口机场工作人员只是和我们说你们航班并没有取消只是有可能是delay,好吧,我想delay也不可能D很久咯,只要没取消就还好。于是按时飞到hk之后一出来看到航班信息我就晕掉了,航班delay到第二天早上的7点半
这个时候哪还有心思逛免税店呢,延误班机太多了,排队等改签都排了两个多小时,等到改完签拿到机场开的延误证明 再发给台北酒店工作人员取消订房的时候都已经9点多了。航空公司给了1人150港币的餐券,我们就马上去机场餐厅吃饭了。不要以为150一人很多好嘛!一个干炒牛河都108了!晚上在机场睡有多冷就不说了....不过意外发现买机票的时候稀里糊涂买了一个延误险,可以一人赔300块钱,台北一晚房钱又退还给我,想想算是多了1000多块钱呢,这样想是不是舒服点还好机场有Wi-Fi以至于不是那么难熬。

9月28日 Day 2 香港-台北
听说前天晚上有飞机冒台风飞的台湾,太惊险了,还不如在香港机场冻一晚上呢!好在早上飞机能正常起飞了,差不多9点才出发出发,11点半左右到桃园机场。抵达之后发现台风已经过境,万物又是一幅美好的样子,感觉真是万幸。在香港的那晚一直在想万一台风没走,行程该怎么办,会不会玩的不开心...事实证明真是庸人自扰啊!
到了桃园机场,正常排队过海关,等行李的时候二货去旁边外币兑换处还钱,2000人民币兑了9200台币。然后我们就乐呵呵的提着行李去找巴士点坐机场大巴和朋友汇合。抵达处就有领Wi-Fi办电话卡的地方,很明显就可以看到。我们坐的是国光1819前往台北车站,票价台币125元。

本来原计划是今天游玩平溪线,结果由于台风,平溪线停了,于是只能取消。从台北机场坐大巴到台北车站东三门下估计1小时10分,一路看着台北的街景,感觉和新加坡的感觉很像。朋友因为两天都困在酒店 所以今天一早去景点了,于是我和二货两人到了台北车站先去储物柜寄存行李,之后办电话卡,吃饭,等他们汇合。台北车站储物柜寄存行李是大格20台币/小时,小格10台币/小时。

坐上台北-瑞芳的火车前往九份老街。票价非常便宜,49台币。我们当时买的是最近一班车,所以没注意是区间车,区间车的意思是站站停....不过还好我们也不赶时间。到了瑞芳站可以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然后去九份老街。因为是山城,提着箱子也不是很方便。可以搭公交或者是打车都可以。公交15台币需要出火车站过马路往左走200米的样子,本来我们是打算公交,后来有的士师傅说拼车50台币一人,又觉得不是很贵,也确实很累,就干脆打车上去了。大概十多分钟到达目的地,休整一下出门觅食,拍照

并没有按照网上的攻略找吃的,随便找的店家味道也都不错,其实这次出来发现还是不要跟着攻略吃,因为众口难调……

9月29日 Day 3:瑞芳-花莲

早上起来去老街转了一会,觉得老街就和我们古镇差不多的意思,但是街道有种日本的感觉,风景还是很美。

11点多的时候我们就转身往瑞芳车展走了,其实九份留个半天就差不多了,没必要太长时间。
到了瑞芳买的是12点40的火车到花莲,当时看时间还早,就去火车站对面街上买吃的。我们一行人确实比较墨迹,又买芭乐汁,又要去便利店,又要买三明治。等我去买三明治的时候都12点半了,我问老板还要多久,他问我几点的火车,我说12:40!她慢悠悠说不急,还有10分钟嘛。后来我也见识到台湾人节奏是多慢,在内地每次赶高铁提前5分钟就不让进站了,进站还要过安检,要穿过超大的候车室,真的不留半小时都觉得时间不够。
后来证明,老板是对的。买好三明治然后进站之后我们还在站台等了一会。不是车晚点,是站小,又不需要安检,自然省了不少时间咯。

为什么那么便宜,因为我们买的是莒光号,又是不凑巧我们选择的时间只有这班,于是莫名其妙的省了一半的钱,所有有时候真的不能太指望网上的各种买票攻略。

下午4点多到达花莲,因为我们有预定后面两天的包车,所以民宿老板安排了车来车站接我们。五指山民宿信义馆,老板人很好,一来就和我们介绍花莲哪里有好吃的,哪些能买哪些不能买,然后还帮我们搬行李进房间。以下照片来自booking

安顿好了我们拿着老板提供的美食地图开始逛花莲,夜市就在海边,我们到的时候夜市还没完全开,我们沿着海边走了一会就转战市区,花莲很小,小到我们几乎把整个花莲市区都走了一遍

本来打算逛完市区再转战夜市,但是一路上吃了公正包子,鹅肉先生,西瓜大王,水果冰....发现肚子已经完全要爆了,就只有打道回府明日再战了。
这些网络很红的吃的,怎么说呢,公正包子,皮是带甜的,肉很多;鹅肉先生感觉...一般般,盐水鸭的即视感,鲨鱼熏,感觉吃鱼糕一样。炒山苏,树叶的感觉。哈哈哈,也可能是我们都是重口味的人

公正包子5块台币一个,鹅肉先生大概是6,700左右一顿。其实我们没点什么,主要是不合口味,西瓜大王可以推荐,离鹅肉先生不远。

9月30日 Day 4 花莲一日游
包车的师傅一早8点半就到民宿门口等着,上车问我们有没有去吃夜市,我们表示公正包子很甜,他说建议我们去隔壁的周氏包子,会比较适合我们的口味,于是我们早饭就去了周氏包子解决,果然味道不一样,没那么甜,肉馅也不太一样。
吃饱喝足就开始一天的旅程啦,出行四人是最佳搭配,无论是吃饭还是坐车都非常方便,我们一行四人包车就省的和陌生人拼车啦,时间也比较自由。
今天行程就是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
初见太平洋,简直不能只用一个美字来形容,完全是美炸了。相机记录不下来,只能用眼睛来看。

完全连滤镜都不需要用上。其实我们还是很幸运的,我们来花莲的前一天还在台风,今天就天晴了,天气,天空,海都很完美

一路上我们一直都在和包车小哥各种聊天,原来他也是听杰伦小公举的歌长大的,也和我们一样经历过小时候被家长不理解为什么喜欢周杰伦,都不知道他在唱什么这种日子。欢乐的狠.....
因为微博上花莲的炸弹葱油饼很有名,于是他并没有带我们去很多人排队的那家,而是去了本地人常去的,通常是1点出来,6点收摊。店面不大,但是味道真的超!好!吃!饼皮外酥里嫩,溏心蛋不油腻,配上它们的辣酱,简直是这些天最好吃的了

回到民宿之后瘫了一会就出发去夜市了,自强夜市和东大门夜市合并了,台风过后,夜市才刚恢复,不过人还是挺多,很多当地人也会在这吃。尝了久仰大名的蒋家棺材板,真的和想象中的不一样,我以为会是脆脆的,结果没想到.....而且吃两口就饱了,严重影响后面的发挥,于是我们就逛了一下 也没吃多少东西就回去休息了。

一天结束,哦对了,花莲拼车一天是3000台币,算下来四个人share也不是很贵,时间好把控,安全,又比较舒适。淘宝或许有更多价格,其实也不会差太多,主要是民宿老板帮忙定不用操太多心,也贵不到哪里去。ps:我们的车很可爱哦

10月1日 Day 5 花东纵谷线 花莲-垦丁

十一假期才开始,我觉得我的假期要结束了都。
继续是昨天的司机小哥,今天是从花莲一路玩到垦丁,包车费用时6000台币一天。同样我们四人share。

早上还是阴雨阵阵,上车后小哥带我们去当地的早餐店吃早餐,吃完之后我们表示没吃饱,又去公正包子轮了一番。

湾湾的东西real清淡,所以不抗饿吧

出发的时候还是一阵阴雨,我们又开始担心一路上肯定玩不好,没想到到花莲郊区的时候就开始大太阳暴晒了,好几个地方我们还因为太晒不愿意下车呢。
路线是 北回归线,瑞穗农场,糖厂,池上饭包,伯朗大道,多良车站。

谁知道中午1点多到池上饭包的时候又开始下雨,还是下暴雨,这样伯朗大道肯定受影响不能好好拍照了

池上饭包真的很实惠,这么大的鸡腿便当才不到20人民币,这还是游客很多的地方哦。

买之前二货表示不想吃,因为湾湾的吃的都偏甜,表示接受无能,于是到隔壁family mart买泡面吃,等回来吃过一口我的鸡腿之后表示略后悔了

到伯朗大道的时候雨果然还是在倒,本来挺不高兴的,多浪费两旁绿油油的稻田和笔直的伯朗大道啊。这时候司机小哥开始玩大招-车载KTV,我们一行人在车上开始K歌,开车沿着稻田走大声唱着周杰伦的稻香,竟然玩的相当开心。

小哥超会唱歌的,萧敬腾的歌简直就是原因重现,因为第一次在车里唱歌,真正带麦克风的哦,超兴奋的

池上的时候遇到一位从垦丁花莲的朋友,他说早上出发的时候垦丁也是在下雨,前几天都没停过。顿时心里一凉.....

到多良车站的时候天又放晴了,天空又恢复到画一半的模样。多良车站的看点是火车,公路,山,海,汽车整个融到了一个画面,曾经的小车站现在已经变成小清新的景点了。

不知道是不是被日本统治过,台湾地名,街道都有日本的影子,但是又留着中华民族的血,传统文化在那边保存的也非常完整。谦虚,热情,文明。

司机小哥也很爱和我们聊天,讲着台湾的风土人情,原来他们也会跳广场舞,原来李荣浩在台湾受欢迎不是因为杨丞琳,原来因为蔡小姐上台导致台湾旅游业损失了七八成,现在服务行业的都非常有意见。

台湾没有垃圾桶,因为从小学校就教育垃圾要带回家分类,如果垃圾桶很多的话会养成随便扔的意识,不仅不环保,味道也很大。突然觉得这个想法其实不错。

到六七点的时候我们终于抵达了位于恒春镇的民宿。
垦丁的住宿相对较贵,而且恰逢周末价格又翻倍,住的这家位置还不错,在恒春中心地段,价格适中,但是环境一般,就不做推荐了

原来垦丁不是一个市,不是一个镇,也不是一个乡,而是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做攻略的时候发现垦丁大街比恒春镇贵上一倍,考虑到会租车(当时以为是机车),果断选择了恒春镇,其实选择是对的,因为垦丁大街真的就是一条街,热闹相对应的就是吵。恒春镇比较方便,住的就是中心地区,出门转弯就是当地人的市场,可以买水果,买菜,吃早饭。感觉有点像甲米。

另外如果喜欢看极限挑战的话,里面还有影子哦,比如恒春古城,洋葱冰淇淋,挽面

发现到了台湾,吃货本性日渐收敛,晚上吃了一顿牛肉面结束。其实不习惯台湾食物的,牛肉面是最保险的选择。随便一家小店很好吃,约110台币一碗。

10月2日 Day 6 垦丁 意想不到的一天
老天太爱我们了,连下了几天雨的垦丁今天天气晴!炒鸡!
本来我们打算今天租电动车或者摩托车,台湾电动车不许带人,摩托车需要国际驾照。机车一辆700台币的话,4辆就得2800了。况且我也不会骑,sm姐又不太方便骑,恒春古城人又多,保不齐他乡遇意外。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寻思着算啦,不如租2辆摩托车,和在泰国一样,一人带一个,又方便又安全(毕竟另外两位会骑,在泰国时就有经验了)。结果人家也不租,必须要国际驾照才可以,不然碰到罚款就是6000台币了。
已经到11点了,感觉到绝望的时候突然希望在前方了。我们租到了汽车!才2200台币!而且!不用国际驾照,连国内都不要看!简直不能更棒!
于是我们吭哧吭哧的开着车出发啦!

后来我们发现租车是明智的选择,因为垦丁实在是太晒了!!
每每看到路边骑机车的游客(其实也有偷偷带人的电动车,但真的是又累又晒咯)这时候就显示四人行多么方便啦,2个人租汽车还是略贵的。

一路开到台湾最南点又回头到少年派的白沙湾,一路风景真的是觉得值!

本来我们出发的晚,早上的时候吃的一顿富有泰国风味的米粉和越南风味的春卷,只想说,老板你开心就好。
一直到下午的三点 我们才去垦丁大街觅食,发现这个点很多点都没开门,一车开回恒春又去了那家牛肉面馆开吃

可惜的是因为太饿,忘记拍照了

晚餐回到垦丁大街终于见识到他的热闹了,其实台湾的夜市东西大同小异,价格很便宜,不饿的话感受下也不错的,恰巧看到极限挑战里孙红雷调戏过的卖三杯鸭舌的小胖妹哦

10月3日 Day 7 垦丁-高雄-台北
今天兵分两路,另外两个朋友今天去嘉义,后面去阿里山日月潭,因为我们不想玩太累,去年去新加坡泰国就是因为10月7号才回来,8号累的都无法上班了
我们计划是今天回台北,5号回南京

早上起来我们一起去吃了一顿无法描述的早餐三明治之后去恒春转运站乘坐垦丁快线到高雄高铁站,恒春转运站离我们住的非常近,走路估计两分钟,票价是345台币/人。注意,一定要买去高雄高铁站。去台北的线路很多,还可以选择去枋寮坐火车,但是一天只有两趟,从垦丁枋寮要1小时,从枋寮台北还要7个小时,简直会要命,还不如花多点钱从高雄过去只要两小时,也就多花100多RMB。

垦丁快线到高雄高铁站之后我们马上去自动售票机买了票,其实淘宝买的话可以便宜50RMB左右,但是是自由坐,还要兑换,如果不嫌麻烦的话可以先网上购票。

一个半小时就到台北了,挺快的,到台北就开始逛吃逛吃的模式啦,订的酒店就在西门町,非常方便!以至于我们买完一轮就上楼放好,然后下去接着买,

西门町离台北车站一站路,一出西门站地铁口即可。放下行李我们就奔向101了,其实也没什么目的,就是纯粹逛逛打发时间了。

晚上出了买买买各种护肤品和面膜,吃了西门町一家大肠包小肠炒鸡好吃!住在台北的两晚都有吃这家,可惜没拍下招牌。终于买到释迦,可是太大了吃完整个又饱了,直到半夜,二货说饿了,想吃关东煮。我们又跑了好几家7-11买关东煮,顺便买了一晚辣爆了的炒饭,yummy!

10月4日 Day 8 台北
今天行程略赶,因为要去的地方太多了。
国父纪念馆
捷运 国父纪念馆下 之后会有指示牌,出站直走100米就能到。建议各位下一个台湾捷运app,非常方便查阅。

中正纪念堂
捷运中正纪念堂站,也是下车就有指示,今年来台的游客少之又少,所以景点照出来都没有什么人,很赞
巧的是在国父纪念馆到了11点刚好赶上换岗,然后到中正纪念堂之后又赶上了12点的换岗仪式,我俩也没有继续看,因为真的蛮花哨又很长.....

午饭我们去了永康街,然后竟然很俗气的点了一杯coco

今天真的很热!在太阳底下感觉要烧着了,但是我们还是排了很久的队,只是为了吃碗永康牛肉面!
不过吃完觉得排队是值得的,面,肉,汤全都是精品。面的嚼劲,牛肉的酥烂,汤的浓郁,唇齿留香也不为过了。
永康街上美食很多,但是我们的胃很小,吃完牛肉面就很饱了。
台湾的牛肉面牛肉真的很多,不管是外面卖的100台币一碗的,还是永康卖220台币一碗的,想想hk的干炒牛河上的几片肉,真的不贵
永康街 捷运东门站 5号出口前走100米左拐即可

吃饱喝足我们去了故宫博物馆,台湾的门票都很亲民,垦丁的的除了鹅銮鼻公园60台币之外,其余的都不用,台北收费的就是故宫博物馆了,250台币一人。可惜没有看到镇馆之宝玉白菜和富春山居图,不过里面也够我们逛了大下午的。
 故宫:搭乘捷运至士林站下车,由1号出口出站,直走到路口右转大概20米,星巴克门口转乘公交前往,很多路线都到,15台币一人,下车投币。

从故宫出来已经五点了,我们也逛的走不动了,于是打道回府,在故宫门口公交站台发现有公车直接到西门捷运站的,果断上车不想再换乘了

10月5日 Day 9 台北-香港-南京

很好,今天要滚了,非常不舍啊。早上起大早坐捷运到台北站,从捷运台北车站的M5出口出,往台北西站客运站,在地下通道的Z1口出来,国光客运站就紧挨着地下通道的出口。
接着坐大巴前往机场,正常check in 托运过海关 逛免税店 登机 转机 回家
bye-bye啦 湾湾,我想我还会再来的。
ps:最后一顿是在机场吃的炒鸡便宜的套餐,相当划算

台湾之行感触颇多,完全颠覆了湾湾在我心中的形象,购物,人文,消费都完全打动了我,这次行程刚刚好,不会很赶,但是想去的地方都去了,就是内心有小小的遗憾,所以赶紧期待下次吧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3 19:25

引用 soullove海海 发表于 2016-10-13 19:25:18 的回复:

回复soullove海海:我已经拍的算少了 因为没带相机,手机内存都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