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沿着黄河 阅晋繁华沧桑二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其它

3日的行程都在路上 ,出了碛口在三交上高速,到了临县高速路口被封,导航导的耽误了2个多小时。到了大同下午4点了,在魏都大道和迎宾街上开始寻觅住处,这几年大同变化真的很大,发展很快,先是习惯性的想要选择快捷酒店,给7天连锁和锦江之星分别打电话,房源竟然都很紧张,最要命的是没有停车场,终于在迎宾西街上找了个如家连锁。决定休整明天云冈石窟大同市区游 看到大同古城总会想起几千年前的晋商,来来往往的马车勾勒出时日繁华的市井,从富甲一方到落寞凋零,我想看一看那个时候的雕梁画壁,感受下历史中富可敌国的晋商文化;       云冈石窟龙门石窟、莫高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被造像艺术和彩绘艺术深深的感染,加之这几年来陆续参观了一些博物馆和众多庙宇神殿,深深的感受了佛教在古时和现世的影响力,更为古时工匠的独运匠心和巧夺天工的手艺深深折服。
灵岩寺,坐落于云冈石窟大景区占地16000余平米的湖心岛中央,总建筑面积6815.8平方米。  灵岩寺石雕方形造像塔。塔高达5层,每层有主佛像四面12尊。连同塔柱、佛龛周围的小佛像,数以百计,堪称同类石雕塔中的极品。

云岗石窟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

云冈石窟佛教艺术按石窟形制、造像内容和样式的发展,可分为早期、中期、晚期三个阶段。

早期石窟:即今第16~20窟,即帝王象征的昙曜五窟。

中期石窟:是云冈石窟雕凿的鼎盛阶段,主要有第1、2窟,第5、6窟,第7、8窟,第9、10窟,第11、12、13窟以及未完工的第3窟。这一时期,是北魏迁洛以前的孝文时期,是北魏最稳定、最兴盛的时期,云冈石窟是集中了全国的优秀人才,以其国力为保证,进而雕凿出更为繁华精美的云冈石窟大窟大像。主要特点是汉化趋势发展迅速。

晚期石窟:北魏迁都洛阳后,云冈石窟大规模的开凿活动虽然停止了,但凿窟造像之风在中下层阶层蔓延起来,亲贵、中下层官吏以及邑人信众充分利用平城旧有的技艺在云冈开凿了大量的中小型洞窟,主要分布在第20窟以西,还包括第4窟、14窟、15窟和11窟以西崖面上的小龛,约有200余座中小型洞窟。

由于此石窟为皇室所建,所以雕刻色彩鲜艳,石窟石柱都仿造宫廷的大柱子。

会发现石窟上有很多小洞,这是当时为了给佛像染色,石雕佛像外部原来应该有一层包浆彩绘,而直接在石像上包泥容易脱落,打几个洞把泥浆灌进去,干了以后就和外表的泥浆形成一个整体,相当于是把那层表皮插在石像上,这样比起直接包泥会更长久,更不易脱落一些

第二十窟的主尊是云冈石窟最有名的大佛,俗称露天大佛。是文成皇帝的象征,

他恢复佛法,开凿云冈石窟,大佛的嘴角微笑神态,表现出佛教徒对他的敬意

因为前壁和窟顶崩塌,本来藏在洞窟内的主尊像完全暴露在外面。着袒右肩袈裟而右肩覆衣角的形式常见于凉州地区,故此亦称“凉州式袈裟”。昙曜本人又是出身于凉州,我们认为这一点与大佛衣着的选择可能有着某种联系。

古人的精美艺术,虽然现在已经斑驳不堪,但依稀可见当时的形态。太震撼了 个个栩栩如生 没法用语言形容五代十国的历史,北方文化的中心,

云冈石窟游完后,返回市区下午漫游大同古城。多么熟悉的餐盘,和公司的餐盘一样一样。大同东方削面连锁店的削面味道真棒。

大同古城不大第一站法华寺   法华寺山门是一座三间七柱七楼式琉璃牌坊,上有龙凤图案,牌楼翼角翘起,斗拱层叠。喇嘛塔是砖石结构,是一座宝瓶式佛塔,是大同唯一的一座覆钵式喇嘛塔和唯一的一座白色印度式佛塔。塔高12米,由塔座、塔身、塔刹组成。塔座设在2米高的砖石砌筑的方形台基上,周围建有花墙、围廊,角柱上置一石雕金珠。台基西部有一砖券窑洞,洞门上雕有“小洞天”三个石刻大字,里面原有塑像。窑洞内南北两侧设有门洞,可拾级而上直通台基上面。塔座为二层八角,塔座之上为二层束腰,束腰之上为涂泥白色塔身,下细中粗,形似宝瓶。塔身的四方各开一拱式小窗。每小窗的上部两侧分别建有一尊砖雕琉璃金刚,周围装饰以“云卷”。塔的上部为黄、绿、紫三色圆形琉璃收檐,塔刹似鲜桃色瓶盖,刹顶饰以相轮宝珠,整个造型典雅,用色调和谐优美。与喇嘛塔在一条中轴线上的藏经楼上冻前完工,采用黄色琉璃镶嵌,是一座具有五个宝顶的塔刹,与白塔顶部的琉璃收檐、山门的黄绿琉璃相呼应。

法华塔始建于元末明初,是我市现存唯一一座覆钵式琉璃喇嘛塔,因塔内存有一部《法华经》而得名。
整个寺院建筑高低错落,左右对称,塑像灵动丰润,形象生动。壁画色彩丰富,人物众多。多民族融合与异域色彩结合的特点浓厚。 是我市一处规模宏大,佛教文化浓郁的靓丽景区。

景区内的砖雕、石雕,构图精美,做工考究,屋顶造型也很有特色,钟鼓楼为圆形攒尖顶式,大殿为庑顶,配殿为悬山顶,大雄宝殿的垛殿为硬山顶,门面房为卷棚顶,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的造型美和结构美。最精彩的是山门的琉璃牌坊、白塔上部的三色圆形琉璃收檐和待完工的藏经楼上的琉璃镶嵌塔刹,三者遥相呼应,构成了和谐的美景。这个白塔有600年的历史了

接着去了九龙壁。每当朝阳升起,金光万道,九龙壁涂上了一层耀眼的光辉,巨龙仿佛冲破雾霭,腾身游动起来。随着晨雾的消散,九条龙更加绚丽,万缕金光在龙身上闪耀,龙身抖动,昂首摆尾,盘绕弯曲,在海波上翻腾,在流云中穿行,犹如真龙再现,宛然如生,展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和艺术创造力。

大同九龙壁的龙,龙爪、鳞片排列、龙尾及飞腾姿势皆不同于北京北海公园、故宫的九龙壁。大同九龙壁的飞龙为四爪,且没有尾鳍,尾部类似蛇的尾巴,龙身鳞片是条形叠加分布,而故宫九龙壁的分布形式更像现实中鱼类的交错分布。大同九龙壁的9条龙均为侧向,故宫九龙壁中间黄龙为坐龙,这为了区别代王与皇帝的地位差别,不过这也足见代王在当朝的地位。

华严寺的始建年代已很难知道,一说建于唐代,一说建于北魏。目前公认的创建年代是辽代清宁八年(1062),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后毁于战争。金天眷三年(1140)重建。后来,华严寺又几经战乱,屡遭破坏,虽多次重修,但依然千疮百孔,破败不堪,一片凄凉景象。

大雄宝殿檐高9.5 米,庑殿项,正脊上的琉璃鸱吻规模甚大,高达4.5米,北端鸱吻系金代遗物, 历经风雨,至今光泽灿然。

出了大雄宝殿从一条小路即可到达下华严寺,转而即可看到华严宝塔,该塔是继应县木塔(后面会有介绍)之后全国第二大纯木榫卯结构的方形木塔,通高43米,上景金盘,下承莲池,特别是塔下500平方米的千佛地宫,采用100吨纯铜打造而成,内供佛祖舍利及千尊佛像,金碧辉煌,是传统与现实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作。
塔内禁止拍照,所以出于对文物和宗教的敬畏,给大家看看外景吧

站在宝塔的顶层,俯瞰整个华严寺。

四牌楼作为古城的标志建筑,被很多游客造访,四牌楼每坊中辟正门,左右为便门,高约三丈,宽约五丈余。四个牌楼里外正门上首均装有大幅坊额,东为“和阳街”,西为“清远街”,南为“永泰街”,北为“武定街”,黄底黑字,每字二尺见方,为清代重修牌楼时由大同书法家王德馨所书。整个建筑结构精美巧固,巍然壮观。可惜的是,1952年,因妨碍交通,四牌楼被拆除,上图为恢复重建的风貌。

游走在大同,那山那城那令人叹为观止的千年石窟和悬空寺,那一切的美景,还有路遇的所有有缘人都印象深深,已成为我身体与灵魂的一部分,永远镌刻在自己记忆的深处。     目的有三,一是继续我的自驾旅行,二是品尝正宗的山西刀削面和兔头。三是能游览华严寺里的号称“”东方维纳斯“”的塑像。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11 11:26

2016-10-11 11:2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