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16带你路过我的世界——山城美景与美食之旅

2016年08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4日-10月6日,
我计划去重庆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故城,又熟悉又陌生。重游家乡,期待发现不一样的美。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开场白——重庆妹儿游重庆

最近上映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重庆和十八梯又火了一把,有朋友笑称这简直就是一部重庆的城市宣传片嘛。本人是土生土长的重庆妹儿。从小到大,早已习惯了这座城市的氤氲雾气,弯弯绕绕的梯坎,习惯了汗流浃背的长夏,和大街小巷肆意弥漫的火锅味儿。山城,于我而言,就是一座爬坡上坎,有着最独一无二的棒棒军,充斥着豪爽幽默的重庆言子儿和麻辣鲜香的味觉记忆的地方。

越长大,脚步越走越远,愈加贪恋外面的风景,却也渐渐遗忘了身边的美,不觉得近在眼前太过熟悉的景色有什么稀奇。

国庆节,第一次带男票回家。江南平原地区来的人从没见过这么陡的路,这么立体而魔幻的城市。我一边开玩笑吐槽他少见多怪,一边才突然被局外人点醒般开悟,“哦!原来这个是很奇特的哟!”熟视无睹,大概是人的一种通病。我俩好像都开启了一个新世界,在一天半时间里完成了暴走山城的美景与美食之旅。

这一次,带着你,路过我的世界。

(如果你喜欢我的游记,烦请顶一下或留言回复哦,谢谢支持

预告图

全是手机拍的,像素有点渣,后期调过色,各位看官将就看哈!

关于住宿

首选的住宿区域当然是解放碑附近。位于市中心,交通便利,距离主要的景点都很近。地形地貌比较典型,具有山城特色,也是老城区和新城区融合的地方。美食多,美景多,美女多!虽然近几年来商圈的地位有被江北赶超的趋势,但仍然是重庆人民心中当之无愧最核心、最老牌的地方!这附近酒店的选择众多,既有像万豪、洲际、希尔顿这些大牌连锁,也有很多酒店式公寓和青旅。价格相对来说算高的,节假日期间一定要提前预定。

推荐下此行的酒店--巴厘色彩主题酒店,就在JW万豪酒店的旁边,公交车重庆宾馆站旁10米,处于比较繁华的商圈。酒店设施齐全,比较干净,也很新,装修得蛮有特色的,很喜欢房间的灯光~我们住的是东南亚风情房,国庆节价格300多,性价比还不错。好像还很火爆,去住的时候看已经满房了。缺点是隔音不是特别好,离轻轨站有一段距离。

关于交通

内部:
山城的交通极有特色,轻轨必坐,忽而地下,忽而江边,忽而穿梭在闹市区的楼房之间。据说现在还流行坐轻轨看夜景哟!公交车也很方便,基本到处都覆盖,只不过要注意,单循环的路线很多,不要单纯滴以为回去的车站就在马路对面…现在重庆滴滴和uber都有,出租车也比较便宜。当然,个人觉得,步行还是解放碑区域的首选方式。要想尽情体验山城的梯坎,怎么能不亲自去爬一爬呢?而且这个地段,堵车比较严重,开车没有走路快,这句话放在解放碑是太对不过了!
另外关于交通卡:办卡要押金25,公交、地铁、长江索道、两路口大扶梯通通都可以用,打9折。退卡时,要收取5元的折旧费,然后自用户办卡之月起,每月扣取1元,20元扣完为止,剩下的会退,不过退卡的点也比较少。所以个人建议游客如果不使用索道1.8打折区间的话(索道工作日的7:30-9:00,17:00-19:00刷卡只需1.8元,其他时段18元)就不需要单独办卡了,用的话最好能借一张或者跟酒店租一张。

外部:
重庆的火车现在一般都到重庆北站,注意有两个广场,南广场和北广场,相距十分钟车程,有公交车,千万不要搞错。南广场有轻轨站,北广场是新开的,目前还没通,需要先坐公交再换轻轨。地下可以直接到打车的地方,排队上车,很正规。

就是这个小黄,重庆主城区的出租车就是这么鲜亮!

如果是到机场,有3号线可以直接换乘轻轨,很方便。重庆的轻轨站特别多,站与站之间距离很近,不要被站数吓到了哦。

最最重要的一点,在重庆请慎用导航!大致的方向其实不会错,但是步行路线什么的真的不太智能,而且平面距离根本不足信,可能都是山坡坡啊……所以大家还是多问问路人吧,最可靠!

关于行程

Day1 朝天门码头-罗汉寺-解放碑(八一路)-石灰市李串串-洪崖洞

Day2 长江索道-人民大礼堂-中山四路(周公馆、戴公馆、桂园)-花市碗杂面-林妹妹沾水米线-十八梯-邓莽子火锅-解放碑

这次时间太紧张,男票见完了各种亲戚之后只剩一天半的时间玩耍,所以我们选了最精华的景点。国庆期间游客真的是多到爆!!相信国庆节出去玩的蜂蜂们都深有体会吧。。干什么都要排队,一排就是一小时。。所以我果断放弃了拥挤的磁器口古镇。(个人觉得吧,全国的古镇都差不多,磁器口去过好几次,实在没有太大的吸引力,而且现在也蛮商业化了,不过还是有保留一点老重庆的记忆)而川美涂鸦街因为距离市区稍远,也没有去,这两个地方如果时间宽裕的朋友,还是建议去看一看哈。

关于美食

哈哈,各位吃货,来重庆怎么能不吃吃吃呢!去一一拔草心中的美食简直是人生头等幸福大事啊!我比较挫,这次去的几家店都是网上超热门的,所以每一家店都有好多好多游客排队。。。吃下来怎么说呢,喜忧参半吧~后面会具体介绍!先列一个清单哈,供蜂蜂们参考。

好又来酸辣粉(八一路店)
地址:渝中区八一路好吃街(近名特小吃城)

廖记棒棒鸡(八一路店)

石灰市李串串(总店)(五星推荐!)
地址:大同路108号宏声大厦附近(近石灰市烧鸡公)

林妹妹沾水米线(解放碑店)(凉糕五星推荐!)
地址:石灰市30度街吧旁

花市豌杂面(花市总店)
地址:青年路77号万豪酒店写字楼对面

邓记莽子火锅
地址:中兴路王爷石堡10号(近较场口地铁站5号出口,7天连锁酒店旁斜坡上去)

另外还有两家是口碑不错,人气极旺,但这次因为种种缘故没去成的店,在此也一并推荐给大家。

眼镜面
地址:解放西路171号(储奇门中药材市场对面) 据说牛肉又大块又软糯,多年的重庆小面五十强第一名。

珮姐老火锅(较场口店)
地址:解放碑较场口民生路四贤巷1号(近山城羊肉馆) 永远都在排队排队排队的一家店…

朝天门:两江交汇的渝中半岛

天门位于嘉陵江和长江的交汇处,是重庆最大的客运码头。古时在这里的确是有一道城门的,主要作用是“迎官接圣”,即朝廷有重要官员来重庆,或者皇帝有圣旨到重庆,都在朝天门码头靠岸,地方官员也到朝天门码头迎接,这也是其得名之由。
对我来说,朝天门白天来就是看两江交汇的分界线,晚上就是看渝中半岛的夜景,当然还可以从这里出发坐两江游轮看夜景。

到酒店入住已经是下午2点多,稍作休息便立刻出发。最近因为修轻轨站,很大一圈都被封路了,地铁可以坐到小什字站,然后从长滨路步行过去,大概要走20分钟。一定要走到朝天门最“尖尖”的那个位置哦,那里才能看到两江交汇的界限,往上爬楼梯可以到达朝天门广场,视角高一点会看得比较清晰,也方便拍照。

这就是码头啦,停靠了不少船舶,白天也可以坐船,比晚上要便宜些。卖票的地方特别多,大多都是些私人出售的样子,感觉不太正规,价格也参差不齐,这一点给游客的感受其实不大好。白天最便宜的好像是40,晚上有58的,有60的,也有100多一位的。建议大家还是在网上买吧,提前预定,然后现场换票。

穿过这个门洞就可以走到更高一点的观景台。
今天天气不错,能见度比较高,江水的分界线也看得特别清楚!很神奇吧?
来猜猜哪一条是长江呢?

哈哈,答案揭晓!黄色的是长江,深绿色的是它的支流——嘉陵江。至于为什么嘛,长江的含沙量会高一些,我也不知道。。欢迎各位来科普~

罗汉寺:钢筋森林包围中的静谧之地

从朝天门原路返回,我们打算跟着百度走到解放碑,不知道是不是在山城里信号不大好,地图定位总是慢半拍,指示的步行路线格外曲折!竟绕成一个大半圈!心好累…忽然,机智的我看旁边有一条小路,都是梯坎,幽幽地看不真切,但方向是对的,于是果断决定走这条路!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无比正确!

这是一条小道,两边的房子密密地,中间的石梯路几乎没有任何采光。路两边还堆砌着一些货物,不时有几撮围着打牌的人群。沿着梯坎拾级而上,还对男票说,对嘛,这才是老重庆的感觉,太有小时候的回忆了。有曲折的坡坎,有点破旧有点隐蔽,但是充满了烟火气和人们的嬉笑声。忽然,眼前豁然开朗,越来越明亮,原来是走到了小路的尽头,这条路直接通到了主干道上,回到了百度地图的正轨。哈,藏在城市中的梯坎小路,不失为一场短暂又神奇的旅行。而此后的一天,我还将多次攀爬这样的梯坎路,不过那时我心中再也没有什么诗意了,只有酸疼的小腿在陪伴我。很遗憾忘了拍照。。。

路遇罗汉寺是一种偶然,本来是要去解放碑好吃街的,途中经过罗汉寺时男票看到这座被包围在高楼大厦中的寺院大呼神奇!一定要去看看!秉承着“来都来了”的最高精神,我们走进了这座闹中取静之地。

但凡古刹名寺,大都隐于深林老林之中。像罗汉寺这般屹立于钢筋森林中的寺院,显得如此地格格不入,却也平增了几分神秘和韵味。

这座千年古刹坐落在重庆最繁华的市中心。周围,全部是数十层的高楼,门前,是川流不息的车辆和熙来攘往的人流。

很小的时候来过这里,那时候还不要门票,记忆太久远,只恍惚记得妈妈带着我去摸“笑罗汉“,就是弥勒佛。憨态可掬的样子很是欢喜。二十多年过去了,解放碑的路越修越宽,周围的楼也越来越高,罗汉寺却依旧这般岿然不动。

门票十元一张,卖票的地方在靠近大门右侧的一处小隔间,类似于停车收费的那种小亭子。第一次路过时直接忽略掉了。。进门有赠香的僧人,可以免费取三支。

罗汉寺的二期工程正处于修缮之中,周围是一片施工工地,嘈杂的机器作业声、喧嚣的车水马龙声不绝于耳。大门之外依旧市声鼎沸、人流如织;但进入寺庙,越往里走,却越是一片安然、平和之景。游客稀少,只有高楼林立背景下显得有些渺小的寺院。

现代与传统,新潮与古朴,躁动与宁静,仅仅一墙之隔。罗汉寺那朱红色的大木门,分隔开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边是滚滚红尘,一边是渺渺梵音。

“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 最高的境界大抵如此。身处灯红酒绿之中,我自独守一方清净,任他世间繁华落尽,我自岿然不动,心静如水。位于红尘而看破红尘,罗汉寺如一位得道高僧,捍卫着俗佛之间的那份宁静安然。

八一路好吃街:食客与游客

要做一个合格的吃货,只来八一路好吃街是肯定不行的,但不来好吃街更是万万不行的,这里聚集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和食客,街道两边的小吃店摆满了各种美味,伴随着商家此起彼伏的吆喝声。

好吃街不长,只有几百米,感觉小时候更短,如今中间有个红绿灯隔开,延伸出了另一条街。
看到这个牌子就到了。前面还有几个铜像,是衣着光鲜亮丽的重庆妹儿,手里拿着串串。

最有名、人气最火爆的当属好又来酸辣粉,众多游记都推荐过。门前的人群早就排起了长队。有人卖票,7元一份酸辣粉,另外还有凉糕、凉皮等等。拿着简朴的小黄票,慢慢等吧。

很多人就在店门口手捧着碗,或站或坐,就地吃起来,景象也是蛮壮观的!其实大可不必这么辛苦,买完粉,往右走不到10米,就有一个重庆名特小吃城,在地下有座位,坐着吃多好啊~

我买了酸辣粉和凉糕。个人非常喜欢吃凉糕,这一家的味道正常,标准的红糖水,凉糕比较嫩,中规中矩吧。配上酸辣粉还不错,可以解辣!
这个酸辣粉肉末比较多,调料足,花生比较脆,闻起来也很香,可素!重点来了!比我上次吃的要辣好多好多啊!!不知道是不是老板手抖了。。酸味儿不足,辣味太重,一开始吃还行,但越到后面越辣,把宝宝我都要辣哭了。。要不是有凉糕,我绝对吃不完。。好吧,我承认我属于比较挫的那类重庆人。。
平心而论,这一家粉的味道还算可以,虽然没有太惊艳但总体对得起价格!如果发挥正常再多来点醋就更好了!可以打个四星吧~

接着去买了旁边的廖记棒棒鸡。一直都喜欢他们家的味道,现打调料,属于凉拌的白砍鸡。鸡肉非常入味儿,芝麻好多好香!别看着红红的辣油,其实味道很醇和,外地的亲、不怎么吃辣椒的亲也完全可以接受哦。另外必须好评的是这个盒子,密封性能好赞!我们提着去排队吃了李串串,又去挤了洪崖洞,带回酒店,一点都没洒出来!这一份是29.9元。棒棒鸡我可以给4星半~

回去时路过这家店,有蜂蜂推荐说他家的小汤圆很不错,买的人也不少。在泰芒了旁边,(ps:泰一直都超多人排队,但是大众点评的口碑实在太差了,没有尝试过。。)因为自己不喜欢吃甜的,就没有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哈~ 巴渝正月山城小汤圆。

垫饱了肚子,路过解放碑,白天的解放碑并不惊艳。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传说中的石灰市李串串!

石灰市李串串:地道美味隐藏在街头巷尾

倾慕这家店很久了,跟着百度导航一开始找到了李记串串总店,也在石灰市,可我一看店面装修得还不错,又没有人排队,心想不妙,这肯定不是。。于是又打开大众点评一顿找,终于在宏声巷子的一处居民楼底下看到了长长的排队人群和石灰市李串串的招牌。两家店距离很近,真是太有迷惑性了!满大街都能看到李记串串,传说就是因为仿冒的人太多了,老板才特意改名注册了石灰市李串串的名字!

看到这个黄琅苑面庄,就转弯沿着这条路走进去,再右转就到啦!

黑夜中只有你最闪亮~

在等了快2个小时,被蚊子咬了几个包之后,终于轮到我们了!店铺没有什么装修可言,人声鼎沸,格外热闹!先给菜单,可以点一些招牌菜,剩下的需要自己去拿串串。荤的素的都有,一个价,吃完了称串串的斤数算钱,也是有趣!我小时候记得是数芊芊(棍棍),素的5毛一串,荤的1块,现在越来越先进了嘛~

锅底是没有辣度区分的,只有一种。小料可以选微辣和中辣的干碟,我们选的微辣,挺辣的,建议先少蘸点。另外还配了香油碟,加醋加蒜是标配哈,跟火锅油碟一样。别觉得特别油腻,其实很香很解辣的,而且香油还有滋润肠道的作用,让你第二天排泄比较通畅哈哈~

最推荐的必点的就是牛肝和嬢嬢嫩肉片!!真的超级超级嫩!超级好吃!果然是名不虚传啊!吃的那一瞬间真的有被惊艳到的感觉!牛肝极薄,熟的很快,蘸上干辣椒面和花椒面,简直爽翻了!(脑花旁边那个就是)怕吃辣的盆友也可以蘸香油吃,也很棒哦!而嫩肉片呢,很爽滑,煮久了也不会老,同样非常好吃!价格也好可爱,10块一份。至于脑花嘛,一直都是我的爱哈,嫩嫩滑滑的如同豆腐,多蘸点香油就一点也不腥啦,没吃过的盆友一定要勇敢尝试哦!另外,据说酥肉也不错~
其他的串串味道就属于正常啦。跟火锅也差不多,根据自己的喜好随便点,个人最喜欢的是莴笋头和平菇,相当有味儿!

点了一个很多人推荐的花生浆,熟悉的味道,不甜,不过总觉得像是兑了水的,味道比较淡,个人对这个无感,解辣还可以。

我们俩吃得肚皮圆滚滚的,无比满足,这顿美味绝对值得排队!我们一共吃了110,真是便宜~

这家店是太典型的重庆风格,不讲装修,干净就行,店里吵吵嚷嚷,人声鼎沸!麻辣滚烫的红汤,涮着老肉片。你一边流着汗,一边嘴里因太烫或太辣哈着气,一边还是筷子不停地夹不停地接着吃。在这儿,大声说话大口吃肉,耿直爽快接地气,才是真的重庆人。

洪崖洞:光影交错的不可思议之城

洪崖洞绝对算得上是重庆最具特色的名片之一。依山而建,沿崖而造,仿古的吊脚楼群,夜晚恢弘璀璨的灯光,从山脚到山顶,一切都显得不可思议。

因为是国庆,洪崖洞接待的游客人数已经超过了最大负载量,当我们吃完串串赶到时,发现还在限制客流,大概每五到十分钟才放一拨人进去。要知道这时已经晚上十点过了啊!从没见过这么多人!慢慢排吧!维持秩序的大叔也很辛苦,衣服全湿透了,声音嘶哑着还在叫大家不要拥挤。我们排队过程中,偶然听另一个游客说,他们今天都来了三次洪崖洞了,都没能进去,这回一定得进。可见这里有多火爆!盆友们尽量还是避开国庆节吧,不然逛不尽兴啊。

十一点灯饰熄灭,十点四十我们才被放进去。我拉着男票一路小跑,排电梯,直下1层,根本没逛任何街…有时间的亲可以慢慢逛,都是卖东西的,贴一个楼层图供参考哈。最值得慢慢逛的还是四楼,有很多好吃的,老麻抄手很不错哦!

10F         洪崖洞异国美食街
09F         洪崖洞异国美食街
05F-08F 洪崖洞大酒店
04F         巴渝民俗美食街
03F         百业工坊老街
02F         洪崖洞民俗特色商馆
01F         洪崖洞精品古玩城
-1F          停车场

洪崖洞的顶层可以看到海盗船,如果你到了这里,那么就坐电梯下到1层吧。

洪崖洞的夜景是立体式的,很美,如同山城3D的交通一般,有点魔幻。

从洪崖洞的对面望过去,能看到千厮门大桥。双层,上面行车,下面通轻轨。正好拍到了两江游轮,浮夸的灯饰还会变色,背后是重庆大剧院(也会变色),煞是好看~

以洪崖洞结束了充实的一天~下午3点出门,晚上快12点回去,半日暴走了1w8,我俩真是太厉害了,第二天继续!

长江索道:用最原始的方式见证你的变迁

过江索道,古老而原始的交通方式,无数电影曾在这里取景,一见到索道人们便会知道这是重庆。作为国内唯一一条在运行的客运索道,又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怎能不去体验一把呢?

先来组基本信息:
全长1166米,连通重庆的渝中区和南岸区,往返于渝中区的新华路(轨道交通小什字站)和南岸区的上新街,时速6m/秒,运行时间4分钟。
运营时间:7:30-22:30
票价:单程20元,往返30元。(9月份刚涨价。。另外,持交通卡非节假日上下高峰时间7:30-9:00,17:00-19:00仍是1.8元单程)

乘坐方式:
大多数游客都会从渝中区的新华路索道站出发,过江到南岸区,再上南山一棵树看夜景。如果选择这个方向,建议下午或傍晚去乘坐,一来不背光,看得清楚,二来正好可以赶上看夜景。不过国庆嘛,再次强调一遍,人好多多多啊!新闻里记者体验说人均要排队两小时!晚上10点了还排队百米!(10点半都停运了。。)

于是,机智的我选择了反向乘坐!从较场口坐轻轨换6号线经千厮门大桥到上新街站,再换一个公交(2站路,用交通卡1小时内换乘都是免费哒~)龙门浩站下车,步行500米左右就到了上新街索道入口了。到的时候不到9点,一共排了大概40分钟就坐上了,在国庆期间这个速度已经很感人了好吗!当然你如果平时去呢,几乎都没人坐,随便上下往返任你玩。。

上新街这边的门比较小,只有一个牌牌~

刷了卡进站,下一趟车就是我们啦!
要进站时,缆车会放慢速度,停靠稳当之后才开门。
大家都在拍拍拍!你拍我,我拍你!

比较幸运地排在了很前面,上车就抢占了最佳位置——缆车最前面靠窗的正中间!哈哈哈,怎么身手如此敏捷呀~中间的一块是没有玻璃的哦,所以能看得很清楚,拥有绝佳视野!

缓缓地,缆车开始移动了。速度会越来越快,眼看着长江渐渐逼近,转眼间,滔滔江水就在脚下~江风拂面格外神清气爽!!我正陶醉着呢,只听男票很怂地说,啊..完了..我恐高啊,好吓人啊。。。请想象下我鄙视的眼神儿~
算了,就交给我来拍照和欣赏这美景吧~

(以下图片部分调色有点过,当天天气不太好有雾,像素渣渣请见谅哦)

从南岸往渝中区乘坐的好处就是,可以看到整个渝中半岛的美景啊!
高楼高楼全是高楼~~右侧是千厮门大桥!

迎面马上能看到对向行驶的缆车了,做好准备,手机调好拍摄模式,一定要按连拍哦!
咔咔咔。。。错车的时间就那么半秒钟,一定要多拍哈~

短短的4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前方就要进站了!真的是很爽很独特的体验!整个运行过程非常平稳,也很安全,完全没有什么年龄限制的。恐高的朋友就不要离窗边太近了啊。。

索道是重庆的文化符号,更是老重庆的一种回忆。

我小时候只坐过嘉陵江索道,它也是中国第一条城市跨江客运索道。
那时的车厢很大,可以装好多好多人,爸爸要抱着我,才能看到底下的江水和楼房。那时候的索道既用来观光,但更主要还是一种原始而朴素的交通方式。后来,由于城市的发展,道路和桥梁越修越多,嘉陵江索道的交通运输功能大大减弱。2013年,由于城市规划,嘉陵江索道被拆除,也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

如今,重庆仅保留了长江索道。无论是逝去的还是坚守的,它们都承载了老重庆30多年的记忆,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迁,儿时回忆里那条划过天空的索道将永远地行驶下去。。

人民大礼堂&中山四路:慢慢爬,慢慢逛

坐完了索道可以直接转公交,或是从小什字轻轨站换到2号线曾家岩站下。推荐大家坐一下2号线哦,是著名的观光线,途径嘉陵江边,景色很美~

曾家岩站到了之后,穿过长长的地下通道(以前是防空洞),就到了人民大礼堂,也是重庆市政府的所在地。这个酷似天坛的建筑,也是重庆独具特色的标志,不过我更感兴趣的是,这块传说中重庆人民争取了好久才拥有的难得的一块平地到底是不是真的!

重要的会议都会在里面举行,进去参观好像要十元门票。记得以前晚上爱到这里来看音乐喷泉,现在好像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声势浩大的广场舞!难得的一块平地啊!怎能不好好利用!

建议出太阳的时候呢就不要早上来这儿,是背光,照不清楚大礼堂。下午可能会好一些哈。放一张半年前开政协会议的时候拍的照片吧~

这个角度是在对面的三峡博物馆拍的。三峡博物馆是非常值得去看看的,不仅有三峡移民的记录和文物,也有重庆历史文化的相关介绍,展览形式比较生动活泼,带小朋友去也很适合哦~免费免票参观。

因为半年前刚去了,这回就准备直接杀到中山四路。作为重庆抗战文化保护最完整的街区之一,这条短短800米的街道分布着周公馆、戴公馆、桂园等遗址。从地图上看,距离周公馆只有700米。在市政府的右边,有一条小路,全是梯坎哦,哈哈慢慢爬吧,这就是重庆特色!

小路上几乎没什么人,很干净,梯坎也不密集。慢慢爬,一点没问题!小路左侧的墙上还挂有成语故事的介绍,看来市政府旁边的小路也还蛮有文化的嘛。爬到顶,距离周公馆就很近啦。

上图是中山四路的简要介绍,对国民政府的评价还是很正面客观的。

周公馆又名曾家岩50号。1938年冬,中共代表团由武汉迁移重庆后,为便于工作,周恩来同志以个人名义租赁这幢房子,作为中共南方局在市内的一个主要办公地点。

门口有周总理帅气的塑像~

两层小楼,每个房间的陈设都非常朴素。除了周恩来,还住过很多其他革命前辈。居然还看到了咱学校的老校长!原来也住在这里啊…

从周公馆出来往前走,发现了一个观景台,风景意外的美丽噢~

真的很喜欢这条路,干净,清幽,人少,车少。路两旁的黄桷树长得枝繁叶茂,几乎遮满了天空,想必夏日是格外清凉的,让人想起了南京的梧桐。

戴公馆,如今已变为巴渝文化馆,只开放了一栋房子的一层,没有什么介绍,摆放的都是书画作品。倒是绿绿的爬山虎和树木,充满生机。

还有桂园。因园内的两株桂花树而得名,是著名的“重庆谈判”签署《双十协定》的地方。西洋风格的小楼,本是为毛待客、办公、休息准备的,不过实际上他并没有在这里睡过~

花市碗杂面&林妹妹沾水米线

花市碗杂面大概是各种游记和攻略里出现得最多最有名的面了吧!中午去的花市这家总店,人很多,先付钱拿号,叫号再取面。老板拽拽的,“只有二两”,“没有小面”,是不是只有碗杂面就不知道了…以前还可以摆在凳子上吃,现在连凳子也不给,只能站门口吃了。12元一份。

等了十多分钟端上啦。嗯看起来不错,赶紧拌开来一口!

豌豆非常软烂,肉酱的口味比较重,面条像很多人说的那样煮的比较久成黏乎乎的了。有一点辣,不过我好饿啊,一口气吃得干干净净。
总体评价:味道还可以,不过重庆好吃的面条很多啊,随便一家小面的味道也不错。名气有点过大了,不必专程跑来吃,小什字那家分店应该味道都是一样的,人会少点。
想吃面条的朋友去尝尝十八梯眼镜面吧,那里的牛肉据说软糯无比啊…

吃完碗杂面还不过瘾,接着按导航走去林妹妹~很近,穿过花市,七八分钟就走到了。(对了,途中还会经过邓记莽子火锅哦,人气也是爆棚啊!)

在石灰市路牌的支路上,下坡左边就是。这一家离李串串也很近,排队等位的时候不妨过来买一份凉糕哦~

我们点了一份豪华米线和一份凉糕。

这几天吃了好多辣椒,看着这个也真是太清淡了吧!店里人不算太多,不过都是本地人,看来口碑还不错。这家米线最大的特色就是药膳味儿很重,都是加了当归什么的,很特别哦但是挺好吃的,而且觉得好健康啊~适合小朋友和老人来换换口味哈!

接下来必须重点说一下这个凉糕!我中午吃完一碗之后晚上又特地回来买了一份!因为真的很!好!吃!大碗,量足,凉糕嫩滑,最大亮点是这个汁,不是通常的红糖水,而是加了桂花和蜂蜜,特别香,这秘制的汤汁我真的好爱啊~~6块1份,贵一块钱很值!

十八梯:那些消逝的记忆…

最近上映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火了稻城,也火了十八梯。

重庆城分为上半城和下半城,十八梯是从上半城(山顶)通到下半城(山脚)的一条老街道。这条老街道全部由石阶铺成,把山顶的繁华商业区和山下江边的老城区连了起来。可以说,十八梯是老重庆的真实写照。电影中的十八梯,绵延的石阶两旁,有棚户区、小面摊、烧饼铺、理发店等。白百何、杨洋在这里萌芽了童话般的爱情,岳云鹏在这里为了维护爱的人和兄弟打架,杜鹃在这里痛饮重庆味道江小白……而现实中的十八梯,则更加破败,已拆迁的房屋瓦砾到处都是,被废弃的残破的住宅楼固守着一种乱糟糟的宁静。

最有意思又值得回味的的是路两边用摄影作品包围起来的画布,人为地隔开了废旧的房屋和街道。有一点说不清的艺术感,兼具舆论宣传的功能,可是看起来又像是一块破补丁,抑或是遮羞布?

这里就是电影中的十八梯原景,如今人气很旺,几乎全是年轻人。不知道是不是看了电影慕名而来呢?不过现在的十八梯什么都没有了。

快爬到顶时看到一个老爷爷在卖十八梯老烧饼,买了一个。味道一般般,完全是烘烤出来的,一点也不油腻,蛮健康的。

最后说一下十八梯的位置。较场口站出来,日月光大楼对面,有一条小路可以直接下去。

火锅啊火锅:想说爱你不容易

我们本来是冲着大名鼎鼎的珮姐老火锅去的,逛完十八梯就直接奔去了。可惜还是太年轻啊,不到四点半就去拿号,结果被告知还要等五个小时…五个…算了吧,我实在等不了了…留影纪念下吧!

然后,我们决心回石灰市的邓记莽子火锅,之前看貌似等的人不多~回去一问呢,老板娘霸气地说,两位的现在已经不接待了,要不明天中午来,要不九点半之后来。what?还不接待了?我勒个去…顿时心中万头草泥马奔过…想吃个火锅咋这么难捏?!

不能放弃!我决心大众点评随便找一家附近的。反正重庆最不缺的就是火锅店了!果然,发现附近有一家邓莽子,评分不错,也不太远,果断走起!

这家店在中兴路,7天连锁酒店旁边的斜坡坡走上去,靠路左边还要下个楼,有点隐蔽。

重庆吃火锅当然要选红汤撒!鸳鸯锅不仅贵,而且只有中间一点点,大多数馆子都是这么配置的哈。老火锅最重要的就是这个汤底,牛油熬制的,会越来越有味道,越煮越辣。而且虽然闻起来味道很大,很香,但几乎不在衣服上留下太多气味哦,不像北方的火锅,吃完就不要想再穿了…那些加的都是香精。

九宫格,方便烫不同的食材。说说经典的火锅配菜吧,毛肚,鸭肠,老肉片,脑花,俊花,黄喉,耗儿鱼等都是标配哦,尤其是前几样。素菜我最爱莴笋头,冬瓜,平菇,土豆,海白菜。可惜这个点儿实在是不饿,我们俩人也吃不了那么多,少点一些吧,吃个闹热~

油碟加上蒜和醋,增香杀菌又解辣。天天吃辣的还不冒痘,不拉肚子,要归功于重庆湿润的天气和独特的配方吧。正宗的重庆老火锅烫的都是些下水,没有牛羊肉,那个东西太高级了,不地道。火锅的由来就是江边的船夫还有穷人捡了剩菜和别人不要的食材煮的一锅乱炖啊,因此重庆火锅最爱的也是些动物内脏之类的,多蘸点酱料,其实味道并不腥哈。吃不惯的朋友可以少点一些。

等锅烧开的空隙来拍张照~有点呆~

可以看出店里的装修极其简单。长板凳,木质桌子,并没有擦得很干净,地上还看得见有些油渍。不过都不重要啦,吃货不要care这些细节,好吃才最重要!总体而言,这家店的口感比较正常,中规中矩,没有特别惊艳的地方。可见,随便找一家人还算多的火锅店去吃就行了,真的无须刻意排队,太累人了!

红红火火的火锅是重庆人的爱,无论酷暑还是寒冬,你总能看见热热闹闹的一群人,围坐在火锅前,大声喧哗,豪气畅饮。不做作,不扭捏,要的就是这般潇洒耿直!

再遇解放碑:重庆人的精神堡垒

吃完火锅想着去消消食吧,于是又去了解放碑。写到快结尾了,发现还没有正式介绍过呢。

如果重庆只能选一个标志,我想,它应该是解放碑,虽然它真的只是一个碑而已。

作为全国唯一一座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纪念碑,它更多代表着一种精神符号,其意义已超过碑本身。曾经那么高大宏伟的它,如今已被周围的高楼映衬地格外渺小,但我想在每一个重庆人心中,解放碑却仍然是当之无愧的精神堡垒。

为了永不忘却的纪念。为了每一个为这个国家拼搏奉献过的人。

最后:下次再来哟~

短暂的两日重庆之行接近尾声。第三天我们起了个大早,随便找了家小馆子吃了个男票心心念念的重庆小面,味道特别正!哈哈,在重庆,就没有难吃的小面!位置在JW万豪酒店右转下坡的一条岔路上,是一条美食街,基本都是本地人,感觉很靠谱。这边还有一家江二娃串串香,饭点也是爆满,但没有看到过任何推荐,想必味道是真真极好的!

时间太匆匆。还有很多好吃的没来得及吃,很多地道美味没来得及挖掘,很多好看的美丽的风景没带你去看。不过没关系啊,余生有的是时间和机会,下次再来咯,我们一起慢慢走,慢慢吃,慢慢看~

=============================================================================
如果你喜欢,欢迎关注我的其他游记哈:

【普吉】爱上那片海——纪念妈咪的第一次出国游

做个长不大的孩子——东京迪士尼海洋一日游攻略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带着爹妈游四川成都&乐山&峨眉,超详细行程!)

写的不错,顶一下,认真学习,下次带家人出发。

2016-10-11 14:02

引用 妍飞飞 发表于 2016-10-11 14:02:22 的回复:

回复妍飞飞:谢谢~一起加油啊!

2016-10-11 14:06

2016-10-11 14:36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10-11 14:36:29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

2016-10-11 14:57

没抢到沙发

2016-10-11 15:11

引用 小路 发表于 2016-10-11 15:11:48 的回复:

回复小路:哈哈~

2016-10-11 15:22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11 15:26

引用 vanlle 发表于 2016-10-11 15:26:10 的回复:

回复vanlle:哈哈,一定要多去吃美食啊~~错过国庆去,太明智啦!

2016-10-11 15:36

引用 汐岸之贝 发表于 2016-10-11 15:22:03 的回复:

哈哈~

回复汐岸之贝:我3 、4号也在重庆,可惜没来得及好好逛逛

2016-10-11 15:41

引用 小路 发表于 2016-10-11 15:41:11 的回复:

我3 、4号也在重庆,可惜没来得及好好逛逛

回复小路:下次再来嘛,找个人少的时候慢慢逛~

2016-10-11 16:10

虽然楼主是家乡人,但还是送你嘉陵江渔夫原创--------

游重庆主城区必做的24件事(每一件都是必须的,因为这些都是重庆独特独有的哦):

1、吃一次真正正宗的重庆小面
2、吃一次真正地道的重庆酸辣粉
3、吃一次真正巴适的重庆老火锅
4、吃一次真正的重庆江湖菜(一定要选正宗直营店)
5、买一袋磁器口古镇的陈麻花和火锅底料
6、坐一次轻轨(建议从临江门站做到动物园站)
7、坐一次两路口扶梯
21、在中国三峡博物馆了解下重庆和三峡
22、在观音桥及北城天街体会一下中国最大步行街区
23、在重庆这个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的任意温泉泡次温泉
24、在南山之巅的陪都抗战遗址博物馆游民国总统别墅区及远东反法西斯中心
。。。。。。

2016-10-11 17:06

《为什么说重庆是中国乃至全球拥有旅游和休闲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重庆旅游首席爱好者“嘉陵江渔夫”原创答案:

-------重庆旅游休闲精华总概

微信号“重庆活地图”

到重庆旅游,首选要好好体会重庆这座中国唯一两江环抱、三山拱卫、四岸逶迤的3D立体大都市最独特的地形地貌,再去仔细体会这座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丰富旅游和休闲资源城市的其他旅游休闲项目,如以下繁多类型旅游休闲项目:

1、古镇之都游。重庆拥有中国城市中最多的国家级古名镇(中国的国家级文化古镇重庆占总数的十一分之一),其中的龚滩、涞滩、中山和磁器口四大古镇最为宝贵和值得一游,其中设有地铁站的磁器口古镇是中国所有古镇中唯一  一座位于大都市繁华闹市区且保存完好的真正千年古镇。

2、温泉之都游。重庆是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高中低档温泉不计其数,既有中国最贵最好的温泉,也有众多便宜普及型的大众温泉,甚至还有中国大陆唯一的温泉小镇---东泉镇(包括镇上的所有居民都可以接天然温泉入户),所以重庆也是中国冬季四大旅游目的地之一,冬季吃着正宗火锅泡着各种温泉的感觉赛过活神仙。

3、峡谷之都游。从世界最雄伟的长江三峡,到绵延美丽的乌江画廊,从精致的万盛黑山谷、到惊险的北碚金刀峡、从著名的巫山大宁河小三峡、到精美的巫山神女峡、从世界最长的奉节地缝、到落差巨大的巫溪兰英大峡谷、从武陵山大裂谷,到我最欣赏的武隆芙蓉江大峡谷。。。重庆秀美雄奇的峡谷不计其数,所以有重庆归来不看峡的美誉。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重庆乘五星级邮轮畅游峡江,不但能欣赏壮丽的自然风景,还可以游览沿途的历史古迹,关键是交通和居住是在五星级邮轮这样的豪华流动宾馆上,游历的过程没有任何劳累,所以,这个旅游方式是知名文人余秋雨向他的国内国外朋友推荐的中国第一旅游项目。

4、夜景之都游,重庆夜景是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夜景,也是世界最著名、历史最悠久(清朝就著名了,当时称重庆夜景叫“字水宵灯”)的夜景地之一。它不仅仅靠夜景的灯火辉煌或者繁星点点而著名,而是因为他的夜景集成山水倒映、灯光错落、高低起伏、层次丰富、桥船闪烁等多种感观而独树一帜!这是平原城市的夜景所无法比拟的。而且观赏重庆夜景的方式也是最多种多样的,除了从城区高楼上观赏外,还可以从城区的山顶、桥头、江轮、滨江路上观赏,甚至还可以在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区轻轨、索道上欣赏这壮丽起伏、富有层次的山水夜景。

5、美食之都游。从各色小吃,到中国目前最火爆的面食---回味无穷的重庆小面,从最正宗的重庆麻辣火锅、到最地道的川菜、从最惊艳的无数江湖菜、到最营养的大江河鲜,还有独树一帜的烧烤。。。无奇不有,所以,重庆是中国吃货的天堂、好吃狗的乐园。

6、民国遗迹游。重庆是中国三座民国遗迹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其中最重要的除抗战胜利记功碑(唯一以中国政府名义修建的纪念抗战胜利的纪念碑,现在叫解放碑)外,还有同样无比珍贵的、位于南山上的民国总统官邸群(现在叫陪都遗址博物馆),而且此处风景也十分秀丽。同时,重庆的民国名人故居也异常丰富,因为民国抗战时除已逝的鲁迅和客居南洋的郁达夫以外,几乎所有民国名人精英都在重庆有过寓所。另外在歌乐山山上还有一座环境更优雅的民国总统官邸群-----林园(可惜一直被一所军队院校占用,不对外开放)

7、特色交通游。如全国独一无二的可以观景的轻轨、长江上的索道、亚洲最长的交通扶梯等。

8、世界遗产游。有三个,即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和大足石刻,他们的重要性自然不必多说。

9、休闲养生游。泡无数真正的天然温泉、徜徉中国最长的滨江路、住宿无数精致的山庄等。

10、文化古迹游。这个太多,推荐几个,市区的:罗汉寺、湖广会馆(中国最大的古移民会馆)、老君洞、温泉寺。远郊的:世界遗产大足石刻、合川涞滩二佛、世界三大古战场遗址之一的合川钓鱼城、中国最大石刻鎏金大佛潼南大佛、中国鬼文化之城的丰都鬼城、云阳张飞庙、梁平双桂堂(除峨眉山以外四川盆地最高等级的佛教祖庭)、忠县石宝寨(世界八大古建筑奇迹之一)、奉节白帝城。。。以上古迹全部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时尚购物游。重庆城区拥有中国最多的特大型商业步行街,几乎主城区的每个区都有,其中解放碑商业步行街是新中国最早的大型商业步行街(比王府井、南京路步行街早许多年),而观音桥商业步行街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另外南岸区的南坪、沙坪坝区的三峡广场、九龙坡区的杨家坪等也是时尚繁华的特大型步行商圈,除购物外,这些特大型商业步行街也是吃喝玩乐的好地方。

12、山岳避暑游。重庆市区虽然夏季7、8月易炎热,殊不知其周边1-3小时车程范围内,有众多海拔1200米以上的植被葱茏的山脉,这些,都是避暑消夏、养生洗肺的好去处,同时,这些地方也是冬季赏雪、玩雪的好地方,如江津四面山、万盛黑山、南川金佛山、南川山王坪、涪陵武陵山、武隆仙女山、武隆白马山、彭水摩围山、石柱黄水等。

13、特色旅游休闲景点游。值得一去的地方有渝中区的洪崖洞、渝中区的重庆天地、江北区的江北嘴、南岸区的黄桷古道等
。。。。。

另:
1、重庆还是中国及世界的桥都,仅仅主城区的江面就已建成千米大桥20座,在建8座。
2、重庆还拥有世界最长的城区滨江路,其城区两江四岸已建成的滨江路超过120公里,这些都是休憩、居住、吃喝的绝佳地段,其中位于南岸区的南滨路以及位于江北区的北滨路是精华地段所在。
3、重庆标志性建筑----重庆人民大礼堂不仅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他还被剑桥大学评为全球20世纪所建最伟大建筑第二名。
4、重庆九龙坡区的黄角坪涂鸦街是全球最大面积的涂鸦街。
5、重庆渝中区的中山四路是著名的重庆民国历史街,环境十分典雅,且有许多民国遗址。
6、江津区的四面山拥有中国著名的高落差瀑布---望乡台瀑布,也称华夏第一高瀑。

2016-10-11 17:06

特别是后面这部分,因为在外的重庆人其实真的不了解重庆旅游的实力

2016-10-11 17:07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10-11 17:07:37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哇很详细!大多自然景观都在区县,可能一般游客很难有时间去哈。谢谢啦!

2016-10-11 17:29

引用 汐岸之贝 发表于 2016-10-11 17:29:16 的回复:

回复汐岸之贝:现在交通很方便,高速路通达各个景区

2016-10-12 16:51

引用 汐岸之贝 的文字:

说的我已经隔着屏幕开始流口水了

2016-10-12 22:0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22:07:0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实在有点好吃哈~

2016-10-12 22:44

2016-10-13 07:15

引用 汐岸之贝 发表于 2016-10-12 22:44:04 的回复:

😄实在有点好吃哈~

回复汐岸之贝:不行了,太想吃

2016-10-13 08:31

引用 晓小 发表于 2016-10-13 07:15:30 的回复:

回复晓小:谢谢支持!

2016-10-13 09:1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08:31:34 的回复:

不行了,太想吃

回复丸子:哈哈哈快去吧!~~

2016-10-13 10:24

引用 汐岸之贝 发表于 2016-10-13 10:24:55 的回复:

哈哈哈快去吧!~~

回复汐岸之贝:走着

2016-10-14 08:3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17 10:53

引用 fzyahao 发表于 2016-10-17 10:53:13 的回复:

回复fzyahao:嗯嗯!已经在计划春节后出游啦,下一站越南😄写游记其实也是为了记录和回忆~

2016-10-17 12:10

2016-10-27 07:37

写的攻略很详细,重庆的美食真多

2016-11-02 11:08

引用 Rainy2020 发表于 2016-11-02 11:08:07 的回复:

回复Rainy2020:谢谢亲~确实好吃的很多啊!这次时间太紧张,只能吃几个最有名的,其实更多美食往往在街边小店,自己去发现的过程更有意思。

2016-11-02 11:14

亲,住宿安排在解放碑-八一小吃街-山城第三步道-朝天门-长江索道-洪崖洞-千厮门大桥,这样一天安排合理不合理

2016-11-02 14:47

引用 你要克哪点 发表于 2016-11-02 14:47:10 的回复:

回复你要克哪点:可以的,就是一天都走的话会很累。建议第三步道可以打车过去,走1小时左右;朝天门因为修路要去看的话即使打车去也得走走走。长江索道建议坐往返,回来后直接去洪崖洞。

2016-11-02 15:07

引用 汐岸之贝 发表于 2016-11-02 15:07:40 的回复:

回复汐岸之贝:第三步道和十八梯在一起吗?

2016-11-02 18:50

引用 你要克哪点 发表于 2016-11-02 18:50:44 的回复:

第三步道和十八梯在一起吗?

回复你要克哪点:很近,十八梯出来隔个厚慈街就是第三步道的入口。现在十八梯基本什么都没有了,可看性不强哈。

2016-11-02 19:47

引用 汐岸之贝 发表于 2016-11-02 19:47:29 的回复:

回复汐岸之贝:20号去重庆,感觉哪都想去看看,又不知道从哪开始

2016-11-02 20:06

引用 你要克哪点 发表于 2016-11-02 20:06:05 的回复:

20号去重庆,感觉哪都想去看看,又不知道从哪开始

回复你要克哪点:你去几天呢?其实去重庆最重要就是吃!

2016-11-02 20:24

引用 汐岸之贝 发表于 2016-11-02 20:24:39 的回复:

你去几天呢?其实去重庆最重要就是吃!

回复汐岸之贝:准备的是十天,看玩得情况,不好玩的话就顺便去下成都

2016-11-02 20:34

引用 你要克哪点 发表于 2016-11-02 20:34:21 的回复:

准备的是十天,看玩得情况,不好玩的话就顺便去下成都

回复你要克哪点:十天玩确实没必要,市区三天就差不多,再加一天去武隆天坑地缝。成都的话市区2天,都江堰青城山可以一天,峨眉山乐山2-3天。想去九寨沟的话要花3天,不过就比较冷。行程稍累~我8月去了成都和峨眉乐山。

2016-11-02 22:41

引用 汐岸之贝 发表于 2016-11-02 22:41:30 的回复:

回复汐岸之贝:哇,你好厉害

2016-11-02 22:50

引用 你要克哪点 发表于 2016-11-02 22:50:01 的回复:

哇,你好厉害

回复你要克哪点:木有啦,因为刚好去了,然后也大概研究过一点~

2016-11-02 23:02

长江索道距离南山一棵树是一条线吗?

2016-11-02 23:12

引用 你要克哪点 发表于 2016-11-02 23:12:04 的回复:

回复你要克哪点:索道从渝中区坐到南岸区,然后直接打车去一棵树就行。公交好像不太方便。

2016-11-03 07:23

2016-11-08 17:28

引用 cherry-HE 发表于 2016-11-08 17:28:32 的回复:

回复cherry-HE:

2016-11-08 17:29

亲,明天要去重庆了,打算住解放碑,有什么酒店推荐的

2016-11-19 19:17

引用 你要克哪点 发表于 2016-11-19 19:17:26 的回复:

回复你要克哪点:我当时住的巴厘色彩,感觉还不错。其实解放碑附近的话出行都很方便的,主要还是看你的预算哈

2016-11-19 22:48

很好,蛮全的

2016-12-04 12: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04 12:59:1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