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垦丁、台北)五日游攻略——攻略算个屁

爱吃花甲的致富 LV.5
2016-10-11 09:17 919/9
  • 出发时间/2016-10-04

心心念念的台湾旅游终于付诸行动啦,虽然本人国庆只有5天假期(对于房地产策划来说,5天时间已经算多啦)。废话不多说,说说我的台湾旅游体验吧。

一、证件办理及时间

户籍所在地或者工作生活地出入境管理处办理(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2)自由行个人旅游签注(G 签),具体看相关城市的政策。办理好之后去淘宝办(3)入台证。
《通行证》和个人旅游签注可以一起办,我当时7个工作日就办好了,可邮寄到家。入台证在淘宝办的免财力证明的(500rmb),算比较快的3-4个工作日左右。

Tips:
(1)非台湾开放自由行城市的朋友其实也可以办理个人游G签。其中常州台湾自由行政策,不如说是常州居住证办理政策,是不太严谨的(你懂的,一般人我不告诉TA),如果不是自由行开放城市又离常州比较近,可以考虑去常州办,具体方法可以私我。我户籍安徽六安市,不属于台湾开放自由行的城市,我也不在常州居住工作,但是我去常州办了居住证,然后就在常州办了《通行证》和个人旅游签注。其他自由行开放城市政策的bug没有研究过。
(2)还是选择去淘宝办理入台证吧,如果时间充足,可以多看几家选便宜一点的,我这种免财力、免紧急联系人的,也有258元的卖家,但是看评论说是比较慢,我时间有点紧,就没有冒险了。
(3)入台证办理好之后要彩打,建议至少打两份,大陆的航空就把我其中一份收走了。

二、垦丁旅游攻略

(一)路线:桃园机场——桃园高铁站——高雄左营站(高铁)——垦丁快线至垦丁
桃园机场——桃园高铁站,在机场买票坐机场大巴去,15分钟左右,30台币。

(高铁站感觉像地铁站)

桃园高铁站——高雄左营站,1小时35分钟,淘宝买的票,218人民币一张。

(车速感觉只相当于大陆的动车)

高雄左营站出站即有垦丁快线巴士票卖,2小时左右,380台币左右,亦可以办理悠游卡(相当于公共交通卡,可坐大巴、捷运,可在便利店使用),建议办理。亦可在淘宝买高雄垦丁的拼车,75人民币左右,但是要告诉卖家确切到达时间,因为当天坐飞机,时间不定,就没有拼车了。高雄左营站出口也有司机询问是否需要拼车的。垦丁快线or拼车,自行选择吧。

(可以支付宝哈哈哈,也可以办理悠游卡)
Tips:
(1)可以尝尝台铁便当,会有乘务人员推车售卖,100台币,好吃不贵。

(2)高雄垦丁坐车,要靠右坐哦,可享受1小时海景观赏,左边就只有山了。反之,如果从垦丁-高雄,就靠左坐咯。

(这是从垦丁高雄垦丁快线上拍的)
(3)如果是坐垦丁快线,询问好民宿老板,应该在哪里停离民宿比较近,可以请司机在非经停站停的。

(二)垦丁游玩攻略
到了垦丁,最心水的就是租电动车游玩了,其实不需要提前做攻略的,一般是两天两条线,东线:南湾—船帆石—香蕉湾—砂岛—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西线:后壁湖—猫鼻头公园—白沙湾—红柴坑,晚上再去垦丁大街夜市吃东西。可以问民宿老板或者租车老板要攻略地图的,路标也很清楚。

(民宿老板给的)

(鹅銮鼻公园拍的地图,有垦丁地图、有公园内地图)

(船帆石)

(鹅銮鼻公园,门票60台币,进门处的草坪,超爱,后面就是鹅銮鼻灯塔。)

(鹅銮鼻灯塔,就是一个塔而已)

(骑行路上)

台湾最南点)

(猫鼻头公园,因为当天下雨,我腿伤缝针不能碰水,只能裹着保鲜膜游玩了,也是蛮拼,门票30台币。上午风大雨大,西线就只去了猫鼻头公园,蛮遗憾。)

Tips:
(1)游玩方式。租车的话建议头天晚上租好,并且要双电池、可免费回来换电池。我当时国庆期间租的是1500台币两天,折合750台币一天。出发前看别人的攻略都说是500、600台币一天,无奈国庆可能人多价格偏贵吧,上午9点左右问了好多家都没车了。

(这辆车试骑不错,无奈太丑。骑行的感觉超爽的,周围都是海,傍晚很凉爽。当天是多云的天气超赞,太阳一出来我就赶紧躲起来了哈哈。我感觉“我在垦丁天气晴”是个魔咒,会超晒的。)

(2)游玩时间。一般两天比较好,一天东线、一天西线,如果赶时间,一天也是可以的。不需要完全按照线路各个景点玩个遍,觉得哪里美就停下,哪怕只是一条不知名小路。我就是看到一条不知名小路就骑进去,还发现了好多别墅,还第一次见到火龙果种植园。

(3)民宿。之前看旅游攻略大家一般建议住在垦丁大街(去景点或者出行比较方便),但是我住在南湾这边,感觉也蛮好的,安静,离垦丁大街骑行15分钟左右吧,垦丁大街民宿可能有点吵。这也说明,因为有亲身体验及自我肯定的因素在里面,所谓旅游攻略,其实只是自我游玩体验阐述,并不能算上攻略,比如我这篇。

(民宿“董妈妈小筑”,后面就是山林,还有小松鼠,1000台币,算是比较便宜的了,不过里面住宿环境一般,估计是前段时间台风太潮了)

(4)垦丁夜市美食。建议不是住在垦丁大街的朋友,一路骑车,因为整条街还是蛮长的。转了一圈发现,可能真是越便宜的越好吃。台湾友人说,这里的吃的比台北偏贵,大概是1.5-2倍,分量还变小了。但是有一些是分摊(就是在别的地方有个比较大的店、在这里有一个摊位),价格并没有太大变化。由于台湾友人比较了解,所以可以找到比较正宗实惠的。
我觉得,那些牌子上写着经营时间、有电视机放着被采访片段的、牌子上会写其他分店的,都算是比较正宗的,当然,只是个人感觉而已。
最重要的就是,攻略算个屁,哪家我看着好吃我就买,才是正确的方式。

(“垦丁蛋蛋奶”,有好几家店,在台北也看到了,一杯40台币,比起其他摊位一杯动辄100台币算是很实惠了,关键是还很好喝,真的是鲜奶加粉圆。)

(5)出垦丁。可以拼车或者坐大巴。在非经停站招手,大巴也会停的,所以没必要非要去相关站点。当然,在哪里可以招停,最好是问下当地人。

(骑行路上的一个标志,其实并没有去海角七号拍摄地)

三、台北旅游攻略

不太建议在台北呆太久。
一开始的出游计划是:4号桃园-垦丁;5、6号在垦丁玩;7号在淘宝上参团“垦丁-花莲一日游”,然后晚上从花莲台北;8号台北逛逛台大买买东西,晚上飞机回大陆。
无奈花莲台北的高铁票没买到,只得改变行程,4号桃园-垦丁;5号及6号上午在垦丁玩;6号下午垦丁高雄台北;7号去基隆看看北部的海并且当天回台北,8号在台北。无奈6号过后一直有小雨,基隆就没去了。7、8号一直在台北
台湾友人说台北基隆只要1个小时,并且北部的海也很赞,建议天气、时间允许的话,去离台北比较近的基隆九份看看,不要耗在台北

(途径高雄的街道)

台北去了101大厦、西门町、台湾大学、台湾大学附近的夜市。感觉都不是很心水。101大厦个人不喜欢,都是卖奢侈品的,并买不起哈哈哈,观景台吧,600台币一人,偏贵,而且我觉得也没啥看头。西门町也不喜欢,很繁华的步行街,对人多的地方我一概不心水。台湾大学感觉还不错,建议只在大门口照个相、走一走椰林大道就行了哈哈哈。

台湾公馆夜市,不大但是东西都蛮好吃的,本人对夜市没有执念故没去有名的士林夜市,好吧我承认是因为我懒)

(101大厦,就是一购物大厦,里面都是LV级的奢侈品)

(西门町,就是步行街。)

台湾大学椰林大道)
不过在台北,因为没有心水的景点,真的是慢下来了,随意走到各个巷子里,像个台湾本地人一样去巷子里去吃早餐,逛街买衣服,去不出名的夜市吃饭。台湾友人说,士林夜市是专坑游人的,不建议我去,不过我猜也有可能是因为嫌远不想带我去哈哈哈,不过我对哪个夜市倒没有执念。
一直觉得,最本地最接地气的食物,都是分布在各个街道的,在每个不起眼的店里。
美食体验另外发送。

(与邮筒的摆拍)

台北街道)

(西门町的一个音像店)

Q:请问你此次旅游印象最惊喜的是什么?
A:看到一个超帅的行李搬运小哥。

以上。

2016-10-11 11:42

2016-10-11 14:0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1 15:26

引用 爱吃花甲的致富 的图片:

2016-10-11 17:11

回眸一笑!

2016-10-11 18:22

引用 yanyue 发表于 2016-10-11 15:26:11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yanyue:我也是第一次写  一起学习

2016-10-11 18:42

请问桃园机场或桃园高铁站有吃饭的地方么

2016-10-17 16:2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17 18:52

引用 来自星星的泥 发表于 2016-10-17 16:29:53 的回复:

请问桃园机场或桃园高铁站有吃饭的地方么

回复来自星星的泥:机场肯定有的。桃园高铁站也有,印象中里面有个类似于汉堡王的快餐店,还有711好像,反正肯定是有吃饭地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