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行囊 行走在西北的路上(青海甘肃大环线之旅)

Pisces娜娜 💝 LV.3
2016-10-11 09:21 869/9
  • 出发时间/2016-09-30

Bonjour

图片有些多,请大家在Wi-Fi环境下看~
关于好吃的在最后~
武汉三天一直在忙忙忙着加班,静下心来写完整篇攻略感觉又耗费了好大的元气,有很多地方不够详尽~ 去大环线的吃喝玩乐都可以问我哈哈哈😄

我对地广人稀的地方情有独钟,哪儿人少景美,我就想背上心囊,叫上志同道合的朋友说走就走。记得三年前看到马蜂窝攻略上黔东南的美景,我就和小敏订好车票,说走就走,去年还没有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稻城压丁还没有像今年这般受到追捧时,就丝毫不顾高反和洋洋去体验了眼睛的饕餮盛宴。我爱西部这片土地,川西色达、西南的黔东南西北额济纳旗都有我的足迹。这里孤寂、浩渺、野蛮、荒凉、贫瘠、寸草不生、一片沉寂却又生机勃勃。丝绸之路的古文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那儿的一切都对我有股莫名地吸引,于是今年我再一次背起行囊,开始了这次青海甘肃地大环线之旅。

关于为什么会选择青海湖,我和ss都爱西行,我们在云南青海纠结了好久,由于小光头刚刚去过云南,大家又都向往去莫高窟,于是这次的四人行就顺理成章、一拍即合。

关于花费

人均花费:6500
来回机票:武汉——兰州(1200)  西宁——武汉(1500)
由于我们提前七天才订机票,又恰逢十一黄金周,因此机票较贵,之所以选择武汉——兰州,一方面是为了体验一把兰州,最重要的是武汉兰州武汉直飞西宁要便宜好多,而且兰州——西宁动车票很便宜,大概七八十,而且每天车次很多。
租车费用:人均约1100
十一期间租车费用较高,神州专车虽然较有保障,但是费用相对较高,此次我是在淘宝上找的西宁明岳汽车租赁,老板人还不错,而且可供选择的车较多,然而十一期间很多车被撞,因此我们最终退而求其次租了一辆标致408,动力真的不足,但是比较节油的,高速上120+就会觉得方向盘在颤抖。。。有点恐怖。。。
住房费用:人均约700
十一期间人较多,青海湖游客较多,一定提前订房防止被宰客。
此次误打误撞,第一晚订的是黑马河景区的青海湖德吉客栈,本打算住帐篷第二晚看日出的,但十月的青海湖实在太冷,老板说怕我们受不了于是住室内,房间条件很差,但藏民真的很热情很热情,第二天早上留我们过早。

拍照设备

Sony 5100 + iphone 6plus+ 三星galaxy s7
无滤镜、无后期P图

注意事项

1.记得带防晒!记得带防晒!记得带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西北条件差,所以最好自备便携式床单,另外,便携旅行户外折叠水盆也相当有必要!此次行程,这个水盆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3.魔术头巾真的很有必要,不管是凹造型还是防风沙都很好。
4.一定带保温杯,西北温差大,常喝热水。
5.带药,感冒、消炎、止咳的都自备一些,因为买药真的不方便,在张掖为了买药我们就费劲心思,当然最重要的是把身体养好,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大环线最高海拔达到3500,最好提前喝红景天以防止高反,我是由于去过稻城压丁已经对高反免疫啦。
6.哈哈哈,记得带个合拍的人~~~~
7.经常会没水,经常会不能洗澡,如果想体验生活就做好心理准备,但西北温度不高也没必要每天洗澡,但对于我们还是有些不习惯。
8.带足衣服,厚衣服一定带一两件,毛衣什么最好不带,薄针织衫可以,建议带红色围巾凹造型,早晚温差大,“早穿棉袄午穿沙,围着火炉吃西瓜”真的就是这样。

Day 1

出发前,拍拍拍!

终于到啦,元气满满的。

总算到兰州中川机场啦,中川机场有动车可以直达市区,简直棒棒哒,第一天就运气特别好,飞机准时降落,拿行李也特别顺畅,我们就赶到了21:45从机场直达兰州西的动车。

第一晚住的是兰州艺雅斯精品酒店(西关十字店),虽然酒店环境不算太好,但在市区,交通和吃都比较方便,于是放下行李我们就去吃烤串啦!!!

这是酒店外边的一个清真寺,出租车司机说十一期间伊斯兰教徒不允许在清真寺开展大型活动,可能是因为怕过节影响大家睡觉吧,哈哈哈~~~

这家茹记烧烤离酒店不远,大众点评上评分挺高,烤土豆片特别好吃,我特别喜欢喝西北的杏皮水,去年去嘉峪关就爱上这个了。羊肉我基本不吃,一吃就吐。。。羊肉汤一块钱一碗真心蛮不可思议的。。

就在去兰州的前一晚,我就在想第二天飞机到兰州了我们去吃什么,大众点评搜到了茹记烧烤我就十分期待,第二天就吃到了1400公里外的烧烤,感觉好幸福。。。

Day 2

大马记牛肉面好像是兰州特色,但是我只看到了三片牛肉是什么鬼。。。真的没有新农牛肉面的一半好吃诶。。。

西宁的路上,我躺小光头肩膀上睡觉,一觉醒来发现他在看文献。。看完文献又看英文小说。。瞬间觉得果然比我优秀的人比我更努力

这张照片看到了满满的爱。。这几天他俩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感谢熊,感谢娜,给了我们在一起的机会。。哈哈哈哈~~两位男士真的辛苦了。

感觉能和男朋友、闺蜜一块旅行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了吧。

和熊认识的10年,和小光头认识的7年,兜兜转转,天时地利人和,时光成就了更好的我们。

看到闺蜜幸福也是人生又一幸事吧

最好的风景永远在路上,玩完塔尔寺,我们驱车前往青海湖。一路上都是风景~~~能和喜欢的人体验未知的旅行真的觉得很幸福~~~

随时偷拍幸福瞬间~

满满的都是对你的爱

有时我在想,爱情是什么?是陡然升起的多巴胺,是与你匹配的合适,抑或是恰好满足你对另一半期望的那个人刚好出现,身高、脾性、浪漫等等。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觉得爱情就是懂得,我懂你的辛苦你懂我的无奈,交流顺畅,我需要你时你总能适时给我帮助和鼓励,于是尽管两年未见却在第一次见面时也不觉得尴尬,像是从未断过联系的老朋友,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

小光头总能捕捉我最美的画面,也许这就是爱吧~~~

德吉客栈的藏民真的很赞很赞!

青海湖的夜空真的很美很美,无奈装备不够好,拍不出那种震撼的效果,晚上十点小光头说:我们出门看星星吧,美丽的星空真是叫人沉醉🌃

Day 3

温差大得早上要穿两件棉袄,中午却只能穿短袖,但一出门就能在黑马河看到美丽的日出真的好幸福,冻得直打哆嗦,却觉得好浪漫。🌄

黑马河住的这晚不能洗澡,这边严重缺水,水质也不太干净,晚上看不清随意舀了老板桶里一瓢水,第二天发现全是渣....由于莫高窟的门票只能买到五号的,因此我们只能在茶卡盐湖再住一晚。晚上临时搜到了一家民俗老板的电话,第二天发现阴错阳差地来到了一个人特别少的景区...

ss童鞋由于身体不适低烧生病了,于是只剩我俩出门晃悠~

是不是一个人都没有,好像整个景区都是我俩的~

喜欢这种静谧的感觉,很安宁。

阿姨家炒的菜比较合我们胃口,189-3557-1786推荐~ 我没有问阿姨姓什么,可以打这个电话。

Day 4

漠河盐厂日出-茶卡盐湖-大柴旦

太阳没出来,但还是很美。冻得我都不敢下车...

阿姨家的早餐,味道还不错~

去茶卡盐湖的路上,一处不错的景色,于是赶紧停下来拍拍拍。

十一期间人太多,小火车排队超级长..未能体验,茶卡盐湖也没我想象得美,感觉水特别浑浊,人挤人...特别庆幸前一天去了不是那么火爆的漠河盐厂。水里的盐块看得一清二楚~ 十一去景点简直就是个悲剧

Day 5

大柴旦-柴达木盆地-玉门关-莫高窟

由于时间太紧,未能体验雅丹地貌实属遗憾。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元鼎或元封中(公元前116年一前105年)修筑酒泉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
据《汉书·地理志》,玉门关与另一重要关隘阳关,均位于敦煌郡龙勒县境,皆为都尉治所,为重要的屯兵之地。当时中原与西域交通莫不取道两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

雅丹和玉门关是联票的,车子停在“小方盘城遗址”的石碑前,放眼远眺,前方一土墩孤零零地坐落在戈壁滩上,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玉门关了!爱怀古伤今的童鞋一定要在这土旮旯前静坐一会儿,培养一下感情!“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诗写的苍凉,可是现实更悲怆啊!

敦煌夜市比较热闹,这边驴肉特别有名。

Day 6

今天是我们最期待的行程~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藏经洞被发现,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有一位叫王圆箓的道士,云游化缘投宿于143窟,便在那里居住了下来。王道士无意中发现一道用土砖封住的门,他用力打开,是一个小洞,有一丈多宽,洞里有无数的白色包裹,排列得非常整齐。他打开一看,每一包里有经十卷,其他还有佛帧绣像,平铺在白包下面。这是光绪二十六年(1900)四月二十七日的事情。一个道士却住在佛窟中,从而撕开了敦煌百年的伤痛史,这不知道是不是佛教所说的缘分呢。 王道士很机诈,他想拿这些经卷去换钱。于是,他私下里就运几箱经卷至酒泉,献给安肃道道台廷栋。廷栋也不知道这些经卷的可贵,王道士很沮丧,他把一箱经卷扔在酒泉,只好带着其余经卷,化缘回去。 后来,有一个英国探险家斯坦因(Marc Aurel Stein 1862—1943)原籍匈牙利、移民英国而为印度官员,由印度总督派到新疆来调查西北地理,他听到这件事,就借调查地理为名,带了一个翻译悄悄地到敦煌去了。 斯坦因见到王道士,甜言蜜语,并说:“只要你答应下来,给你白银三百两。”王道士最初不敢答应,当他看到白银,就一口答应了。斯坦因所看到的宝藏,大约有三种,第一种是用坚硬的纸张所写的汉文佛经。第二种是藏文写本。第三种,也是斯坦因最高兴的,是一些古画,绢上画的全是美丽的佛像,颜色调和,鲜艳如新 。 他们怕外人知道,盗宝工作每天在晚上进行搬运,他们连续盗了七个晚上,完整的经卷二十四箱近万卷,完好的绢画和丝织品等五箱近五百卷,斯坦因雇了四十多头骆驼才能运走。相隔7年后,斯坦因再次混入敦煌,又骗走了王道士私藏起来的570卷敦煌文物。这些经卷,斯坦因将它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留在印度,成立西域博物馆,而精品则入藏伦敦大英博物馆。这件事情轰动国外,其他的外国盗窃者和中国官僚接踵而来。将藏经洞中遗物全部翻检,选取精华,廉价骗购大量藏经洞中文献精品和佛画、丝织品,总数约一万余件,现分藏於巴黎法国国家图书馆和集美博物馆。伯希和曾为法国中国学权威沙畹的高足,当时虽只有27岁,却懂得汉、俄、藏、突厥等13种文字,所盗的宝者数量中虽不及斯坦因多,却是价值最高的,他精心挑选并盗走的遗书是最精华的部分,有许多孤本。 1911年10月,日本大谷“探险”队的吉川小一郎和橘瑞超非法用低价换取了469卷写本和 精美唐代彩塑两尊。 1911年俄国人鄂登堡率团至莫高窟,盗走经卷一批。

听完莫高窟讲解很容易激发民族主义情绪,感叹古人的伟大智慧,1000年世代的修缮才成就了莫高窟。

在鸣沙山东麓断崖上,这里一边是沙漠,一边是戈壁滩。

鸣沙山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月牙泉却有些不尽人意~

这就是月牙泉~

Day 7

嘉峪关-张掖

小光头看到丹霞地貌问我:这是人工涂上去的吗?哈哈哈哈哈~仰天长啸....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甘肃张掖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具有很高的科考和旅游观赏价值。
张掖丹霞地貌是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景观区主要包括冰沟景区和彩色丘陵景区两大景观区。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张掖了,客栈老板看到我说:小美女..我记得你,你怎么又来了,这种感觉真的好奇妙~

连绵不绝的五花肉

Day 8

张掖-西宁

张掖西宁只有三百多公里,但前程基本为国道省道,而且要走一段祁连山脉,虽然路途很艰辛,六点起来赶路~ 但一路的美景让我们觉得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吃货的世界

推荐一: 茹记烧烤 (地址可以大众点评或高德地图搜索)

推荐二: 不记得招牌 白驼退骨茶餐厅隔壁几家 手抓羊肉真的超级赞

推荐三:嘉峪关眼镜烧烤 去年就推荐过 五花肉炒鸡好吃

推荐四:白驼退骨茶餐厅
西宁美食评分第一 大众点评可以搜到 关键是老板娘也很美

推荐五: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西入口的祥福龙庄还不错,好像大西北的土豆片都蛮好吃的。

Au plaisir

旅行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和生活。
如果不去接触未知,我们的赶紧将会变得迟钝,我们的世界就那么小一点儿,就连好奇心也将消失不见。我们的目光将不再放眼远方的地平线,耳朵也听不到那些熟悉的声音。
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让我们红尘作伴,加个半个月班~~~

没有啵啵照的游记是不完整的。

2016-10-11 13:32

2016-10-11 14:3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11 19:25

棒棒

2016-10-11 21:00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17 10:53

引用 zhliuxiao 发表于 2016-10-17 10:53:16 的回复:

回复zhliuxiao:wow 谢谢你的夸奖 我觉得文字功底好不扎实

2016-10-18 19:29

引用 放牛班_Ss 发表于 2016-10-11 21:00:13 的回复:

棒棒

回复放牛班_Ss:爱你哟

2016-10-18 19:29

引用 在穷途末路前找寻 发表于 2016-10-11 13:32:20 的回复:

没有啵啵照的游记是不完整的。

回复在穷途末路前找寻:啵啵照是什么 哈哈哈

2016-10-18 19:29

引用 小不点的抱抱 发表于 2016-10-11 19:25:47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