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义工之旅

结伴:3人
到达:深圳-珠海-澳门吉隆坡-柔佛居銮加亨农场
马来西亚旅游行程:刁蛮岛—马六甲槟城吉隆坡

前言

2012年,那时我们刚上大二,我们没有出过国,更不没有想到出国去做义工!!!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hoben向我介绍了一个可以做义工的地方,叫马来西亚加亨有机农场。马来西亚,对于还没出过国门的我来说确实遥远又神秘,神秘到让我想鼓起勇气去探寻它的神秘。想了两天,我就找高中好友黎明,说一起去,他也很爽快的说去了。两个人什么都不懂,开始了写义工申请书,关注亚航的廉价机票,上网了解马来西亚,做攻略........

加亨农场的全称是加亨有机稻米生态农场(Kahang Organic Rice Eco Farm,简称KOREF),位于马来西亚西南部的柔佛州加亨镇,是华人经营的马来西亚首家政府认证的有机稻米种植基地。

囧途在路上

暑假到了,说做了攻略,其实什么都没有,那时没有4G时代,用的手机为诺基亚5230不能连wifi的,就买了本Lonely Plane的旅游攻略,开始了马来西亚囧途之路

深圳——珠海:上午9点深大北门对面坐高校联谊大巴到达珠海拱北口岸!
珠海——澳门:拱北口岸过关,只需要护照和机票订单打印版的就可以过关,不需要通行证(不建议使用通行证,若使用通行证过关,超过7天没有出境,或者你回程不经澳门的话,会导致你只有入境记录,没有出境记录,成为非法滞留,影响以后通关)
口岸——澳门:过了官有很多专车在等着我们了,其实是各个赌场的大巴,随便你挑,上哪一辆都差不多,我们挑了刚开业不久的银河。堵车巴士在赌场之间,赌场与口岸、机场、大三巴等景点去互通的,所以在澳门交通很方便,坐赌场接送巴士,免费!
澳门——吉隆坡:我们在新豪天地赌场坐了巴士到达澳门机场,结果我们在澳门码头下车了澳门码头跟机场比邻,巴士先到码头,然后去机场,我们当时以为码头就是机场,结果下车走了半个小时才走到候机楼。到了吉隆坡已经是凌晨1点了,为了省去昂贵的住宿,我们就选择在机场过夜了。

机场——吉隆坡:机场坐早班巴士到一个地铁站,然后坐地铁,再转巴士到吉隆坡车站(具体怎么坐我也忘记了,总之当时一路问人)
吉隆坡——加亨农场:到了吉隆坡车站门口上来了很多长途巴士拉客的,吆喝着Johor,并上前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去Kluang Johor(柔佛居銮),问他有没有到,他说有到,于是我们就被赶着上车了;上了车就是个漫长的旅程了,一路上感觉被卖猪仔似的,我们总共坐了6个多小时的巴士,中间停了个服务区给人休息。第一次坐马来西亚的巴士,我只能说东南亚人的巴士真的冷到不行,他们的油是不是便宜到不要不要的(后来坐夜车去槟城、去泰国也是,空调冷到不行)。
一路上我们都问到Kluang Johor了没有,乘务员都说没有,6个小时车程结束后就把我们都扔下车站,说是终点站。我们以为是到居銮了,于是找公共巴士坐去加亨,看了好多巴士都没有找到去我们想要去的地点的巴士,倒是很多巴士去新加坡,30分钟就到新加坡,我发现不对劲,我们又没有手机,于是赶紧求助人。
后来在车站里面一个小卖部找到了一位华人阿姨,她询问了我们要去的目的地后,告诉我们坐错车了,这是Johor Bahru(柔佛新山),距离我们要去的目的地还有2个小时车程,她说她知道加亨农场在哪里,刚好去年她儿子学校组织夏令营去了这个农场。眼看天就要黑了,我们心都凉了!这位阿姨很热心的带着我们去各个旅游巴士售票处问还有没有车去居銮,最后问到了一家巴士有去居銮的车,还有30分钟就发车,她帮我们买了票,还借了手机我们打电话给农场主,安慰我们不用担心,一定会平安到达目的地的,直到送我们上车(如果有一天还有机会去新山,我一定要去新山车站感谢这位阿姨)!
坐了2个小时的巴士达到居銮车站,天已经黑了,下了车我们赶紧下车买手机卡,然后打电话给农场负责人akata杨,杨说他在讲课(环保公益课题),让我们联系农场主谭先生,后来谭先生开车到车站把我们接上,接我们到他家里,他夫人是位教师,很热心的接待我们,倒蜂蜜水给我们喝,跟我们聊中国、聊马来西亚。他们都是华裔。
akata杨忙完后到谭先生家来接我们,开着他的座驾带我们进山,车速真的飞快,一路转弯上坡下坡进山,到农场大概是夜间11点了,累,洗完澡睡觉,跟我们差不多时间到的还有来自佛山的义工小辉、小关!

义工之家

农场日常

第二天7点就早起开早会了,akata给我们布置了工作,我们新来的义工(我、黎明、喜涛、小辉、小关)负责修剪草坪,推着修剪草坪的机器在草坪上转动,感觉好酷,可惜当时都太认真工作,忘了拍些照片了。

我们在农场的工作主要有:修剪草坪、清理沙滩、打扫卫生、割草、修水渠、协助建造水上木屋、给木屋油漆,修房子,修单车,带领游客去森林里面玩等工作,每天反复循环工作。

前言

农场介绍及人物

好友周黎明

加亨农场大堂

这里说明下左一为:农场合伙人华人,对我们很好,经常带着我们去镇上吃饭。后面那位是农场的工作人员,华裔,大学昆虫专业毕业后到农场研究昆虫养殖。(剩余人物后文介绍)

义工组合千万镇上赶集

最后排左二为:Hadiyanto,印尼人,在农场工作,有趣的盆友,经常在农场陪我们玩游戏;他是伊斯兰教的,暑期刚好是他们的斋月,白天是不能进食的,他就半夜起来煮点吃的,然后白天饿一天,水也不能喝,不能抽烟,直到天黑后,天黑后就可以开始吃饭了;
最后排左三为:一样来自深大的晓丽同学,我们来几天她义工期满先离开了;
最后排右二为:

义工们在义工宿舍

义工工作照片,右一来自广东中山的高中生泽凯同学,为了申请美国大学,所以来农场做义工,填补义工实践经验!

义工在农场沙滩玩篝火

同期义工合照

对于上图义工,我想做个简单的描述好了。
中间(年长):akata杨,义工管理者,我们的活宝,非常幽默有趣的人,他一般都不会跟义工一起吃饭,我们总是叫他一起在食堂吃饭,他说他不用吃饭的他是光合作用的。。结果,结果,经常天黑后让我陪他去镇上吃饭,我也就顺便跟他的车去镇上溜溜;
最前面:小辉,来自广东佛山的义工,很有趣的小胖子,跟我们玩得很好的哥们,也是共处最久的义工。
第二排左一:喜涛同学,跟我们一起去做义工的伙伴,黎明的大学好友,负责修农场单车等工具;
第二排左二:我,小熊,主要负责传达akata给我们布置的日常工作,负责义工晚餐兼厨师;
第二排右一:潇潇同学,来自湖南长沙的小胖子,很逗比的,在农场与另一位义工产生爱情火花,故事很戏剧化,很精彩,也很浪漫(打包一份炒饭燃起的爱情火花
第二排右二:黎明同学,我的好友,负责装逼工作,还有最重要的就是负责洗碗
女生左一:星闻同学,画家出身,负责农场水上木屋室内装修,画画;
女生左二:阿宝,我们的活宝,东北女汉子,一个人来做义工,说在飞机上遇上了很像她前男友的男生,还聊了好久,她有很多传奇故事,简称阿宝的故事,讲她的逃火车票被阿姨追着跑、景区翻墙进去、学校里的风流史,讲三天三夜都讲不完!
女生左三:小马同学,很酷的一个女生,来自北京,做什么都慢半拍,相处起来很有趣;
女生左四:小易,很有品位的女生,小马的闺蜜,两位同学来马来西亚考托福,为了出国留学,理想是嫁给法国人;
女生右一:白杨同学,潇潇,燕子的同学,后来找了个美国男朋友,去了美国
女生右二:燕子,就是个逗逼小女生,整天叫我熊爸,也算是我们的干女儿啦,只能用可爱这个词来形容她了。
女生右三:Elisa,来自美国的义工,去了很多国家,典型的西方女人,很开朗;
女生右四:小关同学,英语专业毕业,她就是我们与Elisa的高级翻译了,较为深入的交流还是需要她帮我们翻译的。
女生右五、六:重庆辣妹子,专门从重庆带来火锅汤底给我们吃,麻辣到我们了!
总结:我们这批义工人都很好相处,短短的义工之旅,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一直保持着联系直到现在!

农场一角

农场池塘

农场有机椰子,吃不完的椰子,开了就直饮椰汁

有机番石榴

农场养的小动物

小清新的宿舍

俯瞰农场水上木屋

水上娱乐场所

水上走廊

水上木屋(客房)

凉亭

小木屋(供游客住宿)

沙滩边上

一排公共浴室

水上餐厅

雨后水上木屋

重型水泥船

农场后山通往森林深入,经常可以在这里看到成群的猴子来找食物!

晚上去镇上逛夜市

原农场经理akata杨

逗逼义工贺潇

傍晚没事在农场划竹筏

义工们在农场溪流游泳

想想,去马来西亚加亨农场做义工已是4年前了,时间过得很快,这段义工之旅给了我们很好的回忆,希望在多年以后义工们可以一起回农场看看,去看看我们曾经爱过的农场,看看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物,回忆发生在这里的每一个故事!
       加亨农场,曾经是我们义工留下很多感情的地方,认识了很多人,一起做过很多事,很感动。。
曾经加亨的志愿者负责人,我们尊敬的akata先生,后来自己新承包了一个生态农场,叫做Green Valley Eco village,百度上可以搜到网站,中文是绿谷生态村,在马来西亚新山机场附近,离之前的加亨农场也不远。 他现在的农场主要以permacuture的运作模式,主要有有机种植、生态维护、绿色建筑、绿色能源。长期招国际志愿者义工,义工工作要求不少于10天,农场包食宿。我想这是个不错的生态村,我们义工都很喜欢akata(杨宽志)先生。 想去的可以提前联系akata邮箱:eliteakata@gmail.com,他是马来西亚华人,可以中英文沟通。还想去加亨农场做义工的可以联系农场主农场主谭先生邮箱:koref.tamps@gmail.com。祝好!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10-11 16:54

引用 mustteam 发表于 2016-10-11 16:54:13 的回复:

回复mustteam:应你建议,简单的补充说了些故事

2016-10-12 22:0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17 15:51

引用 trybest_ 发表于 2016-10-17 15:51:36 的回复:

回复trybest_:什么季节去都适合,马来西亚只有雨季跟旱季,一年都是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