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之云南大美之旅——惊艳、惊奇,惊喜

羽毛 LV.15
2016-10-11 10:12 1212/6
  • 出发时间/2016-07-22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的某天,我要去云南,我要去放飞自己,去看看大美的地方。7月22日,我终于背起行囊出发了。

云南已经去过多次,但每次去不同的地方,总会有惊艳的感觉。在云南,你可以上雪山,也可以下洱海;你可以背相机,也可以背箩筐;你可以蜻蜓点水、一逛而过,也可以停下脚步,细细品味。

推荐一下我的其他游记
2016年国庆本随意却冒险的故事 http://www.mafengwo.cn/i/6172607.html

越南边界之通灵峡谷、德天瀑布游 http://www.mafengwo.cn/i/5672768.html

容县真武阁、北流佰仁生态景区一日游 http://www.mafengwo.cn/i/5472196.html

广西大化都安山水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467655.html

行走于历史和美食之中 http://www.mafengwo.cn/i/5441280.html

最佳时间最佳路线

1、游玩东川红土地最佳时间有几个:每年4-5月麦子成熟期间、9-12月荞麦和油菜花旺盛生长的时候和2-3月田间偶有残雪的时候。我们因为就着假期,7月份的时候景色虽然已很美了,但少了多彩的颜色,下次找个合适的时间再去,因为那里太美了~~~~~~~~~~~

东川红土地最佳游玩路线
西北线:
    景点从南到北有浪大地、锦绣园、七彩坡和打马坎。浪大地位于三岔口以西,层层梯田如翻腾的浪花,故而得名。七彩坡与锦绣园其实是同一片土地,但从不同的角度去观赏,则会带来不同的视觉冲击。由于种植有大片土豆、荞麦等农作物,开花时节,色彩丰富颇为壮观。打马坎位于西北线的最北部,是最适合拍摄日出的地方。

东北线:
    景点从南到北沿途有大平塘、老龙树、冬瓜湾、落霞沟和月亮田等。老龙树是一株树龄上千年的冷杉,孤独的立在红土地上,古朴而沧桑。每年五月份梯田放水插秧的时候,落霞沟的线条像极了一面琵琶,而且,落霞沟也是傍晚拍摄夕阳和落霞的最佳位置之一。月亮田距离花石头村约20公里,梯田景观和峡谷景观在这里融合,层次极为丰富,是很多摄影爱好者钟爱的出大片的地方。

南线:
    南线是去往昆明的公路,两侧有乐谱凹、大窝塘、大丫口等观景点。乐谱凹距离花石头村只有一公里多,一层层几乎水平的梯田仿佛七彩的五线谱,田间劳作的农民则是点缀的音符,惟妙惟肖。

2、喜洲多是白族,白族的很多节日和盛会多集中在每年的3至4月间,此时来喜洲,更能感受到浓郁的民族风情。

好吃的美食

云南就是吃菌呀,好多好多的各种各样,闻所未闻的,什么菌都可以吃,味道超好,而且很便宜。一定要吃啊。

1、喜州粑粑,喜洲喜洲办事处四方街西南角(近严家旧院)3元/个,喜洲粑粑分为甜味和咸味两种,放在老式的烤炉里烘制而成,饼皮又香又酥。甜的内陷为玫瑰糖,咸的放了葱和肉丁,热的时候很好吃,冷掉稍微有点腻。
2、喜洲四方街食店
人 均:¥33  地 址:大理市 喜洲四方街口,严家大院旁边
鲜花炒蛋真惊喜,树皮树花炒肉也是出乎意料的美味,石榴花土豆泥好吃,鱼好鲜,卤肉 。

全程里数

广西南宁自驾出发,10天的时间走了4000公里,除了从昆明东川红土地要走山路外,其他道路都很好走,一路车少人少,不担心塞车的感觉就是好。

住宿推荐

感觉这次行程住的地方有些令我们非常惊艳,超喜欢必须要推荐:
1、昆明集丰顶楼酒店豪华大床房。我们本来订了标准大床房,后来实地一看,房间太小了,连转身的地方都没有,经了解,加了钱转为豪华大床房,超爽,装修风格小清新款。

2、喜洲水月假期客栈。从喜洲古城到水月假期客栈有点距离,客栈一面靠洱海,环境舒服得不得了,除了晚上外出不太方便外。客栈老板超好,免费提供无限吃水果,大家一起聊聊天,吃吃东西,看看洱海,听听海风,适合发呆宅一族。

3、腾冲荷花温泉芭蕉马帮客栈。在山上,有点日本温泉小镇的感觉,人烟稀少,空气清鲜,车不能开到客栈,只能在山下的停车场,只要带一些必备用品就可以了。餐厅也在停车场那里,不用担心交通工具问题,车随叫随到的。自助早餐也很NICE,服务态度好得会让你找到上帝的感觉。温泉就在客栈旁边(260元/含1餐),一定要去泡温泉,有好多个池,泡累了可以到餐厅吃些小吃和饮料,有免费和收费的,要看清楚啊。
好的客栈都要提前预订啊。

扮靓必须两不误

本次行程最冷的地方:东川红土地,7月份去那里晚上要开30度暖气才能睡觉,早上去看日出云海会更加冷,看见别人都是穿加绒冲锋衣了。我嫌麻烦,没有带厚衣物,只带了一张厚的大围巾,早上出门还是被冷得瑟瑟发抖,但太阳一出来后就开始转暖了。

云南另外一点要注意的就是防晒。紫外线那个强烈呀,防晒霜要倍数高的,帽子墨镜也不可少,我还准备了一条薄围巾,直接上演阿拉伯人,把大脸裹得密不透风。真心不容易呀。

行程介绍

7月22-23日 百色、昆明篇

趁着还不算老的年龄,看着每日至少5个小时以上车程的攻略,义无返顾的决定疯狂一次,携老带幼大箱小包地自驾游出发。

广西南宁云南昆明可以一气呵成,也可以象我们一样,慢慢靠近。广西百色是我们选择的一个中转站,让即将离开广西愉悦的心情缓缓,不要幸福来得太快。

百色停留一夜后,早上8点半,赶个大早,就着蓝蓝的天空,抛开拥堵无比的南宁、酷热难耐的广西,投入云南舒畅无比的大怀抱。530公里的高速路程,我们被限速压得没了脾气,下午5点到达昆明。从夏天瞬间转到秋天 .

云南清真饭店很多,如果没有特殊口味都可以选择,牛肉和土豆超赞,必吃。

入住集丰顶楼酒店,真心推荐,我们喜欢的风格,非常舒服。

7月24-25日 东川红土地、楚雄篇

第二天的早餐出外寻觅当地老滇过桥米线,滚烫的汤,新鲜的食材,特别的味道。早餐后赶往旅游的第一个目的地:东川红土地。

一路上红红的果,绿绿的苗,清清的风,暖暖的太阳,我们时而飞速而过,时而急速转弯,时而慢速爬坡,时而驻车拍照。

上山下山,坡多路徒,穿过村庄,跑过泥泞,游过水潭,我们小车车呀,脏得面目全非。

山路狭窄,谨慎驾车。

回程时选择往轿子雪山方向走,果然道路顺畅好多。

4个多小时后到达东川红土地影友之家,旅馆前院后院地很大一块地方,旁边的一块草坪时还有一个大大的绵羊宝宝在睡觉,前院种着很多盛开正艳的花朵,后院养着狼狗、肥猫肥鸡和满树的不知名的果果,不多时,爱乱窜的我们就熟悉得象自己家一样了。逗羊撩猫捡果好不开心。

东川昆明五区之一,素有“天南铜都”之称,境内山高谷深,地势陡峻,以小江为界,东侧乌蒙山系,最高峰“牯牛寨”海拔4017.3米,西部为拱王山系,最高峰“雪岭”海拔4344.1米,为“滇中第一峰”;东川红土地色彩七彩斑斓,是摄影发烧友的天堂,是世界泥石流天然博物馆、科考圣地,又是汽车越野等赛事的天然赛场;九龙原始森林静谧幽深,有“小武夷山”、“小张家界”之美称。

借助风的力量准备起航追赶天边的羊群了...

夕阳时分要赶到落霞沟,据说傍晚时分晚霞都会降落那里,尤其美丽,当然不能错过。路上经过一个小镇,在建中,以后这里全面开发后又将会是另一种景象了。

东川因土壤里含铁、铝成分较多,就形成了炫目的赤红色彩。土地被田地和农作物分割成一个个色块,远远看去,五彩斑斓,衬以蓝天白云,更为壮观。东川属于即将开发之地,很多景点虽已命名,但没有路牌。本打算跟着店主同游,但因事情耽误而错过。我们辗转来回,凭着感觉走了。常规的拍摄路线:朝霞在打马坎观赏,其它时间在七彩坡、锦绣田园、乐谱凹、老龙树,傍晚时分到落霞沟拍落日。

落日与白云的交错,阳光不均匀地铺在层层山峦和小村上,勾勒出层次更丰富的颜色。作为伪摄影的我们也不由加入拍照行列。

山里时晴时阴时雨,回程时在路边看见一些提着小篮子进山采蘑菇的大人和小孩,和路边零散的叫卖,“御用大厨”脑袋灵光一现,成就了今晚大餐——野生蘑菇饨土鸡。(蘑菇很便宜,4篮36元,有牛肝菌、绿头菌和我们不知名的菌类)

路边偶拾得超大的松果,要成精了。

等饭之际,宝贝们撒欢地玩。

好吃到每每想起来都要流一地口水

入夜,我们穿着夏衣裹着棉被和毛巾看满天星星,渐入梦乡。

又是新的一天,我们晚上开着30度的暖气一觉到天亮,清晨被急促地拍门声惊醒,早起的宝贝提醒我们看窗外。打开窗,一丝丝的冷意,不由得直打哆嗦,远处一大片的云海令我们欢呼雀跃。大大小小一行6个,头未梳,脸未洗,牙未刷就匆忙上车,睡眼朦胧奔向那片梦海。

日月同在,日月同辉

早餐后再来到落霞沟,阳光普照,没有了昨日害羞般的美丽。

即将离开东川,这里的风土人情,气候温度,空气清新都是我们恋恋不舍地原因。这里有纯朴的人民,也有一些不好印象。下山时路过几块较大的空地(入口无任何牌子,也没有人过来说停车要收钱),看见风景优美,便进去停车短暂拍照,当靠近山崖时才会发现一个小小的不起眼的牌子竖在脚下“停车收费五元”,我们马上上车,便有人从不知名的地方冲出来说,停车收费5元,每人下车拍照收费2元。虽然钱不多,只是有上当受骗被打劫了的感觉。

下午3点半到达楚雄,招架不住热情似火的太阳,入住酒店,睡了一觉,待黄昏时分,才驱车到古镇觅食。

进入古镇,就象进入了“杀猪菜”的地盘,经打听,杀猪菜就是从猪头吃到猪尾巴,从皮吃到内脏。三高减肥人群绕开了杀猪菜,选择了一个看起来较新颖较清淡的农家菜尝鲜,松枝辅堑,簸箕当台,味道很好,价格不贵,人均30元。

正好碰上火把节,广场举行着篝火晚会,挤在拥嚷的人潮中逛逛古镇,吃吃烧烤,感觉商业味太浓,我们了然无趣,提前打道回府早休息,期待明天的下一站。

7月26日 喜州古城篇

楚雄的早晨体验了一次睡在床上看日出的美事。

这摩托手的架式,我还以为遇到春节返城农民工了呢。

进入喜州地界,就是一路小银鱼的大晒场。

喜州是今天的目的地,中午1点多就到了,麻利地放好行礼,前往攻略推荐的四方街觅食罗~~~~

喜州古城古建筑非常受新人们的欢迎,我们看到不止一对来此拍照,或中式红袍,或西式婚纱,象这样走在路上,真有点穿越的感觉。

我们穿越回来了....

四方街美食特多,当然不能错过喜州粑粑,有人称喜州粑粑是中国比萨,有甜有咸,甜的是玫瑰花泥,咸的是肉肉,真的很好吃。别看这个四方街食店很破旧,可在网上很出名,到喜州就必须要来这里尝尝,果然东西超好吃,性格不贵。我们点了本地特有的芝麻菜,卤肉,炸银鱼,石榴花土豆泥等,人均30元。

玫瑰花泥,你还有兴趣吗?

饭后本想去海舌公园,但人太多,我们另辟蹊径,开着车绕着洱海边闲逛起来。

汽车、电瓶车、豪华电瓶车都可以一一尝试。听说披肩长发吊带长裙和电瓶车好配哦。

准备细游喜州古城,是为了让小朋友们学习课外课,赶着马车游古城,车夫兼导游,据说上过央视频道,还让我们在度娘搜他,自信满满的。后来的一路,甚至参观严家大院,都是马师傅为我们讲解,真是有真本事的,我们无限幸福啊。

从严家大院的故事中出来,已近黄昏,我们惦记着中餐未能一一尝试的特色菜肴——鲜花炒蛋、树枝树皮炒肉、杜鹃花汤等,又继续回到四方街食店,就着一瓶风花雪月边和老板聊天,边细细品尝。

一群奶娃

晚上回到古城旁的客栈住下,阜安宿客栈,靠近路边,灰尘很大,有窗不能开,一楼蚊子多,空气不流通,我们算是熬了一晚。

7月27-28日 腾冲篇

清晨一大早醒了,四处转转,环境也算不错。心挂着喜州粑粑,对免费早餐对不上眼。

打扰了狗狗的美梦。

今天的路程有点长,我们横坐竖坐都难耐时,终于到达终点,保山腾冲荷花温泉景区的巴蕉关马帮客栈。客栈不能开车上去,在山下停车场整理好一些必备品就乘坐景区的观光车上山了。客栈内外环境都非常安静,空气太清新了,舒服不不得了。

客栈安静,游人稀少,空气清新。好动者准备四处瞎逛了。一定要四周全逛完,客栈前面是上山的路,山上有些未建设未的客栈;客栈后面有几个小小的天然不断往外冒气的温泉;客栈旁边有古玩街,但目测已变成空城了;客栈旁边还温泉群,就是我们今晚要去泡汤的地方了。

有人四处闲逛,有人驻足蹭网,打发时间等待免费晚餐时间的到来。(温泉260元/人,含一餐)

等着肚子很饿时就到时间晚餐了,乘车下山,走进深深长长的民族餐厅阶梯,在宽大的象山洞一样的餐厅自助餐,真有意思。

晚上专心泡温泉,服务真是周到到无与伦比,还有免费的食物提供,我们一直玩到10点多才慢腾腾走在空无一人的路上,甩甩头发,心情静静的回客栈,喝着免费的牛奶,吹着微风,聊着天南地北,直到夜色很浓时,才恋恋不舍进入梦乡。

一觉醒来,精神抖擞,山里的安静和清新的空气,舒适的温度才是避暑的必要条件。客栈共22间房,全部住满也就40多人,大家都自觉的轻声细语,尽量不打扰别人,我们也不例外。

各式精致的早餐,令我们眼前一亮,胃口大开。

收拾好行囊,继续混迹于腾冲的各个景点。第一站,一泓热海。在云南省西部的腾冲县县城附近,有一片天然的地热温泉奇观。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曾在书中对腾冲的火山遗迹和温泉做了详细记载。因火山活动而在腾冲境内形成的汽泉、温泉群约有 80 多处,温泉的水温高达90 ℃以上。这些汽泉、温泉可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等病症。这里有众多奇异的景观,最有特色的是大小滚锅。

一边冷,一边热,阴阳结合吗

溶浆经过留下的痕迹,造就了天然的颜色。

有人蹭吃,有人蹭网,我们蹭熏,熏得一身一身汗淋淋的,感觉仙气大增,飘飘欲飞了。

怀胎井边配有长长的木勺,你可以自带杯子打水喝,烫哦。

一路在雾气中走着,很不真实的自己,最后一个景点大热海,可以买些鸡蛋来蒸,也可以买些现成的尝尝,补充肉肉。

从“仙境”中走出来,返回现实,第二站:火山地质公园。整个火山群面积达221.36平方公里。特殊的地质结构,形成了“十山九无头”的奇异火山地貌,火山锥、火山熔洞、熔岩石地、火山湖、堰塞瀑布、柱状节理规模宏大,分布集中,类型多样,保存完整,其规模和完整性均居全国之首,有较高的科考和观赏价值,被誉为“火山地质博物馆”。腾冲火山国家公园,以极具火山代表性的大、小空山、黑空山为中心,范围包括整个火山群及火山熔岩地貌和龙江峡谷的火山柱状节理。

为了爬上眼前这座大空山和观看火山柱状节理,我们先走上了传说800米长的火山石头路,然后再登上陡峭的山路,象走了整个世纪,简直是没有精神支柱的累、累、累。

历经千辛万苦登上到火山口,这是什么呀, 我们的小心脏呀崩溃得一塌糊涂。

一行疲惫不堪,非常狼狈的背影........又要走这条令人崩溃的长征路。

今天走了2W多步,双脚不听使唤了,我们原订的3个景点因天时地利人和取消为2个,完成任务,找地入住——今晚住别墅。主人养了一条大狗,叫葡萄,温顺不理人。

晚餐找了一个非常上镜的傣族菜——手抓饭,好看,新鲜,辣辣,飙泪、冒汗。

趁着夕阳散步于和顺古镇中,此时古镇少了白日的喧嚣和热闹,清静休闲也是一份难得的久违。坐落在民族文化大省云南中的纯汉族古镇,和顺古镇其封闭、传统、安定的环境,完整地保留了中国明清汉族文化的特色,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这里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但除去这些光环,和顺仍然保持着其古朴的风格不曾改变。

好吃的松花糕连小蜜蜂也不肯离去,更何况我们呢。

就喜欢吃吃喝喝行走于江湖中,江湖才是真正的江湖,属于我们的江湖。

7月29日 喜州洱海篇

别墅区还算闹中取静,休息妥当。看似行色冲冲的旅程,也需要慢下脚步,为了某某而停留。今天开始返程的时间里,整个下午和晚上我们都决定留给洱海。

腾冲的天空和洱海的天空为什么区别这么大呢?

客栈是提前2天订下来的,在这里可以随意吃(水果)、喝(饮料、茶、果酒),玩(在洱海边躲着坐着趴着发呆,看海,蹭网、玩沙、书法、看书、烧烤......),乐(自拍他拍拍他......),我们从下午开始一直到凌晨都在洱海边,大厅找乐子,乐不思署啊。

主人热情地带我们参观了二楼的海景房,舒适至极。

入夜了,还可以提前预约烧烤,分享食物是最快乐的。

7月30-31日 弥勒篇

舒适的早晨,我们本打算继续在洱海边耗费青春,但天空开始下雨了,也打消了我们海边晒太阳的雅致,放弃了原计划11点出发前往弥勒的打算,谁知道出门才发现车轮无气,只好找个附近的米其林检修一轮,顺便吃了午餐,12点多才上高速,直冲弥勒

一路上大雨,大雾,终于快到弥勒时放晴,彩虹迎接。

龙卷云........

刚出高速口,路过一家超人气的马肉店,2车司机心照不宣地找位停车,一品为快。煮马肉、凉拌马肉,马奶酥令口齿留骚......

弥勒也是温泉之乡,一路上温泉小学,温泉小区,温泉宾馆目不暇接,大开眼界呀.

订了个套间,阳台是浴室兼小温泉汤池,宝贝表示满意。我也终于圆了小时候在阳台洗澡泡温泉的梦想,哈哈哈..........先到楼下大的温泉游泳池撒欢后,再回来慢慢享受暖意渐渐弥漫开来的飘渺。。。。。

今天将跨越2省,直捣老巢了,有太多的快乐和不舍也要在这次云南行的最后一天圆满地划上一个美丽的休止符。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11 14:26

引用 moonk_ 发表于 2016-10-11 14:26:18 的回复:

回复moonk_:现在去季节是最好的了

2016-10-11 15:47

云南很美!

2016-10-13 16:22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10-13 16:22:29 的回复:

回复素人:真的很美

2016-10-13 16:2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17 12:52

引用 renee 发表于 2016-10-17 12:52:2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