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堡欢歌--蔚县二日

水晗 (北京) LV.23
2016-10-11 10:37 764/35
  • 出发时间/2016-10-04

一家五口人,有老人有孩子,行程尽量轻松一些,相较于一群朋友嘻嘻哈哈的旅程,这样全家的出游有更多的责任,因此,拍照变成了凑合,走的路线只能精简,但是,温馨的气氛,还有那种跟家人在一起的踏实和愉悦,却也伴随行程始终。

北京出发,到暖泉古镇,蔚县,然后飞狐峪,空中草原,二日游。
Day one:早晨10点从北京西二环出发,经过西六环,京昆,张石,约4个小时到达暖泉古镇
                 逛西古堡,北官堡,晚上看打树花表演
Day Two: 早晨9点出发,至蔚县县城玉皇阁,从玉皇阁到飞狐峪,空中草原
                 涞源县城午餐,下午返京

蔚县位于河北省北部群山中的壶流河盆地,是连接华北平原和张北高原的险关要塞。自古游牧民族入侵中原,常经由此处。在持续整个中国古代社会的长期斗争中,这里是游牧民族与中原农耕民族交战的前线,也是不同民族之间文化融合的边缘地区。”

“明代建国之始,修边固防成为第一要务。为防御被赶到塞北的蒙古骑兵,长期在边防屯居大量军队,逐渐形成自耕自守、自给自足的边境居民,并建设起大量易于防御的居住城堡。在朝廷只守不攻的战争态度下,与游牧民族展开长期的拉锯战争。”——摘自《蔚县古堡》

蔚县县城穿过,也穿过蔚县的剪纸一条街,车行十几分钟,看到牌楼,也就到达了我们此行的第一站,暖泉古镇。

进暖泉古镇并不要钱,进入暖泉古镇的北官堡也不要钱,但是西古堡需要门票,观看打树花也需要门票。进入暖泉古镇的牌楼下,就有各种兜售门票的,打树花的门票原价180元/人,这些“中介”给我的价格是140元/人,倒也不骗人。而西古堡有五处需要验票才能进入的景点,比如亮剑拍摄院,辽宋博物馆等,如果要参观,还是要买门票,如果不参观,只是古堡内逛逛,20-40元一个人,就可以由这样的“中介”给带进去。不过整体感觉,这样的管理还是有点混乱,而且,国内现在的旅游,门票所占比例绝对是大头。

走进暖泉古镇的这一天,并不是阳光明媚的一天,反而天阴阴的,时不时乌云蔽日一番,但是,这样的天气却刚好回应了这里的苍茫而雄浑的气质。

穿过暖泉古镇有些破败的土路,与黄土丘陵浑然一色的土黄色大门便倏的闯入眼帘,有着塞外雄关气息的城门就是西古堡的正门了,高高的城门楼子,自有一股威严。
西古堡已经成为了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重修于清代。
虽然,这里只离北京300多公里,可是,这里却有着一种“大漠孤烟直”的塞外风光。

但凡古堡,总是以兵家为先,防御的功能首当其冲,所以,瓮城这样的字眼,总是出现在各类古堡的介绍中,西古堡也不例外。西古堡的瓮城,有个弯曲的弧度,攻破第一道防线也不怕,低矮的二道城门,想骑马经过都很困难。
当年,这里是长期处于汉族政权与少数民族政权犬牙交错的边境地带,长达数千年的征战与杀戮,壮烈与激昂,让这座小镇不同于江南的妖娆和妩媚,而多了几分雄壮和深沉。

整个古堡并不大,四四方方比较规整,南北两座堡门遥相对峙,中间是一条青石铺就的南北主街。主街东西各有小巷三道,构成了“国”字形。因为旅游的发展,古堡里的民居很多都成了客栈,十一的人流量也不小,熙熙攘攘,也颇为热闹。

南北堡头上都是庙宇,站在堡头,可以俯瞰整个西古堡。

几百年的岁月,使古镇流露出掩不住的破败沧桑,有些院落还住着人,从门缝中张望,土砖房,木质窗棱门房,一条狗,一匹马,斑驳的墙壁,仿佛现代的世纪从面前急速退去,扑面而来的,是上个世纪的宁静和幽长。
曾经何时,在钢筋水泥中忙碌的人们,开始渴望跟土地最亲密的接触,似乎从这样没被密封的土壤中,能找到可以呼吸和生存的养分。而古老的遗迹,是人们另一种的心灵家园,寻根,寻找最原始的本心,只有在远离喧嚣的都市才能做到吧?

最大的遗憾,就是西古堡还在修缮,尘土飞扬,但是,修葺一新的古堡,还能维持最初带给人们的那种苍茫的震撼吗?就如这双耳古戏楼,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总觉得,烙印在建筑里的时光,随着翻修,整饬而逐渐消失了光芒。

西古堡里,一处古老的豆腐作坊吸引了我的目光,纯手工打造的古法豆腐晕染着淡淡的豆香气,晾晒在窗外,形成了一道可爱的风景,丝丝缕缕间,散发着时光的味道。
这里的豆干是出名的,以至于到哪家吃面,都会询问要不要加点豆干。豆干的味道不错,豆香味浓,嚼劲十足。

小小的城,如果不要门票,如果不是那么多旅馆,如果,没有如今的大修大建,那么,所有的印象会更好一些吧。
其实,时光的烙印,岁月的痕迹,就是这样的古堡该有的原汁原味,那种处处黄土的萧索和苍茫,不就是我们想追寻的时光记忆吗?

西古堡的失望,却在北官堡的游历中得到了很好的弥补,谁让我就爱这样的苍茫和古朴呢?北官堡离西古堡非常近,沿着一个指示牌“打树花遗址”,拐个弯就到。北官堡还在修整中,所以不需要门票,除非要去卢家小ba都地下古堡,不然,可以在北官堡随便进出。大概因为西古堡被介绍得更多,这里的游客也非常少。
人少,也是带来好的旅行体验的重要因素。

进入北官堡也是由城门楼子开始,光从堡名上看,北官堡似乎就掩藏着一份“官家”的身份。有人说,北官堡修建时官府曾斥资相助,所以就有了“官”字这样的称号,也有人说这个城门楼当时修建的时候,是耗费了大量的真金白银,曾经让百姓怨声载道。不过过去的已然是历史,现在,这处古堡已经成了却成了暖泉古镇重要的文物古迹和经济收入来源,因为,这个城门楼子就是暖泉古镇的“民俗活动”打树花的遗址。

城楼上“大魁天下”四个大字,苍劲有力,也寄托着当地人的美好愿望。所谓大魁天下,便是高中状元之意。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四:“ 毕 ( 毕秋帆 )中庚辰进士, 李 ( 李桂官 )为购素册界乌丝,劝习殿试卷子,果大魁天下。”

据说这打树花的民俗活动,在暖泉古镇已经有了几百年(300年or500年,似乎说法不一)。
“打树花”这一民俗活动到底因何而来,据说同样和古镇的军事功能息息相关。当地人介绍,由于当年备战的需要,古镇的铸铁业相当发达,汇集了大量制作冷兵器的铁匠作坊。每逢年节,富户燃放烟花庆祝,铁匠们无力购买烟花,便从打铁时四溅的火花中汲收灵感,用特制的木勺,把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堡城门上方的砖墙上,好似璀璨的烟花绽放,慢慢形成“打树花”的民俗。打铁人就用火红的铁水代替烟花,庆贺丰收,并祈求来年。
以前打树花就在这个城楼下进行,所以这城门上,还残留着大量的黑色铁粉,这些斑斑点点的黑色遗迹见证者过去百年的欢声笑语。
现在暖泉古镇仍然保留着打树花的活动,只是如今古城墙已列入文物保护项目,“打树花”便在特别开辟的“树花广场”进行。

走进城门,那种原始的黄土气息铺面而来。
土砖房,甚至黄土糊成的院墙,就这样几百年之后还屹立不倒,经历着新世纪的风雨。
人很少,可以不费力地就到处走走停停。

这个宅子像极了武侠片里那些大侠出没的地方。
高高的院门,虽然破落不堪,可是气势尤在。宽阔的大门,高高的带着漂亮的弧形屋顶,房子门柱下那雕花的柱墩,还有两进院子的气派格局,都说明,曾经的主人是多么富庶过。

踱步到另一家,又仿佛跨越时空到了抗战时期。艰苦卓越的战争,红军战士们就在这样的土坯房里跟老百姓们同吃同住,研究作战部署。
金灿灿的玉米铺满了屋顶,有着丰收的喜悦,也带来一股浓郁的北方气息。
现在,如此有历史感的村舍房屋可不多见了,保存下来的,都算文物。

这户人家的影壁也是高大威猛,都赶上了京城的官宦之家了。

可是,迈进去之后哦……
年久失修,已经垮塌了。
大抵这户人家的子孙后代都已经远离了家园,此处已不再是家,只是故乡了。
不过残垣断壁中,静静伫立,却能从这些破败中,感受到风尘的洗礼,那种岁月洗礼的感觉,有一种由内而外的快感。

大概因为还没完全开发,北官堡少了很多商业气息,除了一些经过简单修缮的住宅外,堡内还残存着许多破损的旧屋,很多已无人居住。
穿梭漫步在岁月雕琢的老宅之间,昔日的繁华不再,可是曾经的精细考究仍然无法隐藏这里曾经的辉煌。

越往里走地势越陡,高高的黄土坡上,卢家小堡安静地伫立。
他们说,北官堡最大的特色就是堡中有堡,卢家小堡是暖泉古镇最早有人居住的地方,所以先有卢家小堡,后有北官堡。
相传,当年明军把蒙古兵打退,仅剩下一户卢姓人家,在此繁衍生息。后来,宗、刘、侯、张四大家族迁至此地,修筑城墙,建成北官堡,从而形成了“堡中堡”的独特格局。

卢家小堡上也是一座“三清阁”庙宇,入内需要门票,不过,当时游客很少,守门的姑娘也没有为难我,让我免票入内参观了。庙宇内是一幅三清壁画,据说当年把壁画都用土糊起来,才躲过了非常时期。

往山坡高处走,一处颇为别致的小院吸引了我的注意。院门口是妖娆地似假花的大理花,这份艳丽与黄土院墙倒是相得益彰,让冷峻而苍凉的景色多了一缕温暖的情怀。

院门前是一片开阔地,种了不少的格桑花,而格桑花的脚下,便是整个北官堡。
低矮的土房,整齐排列着,不凌乱,有规矩,远远地还能看出院内四合院的格局。
远方的乌云似乎就是为了平添这样的苍凉而来,低低地,似乎在发出怒吼。
这里不是西北塞上,却一点也不缺乏塞上的豪迈,让游荡至此的游客,心中不由涌起一份侠客的心怀。
心怀天下,自由翱翔!

登高远望,远方的灶间烟筒就飘出了袅袅炊烟,岁月像水一样静静流逝。古镇中的人们,仍然就在这片单纯而浓烈的土地上,延续着平凡而闲适的生活。

曾经的战争要塞,如今王气不再,但这里曾经的鼓角西风和大漠孤烟,仍然烙印在老宅老墙老院落的土黄色墙体中,数百年,丝毫未变。
很多有些深宅大院已经破败,俨然成了岁月的一部分;曾经的刀光剑影已成了如今的安宁恬淡,只不过,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仍然能讲出一段曲折悠长的边塞传奇。

打树花是暖泉古镇的独一份,因此,入夜后的这场打树花的表演让游客们趋之若鹜。
整个表演大约持续50分钟,在每场打树花的中间阶段都会有一场当地特色的文艺表演,比如打打鼓,做黄糕,扭秧歌等等,配合舞台灯光效果,就非常喜庆,如果春节到暖泉看戏过大年,大概真的会感受到喜气洋洋的过年气氛。

重头戏自然是打树花。
在小冶炼炉里装满了废铁物,待铁熔化后倒特制的容器内。打树花铁水的温度高达1000多摄氏度,稍不注意就会烫伤,所以打树花的把式都是经验丰富而且胆识过人的高手。
他们表演的时候都要戴一个用水浸湿的帽子,并且把老羊皮袄反过来穿在身上,这样可以防止被飞溅出来的铁花烫伤。打树花表演之前的准备工作,也是用了心思的。柳树根做的勺子必须先在水里浸泡几天,之后再用慢火把表面烘干,这样勺子才不至于被铁水烧毁,而且勺把儿也不会太热。

当老艺人用柳木勺子,将废铁熔成的铁水一勺勺泼洒在古老的城墙上,升腾的铁水和冰冷的城墙激情碰撞,立刻光芒四射,甩溅出万朵绚丽的金色火花,匠人趁着前一场烟花将散未散之际,接连再泼上几勺铁汁,火花此起彼伏,缤纷错乱,又是千朵万朵的火花,又是一轮金色的“花絮花雨”……场面极其壮观,在场的观众都发出一阵阵惊呼声。

据说暖泉共有4位打铁花的艺人,他们都是非遗传承人,看似把铁水甩向城楼,其实,需要极大的臂力,一木勺铁水重约十多斤,如果没有大力气,木勺子拿不稳,或甩不好,那1000多摄氏度的铁水就会泼到自己的头顶或者脚面上。而且,表演时,木勺方向的掌握最为重要,方向和力度掌握得好,方能旋出最漂亮的树花来。因此,打树花,是劳动人民勇敢和智慧的结合。

从暖泉古镇往蔚县县城走,我的目的只有玉皇阁。
独爱这样古老而不加过分修饰的建筑,只有他们,是中国历史的真正见证。

玉皇阁在蔚州城最北端,原名靖边楼,明洪武十年(1377年)建造,是蔚县境内规模最大、装饰最精美的建筑。
李予忘《玉皇阁》七律诗中曰:“西王雄关连倒马,南临古塞隐卢龙。凭栏且放看山眼,身到云霄最上重。”玉皇阁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边关重镇之象征。
随着岁月的流逝,玉皇阁的灿烂颜色已经剥落,只有灰色的木质仍然闪烁华光。
只可惜,我们到的时候,玉皇阁在大修,工作人员介绍说,玉皇阁的大修要持续两年,已经无法见真颜,据说殿内有大量壁画,也只能遗憾而过了。

李予忘《玉皇阁》七律诗中曰:“西王雄关连倒马,南临古塞隐卢龙。凭栏且放看山眼,身到云霄最上重。”登上这座直登云霄的高楼,极目天边,连绵巍峨的大南山尽收眼底,那里有系京师之安危的倒马关和紫荆关,而荆棘、倒马之安危又系于蔚州。玉皇阁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边关重镇之象征。

而玉皇阁月台东西两侧,则是钟楼和鼓楼,均为重檐歇山布瓦顶木架结构。mu

当年的蔚州北接塞北,南进中原,地貌复杂,关隘险要,是历代兵家屯兵用武之地。所以,整个蔚州都是被城墙所围,只是时至今日,城墙已成残垣断壁,很多地方,甚至消失殆尽,只剩玉皇阁附近,还保留着一小段

修葺一新的城墙上,可以看到蔚州其他景点的指示牌,虽然没有时间前往,心向往之。
不过,玉皇阁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蔚州真正的古迹只有玉皇阁了,其余

飞狐峪,空中草原就在从蔚县回京的路上,顺着指示牌,就能拐进挺好走的一条山路。
原本以为还要门票,不过,一路畅通,无人收费。估计秋季草原萧索,所以门票全免,不过秋季的飞狐峪真的美翻了。
只要顺着山路一直开,就能从飞狐峪一直开到空中草原,没有别的岔路口。
景区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飞狐峪,这是通向空中草原的一条峡谷,峡谷中一路都是壮观的垂直石柱,形状各具特色,一线天,二郞神眼,一柱香,六郎箭眼,天桥宝镜,葫芦峪,八仙洞,黑石岭等等。开过飞狐峪后,便来到马蹄梁,这是景区的第二部分,就是山的垭口,视野非常开阔。经过马蹄梁再向前十几公里,就到了开阔平坦的空中草原地带了。

这是一进峡谷不远处的“一柱香”。

二郞神眼,据说是二郎神射的。

秋天的飞狐峪非常美,色彩缤纷,金灿灿的白桦林,火红的红叶,让一座座山头层林尽染。
眼见的比拍出来的漂亮许多,又是一年秋叶时,看过此景,算是今年秋已阅,安心待冬来。

飞狐二字石碑,告诉大家,地方来对啰!

盘山而上,终于到达了空中草原。这里的平均海拔在2000米左右。凭栏远眺,开阔的大地和远处辛勤工作的风车。
只是秋天,草木枯黄,观高山草甸的确有些不合时宜,遥想一下遍地青草和野花的空中草原,据说还能看到雪绒花。

我一直都很爱苍茫的环境,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内心总是有一份侠客情结,在这样边塞的风光中,历史在我的内心重新集结,我就像战场上的战士,在金戈铁马的硝烟中,内心豪迈而悲壮,一直勇往直前。

很想去北方看看

2016-10-11 12:54

跟着楼主眼睛去旅行

2016-10-11 14:0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1 14:26

好游记谢谢分享!

2016-10-11 15:29

好游记

2016-10-11 15:37

引用 水晗 的图片:

一直想去看看打铁花,这个是每天表演的吗?

2016-10-11 17:21

2016-10-11 22:21

2016-10-12 10:21

引用 millzr 发表于 2016-10-11 14:26:20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millzr:我就是十一去的,还可以吧,据说春节人很多,都是去过大年的

2016-10-12 19:39

引用 不打烊的小酒馆 发表于 2016-10-11 22:21:52 的回复:

回复不打烊的小酒馆:谢谢

2016-10-12 19:40

这才是游记啊

回复不打烊的小酒馆:这个我还真不是特别了解,但是春节期间肯定有演出,好像冬天其余时间就暂停了,估计人要太少,是不会演的。大概周末,还有节假日是肯定会有演出

2016-10-12 19:41

引用 水晗 发表于 2016-10-12 19:41:47 的回复:

回复水晗:这个是回复麦穗的吧?

2016-10-12 21:19

2016-10-13 00:27

引用 不打烊的小酒馆 发表于 2016-10-12 21:19:26 的回复:

这个是回复麦穗的吧?

回复不打烊的小酒馆:哈哈哈,点错了

2016-10-13 09:06

引用 麦穗 发表于 2016-10-11 17:21:28 的回复:

一直想去看看打铁花,这个是每天表演的吗?

回复麦穗:春节期间肯定有演出,好像冬天其余时间就暂停了,估计人要太少,是不会演的。大概周末,还有节假日是肯定会有演出

2016-10-13 09:06

600/人的人均确实挺酷啊

2016-10-14 08:34

秋天来了 层林尽染

2016-10-14 09:13

引用 冬凌草 发表于 2016-10-14 09:13:44 的回复:

回复冬凌草:可不是嘛,所以说秋已阅,哈哈,余下的日子,真是没时间出去玩儿了

2016-10-14 18:55

引用 爱上旅行的鱼 发表于 2016-10-14 08:34:26 的回复:

600/人的人均确实挺酷啊

回复爱上旅行的鱼:嗯,不太贵啦,主要是我们想住好点的宾馆也没有了,当地没啥特别好吃的,基本都是面食

2016-10-14 18:56

2016-10-14 19:3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17 10:53

2016-10-17 22:22

请问暖泉古镇不需要门票么?为啥好多地方都说门票一百多呢

2016-10-18 02:46

引用 仙 发表于 2016-10-18 02:46:47 的回复:

请问暖泉古镇不需要门票么?为啥好多地方都说门票一百多呢

回复仙:进那个暖泉古镇大牌楼不需要门票的,就是去西古堡需要,如果也不看西古堡那些个圈起来的景点,他们外头有很多黄牛带你进去,20-40一个人,如果要看西古堡的景点,就是80一个人的门票。北官堡不需要门票,但是也有两个圈起来的景点,一个地下古堡,一个卢家小堡,如果要去这两个地方,也需要门票。

2016-10-19 08:31

引用 sugon 发表于 2016-10-17 10:53:24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sugon:哈哈,我也是忙得没时间远行,一颗想出游的心呀……

2016-10-19 08:32

引用 水晗 发表于 2016-10-19 08:31: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