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逛吃逛吃

火山 LV.2
2016-10-11 10:51 214/3

广州参加培训,培训地点在广州郊区,湖光山色,翠绿一片,高大上的湖景房,两面超大落地飘窗,10月的广州,气候清爽宜人,没有北方的寒冷干燥,没有南方的烟雨潮湿,即使不干什么,发发呆也是很好的。

全玻璃幕墙建筑,喜欢的风格

窗前就是湖景

大床

电动窗帘

逃会儿课,发发呆也很不错

湖边的鹅鹅鹅们悠闲滴散步,曲项向天歌。

下午逃课来到了知乎大神一致认为广州最好吃的煲仔饭,森记小食店,隐藏在广州市区古朴安静的小街道中

小店环境一般,条件很简陋,但是很干净,做饭的大姐不停的擦灶台,砂锅一个一个码在炉子上,冒着白色的烟气,跟饭店完全不同的感觉。

我觉得检验好坏的唯一标准是腊味煲仔饭,这一锅端上来看外形说实话没有太多惊喜,晚上光线的缘故青菜显得很暗,烧腊也只有寥寥几块,可是刚一入口的感觉被惊艳到了,不愧是知乎大神推荐的,米饭不像一般煲仔饭那么硬,有点湿软,可是腊味的肉香和米饭的糯香及豉汁的鲜香完美滴融合在一起,不说了,开吃。本以为肉少不够吃,谁知到最后差点没吃完。

配上紫菜肉片汤,清淡,喜欢这种不放太多调味料的味道。

吃完奔赴传说中美食圣地---上下九,路过珠江滨江路,石凳上主人和狗狗看着夜色的霓虹,来往的车流,吹着江风,这就是生活!

过去珠江对面是沙面使馆区,12年曾来过一次,但是是白天,这次是晚上

看看,这棵榕树多高。

喜欢看不同的建筑,因为现代中国的太乏味了,每个城市都一样,传统的建筑没有保留和继承下来,就像每个城市的夜市都有各种各样的烤香肠和火爆鱿鱼一样,没有一丝味道。

猜一下这个像白宫的建筑是什么,沙面街道办公室,里面有个带袖标大妈吹着电风扇看电视。汗!

南信的双皮奶,腻!

顺记冰室的冰球,很不错,吃了太多甜的了,无福消受。

今天没事半日游到此结束,晚上回到房间走廊里突然发现新插了一个花束,然后反复刷门打不开,发现走错楼了

2016年10月11日,下午再次逃课,看来我不是好学生,准备去附近的火炉山森林公园走一走,昨天逛了城市,今天去山里看一看绿色。

远处的别墅是广东公司的研发办公楼,没错,是!别!墅!别人家的公司

别墅近景,我也想在山间绿野,有这样一栋房子,春暖花开。

出门就是中国城市的典型风貌,宽大的马路,两边用隔板围起来,上面写的类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等正能量的口号,中间偶尔会有门,看进去是别人家种的菜地,这个门上写的很有意思,粤语语法好像跟普通话不太一样哎。

走了四十分钟来到了火炉山森林公园,一路上坡,上到山顶,再地图上查了一下离下一个出口直线距离600多米,但是走公里的话5.3公里,这就是为什么要修隧道的原因,掉头,原路返回。

这个像孔雀开屏的是什么树?

晚上寿司课,一桌儿的原材料。

金枪鱼

豆腐皮

紫菜

大厨做的标准豆腐皮寿司和蟹肉手卷

我做的,汗,我做的不是手卷,简直是手电筒。

10月12日,今天的主要目的是看岭南特色建筑-----骑楼,和买东西。昨天晚上做了一下攻略,挑选的路线是广州比较传统的老街道,培训中心地铁到---一德路---石室圣心大教堂---海珠广场---广州起义路---步行街---北京路---文德路---德政路---中山路---陈家祠---西关大屋---逢源路---恩德路---宝华路---上下九---一德路地铁站---回去,整个完整的闭环线路。

白蚁监测点,谁知道是怎么监测的?

喜欢南方马路这种干净的沥青色

地铁站电梯间的小圆球是防止行人从中间滑行设计的吗?

一德路的广州骑楼

一德路是海货市场

都是鱼干虾干之类的

一德路上的石室圣心大教堂

海珠广场的广州解放纪念碑

早上没吃饭,本来计划去吃煲仔饭,但是现在已经十二点了,海珠广场有一家潮州面馆,排队人好多,去尝尝。

这块牌子念了半天不通顺,原来是从右往左念的,好口碑胜奖杯无数。

广东好多小店都是这样的,很干净,很紧凑,亮色的地砖和墙砖,和香港的餐厅差不多。

牛筋丸银丝面,吃第一口就惊艳了,和竹升面的海鲜味不同,这个面偏硬,海鲜和牛肉的味道融合的很完美,话不多说继续吃面,面不多,但是吃完这几个牛肉丸还是很费力的,每个都很紧实。

一德路-----广州起义路,很喜欢广州老街道这种古朴的建筑,很有生活的味道。

路过高第街,胸罩丝袜一条街。

拐到个小居民区里,拐角有一个建筑,很特别,还是广州历史文化建筑。

这种楼如果稍微装修一下,多有格调!

走到了步行街,要了一杯拉丝奶茶,在泰国也喝过。后记:晚上回去很累,因为这杯奶茶,一夜没睡好,死活睡不着。

广州将饮食文化宣传发挥到了极致,看这个配电箱。

到处都是美食,很多都没听说过,看上去很美味,吃货的天堂。

路边很多凉茶,凉茶的味道真的很古怪啊,一个连王老吉都不喝的人更接受不了这个,同事说广州太上火了,想不明白,这里气候这么湿润,吃的这么清淡,为什么还会上火呢?

路边的牛杂,已经饱了,吃不下了。

百年老街北京路步行街。

中华书局旧址,现在仍然是个书店。

工业风和文艺风的结合。

一路都是商业街,木有新意。

老字号一条街

皇上皇的腊肠。

财政厅旧址,也是现在的广东省财政厅办公地点,原来的繁体字多有感觉啊,为啥要改成简体字呢

一群人在给新娘新郎照相,是不是在学习摄影?

牛仔衣,回力鞋都成了时尚,看他们混搭得好像很丑。

下午两点了,继续寻找网上评价颇高的超记家庭煲仔饭,隐藏在居民小区的深处,寻找中。

居民区很有生活情调。

找了好久终于找到了,没挂牌子,已经关门了,真是饭香不怕巷子深。

文德路的骑楼,中西合璧。

背了一大包东西,腰疼,租一辆摩拜单车吧,这车真心不好骑,没有车篮,车轮实心的,车座还硬,顶的尾椎骨疼,速度比走路快一点了。

于是换了一家煲仔饭小店,祺祺小食店,另一家评价不错的店,在德政北路上。

点了烧腊滑鸡双拼饭,点评一下,滑鸡真的很滑很嫩,烧腊看似很多,但是其实块很小,米饭口感很好,有很多锅巴,但是不免有一些油腻。如果综合森记的香味和祺祺的米饭硬度和锅巴,广州第一的煲仔饭就名副其实了。

蔬菜肉片汤里满满都是肉片,很滑嫩。

锅巴锅巴,但是有点油腻,没吃完。

下一站陈家祠。

中山路老广州风貌。

发现在广州大部分十字路口,如果变成绿灯,四面全部都是绿灯,这一点对行人的通过效率很高,比如我要过一个对角线,就会很快。

老建筑是一个城市的风骨,清一色的高楼大厦有什么意思

顺着中山路一直到了陈家祠,一个月只有一天免门票,正好被我赶上了,好幸运。

陈家祠屋檐上的彩色雕刻

有没有和西班牙圣家族教堂有异曲同工之处

中式装修,唯大不破。

潮汕艺术家在一棵整块樟木上镂空雕刻的捕蟹笼,工艺比苹果的一体机复杂多

长眉罗汉,奇而不怪,丑而不陋。

看这些罗汉的雕塑,有一种清新脱俗的感觉。

后院中式宽敞大庭院。

金色的福,省的贴春联了。

金碧辉煌的神龛

文化大革命害人不浅。

上午出来下着小雨,拿了酒店一把伞,然而又不下了,不想拿到手上了,斜插到书包里书包好重。

还没看完陈家祠,人家要下班往外面清人了,门外有大叔大妈在踢毽子,几人围成一个圈,像传球一样把毽子接连传下去,动作优雅,技巧比足球高,围观了半天,比广场舞有意思多了,而且没有噪音。

陈家祠-----西关大屋,按照导航来到了西关大屋,没发现西关大屋在哪儿,难道是这片建筑吗,标示是文物一条街。

过了桥就是有名的泮溪酒家,据说是在船上吃早茶,下次来了尝试下。

接下来来到了逢源路,是西关的一条老街,可惜天已黑,还是逛吃吧,突出主题。

这次没在网上查,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看见街角有一家潮汕小店,招牌是椰子鸡,感觉自己不会特别喜欢吃,既然来了就尝尝吧。

有一个老奶奶在买单,一头银发,很有气质。

端上来是一颗完整的椰子,上面有个盖子,需要用牙签挑开,服务员说椰肉可以吃,鸡汤是用新鲜椰汁和乌鸡炖的。

没喝之前我大概知道是什么味道了,喝一口发现比我想象的更好喝,有椰汁的甜和乌鸡的鲜,但我还是喜欢喝咸汤,喝了一半就放弃了。心里有一个疑问,椰子会不会重新利用,我刚出门服务员就把椰子盖上盖,扔到外面垃圾桶了,看来是一次性的,15元=新鲜椰子+乌鸡汤,好划算。

从逢源路拐到恩宁路,同样是黑,没什么人。

顺着恩宁路一直走到头,就来到了宝华路,突然好多人,繁华的美味一条街,我又来了。

椰子汁,某人看见该作何感想。

顺着宝华路往东走,注意往左边小街道里看,就来到了广州火爆的陈添记鱼皮,吃客络绎不绝,港澳台很多美食家都来这里吃过,照片挂满了外墙。

鱼皮是预先调好的,用泡沫饭盒装好,上面印有陈大叔商标。

鱼皮口感爽滑Q弹,配着陈叔秘制的酱料,很好吃。我研究了一个比较科学的吃法,夹一块鱼皮和一根葱,然后蘸一下汤汁,嗯~

陈叔的艇仔粥也很出名,粥里面有油条,鱼皮,鱼肉,鱿鱼须,叉烧,鲜肉,实在,美味。

刚才是餐前小食,继续往前走,正餐的地方到了,宝华面店。

点了一碗鲜虾云吞面,这味道,太新鲜了,完全就是大海的味道,面碱性大,但是没有潮州面馆的硬,依然美味。

正确吃法是,夹一筷子面,放勺子里,舀一点汤,吹一下,一口吃下去,鲜美,此时在火车上,写这段的时候把自己都写饿了。

云吞咬开,一颗新鲜的整虾,南方的小吃普遍比北方吃的有品位和货真价实。

吃完之后返回上下九步行街,夜色中的上下九,仍然是很多人和焦躁的音响,和便宜的服装店,门口的非主流小哥站到凳子上拍着手,把人群往自家店里面引,不过我对这些都不感兴趣。

来到莲香楼,买东西带回家。

发型太丑了,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剪个头发,58元,在广州比较贵了。

从上下九走路到一德路往地铁站回去,路上又碰到一家然味香,没忍住又去吃了一碗面。

这次要的是牛杂面,有点闲,没上午的好吃,解释一下,广州的面分量很小,基本上两筷子就没了,但是肉什么的给的比较实在,难道前面比肉贵?我觉得我可以轻松吃下两碗面。

今天的旅行比较圆满,从一德路开始,从一德路结束;从一碗面开始,从一碗面结束。

----------------------分割线-----------------------

10月13日,白天在基地休息了一天,下午朋友肖来接我去吃汕头牛肉火锅-----番禺的郑潮食府,为啥我想起了余罪里的剧情,好像有个郑潮,张一山喊他高潮哥。

汕头的牛肉火锅和重庆不太一样,他把牛身上分成好几个部位,下面每一盘都是不同的部位,白色的那个是牛胸油,看起来很油,吃起来是脆的。肉下进去三到五秒口感最好,很嫩很鲜。

晚上去肖家看了小可乐,好可爱,在家里地上爬来爬去,不可也不闹很乖。

他爹带孩的样子,今天与友人见面,完美结束。

10月14日,高铁回家,吃货之行结束。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11 17:48

引用 jaassioann 发表于 2016-10-11 17:48:04 的回复:

回复jaassioann:谢谢肯定

2016-10-11 19:1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