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春,西藏向西(6)

蓝山 (南京) LV.11
2016-10-11 10:53 242/5
  • 出发时间/2014-04-24

高山上的湖水是淌在地球表面上的一滴眼泪

5月13日
双湖——班戈,宿天湖宾馆
       今天到达班戈后,我们就可以和颠簸的搓板路告别了。在出发前,阿杜念叨了好几遍。也不知道他是痛恨,还是怀念,反正今天是和这种路交往的最后一天了。
      一路上,还是一措再措全是措,最大最美的当属色林措。色林措的湖面海拔4530米,是西藏仅次于纳木措的第二大咸水湖。老远,我们就看见它,像一个蓝色的腰带系在天空与大地间,可当我们想接近它时,确实颇费了一番周折。还是老杨,领着我们穿越盐碱地,绕过裂缝沟壑,阿杜在花眼的帮助下,还要注意绕开地上那些可怕的轮胎杀手,我们两辆车一路高歌着冲向山顶。

居高处观色林,芳华毕现。这么多天以来,我看到一蓝再蓝的各种错,穷尽我能想到的所有蓝,也无法尽说这片湖水呈现出的蓝色。我的脑海里,不断响起齐豫的那首歌: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泊,是淌在地球表面上的一滴眼泪……如果真是眼泪,你的忧伤又为何如此绵长。
       回望着这片忧伤的蓝色在视线中远去,我们离班戈越来越近,到达县城后,大家长长舒了一口气,车胎安全了。

5月14日
班戈—纳木措,宿纳木措景区内
       路,没有一点挑战性,我们轻轻松松来到了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纳木措(海拔4718米),世界上最高的大湖。至此,西藏的三大圣湖,我们全部朝拜到了。(玛旁雍措、纳木措、羊卓雍措是西藏三大圣湖。"措"在藏语里就是"湖"的意思。玛旁雍措,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是世界上多个宗教认定的圣湖,也是亚洲乃至整个世界最负盛名的湖泊之一。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是我国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羊卓雍措,藏语意为"天鹅湖",是低浓度咸水湖,是天鹅、鱼鹰、班头鹊等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写到这里,不由得想多说一句,杭州西湖被称为"明圣湖"。我很幸运,离西湖不远,想去随时可以去。

纳木错南岸,是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在北方诸神灵中最具权威,它拥有广大无边的北方疆域和丰富的财宝,而纳木措就是念青唐古拉的妻子。

住在纳木措的扎西半岛上,也是工棚形式的,但是条件比双湖好了许多,至少窗明几净。稍事休息后,大家围着纳木错四处分散开,各自去寻找自己的视角。这个时节的纳木错,半边还是冰封的,但是化冻的那半边,蓝得剔透、晶莹。我们在湖边徜徉,连日来,在高海拔地区呆惯了,这里,对我们来说,已经感觉不到是高原地区了。水,清澈见底,在阳光的作用下,水底的石头发出了异样的光彩。

站在纳木措湖边,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让人震撼,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虽然冰雪尚未完全消融,但是在午后阳光下的纳木错,淡蓝、浅蓝、灰蓝、宝蓝、深蓝以及深邃如墨一样的蓝黑,这由浅而深的极致蓝色,包容了地球上一切蓝色,蓝得清澈,蓝得丰润,蓝得迷人,蓝得让我热泪盈眶。
       扎西半岛上怪石嶙峋,峰林遍布,五彩的经嶓在空中翻飞,海鸟成群结对在空中掠过。在湖边,我们筑起玛尼堆,为亲朋好友祈福。
       5月2号在霍尔乡看到那丝新月,到今天,12天过去,月亮也该圆了。当一轮满月从西方的天空中升起时,我们都意识到,该回家了。

5月15日
纳木错——拉萨,宿拉萨国圣大酒店
       翻越了本次行程的最后一个山口——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再眺望一下念青唐古拉的爱人——纳木错,我们又回到了红尘俗世,由无限的自然风光转回深沉的人文。
      哲蚌寺,海拔3800米,沿山势逐层而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寺内有7个札仓(僧院)。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是全世界最大的寺庙,解放前这里的僧侣数目多达万人。该寺是格鲁派祖师宗喀巴的徒弟绛央曲杰扎西班丹在大贵族朗嘎桑的资助下,于明代永乐十四年(1416年)动工兴建的,名为“白登哲蚌寺”,后简称“哲蚌寺”。在藏语里“白登”意为祥瑞庄严,“哲蚌”意为堆积大米。哲蚌寺建成后,很快发展为格鲁派寺院中实力最雄厚的寺院。我们漫步在其中时,体会到了寺庙的大,也体会到了寺庙的空。僧侣不见几人,倒是见到一拨又一拨的狗狗、一群又一群的鸟儿。

晚上,大家开始斗石。最奇妙的石头组合当属老酒的、老胡的,我的石头参与之后,起到了画龙点睛的妙用。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10-11 14:08

2016-10-11 14:30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0-17 09:52

引用 kimigmc 发表于 2016-10-17 09:52:25 的回复:

回复kimigmc:到7,结束了

2016-10-17 15:10

引用 shuoshuo 发表于 2016-10-11 14:08:06 的回复: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回复shuoshuo:还要怎么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