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 & Lilas姑苏行

2016-10-11 11:05 355/10
  • 出发时间/2015-11-01

计划

关于这次苏州之游,其实计划了好久,终于成形,虽有遗憾,但因为有你陪伴,所以满心欢喜。

交通

上海做高铁和动车过去真的很方便,30分钟内搞定。另外要说一点,苏州火车站真的非常漂亮,将古典园林的美丽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屋檐的设计非常的有创意,更是与这座城市的整体感觉融为一体。

住宿——青旅体验

青旅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能让你认识到更多的朋友,而且苏杭两地的青旅更加的让人喜欢,因为文艺气息nonghou
这次入住的是苏州桃花坞国际青年旅舍。
这个青旅的掌柜很热心,帮忙解答了很多路线问题,表示感谢。另外, 寄存行李,使用微波炉什么的也很方便。青旅的文艺气息算是挺浓的。
下面一部分一部分的开始说。
首先是地理位置,不是特别好,其实桃花坞大街本身也还不错,但是去山塘街没有直达的公交,去苏州博物馆也只能走路(大概要15-20分钟),去平江路、观前街(去中市桥坐个公交到相门下车)也要坐个公交再走一段路。我在平江路和山塘街都看到了其它青旅,位置还不错。不过桃花坞很好的一点是提供自行车出租,如果有需要的话也可以租一辆,可能会方便一些。而且周围吃的东西很多,各种苏州人常吃的东西都有,大家可以去尝试一下姑苏面,我自己感觉挺好吃的,不过因人而异吧。还有就是这儿离北寺塔很近,大家可以走路去看看。
青旅有卖手绘的地图,看着挺不错的,需要的去前台问问就行。
一楼公共区域有些小,能坐下看看书,但是一楼好像没有WiFi,不知道这样做是不是不太希望太多人坐那儿,但是二楼不错,还有微波炉可以热热东西吃,是一个休息的小空间。我还在一大堆书里发现了《美国文学简史》,哈哈,顿时觉得亲切。二楼公共区域的墙面涂鸦也让我感觉挺深刻的,这也算是一种文化吧。
五楼的阳台上有洗衣机(免费的)和晾衣服的地方,洗衣液青旅一样可以买,一块钱一小包吧,很划算的样子,另外还有宜家的毛巾可以出售,总之不怕你没带东西,很贴心的。天气好的话在阳台上还可以坐下喝喝小酒,看看苏州的夜景,很是不错。可惜去的几天阴天下雪,就没有这么好的机会来欣赏这一副好景色了。
青旅自己也有个小酒吧,没有进去,只是看了一下价格(啤酒、咖啡、奶茶都很平民),感觉还不错,大家去的话可以进去小酌一下。也很遗憾没有进去看看,从其他驴友的照片中看来很不错的,还有台球可以打,文艺追求的同志们一定不要错过了。
再来说一下住的房间吧,订的是标准大床间,在去哪儿上订的很便宜99还返现6元,比青旅的会员还便宜。但是有一点要指出,青旅在去哪儿上发布的照片跟屋子实际情况出入很大,希望桃花坞能够更改一下照片,不要有误导的嫌疑。房间里有两个桃花坞青旅订制的瓷杯,很好看,差点都想问店主买了。床上的床品算是很舒服了,应该用的宜家的,睡眠质量得到了保证。但是我发现了几个比较大的问题,一个是电视的问题,有信号,但是台很少,而且我屋里的居然还是黑白色的,幸亏我去之前带了电脑,不然这两个晚上有的煎熬了。另外一点是屋里洗手池的水有问题,水流很小且不热,只能用淋浴的水来洗刷,感觉怪怪的,而淋浴的喷头和固定架子还不搭配,希望可以修一下(209,如果没记错的话)。第三就是隔音不是很好,外面的声音听得很清楚,早晨被一群出去的人吵醒了。最后一点是希望店家对于顾客不要催的太紧,在这样的淡季游客不多的时候,可以适当延长退房时间,十二点半什么的也可以吧。
对于桃花坞,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但是还有改进的空间。

苏州园林小览——定园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对于定园我感觉还可以,但导游说苏州园林的构造都差不多,去几个代表性的就差不多了,我现在不这么认为。每一个园林都有自己独特的美,希望游客们自己好好探索,不要再被骗了。
去定园的话有很多公交车都可以到达,其实定园和虎丘挨着的,大家乘坐816路空调、949路、游1北线、游1路、游1南线在【虎丘路】站下车,走个二三百米就到了。
由于是跟着旅游团去的,门票不太清楚,但从网上了解的大概七十元,个人感觉不值得这个价钱。介绍一下内部,定园是刘伯温以前的居所,建设的很有特色,有“天下第一壶”,刘伯温墓,还有一座花神庙,可以求签祈福,个人感觉还算准的,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一下,求签之前要积些功德(投钱),然后还有解签、献花等步骤。其实我觉得更有意义的应该是花神庙外面的石碑,上面对应自己的生辰月份可以找到自己的花神,大家看看每个花神背后的故事,着实有趣。
整个定园大概一到两个小时就能逛完了,建议大家早去,然后接下来去虎丘,在虎丘上停留一到两个小时,然后沿着七里山塘街走到新民桥(路程真的是七里),体验一下姑苏人家的水上生活,最好能看一下漂亮的水乡美景。

苏州园林小览——虎丘

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苏东坡
虎丘是苏州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也是吴中第一名山(虽然山不怎么高)。虎丘位于七里上塘街的最南边,从新民桥一直往北走,你会看到山塘街著名的十景,虎丘算是最后一站。如果你不想走这么远去,那么可以乘公交前往,1、乘坐146路; 游1北线; 游1路北线; 游1路南线; 游2路在【虎丘首末站】下车步行100米即到。
2、乘坐32路;36路在【虎丘北门】下车即到。
虎丘门票淡季六十元,旺季八十元,还有一些优惠政策,但是整体还是偏贵一些的。但是苏州园林的整体票价都比较贵,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在淡季游览,没有必要非得扎堆出游。
虎丘内部的景点有云岩寺塔、虎丘剑池、拥翠山庄、陆羽井等等,建议游玩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

别致古城墙——盘门

历经沧桑,值得一游。
首先,盘门景区还算是挺值得去游览的,算是姑苏一道很古朴的景致。
盘门的公交车也有不少,305路可以到盘门景区北门。
其实盘门从南门游览的话会更好,也就是瓮城,去的时候有导游,所以知道了一些里面的历史景点。
驴友们可以先爬上城门,喜欢拍照的朋友从城门上面可以拍到很好看的景色。
下了城门基本上就是一些建筑和园林了,大家往塔的方向游览,那儿是盘门北区的出口。跟团的时候可能会让你去一个所谓的文化表演,说白了就是卖艺和卖字,看个热闹也就算了。
盘门的夜景挺漂亮的,但是多多少少感觉有些苍凉。大家可以走走景区内的大大小小石桥,体会一下古姑苏城的感觉。
另外在塔的旁边还有一片风铃,风起来的时候很是好听,大家不要错过了。塔也很壮观,但是我没上去,有兴趣的朋友还可以去旁边的庙里请上几柱香。出了寺庙就是北门了,大家往左走就会发现又公交站,可以坐车去平江路和观前街什么的继续夜生活。

住宿——体验南园

住宿

南园酒店位于姑苏城东南方,是典型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的聚集地。初进南园,便注意到了“这是唯一可以入住的园林”。
酒店分为几个小楼,最高不过四五层,以香自开头,别有一番韵味。但办理入住的员工稍显业务不足,团队房的办理经验可能不够,导致速度稍慢。然而这也没有太过影响入住的体验。
进入房间后,发现房间虽显局促,但是内设典雅,别具一格,很有江南园林的味道。
房间吧台有免费水还有依云、可乐等等酒水配置,但收费不高,合情合理,大瓶依云也就二十来块,真心不是黑心minibar。免费的咖啡也是白咖,比雀巢高了一些档次,让我见之幸甚。
电视不大,但可移动,轻轻一摆就能从不同角度观看。而且酒店对细节的追求着实让我折服,将遥控器消毒封装,这份心思想必没有几家酒店做得到。
卧榻之处也是舒心,床虽软但不陷,让人躺上去就能很快安然入睡。
床头柜上有书籍若干,皆是记录南园的历史风物的,从中我也知道这座园林的历史和它取得的成绩。但稍显遗憾,床头柜上没有小音箱和闹钟。
书桌在房间一角,虽不大,但布置的却格外有特色。UPS、电话、网线,还有一份欢迎书和一份评估表,外加当日的时报。
这字体和纸张,让人读了有一种深处民国的感觉。
案几之上,供有香炉一个,檀香一支,点上之后清香绕梁,但只烧了一截便断了,应该是潮湿所致。
办公桌旁有一沙发,休闲小憩,喝酒品茗皆可。
浴室虽小,但是胜在干净、细致、用心。所有洗漱用具均是洁净如新,毛巾、浴巾、方巾也都是封包好的,一看酒店就是极致细微。
备品体现了酒店真正的用心,全部是欧舒丹马鞭草系列的备品,并且不是明辉实业代工的,全部为欧舒丹酒店专供,真心喜欢,还带回去继续使用,比许多连锁五星好了不少。
浴缸同样宽大,水流很快且温度控制简单。
酒店大厅有古筝、小桥、流水,让人经过之后无不驻足欣赏。
此处并非艺术品,而是大堂坐垫,与整体格调相映成趣,妙哉!
早餐则是中西结合,先做蛋卷非常推荐,再来一杯牛奶,两块面包,南园之旅,从此开始,跟随免费的导游走上一圈,也是别有意思!

逛吃逛吃好去处——平江路

苏州必来平江路。
平江路其实很方便的,301路、301路长线、305路【平江路】下车,或者坐地铁/公交到相门。我们是坐车到了相门,跨过马路进入了平江路。
平江路最适合晚上观赏,但是不要太晚啊,因为我惊奇的发现这边七点半开始小店都慢慢的关门不再营业了。建议六点抵达,然后开始漫步之旅,最好是可以白天游览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到了晚上去平江路上走一走。
至于平江路上的推荐,我说几家店吧,首先是卖鸡脚的,其实挺多,我进了平江路就买了,感觉还挺好吃的。然后是一家店:土灶,很多人去,可以去尝尝苏州特殊的松鼠鳜鱼。另外有一家卖茶和饮品的:茶时代。从茶时代旁边的桥走过去,就能走到观前街的。
另外,我发现茶房和猫的天空之城已经占领世界了。每个古镇都有它们
路上还发现卖发光饮品的店,挺好玩的。

苏州博物馆的文化之旅

江南人文与现代建筑的完美结合
苏州博物馆是不能错过的,来苏州一定要去看一下。苏州博物馆与拙政园、狮子林挨着,离平江路也很近,走着过去都能到。公交线路的话,参考:市内公交游1路、游2路、游5路、55路、178路、202路、309路、313路、518路、529路、923路等可直接到达。
苏州博物馆是真正的大师之作,看到苏州博物馆才知道什么叫做设计,应该它透露在管理的每一个角落。
大多人为它着迷是因为它的建筑,诚然,苏州博物馆的建筑极为新颖,处处体现着文艺与现代相融合的感觉。不规则的屋顶、各式各样的窗户,已经每个窗户外的绝佳风景,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
然而,苏州博物馆的美不只是建筑,更在它的内涵,馆里丰富的藏品包含了玉器、雕刻、陶瓷、织绣、书法、国画等方方面面,全部观完你就能看清苏州这座城的人文与历史。所以,去了苏州博物馆千万不要只是简单的拍照,一定要深入的了解背后的人文历史,这样才会不虚此行。
另外, 馆里自己做的纪念品非常有特色,处处体现着这座江南水乡的人文情怀,是一般旅游纪念品所没有的。
参观完新馆可以再去忠王府看看,古代大户人家的府邸甚是气派,而苏州人对于戏曲的热爱则体现的淋漓尽致,王府里面偌大的戏台让人联想起当年李秀成带领太平天国众将得胜归来的风光景象,又不免让人唏嘘王朝更迭、历史无情的必然。
最近一段时间好像在展出唐寅的作品以及古代兵器之类的,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一下。还有管内有语音讲解,应该是租的,大家有兴趣可以用一下。
出来之后就去忠王府吧,然后再去苏州民俗博物馆看看,接下来再可以去狮子林什么的,最后去平江路吃点美食,一天就很完美了

苏州博物馆后续——忠王府

苏州博物馆一体,不要错过。
很多小伙伴参观了苏州博物馆就直接出门了,却错过了另外一个很好的历史文化景点,多多少少有些可惜。
去这里的交通状况和苏州博物馆相同,在此不再赘述。
其实在快要游览完苏州博物馆之后,会有指示牌将你指引过去。
进入忠王府,你会发现里面的建筑其实很大,我惊喜的发现居然还有一座很大戏台,看来当时的太平天国教徒还是很有雅兴的。另外,王府的灯笼很漂亮,拍起来很有感觉。这里最多的是历史以及建筑,细心的朋友们可能会从里面体会到古人对于生活的一些想法和见解。
苏州博物馆过去的那条路其实是忠王府的后门,一路参观过去到的地方其实是前门,出门之后可以继续往拙政园和狮子林方向参观。
值得参观,小伙伴们不要错过。

最后一站——最爱山塘街

山塘街是我在苏州的最爱,几乎每次旅游都会来逛一逛。
到山塘街有很多公交,查一下在山塘街下即可。从苏州火车站过来就方便的很了,坐苏州地铁2号线只需一站路就到了,下车之后出来往新民桥方向走,你就到了山塘街。
在新民桥的桥洞下,一遍是比较明显的商业化街区,另一边就是住户了。建议大家先浏览商业区,往里走最先是全家,里面还有DQ什么的,但是不推荐。有一家卖臭豆腐的很多,还有赤豆元宵好吃的很。再往里面还有两家推荐的:小蹄大做和赵元章肉骨烧。
比较推荐大家晚上来,因为山塘街的景色应该晚上最漂亮了,配上蒙蒙的细雨,更加有了南方的韵味。
这边的山塘街其实很短的,也就几百米吧,开发的有些短,到了御碑亭就算到头了。
然而,新民桥的另一侧仍然是山塘街,而且是确确实实的七里山塘,从新民桥一直走,中间会有很多小景色,走走停停到了虎丘,也是个好选择。

再说说

引用 Leelilas 的图片:

各怀心事的两只狗

2016-10-11 13:54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1 14:2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11 13:54:38 的回复:

各怀心事的两只狗

回复鹿妹儿:估计是吵架了

2016-10-11 14:39

引用 gaopeixc 发表于 2016-10-11 14:26:22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gaopeixc:是的

2016-10-11 14:39

2016-10-11 16:40

引用 sean 发表于 2016-10-11 16:40:18 的回复:

回复sean:谢谢

2016-10-11 17:1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17 01:01

引用 wpjyx 发表于 2016-10-17 01:01:45 的回复:

回复wpjyx:哈哈,谢谢,有空考虑打出来

2016-10-17 10:3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17 10:53

引用 kl_vv 发表于 2016-10-17 10:53: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