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载相思,一朝成行——南太行五日徒步

桐鵷 (北京) LV.16
2016-10-11 11:05 658/22
  • 出发时间/2016-09-30

写在出行前

生活在城市的我们,每天都拼命活着,拼命成为别人眼中的谁,在笼子里拼命为自己打造一个更小的笼子。但大多数人的心里是向往外面的世界的,向往那天高海阔、云卷云舒。徒步, 是走出去极好的方式。当你的每一个脚印都印在那远方的土地,当你的每一寸肌肤都去亲吻那干净的空气,当你每一滴汗都为前方的风景而流,当你每一滴泪都为自己的感动而落下,那样的身心愉悦真真是极好的。
       妹子此次徒步南太行,早有铺垫。太行山大家都知道,南太行就是太行山的南段,绝壁峡谷雄伟秀丽,蔚为壮观。第一次听说南太行是三年前,妹子一个人在首都,有朋友要去重装徒步南太行,妹子便在网上查阅南太行的相关信息,瞬间被吸引。可重装长徒这事儿对于妹子来说并不容易,沿途有农家可以吃住却觉得跟朋友们格格不入,并没有成行,心心念。后来离开首都,离南太行更远了,为此介怀了许久。恰巧去年在武功山认识的朋友拉登今年招募队员一起走南太行,再好不过的消息了,立刻把国庆假期的行程定下来。不过,因为其他队员都没有买到车票,这次只有妹子和哥哥成行。

关于路线

此次出行,原本选择路线为从双底村出发,走双底村-红豆杉大峡谷-马武寨-七星潭-抱犊村-西莲-锡崖沟-张沟-十字岭-王莽岭-南坪这条常规经典路线。但由于新乡到双底村交通不便且距离较远,双底村到马武寨徒步三十多公里且中间没有村庄,只我和哥哥两人,第一天就只能在双底村逗留,比较浪费时间。而且听驴友讲,红豆杉大峡谷尘土飞扬,已经失去了原有的美貌。种种原因,在火车上才决定改变路线,走八里沟-抱犊村-西莲-锡崖沟-锡崖沟挂壁公路-蚂蚁梯-十字岭-王莽岭-昆山挂壁公路-南坪,走下来发现这样走好处颇多。一是不用在双底浪费大半天时间,二是强度适中,三是能欣赏到更多美景。

关于花费

交通
      去程火车票(苏州-新乡)128.5*2=257元
      返程火车票(新乡-郑州)12.5*2=25元
      返程火车票(郑州-苏州)215*2=430元
      新乡-八里沟20*2=40元
      南坪-新乡30*2=60元
      昆山村内50元(且听后面分解)
      共计   257+25+430+40+60=862元

新乡晚餐75
      新乡水果26
      烟酒饮料92元

共计  500+16+50+20+40+10+10+16+10+8+12+20+75+26+92=905元

门票
       八里沟80元
       王莽岭70元
       锡崖沟10元
      共计150元

ONE

行程
       新乡-八里沟-抱犊村,徒步耗时三小时

补水点
       鹿苑、河谷、老龙口下方   (水源充足,可少背水)

清晨六点,在火车的“哐当哐当”声中,我们到达河南新乡。北方的城的秋天,总是给人一种萧条的感觉。走在街上,冷飕飕的空气跟温润的苏州城大不同,一地枯黄的叶定是环卫工人打扫过又落下的。
       出了火车站,沿着前方的街道走大约3分钟右拐再走约摸3分钟便是新乡汽车总站。节假日期间,车站人流如织,都大包小包行色匆匆。靠近车站的一段路,两边好多卖早餐的。我们找了一个“大规模”的摊位坐下来,就在马路边上,摆了五六张桌子,油条、包子、胡辣汤、粥、饼一应俱全。我问哥哥,“这早餐吃着咋样”,哥哥答,“这包子从这边咬到那边也没见着馅儿”。呃……我要的八宝粥,米是看得见的,也数得清,但很稠很稠,不知道加了什么高科技的玩意儿,不敢喝。一人啃了几个不带馅儿的小笼包便撤了。
       到八里沟的车票不用进站买,大巴就停在进站口的马路边上,车头挂着一个白色的喇叭叫着“八里沟儿、九连山”“八里沟儿、九连山”……那声儿方圆一里地都能听见。上车坐着等客满便发车,车费20元/人,到八里沟景区售票处。有的攻略中讲到的车费12元是到八里沟游客中心,从游客中心到售票处还有几公里的山路要走。
      由于临时改的行程,对前面的路没有了解,怕找错路,不敢在景区里边玩,买票进了景区便只找去抱犊村的路。沿着景区入口的公路直接往前走,十几分钟可到抱犊桥,过了抱犊桥,右边便是凤凰大峡谷的入口。景区的精华并不在凤凰大峡谷,所以这边基本没人走。没有岔路,沿水泥路一直往前走,不到半小时便可到达鹿苑。过了鹿苑便没了水泥路,只有一条一米多宽的土路,可走轮车,是抱犊村民运货所用。跟着车轱辘印儿走大约20分钟,便到了尽头,此处有一棵稍大的树,可看见一根钢索连接山上。从此处过河,沿左河滩的小路走,经过一片巨石滩,可见河岸左边一条明显的上山小路。
       这一段我和哥哥走得很心虚,因为之前看攻略说路很难找,一旦走错会很艰难,一路胆颤心惊。到了巨石滩,确定老龙口就在上方,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来了。实际上,过了鹿苑,一路都是朝着老龙口走,对面的悬崖上便是老龙口,不会轻易走错。
       沿着小路一直拔高,每上一步眼睛里都是不一样的景色,每上一步都是惊喜,等爬到几百米的悬崖底下的时候,你会惊叹“嚯!这个世界上竟然还有这样带感的地方”。站在八百米的垂直石壁下,大概没有人敢说自己高大。
       一直沿着崖壁底下的小路走,到老龙口下方遇到了此行最大的惊喜。如逢雨季,上方河流沿山谷至老龙口倾泻而下,会形成十分壮观的瀑布。秋天的老龙口属于枯水期,只有淅淅沥沥的水滴落下,正是如此,才更是别有一番风味。就那么静静地站在绝壁下,静静地看一滴水从八百米高的地方落下,不同于雨滴来的那么急促,这水滴看上去是缓缓地,打在人身上也是柔和的,仰头,像是漫天的透明花瓣在飘落。这样的时候,像是置身世外,没有任何杂念,只有心静。
       站了两分钟,身上有些湿了,继续往前走。崖壁上,稍有水滋润的地方就会长出一颗柏树或是一株白色的野菊花来,柏树所有的树叶都只长在外面一侧,看上去就像从中间分开的半棵树一样。
       哥哥恐高,一路走得很辛苦,快到天梯口的时候,更是担心得不得了。不过其实抱犊天梯还好,路比较宽,不会太危险,小心一点上下都是不会有太大问题的。
       上了天梯就一路轻松了,悬崖上方的路很平坦,大约只分钟左右就能走到老龙口。老龙口是这一路最为壮观的地方,很多驴友都是被它吸引才走的南太行。站在800米高的绝壁上,看下方的山川河流,看左右延绵至远方的崖壁,那种感觉,相信不比站在泰山顶差。
       在老龙口逗留一阵,风很大,有些凉,赶紧到抱犊村扎营。抱犊村是一个只有六七户人家的小村庄,独处崖壁之上、大山深处,没有公路可以到达,离最近的公路也要步行3个小时。直到现在,村里人要买东西,也只能从八里沟景区用三轮车拉进山沟,通过悬崖上焊了个铁笼子的卷扬机吊上来。城市里生活的人们,很难想象人在这样的地方怎么生活。
       我们到得早,重装穿越的驴们大概都还在双底,所以村子里帐篷不多,倒是遇上一队50人的东北户外群,大多四五十岁的年纪,玩起来那劲头丝毫不比年轻人差。东北人好接触,遇上就跟我和哥哥叫“这俩孩子”,很亲切,第二天也遇上,给了我们许多帮助。
       扎好帐篷,本来想去七星潭走走,听说那是一处秘境,可想到来回三小时的路程,再加上生活在南方看了许多美极了的水潭,这地方对我们的吸引力并不大,便歇下了。等着吃饭的时候,下了几滴雨,有些担心这雨下个不停路就不好走了,结果雨不一会儿就停了,老龙口方向出现了一道彩虹,夕阳的余晖照着彩虹,引得大家欢呼雀跃。
       山里很冷,穿上抓绒也瑟瑟发抖,入夜便早早钻进了帐篷,听着隔壁院子里驴友们欢乐的歌声和风中树叶的摩挲声睡去。

刚进凤凰大峡谷,走一段水泥路。

过了鹿苑就可以看到对面的老龙口

轮车车轱辘印儿尽头,从此处过河。

过河之后的巨石滩,上山的小路便是沿着对面的山坡一路拔高。

上山小路。

此处往右继续向上。

向上爬一段可见对面的崖壁,很壮观。

一路都是在悬崖边上走。

悬崖边上的石梯。

几百米的绝壁,正前方便是天梯。

路在绝壁之下延伸。

天梯口。

抱犊天梯

抱犊天梯上方,大树是明显的标记。

龙口

龙口

TWO

行程
       抱犊村-西莲-后静宫-无灯隧道-锡崖沟,耗时六小时

补水点(水源充足,可少背水)
       悬崖小路至少三处补水点、西莲、后静宫、山西界收费处

闹钟调到早上五点,结果早早就听见鸡鸣声、狗吠声还有人们的交谈,像是被吵醒的,又像是自然醒,因为醒来神清气爽,一点也不觉得恼怒或是乏累,跟平常被闹钟叫醒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收拾好行装就出发,没有吃餐,因为前一天晚餐的主食就是馒头、玉米粥和咸的跟直接吃盐没什么两样的咸菜,早上还是一样的东西,实在吃不下。
       出了抱犊村走到老龙口往左的小路通往西莲,一个上午都沿着悬崖边上走,要是边上没长树,怕是没多少人敢走的。一路走得快神经衰弱,但是风景很好,透过稀疏的树叶就可以看到对面的崖壁,或是转一个湾,眼前突然就出现一堵巨大的石墙,当然,那是一座高高的山。途中能遇到几个废弃的村庄,有许多柿子树,再晚些时候,那一树一树黄澄澄的柿子一定软糯香甜,不过那是鸟儿的盘中餐。
       在悬崖边上走约摸三小时便到了西莲,这一天的路程走了一半。西莲属九连山景区,吃喝方便,走了一上午的路,在西莲来一碗刀削面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了,男生再喝上一瓶冰啤酒或是冰可乐,一上午的疲乏定消失殆尽。
       从西莲出来要走公路,烈日底下走水泥路,比走悬崖峭壁上的小路无趣多了。一路无话,也没有美景可看,只想快点走完。还好路不远,大约半小时就到了后静宫。
       从后静宫开始,要沿着六七十度的山脊往上爬大半个小时,一直要爬到山顶悬崖处。所以,在后静宫的岔路,不是继续沿悬崖边上的路走,而是沿左边的小路上山。这一路坡度较大,路况也不好,体力一般的人会爬得比较吃力,但爬过这个坡就柳暗花明了。上了坡也就到了无灯隧道,无灯隧道伸手不见五指,走起来很阴凉,有的地方有积水,必须有手电才能通过,过了无灯隧道就能看到锡崖沟了。
       从隧道出来就进入了山西地界,往下走十来分钟有人值守收费,其实就是过路费,每人5元。这几天几进几出河南山西,被搞蒙圈了,八里沟属于河南,上来抱犊村就属于山西,走到西莲又属于河南,再到锡崖沟又属于山西,真是惊呆了小伙伴们。
       到锡崖沟还很早,找了山水缘客栈扎营,又碰上东北户外群,真是有缘。原本准备上去挂壁公路看一下,但是那边白天不让人上,只得在附近溜达溜达,溜达得差不多了就回去吃饭洗澡。抱犊村姬嬉群的浴室是公用的,白天洗澡倒还方便,只不过用的太阳能加热,晚上没法洗。锡崖沟没有公用的浴室,都是房间内单独带的洗浴间。东北群的一位大姐很热心,让我们到她的房间洗澡,在户外跑一天,再没有比洗一个热水澡更享受的事情了,心存感激。吃的东西都差不多,不过在抱犊村没有米饭,对于南方人来说,两天没吃米饭简直跟没吃饭一样,还好在锡崖沟能吃上一顿米饭。菜价跟抱犊差不多,素菜18元/盘,小荤菜28元/盘,量很大,味道嘛,只能说勉强吃得下去。这几年在外面跑,再不喜欢的食物都吃过,也顾不上挑食,爱吃不爱吃都是它了。
       正在吃饭的时候院子里进来十来辆机车,山东过来的,那叫一个帅气!其中有两位女同胞,英姿飒爽,不过……脾气那叫一个火爆,一言不合就开吼
       从下午开始就为第三天的路烦忧,原计划走张沟上十字岭,但张沟已经被开发,上山路全是规整的阶梯,于是决定改走蚂蚁梯,由于我们只有两个人,具体路线也不知道,又怕走错路,心里没底。一直在网上查找轨迹,到晚上八点还没定。山水缘的老板很好,过来询问我们的情况,又给我们找了准确的轨迹。
       一切落定,枕着星星睡去。

沿此小路往西莲。

从对面看老龙口

后静宫侧坡上山路

无灯隧道口

锡崖沟

THREE

锡崖沟-锡崖沟挂壁公路-锡崖沟-蚂蚁梯-垭口,耗时6小时

补水点
       蚂蚁梯山顶继续往前王莽岭与十字岭分岔路口(上山要多背水,够俩小时爬山喝)

从睡梦中醒来,听到外面有人走动,以为很晚了,一看手机,才凌晨四点多。本来也打算五点起床去锡崖沟挂壁公路的,索性这就起来出发。
      八百里巍巍太行中,共凿有七条挂壁公路,其中工程量最大,历时时间最长,当属锡崖沟挂壁公路。这锡崖沟的挂壁公路修起来也很具有传奇色彩,不管真假,蛮有意思的,自从我讲给哥哥听,他对这个修路的过程比对挂壁公路本身还要感兴趣,一路上念叨不下十遍。
       锡崖沟村民的祖先是逃避战乱逃到山里来的,在过去倒也是自给自足,过着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南太行的很多村落原本都是通过悬崖上的天梯走出山去,比如抱犊天梯、龙水梯、蚂蚁梯、鸡冠梯等等,这锡崖沟也不例外。天梯之险,要是不小心掉下去就只能漫山找骨头了。本来妹子之前还准备走鸡冠梯,想想重装上阵,实在不敢拿自己的命开玩笑。正因为如此,物产丰富的锡崖沟,大批的水果烂掉了,大量药材只能烧了火,成群的猪羊赶不出山,人们生了急病抬到半路就咽了气,山外的姑娘不往里嫁,小伙子们除了换亲就只有打光棍。1962年,一位县委副书记来考察,骑着马走到崖头找不到下山的路,把马给活生生吓死了,回去以后就给锡崖沟拨了三千元钱修路。
       第一次在悬崖上抠出一条小道,只能胆大的人走,赶了27条猪出山,走了一里多就摔死了13头。 第二次,换了一个方向修路,修到一半就没法往前修了,反而引得山上的狼进了村,村民称其为“狼道”。第三次修路,想凿一个洞钻出去,打了一百米,碴也不好出,烟也没法排出去,交通局技术员说“以你锡崖沟的条件,80年打不通,5代人不受益”,结果这个洞变成了羊圈。后来,村民请来了工程师,制定了“依山就势,顺崖凿洞,天窗排渣,螺施上升”的筑路方案,这才把路给修通了。30年的修路历程,造福千秋万代。村里人为先人立了碑,以示感念。
       虽然天还没亮,街上已经有了不少人走动,出门在外,大家都好精神!锡崖沟挂壁公路入口24小时有人值守,客栈老板给我们指了小路上去,我们正要上小路的时候,碰上一队人也去挂壁公路,才知道其实是可以从大路上去的,于是一起走大路。经过入口的时候,确实有人值守,不过想来人家是对我们这样的人大清早上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天亮之前经过入口都没什么问题,早上从王莽岭下来的班车还没发车,挂壁公路上车少人少,安全度高一些。
       从客栈到挂壁公路快速走了大半个小时,身上微微有汗。到第一个观景平台的时候天已亮,后面上来的人也多起来。看着对面崖壁上的一个个小黑洞,像是大山的一只只眼睛,静静地望着这尘世的来往。赞叹那些年代的人们的顽强,由衷致敬。一直走到挂壁公路的尽头,才原路返回下山。
       回到客栈已经八点,快过了早餐点儿,机车队的哥哥姐姐们匀了两大碗玉米粥给我。我很喜欢喝玉米粥,馒头也还能吃饱,只是不太能接受中原吃馒头的习惯。那边的人们每天都是吃馒头,可馒头做起来稍麻烦,于是他们一次就做能吃上半个月的放着,每顿热热就吃了。这样的馒头口感显然没有当天蒸的香软,口感硬硬的,失去了馒头的美味,仅能果腹。
       吃完早餐,收拾好包裹,出发前往十字岭的时候已经十点了,阳光正盛,跟着轨迹沿六七十度的山脊攀爬。本以为走这条路的人很少,结果一路上遇到几十人从山上下来。往上并不太危险,只是耗费体力,刚喝水走几步又感觉口干舌燥。走到半山腰,拿出俩梨来啃,那叫一个清甜可口。怕了大半山路,遇上一段石梯,估计得有八十度的样子,有些危险,得小心通过。再往上就好走了,很快到山顶。
       沿山顶走半小时,过了王莽岭和十字岭的分岔路口再往上到一个小山脊,下午看到眼前的路延伸为两三公里的一个大圈,再看看数过去第三个最高的山头,那是今天的目的地——南太行最高峰十字岭,像是远在天边,瞬间崩溃掉。
       我为什么要徒步,背着这么重的东西走这么远的路,看的也是跟别人坐车一样的风景?我为什么要到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来?我为什么要选择一条难走的路而不去按原计划走容易走的路?我为什么最后就装一下帽子还给哥哥的落在家里害他被太阳晒?我是个渣,我什么都做不好,我再也不要徒步。不想再走,扔掉背包,沉默两分钟,否定一切。然而,这是自己选择的路,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挨店的地方,只能往前走。走了几分钟,脑子里开始出现一些好的事情。如果不徒步,我就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不能体会到路上的人情冷暖。如果不徒步,出门看景还是跟在城市里上班一样的节奏,那就太无聊了。就这样走了十多分钟,再往回看,发现已经走了大圈的一半,心里的阴霾一点点减少,又开始跟哥哥说笑,这大概就是徒步最大的妙处吧!再走大半个小时爬到一个小山坡看到垭口的那一刻,扔下背包,身上的一切负担都放下,躺在枯树枝上,水喝着都极其清凉。
       垭口离十字岭轻装快步还有半小时的路程,重装估计得将近一小时,于是决定在垭口扎营,第二天一早上十字岭看日出。垭口农家的老板很好,热情地招呼我们休息。扎了营,吃了面,到侧面的山坡转了转,遇上许多从鸡冠梯上来的人。寻一处景致极好的地方坐下,极目所望,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川笼罩在薄雾中,白色的河滩从广袤的平原穿过,太阳从云层中间透下几束光束照在下方绝壁平台上的小村庄,一切刚刚好,那是我至今见过的最好的河山。
       山上很冷,五六级的风呼啦啦一刻不停地刮着,坐了半小时,浑身发凉,实在不敢再待着,起身走动。四处溜达了一圈,回到客栈附近,哥哥要看日落,我就穿着抓绒陪着冻到双手发紫。
       垭口是个风口,在屋外实在没法呆,天刚暗下来就钻进帐篷睡了。

锡崖沟挂壁公路。

蚂蚁梯上山

蚂蚁梯

垭口

FOUR

行程
       垭口-十字岭-垭口-王莽岭(耗时6小时)

补水点
       蚂蚁梯山顶继续往前王莽岭与十字岭分岔路口、分岔路口往前大约半小时处(水源较少,最好在第一个补水点多补给)

一夜的风一刻也没停过,鬼哭狼嚎般,帐篷外的寒冷可以想见,不愿意出去,但日出不可错过。钻出帐篷,头顶星空,每一颗星都很明亮。虽然在武功山看过更美的星空,可一大早有星星迎接,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这几天不是走在悬崖上就是走在悬崖下,虽然心里有些害怕,但心态还算平稳,可是这一早半小时的路实在走得我心惊肉跳。走在路上,天还没亮,手电筒偶尔往外侧照一下,像是无尽的深渊,风又大,完全是趴在左侧的山坡上行走。快到山顶的时候,东方微亮,发现竟然有层层叠叠的云海。妹子在山上露营过好多次,等云海也等了好多次,这是第一次见到,心中的激动难以言表。那云层,像棉花一样铺满整片大地,延伸到天边,洁白无瑕,你会感觉自己不在人间,像是身临仙境。那样的美,比电视剧里描绘的仙境棒多了。
       十字岭看日出只有几个人,比起武功山金顶那简直是天差地别,正因为如此,这日出看得酣畅淋漓。但实际上,十字岭并不是驴友口中南太行看日出最好的地方,最起码,垭口的东面山头就比十字岭山顶好。十字岭东坡前面有山头挡着,虽然这些山头都比十字岭低,但还是会有些遮挡视线。垭口东面山头前方就没有遮挡,视线也宽广,是看日出云海绝佳的地方。在山顶等了二十分钟,太阳还没有出来,看来时的一个山头位置更好,飞快地跑下去。一路满地的石子,边上就是陡坡,一个踉跄就得跌倒山下,这并不影响我找更好的位置看日出的热情。气喘吁吁爬上那个山头,太阳正好出来,金色的光芒照射在棉花糖一样的云层上,如梦如幻。哥哥曾经在黄山等了两天没看到日出,这下更是激动得很。
       没过一会儿,离太阳近的云海都被热气给烤化了,风一吹,直往天上涌,铺天盖地般朝山上卷来,不一会儿就把十字岭笼罩住了。我们走在回程上,天已大亮,再看路的外侧,并没有什么深渊,不过是陡坡,才知道自己与其说是爬高还不如说是怕黑。猛地抬头,那云彩,被风刮成一丝一丝的,然后不见了,又有新的一片云被风刮过来,速度之快,像是天空的手在舞动洁白的绸缎。第一次真正理解到”风起云涌“这个词的意思,第一次知道云以那样的速度运动并不只存在于视频制作当中。
       风大到要把人吹跑,即使舍不得那样的美景,还是不敢多待,悻悻地回去收拾行装前往王莽岭。阳光依旧明媚,一路沿着山顶走,风景并没有多大的变化,但情绪很好,欣赏着路边的“星级羊圈”、“纯天然野生羊圈”,走起来轻松愉悦。每走到山谷的路段,风都很大,不过在走路也还好。只是快到王莽岭的时候,遇上一个“天门”一样的地方,心中惊喜,多坐了会儿,那里是个风口,不一会儿就开始咳嗽了,不能多待。
       十字岭到王莽岭的路很好找,有几个岔路口,明显就知道是往哪里走,一般不会走错。过了能看到双乳峰的山口往前走二十分钟快到王莽岭观景平台底下的时候有岔路,往右可下山也可上王莽岭,往左可上山。如需下山到清水庄,即往右从双乳峰穿过,有小路下山。如果想在王莽岭露营,建议往左,左边山凹里有小路上王莽岭比较近,如果从右边双乳峰底下石桥那里上去会绕得比较远。
       王莽岭景区东区(没去西区)有划很大一片露营区,但是那里没水没电,旁边只有一个旱厕,景区划出这么一片地简直毫无用处。说到厕所,这一路走来简直惨不忍睹。妹子出门在外,能将就地都愉快地将就过去,唯独厕所这事儿让人头疼,关键这一路旱厕很主流!抱犊村只有旱厕且忍了,竟然锡崖沟景区是旱厕,王莽岭景区东区也是旱厕!天呐!景区真的有这么穷么?只能仰天一声长叹。
       那么,要在王莽岭东区露营,可到观日台上方小太行前面的平台扎营,每顶帐篷10元,可充电,有厕所,有水,关键是看日出云海很方便。扎好了帐篷,朋友几个去观景平台嬉笑打闹,或是小情侣去石阶上坐着吹吹风,都是惬意的事。
       出门的这几天跟在城市的作息完全不同,晚上都睡得很早,不到八点就睡下,早上五点左右起床,精神抖擞。在王莽岭也不例外,啃点牦牛肉干,嚼点坚果,喝点热乎的燕麦粥,钻进帐篷很快就入睡了。

羊圈

FIVE

行程
       王莽岭-营盘村-昆山挂壁公路-昆山村-南坪-新乡(徒步耗时四小时)

补水点
       营盘村、昆山村、南坪(水源充足)

不到凌晨五点,一拨又一拨的人上来看日出,本来想着我们可以等到六点起的,五点半实在受不了人流涌动的劲儿就起床了。出帐篷一看,观日台和太行云顶观景台都挤满了人,果然是景区的样子!我们在十字岭看日出可是只有几个人。看到还有一点空缺,赶紧过去站定。
       这一早上也有云海,一开始云海的平层在远处,观景平台下方就像一个巨大的天坑,慢慢地,气流把别处的云一点点挪送过来把底下填满,云海慢慢涌到眼前来。呵!这是“造海”的过程。等了将近一小时,看了云海的模样变化,但是太阳并没有要出来的意思。东方的天已泛白,其实太阳早已升起,只是云层太厚。许多人失落地走掉了,只剩下几个人还在观景平台附近晃悠。我回去露营地,哥哥已经把包都收拾好,简单吃了早餐就开始往山下走。
       从王莽岭景区山顶停车场沿山峰左侧盘山公路下山,半小时即可到营盘村。过了营盘村,往前走一段会遇上三岔路口,能看到右边路旁的“昆山隧道宾馆”,再往前就是昆山隧道入口,即昆山挂壁公路入口。入口有铁门拦着,有人查王莽岭的门票,然后登记了方给开门放行。
       南太行共有七条挂壁公路,其中昆山挂壁公路是最惊险的,在几百米的笔直绝壁上开凿出来的路,走起来都胆战心惊,有很多地方根本不敢靠近外侧。挂壁公路至今未加整饰,路面是沙石,坑洼不平;洞顶垂石嶙峋,钎痕交错;侧窗也没有防护,而且形状很不规则,很多地方像是狼啃豹咬出来的;路很窄,除了一两处地方,全路段只能单车通行,所以路口有人把控,单面限时段放行。走在这样的绝壁公路上,从侧窗望出去,窗外的景色别有一番风味,怕是与江南园林的“框景”有得一比。
       走出挂壁公路,能看到公路延伸到里边山谷有一个小村庄,那里是昆山村。如果沿昆山村村里的公路一直绕道对面大门的地方,过门就进入了万仙山景区,是要收128元的门票的。如果不进入景区玩,可直接在南坪坐车回新乡。进昆山村几百米的位置,有一家农家乐正门不是朝公路而是侧对公路,从那里进去可看见一条窄一点的水泥路,沿水泥路一直往前走,走到可看见左侧悬崖下有停车场,有一条明显的小路下山,下去就是南坪,到日月星停车场坐车返回新乡即可。
       在山上吃了几天土,我和哥哥回到新乡就开始补充营养,二斤葡萄,一锅涮羊肉,人间美味。山上两三天天手机基本没信号,到了城市,发个朋友圈,才感觉回到了现代社会。

南坪日月星石。

写在结尾

看着窗外的灯火辉煌,想着山上的满天星斗,恍如隔世。我们把自己关在一个圈圈里,一年半载才给自己放个风。这一路,收获了什么、学会了什么,只有自己明了。生活还在继续,我此刻还是待在圈圈里,但我依旧可以向往远方,向往在路上,向往自由和飞翔。
       终有一天,生活会变得从容不迫,会安详。终有一天,我还会在路上。

照片拍的真好,结尾写的棒极了,我是一个生活在圈圈里的人,我也向往远方~

2016-10-11 13:37

引用 珥鱼 发表于 2016-10-11 13:37:32 的回复:

回复珥鱼:你这小丫头就得把自己放出去。

2016-10-11 13:4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11 15:26

引用 nanxichun 发表于 2016-10-11 15:26:16 的回复:

回复nanxichun:谢谢如此欣赏

2016-10-11 17:25

壮观

2016-10-11 17:26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0-11 17:25:59 的回复:

这下面应该是南坪吧

回复卸磨的驴:这是锡崖沟

2016-10-11 17:31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0-11 17:26:59 的回复:

壮观

回复卸磨的驴:最开心看到云海

2016-10-11 17:32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0-11 17:19:31 的回复:

还真行。

回复卸磨的驴:我是女汉子

2016-10-11 17:32

引用 桐鵷 发表于 2016-10-11 17:32:19 的回复:

我是女汉子

回复桐鵷:好样滴

2016-10-11 17:33

引用 桐鵷 的图片:

全程负重多少公斤啊~
女孩子能一直负重好厉害!

2016-10-12 18:0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17 01:0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17 13:51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2 18:04:18 的回复:

全程负重多少公斤啊~
女孩子能一直负重好厉害!

回复zwxjerry:哈哈,哥哥背得多,我也就15斤的样子

2016-10-17 18:00

引用 qingqingpark 发表于 2016-10-17 01:01:45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qingqingpark:哈哈,我这算能写么

2016-10-17 18:00

引用 科比 发表于 2016-10-17 13:51:54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科比:赞同赞同

2016-10-17 18:01

引用 桐鵷 发表于 2016-10-17 18:00:01 的回复:

哈哈,哥哥背得多,我也就15斤的样子

回复桐鵷:15斤也可以啦

2016-10-17 19:33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7 19:33:27 的回复:

15斤也可以啦

回复zwxjerry:我耐力还行,一直背着也不会觉得上坡爬不动

2016-10-18 12:45

引用 桐鵷 发表于 2016-10-18 12:45:08 的回复:

我耐力还行,一直背着也不会觉得上坡爬不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