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自驾5500公里额济纳胡杨林——经鲁冀蒙甘陕宁晋七省,京津两市

小胖纸 (烟台) LV.4
2016-10-11 11:15 2077/5
  • 出发时间/2016-10-01

第一次写游记,请大家多多指导。先上几张图~

关于行程

这次出行是跟着自驾团队,我和老公两人,出发!ps:领队带的七座商务车,后边跟着一辆自驾的奥迪Q5,一行11人
Day1:山东烟台市——内蒙古乌兰察布,行程1100公里
Day2:内蒙乌兰察布——内蒙乌力吉苏木,行程700公里
Day3:内蒙乌力吉苏木——内蒙额济纳胡杨林,行程350公里
Day4:内蒙额济纳——甘肃嘉峪关,行程400公里
Day5:甘肃嘉峪关——甘肃张掖——宁夏中卫,行程700公里
Day6:宁夏中卫——山西平遥,行程660公里
Day7:山西平遥——山东烟台市,行程1000公里
历时七天,跨越山东河北、内蒙、甘肃宁夏陕西山西七省,及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总计5500公里(部分地区绕路)。

关于住宿

全程住宿条件较为一般,Day2在乌兰察布住的是蒙古包(一个包里住5-7人,男女分开,不能洗澡,洗刷用大桶里的凉水兑电暖壶的热水,厕所是旱厕。。。条件比较艰苦,好在十一还不算太冷,晚上没有冻醒);Day3在额济纳住的是家庭旅馆(三室一厅,能住12人。国庆期间额济纳住宿好贵啊,家庭旅馆都要3000左右一天,如家这样的普通标间最少都要2500);剩下几天都是标间,条件还算可以。毕竟经历了西北那样的大风沙,对我们来说能洗澡就是天堂啊- -

关于饮食

这次参团是不含餐的,全程吃饭都是自己解决。出行之前买了各种水果,饮料,点心,火腿,事实证明这非常有必要。因为过了呼和浩特去往额济纳的路上,没办法跑高速,没有服务区,只能在车上凑合解决。而且一定要买保质期超过三天的面包!

吃饭一般就是分三种情况。一种是在服务区吃自助,国庆平均都在30元一人左右的价格,吃的还可以。一种是在当地吃特色,但我们行程紧张,经常跑夜车,这种机会不多,内蒙吃的较多的就是羊杂碎汤了,25—30元一份,感觉西北口味偏重,不吃咸一定要提前说!一种是在车上。三种情况比较平均。

另外,大家一定要多买几瓶矿泉水,自己烧水喝,感觉当地的水有点喝不习惯,入住附近一般都有小超市,没必要大老远自己带过去

关于费用

这次出行虽然是自驾游,考虑到旅途太远,车况复杂,没有开自己的车,我和白胖子报了一个自驾游的团。一个领队开车,带着我们一行六人。每人4000元,含住宿,部分景点门票(额济纳地区门票全含,甘肃嘉峪关120元、张掖门票75元自费),部分早餐,乘车费用。其他费用,如中餐晚餐都是自行解决。两人总计花费10000元。

Tips:

1.拍照。这次出行几乎都是用苹果手机在拍照,除了居延海日出用的佳能700d,镜头是18-135,不过单反拍日出真的是太美,手机完全拍不出效果。
2.景色。我们去胡杨林时树叶还没有完全黄,当地人说看胡杨林最好是十月中旬,那时漫天遍野的黄色,风一吹,场面特别壮观。而且那时过了旺季,额济纳的住宿恢复到二百左右,要知道国庆期间是两千左右啊!!!张掖丹霞地貌其实并没有宣传片上那样七彩斑斓,都是单反加后期制作出来的效果,当然啦,现场看看依然还是很不错的。
3.着装。天呐,这个太重要了!!!首先,为了拍照美,在胡杨林、沙漠这些地方一定要穿红色裙子,红色围巾,各种红色!!!就是英雄里那种感觉,会特别美!其次,一定要带各种防沙装备!西北的风沙真是猛啊。。。对于海边生活的人太不适应。。。感觉在西北的正确着装方式为:墨镜、防沙口罩、帽子、外边再裹一层围巾!如下图……另外,西北早晚温差很大,特别是居延海看日出,一定要穿厚衣服,我们都是保暖内衣加羽绒服,依然会冻透。白天时候有太阳会比较热,男的好多穿短袖……ps.女的最好不要啦,因为会晒到。我回来烟台之后发现皮肤好干啊,缓了好多天!
4.其他。美女们一定要坚持天天做面膜,就这样回来以后我还是干了好多天。另外千万不要带隐形眼镜,那边风沙太大,经常吹到眼睛里。

严实吧

基地分子

Day1:烟台——乌兰察布

今天行程1100公里,历时15小时,早晨四点起床从烟台出发,晚上入住乌兰察布

是的,这货困成了这样

到达内蒙古界!
做了一整天车啊,并没有感觉很累,可能刚出发比较兴奋吧。晚上九点左右入住乌兰察布,标间,还可以~

Day2:乌兰察布——乌力吉苏木

今儿行程700公里,睡够了七点半继续出发啦

看我们的大包子……酒店送的早餐,每人两个,四个人根本吃不完好吗

阳光刚好

说好的国庆大堵车呢!哈哈哈哈哈,一路畅通啊

无聊……几个人开始在车上打牌。在车上认识了临沂的两个姐姐,还有一对母女,全程都玩的很开心~

到达阿拉善盟左旗,开始看到戈壁滩沙漠,感觉过了呼和浩特之后视野变得开阔,景色也好

沿途遇到的风景,这边风沙特别特别特别大!!!

被吹成了🐶

内心其实是崩溃的,为了摆拍这个表情,风沙灌了满脸啊

沿途第二次停车,感觉这边都是满天黄沙,视觉特别空旷

六点左右到达乌力吉,正好路过一群蒙古包,我们一行人就入住啦

阳西下,特别美

其实……这种包条件很简陋的,一包住七八个人,里边除了床和脸盆.大桶凉水.热水壶,并没有其他……厕所都是旱厕。我们11个人,包了两个蒙古包,1500,男女分开睡得。需要强调一下,国庆期间越靠近胡杨林住宿越贵,这边酒店的标间已经快上千了

出来觅食~
蒙古包旁边就是美食一条街,本地羊肉,烧烤,炒菜……

我们四人要了一斤半羊肉水饺

真的是好膻,必须加醋啊!

这边蔬菜真的是好贵!很小很小的一盘西红柿炒蛋要25,而且鸡蛋多,西红柿少

Day3:乌力吉——额济纳

今天行程350公里,中午到达额济纳。这边的路真是非常难跑。高速在修路,只能走沙石路。是的,就是各种小石块拼起来的路,我们开的商务车,感觉整个人都要被颠飞,路上几辆小轿车完全是在挪动。建议自驾西北的朋友一定要开越野,轿车真的容易抛锚在半路

早晨,太阳在慢慢升起

到啦到啦!我们买的是团体票200元每人。胡杨林有八道桥,每道都可以免费乘坐大巴到达。因为前边几道景色较为密集,我们就自己走路到三道桥,剩下的坐车去,由于时间紧张,只玩到了七道桥,个人感觉那里也是景色最美的地方,叶子几乎全黄了。八道桥是拍沙漠,玩沙的地方,在去胡杨林的路上会看到。然后从七道桥直接坐大巴回到了一道桥

倒影

所以,真的要穿红裙子……感觉景区里到处都是红色

我要出家……

到达三道桥准备坐大巴。风沙真的是特别大,已吹废。
我们晚上入住的是景区附近家庭旅馆,一层住了11人,其中领队住客厅哈哈

继续觅食~ 打车到本地人吃饭的地方,火锅店~要了一份羊肉火锅,一份小鸡炖蘑菇锅,很有特色,口味很好

羊肉火锅很纯正……四人吃,两个都是中锅,90元一份,刚刚好

Day4:额济纳——甘肃嘉峪关

今天行程很紧张,去了居延海.策克口岸.神树.黑城怪树林,傍晚开车400公里到达甘肃,入住嘉峪关

凌晨三点起床,奔赴居延海看日出(居延海票价每人60元),五点左右散客陆续进入景区,一定要抢占最佳拍摄点啊。。。。非常远,感觉走到了世界尽头,沿着主路一直走,穿过了蒙古包,走到有芦苇和水的地方。在一个看台上。

等了一个多小时天空终于变色了,感觉这边日出要晚一些,七点左右才开始

但是真的特别特别美啊!!!周围全是好美啊好美啊的感叹声

天亮了,也变冷了,一定要穿特别厚的衣服,等待两个小时完全冻透

看完日出没有逛其他景点,直接乘坐景区游览车回到蒙古包,这也是靠近出口最近的地方,那时在八点左右,好多游客在吃羊杂碎汤,国庆期间30一份,味道还是不错的~然后就要从蒙古包徒步走到出口了……风沙真的好大,又冷……回来路上好多人刚开始进景区,个人感觉如果不是看日出,那居延海并不会给你很多惊喜。
启程奔赴策克口岸

策克口岸,中蒙交界处。票价每人30元。如果时间紧张,感觉这里没啥来的必要,就是几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牌子,还有好多卖东西的……

蒙古的车~都是这样的,感觉笨笨的好萌
,继续启程去神树

神树,票价每人10元……进入景区停车还要收费,所以,别来了……就是一棵很大很大的树

耶耶耶,到达黑城遗址,怪树林景区!沙漠哈哈哈我来了。黑城遗址和怪树林都在一个景区,进入大门首先乘坐免费大巴到达黑城,返程路上会经过怪树林

风沙依然那么大,眼睛完全睁不开

这里的骆驼其实很可怜的,鼻孔被穿透,根本不忍心骑……哎

相信我吧,一定要穿红裙子来拍照

从黑城继续乘坐大巴到怪树林,五分钟不到

感觉傍晚落日会很震撼

好啦,结束了额济纳的旅途。下午四点左右开始启程去甘肃。我的沙漠,再见~

路上的风景~

又是开夜车!晚上九点左右到达甘肃嘉峪关,终于吃上一顿好饭啊……这几天一直在吃面包火腿服务区,总算吃上一顿地道羊肉

Day5:嘉峪关——张掖——宁夏中卫

行程700公里,途径嘉峪关张掖丹霞地貌,晚上入住宁夏中卫中卫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门票120元每人,我们是跟着其他团队的导游游览的,听听历史典故很不错,如果自己逛只能随意拍照,不明白其中内涵,感觉一个小时差不多可以全逛完

在城楼上拍的

到达全景拍摄点,来个合照吧~

从拍摄全景地点下来,走路去出口,好冷……白胖子冻成了🐶

感觉这种城墙可以各种摆拍

不跳一跳真的会被冻死……

好啦,从嘉峪关出来去张掖喽!感觉西北的天空不如西藏那样蓝,可依然别有一番风味

到达张掖~票价每人75元。这里必须说一下沿途的景区,我最爱的就是所有景区内巴士车、观光车都不需要再收费~
张掖也是的,我们当时从西入口进景区,乘坐大巴顺序游览了一号观景台——五号——四号——二号,这是顺序游览的,如果你不去五号,直接坐大巴从一号到了四号,那么是不可以返回四号再看的。所以大家如果时间充足,最好排着看完。一号和三号是连在一起的,比较大。其实整体都差不多,没有宣传片上那样震撼,但也不错

这里是一号观景台

这些都是原片,没做任何处理,给大家看看效果

这张处理了哈~ 这边气温怎么说呢,我们是中午到达的。如果不爬山,只在平地,穿一件长袖就可以,但在观景台上,特别是较高的观景台,风很厉害,一定要加外套!可是,在爬台阶的过程中又会出汗……
所以大家明白吗,我就是在不停的脱外套穿外套脱外套穿外套🙈🙈🙈

跟一号说拜拜喽,准备坐大巴去五号

这里就是五号啦。感觉最大的区别就是多了一些灰色

就是这种颜色。之后的几个大同小异吧,可以都去看看

张掖出来,就直接开车去了宁夏,又是夜车,晚上九点多入住中卫,酒店就在高速口旁边,方便第二天启程。在酒店买了好多枸杞,这边早晨熬小米粥都加的枸杞,味道很香~可惜没拍照

Day6:穿宁夏,走山西

今天行程650公里,晚上四点到达平遥古城,入住古城

今天是到达最早的!没有夜车!没有饿!哈哈哈哈哈哈
酒店就在古城外边,走路十分钟进入古城,进古城是不需要门票的,里边各种小景点需要门票,但我们是傍晚去的,已关门,就没进去

山西必备啊——各种面!

吃饱喝足之后开始游览古城夜色~
其实单看建筑和夜色还是很美的。只是古城商业化太厉害,堪比丽江

好多醋坊,这边的醋确实好喝,带点甜甜的感觉

核桃,200一对
古城真的好大,我们跟着人群漫无目的的走,从另一个门出来,因为太远只能打车回酒店了

回到酒店时间还早,这几天实在太累,就在房间叫了个足疗,原价68元一位,房间送了30元的优惠券,这样总计消费108元

平遥这边足疗店好多,特别是古城里,感觉十步一家

晚上十点多,准备入睡了。明天七点起床,准备返程啦

Day7:山西平遥——山东烟台

返程路上,开始嗨起来!哈哈

返程的路上,伴随着雾蒙蒙的小雨,西北之行即将结束了。行程5500公里,穿越山东.河北.内蒙.甘肃.宁夏.陕西.山西七省,历时七天,收获很多。总算体会了什么叫大漠孤烟直。沙漠,戈壁,风沙,胡杨,驼队,那是一种我从未体验过的美,水晶蓝、泥土黄,这两种随处可见的色彩带着强势霸气苍茫荒凉感就这样撞击到内心最深处,对于我这种初见沙漠的人来说那种震撼美无法言说。虽然西北环境过于恶劣,荒原漫漫,风沙浩浩,戈壁瀚海,满目潇潇,风沙风暴干旱温差不断挑战新极限,可视觉和内心真是得到了极大的满足。这里黄沙遍野.繁星满天,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这里环境恶劣.寸草不生,却让你感受到生命的壮丽和永恒。
      其实这次西北自驾游纯属缘分,原本国庆打算某岛的,毕竟和白胖子刚结婚,都说蜜月是要去舒服休闲的地方度过,可惜没有合适的团期,恰巧在网上看到了去西北的帖子,只用了半小时的时间,就把行程定下了。最初只是被额济纳的胡杨林吸引住,没想到旅程中还会有这么多的惊喜。第一次和老白一起长途旅行,而且是选择自驾游、去环境如此恶劣的大西北,最开始几天,也是小纠纷不断,处事方法不同、生活习惯有异,可在西北这样恶劣的环境待久了,人和人之间自然的就亲密起来,互相扶持,互相鼓劲,互相调侃,再加上旅途中又认识了两个志同道合的姐姐,我们一行几人甚是合拍,长途乘车睡眠不足气候突变三餐不定,有太多的辛苦;互相帮扶相互体谅又有太多的幸福,感谢这些体验,让我们亲近,又让我们成熟。
      都说,年轻时应该有一次自驾游,特别是广袤的大西北。体验过了,感悟过了,真的想说,感谢大西北,感谢你的粗犷凶悍,也感谢你的壮美磅礴,让我们不虚此行!
      但我不会再来了,风沙太大,吹老了,哈哈哈哈

你们的行程感觉很紧张

2016-10-11 11:28

确实挺紧张的,幸亏领队车技好,加上国庆没堵车,大部分景点玩的还是很充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