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十一黄金周唐山出发自驾武汉、九华山

• 人物/带小孩

时间:2016年10月1日至7日
行程:唐山——武汉——九华山——唐山,全程3000公里
人员:老爸、老妈、老公、儿子和我
车辆:尼桑颐达轿车,排量1.6
费用:4554元(武汉期间吃住在二姨家)

前言:

我二姨在武汉,一晃三十一年了,老妈始终没有去过,因此我早就计划着带老妈去趟武汉,怎奈天气不给力,冬天太冷夏天太热,所以计划了很多年都没有成行。终于今年咬咬牙在十一黄金周自驾出行,顺带着还去了趟排在四大佛教名山之尾的九华山,也算了却了老妈两个心愿,一举两得了!

第一天:(黄金周首日赶路)

早晨3:00起床,本打算早早出发,结果老公这个臭讲究的人嫌我买的眼药牌子不对,黑灯瞎火的找药店买眼药,害得老爸老妈在楼下等了半个小时,以至于我们4:25分才上高速。唐山段基本还是顺利,进入天津就开始堵车,经研究发现基本每次堵车都伴随着一次车祸,小车三五成群的撞在了一起,看来赶夜路还是比较危险的!出天津河北的时候收费站14个出口并入2车道,真真的是堵死了,300公里开了六个小时,我都无语了……还好后边的路还算顺利,终于在晚上10:00以前到达武汉

还在熟睡的儿子,每次出门都是被我们扛下楼,然后在车上一直睡,睡醒后就不知自己身在何地了……

日出的时候刚刚出天津地界,这个青阳收费站真的是堵死了,看这路况真有些担忧啊……

只拍到一张车祸照片,这一天一共遇到十起车祸,最严重的一起是一辆加长箱货的集装箱掉地上了,那段路堵得最长。

第二天:(武大、黄鹤楼)

雨后的校园潮湿而清新,老公说南方的气候很养人,确实如此,粗大的树干上长满了苔藓,还有一些绿色植物沿着树干生长。这个季节的武大没有樱花,但我们还是去了比较有名的樱花大道,路旁的宿舍楼据说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了,依然还在使用,透露着岁月的沧桑。在路边买了个武大的笔记本,卖本子的小姑娘热情的向我介绍着武大,无意中的一句话引起了老公的兴趣,非要找那个防空洞以及十八栋别墅群。

进入武大首先来到校门口,据说这个牌楼是刚刚修过的,百度了一下武大建于中华民国时期,当时命名为国立武汉大学,与私立大学加以明显的区分,而且那个时候好像只有两所国立大学。

竹子一直都是老公的最爱,南方的竹林特别多,长得郁郁葱葱的……

每一处建筑都透露着岁月的沧桑……

上图为樱花大道旁边的百年宿舍楼,依然还在使用。下图为传说中的樱花大道,我们从道的末尾进入的,没有走到头所以没有拍到那个石头刻字的标志。

上图为找了许久的防空洞入口,就在珞珈山旁边的一个邮局那里,整个人防山洞气势恢宏,穿越珞珈山,估计敌机来了的话可以把整个武大的人都藏进去。儿子在防空洞里连跑带叫,兴奋的不得了,回声嘹亮。

南方气候潮湿,植物很多,儿子对树干上的小叶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非得把它们都揪下来。

出了武大就到了饭点了,二姨夫带我们去了他们单位的食堂,说是食堂其实就是一个茶港餐厅,也对外营业的,只是大部分的吃客都是省政府的公务员,饭菜做得很地道,价格实惠,撑死宝宝了……光顾着吃都忘记拍照了。

去黄鹤楼的路上看到的,个头很大的芒果,14元一斤,我买个一个花了18元,卖家给削好了皮,满满一大碗,味道很甜儿子一个人就吃了多半个。

黄鹤楼周边都围起来是一个公园,园子挺大的,我们坐电瓶车来到黄鹤楼下边(电瓶车每人往返10元),人真的很多,臭儿子每次和他爸爸一拍照就摆出这个样子。

大家来认真领略一下黄鹤楼的人群吧,排队上楼的人们几乎是绕楼一圈,潮水一般啊!

各个朝代的黄鹤楼模型,看到这些我才知道原来我此刻登的黄鹤楼并不是李白先生当年登过的那个啊,每个朝代它的样子以及结构都不太一样,从古老的木质结构到现在的钢筋水泥,经过了岁月的变迁,依然矗立在江边。

再次欣赏一下人群吧……

远望长江大桥……

出了黄鹤楼就是首义广场,只是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晚了人家已经要下班了,不让我们进去了。

出了黄鹤楼,我热得不行,到对面的永和豆浆来了一杯冰豆浆,给儿子要了一杯热的,另外他们这里还有一种豆皮是当地的特色,外边是豆皮,里面有糯米和肉末做成的陷,挺好吃的。

晚上二姨夫请客去了湘鄂情,很高大上的酒店,只是老妈不让点菜,吃饭花的钱还不如带的白酒贵,把服务员气得直翻白眼,哈哈……

红烧武昌鱼,味道不错,老公说这个鱼有种特殊的味道,与众不同!

卤肉拼盘,各种我叫不出名字的卤肉制品,味道不错。

菌菇汤,味道鲜美。

面窝,据说是武汉特产,油炸的,有点咸咸的味道。

梅菜扣肉,很香,很香,很香……

韭菜盒子,居然也是油炸的,我晕……

炸耦合

第三天:(东湖磨山、江滩、户部巷)

一早起床便驱车去了东湖,在磨山景区见到了许多晨练的人们,景区里有各种花的园子,樱花园、杏花园、桂花园等等,只是我们去的季节不对基本没有见到多少花,竹林倒是很吸引儿子和老公。

玩儿永远是孩子的天性,一进景区最吸引儿子的就是游乐场,不过他只是每个地方玩了一次就乖乖的跟我们上山了。

绿树成荫,竹林葱郁,很多南方植物吸引了我们的眼球。

儿子后边的就是东湖,时间有限,我们并没有走到湖边。

据说当年朱德来过这里……

登上楚台有美女在演奏编钟,只是天气不好看不到远处的景色。

儿子非要坐滑道下山,不得不说这个滑道比我们在秦皇岛祖山以及迁安山叶口坐的要好很多很多,它是一个带轮子的小车,而且前边有一个手刹,全程八百多米,由儿子驾驶都绰绰有余,老公得意的坐在后边。我真有些后悔没有一起坐(因为下去以后得走好长一段路才到景区大门,忒累。)

楚城正在施工,只是在门口照了张像。

中午回家吃饭,还是家里的饭菜可口,下午睡一小觉,睡醒后分头行动。二姨他们带着老爸老妈去了武昌江滩顺带看长江一号桥,我和老公带儿子坐地铁转轮渡去了汉口江滩,回来的时候又去了趟户部巷。

以上为老爸老妈在武昌江滩拍摄的景色。

武昌码头旁边,儿子第一次看到耍猴的。也是第一次坐船,从武昌到汉口每人5元的轮渡,这我就觉得挺便宜了,没想到回来的时候每人1.5元,比公交车还便宜!就是人太多了,还有骑自行车的、骑电动车的,都可以坐轮渡过江。

汉口这边确实繁华,江边有很多这样的西式建筑。但最吸引儿子的还是卖棉花糖的老奶奶,其实唐山也有卖的,就是一直没有给他买过,这算第一次吃,目睹着棉花糖的形成,儿子的表情就足以说明了一切。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江滩上居然还有沙子,无奈愿赌服输,又给儿子花十元钱买了个铲子,于是他的娱乐范围就固定在了这个小圈子里,不愿再往前走。

武汉长江一桥,其实我们第一天来武汉的时候走的是长江二桥,也非常漂亮!

坐轮渡返回武昌来到了户部巷,晚上九点了还依然热闹,每一个比较有名的小吃摊前都排起了长队。儿子先是买了个椰子,不好喝就给他老爸了。然后排队买烤鸭肠,10元40串,我排队买臭豆腐,在我还没有排到的时候他们爷俩已经吃完了40串,儿子没有吃够又排了40串,哈哈。
        这个臭豆腐非常好吃,和之前在黄鹤楼路边买的不一样,和唐山吃的也不一样,我们以前常吃的那种貌似是豆腐干炸成的,而这个是地道的豆腐,外边的黑色是脆的,里边挑开了是白嫩嫩的豆腐,然后再往里面灌汤,汤汁是用肉沫和辣椒熬制而成的,非常的美味,只是很辣,儿子吃不了。

第四天:(归元寺、楚河汉街)

一大早二姨夫买回来了许多武汉小吃的早点,只是我光顾着吃又忘记拍照了,有热干面(老公很爱吃),豆皮,油条,欢喜团子……
        上午我和二姨陪老爸老妈去归元寺烧香,老公带着儿子继续去江滩玩耍(小宝贝没有玩够,非得再去一次)。二姨夫在家里为我们准备大餐……

上图为老公和儿子在江滩拍到的照片,貌似他们又开发了一个新的地方,我昨天没有去过,儿子对于玩沙子的热情始终不减,据说他们还穿越了芦苇荡,小家伙玩得很开心。
        下图为我和老爸老妈坐地铁去归元寺,寺里最有名的据说是罗汉堂,每个人都可以转罗汉,可以从一进门开始,也可以从任意地方开始,数自己周岁的年龄数走步,等停下来的时候抬头看罗汉,记住是第几个然后去买相应的卡片。我转到的这个遭到老妈的嘲笑,而且是一直嘲笑,唉……她只看前半句,不看后半句。

这种菜在北方没有见过,我也没有记住名字。

这个在四川的时候吃过,叫土瓜,武汉这边叫凉薯,水灵灵的,有股怪怪的味道。

传说中的阳澄湖大闸蟹,红烧武昌鱼。

炒花饭,排骨炖藕(被老公全部包圆)

炒毛豆,红烧肘子,他们这里叫蹄髈(很好吃,全部吃光)

小龙虾(老妈不吃辣的所以没有放辣椒),糯米团子(他们这边喜欢吃糯米)

吃饱啦没事干的小孩,各种淘气的玩法。

下午睡醒觉,我们三口去了著名的万达斥巨资打造的楚河汉街,真是灯火辉煌啊!各种著名品牌,但儿子都不感冒,坐小火车逛了一遍就开始玩儿童游乐场。

宝宝第一次使用自动贩售机。

地铁站的免费饮水也能吸引这个小家伙。

第五天:(九华山圣象景区)

早晨吃过早饭从武汉出发,二姨夫一路带着我们上了高速,二姨和老妈依依惜别,其实平时每年也都见面的,但此刻总是那么的不舍。路上车很少,都让人难以相信这是十一期间的路况,中午十一点半在服务区吃了简餐,下午一点就到了九华山下。本来听说十一期间交通管控,打算把车放在停车场然后坐大巴车进山的,停车费都交了(20元可以停24小时)下车准备买票的时候一个当地的妇女上来攀谈,她说大约四五点钟就结束交通管制可以开车进山了,不如利用这个时间去圣象景区看看。被她忽悠的大家都动了心,于是我跟她去买票,180一张,优惠一下的话150,就老公一人是全票,我和老爸是半价(终于有教师证派上用场的时候了!)老妈免票。

所谓圣象景区其实也没有什么,就是一个大博物馆,然后后边小山上有一座大佛,据说高99米,其他也就没有什么了,当地人所说的表演就是音乐喷泉,大约十分钟,然后随着喷泉和音乐有几尊佛像缓缓升起,走得很累,也实在不值门票钱。

我和老妈只走到大佛的莲花座下边,老公和儿子登上了莲花,并且顺利的抱到了佛脚。

在携程网预订的这家客栈,网评不错,据说在这里住店吃饭的话可以打八折,而且吃不完的鸡汤第二天早晨还可以煮面条。平时120一晚的住宿,十一期间提前预订的还280,店家只有五间房,我们去的那天没有住满。鸡汤148一锅,又点了两个菜总共218并没有给打折。当时问了第二天煮面条收不收费,反复问了是不是一共10元,结果第二天吃完了变成了一个十元,四个人花了40,无语了……

第六天:(九华山登山拜佛)

一早起床就去了天台索道处,离我们住的地方还是挺近的,买了上山的索道(85元每人),结果下了索道还要走880个台阶,累死宝宝了……天气不好,雾气很重,好在老妈心诚,一路虔诚拜佛。

传说中的一线天,就在天台的旁边很近的。下山的路很长,我们是徒步下去的,老妈边走边拜,用了将近两个小时。

老公和儿子最爱的还是竹林!中午在美团团了一份舌尖上的徽菜,185元非常美味,就在肉身宝典的北门口,三菜一汤,每个价位都有好几个菜,我选的是红烧土鸡(超赞),肉末茄子,九华三鲜(蘑菇、木耳、黄精)还有一个鸡蛋汤,米饭管够,大家吃得都很撑,哈哈……
        其实九华街上还有许多寺庙,真没有必要爬山去浪费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下午老妈说膝盖疼,只捡主要的寺庙拜了拜,心意尽到了就行了。我看到了真人肉身佛也算长了见识了……

四点左右驱车出了景区奔南京,晚上入住南京七天酒店(南京长江大桥店),话说南京的长江大桥好破啊,和武汉的没有办法比,不过听说马上就要修了。我和老公又去酒店旁边的华润超市买了许多吃的,留着第二天路上吃。

第七天:(返程回家)

早晨六点出发,晚上大约七点半到家。刚出南京的时候我都觉得诧异,高速上几乎没有车,我强烈要求替老公驾驶,呵呵……
        我从九点开到十一点,车逐渐多了,我最真切的感受就是马路杀手太多了,很多人开车都很不规矩,并道不打转向,随意超车,现在才明白为啥国庆期间车祸多了,也深刻的体会到老公一路开车的辛苦!

结束语:

每一次出行都是愉快的,每一次回来以后翻看照片都是甜蜜的回忆,看着老爸老妈逐渐老去的容颜,看着儿子依然稚嫩的面孔我就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次出行老妈开始免票了,她的身份证上已经够65周岁了,让我心头忽然一沉,不知道她还能陪我们玩多久,时不我待,看着儿子长大陪着父母变老成了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最后感谢二姨二姨夫此次的热情款待,让我儿子乐不思蜀,圆了我老妈的心愿!

2016-10-11 12:40

2016-10-11 12:44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11 14:26

愉快的旅行,幸福的体验,生活好充实,继续记录美好的旅行,让大家分享你们的快乐!

2016-10-14 22:53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