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之行之一古堰画乡

英姿 (无锡) LV.7
2016-10-11 11:20 280/4

古堰画乡
在群山连绵的括苍山脉之间,弯延流淌的瓯江润泽着两岸古老的原野,撒落江边的村镇点缀着四周的田园热土。码头边野渡无人舟自横,江岸上花开花落自芬芳。请看,这就是浙江丽水市莲都区的碧湖镇和大港头镇;你看,这里的生态河川保存得是那么的完美无缺、千年人工古渠,早已融为大地的血脉;再看周围的山水风光是这样地旖丽清秀,它分明就是一个自然的水乡泽国,一幅天生的秀丽画卷;称之为“古堰画乡”是如此的真切自然。

国庆长假想必这里是人山人海,我还有点密集恐惧症,所以选择国庆长假后出发。

无锡丽水开车的时间太久,我们选择高铁到丽水,然后租车自驾游。

丽水高铁站附近搞定租车事宜,一路半小时左右的路程到达古堰画乡景区。

到达景区停车场,找到售票处换好门票。我们门票是在蚂蜂窝上预订的,一人便宜几块钱吧!

景区的码头是往右手走到大古树附近的,而我们往左边走了,这才拍到上面这些古堰的美景。

刚下过下雨,人又很少,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同行的姐妹大呼:“美,感觉太好了!”

这里还是油画之乡,所以叫作“画乡”是因为这里有省内外著名的“丽水巴比松画派”,建有丽水巴比松陈列馆、丽水油画院、古堰画乡展览馆、古堰画乡分校等,另有专业美术写生创作基地-“在水一方写生创作基地”。坐上游船遥望两岸也是风景如画。

从这里开始就进入画乡景区,从古堰码头坐船而来。这里的感觉和古堰相反,古堰给人感觉是古镇,进入画乡眼前一片开阔。

画乡景区往前走着走着就到通济堰。

通济堰建于南朝萧梁天监四年(公元505年),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是浙江省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1962年列为省级文保单位。2001年06月25日,通济堰作为南朝至清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4年通济堰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整个水利工程,连同碑刻,是研究我国古代水利工程的珍贵资料。

通济堰后就是堰头村。 艺术之乡、浪漫之都、休闲胜地,历史悠久。村域总面积5.37平方公里,因位于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通济堰的首部而得名。2007年以来,该村多次被授予“浙江省农家乐特色村”、“丽水文化名村”、“丽水市农业科技信息应用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0-13 18:10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0-17 15:51

引用 小个小个 发表于 2016-10-13 18:10:09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小个小个:谢谢关注,多写了。

2016-10-19 11:01

引用 张张三张张 发表于 2016-10-17 15:51:43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张张三张张:你好,稍微详细一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