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同学自驾游之六:抚远县黑瞎子岛

• 出发时间/2016-08-11
  • 人物/其它

背景资料

黑瞎子岛位于黑龙江佳木斯抚远县,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主航道西南侧,隔江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伯力)相望。黑瞎子岛地处中国版图最东端,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是版图中鸡嘴的尖端。它的面积约327平方公里,是香港的三分之一,澳门的12倍,珍宝岛的500倍。

历史上黑瞎子岛是中国领土。唐代属黑水都督府管辖,清代属吉林将军管辖。直到1927年,抚远县居民朱瑞臣一家5口人还在黑瞎子岛上居住。
       1929年,南京国民政府委员、东北政务委员会主席、东北边防军司令长官张学良不满苏联持续控制沙俄在东北修筑的中东铁路,将苏联职员遣送回国,引起武装冲突。国民政府对苏宣战,中国战败(即中东路事件)。中东路事件期间,苏占据我国领土黑瞎子岛,成为中俄领土争端中最难解决的问题。
       20世纪50年代末,中国人上黑瞎子岛并不受限制。中苏交恶后,双方都加强对黑瞎子岛周边的戒备。自此,中国人便不能登岛了。
       1964年,中苏就黑瞎子岛领土争议展开交涉,因历史原因始终未达成协议。1989年,戈尔巴乔夫访华后,中苏关系全面回暖,边界谈判得以重启。
       1991年5月,中俄签署《中俄国界东段协定》。1994年,签订《中俄国界西段协定》,解决了98%的边界争议。剩下的2%,就是对黑瞎子岛的争议。
       2004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中俄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根据协定,中国收回半个黑瞎子岛主权,获地171平方公里,其中第二大岛银龙岛全部归属中国俄罗斯保留黑瞎子岛东半部分。2005年,俄罗斯杜马、联邦委员会和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先后批准这个协定。2005年6月2日,中俄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互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当年6月,中俄勘界工作启动。同年11月,中国黑瞎子岛界碑竖立。
      2008年10月14日,中俄双方在黑瞎子岛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同日,中国外交部和俄罗斯外交部通过换文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及其附件正式生效。两国边防部队已开始按双方勘定的国界线履行防务。至此,黑瞎子岛乃至中俄边界问题最终解决。

原以为黑瞎子岛是在老佛爷时代被沙俄掠夺的,查阅资料后才知道是张少帅和蒋委员长当政时期被苏联强占,雄鸡版图自那时起嘴的的尖端就折断了。后来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和外交的努力,终于收回了一半,总比全被占去好点吧。值得去看看。

从饶河到抚远

8月11日早饭后,旅行团从饶河出发去往抚远。途中经过一座美丽的城镇,据说这是黑龙江农垦系统的友谊农场。

继续前行一小时左右,看见路边有一处风景秀丽的公园。

走近看才得知是南湖公园。饶河有南山公园,这里有南湖公园,有山有湖,风景不错嘛。车队在此稍作停留,大家下车去寻找摄影创作素材。

碧波荡漾的湖面上,九曲长桥连接两岸。

远处的湖心岛上,矗立着古典风格的七层宝塔。

休闲长廊与远处的建筑交相辉映,更显得和谐完美。

离开公园又行进了大约3小时,中午11点30分左右,“东方第一县”的牌楼昭示我们已经来到抚远县境。

牌楼的背面是“紫气东来”。

穿过牌楼沿着迎宾路前行不远,在路口转盘处是抚远县的标志建筑,两条腾飞的巨龙。

绕过转盘,沿着长江路前行,在平安路右转,来到一个叫做“鱼乡香食府”的饭店。时间已近12点,大家也都饥肠辘辘,于是决定在此吃午饭。

饭店服务员展示了冷冻的大马哈鱼,此外还有江里产的大白鱼。

大马哈鱼要炸着吃。

大白鱼要煎着吃。

一桌丰盛的饭菜才花费400多元,比四排那顿饭要实惠的多。

饭后根据饭店老板的介绍,我们来到不远处的惠隆商务酒店。

由于抚远县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伯力)隔江相望,是重要的通商港口。有不少俄罗斯人往来两岸,惠隆商务酒店也是俄罗斯人经常出入的场所。

酒店里经常可见各种俄文的招贴。

东极宝塔

在宾馆稍作休整,马上驱车去黑瞎子岛。沿着抚乌公路前行,之后上高速到达黑瞎子岛服务区。

在服务区买了黑瞎子岛旅游观光区门票(每人60元),之后在服务区的换乘点等候乘坐景区提供的旅游观光大巴前往黑瞎子岛。黑瞎子岛景区一共有四个景点,游览顺序是先乘坐观光大巴经乌苏大桥(号称东方第一桥)到东极宝塔,游览后换乘观光代步车到中俄界碑,之后乘观光代步车回到东极宝塔换乘观光大巴到湿地公园和俄罗斯兵营旧址,最后乘观光大巴返回服务区。

在候车区等了一会儿,观光大巴来了。游客被编成临时旅行团,每辆大巴配一名导游,乘车前往黑瞎子岛。过了乌苏大桥,进入黑瞎子岛,东极宝塔遥遥可见。

东极宝塔建在黑瞎子岛(中方)东部极角,宝塔采用八角形塔身,汉唐风格,塔高9层81米,塔基座为40米×40米方形,两层叠起。宝塔设太极图案圆形广场,广场直径171米,代表黑瞎子岛回归的171平方公里领土;广场两个极点分别布设龟和麒麟;广场布设60根青石盘龙浮雕柱,周边的56根代表中华56个民族,另有4根擎天精雕龙柱设置在塔基四角。
       根据规划,准备以东极宝塔为核心建一个很大的公园。不知是由于目前尚未建成还是由于跟团时间仓促,规划中的许多建筑没有看到。

一进景区大门,道路两边各有六根雕龙巨柱,正面是东极宝塔。

再向前走,可见麒麟献瑞雕塑。

继续前行看到的是东极宝鼎。

顺着台阶向上,东极宝塔的牌匾赫然在目。

宝塔周边的56根青石盘龙浮雕柱,代表中华56个民族。

塔基四角另有4根擎天精雕龙柱。

从宝塔上看公园正门。

塔基第一层的雕刻主要表现历史上的一些大事件。

塔基第二层雕刻主要表现当地特产,风土人情等。

界碑与哨所

离开东极宝塔,乘坐观光代步车前往黑瞎子岛上的中俄边界界碑。沿途可见红白相间的俄罗斯输电线铁塔,还有远处江面上的俄罗斯船只。

界碑位于特意设立的缓冲区内,界碑前有不少游客在合影留念。

中方关于文明旅行的提示。

中俄界碑揭幕仪式原址简介。

中俄边界中方一侧。

在缓冲区内拍摄的中俄边界俄方一侧。

俄罗斯输电线铁塔及“禁止翻越”的警示标志

揭幕仪式背景墙。

著名的259号界碑。

旅行团全体同学在界碑前合影。

原俄方的哨所和礼堂,现已划归中方

中方的哨所和礼堂,是现在的“东方第一哨”。

俄方现在的哨所。

边防巡逻路标志碑。

参观了界碑,乘坐观光代步车回到东极宝塔的候车广场,准备换乘观光大巴去湿地公园。

边界附近基本上看不见俄罗斯人,估计是不愿来吧。

湿地公园

在东极宝塔候车广场换乘观光大巴后直达黑瞎子岛湿地公园。首先看到的是由断木和黑瞎子塑像构成的标志。

还有湿地公园的简介。

游人纷纷拍照留念。

湿地公园主要是由木栈道构成的生态环游路线。

沿着栈道观赏湿地美景,两旁可以看见各种水草。

含苞欲放的荷花争奇斗艳。

间或可以看见造型各异的亭台。

旅行团成员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不忘抓紧时间摄影创作。

俄罗斯哨所遗址

走出湿地公园,远远看见“原俄罗斯驻北代岛哨所遗址”的牌子。

走进哨所遗址大门,右边是一座二层小楼,左边像是车库。

路边有“原俄罗斯驻北代岛哨所简介(包括营区平面图)”和“北代岛哨所主楼平面图”的木牌。

军官公寓楼。

公共生活办公楼。

发电房,大概是1976年建的。

仓库。

参观了俄罗斯哨所遗址,在黑瞎子岛的观光行程全部结束。乘坐大巴回到黑瞎子岛服务区,天色尚早,旅行团立即启程前往附近的其他景点。

2016-10-11 11:29

2016-10-11 12:38

2016-10-11 12:43

2016-10-11 13:2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11 14:2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