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也被你点亮” |大理・丽江|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物/其它

游记初衷

“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有人陪你看尽苍山洱海”
时间总是不分青红皂白地让人淡忘所有事。
所以,还是希望在记忆犹存的时候,用最简单的文字和图片记录沿途的风景。
想去云南很久了,大概在高中的时候就很想去丽江,却总是因为各种原因搁置。
最近重新燃起对云南的兴趣是因为苍山洱海,想去放空,原因可能是某一阵子太忙碌。
当然,这段记忆可能跟以往的感觉不同,但不管好坏,我想证明它确实是存在过的,这样就够了。

旅行前准备

1 [机票]:机票我是出发前一两个月通过阿里旅行断断续续买的。全程总共飞了四次。分别是:厦门昆明昆明丽江大理昆明昆明厦门。比较特别的是从大理飞回昆明这段坐的是廉航(祥鹏航空),虽说是廉航,但由于赶上国庆,四十分钟左右的航程也需要900rmb并且是不包含行李额的。行李额是在机场柜台购买的,16KG的行李总共花了160rmb。
2 [火车票]:行程中,丽江大理选择了硬座火车。两小时左右的车程,单张价格34rmb,挺便宜的。
3 [包车]:全程我包了三次车,前两次都是出发前通过淘宝订的。第一次,到达大理火车站后,由于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我们包车从大理火车站到远sofar酒店大概半小时车程总共70rmb。第二次,是包车环洱海,选择了较为舒适的车型,一天大概是500rmb。第三次是从挖色镇包车到大理机场差不多100rmb。
4 [酒店]:总共在云南呆了五天四夜。除了最后一晚是选择昆明机场旁边的锦江之星外,其余都是我个人很喜欢的酒店,分别通过酒店官网,微信公众号,携程网预订,具体下文会提到噢。
5 [玉龙雪山]:玉龙雪山一日游也是在淘宝提前预定的,总体来说很满意吧,同行的伙伴也不错,也遇到了挺有缘分的人,单人价格是445rmb。
6 [衣物]:这个季节的云南早晚真的很凉,可以多带一些卫衣,衬衫,毛衣开衫等。还有就是云南的气候真的很干,本来我是带着一堆面膜去的但还是由于太懒都没用,之后开始爆痘,后悔死。所以千万要记得补水补水。

行程总览

DAY 1 (3,OCT,2016)  厦门昆明昆明丽江
DAY 2 (4,OCT,2016)  玉龙雪山一日游,丽江大理
DAY 3 (5,OCT,2016)  大理
DAY 4 (6,OCT,2016)  大理
DAY 5 (7,OCT,2016)  大理昆明昆明厦门

DAY1 厦门高崎 —昆明长水—丽江

7:25从厦门高崎起飞,大概10:00左右到达昆明长水机场。飞丽江的航班由于太早买,时间没估算好,所以是下午16:00才从昆明起飞。所以在机场星巴克坐了一整个中午。真的是浪费时间,所以千万记得一定要计划好行程再买机票噢。

差不多四十分钟就到丽江机场啦。天气很好,太阳没下山所以气温也还行。在丽江住的酒店是花间堂。强推。花间堂在丽江有好几个不同的酒店。最开始我预定的是编织院。价格是780rmb一晚。但是出发前一天编织院工作人员联系我说因为房间有些问题,所以帮我们转到怡池院,升级为880rmb一晚的房间。开始抱着忐忑的心情,可是入住后发现也很棒。花间堂有提供接机服务。我提前联系好了接机师傅,告知航班号,差不多一下飞机师傅就会打电话过来啦,从丽江机场到怡池院大约需要40mins吧。

怡池院真的挺美的,工作人员也很好。洗漱用品也是它们自己的牌子我挺喜欢的。大概以后有机会再去丽江会再住别的院子嘻嘻。在酒店办完入住大约晚上6点左右,丽江的天还是亮的,所以我就出门一路拍照啦。游客也没有想象中多,比之前节假日去别的地方好很多。路上真的随便个人都在问你要不要编彩辫哈哈哈反正我是没兴趣。

天黑之前,在勺子米线吃了晚餐,牛肉挺好吃的,特别特别喜欢牛奶鸡蛋醪糟,可以来试看看哈哈哈。价格不贵啊。一餐大约70rmb。

走走逛逛,天色慢慢暗了,古城的灯都亮了,有点记忆中九份山城的样子。太阳下山后温度真的骤降噢,我后来真的是有点冷到了,所以还是多带件外套出门吧。突然有点想起林宥嘉新歌全世界谁倾听你的歌词,而我希望你就是那山间清爽的风,古城微暖的光。我会等的,等到你出现。一路上慢慢可以听到很多酒吧里传出的音乐。真的是很棒的体验。其实我是想要听点民谣的。但是最后选择去了meetingbar,晚上九点后有驻唱,有点遗憾没听到想听的歌,但现场气氛也很好,特别是喜欢两个女生唱的歌,国庆期间有低消,350rmb。

DAY2 玉龙雪山—丽江—大理

之前淘宝订好的一日游小团,司机会提前一天联系确认好酒店地址。由于我订得太晚,最后被安排的是下午三点半的缆车上玉龙雪山,所以时间上有点充裕。花间堂的早餐很棒,包含鲜奶,水果,面包,蛋,酸奶。由于丽江都是石板路拉着行李不方便,所以让工作人员帮我们联系好运送行李的三轮车,从怡池院到丽江第一中学30rmb。由于要坐当晚的火车去大理,所以我决定带着行李去玉龙雪山,省得到时候还要回古城里拿行李。事实证明这样是对的,后来同行的小伙伴就因为没有打包好行李没赶上回昆明的车。大约早上八点从丽江出发。一路上的风景都很好。由于时间充裕,所以后来我们先去了白沙古镇逛了逛。

在古城可以看到远处的玉龙雪山噢,天也蓝得不像话。喜欢。
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就继续往玉龙雪山景区前行啦。进入景区大门后,先到了甘海子。可以在这里拍照。阳光真的很刺眼所以一定要把自己包起来不然会晒死,紫外线太强了,但是我穿了两件还是觉得有点冷。

离开甘海子,到达游客集散中心,就只能换乘景区里的游览车了。由于还没有到预约的上雪山时间,所以我们选择先去了蓝月谷走走。几年前去过九寨沟后再去蓝月谷就觉得没有多震撼哈哈,挺一般的反正来看看就是了,九寨沟还是更美的。

逛完蓝月谷又回了游客中心等待,等到三点左右开始准备去排队上缆车。大约排队要排一个小时吧,上缆车真的好麻烦,来来回回要刷三次身份证好像,不过导游人很好。报的一日游团每个人都发了一瓶氧气瓶和羽绒服。

下缆车后,我没有选择继续往上爬,就只是在缆车附近拍拍照。其实本来是想看看雪的,可惜季节不对,遗憾。刚下缆车的时候山顶都被浓雾笼罩着,还好后来雾渐渐散去,所以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吧,至少看到了主峰,真的很美,虽然一直更喜欢城市的繁华,但偶尔也是需要来感受一下大自然的壮阔美吧。下山的时候买了个汉堡吃,不知道是对旅游景点的东西没期待还是啥的,竟然觉得好吃到没朋友,而且一个20块也觉得物超所值。
下山后,由于要搭去大理的火车,所以和几个小伙伴先离团,拼车去丽江火车站。坐着9点的硬座火车,大约两个小时到达大理火车站。沿途手机基本没信号,所以可以安静的听听歌睡一觉。从大理火车站到达预订的远sofar酒店大约半个小时。因为提前就联系好了包车所以一路都挺顺利的,没有耽误多少时间。提前也给酒店的人打了电话,前台的人也一直在等着我们。远sofar是通过携程网预订,海景双床房一晚大概930元rmb含自助双早。酒店房间跟网上的图片没差别,大家可以放心入住。

DAY3 大理

一大早起来当然要先在酒店拍拍照啦,公共区域做得特别棒,真的是时间太赶了,不然在酒店放空发呆看剧看书一整天都是可以的。自助早餐味道还不错。

今天在大理约了大学同学见面,所以打算先把行李从远sofar送到今晚的酒店。跟酒店前台确认后,酒店司机送我们过去,价格是40rmb。在大理的第二晚入住的是無舍酒店。本来是打算入住海景房的但是因为订太晚没有海景房了所以住了普通的城景房,通过無舍的官方微信平台预订,价格是880元含双早。
中午约了大学同学在翠田吃饭。这家餐厅主打天然食材,都是店家自己种的蔬菜水果,基本保持菜品的原味,我个人还是挺喜欢的,翠田四面是可以望向田野的窗台,整个装修风格我很喜欢。

吃完午餐,朋友想去苍山,所以临时决定前往。我们租了两辆电动车,一天的价格是50rmb,很划算。从翠田出发,大约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苍山山脚。苍山有两段缆车,第一段到达半山腰,第二段到达山顶,我们买了全程,每个人240rmb。苍山没有玉龙雪山游客多,其实也是可以选择徒步到半山腰的,我们太懒了哈哈,第一段缆车排队了半小时,第二段就没什么人了。

下了缆车后还是可以往上爬几百米的,但是徒步距离是一两公里吧。风实在太大了,再加上今天也没有羽绒服什么,真的头疼到爆炸,山上手机也基本没信号。算是计划之外的苍山之旅,有收获也有遗憾,在山顶坐着,阳光突然笼罩的时候,就觉得心都是晴朗的了。

下山排了好久的队,然后跟朋友一起去大理古城吃晚餐啦,吃的都是当地特色菜,还不错。吃完晚餐和朋友骑行了一段路后,还是说了再见。啊有点想哭,想起以前说再见的时候其实也就在隔壁宿舍,第二天还是会见到,希望下次见面的时候我们能更好吧。
告别朋友后就回了酒店,各种原因导致最后决定早点回酒店休息。無舍的城景房也是跟网上的图片无差别,特别喜欢洗漱间的设计,宽敞又明亮。差不多晚上九点的时候前台会送热牛奶到房间,挺喜欢这些小细节。酒店门口有一家烧烤摊,之前看过其他人推荐,所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结果发现意外的好吃,大概在吃过的烧烤里可以排名前三?坐在洱海边,听着关于洱海的歌,吹着微凉的风,会有一秒觉得如果时间定格就好了。

DAY4 大理

今天的行程就是包车环洱海游,也是出发前就在淘宝订好的。司机会提前一晚联系确认出发时间,然后提前到达酒店等待,环洱海的每个点都可以自主决定去或不去。
無舍的早餐从早上九点开始供应,前台会帮客人送到房间,味道还可以 。

吃完早餐,收拾完毕后,差不多九点半从無舍离开。以無舍为起点,第一站我选择去了喜洲镇,本意是想去找一家卖鲜花饼的店。無舍差不多位于才村附近,开车大约40min可以到达喜洲镇。沿途有很多花海啊想要拍照的人可以随时让司机停车下车拍拍。到达喜洲镇后,司机在停车场等我们,我们自己进去走走逛逛。大概因为已经是国庆假期的倒数第二天,所以游客不多,一点都不拥挤。一进古镇,我就开始找想要买伴手礼的鲜花饼店啦,其实整个云南真的走几步路就有一家卖鲜花饼的,我个人还是蛮推荐[老喜洲阿达暇玫瑰作坊]的鲜花饼,试吃一下确实比以前吃过的鲜花饼好很多,买十包以上全国包邮噢,所以还是挺方便的。有点饿买了喜洲粑粑吃,第一口还不错,再吃下去就不喜欢了,所以后来就丢掉了哈哈,并没有多好吃,反正就试看看。

之前看过攻略,说在云南吃饭只要跟着大众点评网就不会出错,这一趟试下来确实如此。午餐选择的是大众点评排名靠前的阿波小厨。价格真的不贵,菜也挺好吃的,牛肉喜欢,推荐。

吃完午餐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开始往回走,走回停车场附近,准备离开喜洲镇去海舌生态公园啦。因为修路的关系,所以沿途有点颠簸,需要自备口罩。差不多半小时左右就到达海舌公园附近啦。可以选择徒步走进去或者乘坐游览车。徒步的话差不多也就是15mins的时间,但还是因为石板路不太好走,所以我还是推荐坐车,一个人好像5块还是10块,反正很便宜。

海舌生态公园真的很美,很多没法通过相机记录的风景,只能用心去感受了,会记在记忆里的。离开海舍生态公园差不多是下午两点多。其实我是打算去双廊海地生活拍拍游客照的,可是现在双廊大修路,车都开不进去,司机说一定要去的话就只能停在附近,然后还有换乘其他车,来回实在太麻烦了,所以最后我放弃去双廊了哈哈,算是遗憾吧,毕竟都到大理了。
洱海周围还是有很多景点的,但是我都没去了,最后让司机把我们送到挖色镇,到达挖色差不多下午四点吧。把行李寄存在一家租车店,我们又租着电动去吹风了。跟老板谈好租电动车加上晚点送我们去大理机场的包车总共是150元。挖色镇位于海东,老实说,海东的洱海更辽阔的感觉,我更喜欢。特别有一段是环山公路,不禁想起沿海公路的出口?哈哈哈,觉得特别美,好多拍婚纱照的新人,我们没有在海东沿线呆到夕阳西下,很可惜,真的太美了,人会不自觉的放空。
普陀就在挖色镇,喜欢阳光透过云层洒下来的画面感,这一段的洱海边有很多阶梯,可以坐在这休息,眼前是洱海,苍山,天空互相辉映,虽然阳光还是很刺眼,但温度是舒适的。

晚餐选择的还是大众点评网排名靠前的小普陀渔夫之家。不夸张,通通都好吃!怒吃三碗饭,太好吃了不骗人,价格也是物美价廉啊两个人100rmb左右,强推五颗星嘻嘻。
吃完晚餐,实在不知道要干嘛,所以决定回租车的地方让司机载我们去大理机场了,后来证明这个决定是错误的,我们大约七点到达大理机场,一个人的都没有,什么店也没有,于是我们就这样一直坐着等待晚上十二点半的飞机,真的不该这么早去机场的。

DAY5 大理—昆明 昆明—厦门

凌晨十二点半从大理机场起飞,大约40mins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在机场等车等行李整个耗到两点多才到酒店。当晚住在昆明机场附近,选择锦江之星190rmb一晚,便宜啊可是舒适度也就那样吧,不想再去市区了第二天中午的飞机所以还是住机场方便。
睡醒后就去机场星巴克吃个早餐然后就回厦门了,这段旅程有太多无法言喻的心情,反正是好是坏也是一段经历吧,大概经过这一段我会成长更多。还是很喜欢云南的,以后有机会去的话,希望能好好在酒店放空做些所谓没有意义但是舒服的事吧。未来,要努力过得更好。期待所有的未知,以及期待你。

2016-10-11 12:35

2016-10-11 12:37

2016-10-11 12:41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11 13:27

红色阔腿裤那套衣服求链接呀 美美哒~  还有在洱海边住的是哪家酒店呀?

2016-10-11 13:4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