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古老而神秘 因伤痕而凄美

• 出发时间/2011-10-01

岘港和顺化位于越南中部沿海,两地之间相隔约113公里,由一号国道相连。这段路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称之是现代文明与自然完美结合的阳光地带。

岘港的神秘深深吸引着我,国庆期间,我携茳登上了飞往岘港的飞机,先后游览了顺化会安,在岘港度过了一个宁静悠闲的假期。

岘港

岘港是濒临南海的优良海港,海岸线长达30公里,是越南的第三大城市,以渔业和旅游业为主。岘港马蹄形的港湾背山面海,又有山茶半岛为屏障,因此这里曾经是兵家战略要地,越战期间,岘港就是美军登陆越南的第一个港口。如果仅仅是因为战争,人们就无法享受岘港的山清水秀、海滩、古迹,那才真是世上第一憾事。

在岘港我们参观了建成于1915年的占婆博物馆,馆内展列着世界上最早的约300件占族石雕作品,具有深远的文化底蕴。在博物馆,欲深入攻读人类学的茳,花了20万元买了一本介绍占婆文化艺术的书籍。

我们游览了岘港充满诗意的山茶半岛,与望海观音留影,俯瞰美丽的岘港市容。在“全球六大细白沙滩之一”美溪海滩享受阳光、海滩带来的舒适与惬意。

岘港风光明媚,气候宜人,是一个适合度假的美丽港湾。在岘港,我们入住全球连锁名店“皇冠假日酒店”。酒店的建筑很特别,与岘港背靠的五行山相呼应,在宽敞明亮的大堂内,金、木、水、火、土有机结合为一体。酒店面向大海,早晨,我们在海边平坦的沙滩上,尽情地享受蓝天、碧海、白云、沙滩。傍晚,我们在酒店的海边餐厅中,看着大海,听着涛声,自费享用着海鲜大餐,畅饮着越南啤酒……

我和茳爱上了这个宁静美丽的海港城市,在那里我们留下了许多美丽的倩影。

顺化

参照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提示,我和茳自费参加岘港·顺化一日游,感觉被美国人忽悠了。

越南的一号国道还没有我们中国的2级路面好。途中的景色也不像美国人形容的那么阳光、迷人。自岘港顺化往返耗时5个小时,一路走来,翻越的大山与我们云南的山路差不多,路边村庄景色与我们西双版纳的大致相同,只是比我们多了个海景罢了。

我想美国在评选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的时候,可能带着许多愧疚的心情在看越南。因为史料记载,这一段线路被美军空投的带有放射性的炸弹侵蚀,越战结束后寸草不生,10年之后才慢慢长出小草,长出树木,最终变成今天的森林。我认为,将其称之为现代人类的野蛮不能摧毁顽强的大自然更确切些吧。

不过,顺化古城还是值得一游。顺化古皇城是古代占婆王国的故地,很像中国紫禁城的袖珍版,从19世纪开始,顺化就作为越南阮王朝的首都。可惜,越战期间,美军的炸弹摧毁了大部分的建筑,今天我们看到的多是重新修建的,现在园中还留有许多残垣断壁等待修复。真是因古老而神秘,因伤痕而凄美啊。199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顺化历史建筑群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参观了位于香江边上的“启定皇陵”,这是越南所有皇陵中最精美的一座,其建筑风格东西合璧,犹如一栋欧洲城堡,器宇不凡。皇陵內的地板上铺着彩色的琉璃瓦,墙上有巨幅祥龙壁画,天花板则饰以黑白色调隐藏云雾间的盘龙,整座皇陵的建筑风格受西方的强烈影响,使它成为20世纪初期越南建筑的顶级作品。

顺化最让我难忘的是,大街小巷上身材苗条,容貌清秀的女学生们身着越南传统的白色服装,宛如花丛中的白色蝴蝶翩翩飞舞。我不禁感慨,被和平保护着的这一切是多么美好啊。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10-11 16:54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