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青海湖小环线3日双人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直以来很庆幸但也又很无奈自己是个无神论者,都说人应该有点信仰,这样的话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才有所寄托,在碰到机遇与抉择的时候才会有所原则和底线,但由于从小家庭环境的原因,已经而立之年的人很难在培养出一个生根于骨子中的习惯和信仰。但是因为去过拉萨两次,免不了要去接受藏传佛教文化的洗礼,对藏传佛教的教义和历史传承过程中的故事通过逐渐的了解产生了兴趣,所以藏传佛教格鲁派宗喀巴大师的出生地塔尔寺是旅行单上的必去之地。
趁着16年国庆去自驾去拜访一下

路书

路书:
DAY1:南京-陕西安康 1089公里,预计12小时,实际开了11小时,走G40沪陕高速转十天高速,
DAY2:陕西安康-兰州 852公里,预计9小时,实际开了12个小时,兰州市内修地铁到处都是单向通过,走十天高速和连霍高速,要注意通过徽县进入甘肃之后的超速拍照,lz被拍了。
DAY3:兰州-西宁-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 338公里,预计7小时,实际开了8小时。
DAY4: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对面的山上-茶卡盐湖-刚察 350公里,预计5小时,实际5小时。
DAY5:刚察-仙女湾-兰州-天水 710公里 预计9小时,实际开了10小时
DAY6:天水-安康 556公里 预计7小时,实际开了7小时
DAY7:安康-南京 1089公里 预计12小时 实际开了10小时35分。

一直说自驾游的过程中的开车的奥义是“不赶路,只感受路”,但现在回头看这个路书对于大部分的驴友来说还是有点太辛苦了,但假期有限没办法。建议路上经过的湖北武当山神农架陕西西安可以停留玩一下,都是不错的度假好去处。

由于lz是家乡是陕西安康的,所以就选在这里停留,其他东部的驴友可以选择G40转十天高速转西安方向,里程数和驾驶时间和lz DAY1都是一样的,大概是加上休息的时间14个小时能到,这条路的好处是不经过省会城市,常年车少路好,河南境内路宽双向6车道,在湖北境内可以感受在山间驾驶的乐趣,一进入湖北武当山段瞬间就变身“头文字L”。
如果有驴友到了安康休息,可以吃一下陕西的热面皮和肉夹馍,美的很!

国庆走的时候南京正赶上台风鲇鱼,江苏安徽境内一直在下雨。

走沪陕高速路线,江苏境内进入安徽前最后一个可以加到92号无铅汽油的服务区是“汤泉服务区”,在汤泉服务区遇见4,5辆大型拖车,看上去像拉着飞机机翼

进入湖北武当山段会感觉当明显与河南境内的平原跑起来不一样,周围的绿色越来越多,此时就是“头文字L”。十天高速段的限速都是有雷达直接反馈给车主通过车速的。

西北高速最多的就是隧道,十天高速陕西段隧道内的黄灯让驾驶人还是很容易产生疲劳的,这点需要注意,扛不住就休息区小睡一会吧。

大学同学推荐的兰州吃羊肉高大上的地方,就在兰州境内高速路口旁,据说以前是卖羊肉给大车司机吃的,这些年品质和口味一直没怎么变过,感受西域美食的第一选择呀。每天烤的羊肉是有限的,所以建议早点去,不然很多菜都没有了

进门二楼摆放着一个大壶,据说是从印度拉回来的。

1.5斤的烤羊腿,三个人正合适。

1斤的黄焖羊肉,很下饭呀,里面的粉条很好吃

当地的酸奶,lz不从爱吃酸奶,常了阿西娅的酸奶也不免赞一个。另外吃羊肉最好点上一杯三炮台喝一下。

手抓羊肉,味道也不错,但lz最爱的还是烤羊肉,喜欢外酥里嫩的口感。

兰州拉面,同学说拉州拉面就是早饭,正宗的拉州拉面只开在早上,如果晚上经营的店一般都是不正宗的。跟东部的兰州拉面馆的还是有点区别,里面有萝卜配菜。

小时候常喝的健力宝,满满的回忆,必须要发一张怀念下我的童年

西北的“炮仗”,以前从没吃过,好奇炮仗到底是啥才点的,实际上有点像炒面,确实很好吃,也扛饿,吃一碗顶2顿饭。

塔尔寺门票80一张,可以微信扫二维码购买,购买处旁边的自服务机直接就可以打印门票。
请官方的导游160元,由于对藏传佛教的了解也只有皮毛,加上这些人文景点,没有导游的话只是走马观花,所以lz不论是去布达拉宫,大小昭寺还是塔尔寺,一直都不吝惜花钱请导游解说。驴友也可以蹭导游节省了开支。

lz一旦用单反拍照就有点高标准,高要求,国庆人多塔尔寺内的景色怎么拍怎么都是画面凌乱,加上有些殿是禁止拍照的,所以基本就没怎么拍照。美景还是留心中吧。

从塔尔寺往青海湖路上有岔道去日月山和拉鸡山口,建议有时间的驴友还是去看一下,拉鸡山垭口还是很漂亮的。由于lz傍晚18点才赶到,很多美景都看不到了。拍张垭口的照用了ios 6400,噪点有点多呀。

既然天已经黑了,就决定在拉鸡山上拍星空,由于第一次拍,反复设参数,在山上还是冻了半小时,好在身板硬没大事,看来平日的锻炼还是有效的

坐在高尔夫6离看星空,还是美美的。

晚上9点赶到青海湖景区,住在四川人开的“天府大酒店”,你们懂得,由于国庆人多,行程也不好固化,所以每次都是提前几个小时才从booking订酒店,之所以没有用去哪儿和携程,是因为去哪儿常下单了,客服又打电话说没房间,不想碰到这样的烦心事,才选了booking。谁知道在booking这次订了,到了酒店说没房间,国庆出来玩就是这点烦。最终睡得司机房,其实就是工地上的隔板房,200块呀,尼玛坑呀!

200的隔板间换来的是老板的独家建议,不建议我们去二郎剑景区,说里面没什么看的,给我们推荐了一个观青海湖的绝佳景点,现在看来这200块花还是值,省了100块的门票。
观景点:沿着环湖路走到二郎剑景区岔路口有一个加油站,向着有山的一侧顺着开上山,大概开个15分钟在山上就有合适的停车口。
10月的青海湖日出大概在6点40以后,只要这个点之前赶到山上,还是能拍出不错的照片。

从山上下来开往茶卡盐湖的路上找了一个可以到湖边无人看管的口子到湖边。

青海湖0接触

中午12点开往茶卡盐湖的路上有一块山间的空地,搭了个帐篷,在这睡了个午觉,山间小风吹的睡得很香,建议停留的旅游离公路远一点,一方面安全,一方面安静

遗憾的是此次到访茶卡盐湖不让下去,只能在岸上拍,没法给LP拍出好照片,遗憾呀。本来还想等到傍晚拍星空倒影的,但是由于当天北方冷空气降临,茶卡和格尔木起沙尘暴了,好在我看湖面起风拍不出好照片,及时决定放弃拍摄,回到车上已经漫天黄沙。
从景区门口走到小火车的轨道尽头,大概是12000步(数据来源于微信运动),具体几公里就不知道了。有体力的驴友还是自己步行吧。

哎呦,还是放一张LP的照片吧

仙女湾10月还是不要来了,实在是坑人的地方,门票60一张,停车费10元,10月也没有候鸟停留,没有任何可以看的。

刚察西宁的路上还是很美的。

回到南京有其他部门泛泛之交的同事问我7天干嘛了,我说7天开了4000公里到青海旅游了,他笑着说我全在路上开车啥也没玩,我对他这样的理解持保留意见。此次旅行照片晒的不多,一方面因为10月的西北景色画面感差点,一方面跟楼主对西北旅行的看法有关。一直以来觉得西北的旅行大多数后都在路上,景点可能下来拍个照,撒个尿,长了1小时,短了10分钟的事,很多时候旅行完后留给自己的回忆和美好,都是在于跟着好兄弟,跟着最爱的人一起在路上欣赏着美景,我载着最好的兄弟,最爱的人一起在草原,一起在翻山越岭,这才是路上最美的风景。

费用

国庆7天免费,如果非免费期间,按照1公里5角来算差不多;
油费:由于开的是高尔夫6 1.4T省油神器,一箱油最多能跑920公里,一路花了1600的油费;
住宿:甘肃全季标间290,青海湖国庆旺季200,刚察县政府旁的旅馆260,估计单价会少一半吧;
吃饭:阿西娅330一顿,塔尔寺门口西北餐厅3菜 108,炮仗 19块一碗,其他的小吃小喝记不得了,总的来说不是很贵。
停车费:兰州火车站建设银行旁地下车库过夜30,仙女湾停车10元,其他地方都没收费。
门票:塔尔寺 80一张,解说160,仙女湾 60一张,茶卡盐湖 50元一张,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11 18:2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