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夏刚巧躲过台风“莫兰蒂”——9天8夜静心体会厦门的小日子

爱の梦 (M4) LV.6
2016-10-11 11:51 731/15
  • 出发时间/2016-09-02

写在前面

旅行是种毒药,上瘾后就很难戒掉。。。
不敢说爱上旅行,只是很享受旅行前的各种功课,旅行时的各种享受,以及旅行后的各种回味。
这次厦门之旅真的是一波三折,一开始只想出境游,选择了日本,同行的小伙伴临时去不了了,老王也对城市游不是很感冒,研究了半个月之后换成了海岛游,巴厘岛!本来想总算是弥补了我没有蜜月的小小遗憾,开始了每天废寝忘食的蚂蜂窝功课,从乌鲁瓦图的猴子到蓝梦岛浮潜,从罗威纳海豚到巴图尔火山,从金巴兰日落到库布冲浪。。。一开始还打算自由行,订机票从雅加达转机,因为查找海关索贿的资料还半宿没睡觉,最终找朋友定了半自由行的团,钱也交了,潜水服也买了,临出门一星期,老公护照被收了,想死的心都有啊,又不是什么领导,也不是涉密岗位,凭什么不让出国啊。。。
难过归难过,痛定思痛,转换心情,锁定了一个小清新的地方——厦门
由于是疗伤之旅,所以放弃了周边太远的地方,静下心来,9天8夜,只逛厦门~逛吃逛吃~

精华介绍

厦门本岛包括思明区及湖里区,旅游区集中在思明区及鼓浪屿,地方不大,交通发达,是一个可以静下来慢慢走的地方。
吃——
我和老王决定,来厦门就是吃,每顿都不敢吃饱,生怕遇到好吃的塞不下厦门消费不便宜,大家小心荷包,哈哈!本篇游记以吃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所以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住——
厦门这么小资的地方当然不住豪华宾馆咯,八晚分住四家不同的酒店,其实大小主题客栈或民宿真的大同小异,真的用不着天天换住的地方,提着行李来回走才真真时枉费了厦门的情调。
1、海时光家庭旅馆。入住曾厝垵是个最正确的决定,选择的旅馆也很暖心,美团看评论,选择曾厝垵深处一家闹中取静的酒店,姐妹俩的店。下文再告诉你如何如何的好!
2、市中心延鹭宾馆。因为两天都要起早赶路,所以选择市中心。四家宾馆里面最不好的一家,除了便宜,没有优点了。本来以为地点好,后来才发现第二天去南靖土楼接送的车子是全岛都接的,完全没必要住在客运站(湖滨北路)附近。早起上鼓浪屿也有点赶,八点半的轮渡我俩整整等了一个小时,真是急性子。
3、鼓浪屿渡野庄园。这家是住得最贵的,老王用去哪儿订购的,用了好多优惠券也得将近300,问了一下第二天得房价,400+,果断放弃~不过住宿条件真的没话说,地点也好。下文再详解。
4、董小姐客栈。这家是我们实地走访并选择的,最初只是决定住在厦大学生公寓附近,实地去看了才知道那边简直就是民宿的天堂,楼挨楼啊,各种小店,还有一条,哦不,是两条市场,卖各种东西的,生活氛围很浓,住了三晚,董小姐家着实不错,遇上店内装修还打了折,就是没遇到传说中的房型免费升级,不过也算很happy啦!
行——
1、空港快线10元,环岛单向行驶,非常方便,主要景区及港口都能达到,而且只要有航班抵达,就有空港快线,真真是非常方便滴。
2、公交车。厦门的公共交通系统非常庞大,而且地方本来就不大,所以去到哪里都可以坐公交。夏天的时候上车记得加衣,车上空调很足的!
3、轮渡。厦门本岛有两个轮渡码头去到鼓浪屿,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游客码头)以及东渡码头(市民码头),18时以后上下岛不论游客还是市民都走这个码头。鼓浪屿上还有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具体航班可以加邮轮中心微信,买船票查航班一目了然,上岛只用身份证!具体方法在鼓浪屿章节咱们细说。
天气——
厦门的天气预报最是坑爹,我提前15天就开始查,天天有雨,苍天啊,怎么玩。结果只有最后一天下雨了,其余的天气都是晴有时多云,下点小雨也不耽误玩,怪不得说厦门是一年四季都值得去的好地方!
随手tips:清凉油和驱蚊水,夏日必备。零钱,公交必备!

DAY1 抵达厦门 入住曾厝垵

曾厝垵我们来啦!

经过飞机经停一路的奔波,我们终于抵达了终点站厦门,一个静心休憩的城市。有幸乘坐邯郸-厦门的首航,当然我们是不下机的,拍下了第一位下机的乘客,是不是有点闲啊~哈哈

终于到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真的再也不想坐春秋了,差点晕机~还没有餐
厦门下着小雨,一直在看天气预报,厦门一周都有雨,已经做好来厦门看雨的准备了~但接下来的日子真没让我失望,可见,厦门真的是一年四季都可以玩的好地方!(除了我们离开以后的大台风~Σ( ° △ °|||)︴)

在美团订的海时光家庭旅馆,打动我的是两条,一是闹中取静;二是姐妹老板超热情。
空港快线到达曾厝垵,妹妹老板出来接我们,一路穿过曾厝垵最热闹的地区,一转弯,突然整个世界都安静了,妹妹老板说,我们到了!瞬间整个心情都开了花,已经忘记了旅途的疲惫,已经九点多还没有吃饭的肚子,全然被“你若不来,我便不老”的情怀所打动。

看,上面的大窗户就是我们住的那一间,大落地窗!放下行李,开启曾厝垵的寻宝之旅!

没来厦门以前最吸引我的莫过于沙茶面,由于功课不足,等我注意到乌糖沙茶面和月华沙茶面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去吃了。第一顿就嚷着要吃沙茶面的我,吃到了来厦门最难吃的沙茶面,不过老天还是眷顾我的,让我在离开曾厝垵的时候吃到了最好吃的沙茶面,就是下图,是在科技中学上一站的公交站附近居民楼里,料很足,味道棒棒哒!

久负盛名的林氏鱼丸,汤头还不错,鱼丸的馅有点泄口,就是味素放多了的感觉,机械化的味道有点多,不如鼓浪屿的龙头鱼丸。详见鼓浪屿篇章~

莫名的喜欢这家店,虽然我都没有进去,白天晚上路过各照了一张,通过下面图片的对比,大家应该看出来,曾厝垵是一个适合晚上玩的地方,所以选择住在曾厝垵里面是一个最最最正确的决定,一定要选择闹中取静的房子,不然会很吵。白天可以利用厦门超级发达的公交系统出去玩,傍晚时候回到这里,慢慢逛,慢慢吃,逛累了回到宾馆休息一下,再出来玩~~~惬意!

各种手信,可以邮寄慢递~厦门这的是一个慢生活城市,慢慢的,慢慢的老去~

最爱的八婆婆烧仙草,奶茶和蜂蜜水两种口味,偏爱奶茶多一些,6元一杯,业界良心!千万不要被楼下的开心婆婆蒙蔽了,我就是上当者之一,又贵又不好。鼓浪屿上的卢阿嬷的手艺也没有八婆婆好,尤其是花生炒得太香了,老公多要的一袋给我当零嘴吃!

重点推荐曾厝垵大芒果杯,厚切的很有口感!一定要往曾厝垵深处走,里面的水果又大又便宜,外面35-40的几乎都是芒果沙冰,芒果汁,看我的大芒果杯,足足切了两个芒果进去,只要30元!选择芒果杯的时候一定要看芒果块够不够大,下面越多芒果块越好,什么沙冰果汁都是胡扯,大块芒果才是王道!至于“泰芒了”他们家,我也是够了,后面中山路篇章会有介绍,全是不凉的果汁,全是不凉的果汁,全是不凉的果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没去过海南,听说那边的芒果更好吃,但厦门的足以让我倾倒,以至于回去时候在厦大学生公寓附近的菜市场里邮寄了一箱芒果~~我也是够了哈哈哈

word脸已经够大,还有比这更大的芒果,哈哈哈,吃到嗨!

今天就逛到这吧,曾厝垵十一点陆续关门,我们也赶紧回到住地休息,期待明天的旅程!

DAY2 晚曾厝垵(接昨天)

清晨醒来,看看我们的大落地窗,这可是海时光的招牌房,仅此一间哦!前面是教堂,我们临走那边赶上周末开放做礼拜,平时很安静的。虽然周末有点小贵,但住得开心最重要嘛!姐妹花老板还可以免费加工海鲜,去到轮渡码头那边的中山路八市(第八市场)买来海鲜,回来加工,也是不错的选择。很遗憾我们没有去买~~

早餐必须黄则和花生汤!曾厝垵就有一家,我们没去中山路总店,图片地址链接里没有,就随便选了。

一碗加蛋一碗不加蛋,推荐原味的,因为我怕生蛋黄呲不开~
那个五香条的东西很好吃,但是早上吃有点油。炒面很好吃!

传说中的金包银就是这个吧

今天的行程是白天去出玩,晚上回曾厝垵玩,怕大家看着曾厝垵的介绍太零碎,所以南普陀寺和厦门大学稍后介绍,咱们继续逛曾厝垵,因为我实在太爱这个地方了!

传说鼓浪屿上生活着一只叫张三疯的猫。他喜欢自由自在,小时候很疯,长大了挺深沉。长大的他经常有艳遇,偶尔和隔壁旅社的狗一起在鼓浪屿上私奔几天。如果不是大海阻拦,他们早就浪迹天涯了…Be Yourself. Enjoy Life. Sweet Home. 张三疯的精髓,不在于奶茶,而是故事!

凯特甜心应该是来厦门比较喜欢的一家店了,价格有点小贵,不过作为旅游者,这个可以接受。我点的这个好像是68,不过真的很好吃,店员介绍一口下去可以吃到七个层次,七种味道,原谅我舌头打结,独独只爱中间那层酸酸甜甜的奶酪芝士冰激淋!

这个蟹黄汤包老王说没有上海的好,因为里面真的是蟹黄,好像8块钱一个,这个是4块钱一个,很多汤汁。

很喜欢曾厝垵里的小情调,鼓浪屿上也是,回家有一种把家重新装修一遍的冲动!

晚餐我们选择的20年老店,珍珍姜母鸭。
说晚餐有点大了,其实就是吃一下,生怕吃饱了又看到什么好吃的,其实这样不好,逛吃逛吃的~
厦门适合来一次以上,再去厦门就会走进一家喜欢的店,坐上一下午,不会担心时间不够而错过些什么

吃着就爱上了,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南方人真的很讲究饮食搭配,鸭肉属寒性,夏天吃配着姜,完美!姜味很浓,鸭肉很嫩,我一不小心吃了三碗饭,今晚的胃就这样交代了~

曾厝垵的夜

无论是曾厝垵还是环岛路,租自行车都很贵,最便宜的是厦大学生公寓附近,10块钱一天随便骑,老板都不在,看好哪辆扫二维码发微信,付款后老板把开车密码发给你,我滴个天,这生意做得无敌了!

为了凑趣拍张亚尖大排档,我们没吃,因为知道贵,我们去吃小眼镜!

很有意境得一家酒店,看见三个妹纸入住前先拍照哈!

村民小吃,据说是曾厝垵本地居民喜欢吃的店,由于实在吃不下了,我们就是路过看了看。很不错的样子!

接下来真正的夜生活开始了,一直很想找个酒吧坐坐,我和老王都喜欢陈奕迅的《好久不见》,几次路过都想进去,今晚就醉一回吧!

调酒师为我选的——邂逅!

看见我的调酒师了没,小姑娘瘦瘦小小的,试想在厦门的曾厝垵,一个酒吧里调酒,也挺美的!
看见那个男驻唱没,我超爱他的嗓音,而且像我这么一个很少听歌的人,他唱得每一首我都听过,瞬间距离感为零。尤其一首周董的《星晴》我简直眼泪都要飙出来了,瞬间回到了很久以前,那个课桌黑板的日子。真想就这么一直坐着。。。坐着。。。

出来有点饿了,八口厚土司,温暖你的胃!

周日一早离开的曾厝垵,赶上教堂做礼拜,进去感受了一下氛围。其实南方的阿嬷阿爷们很虔诚,信教的比北方多,也许是我们这边比较闭塞吧,大家都打麻将去了,不过我感觉也没什么不好的,信饼条万的也活得很HAPPY

此刻我想说,拜拜曾厝垵,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

在曾厝垵我来了隔壁,就是重返曾厝埯的涂鸦,我想如果有机会,我会回来这里拍照的!

DAY2南普陀寺-厦大-铁路文化公园

亲们跟我往回倒,这是第二天的白天哦~我们吃过黄则和就坐29路公交来到了南普陀寺,by the way,29路超级拥挤,厦大西村站下车,走一段,到达南普陀寺。南普陀寺两边门,另一边是厦门大学正门,不过我建议还是从我们进入的隧道旁边的门进入比较好,因为另一边是卖纪念品的,参拜完再提上伴手礼,出门就是厦大了。(前提是我们去的时候赶上厦门大学新生军训,封校进不去,要不然可以先逛厦大也不错)虽然我不是虔诚的信徒,不过仍然对寺内的一花一木充满敬畏,进入后就没有再拍照。后山我们没去,只是略爬了几层,话说如果不是赶路,真的可以在此休憩一下,沉淀世俗的尘埃。素食斋我们就没有尝试,11点开始,按套餐收费。

临走时提了一盒吉祥饼,味道很不错。时近中秋,素饼大量断货,几乎都在做月饼。

厦门大学每年夏末秋初都会因新生军训而封校,大家一定要算好时间。平时的周末是可以凭身份证入校参观,黄牛大概40-50一位,太便宜的就不要相信了,那个大都是找个很偏僻的地方带你翻墙。

厦门的大街小巷真的处处是风景啊~

普陀寺居然发现了鸡蛋花,(╯▽╰ )好香~~好喜欢!据说这个花是巴厘岛的象征花~

大学生活处处洋溢着青春,不像我那四年,念到毕业都没有过丝毫的新意。

转个弯就看到一个很有地方特色的小亭子,上面写着“睦邻友爱”,突然闹钟出现一个画面,一群爷爷奶奶在亭子里纳凉,爷爷们打着麻将,奶奶们唠着家常,超有爱!

午餐搜索附近,发现有家“小眼镜海鲜大排档”,公交车厦大西村站上车,穿过很长的一个隧道(大概上面就是南普陀山),一站就到了植物园,我俩都不是很感兴趣,带孩子来还可以。于是直奔小眼镜,六道菜两杯水,二百多块钱,炒鸡划算呀!来厦门吃海鲜,就认准小眼镜!

蒜蓉蒸蝴蝶贝

酱油水小人仙

这个虾好贵,八块一只,不知道为啥这么贵,要了两只尝尝鲜。清蒸做法。蘸醋的。

蟹子很贵,还很一般,厦门不是一个吃螃蟹的地方,都不如我们的盘锦大河蟹,还是点点别的吧。下面那是一种什么贝类,蒜蓉蒸的。味道偏清淡,北方人还是喜欢酱油水的。

酱油水小杂鱼,听说是网上推荐的菜,鱼很鲜美,大家记住酱油水的做法最好吃,符合东北人的吃饭习惯。别的味道都很淡,如果想要吃青菜,根据老王同志在南方的几年生活经验,只吃空心菜和同乐菜,素炒。别的都扯淡~

小眼镜出来瞎溜达,看到了一条铁路,印象中有个叫铁路文化公园的地方,于是沿着铁路一直走,果然找到了!铁路文化公园很长,全程几公里,中间不是全封闭的,还有街道互相交织,我们当然只选择了一小段,希望可以窥一斑而见全豹吧😄

很有意思的叶子,前面绿色,下面红色。

来张全景~

本地饮料——仙草蜜。罐装的没有现煮的好,在云水谣路边都是卖的,五块2-3杯。

逛累了,路过公交车赶紧回去休息,地方不大就是好,不必时刻赶路,哪哪离得都不远。

休息好了,我和老王分头行动,他去纹身,我去海边,虽然当时海水有些凉了,不过看见大海没有不去的道理。我们住的曾厝垵对面就是海滩,顺理成章就溜达过去了。

路遇电视台录节目,我会上电视吗

DAY3 中山路-大同路美食街-第八市场

收拾行李告别曾厝垵,本来打算去“和一群有趣的人做一些有趣的事”喝酸奶,体验厦门最大的印章,可是很遗憾的被告知在2016.04就关门了,改成做陶艺了。我说路过半天怎么也找不到。

传说中的中山路,其实就是商业街,多了赵小姐的店,几家饼屋,特色点,别的也不如曾厝垵好玩。

厦门老式建筑——中山路一大特点

这家不好吃,芒果很小,底下全是不凉的果汁,像是合成的,夏天喝起来真的很难受,要不是名气大,我才不买呢,喜欢曾厝垵的芒果杯,大家往前翻。

月亮虾饼很好吃,不过吃一次也就够了。

最喜欢赵小姐的店,买了试吃装的饼和榴莲酥,实在太甜了,我真的不感兴趣。小资兴起想坐在里面喝个茶,老王也不感兴趣~唉

在我的强烈要求下,我们去到一家叫“私奔”的冰激凌店,咱先别管吃啥,就那小风格,小装修,分分钟把我拿下。坐在楼上俯瞰厦门中山路老建筑,别有一番风味。

你若不来,叫我如何老。

传说中baby cat饼屋

中午逛累了,回到袁厝的宾馆,美团订的,因为明天起早去土楼,后天起早去鼓浪屿,白天几乎不在宾馆待,所以选择了地点较好,价格便宜的,饭忽略了环境,环境不好住着真是不舒服。在厦门换了四家宾馆,数延鹭宾馆最不好,它在美团上还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曼图思主题酒店~汗了

大同台湾美食街走起,两个吃货!

老公知道我爱吃酸笋,给我点的酸笋鱼丸,那叫一个酸,比东北酸菜还酸!鸭粥味道不错,烧肉粽也还可以,比曾厝垵的好吃一点。

看到传说中的“佳味再添”有点像老北京人常去的小吃店的感觉,听说老厦门人也是经常去的,啥都有,像食堂。我们已经撑饱了,实在吃不下了。

大的硬壳的叫“鲎”hou4,听说血是蓝色的。

在老王的怂恿下,头一次这么吃百香果,后来才知道,南方好多水果被当做饮料一样的吃,好玩!

漳州四果汤~当时图名字好听就买了,后来上网看评价,水果加冰碴,贴切!

DAY4 南靖土楼-田螺坑-云水谣

我们对南靖土楼不是很了解,云水谣这个名字倒是响当当,可能因为众多影视剧的缘故吧。但正所谓有些景点不去心痒痒,去了就不想再去了,因为商业化严重侵蚀着古朴生态环境,。
    如果真的想体验,建议不要在网上报名这种一日游,选择当地民居的自助游,比较有名的是小晖驿站,现在已经改名云来山庄。刚进土楼时候远远望见了他家新盖的山庄大楼,地势很高,想来住上一宿应该感觉不错。可惜我和老王商量了一下,觉得土楼用两天太浪费,所以选择了纵四方一日游,整天下来到处是坑啊,大家如果想报一日游,就选择永定高北看土楼就可以了,那里有最大的楼王——永定楼。楼套厝,厝包楼,很有特点。
    至于我们,执着的向往着云水谣,选择了最“艰难”的行程,田螺坑+云水谣,早七点出发,晚九点回到酒店,全程换了四个车,四个导游,在云水谣景区还因为跟下一位导游在景区不同门口而被保安拦住不让进,也就是说导游在另一个门帮我们刷了票,但我们下车的门没有收到通知,默认我们无票,所以不放行。浪费了我们半个小时时间,真是炒鸡坑爹。
    云水谣全程3公里,我们几乎都没歇脚,全程走下来,返程已经累到shi了~~
    话说来了也不虚此行,忘记不愉快,开启一天旅程!

早晨虽然要赶路,但也不能阻挡酒店隔壁沃头蚝干粥对我的诱惑。听这名字就够气派,想着老王天天说南方砂锅粥好喝,于是硬拽着他点了一锅排骨蚝干粥。

蚝干真的是蚝干,纯借味,没有新鲜生蚝来得好,不过里面料好足,各种海鲜,一大锅两人全都喝完!

漫山的樟树,要知道咱们的人民币可都是取材于这樟树,真的好土豪的感觉,有木有~

漳州有咖啡厂,导游推荐的,但我们啥也没买,休息区出来看看景,也还不错。头一次见咖啡树,真是好可爱!

当地小菠萝,不涩口,跟泰国小菠萝差不多,我们买了一盒,挺好吃的!

红皮香蕉

旅游就像传说中那样,上车就睡觉,下车就拍照。来到南靖土楼田螺坑景区,也就是传说中的四菜一汤。导游事先说好了,下车赶紧拍照,否则单人照就变成大团结了,我和老王做出一个最正确的决定,下车就找当地拍照的,十块钱,打印+塑封+送回车上。下车我们第一时间冲到景点咔嚓两张景,土豪般掏出十块钱拍照,于是就看专人清理周围游客,专人拍照,场面甚是壮观,我们就这样成功拍下了合影,周围全是景。立马走人——不走人怕被刚才被驱散的游客们打~~

田螺坑好像就是田螺姑娘的家,在网上看过类似的传说。

四菜一汤晚上看非常美,我也非常想在土楼上住一晚,但考虑到土楼设施落后,当时又是夏天蚊虫居多,所以就放弃了,没看到四菜一汤的夜景。

土楼是原著居民为了抵御猛兽外敌入侵的防御工事,二层为厝,三层以上为楼,称之为土楼。土楼每户均为竖屋,一层厨房,二层粮仓,三层以上住人。土楼窗户很小很高,也是为了抵御外敌入侵。

东倒西歪楼,建筑史上的奇迹,相邻两层是往不同方向倾斜的。

听说就是这根柱子支撑着整个土楼

家家户户一楼都有水井,水质很清澈,但外地人因为体质不同,不宜多饮,所以我们没人只喝一小杯。

我还事事的自己去舀水

据说外楼内厝的建筑可以福佑子孙,中间的祠堂是承办红白喜事等居民重大活动的地方。

接下来进入云水谣景区了,全程三公里,全体走路进行,车进不来。所以一定要穿轻便的衣服和鞋子,夏天注意防晒。

张氏祠堂,据说外姓人进入不好,我们只是外围参观。这种石柱据说是当了大官或者对居民有重大作为的人才可以立。箭头为武官,笔头为文官。

怀远楼内目。由于新换了导游,我们一行只有5个人,所以自由自在咯。在田螺坑没有自己观察内部,来到怀远楼,我们花5元钱每人上楼参观的。前几天看了传说中中国最美动画片《大鱼海棠》惊叹美工的同时,还被永定土楼的取景深深吸引了,全程好多地方似曾走过,尤为亲切。土楼的内部结构,窗廊楼梯,距离感瞬间为零。

我们路过一个大榕树,所有人都蹲着拍照,导游喊我们,前面有更大的!

来到云水谣影视基地,传说中的大水车,记得电影《云水谣》中的场景吗?就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听说这里以前不叫云水谣,是根据电影改的~我勒个去

这里的环境真是不错,如果可以住下来,在某个傍晚或清晨,品一杯香茗,细数流水潺潺,好不惬意。

老王被我要求沿着陈坤当年走过的桥,

路遇第二块石敢当,猜猜第一块在哪里~

参观最后一幢土楼的时候天气已经不怎么好了,所以没有拍照,那个楼的特点就是楼中心有一块沼泽,上面被封了200多条松木(没记准)所以在上面使劲跳还是会有绵绵的感觉。另外其中一个土楼还有阴阳井,一口清澈一口浑浊,清澈的井被用来取水,居民常养鱼其中,为了防止下毒。感叹人类的智慧啊~
结束了一天的土楼之行,赶在黑山老妖到来之前,赶紧撤退!

土楼小贴士tips:1、田螺坑+永定楼+云水谣,千万别安排在一天,三个不同的方向。2、看土楼的话三个景区都有,各有特色,择其一即可。3、环境最好的是云水谣,慢慢逛,没有车,穿舒服的鞋。 4、 有蚂蜂窝网游提供了很好的建议,个人觉得适合深度体验土楼的朋友。早晨做公交可以去到土楼中心,然后15元一位乘坐景区大巴,头一天住在田螺坑,第二天游云水谣。详见《福建、讲不出再见(厦门南靖土楼、武夷山)》

DAY5 鼓浪屿

终于来到了最小资的鼓浪屿,早就听说物价不菲,所以错过了周末,选择周二上岛。这是正确的决定,因为岛上很多景点周一休息。
        关于轮渡,厦门本地居民和游客分别从不同的码头乘坐轮渡上岛,市民在东渡码头,游客在厦鼓码头,晚六点半以后上岛统一在东渡进出岛,岛上供居民使用的是钢琴码头,游客使用的是三丘田码头和内厝澳码头。三丘田码头距离岛内各景点及中心区比较近,内厝澳码头有豪华邮轮,下船地点比较幽静,适宜安静度假。亲们需要添加厦门轮渡的微信来购票,上面有详细的轮渡航班及注意事项。购票信息严格按照网上标识,码头千万别走错了,是东渡就去东渡,是厦鼓就去厦鼓,以前有的游客本来订的东渡票,出租车司机说游客都在厦鼓码头非要拉去那里,好在游客坚持下没有延误行程。
       关于五大联票,建议买,哪买都行,网上85的几乎没有,有也是几个月前订购,90多的很多家,大概需要固定换票地点,随便景区100元购买,so easy!
日光岩——单票60元。看点是岛上制高点,最高的地方每次容纳30人,人多似乎就要倒掉,拍个照就赶紧下来。
成功纪念馆——日光岩隔壁,免费,周一闭馆。日光岩隔壁,很方便,参观完就大概理解郑成功的伟大之处。
菽庄花园——单票30元。个人感觉是岛上最值得去的景点,里面景色很美,尤其是两座钢琴博物馆,对于我这种钢琴二不愣来说,真是吸引得很!
琴园——以前有百鸟园,我去得时候没有了,我们也就没去。
风琴博物馆——最可惜的就是这个,明明就在我们住的宾馆后面,我就硬生生的认为很远而放弃,第二天联票失效了才发现。
皓月园——郑成功雕像,下图是远景,不买票也可以看到,我们虽然划票进去了,但也没近雕像,因为很晚了,倒是海滩不错,人少,还有拍婚纱照的。
印章博物馆——进去两分钟就出来了,纯是因为买了联票的关系。感兴趣的可以看一看,没时间可以忽略。

鼓浪屿我们选择住在渡野庄园,老王用去哪儿订的,用了N多优惠券,房价不到300,在我看来是一个正常价格,没想到被房间惊艳了~最然是一楼,看不到外面的景色,但室内装修超乎想象,绝对是此次厦门之行最奢侈的住宿了。可惜只能住一晚,第二天被别人预订了,他家只有楼上大房了,要价将近500,我们歇菜了。只住一晚也好,先逛逛再说!

鼓浪屿上选住宿最主要就是方便,最好选择岛中心的酒店,这样去哪里都不算远,逛累了就回来休息一下。这都是蚂蜂窝的蜂友们给我的宝贵经验,在此再次写出来,希望能够给更多的朋友们以借鉴!渡野庄园地处岛内中心区,距离三丘田码头,龙头路(商业街小吃街),日光岩等主要景点都很近,地点得天独厚,虽然价格小贵,但绝对值得,住得好才能玩得好嘛!

隔壁就是南洋外婆家,门口两句话直戳我心“吃货一般是外婆带大滴,路痴一般是导航养成的”!字字经典啊~美团上可以直接搜索到,评价不错,团购套餐,后来我们没去的原因是太想吃小吃了,胃内剩余容量小啊哈哈

记得看过一片蚂蜂窝游记,主人夏天去到鼓浪屿,绿树金沙,独缺一点红,所以很心机的穿了红衣服。看完我立刻翻出结婚时的红衣裳,美美滴装箱~效果还不错哈!

走了以小会儿,就到了日光岩,门口买了100元联票,进去潇洒。爬山很累,园区很小,不过岩石间和树林茂密处还是很凉快滴。由于五大联票限时一天,要想全都逛完还是需要体力的,由于昨天在土楼耗费太多,吃完中饭我们就全趴窝了,睡到晚饭点才起来~~

岛上疗养院超级多,真是腐败呀。边防部队环境超棒,比我们去年过去威海鸡鸣岛上的边防部队,环境不知道好多少倍。

日光岩遥望沙滩及菽庄花园

整个岛上没有高层,没有汽车,所以保留了原生态的渔家居住环境,岛上大多老幼,年轻人都是每天坐轮渡去厦门本岛上下班。

日光岩遥望双子塔

厦门人爱好博饼,我们去的时候恰逢临近中秋,各商家的博饼活动也非常多,可惜我从来对自己的手气没有信心,所以光看别人玩啦~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1955年献作公园。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园内还有四十四桥和十二洞天等景点。

远处制高点便是日光

钢琴博物馆内不让拍照,下面的照片请大家原谅,我实在是太爱了,再有就是中国人的劣根性——看别人都照,我也偷偷拍了几张。

太精致了,简直不是钢琴,而是艺术品!著名演奏家都以拥有一台这个品牌的钢琴为骄傲!

再早以前钢琴不是用来弹奏的,而是欧洲贵族用以装饰的家具。

当时欧洲流行起一股中国风,大家争相打造有中国元素的家具。

最早欧洲土豪们大都不会弹琴,所以钢琴都有自动弹琴的装置,供人们欣赏。自从留声机发明之后,这种自动弹琴的装置也就谈出历史舞台了。

傍晚时分,岛上一日游的游客散尽,这时候才露出鼓浪屿本来的样子,炎热消散,也是最适宜漫步的时光,我们沿着环岛路慢慢踱着,享受属于自己的鼓浪屿时光!

据说这个幼儿园是中国最早的幼儿园

小朋友们很可爱,看我拍照还和我打招呼。真羡慕他们的环境,孩子们的课外活动就是集体去岛上转悠。

路过张三疯,他们请教蜀黍们如何做奶茶,不像我们的幼儿园,每天只能在小小的院子里玩耍,外面不是钢筋水泥,就是铁甲战车。

鼓浪屿上老建筑特别多,但多数被改造为酒店餐厅。

叶氏麻糍很好吃,但似乎不是网上看到的样子,中间没有芯,外面裹着花生芝麻碎。做麻糍的还是那个怪脾气爷爷,这家店也是岛上唯一被允许占道经营的店,牛吧!

老王说不爱吃肠粉,但我还是没抵住诱惑,毕竟这家店是我看到的最火的一家,队伍从早排到晚人都那么多。好在第二天一早,趁着游客上岛得不多,我小排了一下就买到了。

好多茶饼店,觉得他家的果茶最好喝,酸酸甜甜的,带回去了一些。

这个康家龙头189号店真是够可以了,兄弟几个每人一滩,害我们到处找龙头路189号,最后发现鱿鱼豆腐一家店,生煎包一家店,海蛎煎一家店,晕得哦~

潘小莲装修变了,岛上也只有这么一家,酸奶偏贵,就吃个名字,芒果很好吃,买就买了,不吃肯定后悔,吃了更后悔,哈哈啊哈!

我们来厦门做的另一个正确得决定就是没买盖章本,要不然两个强迫症就不是游玩,而是到处找印章盖了,那种感觉想想就闹心,所以干脆断了这个念头,逛到哪里是哪里。(依然没有摆脱到处找店得命运,呵呵汗)

来到当地就要逛居民买菜得地方,总以为便宜实惠,其实又是个坑,商家一眼就分辨出谁是居民,谁是游客,价格当然也区别对待,商家为利无可厚非,但伤心还是有的~

菜市场海鲜是新鲜的,接受微信支付宝转账。进去不用担心找不到加工的地方,打一进去就有人跟着你,买完海鲜带去附近加工的地方。龙虾,鱼和螃蟹都是论只收费的,切记螃蟹按只收费。还好我们只有两只,邻桌夫妇买了六只螃蟹,杯具了~那个玉米蚌味道一般,水多肉少,建议不用尝试了。辣炒的做法还是很好吃的。

吃完去沙滩边吹吹海风,任凭海浪打湿裙边,晚上回到我最爱的度野庄园,美美的睡上一觉!

DAY6 鼓浪屿-厦大学生公寓

美团搜索第一家,结果失望,一点也不好吃,超级贵。还不如菜市场墙外路边小店,很多本地人都去那里吃。

推荐这家龙头路鱼丸,鲨鱼丸手工打造,味道很鲜美,不像林氏鱼丸味素放多了一样。

阿姨在门口手工做,看得到,吃得放心。

这个蟹子看起来黄很大,30元一只,实际上外面摆的都是骗人的,真的付钱之后他们就会从里面拿没有那么多黄的。我提出换一下,他们就很不耐烦,拿出没有切来的蟹子,但看着很小,我就问里面有没有黄,他们更加不耐烦,这个肯定不保证。于是委屈得拿了切开的,结果超级难吃,黄很硬,吃都吃不动,大家千万别被表面蒙蔽了。

厦门姜母鸭很多种品牌,最后选择了银祥,真的很好吃,带回去给家里老人们尝尝。

传说中的上屿水产,鼓浪屿上最高端的饭店,龙虾套餐要499,据说做得很精致,但我们斟酌再三还是放弃了,毕竟厦门不是吃龙虾得好地方。

为这个东北妹纸点赞!

老王喊了很久要吃冰激淋,于是来到这家手工冰激淋,32一人随便吃。看着挺诱人,吃不了多少碗就化了。推荐原味的,很好吃,店内装修也很不错,还有一台照片打印机,我们打印了两张,留下一张,带走一张,朋友们看看能不能找到我们!

无限续杯只是一个噱头,下面的小碗根本禁不了多长时间,我们连吃带玩续了三次,碗已经快碎了~~如果能吃凉的人还是蛮不错的。

鼓浪屿就是曾厝垵的缩影,也许是因为先去曾厝垵的缘故,先入为主的喜欢曾厝垵多一些,以后有机会天气凉快一点再过来,虽然是夏末秋初,可南方的气温还是炎热得很,对于两只北方狗来说,只想快点找地方乘凉~

回到本岛,在厦大学生公寓附近住下,这里真是一个好地方,吃得不贵,住得也便宜,有学生得地方就是好呀。只可惜挨着芙蓉隧道,我们却都没有过去看一下。先在厦大西村饱餐了一顿,我和老王都同时提到了“两个蕃茄”这家饭店,吃货出动!

厦门得公共设施很好,自助的公共自行车,自助的图书馆等等~

隆重介绍本次厦门之行性价比最高的住宿——董小姐
地处厦门大学学生公寓附近,乘公交车在“前田”或者厦大学生公寓站下车在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到达,附近住宿地点很多也很有个性,这里很适合假装自己还很年轻的我们哦!董小姐是一家很有个性的店,我们之前只是在网上了解过,但并不是预订后找来的,路过这家发现还不错,进去正好老板有在,赶上1-2楼房间装修,在团购连住优惠基础上又给了折扣,可以用厨房,听说老板会招呼品茶,房间很大很干净,价格也便宜,一直住在这边也是很可以的。楼上有两台洗衣机,天台可以凉衣服,还有桌椅,晚上出来感受一下风景,好羡慕这里人热爱生活的态度,处处是风景,点点有情调!

外面下着小雨,天气还算凉爽,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坐着摇椅,慢慢变老...

DAY7 中华城-沙坡尾-老友聚

今天闲逛,中山路中华城莓超风!

老王头心心念念的——西贝莜面

沙坡尾——保留厦门渔村原始风貌的避风塘

距离厦大、双子塔都超近

路遇晴天见!在曾厝垵没吃到,没想到这里遇到了。其实就是一家很吊的冰激凌店,每天只卖一种口味的冰激淋,店主会提前在微博上通告。至于为什么叫“晴天见”,因为店主只有晴天才开门!

厦门市花——三角梅

晚上老友请吃饭,我们跑到旁边抓娃娃,老王还真抓上来个,好厉害!

土笋冻——这个货我俩来厦门之前就听说了,一直就没敢吃。结果别人请吃饭居然点了这个,盛情难却,吃了一个,话说挺好吃,不过感觉还是怪怪的。

这个外星人果挺好玩的,酸酸的,不咋好吃。

DAY8 帆船出海-潮福城下午茶

早餐点了扁食,住的地方附近的早餐很便宜哒,照比动辄15-20一碗来说,这个5块钱已经很好了

对于玩水,我是很热衷的,有帆船出海,自然不能错过,听说还可以到达台湾海域,门口都是边检检查呢,亲们要订帆船出海一定要带身份证哦!我们在会展中心附近出海,还有五缘湾那边听说更好一些。
        1、地处环岛路,附近交通工具比较稀缺,只有一趟公交车,我们住的地方不直达,坐公交也是走了很久,一般订游艇都会含接送,不过价格不便宜。
        2、里面没有吃饭的地方,需要订盒饭,不知道哪里订的,我是过去才发现没有饭,捡漏有个船长出海去了,15元一份盒饭,还有可乐哦~~周围人都投来羡慕的眼光,说我可以吃到船长餐,哈哈!
        3、不要相信酒店帮助安排的,我们同船的夫妇280一位订的,我们直接在美团上刷,128两人。
        4、边检查验身份的地方进去没有卫生间,有需要的亲们提前解决,大门左手边就是。
        5、建议带多一套衣服,可以体验玩水的感觉,我就是去那里换了一套轻便装备,玩得超嗨!

水很清澈,还有小鱼,听说是那种可以吃死皮的鱼,我赶紧下脚进去,可惜鱼跑了~~哈哈
不过这种自由自在的游玩方式还是超喜欢的!

我们的船来了,每船限额10人,如果有风,会玩得很嗨,但是如果有老人小孩同船的话,船长就会开稳一些。我们真是超级幸运,只有同船一组夫妇,也就是说整个船加船长只有5个人,呜啦啦~~出发咯!

我就是这么疯,必须坐船头!

遇见台湾小金门岛!现在我们已经在台湾海域了,只是船不能靠岸,不然会有海警队过来哦!
船长会将船停下来一段时间,感受这段静谧的时光,由于我们船人少,船长说随便玩,一切听我们的!真是太爱水中央的这种感觉了,怪不得有钱人都买游艇,感觉太棒了!

浪花一朵朵!

下面隆重介绍一下我们哆啦A梦船,整个码头最新的进口帆船,一看就跟别人家的土土旧旧的船不一样,开出去超拉轰!相遇的船上游客都羡慕不已呢~~~跟船长打听好了,预订时候说要坐哆啦A梦船就好咯!

出海一趟消耗不少体力,我们坐公交回到市里,昨天听朋友介绍说湖滨路上潮福城的下午茶非常不错,于是直奔而来!老王轻车熟路的点了非常地道的茶点,我就坐着等待享受好咯~

老王说:来尝尝地道的菠萝包!果然,菠萝包的皮很酥很甜,中间夹上黄油,味道超赞!我们那里菠萝包很大个,就像一块大面包!

老王最爱的杨枝西米露

这个肠粉就一般了,没有鼓浪屿的好吃。

虽然是下午时间,可店里人来人往的,俨然一副午餐时间的感觉。不禁感叹,南方人真会享受生活,这小环境,坐一下午也不会乏味!

沿路溜达到珍珠湾公园,这里有最大的露天酒吧,坐在石阶上听着喜欢的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可惜我们到的时候才四点多,这里要七八点钟才开始热闹,吹吹海风就往回走了~

晚上去到厦大学生公寓觅食,推荐这个福鼎肉片,好吃到没话说!适逢新生入校,又看见买大盆小锅的商贩,怀念起那时那地,微微一笑。

厦门最后一夜,天台纳凉,其实屋内有空调,只是不及这十一。品着刚切的西瓜,嗅着空气中不舍的滋味——厦门,我们来过!

DAY9 雨中别厦门

离开厦门这天,下了老大的雨,本来打算去吃乌糖茶沙面也没去成,因为传说中午就没得吃了。在曾厝垵站等空港快线时我们全都湿透了,去到机场全部都换了一套,等待回家的航程。

再见,厦门

码来慢慢看

2016-10-11 18:4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11 19:25

楼主在吃这一块,一共花了多少钱啊?

2016-10-12 22:53

引用 猪哼哼闯天下 发表于 2016-10-11 18:41:11 的回复:

码来慢慢看

回复猪哼哼闯天下:绝对用心制作啊~

2016-10-13 08:40

引用 qxx_whh 发表于 2016-10-11 19:25:58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qxx_whh:艳遇是没有啦,除了土楼那天,其他都很舒适。

2016-10-13 08:41

引用 维以不永伤 发表于 2016-10-12 22:53:54 的回复:

楼主在吃这一块,一共花了多少钱啊?

回复维以不永伤:吃的1500挡住了,我们除了两顿200+的海鲜,其余都是小吃,十块二十块的也没少花。

2016-10-13 09:31

楼主推荐的住宿叫什么名字呢?

2016-10-14 21:28

引用 维以不永伤 发表于 2016-10-14 21:28:18 的回复:

回复维以不永伤:董小姐客栈

2016-10-15 08:45

楼主,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手机问题,你的游记打不开了。想请教一下楼主在鼓浪屿上住的哪家店?还有楼主觉得很赞的芒果店叫什么名字?

2016-10-16 23:49

引用 维以不永伤 发表于 2016-10-16 23:49:48 的回复:

回复维以不永伤:应该不是我这边的问题。鼓浪屿上住得~渡野庄园,芒果在厦大学生公寓附近居民区里一个小市场买得,从董小姐客栈穿过去可以直接到那个市场。进去你就挨家打听,谁家便宜从谁家买,芒果都差不多,回家多捂一段时间,可甜了。

2016-10-17 17:58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17 20:53

引用 江南之翼 发表于 2016-10-17 20:53:01 的回复:

回复江南之翼:谢谢支持!

2016-10-18 12:25

楼主去的帆船是在什么地方呀?感觉好棒!

2016-10-22 16:19

引用 维以不永伤 发表于 2016-10-22 16:19:31 的回复:

回复维以不永伤:我去的是会展中心附近的国际香山游艇会,听说在五缘湾附近的更好一些。

2016-10-27 13:18

楼主去的帆船是在什么地方呀?感觉好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