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多好的名字

2016-10-11 11:54 99/6
  • 出发时间/2016-09-29

First——狂奔

公元2016年9月29日,我尾随着鲶鱼的尾巴,从暴雨连连的福建来到了晴空万里的西安
        话说想来西安也是很久的事了,你要说是从小受各种较正统较狗血的古装电视剧影响也不尽然。西安标志性的东西太多,具体可以参见今年央视秋晚上《西安自画像》那首说唱,绝了嘞,当时看是格外的兴奋,因为那些貌似遥远的马上就要握在手边了。
        鲶鱼很给面儿,28日已经走了,剩下一堆残花败柳,还有动车站看着告示牌望眼欲穿的人群。我的动车晚点了83分钟,这直接导致正常情况下,赶上我的航班是没戏了。那可是廉价航空的打折票啊,一天就一班啊,要打水漂啊,但去是肯定要去的啊,所以就心痛啊。心痛归心痛,淡定如我,在动车站掏出手机,12306、滴滴顺风车等等挨个看遍,最后发现没有理想的方法去挽救了,索性往那儿一坐,您爱咋咋地。到了厦门北站,告诉接车师傅,用您可以用的最快速度去机场吧……下了车我狂奔,值完机我狂奔,一路奔到登机口,航班晚点了……!我人生中第一次希望航班晚点的愿望竟然实现了,我天。心里止不住地想起丘吉尔在剑桥大学毕业典礼上说的,Never  never  never  never  give  up!

对于在机票背面发现古田1929独版广告,实在有种哭笑不得地感觉。说好的我已经听了《诗和远方》啊~
        不管怎么说,路不该绝。运气也应该是自己争取的。落地西安滑行时,窗口扫了遍,咸阳机场还挺大。买个机场大巴票25元,终点站直达西安宾馆。你也知道,这种以XX地名命名的酒店宾馆,大都带点儿政治味道,老旧不过交通方便也安全。对于旅途中的大笔花销,比如机票车票酒店房费等,我都是事先预定支付,一来省事,二来网上部分来源也确实便宜,三来省去携带现金的不便和办理手续的繁琐。入住,洗漱,收拾小包,充电,小躺。

手机和人都满血时,是下午4点多。不尴不尬的时间,去古城墙走一遭,也正是看到城墙从白日到黄昏再到华灯初上的转变。
        古城墙分东西南北四个门,我选择去到的是西门,也就是安定门,很简单,因为近。有缘份吧,属马之人必受马之感召~

城墙上凉爽,舒畅。摸一摸墙砖,有没有感受到金戈铁马?现在没有铁马了,只有铁驴……果然是有很多人骑自行车。想必感觉是很美妙。可惜我不会骑。。。。

每每要离开一个地方,特别是知道短期内都不可能再次造访时,我往往会心生流连。在固若金汤的城墙上,我从白天走到黑夜,从现代走向古代,觉得走过的不仅仅是那高高的墙洞,更是多少王朝。

此次能成行,总觉得十分幸运。也是自己排兵布阵妥当,国庆前提前请了两天年休,错开国庆高峰,这样能够更好地去感受站在这片土地上的历史穿越感。从鼓楼后边绕往回民街的路上,我嚼着哈根达斯屁颠屁颠地享受着无人认识的放荡,一抬头瞧见这家充满旅游区文艺范儿小店上头的招牌。不得不说,这文字比店高大上多了。我最后把这句话写在了电子明信片上发给男友,我觉得这句话可以代表我在西安这些天深刻的感受。

回民街确实是拥挤不堪,洁癖之人请慎入。我被戴着各种小帽子的回族小摊儿小贩儿一惊一乍的吆喝叫得一愣一愣的,哈哈,你们开心就好……毕竟我只是来一个知名的地标彰显我到此一游的,顺便为大后天到化觉巷清真大寺探探路。它是中国四大清真寺之一,与西安大学习巷清真大寺并称为中国西安最古老的两座清真大寺。我觉得这才是值得回民街走一遭的重点。巧的是,前段时间我手机重新刷机后,我以书名来命名APP夹,而这些关于出门在外的APP被我冠以霍达的《穆斯林的葬礼》。

回民街里有个高家大院,里头的皮影戏据说并不出彩,但外行看热闹,时间地点合适,看上一场也增添经历。演的是《三打白骨精》,十分钟,倒背的故事,不同的演绎,皮影大爷操着浓重的陕西后鼻音和观众们打趣,有意思。这要是邀上三五好友,一起看一出大戏,也是美事一桩。遥想long long ago,我有一个玩得很不错的同学,她早了我那么久就到了西安这个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着实令人羡慕嫉妒恨。回来时,她送了我个皮影。那是我第一次亲手摸到这个神奇的东西,后来关于皮影的憧憬就完全是来自《大明宫词》那场虐恋了……现在,物是人非。世事如此咯,斯人不可留,往事犹可追。
        绝妙的是,回宾馆打开电视,有频道在播《平凡的世界》。要说到陕西这片土地带给人的精神浸润,《平凡的世界》一定榜上有名。

Second——盗墓

你以为我真敢去盗墓吗?凡做事一看决心二看能力。二者都没有,所以我现在只能站在秦俑旁做一个内心不断天哪天哪的旁观者。

《鬼吹灯》和《盗墓笔记》的粉先不要打架了,来这儿看了听了你们都会有共鸣的!哇,出土后彩绘真的会几分钟就消失啊!哇,那个就是传说中的盗洞啊!哇,皇帝真的是事死如事生啊!哇哇哇……不得不赞叹,在我们认为科学技术并不发达的过去,古人的智慧是无穷尽的。而正是有了这些智慧的存在,中华民族才能一步步走向远方。

去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之前,去了华清池。是,华清池,不是一个池子,是一座宫殿,虽然宫殿里有很多池子。我望着那些御汤池,脑补的还是《大明宫词》。我看着这些汤池中偶尔涌动的地下水,觉得晃悠着晃悠着我就看到了华丽的汤池内雾气寥寥,李治拿着香囊闭着眼,武则天在笑,太平在乱跑。贵妃入浴雕像是真的美,不要说李隆基了,作为一个女人我都爱。后来我和男友说,我觉得我和杨贵妃挺像的,除了胸没她大……其实我是从唐朝穿越而来幻化成人形去盗秦朝大墓的一匹马。

当然,你也会记起也是在华清池,1936年,老蒋被活捉了。弹痕犹在。

Third——武侠

作为一个3小时徒步爬上泰山的人,这次华山缆车上缆车下,我确实是偷懒了……作为一个从中学开始翻遍金庸小说的人,上了华山2小时愣是没有想起“华山论剑”和岳不群,也实属开小差了……
        这一天是10月1日,国庆节。我早早地来到太华之巅,向祖国问好。背景音乐起:我爱戈壁滩沙海走骆驼,我爱洞庭湖白帆荡碧波,我爱北国的森林,我爱南疆的渔火,我爱那崭新的村落~~~~

Forth——逗乐

清晨6点,我站在传说中的大明宫遗址上,看旭日东升。我沿着中轴线一路走,自己人声配乐林海的《盛世·大明宫》。我想,我真的应该生在唐朝。

到青曲社听相声也是这次来西安的一个重要议程,一是没在茶馆儿听过,二是和many many people一样,冲着苗阜王声的名气。当时我连洗澡都放着《满腹经纶》,想想也是真爱……现在两位已经都是国家一级演员了,青曲社站台的日子是少之又少了。其实你要问我那天晚上你坐在那儿都听了些什么,我还真没法说个大概,但三个半小时,乐得可以,就是最好。
        好的,零食是需要自己购买的……我以为桌上的零食是茶馆提供的,六人一桌的位,我坐下了就吃,吃完左边吃右边,吃到瓜子壳已经堆成小山了,才看到桌上的点单牌。谢谢左右大哥大姐不杀之恩……陕西有些地方话那是实在听不懂的,周围人笑成花儿时我却一脸懵逼,谢谢隔壁懂行的大哥耐心的讲解……

Fifth——地下

这一天,去了阳陵、乾陵和法门寺。
        在阳陵,玻璃制的博物馆确实给人近距离感。看的时候,我无数次暗示自己,我是在墓地里,我是在陪葬坑里。我觉得强化自己的这种代入感,真的能让人入迷。
        在乾陵,可怜了李治,我脑中确实无他,只剩武则天。在司马道上远望那高高的封土堆,从小到大对这个女人的敬重始终不变。这几天也在网上不断补充知识,看到一个说法挺有意思(见图)。
       在法门寺,看到了佛祖舍利,在下午四点准时降入地宫。坦白说,近视眼没看清楚……

我此次行程的期待,精神粮食大于物质粮食。我难得的没有特意去追寻食物,只是遇上了就买,想来石榴啊枣啊肉夹馍啊凉皮啊其实也吃了不少。在这最后一天晚上,认真外卖叫了一份岐山臊子面送宾馆。朋友11点多发信息问我在干嘛,我说在吃面条……我和娘说我在西安吃成了个球,她说吃成个球就是你此次西安之行的收货?没得聊了。
         后来回来时发现万达开了西安老家。都是征兆……

Sixth——班师回朝

凌晨4点,起床。从北到南2000公里回我大闽马厩。
        现在我坐在这儿回想在西安的这几天,总体满意,略有遗憾。既定地点都去到了是谓满意,时间太赶走马观花是谓遗憾。对一个一般在一个博物馆可以泡一天的家伙来说,秦始皇兵马俑、大明宫遗址、阳陵、历博等等都是没看够的。那些已经展示在世人面前的,我觉得你完全可以透过它们,感受到先秦的骁勇、大汉的雄浑和盛唐的朗阔。而那些始终深埋地下的,近在咫尺任你想像。

和我一起去的是蒙奇奇。
        蒙奇奇小贴士:
        1. 西安是历史爱好者的天堂。十一过后到次年4月前,西安转凉,是为淡季。那些历史遗迹、博物馆、展馆,没有了人潮的喧嚣和推赶,细观慢品,越看越有意思,越看越神奇,越看越有王朝的兴叹。
        2. 推荐纪录片《帝陵》。
        3. 奥凯航空的机上杂志质量不算高,但也逮到了些金句。不要总抱着一种吐槽的态度,这样的旅途是不畅快的。从古至今就在那儿的东西,不会因为你的不喜欢就要去改变。一颗被放空的心,一双懂得欣赏的眼睛,一颗好学的脑袋,一个强健的体魄。
         长安,多好的名字,西安,多有意思的地方。祝你们路上愉快。
         其实,多希望你在身边。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13 18:10

引用 咱 瑷过而已 发表于 2016-10-13 18:10:10 的回复:

回复咱 瑷过而已:一段经历,调侃一下。

2016-10-13 22:57

看到你写的长安篇,我想起了贵阳,江阴,硬伤的贵阳吖~今天要出门,没来得及细看你文字,回来再拜读~

2016-10-15 09:19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10-15 09:19:23 的回复:

回复再笑牙齿掉光啦:哈。

2016-10-16 00:2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17 09:52

引用 olay_安静 发表于 2016-10-17 09:52:30 的回复:

回复olay_安静:iphone5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