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 北京五日游

prissy77 (上海) LV.10
2016-10-11 11:56 1978/3

第一天 什刹海 烤鸭 天安门

寒假带孩子和朋友一起报了北京5日的团队游,虽然是团队游,但晚餐都是自理,住在市中心,交通便利,还是有许多自由活动的时间。我觉得如果是城市旅行,想在有限时间尽可能多看些地方,报个无购物的团队游也是不错选择。

第一天从上海坐高铁到北京,下午2点多到达后,旅行社导游接站,把大家送到亮马桥的威斯汀酒店,办好入住后,就是自由时间了。
        酒店门口就是亮马桥地铁站,我们的目的地是什刹海,换了三次地铁花了50分钟左右,什刹海站出,从胡同穿进去,马上就能看到冰场。冰场有许多项目可以选择,我们选了冰椅,坐着用两根铁钎戳着冰面滑,40元一人,不限时间。冰湖滑冰以前只在电视中见过,终于有机会自己体验,好开心
    话说这个冬泳的勇士下水一分钟不到,就爬上来了

晚餐打算吃顿好的,点评网上看到四季民福故宫店评价高,还能看到故宫的护城河景,地图上看离得也不远,就准备去那边用晚餐。出了巷子,走了许多路都没有叫到出租车,只能在公交车站问本地人怎么走。本地人都让我们坐公交,说打车不划算,好吧,这么为我们考虑一定得接受他们的好意。公交车居然坐了好几站才到,还好没有傻走!到了南池子街,挺冷清的一条街,店门也不大,里面顾客倒挺多的。烤鸭是特色,明炉烤,现场片鸭,味道挺好,价格中等。一楼露台的确正对故宫城墙,冬天护城河都结冰了,平整如同水泥地反着月光。白天去景会比较好,晚上在室外看太冷了。

吃完饭沿着街一直朝天安门广场方向走,十分钟就到了天安门城楼这边。进广场要过安检,晚上气温估计要零下十度了,因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后自动关机,回到酒店才能重新开机。
回酒店还是坐地铁,城楼两端就是两个地铁站,挺方便的。

第二天 天坛 故宫 南锣鼓巷

一早导游来接,酒店门口是外交办公大楼,一楼有个高大上的黑天鹅蛋糕店,蛋糕造型和价格都使人大开眼界,值得一观!上高架路过cctv大裤衩,脏兮兮的
第一站天坛。回音壁挺有意思,离得很远让两组人轻轻叫名字,听得真的很清楚。公园里有许多下棋打羽毛球的老人,零下的温度居然还坐在室外下棋,佩服佩服!

第二站天安门广场。先到广场边的东来顺饱食了一顿涮羊肉。每盆涮羊肉都多得堆起来。
吃完午饭导游带领大家走团队通道过安检,团队和散客安检口是分开的,这时散客通道已经排起长队。
到了广场上,导游给大家一个小时自由活动时间,他建议我们去毛主席纪念堂参观,说夏天要排队两小时以上,现在人少不排队可以去看看,他帮忙看包,也不用寄存行李了。我们听他建议去了,免费参观但是安检特别严格,朋友口袋里的护手霜被没收,里面的工作人员军衔都很高,特别严肃,让大家喘气都小心,更不能说笑了,只能出了门笑

第三站故宫博物院,估计时间有点晚了,导游把整个行程压缩在2个小时,所以连内宫都没进去,就参观了几个大殿、乾隆皇帝居所和珍宝钟表馆。钟表馆值得一看,有各国进贡的,也有自己造的,一看就知道价值连城

出了故宫,导游赶紧用车把我们送到南锣鼓巷体会一下北京的胡同文化。傍晚时分里面已经人山人海,我们马不停蹄地品尝各种小吃,爆肚和文宇酸奶值得一吃,其他就很一般了。其实这条巷子周边有许多可以逛的,有时间可以去北京电影学院和后海看看俊男美女。

导游把我们送回酒店后,朋友的北京朋友已经为我们叫了麻辣小龙虾和许多小菜外卖送到酒店,我们在房间里大吃一顿,发现小龙虾在北京卖得挺贵,难道是季节原因

第四天 升旗仪式 颐和园 长城 奥运公园

又是满满一天一早看升国旗,已经是第三次到天安门广场了!虽然说冬天人少,但矮个子还是看不见的,还好带了自拍杆录下来给孩子看看。

第二站慕田峪长城,它可能没有八达岭长城那么有名,但是国家级外宾都是送到这参观,是最近几年新开的景点,外国人爱来,人少景也美。我们许多时候都是包场的感觉,看不到游人,天色也美,能感觉得到关内关外的苍凉辽阔,真是幸运。

长城脚下吃了午餐,是一家叫老满馅的饺子馆,味道很好,值得一吃。
吃完出发去看鸟巢,风太大太冷,我们都不肯走远了,拍完照就走。
最后一站是北京科技馆,里面都是小朋友互动的游戏平台,内容好多,比上海科技馆好玩多了。可惜不多久就到闭馆时间,工作人员二话不说就关灯,真是醉了。

出了科技馆,做地铁到国贸站下,晚餐在国贸附近的花家怡园吃,属于新派北京菜,烤鸭配了山楂糕一起吃也挺好吃。

第四天 颐和园 圆明园 清华大学 三里屯

一早出发到颐和园参观,发现8点多居然已经有旅行团参观结束出来了我一直认为景区参观越早越好,人少才能有好的体验,拍的照片也好看些。

又是走马观花匆匆转了转园子里的几个有名景点,导游就把我们带到路边一个教室里学画兔爷。兔爷是老北京的玩具,传说有一年北京城瘟疫,嫦娥派玉兔下凡给百姓治病,百姓为了感谢就供奉她,保佑全家吉祥平安。兔爷是个女的,现在的女明星称自己某爷,源头在这吗我和儿子画的,留个纪念

中午饭导游带我们去吃烤鸭,他说是北京老百姓平常请客聚会的饭店,平时他们也不去全聚德,主要是太贵。团餐味道还行量有点大,北方人就是实在!
吃完午饭导游说今天行程走得快,又没堵车,多了点时间要不要去逛圆明园?每人70元门票自理,这是本次团队游唯一一次自费项目。当然要!近在眼前怎么不去。
原来圆明园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离得这么近,清华大学的校园就是原本圆明三园的一部分!
圆明园园区太大,导游安排了电瓶车送我们进去直接看迷宫和大水法。虽然是在许多照片中看到过的景象,亲身体会后,还是觉得心情沉重和惋惜。
在园内还有一个杂技表演看,我们坐在第一排,看顶缸时儿子一直很紧张,就怕缸掉到他头上。

最后一站,参观清华大学。由学校安排的学生帮我们导览,游客只能在外院转转,真正学生学习生活的内院游客进不去的。外院也很大,有许多美国教会早年造的美式教学楼,校长办公室是一个四合院,说是以前宫女住的院子。荷塘月色的清华池当然也看了,结了冰有许多孩子在上面滑冰。我们对校园里的大学生都有莫名的崇拜感,这些都是各个地方的学霸,好想让孩子沾点他们的灵气

晚饭导游建议我们到农展馆边上的一碗居品尝地道的老北京炸酱面,从酒店走过去就十来分钟的路。这家做的都是地道北京菜,除了炸酱面我们点了炸丸子,蓑衣黄瓜,醋溜白菜,吊卤子,芥末墩,完全北京特色,味道很赞!

吃完饭打车起步费到三里屯逛逛,这里也算北京的一个地标。穿过太古里沿着三里屯路朝北走,就是领馆区,大大小小几十个国家的使馆都集中在这条路的两边,安静又神秘,有些国家名字奇奇怪怪都不知道在世界哪个大洲路上没有什么行人,看见卫兵换岗想拍照又不敢,我们只是好奇不是踩点哦

走了半小时回到酒店,孩子还意犹未尽,去游泳了,体力真好!

第五天 国子监 孔庙 前门大街 回家

又是一个好天气!导游也说这种晴朗无风的天气非常难得,一般没有雾霾的日子会风很大。
国子监相当于古代的大学,能在里面读书的是古代的学霸每次科考都有立碑纪念,但最后一届因为朝廷没钱,是考生自己出钱立的碑。里面有科举考试展,可以看到防考试夹带斗智斗勇的用品,还有状元的考卷,挺有意思。
皇上也会去国子监讲课,他坐在室内,学生跪在室外,天子门生也就这个待遇。

前门大街已经是一条商业步行街了,里面有些百年老字号挺有特色。大街里面有条小巷叫鲜鱼口,里面都是餐馆。导游推荐我们到天兴居吃午餐,这就是一个包子铺,拍着长龙,本地老太太们买起包子是一马夹袋一买,刚出笼没卖几个人就卖完了。我们为了省时间,就点了不需要等的几样,味道并不好,所以再到都一处烧麦馆,服务员说烧麦现包现蒸,等位要很久。我们实在没时间,只能等二十分钟打包两盒走路。都一处烧麦每个都做得像朵花,很好吃,据说乾隆皇帝也夸奖过。

五天行程匆匆走了北京许多地方,当然是意犹未尽!还有许多想去的地方,不同季节也会不同体验,需要多去几次!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13 20:2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7 10:53

这个天气去爬长城,勇气可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