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拉斯堡——一个很德国的法国城市

• 出发时间/2016-04-11
  • 人物/其它

唠叨废话

今年年初,在德国出差,中途有几天空档,于是借机和同事去了一趟法德边境城市——斯特拉斯堡,在那边呆了三天两晚,实际游玩时间两天不到。时间虽短,行色匆匆,但美景揽尽,也是不虚此行了。
比较坑爹的是,出差期间把相机摔坏了,只能拿个华为手机一顿乱拍,效果不佳,敬请谅解,相信我,实景比照片更美!

推荐理由

先偷个懒,结合百度和穷游的简介,编辑了一段文字,作为导入:
斯特拉斯堡法国东北部城市,与德国隔莱茵河相望,是法国阿尔萨斯大区和下莱茵省的首府。
法国东北部人口最多的城市(= = !不到30万,都抵不上国内一个镇的人口);法国第七大城市和最大的边境城市;1988年,整个市中心区域(即伊尔河两条支流环绕的大岛)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欧洲第二首都,是欧盟许多重要的机构的驻地,比如欧洲议会。
历史上,斯特拉斯堡处于多个民族活动范围的重合地带,凯尔特、高卢、日耳曼、法兰克、查理曼这些民族都在斯特拉斯堡留下了足迹。十九时期中期开始,德国法国多次交替拥有对斯特拉斯堡的主权(1681-1871年法国占➡️普法战争后1871—1919年属德国➡️一战德国战败,1919—1940年法国夺回➡️二战法国沦陷1940—1945年德国占领➡️二战德国战败1945年至今重回法国),因而该市在语言和文化上兼有法国德国的特点,是这两种不同文化的交汇之地。

至于理由,具体如下:
1,方便到达,斯特拉斯堡法国TGV的重要站点,从德国法兰克福斯图加特等地都有车到达。我们从法兰克福出发坐db在德国边境小城转往巴黎方向的TGV,途径斯特拉斯堡,约需3小时;2,一地即可领略德法两国风情,一城完美结合人文和自然景观,又是世界文化遗产;4,较少游客,比较清净。

交通

欧洲行最方便当然是租车,但是如果没有这种自由行的机会,坐廉航则是最好的选择。而我出差一般都是选择坐火车,特别是在一国境内,其实欧洲申根国之间的火车交通也是挺方便的。
欧洲坐火车比国内贵不少,而且速度也赶不上我们国内的动车和高铁,如果相便宜,最好提前多日购票,会便宜很多。
购票方式:
若行程已确定,可在官网购票,最好多看几个时间点,对比价格,价格和转乘以及耗费时间相关,但不一定成正比,建议最好少买转乘的。
在购票机上购买,系统使用不大方便,而且不知道具体折扣等问题
直接去柜台购买,服务非常好,会和你讨论,并建议你选择最优,尽量给你折扣的选择

行程

相当简单,就在城里闲逛,饿了累了坐下来吃饭,吃完继续逛!

城市剪影

斯特拉斯堡火车站
斯特拉斯堡火车站是一个比较奇特的存在,里面是老火车站,保持着法式建筑的风格,让人很容易就联想到这座拥有悠久历史的老城,可是走到外面一看,却是迥异的现代风格,像个大玻璃罩把原来的车站整个罩在里面。斯特拉斯堡的初春,下午的阳光充沛,暖暖的,蔚蓝天空衬着大片大片的白云,色彩简单却依然美不像话。站在车站对面的广场,回望车站,玻璃罩就像一片波澜不惊的湖面,周遭的古建筑和蓝天白云都映在其中,相映成趣。

小法兰西
斯特拉斯堡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伊尔河围绕的岛区以及伊尔河沿岸,而小法兰西就在岛区的西南角,周围还有沃邦拦河坝和现当代艺术馆。小法兰西是原德国在该区设立的性病疗养中心,他们认为这些病都是法国人带来的,现在已经变成了斯特拉斯堡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小法兰西游览的时间可长可短,区域本身不大,走一圈也就最多半天功夫,但是那种宁静和安逸,会让人不自觉的放慢脚步。沿河周遭很多咖啡店和餐厅,坐下来一上午就过去了,即使哪不去,找个空地一坐,温暖的太阳,习习的凉风,也是相当的惬意。

河堤,草坪很多席地而坐的人们

美女同事的背影

小法兰西周遭很多不错有特点的餐厅

沃邦拦河坝
沃邦拦河坝是伊尔河上的一道拦河坝,位于小法兰西以西,兴建于17世纪末。坝类似一座人行桥,三层,中间一层可人行和过自行车,上面一层有游览时间限制,六点半之后就不能上,上坝后视野开阔,可以拍到半个小法兰西
河坝旁边是现当代艺术馆,色彩斑斓的玻璃墙面,还是挺显眼的。

斯特拉斯堡圣母大教堂
欧洲著名的哥特式建筑之一,历史近九百年,教堂尖顶高达142米,是斯特拉斯堡的坐标。可以登塔俯视整个斯特拉斯堡
我特别喜欢哥特式建筑,外墙各种华丽丽的的细节和装饰,特别是小尖顶和最大的塔尖,难怪修建一座教堂都需要上百年的时间。与科隆大教堂略有不同,斯特拉斯堡大教堂是单体尖塔结构,另外一边是平台,进去后比较昏暗低沉,外面的阳光透过漂亮的窗花投射进来,再加上摇曳的烛光,庄严肃静之情油然而生。虽然不信教,但是还是喜欢去看各种寺庙和教堂,领略每处建筑带给我不同的人文和视觉感受。
教堂附近有很多小商店,出教堂大门的左手边有邮局,可以在商店内买明信片后,去邮局寄,里面的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寄往何处需要多少邮票。明信片最好写上中英文地址,贴上邮票,扔到门外的邮筒,寄往国内一般需要2个星期。

寄明信片~

克勒贝尔广场
克勒贝尔广场是法国斯特拉斯堡的中心广场,也是市内最大的广场和商业中心,旁边有老佛爷百货公司和各种名牌店。以出生于斯特拉斯堡的克勒贝尔将军命名,广场上有克勒贝尔雕像,下面是他的遗体。

古登堡广场 & 罗汉宫
这两个点,我们都只是路过,没有照片留念!
罗汉宫作为王子的主教在斯特拉斯堡的住所,于1732-1742年间建成。地下层是建筑博物馆,地上一层是艺术装饰博物馆,在楼上是美术博物馆。罗汉宫后,即靠伊尔河位置,就是坐观光船的码头。
谷登堡广场位于罗汉宫的西边,广场以发明活版印刷术的古登堡为名。广场会定期举行书市,能遇上可以逛逛。

伊尔河环游
斯特拉斯堡就像一个温文尔雅的年老绅士,雍容大气又有浓郁的艺术气息,环绕城市的伊尔河却为他注入了满满的灵气和生气。游览斯特拉斯堡的方式有很多,但大多数景点都分布在伊尔河沿岸,所以坐观光船无疑是一种既快捷又全面的选择。
观光船的路线有三条,一般都是走1小时15分钟(全票15.5欧)的那种,除了环中心岛还去欧洲议会厅那边,主要经历旧海关遗址、沃邦拦河坝、莱茵宫、欧洲议会大厦、人权宫等,其中进出小法兰西时都要过小坝,很有意思,是通过水闸上升水位过船。
观光船的码头就在罗汉宫后面,船顶是透明玻璃,便于观看周围景观,船内配有多国语言讲解,包括中文,与服务人员确认中文的频道即可,讲解中除了会介绍沿途的建筑,还会穿插斯特拉斯堡的历史,可以帮助了解它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
观光船是一家叫Batorama的游船公司经营的,可以直接上他们官网预先订票(http://www.batoramashop.com),不过临时买也一般都有空位。

另,如果在斯特拉斯堡会多呆上几天,可以买一张通行证,可在3天内享受诸多优惠,包括免费参观博物馆,免费登游览观光船,免费租自行车,免费参观天文钟,免费登大教堂以及各种折价,在当地旅游局有售。

悠闲的鸽子

过游船的坝

城市拾趣
我们住在火车站附近,早餐起来我们出去散步,过了铁路往西走一点路,有条小河,河边都散步道,路旁很多一块一块被圈起来的花圃,似乎是用来租赁的,里面种了各式各样的鲜花,路上能遇到不少跑步人,都会热情的和你打招呼。
再往北走一点,走过一片墓园,开放式的,很宁静,阳光明媚,倒也不会觉得阴森恐怖。

走在乡村的小路上

好多娇艳的郁金香

路边的墓地

街景

路边怒放的木棉花

疑似水仙的花,后面是玩滑板的少年~

蓝天白云的倒影

恬静的街道

这次来欧洲,已经能感受到恐怖主义的乌云已经悄然飘入西欧,每个大城市的重点区域都能看到有持枪士兵巡逻,在人群集中的火车站、小法兰西以及一些广场上都看到了巡逻士兵。
一小队持枪巡逻的士兵,各个高大帅气英武,安全感和压抑感交杂。恐怖主义这根搅屎棍太祸害人间了,把个好好的美丽世界,搞得乌烟瘴气的,可谓人人得而诛之。不管怎么样出行欧洲还是要注意安全。

巡逻的士兵,全副武装~

最后还是以临近黄昏的斯特拉斯堡火车站结尾!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2 10:25

引用 easonlinxiamen 发表于 2016-10-12 10:25:33 的回复:

回复easonlinxiamen:你们也是去斯特拉斯堡吗?哈哈,很不错的选择哦,祝一切顺利!

2016-10-12 11:19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17 10:53

引用 keven_ 发表于 2016-10-17 10:53:36 的回复:

回复keven_:哈哈,需要一些啥攻略呢?

2016-10-17 14:17

么么哒

2016-10-18 13:00

引用 .raying 发表于 2016-10-18 13:00:42 的回复:

回复.raying:嘻嘻

2016-10-18 13:04

我也是打算去三天两晚 女生一个人安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