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佛国,梵天净土--色达

• 出发时间/2016-09-30

色达,向往很久的地方,有美美的红房子,有神圣的天葬,还有很多未知,多次计划,终于迈出步伐。

先讲讲色达的基本情况:色达县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色达县城面积1.8万平方公里,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县城由“井”字形道路组成“三纵六横”街道,色达县是甘孜州海拔最高、气候最寒冷、自然条件最差的以藏民族为主的民族聚居,平均海拔约4000米。

D1

2016.9.30 18:30成都-马尔康 336km 约6小时
国庆是出游高峰,为了错峰出行,选择30号晚上出发,但是要开夜路,成都汶川都是高速,很好走,但到汶川后就是国道,限速,而且基本都是山路,弯多,弯急,还有一段烂路不怎么好走,安全第一,不是老司机就不要晚上赶路了。

市区有那么点堵,出城后基本一路通畅,再加上全能小王子的精湛车技,一路超车,感觉棒棒哒。

到达理县后下起了暴雨,视线相当不好,刚好碰上烂路,时不时还有落石,必须相当注意道路情况。

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安全抵达马尔康马尔康的海拔已经有三千多米,大家有点小小的头昏头痛,高反来了,初到高原千万不要运动过度,风景再美,身体扛不住也只能敬而远之,一般建议到高原地区提前几天饮用红景天,作用就不知道了,我们出行的7位小伙伴身体都还不错。
此时的心情心境和在喧闹的城市已经完全不一样,寒冷而清晰的空气,透彻的天空,朴素的藏名,净化心灵之旅正式开启。
再激动还是要注意休息,到达提前预定的宾馆,倒床就睡,明早还得继续赶路。
至于酒店宾馆,淡季的时候房源多,随便住,价格也不高,旺季就建议大家提前预定,以免三更半夜还到处找房,价格高也不一定有。

D2

10.1 马尔康-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257km 约5小时
早上6点起床,吃了当地的牛杂、包子,换上冲锋衣、防寒裤,暖暖和和的,6点半前往色达

对于成都常年灰蒙蒙的天,这种蓝天白云对于我们来说真的美得一塌糊涂,一路上大家都在哇哇哇的叫。自驾的好处就是随意,想走想停都随自己。川A大军是随处可见,但是因为路不宽,都是2道,建议大家有宽敞的地方再停车拍照,10月1号进色达的车还比较少,总体车速都在80-100,为了自己的别人的安全,不要随意占用道路。

全能小王子,是不是傻傻的。

甘孜阿坝交界处有段土路,要慢慢开。

甘孜的地界后路就非常好了,应该是刚修好没多久,沿路都可以看到工人在画道路分界线或者粉刷护栏,这一段大大的节约了时间。路上看到这辆摩托,速度80以上,摩托自驾,真心佩服。

藏区当然有很多牛、牦牛,它们也过的是相当慢节奏啊,路上遇到它们一定减速慢行,因为,如果你撞死一头牛可能要赔3代啊

风景在路上,树已经美得失真。

信仰,你看到了吗

看到这个牌子太激动了,有快要进入童话王国的感觉。

等待同伴的同时,再玩玩浮游,全能小王子的招牌动作,可爱吗。

嘿,这位朋友,是不是高兴的有点过头了

为了迎合红房子,特意买的红围巾,可以各种装,重点是可以遮挡太阳,高原的紫外线可不是开玩笑的。

饿了来碗自热米饭,出门自备食物是很必要的,因为赶路可能没时间吃饭,路上可能也没吃饭的地方。足够的水也是很重要的。

重点来了!!!这里就是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入口处了,远方若隐若现的红房子就是大家渴望之地了。突然之间明白了那句话: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
马尔康色达县,要经过喇荣五明佛学院后才到达县城,所以一般先游览佛学院后才进县城,半天足矣,我们从下午3点一直到玩到晚上8点才前往县城住宿。
介绍一下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它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住所(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
     五明 即古代印度的五类学科。全称五明处,即声明、工巧明、医方明、因明和内明。
     历史:德将多吉于1880年在此兴建佛学院,树立宁玛(前译)派讲修法幢。
1980年法王晋美彭措吉祥贤在第一世敦主仁波切的修行地——色达喇荣沟、即大密乘虹光身静处,创建了修学不偏佛法的大学院,当时仅有30余人。
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表示赞成在这里成立佛学院,亲笔写信给色达县政府,请求支持。
1993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学院题写了校名。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
1997年,甘孜州宗教局报请四川省宗教局同意,正式批准设立了“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有不少汉地显宗学生,故也设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经。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
色达县是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全部为红教,当地人有「色达山河一片红」的说法。 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

到达这里时下午一点半左右,天葬是2点,据说每天都有,所以先出发前往天葬台,看完后再返回喇荣五明佛学院参观、等待夜景。
天葬台在地图上没有明确的标志,但路上都有指示牌,也可以问当地人,都知道的。

天葬是藏族等少数民族的一种传统丧葬方式,人死后把尸体拿到指定的地点让鹰(或者其他的鸟类、兽类等)吞食,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胡兀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

正式开始前,秃鹫三三两两地展开庞大的双翅,从天边滑翔而来,落在山顶上。天葬台区域放着木柜,秃鹫们越集越多,估计上千,旁边的山坡上也是挤满了游客,只能隔着铁网看,但天葬台有布遮挡,基本看不到什么,只能感受一下,不过味道是很真实的,不适应者可能会呕吐,可以自备口罩。
然后开始有喇嘛在天葬台外诵经,为逝者送行。据说每个天葬师都是精通人体结构的解剖大师,不亚于擅长解牛的庖丁,能在极短的时间内为饥饿的秃鹫们备好大餐,其精湛的刀工是不容错过的精彩技艺。隐约可见看见天葬师拿着一把类似菜刀的刀子挥砍,如同砍柴一般。秃鹫们跃跃欲试,被人呵斥后又退了回去。
等到红纱布一揭,几百头秃鹫一拥而入。也有很多秃鹰只是远望,因为秃鹰真的太多了,能吃上的可能还没一半。感觉它们也是修行的心态。
吃的差不多后秃鹰们纷纷飞走,游客也纷纷离场,味道反而越来越大。天葬台旁边有个塔,里面全是骷髅头,逝者天葬后的头骨应该也是放里面的。
回去的路途上看到有辆面包车上拿下一个轮胎滚下山,这应该就是所谓的轮回吧。

游客的队伍。。。

参观完天葬大概2点半,然后私家车,旅游车,当地面包车排队前往佛学院,佛学院山下有停车场, 私家车都只能停这里,除了相关车辆,都不能开上去的,排队进停车场等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还好还好。据说1号游客量5000多,2号后就3万左右,不知道那是个什么场景,庆幸出发的早啊,哈哈哈哈哈。

到达停车场后有专门的公交车开往山上,当然不是山顶,不过还是可以少走一段路,在海拔4000多的高原,坐车当然是第一选择,不过排队的人已经有几十米了,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走路,男同胞们一个健步如飞啊,女同胞们就在后面慢慢爬啊爬,这个真的要看个人身体情况了,还是那句话,安全第一,不要去逞强。

俗话说风景都在路上,上山的途中哪里都是一副画啊,红房子越来越多,喇嘛觉姆也处处可见。想给他们照相或者合影一定得征求他们的同意哦。

走走停停,一路向上,到达坛城。遗憾没去他们上课的地方看看感受一下,以后再来一定得去。
“坛城”(音译),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坛城再往上走就到达神山的最高处,可以俯瞰整个佛学院,也是拍照最佳点,很多大片都出自这里。真的是美的不要不要的,因为不知道路,走了很久才到神山,如果能早一点到,在太阳位置还比较高的时候,没有阴影,照出来应该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这么好的景色,牵手照是必不可少的。呵呵

神山上面的人们,看到别人带着帐篷,一万个嫉妒啊。
佛学院是不收取任何门票费用的,里面的喇荣宾馆也是常年一个价,只是不接受网上预订,早到早得,宾馆的收入都是资助佛学院的。所以山上也没人管理,不知道几年后会不会实施管制以限制游客,知道色达的人越来越多,游客逐步增加,太多的外来者必然会毁掉这里的清净吧。

在等待夜晚来临之前可以在神山上看日落,也非常漂亮的。

从白天等到黑夜,就是为了目睹黑夜下佛学院的美,红房子的灯一个个陆续亮起来,赶快记录下来,感觉曝光时间还是不够,下次来还的再苦练一下拍照技术。

这里的夜空那也是美的让人陶醉,漫天繁星,镜头级别不够,只能照出这样的感觉了,美景就记在脑里吧。

晚饭吃的带的自热米饭和零食,佛学院里也有餐馆的,背水背饭还得在高原爬山,还是很累的,如果没有苦力,就尽量减少负重,带够钱就行了。
还有太阳下山后山上可不是一般的冷,最多5-8度,所以要看夜景的孩子一定把羽绒服防寒服什么的带上。
我们去的时候山上还在修建新的红房子,可能名气太大了,来修行的人也越来越多,不得不扩大。下山的时候走的小路,一路下楼梯,膝盖太可怜。以后修好了上下神山就快捷方便多了。
到山下可以坐公交车去停车场,可也是几十米的队伍,果断放弃,选择走路。也是缘分,一位女同胞不慎摔倒,刚好路过一辆车,就载了一车的人下山,两位帅哥是华西建设的员工,真羡慕他们能在这么漂亮的地方工作,不过应该也付出更多。

D3

10.2 色达县城--东嘎寺--降魔塔(邓登曲登)--马尔康

色达县城预订的是青旅,因为床位不够,加了帐篷,很舒服暖和,但可能因为有点高反,睡的不是特别好,早上起床头也昏沉沉的。

色达县城不大,金马广场感觉就是中心,起床后吃过早饭几分钟就走到这里。拍拍照,等女同胞们化妆完毕后出发前往东嘎寺,今天的行程是东嘎寺、金马草原、降魔塔,然后返程,晚上住马尔康

东嘎寺,地图上1的位置,我们从“我的标记”处出发,降魔塔回程的路上观赏,五角星就是佛学院的位置,大概了解的吧,都在一条线上。

色达到东嘎寺,过了色达县城以后就是石头路,路上很多坑,一定缓慢行驶。东嘎寺下面就是很大的金马草原,有提供帐篷等服务,感兴趣的可以感受一下。

东嘎寺下面有停车场,很方便,不需要爬山了。
东嘎寺是藏区著名的红教寺庙,被列为色达三大寺庙之一。寺庙由曲锡吾金创建于公元1686年,坐落在一座形似白色海螺的神山上,殿堂内塑有释迦牟尼坐像一尊,三面绘有宗教壁画,红柱上雕龙刻花,色彩艳丽夺目,气氛庄重肃穆。
寺院每年都举行各种大小法会,尤其在三月初一至初十举行的莲师祈愿大法会期间,僧众诵经祈愿世界和平、众生安乐,并进行表演藏戏、跳金刚舞等佛事活动,盛况空前,游客也可在此参观感受。目前寺院设有显密讲学院和闭关禅修院,有四百余僧众常住修学。

我们去的时候人非常少,这里也是免费参观的。

参观完准备返程,刚下东嘎寺的山坡,看见一小喇嘛向我们的车挥手,立即停下,原来是想搭顺风车去色达县城,所谓日行一善,胜似日进斗金,必须同意啊,这到县城还是有6、7公理,走路得走多久啊。小朋友不会说汉语,只会“色达”一词,所以没办法交流,千辛万苦还是照了张合影。

这就是降魔塔,地图上只搜的到邓登曲登,位置还不准确,它就坐落在马路旁,在出县城的路上。如果要参观的话务必将车停在空旷的地方,不要停马路上。
色达不管转经还是转塔,一般都顺时针方向哦,当地阿姨说佛教也有很多派系,有部分派系会逆时针转。

参观完降魔塔,色达之行就算结束了,玩的很开心,真的是感觉很轻松,生活工作烦嚣都忘的干干净净。这次因为时间原因不能继续停留,但是,色达,我一定会再来的。

返程的路上,进藏区的车开始多起来,川A大军来了,出游高峰最好错峰,堵在路上多痛苦啊。

今天的房没有提起预订,马尔康肯定是爆满,就在马尔康的松岗村找的名宿,有大床房、标间,也有按床位算的,我们去的时候房间也比较少了,就直接包了间6个床位的房间,男女混搭。这里也什么饭店,有几位勤劳的孩子索性自己买菜,借用老板的厨房做的饭菜,我们就只管吃,,然后晚上一群朋友喝酒聊天,那叫一个惬意,喝了酒晚上睡的也还不错。

D4

10.3 马尔康-成都
今天直接回成都,也不赶时间,早上睡到自然醒,勤劳的孩子弄的炒饭,相当好吃啊。

回去的路上,汶川已久非常堵了,过了汶川就好了,虽说比较通畅,但车流量是相当大的。
一回成都就是这种天。。。

这一切刚好适合仓央嘉措的《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日,那一月,那一年,
那一世……
只是,就在那一夜
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色达,一生应该去一次的地方,一定会有你想要的。

可爱。的。板。

2016-10-11 12:37

2016-10-11 12:39

引用 晚来 发表于 2016-10-11 12:37:12 的回复:

可爱。的。板。

回复晚来:必须滴……

2016-10-11 12:40

引用 呵呵 发表于 2016-10-11 12:40:04 的回复:

必须滴……

回复呵呵:本来我想写的。but.  懒。哈哈哈。

2016-10-11 12:40

2016-10-11 12:41

写的不错,而且一起做饭的感觉真好。

2016-10-11 12:45

引用 晚来 发表于 2016-10-11 12:40:58 的回复:

本来我想写的。but.  懒。哈哈哈。

回复晚来:你可以复制到你qq空间,再修改下

2016-10-11 12:52

引用 人间无情 发表于 2016-10-11 12:45:44 的回复:

写的不错,而且一起做饭的感觉真好。

回复人间无情:是的,很难得的体验……

2016-10-11 12:52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11 13:27

引用 呵呵 发表于 2016-10-11 12:52:00 的回复:

你可以复制到你qq空间,再修改下

回复呵呵:我要自己写。

2016-10-11 13:30

引用 fanxin 发表于 2016-10-11 13:27:20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fanxin:真的漂亮,有机会一定再去

2016-10-11 13:31

引用 呵呵 的图片:

7顶色达

2016-10-11 13:47

2016-10-11 13:59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