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 中国的布拉格

• 出发时间/2016-09-16

写在前面

与其怀念,不如向往,与其向往,不如该放就放去远方

青岛的时候,是我刚从布拉格回来没多久的事情。如果用颜色代表一座城的话,关于布拉格的记忆是红色的。来到青岛的高处俯瞰这座城发现,这里的建筑物也是多红色屋顶。自然让我想起布拉格的种种。青岛,虽不如欧洲逼格高,但却多了一丝文艺范儿。青岛的文艺直逼鼓浪屿,但又不像它那么集中。青岛的美需要你走街串巷,然后在一个拐角处发现一抹惊喜。

关于青岛的一些

1:交通
青岛机场离市区较远,如果你的城市有动车,建议放弃飞机,理由——你算一算时间就知道了。
青岛火车站不止一个!栈桥附近的是青岛站,北面是青岛北站,额。。。好像是废话。如果住栈桥附近,建议大家坐车到青岛站。
青岛是一个不适合自驾的城市,坡路多,单行路多。
公交很方便,UBER等打车软件可用

2:住宿
沿海城市可以住海边酒店,因为有海景房可以看风景。然后发个朋友圈说自己面朝大海。我两次来青岛选择都是海鼎假日,之前来的时候觉得这个酒店非常棒!在屋内可以看到栈桥,离过车站近,价格公道。但是这次我去的时候发现酒店在短短4年时间里由高逼格变成了快捷档次。好在价格不贵。在这里,我只想说:如果你来青岛时间短,而且火车,而且目的地在栈桥附近,你就来这吧。如果不是的话,建议选择青旅或者客栈。来青岛这两天,我发现自己的酒店选错了,在一个文艺范的城市住酒店,就像穿皮鞋踢足球。

3:地图
青岛,在父母的记忆中就是海和海鲜。
在旅行社的路线中就是栈桥-八大关-五四广场-崂山
作为自由行的朋友,请看地图

从左往右大概的景点分布顺序是:
栈桥-小青岛(鲁迅公园旁边)-八大关(花石楼,公主楼)-太平角-五四广场-奥帆中心。再往右边走就是崂山
其中栈桥附近景点有:
浙江路、江苏路两个教堂;青岛书房;邮政博物馆;良友书坊等
青岛看上去非常近,但是走过去也并不轻松。特别注意的是栈桥到小青岛方向可以打车,但是反方向只能坐公交哦,限行的!!!!要注意!!!

局部放大一下地图,栈桥上方就是浙江路教堂,体力充沛步行可到达,但是建议坐车到浙江路,以教堂为起点。当然,如果你的计划里有劈柴院的话另选路线。

栈桥虽然本身没啥意思,但是它的位置很好,往上走是景点,往边走也是景点。我第一天的路线基本上栈桥出发,往上-右-下-左  ,走了一个  “回” 字。

如图,五四广场和奥帆相对栈桥比较远,如果只有1-2天的时间,又懒得早起,可以作为选择性放弃景点。

本游记行程

1:半夜入住酒店
2:中午起床后先去九龙吃饭,然后从附近的浙江路教堂开始逛:浙江路教堂——青岛书房——青岛邮电博物馆——良友书坊——江苏路基督教堂——胶澳法院旧址——信号山——德国总督府旧址——大学路——小青岛——台东夜市
3:中午起床后先去楼下的栈桥——一杯沧海——八大关
为什么没去劈柴院和五四还有奥帆呢?
因为之前去过,这次时间不够,选择性放弃

1 到达

两次来青岛坐飞机,第一次飞机故障延误,第二次天气问题延误要不是时间问题,真心不会选择飞机,天津动车到青岛4个半小时,飞机一个小时,但是算来算去,时间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相对而言动车时间靠谱一些。

海鼎假日酒店分海景房和市景房两种,价格相差不大,当然海景房喽。关于住宿问题之前提到过,青年人我还是推荐选择青旅和民宿。

打开窗能看海

2暴走青岛

栈桥跟小青岛看上去超级近,但是要绕好远的路,除非你有船直接开过去

睡到自然醒,打开窗发现已是晌午,太阳毒的狠,虽不是直射,但已经睁不开眼。看看时间,问问肚子,果断决定先解决温饱问题。从酒店UBER到人们口口相传的“九龙餐厅”老店。

出发时候回头拍了一下酒店,算是打个广告吧,如果房费超过400块,建议大家换地方这酒店不值400.

到饭店并没有排号,本以为是淡季问题,没想到20分钟后排队的人陆续多了起来。所以还是早来的好,11:25是个黄金时间

菜品价格具体我记不清了,几乎每道菜在38块钱徘徊。

啤酒10块,这个记得

大众点评推荐的菜就是扇贝,大虾,肉排,大肠,看看旁边桌子你会发现,都是这几个菜的不同版本排列组合。

传说中的餐厅味道不如我想的好,但是价格很亲民,130块钱一共,相比之前去过的劈柴院和青岛38元一只的天价大虾,九龙餐厅绝对是业内良心。

搜搜附近景点,浙江路教堂最近,步行过去比打车还省事。

路边有一些小文艺小清新的店铺,相比较店内的物品,我更喜欢那些抓人心的文字

关于青岛的明信片铺的满满,我去过很多城市,但没有邮寄明信片的习惯, 原因是字太丑了

这家店叫千与千寻,就在教堂上坡处,找不到都不可能,旁边还有一家青旅。都挺好的,就是位置太过于人流拥挤,缺少一丝丝安宁。

还记得那年夕阳下的奔跑吗?
那是我们无悔的青春。

沿着千与千寻小店的坡路上来就是教堂,教堂门票10块钱,相比较江苏路的教堂。。。。。这里要门票还是有道理的

教堂门口几乎天天都有拍婚纱照的,辛苦了那些新人了,烈日炎炎的。。。。。我穿半袖都出汗。

青岛很多景点室内不让照相,但是工作人员也懒得管你,我为什么要不守规矩呢?就是想让大家知道青岛的景区门票值不值得。

我不懂宗教,只是看建筑,大家看图吧。

从教堂出来200米就是青岛书房,不要错过哦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书房-书房-青岛书房

青岛书房是书店,咖啡店,顶楼是餐厅,餐厅没消费,不好意思进去,扫了一眼,环境还不错。

《最好的我们》就是在青岛取景拍摄,遗憾的是,我当时并没有看过这部剧。要不然一定要去振华中学看看

理想生活是心中独处的静思

很喜欢这个装在烛台离的玩偶,在进门处,每次看的时候都有催眠效果

看,这样明显许多,离教堂真的好近,千万别错过。

青岛书房出来走几分钟就是邮电博物馆

虽然不知道粉色的楼是干什么的,但是颜色真的好有特点,这个颜色的建筑物不多见。

马路对面就是邮电博物馆,一楼免费参观,上楼要门票,问了工作人员,楼上是一些展览品,没多大兴趣所以没有往上爬。

博物馆一楼很小,出来旁边拐角处就是良友书坊,和青岛书房类似,是书店和咖啡店的结合

门口买了一瓶崂山可乐,味道偏甜,像可乐糖的口感。

不忘初心

书坊有一个展示油画的区域,我不懂艺术啊我只是爱装逼。。。。。。看不懂。。。。觉得没啥好看的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岛,岛上有一栋房子,房子里面住着一个许久不见的人

门上的挂牌很江南

书坊出来奔信号山方向走,途中路过了老舍公园,这地方千万不要特意跑来,真的啥也米有,就门口这个雕像。

绕过老舍公园继续前行到了江苏路教堂

门票也是10块钱,但是但是但是。。。。。。。。脑子让门挤了才花钱进去

江苏路的教堂比浙江路的小很多

里面超级无敌小,十块钱能看什么?看这个窗户和十字架

当时正遇上唱诗班的人练习,显得还有些人气,游客数了数不超过十个。看来聪明的人还是多。

教堂进门处左边有个小门,可以爬楼到上面看钟,这里不要钱的,不买票也能看,但是钟呢???

钟被隔离了。。。只能这个角度看。。。。。

路边买了根山楂糕,继续上路

总督府旧址貌似不能入内参观,对面是青岛检察院。

信号山是俯瞰青岛城区的好去处,公园门票5块,登上观景台加10块。事实最后证明,那十块钱也可以不花。

同心锁在全国各地都能看见,但是外面包裹硬塑料的不多见

半路有个小喷泉,这个角度看风景也还可以

信号山并不高,爬上去不休息的话15分钟,顶部是几个球状建筑物,但是只有一个可以登顶,这边有检票人员。

信号山观景台是自动旋转回廊,因为玻璃的原因,看景色并没有那么直观。但是可以360度俯瞰城区。

不知道青岛最初建设的时候就这么设计,还是后来为了美观更改的颜色。整体橙红色真的很美

观景台下来围着平台走一圈会发现,下面的视角不比观景台上面差

这个角度要往下走几步,有一个叫踏浪观景台的地方,这个是看总督府最好的地方,而且免费,记得来哦

信号山下来跟着导航来到了总督府

门票我忘记了,可能是20块钱。

里面不让拍照,但是外面景色更美,穷游的朋友们可以不进去

楼内最美的是客厅楼梯部分,但是人多,而且有工作人员,没好意思偷拍

总督府去大学路的时候,在路的尽头记得右转,你就可以看见下面的红墙了

正如我说的,青岛的美在拐角处,此行我觉得最美的就是这个不起眼的路口,如果找不到的话,记得保存照片,到附近问问学生。

来到文艺小清新地方总是按捺不住的想装逼
装一个

岁月还漫长,你心地善良,终会有一人陪你骑马喝酒走四方

大学路的拐角打车到小青岛,就是一个起步价,体能好的人也可以步行前往,小青岛门票10元,买票时候看清楚了,别买成军舰博物馆的票了,因为这两个地方很近
其实小青岛旁边还有一个鲁迅公园,忘了去的,等从小青岛出来的时候已经天黑了

要通过一个长长的走廊上岛,傍晚十分不要走左侧哦。。。。会被浪打湿身子哦

当天天气不好,总是阴沉沉的,还好老天爷赏脸,给了我两分钟的日落,也没算白来

登塔不让进入,不然我觉得是一个观景好地方

之前看游记说小青岛有一家咖啡馆很不错,我溜了两圈也没找到任何一个咖啡馆或者餐厅,估计已经搬家了

有专门来摄影的人,不甘心就这么离去,继续等待着云彩飘走,拍摄日落,但是太阳再也没有出来过

晚上去了台东夜市,周边的楼房是亮点,墙上各种涂鸦

当晚风大,气温低,没怎么溜达就直接找了一个室内的餐厅就餐

餐厅叫蟹斗士,价格亲民,一锅才80多块钱,但是新鲜程度保留意见

3继续暴走

虽然设置了闹钟,但是由于前一天的暴走 ,还是没能爬起来看日出,还好天边有一抹红算是对我小小的安慰

晨光照射下的建筑物和海水格外美丽

从酒店出来步行到栈桥,这看上去200米了路走了近20分钟

桥上人山人海

栈桥出来打车前往一杯沧海,准备吃个午饭。

曾经一个朋友跟我说,青岛有间咖啡馆叫一杯沧海。当时脑补了一下这间咖啡馆的样子,想象中应该是居高临下,面朝大海。当时决定,为了这个名字也要来一次这间咖啡馆,来一次青岛

咖啡馆不算大,但是和想象中一样是面朝大海的。无奈楼上只对会员开放,对于游客而言有些苛刻。

咖啡馆内部偏中式,和想象中的简约风格不太一样

门口的沿海木栈道适合清晨或者旁晚休闲散步,生活在青岛的市民真是幸运

菜单里面的配文已经尽力了,但是仍觉得配不上“一杯沧海”这四个字

不知道因为名气还是因为地理位置,这家店的东西并不便宜,一杯咖啡在星爸爸可以喝两杯。但是赠送的小吃还是蛮精致,羊毛出在羊身上吧

再次提醒大家,一杯沧海没有任何米饭和面,只有蛋糕。。。。

把钟表关在笼子里有啥用,我们还不是被时间关在笼子里

杯酒人生。。。。。。
一人我饮酒醉
醉把佳人成双对

沿着海边木栈道走啊走啊就走到了八大关,记忆中的八大关是自行车的集中地,现在政府取消了租赁自行车的业务,总觉得少了很多乐趣。这么大的景区走起来还是比较费劲的

花石楼是以前蒋介石住的地方,虽算不上奢华,但是楼上的阳台可以面朝大海

不知道为什么很喜欢这种楼梯,有岁月的沉淀

花石楼和其他青岛景点类建筑不一样,他有个户外阳台,可以体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花石楼有楼,有楼梯,有阳台,有窗户,价格亲民(不是5块就是8块,我忘了),比之前去的各种要门票的地方都要值得一来

花石楼出来导航前往公主楼的时候看见一片海滩,下来溜达了一圈

我觉得青岛是幸福感最高的城市,这个城市随处都有拍婚纱的。。。。。

继续前行,跟着导航去公主楼

《最好的我们》好像在这里取景过

如果想节省时间逛八大关,就来花石楼和公主楼就好了,两个有代表的建筑物,而且两地方之间步行也可以感受一下八大关

之前看马蜂窝说这是免费的,大错特错。。。。要钱的。。。。具体我忘了,但是比花石楼贵就对了

公主楼出来到附近汽车站去吃午饭

本想去浙江路附近的一家餐厅,但是人家当日家中有事,关门一天,我也是醉了

旁边有一家叫  什么  的餐厅,懒得折腾,就进去了,结果发现还可以

点了特色酸奶,和八仙过海海鲜大全,吃饱后打车火车站滚蛋回家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11 19:26

引用 evergreen 发表于 2016-10-11 19:26:00 的回复:

回复evergreen:没了,没怎么照

2016-10-11 19:32

引用 雕刻时光 的图片:

楼主真会点,1903经典,这是青岛啤酒厂一厂出的,逼格稍微高点当然价格也贵,一厂以外的瓶装啤酒都是6块,当然口感也不一样,瓶装的青岛人现在基大部分都喝十块这种了。

2016-10-11 21:15

然而青岛并没有振华中学。。。剧里那个学校是私立育才中学(原青岛二中),太平路和大学路交界处~~

2016-10-11 21:22

引用 K' 发表于 2016-10-11 21:22:51 的回复:

回复K':嗯嗯呢  我后来百度出来了,但去青岛时候并没看这部剧,要不然要去学校门口溜达一圈

2016-10-11 22:04

引用 K' 发表于 2016-10-11 21:15:30 的回复:

回复K':

2016-10-11 22:04

这教堂!美!

2016-10-12 16:37

引用 小文超 发表于 2016-10-12 16:37:31 的回复:

回复小文超:貌似这教堂是青岛必去景点了现在

2016-10-13 01:41

2016-10-15 11:39

好吃的样子

2016-10-15 11:42

2016-10-15 11:47

2016-10-15 11:52

引用 无名 发表于 2016-10-15 11:39:17 的回复:

回复无名:

2016-10-15 12:04

引用 雪花灿烂 发表于 2016-10-15 11:52:02 的回复:

回复雪花灿烂:

2016-10-15 12:05

引用 paul 发表于 2016-10-15 11:42:25 的回复:

好吃的样子

回复paul:味道一般

2016-10-15 12:05

引用 看我帅吗 发表于 2016-10-15 11:47:04 的回复:

回复看我帅吗:

2016-10-15 12:06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0-17 01:0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0-17 10:53

引用 qhdscdjj 发表于 2016-10-17 01:01:48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qhdscdjj:游记里面开头有写你哦

2016-10-17 18:58

引用 kathleencyt 发表于 2016-10-17 10:53:39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