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转水转佛塔,只为与梅里相见

shmily大眼睛 LV.8
2016-10-11 13:11 418/4
  • 出发时间/2015-05-05

说走就走

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要去德钦进行一个科考项目,他们说差个煮饭的后勤保障,于是我举起了双手,我说放心吧,有我在保证有吃有喝……。为了能一睹梅里雪山的真容,管它是厨师长,还是勤务兵,于是,有了这次无任何攻略说走就走的旅途。

一早出发,中午到大理双廊随便吃了个饭,稍事休息继续赶路。期间我说,要不我在双廊等你们回来?被几个白眼后告之你是来煮饭的,不是来玩的!好吧,当我没说。

一路上大丽高速的车非常少,风景很美,心情很棒。

高速路到丽江结束,从虎跳峡香格里拉有120KM左右的路程。去香格里拉的公路虽说是老路,因为是刚刚翻新的,所以还算平整,时速可保持平均80左右。过金沙江大桥(丽江迪庆的分界线),一路山高坡陡,弯道较大,海拔从2400米直接下降到1900米。沿着金沙江河谷前行,过了金沙江大桥就到了玉龙雪山背面,抬头仰望玉龙雪山,眺望着对面的哈马雪山,置于两山之间,两座海拔都在5500多米左右的雪山,整个山体近乎垂直的落入江中,垂直落差近2500至3000米,这段的金沙江水比较浑浊,还很汹涌,形成闻名中外的虎跳峡

玉龙雪山一路上始终伴随着我们,这个地方的山也已经显现出高原共性——雪线上寸草不生,山腰到山脚铺着矮矮的草甸。

消失的地平线

冲出峡谷,继续北上,海拔随时间的延伸不断上升,道路的由先前的下坡变为上坡。大约一小时过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当车进入小中甸后,道路两边的景象美得让人眼睛发亮——雪山连绵不绝,山坡上草甸星罗棋布,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的佛塔、经幡。山下坝子上立着晾晒青稞的架子、民居布置得井然有条,羊、牦牛、猪悠闲地在草甸上晒着太阳、河水绕村而过。

过了小中甸后,山路突然就消失了,在广阔的草原中间,宽阔的四车道有让我们重新领略了高速驾驶的乐趣。

香格里拉县城在入城口,立着一座高大的白塔,绕过白塔,车驶入香格里拉县城。一下车,我的妈呀,好冷啊!风吹在脸上象刀割一样,住进一家藏式风格的酒店,衣服没带厚的, 只好把所有能裹的都裹上,最后成了粽子

天气太冷了,喝个白酒暖暖身

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下远远看去,山顶的寺庙辉煌如初,巨大的需要几十人合力才能转动的转经筒缓慢的旋转。看着这么高大的转经筒和经筒上雕刻的菩萨像,心里不由得升起一种神圣,庄严的感觉。

还是不习惯酥油茶的味道,你们喝吧。

纳帕海与依拉草原其实是连成一体的,雨季时,水份比较充足,大部份草原被湖水覆盖,就成为海,非雨季时,水少草多,湖水退化,就变成了草原。
个人非常地喜欢那些青稞架,特别是水中的青稞架,在蓝天白云下,总觉得她们是那样的风情万种!车过了好久,耳旁仿佛还听到它们在歌唱,那是草原丰收的牧歌。

美丽的滇藏线

纳帕海后,车子沿滇藏线(214国道)钻入云岭山脉的群山之中,沿途风光也从香格里拉的绿意盎然,逐渐转换为仙人掌遍地的金沙江干热河谷景观。我们的车就在山间开辟的道路上盘旋而行,车里放着高亢的藏族歌曲,我被阳光炽热的晒着,路边不时能见到依山而建的藏族村寨,有的在头上,有的在脚下~

伏龙桥,这是离开香格里拉进入德钦县的一个重要标志,桥下是金沙江(位于长江上游,流经云南高原西北部、川西南山地,到四川盆地西南部的宜宾接纳岷江为止,全长2316公里),桥的左边是德钦,右边是四川的德容县,过桥后再向前走就会到达奔子栏。

沿着金沙江河谷地带行车一二十公里,就到了奔子栏镇。在藏语里,“奔”指“美丽”,“子”指“沙”,“栏”指“坝”,合起来就是“美丽的沙坝”。奔子栏曾是茶马古道上的商业重镇,从云南四川来的马帮聚集于此,然后一起结伴翻越白马雪山进入藏区,久而久之,这里成为藏汉互市的重要所在,一度热闹非凡。

奔子栏镇就像一个大服务区,最热闹的要算水果摊了,因为价格便宜味道好,几乎所有人都会买一些~
右边盆里的是仙人掌果,味道不错,由于路边到处是野生仙人掌,这东西价格便宜,有时间的话甚至直接去摘就行了,呵呵~

穿山越谷而来的金沙江,在即将冲出这川滇要塞之时,似乎想先舒缓一下长途奔波的疲劳,于是放慢脚步,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峰潇洒地画上了一个“U”字形的大拐弯。孰料这不经意的即兴之作,竟成就了一处天下奇观,这就是国内四十大景观之一的“金沙江大拐弯”。从山顶俯瞰全景,使人在心旷神怡,荡气回肠之际,不能不惊叹自然造化的神奇!

金沙江第一弯左侧河曲。由于靠近白马雪山,左侧山体比右侧更加高大。

过这里后便开始翻越白马雪山之路,对面是白马雪山。

海拔4292,我没高原反应,证明我很健康!!

白马雪山垭口,此处海拔4292米,也是德钦香格里拉海拔最高点。在藏区,雪山垭口都可看到大片经幡,因为藏民相信经幡上的经文能随着山风吹到神山耳边,相当于在神山前念了一次经。

这里太阳光很刺眼,风也很大哦,拍照的时候注意你那飞扬的发型哈哈~~

一路上遇到的滇藏线骑行者,用单车解读人生,路有多长就走多远。

我们今天要入住德钦县飞来寺附近的客栈,从海拔2600多左右开始盘山,一座又一座的翻山越岭。最高到海拔近4300米,我们经历春夏秋冬。

雪山、蓝天离不开我们的视线。

飞来寺梅里记忆

沿着盘山路前行,在转过几个大拐弯之后,一排雪山威武的出现在前方视线! 梅里越来越近了!

德钦,看梅里进雨崩大多数都选择了飞来寺,飞来寺已然成为了聚集地。真正的飞来寺是距德钦县城8公里处,滇藏公路沿线的一个最初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寺庙。而现在一般我们说的飞来寺就纯粹是一个地名,在G214滇藏公路旁,距离德钦县城大约9公里的地方,海拔3400米,是观赏梅里雪山的最佳位置。
这个地方现在已经有多家观景酒店、客栈和饭馆,基本能满足游客的食宿问题,也会有几个不大的超市和小店,当然价格可能会比县城略高一些。至于邮局和银行、ATM是没有的,所以要买邮票和取钱的话就只能到德钦县城了。

衣衫略感破旧的藏人婆婆,他们对于宗教的坚持是如此执着,虽然无宗教信仰,但是看到那些有信仰的人,感觉,真好。

办好入住,在窗前一眼望出去,梅里雪山在安安静静安安定定的望向我,顿时一颗心放了下来,好像整个人都放轻松了,连心思都舒展了。但梅里雪山一直是被云雪蒙住面纱,我们一度担心明天是不是看不到日照金顶。但后来我的直觉一直在告诉我,一定能见到它。

傍晚的梅里雪山,云层很厚,移动也很快,可以见到部份雪山,山谷底的雾上升的很快。

晚,牦牛肉火锅、酥油茶,再来点青稞白酒,一两到了雪山下那里变成了三两

窗外是飞来寺观景台。喝不出是多少度,但从每人显示出的兴奋可以断定呈微醉状态:
夜晚10点多,仰头看星星闪闪烁烁,小小的人被笼罩在深奥的夜空,心灵游荡在穹宇。

圣洁的太子十三峰

早起,街道上早已是长枪短跑,望出去厚厚的云层,连月亮也看不见,心下以为等不到此生的第一个日照金山了。太冷,又躲回房间里,想着顺其自然吧,心下正恍惚着思绪游离,再往窗前一看,亮了!真的耶。很震撼,很好看(在这里原本想说很漂亮,转心觉得用漂亮来形容不合适不贴切,有些柔弱之气),只是内心觉得好看,除了好看,再想不出别的词了。云中夹层之中透出一道缝隙,恰恰神山尽显。

卡瓦格博,在人们的守望中不知不觉地被太阳抹上了一层淡淡的胭脂红,接着,又被涂上了一层薄薄的玫瑰红,不一会儿,又被染上了亮亮的桔红。大自然像位神奇的化妆师,把瞬息万变的色彩挥洒在雪山之颠,美轮美奂,光彩照人。慢慢地,缠绕在峰顶的云彩被镶上了金边,变亮了、化开了,神女峰、五子峰、将军峰、护法僧峰开始一座座地显现。当最后一朵祥云飞过的时候,卡瓦格博终于缓慢地露出了尊贵的容颜。

主峰卡瓦格博峰是一座完美的金字塔形雪山,令人震撼战栗的美丽!不得不惊叹,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只能说这是上帝的杰作。能见到他的人是如此地幸运!传说中的缘分和运气,却像羽毛般悄然飘落我的身上,来得这么的自然,那么的悠然自得啊。

梅里雪山十三峰一字排开,在太阳的照耀下是多么的格外耀眼!神女峰,是我看到过这么多雪山中最秀美的一座山峰,她的气质一眼就能看出似女人的高贵;卡瓦格博,用他威严俊朗、锐利如剑锋的雄伟身躯直指长空,昭示人们,尊严从不轻易让人朝觐。他,静静踞地坐着,他,默默地打量着生长在他脚下的一切……

瞬间,十三座雪峰都被镀上了一层夺目耀眼的金色,天地之间,霎时光芒万丈,金光闪闪、峰尖高耸、直指云天。日照金山!这时,所有人才情不自禁、异口同声地发出了巨大的惊叹和欢呼。而我在这一瞬间所感到的,不仅仅是大自然的神奇与壮丽,更感到了大自然与人心灵的一种微妙的相通。

梅里雪山,洗涤了灵魂。仰望雪山,有人双手合十,有人张开双臂,有人泪流满面。“梅里雪山就是这样一座山,一见就热泪盈眶,就想哭,就想发誓,就想大吼一声,就想大爱一场。”人们在心底祈祷,愿这美好的瞬间,永无止境,化为永远,愿大自然与人的契合,成为人神共居的世外桃源

你无法想象那是一种怎样的宗教境界,却又不得不为他们对信仰的执着所震撼。

有人说,不去天堂,就去梅里!我说,天堂很远,梅里不远!虽然早已在照片上见过你千百次,但亲眼见到你时,仍然让我泪流满面;当你出现在我眼前那一刻,我知道这一路的艰辛没有白费。

经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有着自身修行、利益众生的功德。

经幡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色序不能错乱,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

澜沧江梅里大峡谷

”喂喂喂,醒醒,别发呆了’‘,一个欠揍的声音把我拉回了现实,“吃完早餐开始工作吧!”
靠!这么神圣的时刻你叫我工作,你该吃了。

吃过早饭,我们又要出发,今天要去雪山下面的河谷(不是雨崩),我被安排负责今天的午饭,接了做饭的任务,满脑子都是怎么去凑合那顿饭,而无心尽情欣赏眼前的风光。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清晰可见,明永冰川也很壮观。

澜沧江梅里大峡谷是典型的干热河谷气候,奔流不息的澜沧江给峡谷两岸不仅带来了湿润暖湿气流,同时也带来了丰沛的水源,所以在峡谷内地势平缓的地方都形成了一块块美丽的绿洲。

这些绿洲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变,人口逐渐增多,慢慢发展成为乡村城镇,这也是澜沧江峡谷内一道充满生活气息的风景。

峡谷傍的每一块平坦的土地,都生活在这两岸的藏族人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他们在这里种上青稞,精耕细作,呵护着每一寸庄稼,等待来年的丰收。

只有我们的车行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绝尘而去,有一种空灵的美,向着前方那座高山,离天越来越近,一朵朵雪白的云,从头顶飞过,那种超拔的顶天立地的幸福感愈走愈近,想去轻轻抚摸绵绵的云朵。

你们去工作吧,我留下看车、做饭。等你们回来就有吃的了

边走边看,看眼前的,看身后的,左顾右盼的我一个人走在这孤零零的世界,大山没有一丁点声音,只听到我徐徐的脚步声和偶尔的鸟鸣,自然的景色就这样在安静的空气中变得有些生趣。

我会做饭吗?会做饭吗?这是今天出发时在街上买的,哈哈哈,管饱!

还冒刺摘了果子,等着被夸

竟敢说中午的伙食不好,那晚上安排的没话说了吧。

绿野仙踪

卡瓦格博,我该怎样朝觐您的圣颜?你又一次为我们掀开了神秘的面纱,把你的圣颜完完整整地展示给了我们。

德钦芒康200多公里,可惜我们没有进藏,中途在一个不知名的村庄下车了。这里虽然不是雨崩,但也是我梦中的旷世桃源!

山间的树林开满无数美丽的杜鹃花,白杜鹃在阳光映射下如玉般晶莹剔透;微风拂面,紫杜鹃便扭动起身姿,分外妖娆。它们或生长在山林中,或生长在岩石边,蔚为壮观。

惜别梅里

别了梅里,雪山之巅的魅力,心头脑海的美丽 。

回到德钦县城休整。

你们还吃吗?

你们还喝吗?

渐渐远去,但我坚信,总有一天,梅里,我心中的卡瓦博格,一定还会回来的,一定的!

那一年,

那一世,
我细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
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3 10: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17 10:53

引用 gigilong 发表于 2016-10-17 10:53: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