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探寻文化的吃货之旅

linda6901 (沈阳) LV.3
2016-10-11 13:12 206/6

西安作为一座古城一直是喜爱历史的我向往的旅行地。鉴于十一长假有假期,跑来参观历史,研究美食

第一天:沈阳-西安
飞机下午13:30降落到咸阳机场,由于之前在秦风旅行社报了一日游,所以获得接机一次,没有乘坐机场大巴。从机场到西安市区大概四十分钟,司机师傅把我们送到宾馆门口。解放路的锦江之星距离回民街距离还可以,步行半小时,所以我们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的奔赴回民街。
钟楼广场有地下通道,从9出口出来就到了贴近鼓楼侧的广场,两旁拍照的人很多,不愧是热闹的区域。

沿着去往鼓楼的道路向右拐去,就来到了回民街,国庆节期间的回民街真是人山人海,万人空巷的感觉

由于之前在蜂窝查了一下大家比较推荐的店铺,所以很有目的性的去了。不过第一家"老米家泡馍"还是错了,少了“大雨”俩字但是味道也是很好吃。我这个不怎么喜爱羊肉泡馍的人也吃了不少。

泡馍分为:普通羊肉28,优质38,特优58,所以果断的选了普通,之后和对面的对比了一下,肉眼没有看出什么差别,貌似是肉质有些区别。泡馍微微有点油,搭配糖醋蒜刚好,爽口解腻。两个人又点了一份凉皮,不过分量不是太多,相对于8元钱的价格也可以理解了。凉皮不是很喜欢,偏咸口,还是更爱担担面的酸甜口

告别了泡馍,我们沿着主街向北走,看到了传说中的“贾三灌汤包”,店铺里挂满了来过的名人合影。叫了一屉“羊肉灌汤包”,汁水还是很多的,肉馅也很饱满,蘸着酱料算是中规中矩。之前看点评,大家都推荐八宝粥,老公点了个山楂粥,味道有点酸爽

沿着主街我们逛到终点又到西羊市街逛了一遍,最后走出回民街。夜幕下的鼓楼和钟楼都亮起了彩灯,一派繁华景象,美到极致。返回酒店的时候去对面的“人人乐”超市采购一番,觉得酒店的位置还是挺便捷的。

第二天:古城墙&钟/鼓楼
早上去酒店对面的胡同吃了油条,豆腐脑和胡辣汤,和家这边的豆腐脑不同,不是卤子浇的,类似于汤,有点微微的胡味。之前没吃过胡辣汤的我们觉得还是可以接受的。

我们住在东大街,所以离东城门只有一站的距离,遂步行到了东门~长乐门。排队买票的人不多,但是门票设计的非常好看,收藏了~上了城墙后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90元/120分钟,另外押金200。

我们从东门凭感觉来到了南城门,果然不愧为最热闹的门,人山人海,没有足够的空间骑车了,我们推车步行。从城墙向外看,果然南门景色不同,更添古朴的气息,还有习主席登城楼远眺的说明,大家纷纷到那个城墙垛口眺望古城。

国庆期间还有登城墙盖章的活动,但是我在东门买票检票时候没有人提醒这件事,也没有参加到活动,不是很开心

继续向西门,北门骑行,人明显少了很多,远处的风景也与东门大同小异,我们一边欢快的骑车一边观看风景,心情美美哒

由于酒店我们只定了一晚,要回去拿行李换下一家酒店。锦江的服务态度一如既往的好,寄存行李也方便。我们就又回到早上的小店吃面了

分别点了份臊子面和干拌臊子面,臊子面是我喜爱的味道,微微有点油,但是并不油腻。干拌面清爽了一些,但是还是更爱汤汤水水。
老板和我们攀谈了一会,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城市,还是很热情的

之后乘车来到大雁塔,步行了15分钟到了第二家锦江。

我们乘坐k606到钟楼站,到地下通道8排队买票。钟楼+鼓楼套票50/人,学生票价34/人。
进到钟鼓楼时除了检票还要检一下背包,打火机什么的不可以携带。进到钟楼时候已经四点四十了,过了表演时间,只能拍了张编钟,自己爬上楼参观了。
钟楼不高,三层,向上和向下都是一个楼梯,有点狭窄。旁边有人请了讲解,声音小没有听清

鼓楼也差不多,就是里面摆放的换成了鼓,不过在钟鼓楼可以俯览城市的景色也很不错。
个人建议要是赶不上表演时间,外面转转其实也可以

之后又跑去回民街帮同事带了她心心念念的“军军绿豆糕”,喝了小店老板推荐的“花奶奶酸梅汤”,感觉酸梅汤+醪糟的组合很新奇
之前在大众点评查了陕菜的饭店,首推“西安饭庄”我们慕名而去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了,等位的人仍然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去的总店的缘故。等了快1小时才有位置,叫了特色的“葫芦鸡”,皮脆肉香,咸淡适宜,关键才98一只是菜单上价位比较低的菜肴了还有“金线油塔”感觉类似“金丝饼”,蘸着配料挺好吃的,配料有点像四川火锅的油碟。另外叫了份“竹荪三鲜汤”虽然分量较小,尝鲜也是够喝了

第三天:兵马俑+华清池一日游
之前在蜂窝上预定了秦风旅行社的一日游,比较良心的是十一期间只涨价了20元钱,用了国庆活动省了10元。
早上5点半起床等待导游的通知,大概7点和大部队汇合了。旅行车是中巴,一共二十多人,车很新,这点很满意。导游一路上给大家介绍景点以及西安的小吃,气氛很好。
大概1小时的车程到了兵马俑博物馆,从大门到展馆走路要20分钟,到了展馆门口,就由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交接讲解了。先是参观了铜车马,之后是一二三号坑,当然大家平时看到的多半是一号坑,因为规模最大,发现最早。二号坑由于回填了,基本没有什么了。三号坑的战马和俑又有些变化。据说兵马俑出土时候是彩色的,之后氧化成现在这个样子。所以部分回填不再挖掘,待技术成熟再考虑。虽然觉得参观了很大一部分了,但是现在发掘的仅仅是冰山一角,由此可见秦始皇的陵墓规模多么巨大。

大家如果能够错峰出游,一定不要人挤人参观,好耗费体力
本来打算买点石榴回去,但是讲解员说今年新鲜的还在树上,现在卖的都是去年冷库里的。买了一箱火晶柿子,32个才10块钱。甜甜的,家里人都很喜欢。

下一站是秦始皇陵,鉴于排队人数众多,又没有什么可看,就改成了车览,有生之年是看不到地宫的样貌了。
PS:团费里的自助午餐还不错,和三亚南山寺的有一拼,就是有点拥挤

饭后来到华清池,如果说之前对华清池还有什么期待的话,看过后完全大失所望。主要介绍了杨贵妃和李隆基的浴池,还不如西安事变前蒋介石的临时住所有兴趣。当时的枪战现场保留了弹孔,让人很有贴近历史之感。
由于跟团时间有限,没有登骊山,看“捉蒋亭”和周幽王的烽火台。遗憾的是当日“长恨歌”的表演票售罄了,如果下次再去,一定要去看一回

结束行程后给我们送到钟鼓楼附近,所以我们第三天去了回民街尝了酸菜肉丝炒米,和辣白菜炒饭的味道比较接近,涮肚得到了我的好评,红柳烤串看起来很大,其实肉很少,不过味道还好

之后去了导游推荐的“樊记肉夹馍”,竹芭市老店真是好多人,排队排了一小时终于坐下了,肉夹馍的肉和别处感觉差不多,馍倒是味道很好,脆而不干。打了一杯稠米酒,味道和米酒挺像的,米香挺浓厚。凉皮还是咸口的,不是我爱的口味。另外发现西安好多店卖醪糟,觉得鸡蛋醪糟甜甜的,配肉夹馍不太合适

第四天:陕博+大雁塔

好多人推荐的地方,喜爱历史的我要去参观膜拜。1号凌晨在官网刷票刷了2小时才订到,真是一部血泪史。
仗着自己离博物馆比较近又不需要现场排免费票,9点半才到达了取票处。现场真是人头攒动,能绕地球三圈的长排。才发现网络预约取票有单独的一队,刚站好就听见广播说由于人多暂停放票,直到10点才恢复。由于预约的取票时间是9:00~10:30,非常担心过时间了,在即将还有4个人排到我的时候,第二次停票了!!好在取票时候并没有参考这项,估计是国庆人多放松了一下规定。

好不容易进了馆,熙熙攘攘的人群让我意识到人并没有少多少。接下来又开始了第二轮排队-请讲解员。和银行办理业务类似,取号排队。每个讲解员免费厅收费100,珍宝馆收费50,最多带10个人。所以大家自己组队的情况比较多见,比较互利互惠。在取号后看着黑压压的人群,想去租讲解器,结果发现队形差不多,遂去买了两张珍宝馆的参观门票,30一张。
经过漫长的1小时,我们终于请到了讲解员,参观过程就不赘述了,放几张文物图片吧。

珍宝馆的门票还是值得花的,一个是有两件国宝在里面,另一个是买这个门票就不需要排队等免费票了。

讲解讲完后我们又自己看了看,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有许多东西我们比不了

排队了一上午都没有吃午饭,饥肠辘辘的我们找了大雁塔附近一家面店吃面。因为之前的小店老板说大雁塔附近的随意一家面店都比较正宗。吃到了传说中的biangbiang面,很独特。裤带面像西红柿打卤面,还是油泼面最得我心

到达大雁塔时快4点了,看见北广场喷泉处围了好多人,也挤进去看喷泉,大概十多分钟的表演,还是很震撼的。
继续步行到大雁塔售票处,看了长长的排就放弃了。逛了逛南广场,觉得周围修的也很好,不用非得登塔。主要是进到大慈恩寺要花门票,登塔另外收钱。不过7层的塔看起来还是挺壮观的,特别想到它是唐代的建筑,在当时一定是了不起的杰作

回酒店小憩后,大众点评发现周围有家叫“大厨小馆”的陕菜馆很地道,我们又开始了排队之旅由于不饿,就点了小酥肉和酿皮,都还挺好吃的,如果下次还有机会,一定要多尝尝其他菜肴

到达北广场已经8点半,发现看喷泉的人围了三层,我们只好找了个缝隙伸长脖子看,据说第一排的人在8点就来了。。。还是夜晚的喷泉好看,配上灯光无与伦比。

第五天:回程
早上去小摊吃过早饭收拾了行李退房。乘坐521路小公汽到了体育场地铁站。当天的安检很严,不知道是常规还是因为晚上国足的比赛,瓶装水都要检查。乘坐2号线很方便,坐到终点在里面上上下下就到了西安北站。车站很新,设施也不错,貌似都是高铁车次。
啰嗦一下坐了10小时的火车,觉得脑子要坏掉了,下次一定错峰出游乘飞机回去。

短短五天的行程,感觉还有很多东西没有游览和探索,以后再去打算去华山壶口瀑布了。有同学推荐北线延安,红色旅游不是很感兴趣,再议。
谈谈对西安的印象,并没有像很多人说的骗子多,至少我们没遇到。气候很干,和沈阳很像,城市建设也很类似。不过公交车道感觉规范的很好,道路也不太整洁,但是觉得蛮亲切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11 16:54

引用 sylvia 发表于 2016-10-11 16:54:18 的回复:

回复sylvia:还是不错的,自由行也可以休闲的逛逛,主要还是看历史的城市,讲解比较重要。另外就是市区景点两天够了,其余的都是周边游了

2016-10-11 17:05

华山,长恨歌和永兴坊。推荐下次来一定要去。

2016-10-12 17:03

引用 qq-kk1999 发表于 2016-10-12 17:03:59 的回复:

回复qq-kk1999:嗯嗯,第一天东大街离永兴坊比较近,之后换到大雁塔附近就离永兴坊比较远了,下次看看再去

2016-10-12 17:52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17 16:53

引用 eagle_jcy 发表于 2016-10-17 16:53:00 的回复:

回复eagle_jcy:如果能错峰出游,不进人少还便宜好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