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筒鼓 滇东北高原上的人神共舞

• 出发时间/2016-10-01

作为自然保护区,大山包的环境保持着原生态的面貌,牧羊人披着羊毛毡赶着自家的羊群在肥沃的草甸上慢慢行走。雨雾之中,除了放羊的当地人,很少见到外来的游客。远处雾气深处的村庄时隐时现,近处则是一处平静得如镜面一般的水面。当地人管这水面叫大海子,就像他们管这座大山叫大山包一样,处处凸显着淳朴。

在海拔3000多米的云南昭通大山包的高山草甸上,我有幸见到了当地极具特色的四筒鼓舞。数十名穿着打扮统一的汉子们敲着锣、打着鼓在宽阔的仙人田草甸舞起来,舞姿朴素,节奏鲜明。我不禁感叹场面震撼,这就是一场难得一见的视觉与听觉盛宴。

四筒鼓舞的表演者都是男性,年龄似乎没有限制,在舞者的队伍中,我看到了身手矫健的少年,也见到了发有银丝的老者。四筒鼓舞以9~14人称为一拨(堂),每拨中有4人身挎“筒鼓”,所以这种舞叫做“四筒鼓舞”。所谓筒鼓看起来很像陕北的腰鼓,不同之处在于,筒鼓内有两颗小石子,两端蒙牛皮为鼓面,用铁钉钉在筒上,再箍上铁环,系上鼓带。舞者用的鼓槌是一根坚韧的细木棍,敲击鼓面时发出的音色浑厚、洪亮。除了筒鼓,队伍中另有持小扁鼓、锣、镲和红绸的舞者。

四筒鼓舞的舞蹈动作充满了阳刚之气,步伐沉稳、舞蹈动作粗犷有力,若不是由汉子来跳,还真是无法展现这种动感十足舞蹈的特性。四筒鼓所表现的内容主要是通过对与人们劳动和生活有关的禽兽、植物的模仿与游戏,使人得到快乐,具有较强的娱乐性。或许是由于这种舞出自地域辽阔的昭通,所以舞者的队伍始终是运动着的,舞者对队伍一会儿呈直线队列行进,一会儿又围成一圈,锣鼓声不断的同时,又有舞者进入内圈,舞出不同的动作。

对话四筒鼓舞者

一名四筒鼓舞的舞者对我说,圈内的对舞有很多名堂,都是要表现一定的内容。在四筒鼓舞近百种套路中,动物游戏型、技巧表现型最受人们喜爱,常见的有 “鲤鱼跳龙门”、“小牛擦背”、“公羊打架”、“猴子捞月亮”、“喜鹊登枝”、“蛇蜕皮”、“犀牛望月”等,每个套路都有一个主要的模拟对象和表现内容。

这种表现力极强的对舞不仅限于双人,更有单人、三人和集体舞等表现形式。在何种场合跳哪些舞蹈套路并不固定,主要视当时的环境条件和舞者的体力、情绪而定,在“鼓头”(队长,一般是手持锣的人)的示意下进行变化,每个套路间都有“攒鼓”作为连接和过渡,显得十分自然,毫不拖沓。

看四筒鼓舞表演,会令人忘记现世的所在,走进一个混沌未开的天地。在大山包这里的高山草甸上,锣鼓声令万物颤动,舞者的动作充满了对自然的敬畏。四筒鼓舞是一场人神共舞的胜景。

见世界,遇众生,人在旅途。
旅游杂志专栏作家,搜狐自媒体人,乐途旅游网专栏作者,中华网签约作者,乐游去吧户外旅游体验师,自驾及户外达人。微博 @人在旅途_悠悠
本文图为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0-11 18:26

引用 末日前相爱 发表于 2016-10-11 18:26:33 的回复:

回复末日前相爱:大山包见闻很多,慢慢写,呵呵。感谢关注

2016-10-11 21:48

超级棒!

2016-10-12 06:35

还真看不过瘾

2016-10-14 18:04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17 18:53

引用 swordluo 发表于 2016-10-17 18:53:22 的回复:

回复swordluo:采风时间有限,不够深入,见谅。

2016-10-18 23:34

引用 Coco君 发表于 2016-10-14 18:04: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