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2016.9.29-10.5

• 人物/其它

总结

本次行程安排如下:
9.28    福州南宁          21:15-23:20,宿南宁
9.29    南宁河内          7:45-17:30     河内到机场
9.29    河内到胡志明      20:15-22:20(航空)       宿胡志明  范五老街
9.30    胡志明   统一宫、中央邮局、红教堂、市政厅等胡志明市内景点
9.30    胡志明到美奈  sleeping bus晚上22:00出发,6个小时到
10.1    美奈      游览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10.2    美奈芽庄     13:00新咖啡出发,18:00到    宿芽庄
10.3    芽庄四岛游、竹岛、珍珠岛,17:00回市区
10.4    芽庄市区游玩(芽庄大教堂,菜市场)
           芽庄河内  飞机    晚上17:30-19:15
10.5    河内市区      大教堂、还剑湖、河内国际大学、孔庙、三十六行街、东宣市场
10.6    河内南宁    7:30-17:00  大巴
10.6    南宁福州       23:20-1:30    飞机
感谢胡佳路上捡了我,让我的越南之行多了一份惬意,少了一切未知。

本次开销如下:
实际花销合计:4771,其中大的交通费:2271,住宿:503,签证:249,淘宝费用:100,剩下的就是胡吃海喝的消费。
我的游记可能会少很多风景,第一次写这么详细的游记,也只能做流水账。按行程的安排进行,部分地方有去了当地的市场感受一番,我还教了国外的大姐学汉语,也碰到了汉语比我还标准的河内大学生,感谢这一路上认识的那些人。
PS:第一次国外自由行,也感谢我的3位美女,我们的胡志明、芽庄河内多了很多乐趣,感谢在河内的队友,在河内没有乱了方寸;感谢美奈的老板,让我舒服了两天;感谢芽庄的美女前台,帮了很多的忙;感谢河内开放大学的学妹们,希望你们明年的中国行顺利,愿所有的旅途都是美好的。让大家能放下戒备,愿意走出去,看看这个世界,见识更多的美好。

先来一张越南一路上各种交通票的合影:

越南的搭乘工具,简称客先死。

此行路上用到的app,
住宿:蚂蜂窝、booking(要用visa信用卡绑定)、携程、去哪儿也可以预定国外的,还没试过,agoda可以。
翻译:翻译官有不少常用语记录的,但是用的很少,用过文字实时翻译,有道翻译可以翻译越南语,建议文字翻译用单词翻译,会更准确,老板也容易看懂。
谷歌地图:个人觉得胜过其他地图软件,里面包含越南的公交(在河内试过,准确),在蚂蜂窝里面可以打开地图,手机装多少个软件,就可以选择多少个,建议用谷歌。
背包:护照、签证、两套衣服、压缩袋、防晒霜、充电宝、充电器、两部手机(不安全的地方建议携带两部手机)、一个MP3(长时间独处的时间,建议携带打发时间)、钱包、剃须刀。建议时间不长的自由行能简便就简便,有些廉价航空对行李有要求,对化妆品容量也有要求,这样也不容易丢失行李。

在国外,要善于利用地图软件的定位功能,收藏夹功能,可以把自己的宾馆、要玩的景点收藏起来,在地图上通过方向,位置,来判断交通方式,同时,还可以使用公交车功能。河内公交车使用如下,本次旅行亲测,可用。

day1 与台风一起飞,福州-南宁

9月28日,福州还是台风天,前一夜下了一晚的雨,福州人都在市区看海,那天安排在家办公,当时还在担心飞机不能起飞。下午看了机场官网的信息,没有看到白天有大面积停飞的,傍晚我就收拾了下东西,背了个双肩包出发了。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有到火车站的大巴,只要有飞机抵达,多晚都有,那天飞机晚点,12点到达,20元的大巴去市区。入住在南宁旅游集散中心边上的如家酒店,也是出发前临时定的,走路到旅游集散中心20米。

day2 在路上,南宁-河内

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的票,其实可以通过淘宝、微信公众号代买,淘宝我花了211元(加邮费,贵了),也可以选择在琅东汽车站出发去。早上7点45分出发,车上赠送一份午餐(2个面包,1瓶水,1个苹果),建议可以自带一点干粮出发(这里要吐槽下运德的车子,很多座椅坏掉了,自动的往后靠,给后排的空间很小,上车的时候记得检查下座椅)。车子在北京时间12点左右会到友谊关,下车取一个胸牌,如果赶车去机场,也可以在这边与工作人员沟通,直接坐去河内机场的大巴,需要加价。在这里也可以找私人换越南盾,我换的时候是3320比1,同时在越南国内快速换算方式是除以10000,乘以3,得到人民币的价格。过了友谊关,越南时间比国内晚一个小时。车子到河内大概是下午4点半到6点之间,到机场也差不多这个时间(时间依据过海关的速度),下午2-3点左右,在越南境内会停下来一次,做一个修整+吃饭。

本次过海关没有发现海关收小费的现象,很顺利的过了关口。出了这个关口,就上了越南的车子;这一路没有看到越南的高速公路,速度基本在60-80之间,路况还可以,坐着感觉不到颠簸。一路看到的新建筑,受法国殖民影响,且基本是一进,2-3层楼,普通的民房就是一间小平房。一路上的风景也以喀斯特地貌为主,在大巴的右手边,左手边是普通的丘陵。同时,太阳也开始靠西了,记得涂防晒,戴墨镜,10月份二季稻长了蛮高的了。

休整的地方,补充午餐,这边店家基本都会讲点中文,也会收人民币。

我们在河内的陈葛真路鸿基宾馆下了车,这里距离还剑湖直线距离还有1.8公里左右。会有很多小型的士拉客,可以砍价的。

86路大巴从还剑湖出发到机场,大概40分钟左右,3W越南盾,注意时间哈。

夜的还剑湖

当天晚上20:25分的飞机出发,从市区出发就感觉很赶,问了很多人86路在哪里坐,英语又很烂,第一次跟别人沟通,双方都是一脸懵逼。连猜带蒙的,总算找到了,要感谢我的队友。还剑湖周边还有mini巴士前往机场,这个可以在问答里面搜。捷星航空、喷气航空在机场没有电子取票机,越南航空是有的,建议提前3小时到机场,越南航空的行李免费托运是20KG,捷星、喷气是7KG,安检是需要把鞋子、皮带脱掉的,其他的检查不是很严。捷星航空的登机票是打印,简单到不相信是机票。。。。

晚上10点到达胡志明机场,机场也有公交大巴到市区,49跟109路是在一起的,109路2W越南盾到范五老街,把你的宾馆地址给他看即可,会有乘务员告诉你在哪一站下车。

出门口对面第一排就可以看到这个标志,在这里买票等车。

此行用booking、蚂蜂窝定的酒店都可以在谷歌地图上导航出来,自己开着导航,是能知道到哪里的,也很方便。另外,这次有听说其他朋友在范五老街被飞车党抢劫手机、背包什么的,所以前文提到的一个手机导航,一个手机放包里开着热点,我想出来的馊主意。我住的地方是背包客旅馆,以外国背包客居多,边上就是futa与新咖啡办公室,位置很好,离酒吧一条街很近,一晚上大概47元一个床铺,建议要住青旅的可以选择这里。

外国有人的背包里装备真的很齐全

住宿对面就是futa巴士,感觉新咖啡都是中国人,坐futa、汉咖啡的车子也挺不错的。在淘宝上可以买到门票,微信关注青游堂非旺季可以买futa跟新咖啡的,感觉新咖啡的价格浮动比较大。我从胡志明坐sleeping bus到美奈,6个小时,才39元RMB。从美奈坐车到芽庄,5个小时,要80元RMB。

day3 压马路,胡志明的一天

第二天,跟朋友在小巷子里面吃的早餐,一份2.8W越南盾,味道很赞。当天步行去了红教堂、中央邮局、统一宫、市政厅、逛了商场vincom center。中午在统一宫边上的餐厅吃了一顿,晚上去了范五老街的烧烤摊吃了一顿,然后在futa候车室转车去futa车站。红教堂、统一宫有开放时间,蚂蜂窝上有标示。在越南找公交站、宾馆、餐厅,记得看门牌号,通过门牌号是最容易在地图上及实际中找到的。市区跟别人讲街区、门牌号,他们也会很快理解你要去的位置。

那条241街区,在地图上看起来很大,实际很小,藏了不少便宜的早餐店。

越南不少旅馆,是要脱鞋的,房间内也没有免费脱鞋。

去师傅的宾馆等她,老板娘给了我一杯茶饮料,越南真是个好地方啊,所有的饮料都放冰块,连我这样喝冰水偶尔还拉肚子的人都没事,羡慕死。味道有点像冬瓜茶,我觉得还能喝,我师傅说难喝的不行,她对酸奶、水果汁上瘾。

普通的小碗,来越南让我觉得最好吃的吃法就是加柠檬汁跟小辣椒,很提味,怎么吃都不怕。

大龄老奶奶人很和善,招呼我们坐她那桌,我吃完了,还指引我自己倒免费的茶水喝,特别亲切,我跟她拍了很多张,😝

鉴于这些景点很多人都介绍过了,我的历史也很浅薄,只上图。

中央邮局寄明信片回国的,记得第一行写PR CHINA,后续再写。边上有叫卖集邮册跟钱币收集册的,价格对半砍不会错的,我朋友帮我砍了。

也有很多在这边拍照的新娘,越南的奥戴值得推荐,很显身材。

午饭在这家吃的,统一宫斜对面,参照别人的推荐,点了几份菜、软饮,然后一口气点了5种不同口味的粉,而且那时候不太会吃配菜,都是一股脑倒下去,有点浪费。这顿饭吃了83W(250左右),算是此行比较贵的了,不过同伴们表示不是很满意。

我们的大部队到齐,来一张合照,在越南很容易就可以捡到中国人,因为我们彼此沟通都是中文。

胡志明不少建筑都是有一些历史的,建议去做些功课,不会像我这样拍个游客照走人,当年在南京总统府也是同样的做法,就少了历史趣味。统一宫里面有一个监狱,我们漏掉了,顶楼是一个休息区,有饮料,也可以走出去远眺,视野不错。在这里的家具跟布局,可以看到中式传承。

白天去vincom center路过了市政厅,我们屌丝的去了gap看了下价格,满满的是土豪的感觉,在负二楼有面包心语,以及一个小超市逛了下,看到8000的红牛,国内没有的可乐,便宜到哭,我想那边的红牛应该更便宜。毕竟商场小超市就很贵了,还有那边的酸奶,很好喝,推荐尝试。咖啡吧有地方充电,在面包心语对面。

半路碰到的吃的,那边的商贩用一个小小的工具就能撑起一个摊子,听队友说味道很不错。

安利下这家烧烤店,我们从商场慢悠悠一路走回来,时间剩的不多就没去酒吧,选了这个烧烤摊,饮料、烤肉都不错,特别是烤肉很嫩,烤鱿鱼是我吃过最鲜嫩的,比国内的烤鱿鱼好很多倍。在越南,很多地方的小摊贩,没有小桌子,都是用凳子改装的,这个凳子下面挖了4个孔,饮料是可以直接放里面的,充满了小智慧。三五个人坐一块,点一些饮料,来一点烧烤,别提多惬意了。

不在乎环境如何,只在乎彼此是否了解对方。

我们提前1个小时在futa候车室等,那边墙柱的边角也都有插头。我们买的是futa的22:20的sleeping bus,21点在那边就有接驳车把我们接到了总站。

坐车的时候请注意核对车牌号,比如本车:51B-11357。上车前,乘务员会跟你确认宾馆的地址,第二天到目的地后,会把你叫醒。

day4 美奈 难得的晴天

我们到美奈是凌晨4点。太早就报了日出团,大部分宾馆都是要求中午左右才能check in的,所以订宾馆的时候最好能跟宾馆确认好,日出团回程也就8点多,如果这个时候能够check in是很好的。我们的老板也很好,让我们先简单的洗漱了下,然后我们等着司机过来接我们出去,日出团包含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建议带点吃的出去或者在渔村、仙女溪买吃的。日出团、日落团很容易购买的,这个就不安利了。

大概5-5:30分到那边,那边会有沙地摩托车,一个人30W好像,我们4个人砍价到了22.5W一个人好像。日出团也是中国游客居多。。。再一次感慨中国人的人口优势。。

虽然是十一,但是这里的人只是挺多,还没到人山人海,这是我的欣慰,看我领导发的兵马俑,只剩下人头了,已经看不到兵马俑了。

回来的路上,两边地势平坦,大有非洲大草原的既视感,感觉我动物世界看多了,

在渔村这里有一个小卖铺,海滩上有刚收回来的海鲜,很便宜,我们隔壁的另一对夫妻,买了几十块人民币,一整盆的海鲜,以虾为主。在我们的宾馆,加工费才10元RMB,便宜到哭,据反馈一顿吃到怕,所以不要买多。仙女溪是溯溪而上的,我穿着鞋子,加上没吃早餐,躲在小摊贩上吃法棍,然后去海边看一大片的椰子林。

仙女溪边上的椰子林

8点半左右,我们就结束了日出团回来了。宾馆很好,提前给我们办理入住,美奈那边住宿的地方是一条街,单号的靠里面,双号的靠海边,部分宾馆自带小型游泳池。我们的宾馆是靠里面的,并没有妨碍我们爱上它。他的院子里有吊床跟躺椅,地上有细沙,还有椰子树,想吃椰子就让老板摘一个下来,幸福到哭。美奈适合度假,那种让时间慢慢流淌的日子,什么也不做,去海边看看,累了就回来躺着,吃喝玩乐都不着急。这里的水果、海鲜比芽庄、胡志明、河内要便宜很多,想吃的不要放过了,椰子一个1.5W从树上摘下来的,释迦1.5W还是3W一公斤,记不太清。这里的风筝运动很流行,欧美很多人度假。

晚上我们去了酒吧,一瓶啤酒可以坐一晚上,你可以选择海边听浪,也可以选择在吧台听歌手驻唱,我们去的是joe‘s酒吧,就在宾馆斜对面,很不错。酒吧后去了海鲜大排档,海鲜烧烤也很便宜,点了不少虾、贝、生蚝,也才吃了二十几万。

day5 美奈漫步,出发芽庄

美酒佳肴伴佳人,一夜好眠。隔天出去跑步,特意绕了一些巷子,想看一些平时看不到的东西。我怀疑美奈应该是一座沙丘上的城市,好多地方裸露出来的都是沙地。山上的酒店的视野开阔,应该也不贵,也是可以考虑的。半路吃了一份地道的粉,最后到了岈角开始往回跑。

越南粉,一些薄荷叶、甘草叶及其他,豆芽、鲜辣椒、柠檬。薄荷叶、甘草叶等配菜是要像摘叶子一样放进去的,豆芽可以直接放进去,不要把那盘绿色的配菜一股脑扔进去噢,按自己口味添加,否则你会后悔的。

美奈的新咖啡每天有2班车子去芽庄,上午一班,下午1点左右一班,全程大概5个小时。第一次坐新咖啡的车子,感觉价格比其他的贵,车上大部分中国游客。我们是提前一天买的,没有买到的话,可以考虑其他的车子,街道两边有很多的服务点。美奈的街上有一种乡村小巴,可以像公交一样搭乘短途的,也可以自己租赁一部摩托车,摩托车是6-7美元一天,问下自己所在的宾馆,一般都会有。

新咖啡候车点边上的厕所,属于一家酒店的,隐藏在花园中。

下午六点左右,我们住的宾馆离新咖啡下车地点步行5分钟,处于非常中心的地段。酒店前台的小妹服务态度很好,其中还有一个会中文,会主动询问你的游玩情况,以及碰到的问题,也会主动帮你解决,全程感到最温馨的地方。我们定的家庭房,有免费的早餐,感觉棒棒哒。在芽庄,过了四岛游以及芽庄菜市场闲逛。

day6 芽庄四岛游+大部队集结

芽庄四岛游,报团会有车子负责来回接送到码头。四岛包含:水族馆、第一岛、黑岛、银岛。其中水族馆、银岛有上岸,其他两个都是靠岸边的。
黑岛:免费提供潜水设备,你可以跳下海里浮潜和游泳,深浅是50W越南盾,20-30分钟。
第一岛:所有人在停下的船上一起参加最热闹的娱乐活动和享用丰盛的午餐,水上“酒吧”喝免费的红酒。
银岛:上岛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每人3W越南盾,上岛后可以躺在海边沙滩上晒太阳或者下水游泳。
水族馆: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参观水族馆。

午餐,是在船上解决的,大家围坐一圈,吃完后开始文艺表演。当然吃饭的地方,也有自点海鲜加餐。

银岛上还有摩托艇、滑翔伞,一次是40-50W,点水再起飞是60-70

结束四岛游,我们的大部队再次聚集,三位美女从大叻吃了太多的水果,奔过来找我们吃海鲜。本来想找个小巷子,吃个本地的大排档烧烤,发现地图太远。路边找到了这家人蛮多的GRILL GARDEN餐厅,特色是有鸵鸟肉、烤鳄鱼。鳄鱼肉只是个噱头吧,肉太柴,人少的时候,服务员会帮助你烧烤,很热情。感谢我们的吃货团,一行吃了很多的虾跟生蚝,吃回本了,22W每位。

我们的大部队,配备了4个服务员,真是荣幸。

自助餐结束,我们原计划去我们昨天晚上去的那家远东酒吧嗨一下,无奈驻场歌手不在,就没停留。在芽庄,是俄罗斯人跟四川人的天下,很多来这边度假的。我们半路喝了鲜榨果汁,2W一杯,主要有美食,女人的胃是喂不饱的。

day7 偶遇菜市场+大教堂,抵达河内

我们当天的计划是上午去芽庄大教堂,然后去海边沙滩,11点左右回到宾馆,拿着行李去机场。在去芽庄大教堂的路上,发现了菜市场以及当地人早上都爱喝的咖啡,就来兴致。在市场瞎逛,询问价格,路上还教了一位卖鲜花的大姐,用中文报价。此次有个小插曲,略过不表。

换算人民币3.75一斤的榴莲,便宜到爆。对比后面一张,我回国在福州看到的15.8元一斤,这鸿沟,我哭死。。

这里的生蚝也是3-4块一斤,便宜了word哥。各种贝类,水果,好多都不认识。老板很好,允许你先吃一个再考虑买不买。最终买了最想吃的释迦、红毛丹、山竹,只有这种感觉强烈啊,但是自己挑的时候要注意,我买的那个店家,老板给我的红毛丹跟山竹,部分都有点坏了。在市场里碰到部分欧美人,没怎么听见汉语,看来中国人真的是来耍的,这种地方估计也不太愿意来。

这个菜市场是由外围的店铺,内部的集合市场的,个人猜测跟东宣市场类似。内部也是按不同品类进行区分,跟超市的布局类似。

我们到的时候,刚好碰到很多的旅行团,就草草的观赏了一圈。

售钱是勤or勤是钱售=中国的勤劳致富吧,我们在一个早茶餐厅看到的,在那边点了一杯地道的滴漏咖啡,器具简单,好操作。

越南很流行的,昵称:客先死

芽庄市区有去机场的大巴,18路,每个人5W越南盾,车程40分钟,坐车的位置位于TRAN QUANG KHAI街上。中午12:00-2:00之间车次比较少,尽量错开中午这个时间段。吃饭能在市区解决,就不要在机场解决啦,那边的味道太一般了。

越南看到不少地方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我看到的供奉的神,偷拍的,如有不敬,敬请谅解。

入住宾馆的墙上贴满了欧美人的照片,我师父也贴上了她的青春照。😂

去机场的路上,走在盘山公路上,一边是海,这种地方骑摩托车肯定很棒。

芽庄机场

到达河内已经晚上7点多了,从机场做公交到大教堂附近,发现下早了,索性就走路回去,在大教堂边上的一家口味独特的店吃了碗不一样的粉。

day8 河内公交车+暴走穿行记

入住的宾馆有阳台,就在约瑟夫大教堂边上,我们伴随着教堂的钟声醒来,早餐在小巷子里吃到了另一种风味的米粉,价格还便宜的不行。河内的米粉多了新鲜的小尖椒,喜欢这种口味。

宾馆的门口,外国友人在闲坐,旅游的时候,就想着自己是来折腾,还是来享福的。外国友人都喜欢一群人闲坐,喝点小酒,品品咖啡,就那样等时间流逝。

河内、胡志明都有碰到越南夫妻拍婚纱照,这是我见过的阵仗最大的一次,真的是不放过每一个美好的瞬间,祝福你们。

前一夜我跟师傅商量好了,今天我用公交车导航,无奈刚出门就碰到大雨,只好去一家咖啡店,点了两杯饮料,感受下异域风情。

雨停过后,我们先去车站换票,然后去了河内大学,路上在修轻轨,走了2公里的路。河内大学边上有一个学生街,校内是高中、大学在一起的。我敬佩的是校内还有一个庙宇在里面,恰巧碰到一个高中生在祈祷。跟他的对话中,庙宇是早于学校建立的,所以成立学校后就没有拆掉。我看到了越南宗教与教育的包容,小小了解了下庙宇与寺庙的区别,同时也帮我纠正了我的一些英文发音,真是个可爱的孩子。

回程的路上,我们也走了好久的路。半路看到一个邮局,看到比较多的是EMS的订单。

在公交车上,恰巧碰到了一对原来有偷渡到中国打工的小情侣,跟他们聊了偷渡的故事,在中国打工一个月可以拿到3000多的工资,在河内只有2000元。我对偷渡没有偏见,在福建本身也有很多人早期去了其他的国家发展。我跟小情侣开玩笑说,既然中文比普通越南人讲的好,可以做其他跟中国人打交道的生意,肯定会比在工厂上班强,或者去过中国,可以弄一些越南没有的或者价格高的东西来卖。但是小情侣有点害羞,他说明年可能还会偷渡去中国,愿他们以后的路更平坦。

我跟小情侣聊完,路过文庙,看到有人在拍毕业照,之前在蚂蜂窝上有留意,就赶紧跑去了。门票费也不贵,好像是人民币3元。拍毕业照的是河内开放大学的学生,都是美女呢。而且庆幸的是,这些人都会汉语,哇哈哈,但是我的汉语并没有他们标准,不过没事,没有我这个浓重口音的胡建人,怎么能让他们找到自信呢。跟他们中的几个人成为了好友,希望以后还能再次见面。

从文庙回来,休息了一会,后续的大部队就过来了。第一件事,就是喂饱肚子,晚上我们还要去三十六行街采购呢,在宾馆的小巷子门口,我们的不讲究,入乡随俗。

去三十六行街的时候,路过一个水果批发店,不知道这个是什么,我称呼为千手柚子,😂。本来打算去东宣市场,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只好在三十六行街晃悠,买了点特产。

晚上十一点的我们,意犹未尽,去了街边的店铺,几个凳子,围坐一块,一叠瓜子,几杯饮料或茶,就开始闲聊,让这个夜过的慢一些吧,明年我们将各奔前程。

day9 归途路漫漫

最后一天,难得的晴天,真是厉害了word哥。早起的我们,从电力宾馆接驳车到鸿基宾馆,等到8点半,终于上车了。等我们过关的时候,已经是长长的队伍,而且还只能一个一个的过。我还问了开放大学的朋友,让她教我谢谢用越南语怎么说,我对海关人员说了,英语+越南语。

有多余的钱,最好在越南境内,上接驳车去海关的地方进行兑换,那边的汇率是最高的,我在友谊关内,找工作人员换的时候,就高了一点。

回程的时候,看到南疆两个字,脑子里想起诛仙的情结,十万南疆大山,异域风情,民风淳朴。

晚上六点到达琅东车站,我乘最后的地铁,感受了一把南宁的地铁,默默鄙视了福州的地铁。来到南宁怎么能不吃我碎碎念的螺蛳粉,我朋友小平说,南宁更出名的是老友粉,那就留到下一次吧,给自己一个再去南宁的理由。

完结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0-11 19:50

引用 sushe 发表于 2016-10-11 19:50:04 的回复:

回复sushe:还没写完,正在完善中

2016-10-12 10:18

导游棒棒的!!

2016-10-16 00:58

导游,速度更

2016-10-16 21:11

速度更~

2016-10-17 09:20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17 15:51

引用 marlene 发表于 2016-10-17 15:51:52 的回复:

回复marlene:适合啊,一个人走也可以,路上很容易就拼到人,哪怕就自己玩,也能玩的起来。我就是一个人出发,被人捡了。

2016-10-17 21:15

引用 浮生未醉。 发表于 2016-10-17 09:20:56 的回复:

速度更~

回复浮生未醉。:已更新一点点

2016-10-17 22:25

引用 梦里面牙齿掉了 发表于 2016-10-16 21:11:57 的回复:

导游,速度更

回复梦里面牙齿掉了:已更新一点点

2016-10-17 22:26

又看完了又看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