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漫游|那些激情尚未退去时去到的地方

2016年06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2日-10月7日,
我计划去日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想去日本好久了。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序:你想去看什么,就去看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觉得自己想去日本这个地方,是沉浸阅读村上都市奇幻故事的时候,还是逛日式生活杂货之时,是看日剧电影的时候,还是大口吃寿司的时候呢?干净、有秩序、设计感十足、生活气息浓烈、有无数的可能性,给日本贴了太多的标签。

趁着激情还在的时候要大胆地去行动。生活给了无数的可能性,没必要拘泥一种。当你真正想要做一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不好意思略鸡汤了,可是事实就是如此)

D1 新宿行走与错过的安藤忠雄

香港出发的红眼航班,大清早到达羽田机场,一天从一碗日式拉面开始了。好多小店都设有自动贩卖机,投币,拿票,递给店员,等待,吃完,走人。减少了没有必要的交流,却觉得内心满足。好多人都说日本人其实挺冷漠,也尽最大可能不给别人造成麻烦,有时觉得这样真的挺好。拉面还算味好,吃完做地铁到品川然后转去青旅放包。

街道干净,室外禁烟,这是行走者最感到舒服的事。新宿很大,以至于后面再去到的时候感觉到又像是走到了一个新的地方一样。周日的清晨街上人还不多,穿梭在新宿的某个角落,沿着新宿御苑行走,无意间穿过酒吧街区,宿醉的人发出声音,很大程度上,所有的城市基本大同小异。

中城旁边的21_21 DESIGN SIGHT由于在布展,没有开放,只在建筑周围转了一圈,非常喜欢建筑的样子与周边的环境。草地上已有家庭在野餐,让我想到英国的sunshine seeker。安藤忠雄与三宅一生联手打造的这个设计展览馆本是这次旅行的重点,无奈没有缘分,下次争取弥补。

设计展览馆里空间看似不大,不由自主自拍一下走人。中城是东京比较繁华的一个地方,位于六本木,得知此地原是破败之地,后来财团重金打造,进行城市更新。

这是此次旅途中两次登高中的第一次。强烈推荐这个登高望远的地方,因为它免费。位于新宿的东京都厅展望台,免费对公众开放,分为南北两个展望台,白天两个都开,夜晚只开一个。虽然视觉上也会被其他高楼遮住,不过还算一个比较好的观望台。到东京的第一天天气很好,只是还不足以看到远方的富士山

D2 那些来不及的镰仓和冷冻可尔必思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在了东京近郊神奈川县的镰仓,这样安排的初衷是为了暂时避开城市的喧扰去一些还算安静地地方,之前看过的《海街日记》,由于取景都在镰仓,当时就决心一定要去看看。

还是没能很早起床,正好赶上了日本的早高峰。早高峰的地铁站人流如织,熙熙攘攘。路过的几辆地铁里面都站满了人,应该快赶上北京了。日本的地铁不算便宜,应该和伦敦有得一拼,随便一刷至少都得两三百日元,差不多十多二十块人民币。在新宿坐小田急线到藤泽然后转江之岛线到江之岛。

南海岸,照了一张可尔必思文艺天空图。这位置和海街日记里面四个女生在海边的踏浪的位置基本一致。镰仓的这一天下着下雨,天空灰暗,这是唯一不足的地方,好想这也是这次旅行中唯一的阴天。

在江之岛上随便转了一下,没有上山,雨天少了很多心情,吃了两个饭团匆忙前往镰仓。

坐公车到江之岛站转乘江之电。街道像极了日本电影和动漫里的场景,人不多,很安静。

这次的镰仓之行只安排了一天,当天东京往返,加之路上耽搁了一些时间,快11点了才到,后来深深觉得不够时间。藤泽和镰仓都是神奈川的市,两者之间连接的电车即是江之电,江之电沿线每一个站都有必要下车逛一圈。小地方不大但很有味道,慢慢散步就很好。匆忙去过的观音庙门前,没有找到的川端康成展览馆,夜晚短暂停留的镰仓高校前以及一家鳗鱼饭小店。

来镰仓,最好能住一晚,能把江之电沿线都逛一逛,也许这样才能真正体会镰仓的味道,才算真正到过吧。

这是此行唯一吃过的一家鳗鱼饭,位于江之电往镰仓站方向的倒数第二个站不远处。虽然被评为米其林一星,但小店却非常低调,少有地呈现一种非常随意的状态,即我开着店,你吃不吃由你的感觉。服务不算热情但也不冷淡。

小店一楼就两张四人桌,听说二楼还有榻榻米式的房间。精美的茶具、好喝的绿茶、颜色好看的鳗鱼以及糯糯的米饭让人点赞。一个中份的鳗鱼饭配上一小碗鳗鱼骨汤花了人民币200左右,貌似是这次旅行最贵的一餐。

D3 看灯火模仿坠落的星光

我是一个做任何事前都会想要有所计划的人,但是旅行这事,我不会去束缚太多规则,因为旅行本来就是要自由的。除了列出简单的行程,剩下的就交给时机和心情了。所以这才形成了一次次的城市漫游。

大清早(也没很早)来到浅草寺,寺里面已经是香火旺盛了,雷门与寺庙之间的小店也开了大半。寺庙里面随便逛了一下,有秩序、很干净,这是对寺庙这种地方没有过的印象。想着小时候和我妈去寺庙烧香差点被挤到火堆就一直对寺庙没好感。求了个签,凶,大意是让我别急于求成,好的,正好安慰自己之前发生的一些不快的事。

找到卖平安符之类小东西的店,买了两个挂饰,店员耐心用纸包好,非常友善。

去到了上野公园,一个可以逛好久的地方,许多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都在这儿,还有大熊猫所在的上野动物园。来这的重头戏是看柯布西耶设计的国立西洋美术馆,刚被评上世界文化遗产。

非常喜欢美术馆里面的设计,日式和西洋设计结合,兼具现代和实用风格,在里面看展是一种非常美好的体验。

回青旅休息了一阵,饭团加蛋糕简单解决掉晚饭,想着要去看一下东京的夜景。来到了六本木之丘,本来是想喝森美术馆一起看的,但是运气不好遇到美术馆闭馆。惊喜发现国庆期间其实来日本旅游的人并不多,去每个地方都没有排长队的现象。买完票上到观景层,被眼前玻璃外的美景惊艳到。

环形观景台可以全方位地看到东京的夜色,更能清楚地看到东京塔的夜景,位置非常好。原谅我的手机渣画质,真实景观比这张渣渣照片美一万倍。强烈推荐来六本木之丘看夜景,遇到银联卡活动直减300元,日币1500元买的门票。

D4 还宫崎骏一张门票

今天天有点阴,不过没有下雨。想赶早去筑地市场看一看,因为听说马上就会搬迁了,可是刚好遇到休市,运气也是没谁了。这趟旅行有一些遗憾,留着后面再好好说。

筑地市场就是一个鱼市,模样就和国内的菜市场差不多,可能会干净一些吧。市场旁边还有一个神庙,看到门口挂的白色灯笼都是一些公司的名字,应该也是挂这里祈福的吧。

差不多绕着市场走了一圈便朝着银座方向走。

下午去到了三鹰市的吉卜力美术馆,美术馆是宫崎骏设计且里面的主题都是宫崎骏的动画。美术馆不大,一共三楼,却设计得非常美妙,像是走进了宫崎骏的动画世界一样。如果有机会强烈建议一定要腾出时间来这个美术馆。美术馆周边都是居民区,走在去美术馆路上的时候,周边静谧干净,非常强烈的愿望想在这里住下。

夜晚的地铁站,这种没人的情景真是难见到。在日本的这六天有好几天早上都碰上了早高峰,算是见识了东京的人流。在某些方面,东京伦敦很像:老旧的地铁线、西装革履的上班族、不管多匆忙都秩序井然。秋叶原、岩本町、浅草桥,青旅附近的三个地铁站。

D5 以为无感然而却无法自拔的迪士尼海洋

也许这是这次旅行的一个惊喜。

这次选择了比较适合大人的迪士尼海洋,也是为了世界上唯一一个海洋主题迪士尼的名号去的。总结一下,去迪士尼一定要赶早,最好能在开园之前到门口,这样能充分利用FASTPASS资源并且有机会刷完每一个项目。迪士尼海洋很大但分区清楚,每个分区有自己的主题。从早到晚,迪士尼海洋给了我太多惊喜,精致的景点设计、热情贴心的服务,不管人再多都保持一尘不染的地面值得大大点赞。玩过刺激有趣的游乐项目、逛过什么都想买的商店、看过奇幻实景秀和绚丽的烟花,美好的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D6 留给下次的事

现在都还在耿耿于怀,为什么不想办法在东京多待两天,老老实实按时下班按时上班简直傻。最后一天,没有什么主题,逛了下商店就马不停蹄地往成田机场赶,然后晚上回到澳门,过关回珠海

日本东京,肯定是还会再去的,所以有那么一些留给下次的事:

1.没有去到的21_21设计馆和森美术馆下次一定要去;
2.没有实现的建筑、设计主题巡礼下次一定要完成,银座与表参道;
3.镰仓一定要多留一天慢慢逛,要去海街日记里面可以看海的餐厅;
4.迪士尼海洋一定要刷个片甲不留,没去到的地心历险和玩具总动员;
5.没时间逛匆忙而过的店下次一定要逛到;
6.没吃到的地道日本菜下次一定要结伴去吃;

后记:就要每天带着期望地过

要每天带着期望地过。

要知道世界上美好的事那么多,之美之远,一辈子的时间真的太短咯。要对明天有所期待,因为只要有明天,就有去实现目标的可能性。带着这样的心态,安心去度过每个贫瘠的白天与孤独的黑夜吧。

但愿你的旅途漫长,但愿我们永远在路上。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11 14:06

引用 hanyunchu 发表于 2016-10-11 14:06:07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hanyunchu:大部分都没有处理,照片不好看,记在这里只是想让自己别忘啦,谢谢阅读啦。

2016-10-11 14:07

喜欢楼主的文字哦~~很安静很舒服,想必楼主也是这样的一个人吧~~挺!

2016-10-11 14:25

引用 路小鹿 发表于 2016-10-11 14:25:14 的回复:

回复路小鹿:

2016-10-11 14:26

欣赏楼主的文字和旅游的心情,看完之后真的好想去日本呀

2016-10-11 14:55

引用 PoonKawan 发表于 2016-10-11 14:55:59 的回复:

欣赏楼主的文字和旅游的心情,看完之后真的好想去日本呀

回复PoonKawan:

2016-10-11 14:56

2016-10-11 15:11

好喜欢楼主的性格,爱你❤️❤️❤️

2016-10-12 09:38

引用 陈茜 发表于 2016-10-12 09:38:10 的回复:

好喜欢楼主的性格,爱你❤️❤️❤️

回复陈茜:……

2016-10-12 09:38

楼上也是醉了

2016-10-12 09:53

引用 幺幺11幸福 发表于 2016-10-12 09:53:27 的回复:

楼上也是醉了

回复幺幺11幸福:醉了,服了

2016-10-12 09:54

引用 Patrickstaratus 的文字:

没有去看那个经典的《灌篮高手》画面吗?

2016-10-12 17:1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17:10:16 的回复:

没有去看那个经典的《灌篮高手》画面吗?

回复丸子:有去,只是没放图~

2016-10-12 17:39

引用 Patrickstaratus 发表于 2016-10-12 17:39:21 的回复:

有去,只是没放图~

回复Patrickstaratus:这样子

2016-10-13 08:45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17 01:01

引用 小小小灿烂 发表于 2016-10-17 01:01:53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小小小灿烂:谢谢支持

2016-10-17 07:3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17 16:53

引用 cherry_ 发表于 2016-10-17 16:53:06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cherry_: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