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田《白鹿原影视城》 走进陈忠实

2016-10-11 14:05 530/3
  • 出发时间/2016-10-05

白鹿原影视城

2016.10.5日中午从十堰出发,下午6点到的蓝田县城区,住了一家刚开业的宾馆——万豪酒店,一路飘着小雨,怀着对白鹿原的憧憬,对陕西关中农村民俗文化的期望,一路前行。

这里不啰嗦,如下介绍下 《白鹿原影视城》

白鹿原影视城是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小说《白鹿原》和同名电影为文化载体,通过建设明清关中古城镇、老乡村展示关中建筑、历史、宗法文化和居住、饮食、曲艺等民俗,形成集影视创作、文化休闲、儿童游乐、精彩演艺为一体的关中民俗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此弘扬陕西关中农村民俗文化、打造特色关中休闲旅游目的地、填补陕西省文化影视基地空白。

白鹿原影视城位于陕西蓝田县前卫镇s107(关中环线)将军岭隧道西1公里处,北部以横岭临潼区为邻,西部与长安区、灞桥区接壤,东南以秦岭为界,与商洛柞水等县市相望,东与渭南相邻。景区距汤峪6km,距蓝田县城16km,距西安36km,西蓝高速、沪陕高速、312国道从周边经过,s107(关中环线)从景区南侧台塬坡脚下通过,交通条件便利,区位优越。

介绍下陈忠实《白鹿原》小说

《白鹿原》是作家陈忠实的代表作,这部长篇小说共50余万字,由陈忠实历时六年创作完成。
该小说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白鹿村为缩影,通过讲述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表现了从清朝末年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化。[1]
1997年,该小说获得中国第四届茅盾文学奖。该小说也被改编成同名电影、话剧、舞剧、秦腔等多种艺术形式。

时代背景
20世纪80年代初由于特殊的政治环境而兴起了“反思文学”的创作潮流,这种潮流在此后逐步泛化为80年代的一种普遍的文学精神。这种精神影响到90年代的长篇创作,90年代的不少长篇创作,都在不由自主的向这种精神靠拢,这也使得这期间的长篇创作,在对民族历史文化的反思方面,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陈忠实正是在这样的文学思潮之中,有了对《白鹿原》的创作欲念,并且完成了这部能够代表这种反思新高度的史诗作品。

创作经历
陈忠实出生在西安东郊白鹿原下的蒋村,年少时就在这片黄土地上挖野菜、拾柴火。白鹿原的春夏秋冬、草木荣枯,陈忠实都再熟悉不过了。陈忠实了解白鹿原昨天的办法,一方面是走访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从他们的记忆中去找寻家族历史记忆的残片。另一方面,他仔细查阅有关白鹿原的县志。
尤其是当他看到二十多卷的县志,竟然有四五个卷本是有关“贞妇烈女”时,感到既惊讶又费解。那些记述着某村某某氏的简短介绍,昭示着贞节的崇高和沉重。县志里往往是某女十五六岁出嫁,隔一二年生子,不幸丧夫,抚养孩子成人,侍奉公婆,守节守志,直到终了,族人亲友感念其高风亮节,送烫金大匾牌悬挂于门首。

这些布满了几个卷本密密麻麻的贞节女人们,用她们活泼的生命,坚守着道德规章里专门给她们设置的“志”和“节”的条律,经历过漫长残酷的煎熬,才换取了在县志上几厘米长的位置,这让陈忠实产生了逆反式的怨念。田小娥的形象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在陈忠实脑海中浮现出来的。
从1988年开始,陈忠实把妻子和长辈安置在城里,只身来到乡下的祖屋,潜心写作。四年的艰苦写作,每天陈忠实都要经受着各种人物在脑海中的较量,纠结的心情让陈忠实额头上的皱纹如同黄土高原上的沟壑一般深刻。
1992年3月25日,近50万字的《白鹿原》终于画上了句号。

如下上图

早上8点到,当天阴天,有点冷,都穿了外套,我5号走时忘记多带件外套,天上飘着小雨,穿了一T恤,成了大家焦点。

这里是白鹿原影视城的北门

进入北门,有个游园图,各类布局一清二楚,已经推荐好了4条路线。便于选择,

陕西农村文化再现,大白鸭,大白鹅,猪圈,牛圈,羊圈,狗窝,等等很多。

这是南门,也算是白鹿原影视城正面,我们没有下去,也很宏伟,从上往下看有点高度,不过有便捷通道,是从下到上的一个长长电梯,有点像机场那个电梯。

一个县衙院子,无论是北上广,还是深沪杭,住在这个院子里,纯粹土豪啊。

熙熙攘攘的游人逐渐多了

各类陕西民宿小吃已经开张,美食太多,我记不清楚,知记得羊肉泡馍,肉夹馍。

很多小吃,价格便宜,当地人很厚道,不宰客

拍电影,电视剧事还有很多明星光顾了这些小吃店,和老板合影,我去了一家羊肉泡馍,张嘉译带着剧组人员光顾过,有照片在墙上。

张嘉译,闫妮,都是西安人,我其实特别喜欢张嘉译,很爷们。

《二虎守长安》情景剧介绍

1926年春,匪首刘镇华在吴佩孚,张作霖的支持下,纠集10万人进攻西安,刘镇华围城8个月之久,国民军将领杨虎城,李虎臣率全城军民坚守,后冯玉祥将军率军入陕,西安之围被解,时称“二虎守长安”。

《二虎守长安》抗战情景剧,由专业的影视演员,以电影美学情景剧的形式再现当年匪首刘镇华围困长安城,剥削百姓,由杨虎城,李虎臣将军率全城军民坚守,抗击军阀刘振华的故事。现场爆炸,烟火,炮弹,枪火,声音,各种震撼效果,现场明显感觉到冲击波迎面袭来。让观众深切体验国军将士战场浴血奋战,殊死搏斗敌人的情景,有幸也被工作人员拉上舞台与演员互动,客串一个群众,负责抬担架,救治伤员,观看完毕整个剧目发自内心的感动.

角色很多,特别是  黑娃,田秀娥,算命先生,还有侦缉队队长,角色演活了,点赞。

《二虎守长安》 情景剧

仔细看,一个帅哥吊着钢丝从上面滑落下来,特别像陈真。

那些曾经的进步青年,号召大家团结起来,抗击军阀刘镇山。

我被演员拉上场,客串了一下群众演员,负责抬担架。人形象不好,肥了点,大家别见效

橘黄色衣服的就是我。

攻打长安城

此刻很感动,有点掉眼泪。

全体演员上场致谢,广播里还在一个个报了扮演者名字,杨虎城,李虎臣,刘镇山,侦缉队长等等。一个个出来给大家鞠躬,特别的好,

媳妇说我是大脸猫。旁边是侦缉队长

刘镇山和副官,旁边是杨虎城

每个演员都很投入。

关中大地震 现场体验

关中大地震,曾经几百年前,关中地区发生过超出8级大地震,听介绍说,当时深夜,死亡人数80万人。

园区舞狮表演

现场主持人,帅气小伙

动作很惊险,刺激,舞狮是两个人协调搭配,要有默契感。

推荐这家店

陕西民宿婚礼

白鹿原民宿文化村

突然觉得很怀念,抽空再去吧,简单,完毕咯。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11 19:26

引用 xxyyblue 发表于 2016-10-11 19:26:10 的回复:

回复xxyyblue:呵呵,还好吧,最近压力大

2016-10-12 09:2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