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圆梦北疆。

*熹君 LV.5
2016-10-11 14:10 347/3
  • 出发时间/2016-09-29

西藏新疆呼伦贝尔哈尔滨雪村,一直是心里最想去的几处地方。
喜欢自然景观胜过城市的喧嚷。许是厌倦了钢筋水泥包围的城市生活,抑或是人与人之间的繁复关系令我疲惫。

上班族的无奈莫过于假期太少。长假外出又要面临景点的拥挤。
作为一个喜欢旅游,爱好摄影的菜鸟来说。其实是很排斥跟团外出的。
但由于时间关系,加上新疆地大物博,权衡之下,还是选择半自由行的旅行团。

对于严重缺乏安全感的我,直到上了南昌西安的航班,才踏实下来,告诉自己,新疆,我来了。

下了飞机,安顿下来,第一目的地,就是大巴扎。。这个乌鲁木齐的标志性必游地。
大巴扎地方很小,位于乌鲁木齐二道桥,来此地的大部分都是游客。摊贩就是出售一些干果、皮毛之类的。可以一看,但据说物价颇高,我没有在这里买任何东西。只是品尝了当地比较有名的烤包子、羊肉串。

烤包子。

正在做冰淇淋的大叔。。不得不说,这冰淇淋还是挺美味的,份量也足。

大肉串。

晚上,导游召集大伙儿集中,提前告知一些注意事项。

听到禾木白哈巴的六人间、八人间住宿条件时。我的脑皮直发麻。
但无论如何,我在心里对自己说,别人可以。我也行

乌鲁木齐这个城市比较小,安全检查非常严格。几乎每个商场和酒店都有一道安检门。
可见。几年前的暴乱事件还是让这个城市没有安全感。

第二天一早,按照行程安排。我们一路向北向东再向北,新疆的地域辽阔的本色开始显露出来,沿途路的两边一片荒凉。我们很幸运的看到夕阳西下、群羊回圈的温暖场景。

傍晚时分,到达此行的第一个景点。可可苏里。
可可苏里 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是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的主要景区之一,距离富蕴县城23公里,可可苏里湖又称野鸭湖,湖面面积2677亩,平均水深2米,湖中有根部交错的芦苇而形成的大小浮岛20多个,水生植物丰富。
 说实话,这个景点并未让我有惊艳之感。甚至在心里想,新疆的美景不过如此吗?此行千里迢迢岂不让我大失所望。

可可苏里。

大约晚上七点,我们到达第一天的住宿地。可可托海镇。我们住宿的酒店叫COCO,颇为时尚。。不过这里的夜市摊不敢夸奖。。贵,且不好吃。。。

第二天一早,天空飘洒着蒙蒙细雨。我们驱车赶往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游览额尔齐斯大峡谷。

据同行的导游介绍,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一条自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外流河,全长2969公里,在我国境内546公里,沿途留下了一串串美丽富饶的绿洲和牧场。它流经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的可可托海,在此形成了一条近百公里长的大峡谷。

元代大诗人丘处机曾赋诗“金山南面大河流,河曲盘桓赏素秋,秋水暮天山月上,清吟独啸夜光球。”描绘额尔齐斯河

也许是因为对新疆美景的期望值过高。也许是因为当天的天气不好,天空一直下着小雨,整个大峡谷感觉阴沉阴沉的。。

新疆的美景都在路途”这是我们此行的导游一再强调的一句话。。直到我们去往禾木的途中,我才深深理解了他的一番苦心。。往往令人惊艳的美景就在我们昏睡之中错过了。。

也是从这段行程开始,我才逐渐开始领略了新疆的美。
在没有来到新疆之前,新疆西藏对我来说都是遥远而神秘的。她就像位披戴面纱的姑娘,引我遐想。

到达禾木时,已是午后时分。
稍事整理后。我们骑上当地的马匹前往美丽峰。美丽峰,在哈萨克语里,  意为少女的美貌。
路程并不远,只是路面比较泥泞难走。一路上,马蹄声总是伴我耳畔,那亲切的“得、得”声,仿佛让我回到童年。这个下午,我感觉美丽的景色就仿佛一位最最温柔体贴的恋人,它让我如醉如痴,不得不被陶醉,不得不被诱惑。

大自然是最最神奇的画家,它用那支永恒的画笔涂抹斑澜的色块,将最最亮丽的金黄给了这个秋季。

夜幕降临,整个禾木古村瞬间热闹起来。
同行的两位美女约我一同前往村子里享用当地美味的羊肉火锅。
这一顿我们吃的非常满足。也是出来几天第一顿美食。

新疆之前,就心心念念要拍一张那里的星空。
天很冷,九点半,我将相机和脚架摆在我们住的民宿院子当中。

内心有种感动涌上。好象是梦中的某个场景。这个夜晚,站在这样一个院子里抬头看星星。
甚至有一刹那,感觉这整个的星空是属于我一个人的,且只属于我。
从没见过那么巨大明亮的北斗七星,就挂在头顶上。夜空就像缀满钻石的黑色丝绸。
如果一颗星星就代表一个逝去的生命。那些离我而去的亲人、爱人们,你们看到我了吗?是不是你们也在遥远的银河里像我们一样生活着?

据说,禾木的清晨是最美的。所以,我跟许多摄影人一样,天不亮便挤在点将台的高地上,朝着东边的方向等待。
在寒风中选好机位、架好三脚架,一等一个多小时。我在心里自己解嘲道“冻成狗”。
很久没有这样静静的等待过太阳,也没有完整的看完一场日出。
我感觉山里的太阳仿佛也是慵懒的,它像一位非常有礼节的绅士般,缓缓走来。
山下的小木屋像被点燃了,在山间燃烧。这个被金黄色落叶松与白桦林包围的古村落的早晨就如同仙境般吸引着我。。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
在金色般的光线里,相机声”咔咔咔“响个不停。每一个人都生怕错过了任何一个美好的瞬间。

毫不夸张的说,我在心里默默的说了不下十遍,这个世界如此美好。
单纯的完整看一次日出让我满心感动。

还沉醉在禾木的清晨中尚未醒来便被导游催促着踏上喀纳斯湖的路程。这也是跟团的一大遗憾。没有办法安排自己的时间和行程。

喀纳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或者“峡谷中的湖”,又一说喀纳斯意为“王者之水”在成吉思汗出征途中,军师曾打此水,因此得名。

第一天的喀纳斯湖游非常幸运,看到了美丽的雪景,一不小心就白了头。
也许是生活在南方,对于这种漫天雪花的场景总是特别特别的向往。
也是这场大雪让我明白,途中的美景、内心的感受比任何一张好片都来的更加欣喜。

短暂的观鱼台一游后,我们团队赶往白哈巴村住宿。一个下午的时间比较充裕。我们沿着整个村子走了一遍。按照网上的攻略,爬上了村口右边的小山坡。应该是拍摄整个村寨的最佳点了。

白哈巴村(白哈巴景区)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
去过了禾木,感觉白哈巴也是差不多的原始村落,而且比禾木要小很多。。
所有的房屋都是木质结构,很原始的感觉。
山村的西北遥对中国哈萨克斯坦国界河,南面是高山密林。山村是五彩的红、黄、绿、褐色,层林尽染,犹如一块调色板,加之映衬阿勒泰山的皑皑雪峰,在这金秋,绘制成一幅完美的油画。
路旁都是金黄的树木,点缀着这个小村子,怎么说呢。还是很温暖的感觉。
于初秋的美好时分,在这原始的小村落里去亲近秋天,踩过散落一地的金黄落叶,闻着泥土的芬芳,捧着金灿灿的夕阳余晖,你会觉得,人生的美好,也不过如此了。

白哈巴的晚餐我们是在白哈巴山庄吃的,感觉很不错,卫生且味道也很好。老板娘非常健谈。

白哈巴禾木一样,住宿条件比较艰苦。。一般都是四人间、五人间甚至八人间。而且内里设施比较简陋。
餐饮条件也不好。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的酸奶真真的好喝。。。三块、四块、五块一袋我都买过。是天润品牌的。

由于白哈巴出村的车辆九点半才发车,这个早晨不用早起。也许是前面几天的车程路程比较辛苦,天气也不好,我完全没有打算和计划去看白哈巴的清晨。

我们乘着第一趟车重游喀纳斯湖,徒步神仙湾到月亮湾这段据说是最美的路线。

喀纳斯湖具北国风光之雄浑,又具有南国山水之娇秀,形容它为西域之仙景绝不为过。
路的一侧,白雪皑皑,另一侧则重峦叠嶂。犹如画屏。

最后一天的行程基本是在路上。途经五彩滩风景区。和胡杨林。
五彩滩,这是唯一一处我觉得拍出来比实地要美的景区。
而胡杨林,也许是因为季节不对,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副衰败萧瑟的场景。

登上返程的飞机,仿若这次旅程只是做了一个美丽的梦。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
有时候,幸福其实是多么的简单,自然,山水,健康,平安,没有羁绊的自由的灵魂。
我想,我会永远记得这个美丽的梦,那里有树林、山风、晶莹的水、洁白的雪花、安静的人家,还有放飞的心情和对生命刹那的感悟。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11 18:26

2016-10-11 18:34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