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游记|甘南-青海实用手册

2016-10-11 14:17 460/5
  • 出发时间/2015-07-03

路线写在最前面

没有序,不废话,拖延一年开始更2015年7月初的甘南-青海之旅。处女座良心出品。欢迎讨论和批评。甘南青海的玩法很多,我也纠结了很久,最后出于时间和精力考虑,在两条路线里,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路线,甘南自由行,青海包车。适合只能请五天年假的上班族。

D0出发地-兰州
D7黑马河-刚察-祁连
D8祁连-卓尔山-门源-西宁
D9返程

我纠结的另一条路线也放在这里,供小伙伴参考,有精力有时间的小伙伴可以尝试全程包车,走甘南青海大环线:

D0出发地-兰州
D9黑马河-刚察-祁连山-卓尔山
D10祁连-门源-西宁-兰州
D11返程

不去青海的小伙伴,可以从郎木寺直接去四川,或经马尔康色达,或游九寨和黄龙,最后从成都回。这些路线在很多游记里都有介绍,我就不废话啦。

衣食住行景以及花费一览

【衣】
先说天气,甘南青海昼夜温差大,7月多雨。
俗话说的好,我们去甘南青海吧,我带着你,你带着四季的衣服。所以,衣服尽量由薄到厚都带齐!!!短T、防晒外套、毛衣/卫衣、抓绒、冲锋衣、牛仔裤、睡裤、红裙子、雨衣、围巾、遮阳帽、墨镜、运动鞋、洞洞鞋、雨衣、鞋套。
电子产品:D90、32G相机卡、相机充电器、充电宝X2、手机充电线X2、自拍杆。
其他:身份证件、洗漱用品、火车吃食等等。

大树小贴士:
1L乐扣保温杯:特别女生一定需要,到了这样四季不定的地方,保温杯简直就是救命的,晚上放一把小米,第二天早晨就可以喝粥;
各种湿巾:如果你想住草原、住湖边、住山上,洗脸洗手洗脚洗私处全都靠它;
一次性塑料分装袋:就是厨房用的那种,可以装水果、装内衣,装各种小零碎,绝对实用;
护发素、保湿面膜、润唇膏:大西北大西南,还有冬天的大东北必备!
免洗洗手液:处女座必备!
购物袋:环保型处女座必备!

【食】
兰州:清真食品为主,特色:手抓羊肉、牛肉面、牛奶鸡蛋醪糟。
甘南:藏餐、川菜为主。特色:蕨麻米饭、牦牛肉、牦牛奶、奶茶、藏包子。
青海:藏餐、川菜、清真食品为主,特色:炕锅羊肉、面食、酸奶,奶皮。
大树小贴士:高原地区米饭都不太熟,蔬菜价格普遍高。

【住】
Ps. 住宿感受很个人,仅供参考。

【行】

【景】

说明:此游记所记为2015年7月初时的情况,价格路线仅供参考。

DAY0 青藏绿皮车之夜

7月3号,周五,我和齐小三下了班,直奔北京西站,中途被不认路的专车司机各种坑,最后果断下车上地铁,才有惊无险地赶上了车。

车票是提前一个月买的,买的是我钟情的Z21,这趟车是北京西到拉萨的直达车,也是之前的T27,北京兰州仅需16个小时。并且,以我累积超过260个小时的T27/28硬座经验告诉你,在这趟车上,旅途会变得很有意思,你可以尽情忽悠那些年少轻狂去西藏的孩子们,尽情搭讪歌好人帅的藏族小伙。车上还有文化宣传员小姑娘走车穿厢卖各种青藏铁路纪念品,十分有意思。

大树小贴士:如果北京兰州的票没有了,可以尝试买北京中卫等中间站,上车后再补票哦。

DAY1 兰州半日癫

兰州站】
中午到达兰州。火车站广场上的正是大名鼎鼎的马踏飞燕,也是中国旅游的标志。给大家科普一下兰州站的“兰”字,与我们平时所见的“兰”字不一样哦,最底下的那一横偏短,出自大书法家张邦彦之手,包括兰州站的“进站口”和“出站口”也是他的大作。对了,张先生是甘肃天水人(好想去麦积山!!!)。

甘肃省博物馆】
我们订的青旅在兰州西站附近,还算好找,周围很热闹,看起来是商圈,重点是步行就能到甘肃省博物馆,在兰州停留一天的原因也是为了去博物馆看一眼真正的马踏飞燕。

大树小贴士:甘肃博物馆貌似没有免费讲解,但是很容易蹭到讲解员,讲解员是带扬声器的。馆内有wifi,每件重要文物上都有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听到电子讲解,记得带上自己的耳机就是了。

博物馆一楼可以存包,也有购物区。还有一个宋朝时候的沉船展,大致讲了我国的航海史,看到很多与珊瑚礁长在一起的文物,好神奇。

如果时间不充裕,可以直接去二楼的丝绸之路展厅,鼎鼎大名的铜奔马,也就是虐我们千百遍的马踏飞燕,就在那里。皇上,你还记得那些年我们背诵的《马踏飞燕》吗?

贴心地把二维码拍下来给小伙伴们扫。居然是铜奔马这么普通的名字!!

另一只萌萌哒镇馆之宝。

二楼三楼还有化石展、革命展和佛教文化展。化石展在很多博物馆都看过,都大同小异。我当然最喜欢佛教文化展啦。展览有各种佛像、有八宝、有麦积山和莫高窟的介绍。

博物院一定在很努力营造麦积山的感觉,很敬业哇。

正宁路小吃夜市】
博物馆出来,直奔正宁路小吃夜市。路过永昌南路,在马有布吃了牛肉面,本来对牛肉面无感,却被惊艳到了。值得一提的是自取的面汤,有浆水面的味道,但是没有那么呛,很好喝。小菜也都是2块钱一份的良心价。墙裂推荐。

天色渐暗,正宁路上人挤人。牛奶鸡蛋醪糟、羊杂、羊肉串,摊位紧挨着摊位,简直是吃货的天堂。先上红柳烤肉。

一进夜市的牛奶鸡蛋醪糟摊位,回族爷爷很喜欢拍照。

正宁路上的牛奶鸡蛋醪糟有很多很多家,每家的回族爷爷都很有性格,也都贴出了很多标语。但是最受欢迎的牛奶鸡蛋醪糟,摊位在夜市中间,排队排了好几圈。我又来了一碗,味道真心都差不多,不过马爷的动作不是一般的快,全家总动员,流水线作业,三两分钟就能出一锅,排队的人都不用等太久。

还有各种羊杂羊肉大桃子。随便看看吧。

中山桥】
稍作调整后,来到黄河第一桥—中山桥,当当当。第一次那么近的靠近母亲河,还是蛮激动的。

DAY2 开往另一个世界

一早在青旅附近吃了据说是亚洲第三的牛肉面——安泊尔。当时青旅的人跟我们介绍时,我和齐小三都很惊讶,亚洲排名第三的牛肉叫Number2!青旅的人说话带口音而已……(话说其实在兰州,牛肉面都是当早点吃的,以前的面馆中午之后都是不营业的)

强烈推荐,放下的甜胚子奶茶。晚上蹭了点青旅小姑娘的喝,很好奇世界上怎么会有这种东西,明明就是薏米仁一样的东西,吃到嘴里居然甜过初恋。

兰州汽车南站,坐车去夏河。网站上的汽车时刻表多有变化,还是建议大家打电话到汽车站问班次的具体情况。汽车站的电话请问114。

甘肃的大巴车是加高的,窗子也很大,很适合看风景。一路上蓝天白云,青山绿草,心情十分舒畅。从兰州夏河,从清真寺到佛塔,从穆斯林地界到藏族地界,就像到了另一个世界,很有意思。照片没怎么拍,但是真的很美,大家不要睡觉错过了。

夏河
夏河海拔2900,休息不好还是会有点晕的,大家还是不要太亢奋了。车站可以付费存包,下午5点半关门,在关门之前来取包哦!夏河租车,都是上车每人两元,中途司机还会停下拉顺路的人。
我和齐小三下车后,选择步行去拉卜楞寺,顺便逛逛县城。街上随处可见穿着红色衣服的喇嘛,还能看到并肩而行的穆斯林妇女和藏族婆婆。

中途经过一家藏餐茶馆,跟西藏的茶馆比,简直就是豪华级,还有包厢。介绍菜单。
羊肉炒饭,就是比较正常的炒饭味道。(之后真的吃到了很多不正常的东西……)

蕨麻米饭。谁敢想!米饭拌白糖!有点像甜品,做中午饭吃有点腻。蕨麻应该是当地的特产,吃起来像是山药豆,在超市看到有包装好的卖。

奶茶与西藏的甜茶不一样,里面有大根茶叶,到了黑马河也是喝得这种奶茶,才知道这种奶茶可以加糖,也可以加盐喝。

你没有看错,这是小壶的奶茶。虽然一直都知道藏族的奶茶大壶的很大,没想到小壶的也不小。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是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其他五座是: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扎什伦布寺,塔尔寺),鼎盛时期有4000余名僧人在这学习。这里有世界上最长的转经走廊,整个转下来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转了20个,胳膊就僵硬了,很锻炼肌肉啊。

大树小贴士:进拉卜楞寺院里是不收门票的,但是想进入殿内还是要买票的,40一张。购票后寺院会有专门的喇嘛带路讲解。买票要到游客中心,不然很容易就直接进去了。浏览寺院时请要注意顺时针浏览。进殿记得摘掉帽子和墨镜,除了酥油花殿,其他殿内都不能拍照。特地去水印一张拉卜楞寺导游图给大家。

大家买了票都在游客中心等喇嘛用对讲机派讲解员。

去往寺院深处。

拉卜楞寺很多地方在修建,喇嘛依次带我们去了医学院、酥油花殿、弥勒佛殿和闻思学院。闻思学院,也是一进拉卜楞寺就能看到的主建筑。

闻思学院的经堂又称大经堂,可容纳3000僧人诵经,每天早晨6点半到7点半,僧人会在这里做早课。门口坐着好有爱的一家人。

医学院的学僧主修藏医,有严格的学级制度,这里曾培养出很多杰出的藏医。殿前厢廊内绘有人体脉络图18幅。外行人看来,真的都是很漂亮的画呢。而且多采用树形图。

院内的僧人。

酥油花殿里面摆放的都是学僧的酥油花作品,这些都是每年比赛的获奖作品。为了保存作品,殿堂里还设有空调调节温度。僧人们都是技术宅吧。

酥油花殿的外观,请忽略游客。

弥勒佛殿,是拉卜楞寺多佛殿中的一个,弥勒佛像与内地佛像不一样,是半蹲半坐状。殿内不能拍照,就看看门帘吧。

之后我们自己还误打误撞地找到了续部下学院,宗喀巴佛殿,藏经阁,千手千眼观世音殿,不过殿内都没有开门,只是跟着藏民在院子里顺时针转了几圈。(需要自己按着导游图去找,一般殿内都没有标识)
续部下学院。

续部下学院内的护法殿,门口挂着女子不得入内的牌子。并不是歧视女性,而是更怕女性进入护法殿会受到影响。

宗喀巴佛殿

院里的木门都很好看,虽然人丑,但是请看门啊。

藏经阁

离合塔,转塔的工作人员是寺院找来帮忙检票的,到旺季寺院人手不够就会找些人来帮忙。

在僧舍区经常看到小喇嘛们在一起玩闹。

【桑科草原】
前往桑科草原。第一次置身草原,就是这个级别的,以后一定看草不是草了。

大树小贴士:夏河车站门口有很多司机在那里发名片,一辆车来回60,司机会帮忙找桑科的牧民家住宿,住宿加晚餐每人60。其实甘南之行我最期待之一就是桑科草原,很向往那种躺在藏式帐篷里看星星的感觉,但是司机建议不要住帐篷,在草原上会很冷。到底有多冷,到了青海我会告诉大家。

牧民家的马

再看我再看我就把你吃掉~

墙上不知是牛粪还是马粪,但一定是烧火用的无疑了,细思极恐。

牧民家的两个男孩,一个穿了上衣,一个只穿了裤子,两个人都光着脚,话说我当时穿的是冲锋衣……

晚饭是羊肉面片,长相不好,但是味道不错,重点是真有羊肉,可以续碗。

饭后甜点是酥油茶、糌粑和酸奶。我和齐小三都有点高反,酥油茶真是救了命,这边的酥油茶也是奶茶上点缀了些酥油,跟西藏那边重口味的酥油茶还真不是一个等级的。

还有在夏河买来的各种馍,真是救了命了,只吃面片还是挺空虚的。

晚上住的是藏式的屋子,看起来很好而已,我才不会告诉你,被子都是油的,褥子上还有一片黄色的痕迹。此时此刻请忘记我是处女座。

灶台

DAY3 现代版桃花源记

一早起来,空气很好,草原上都是露水,随便在草原上走一走,鞋子就湿了。司机很早来接我们去拉卜楞寺看早课,很喜欢清晨的拉卜楞寺,僧人诵经的声音,转经筒转动的声音,还有远处燃起的桑烟,和谐而美好。

夏河-郎木寺
大树小贴士:从夏河郎木寺往返的大巴车只有一班,7点40从夏河发车,下午2点再从郎木寺返回夏河,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定好行程就提前一天买票。顺便一提,到郎木寺也可以在汽车站门口拼车,一百出头一位,经过桑科草原,也会绕到尕海。坐大巴车的话,司机会在能望见尕海的位置停车,让大家远远地看一眼。另外,大巴车不会直达郎木寺,合作、碌曲县城都会经停,相对比较浪费时间。

远观尕海。

【扎琼仓】
中午抵达郎木寺,扎琼仓的藏族老板骑摩托车来接我们,看到不方便载两个人,干脆问清了路,想自己走过去。但是扎琼仓居然在半山腰,半山腰!三天没有好好休息外加高反,请脑补爬山狗的样子。

爬到旅舍之后,真是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这绝对就是传说中的世外桃源。扎琼仓是建在半山腰的小木屋,没有自来水,没有wifi,厕所也是那种深不见底的旱厕。但是你来到这里,真的会被它吸引。

这里有一个好大的书室,汉文和藏文都有,在书室里可以看到他们建造房子时的照片。

坐在露台上可以俯瞰郎木寺镇,太阳下山时还能看到变成了红色的红石崖。

扎琼仓是藏族小伙衣扎和他的兄弟经营的(兄弟以自己一头漂亮的自来卷为荣),旁边是他的叔叔家,婶婶是个气质型的藏族美女,是真的好美!只有衣扎的照片,想看美女的去扎琼仓看。

扎琼仓还是一个生态交流中心,由书室里的画册可以看出,他们一直在做环保。

扎琼仓晚上有交流会,我们在的时候就开设了制作手工皂的交流会,可惜没有参加上。这是我一直遗憾的。

扎尕那
下午跟之前在拉卜楞寺认识的驴友姐姐包车去了扎尕那。司机是藏族哥哥,汉语不太好,但一路很努力地给我们讲解。扎尕那,有“最有一片处女地”之称,约瑟夫·洛克曾说这里就像是亚当和夏娃的出生地。司机把我们放在比较靠上达日村,他开车在山下等我们,他说这样比较省力气。我们又往上爬了一段距离,一直到了代巴村。

大树小贴士:在郎木寺下了车一般都会有司机来发名片。一辆5人座轿车往返扎尕那350。

代巴村的大公鸡

代巴村的白塔,塔下还有藏族婆婆在唠嗑,一直看着我们笑。

以下是齐小三随便拍了一拍的村景

村子里种了很多青稞和一些油菜花

青稞小路,是不是像童话一样?可惜中午光太强,傍晚应该会更美的。

置身青稞小路。说真的,我和齐小三穿得完全不像来旅行的,像来流浪的。

置身大豆小路,让你们总看到这么丑的齐小三,真是对不起。

福利彩票送的篮球架,纯摆设。在这个地方打篮球,篮球百分百直接掉到山涧。

路边小黑猪,林芝那边是藏香猪,不知道是不是一个品种。

小桥流水

俯瞰人间仙境,阳光太强,照片拍得都不太好。就请大家去自己体会吧。

DAY4 天啊,没见过这样的彩虹雨

郎木寺
大树小课堂又开课了,告诉大家什么是郎木寺
郎木寺是一个地域名称,但是当地的两个寺庙都喜欢说自己是“郎木寺”,用这个名字来宣传自己,所以大家很容易傻傻分不清楚到底是村?是镇?还是哪个寺庙?
郎木寺,是由藏语地名“达仓朗木”(虎穴仙女的意思)演化来的,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
两省各有一个寺庙,一个是四川的格尔底寺(达仓郎木格尔底寺),虎穴、仙女洞、郎木寺大峡谷以及肉身佛舍利都位于这边。另一个是甘肃的赛赤寺(达仓郎木赛赤寺),通往天葬台的方向,两个寺院隔着小溪相互守望。
网上很多信息都说,白龙江是两省的分界线,但寺庙讲解告诉我们,回民村里的那个清真寺才是两省的分界线。

镇子里的溪水,是白龙江流出来的小支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白龙江。

【格尔底寺】
我们在的这天,格尔底寺的喇嘛们正好放假。于是给自己留了一个念想,下次再见。从扎琼仓后门出来的小山包上,可以俯瞰格尔底寺。

扎琼仓画册里的格尔底寺。

大树小贴士:格尔底寺门票都是寺庙收取,寺院旁还建了一个希望小学,建议大家不要逃票。寺庙正常开放时,早晨早点来是可以看到肉身佛舍利的。

【赛赤寺】
甘肃赛赤寺的第一世活佛降参桑格,聪慧过人,在西藏求学期间获得了佛学界授予的最高学位和荣誉——赤哇,俗称“赛赤”,这也是赛赤寺名字的由来。(第一个坐上“赛赤”宝座的可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哦)。寺院门口可以拼讲解,一位讲解100元。讲解员才让大叔,知识很渊博,也很虔诚,一路上反复跟我们强调要做个心诚的人。下图为寺院大门。

值得一说的是宗喀巴佛殿,才让大叔说这是活佛的好朋友再三向活佛申请捐款重建的,殿内的柱子都是空运过来的,进店要拖鞋,感觉很贵的样子。

遗憾的是大经堂内在上课,没有进入大经堂。在大经堂前面的山坡上,看了一上午小喇嘛们辩经,没有色拉寺辩经那么激烈,多了一些可爱和调皮。

佛塔

僧舍

这个应该是弥勒佛殿。

黄河九曲第一湾】
大树小贴士:拼车这种事可以去当地有名的青旅,青旅人多,成功率很大,青旅老板也都很愿意帮忙。墙裂推荐郎木寺万能的神仙居(一家有正常厕所的青旅),我们拼车去唐克,第二天能够顺利到达兰州,都是神仙居帮忙找到的师傅,不然还要去合作转车,很耽误时间。

唐克的司机是个九零后藏族小伙,叫纳卓,一辆7人的商务车是450,去唐克的路很不好走,中午12点出发,看完日落,晚上11点多回到郎木寺。齐小三还开玩笑地说,如果他是纳卓这样家里有牛羊有草原,还开客栈的藏族富二代,给一千也不会出来开这个车,太辛苦了。

去往唐克的路上,经过了花海,门票110,都说是旅行团才会带过来的地方,大家都没有进去,又开了一段路,到了一个藏族牧家乐,那边的草原也满地小野花,很漂亮,大家骑了会儿马才继续赶路。

我骑的小马,头上扎了马尾辫。对,马头上扎了马尾辫。

若尔盖县城吃的午饭,下午快四点才到唐克九曲第一湾,车上的女孩说有不要门票的地方可以赏景,但是纳卓不认路,就带我们来了景区,门票65,开车进去,每人还要交5块钱的保险,呵呵哒。先来张近景吧。

唐克的海拔也是3000多米,每爬十个台阶就要歇一歇。台阶上休息的姐妹花。

爬到中途来一张。

爬出栈道来一张。

话说栈道外好多狗狗,景区的警示牌说这些狗狗会咬人,请勿离开栈道招惹它们。

观景台上都是人,很多阿姨叔叔为了占据有利位置,还发生了口角,据说有的人下午三点就过来等着了。日落的话要等到八九点。

我们在观景台旁边的山包上拍的,也很好看啊。

天气变幻无常,偶遇彩虹。

九曲第一湾旁边的村子。

煨桑插箭台

快日落的时候,远处开始下雨,是不是很神奇。

乌云开始压下来,大风也吹起来,就算是独自一人的驴友也忍不住嗨起来。

小伙伴们都很冷,没有看到日落我们就下山,不过还是很满足的。

返程的时候天黑透了,小伙伴又累又饿又困,都睡着了。幸好我和齐小三买了饼,我看着纳卓硬打着精神开车,没有路灯,盘山公路,还有地方在修路,后来想想还是蛮危险的。午夜前到达郎木寺,神仙居的小伙伴都回去了。我和齐小三还要爬山回扎琼仓,现在想想真的很美好。

DAY5 登高挥别郎木寺

【别了,郎木寺
今天要离开郎木寺,我和齐小三六点起床,爬了个坡,与郎木寺告别。万般不舍,告诉自己一定要回来。

白色纸片的真身,来自扎琼仓的画册。

随便一说,郎木寺的两座名山,红石崖和东方小瑞士。在扎琼仓可以看到的红石崖。一起去唐克的妹子还自己去爬了红石崖,据说很漂亮。

东方小瑞士,每年正月十三日会在这里瞻佛(赛赤寺的才让大叔强调了好几遍,不是晒佛!)

【忠华手抓大王】
仙居帮忙找到的兰州返程司机,每人120块,省了转车的麻烦和时间。九点出发,离开时郎木寺下了很大的雨。下午一点左右到了兰州。我和齐小三直奔忠华手抓大王(貌似很多家分店),吃我们心心念的手抓羊肉,比北京兰州馆子的羊肉便宜一半多很多,沾着椒盐吃,真的是人间美味!!!墙裂推荐!

西宁
兰州西站坐动车前往西宁西宁的住宿很紧张的样子,之前看到的旅舍基本都没有房间了。在去哪儿上定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公寓,不放心还打电话确认了两遍,最后还是被坑了,下车在找住宿上浪费了很多时间,水井巷和莫家街都没来得及去,心情差到极点。其实现在想想,这种未知和意外,也是旅行的一部分啊,旅行有意思也正是因为未知。

DAY6 环湖第一天—你原来是这样的茶卡

前一天晚上找住处耽误很多时间,匆匆忙忙临时在豆瓣上找了司机师傅,确定好了车型、路线和价格,以为万无一失。结果早上到约定地点一看,居然是一辆15座的商务车,路线中没有了塔尔寺,价格不变。后来才知道,豆瓣上联系的司机,收了这个司机的两百块钱,临时把我们卖了。
没有办法,在青海只有三天的时间,要想走完这条路线,只能上车。虽然一路上人多,上厕所吃饭都耽误了很多时间,但是认识了三位小伙伴:小七、鱼丸和锥子脸小朋友,也算是青海之行最大的收获了。

【丹噶尔古城】
古城“丹葛尔城”,因湟源境内有著名的佛教寺院东科尔寺而得名,如今都是仿建的,多是旅行社充数的景点,城内有拱海门、城隍庙、火祖阁、关帝牌坊、玉皇牌坊、福音堂、清式四合院民居等景点,进这些景点要买门票,若是不进,在外面溜溜“明清老街”是不收费的。我们也就下车上了个厕所就回去了。下图为丹葛尔古城内拍的唯一一张照片。

景区外有一家很高能的店。

因为环湖自行车赛,绕了很多路,路过日月山和倒淌河,司机也没有带我们去。中午时分直奔茶卡。在进茶卡景区前,在镇子里吃了饭,说到中途吃饭,大树小贴士又来了。

大树小贴士:环湖路上停车吃饭,大家还是尽量选择清真馆子的面食,虽然口味层次不齐,但是也差不多哪去,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点菜吃米饭,一来耽误时间,二来点蔬菜真的是很贵,还做的不好吃,难以下咽的那种不好吃!最重要的是米饭根本做不熟!高原啊!熟不了啊!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被称为有生之年系列,门票50(2016年貌似涨价了)。大概是因为前几天下雨,茶卡盐湖真的只是湖,zenzen看不到盐啊。

不过司机说,原来湖里都是盐,车都可以开上去的。找点盐给你们看看吧,不然还以为我拿了个什么湖来糊弄大家了。哈哈。岸边都是大块盐粒,也确实是咸的。Orz~

有很多盐雕,只拍了一张卧佛的。

居然还有骆驼!!!

景区还设了一趟小火车,不过感觉挺鸡肋的。火车道上的小伙伴们。

对于网上天空之镜的效果,穷屌我表示: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无能为力了。

顺便一提,泥越多的地方,倒影越明显。所以不要再羡慕别人的照片啦,那些穿着婚纱下水的,上岸的时候,腿上都是泥巴和盐巴。

是不是看了我的茶卡很毁三观。中午去的茶卡,太阳很毒。建议大家晚点再来,茶卡看日落或许很不错。

【黑马河】
到达黑马河,已是傍晚。虽然没有去景区,但是也算是近距离接触青海湖了。大家都很兴奋。

给大家拍了照,就让小伙伴给我和齐小三拍一张,结果被批评:天天花样秀恩爱。话说拍这么low,秀得完全不过瘾。(我最正确的选择就是带了冲锋衣,最后悔的选择是只带了冲锋衣)

湖边有马儿可以付费拍照,10块钱一次。还有数不清的玛尼堆,为迷途的人们指明方向。

小伙伴们玩累了回去休息,我们齐小三在湖边恋恋不舍,开始用湖边的石头自娱自乐起来。在高原搬石头拼字,一定是真爱。

草原上的土拨鼠。

草原的小花花,这种花叫狼毒花,听说这花开得越多,就表示草原退化得越快。

入驻湖边小帐篷。这是一家藏族人在湖边开的牧家乐,帐篷上还有藏传佛教八宝,看到很多攻略上说这帐篷是蒙古包,也是够了。帐篷分多人帐篷和双人帐篷,多人帐篷每人50,双人帐篷150。

这是晚上的样子,看起来是不是很温馨?太天真了!

帐篷里只有一张床,床下面就是青草。在桑科草原的时候就跟大家说过,清晨草原上的露水很重,稍微走走鞋就是了,青海湖边的湿度就可想而知了,虽然有电热毯,但是太阳一下山,帐篷里又潮又冷,被褥基本是湿的。我们五人帮只好对着老板各种撒娇耍赖,最后在有炉子取暖的餐厅里睡了一晚。这是早晨看完日出冻成狗的样子。

和车里的小伙伴一起拼晚饭,虽说价格不便宜,但是真好吃。

晚上藏族老板生起篝火,带着大家跳起锅庄。老板很热情,不停地调动所有客人一起跳,说不来跳的,没有早饭吃(说的好像吃早餐不花钱一样,囧)。

跳罢锅庄。我们一行五人来到湖边,湖边没有灯光,星星和银河都能看得很清楚。我忍不住躺在了草原上,望着银河给妈妈打电话,那一刻真的感觉天是圆的。当然,躺在地上看星星的后果也是很严重的,冰入骨髓,就是我当时的状态。话说睡餐厅也不是很舒服的,虽然被褥不算潮,但是半夜炉子灭了,三点多大家全部冻醒,上厕所就直接帐篷后面解决,整体变得惨兮兮的,哈哈。(我不是大神,不会拍星空,但是也要放图)

DAY7 环湖第二天—最美不过朝阳升

六点,把全部的衣服套在身上,跑去湖边看日出。说出来不怕丢人,这是我第一次看日出,人生都完整了有木有!!!

太阳升起后就是各种剪影,看不清脸什么的,最喜欢了。

提醒大家一定多穿衣,不然就真的冻成狗啦。

刚察
中午到达刚察刚察的标志性建筑:慈悲慧眼感恩塔。据说它的高度啊,塔柱啊,台阶啊都是有说法的,详情百度百科。除了慈悲慧眼感恩塔外,刚察还有仙女湾、仓央嘉措文化广场、五世达赖圣泉景点,若是感兴趣可以去看一眼。

大家在刚察停车吃饭上厕所,说到厕所,大树小贴士又来了。
大树小贴士:环湖途经镇子上多有收费的厕所,一块钱一次,条件尚好,留心一下可以找到。不收费的,真的是惨不忍睹,离着十几米远就可以闻到味道了。
司机饭后还跟车上的姑娘来了一局台球,一两块一局,良心价。

【大冬树山垭口】
大冬树山垭口,算是青海之旅最高点了,7月天,还有雪。

开下大冬树山垭口,司机停车带我们爬下山坡,寻找冰川。

山坡上的土很松很湿,还长着很多奇怪的植物。居然还有块大骨头。

前往祁连的路上经过一条小溪,溪边有石头有松树,阳光正好,有一种到了森林的感觉。真是一天经历四季。

祁连县】
到了祁连县,入住一两层的农家院。我们五人帮抢了一间五人间,三人的炕和两个单人床,独卫,经历了青海湖边一夜之后,这里简直就是豪宅。洗漱完毕,到县城中心去找吃的了。路边随处可见油菜花。

桥下的八宝河好汹涌。

路上的标语

找到一家四川馆子,菜品很便宜,人均三四十左右,但是啤酒来回拿了两个牌子的,全部过期。幸亏多看了一眼,去餐馆外的副食店买也一定要注意日期。
大树小贴士:环湖途中买补给一定要看好日期。可乐啊啤酒啊什么的,出现过期产品的几率超级高。手工酸奶建议不要买,中午天气热,变质很快。

DAY8 环湖第三天—风景确实在路上

【卓尔山】
在农家院吃了早餐,开始最后一天的行程。祁连最期待的一站是卓尔山,但是由于阴天,照片效果不好。门票60,学生票检查很严。景区门口有到山上景点的摆渡车,建议时间充裕的小伙伴步行上山,虽然途中要躲避车辆,但是景色不容错过。我们因为时间太紧,没来得及好好浏览。上了山随着栈道浏览就可以了,途中可以看到丹霞地貌、佛塔、雪山、油菜花田。

祁连县里的两座名山:卓尔山和牛心山(阿咪东索),相传是对相恋的爱人,因触犯天条,变成了石山。牛心山心疼卓尔山日渐憔悴,所以引来了八宝河的水来灌溉自己的恋人。这种传说真的很利于学地理啊,我到现在都没有忘记。

自己爬上爬下的小朋友,太可爱啦。

日晕

日晕

山下的风景

看看离家有多远,想想我们五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可以在这里相遇,还蛮神奇的。

门源
一进门源,路两边都是望不见尽头的油菜花,大多是私人的油菜花地,还有现酿的蜂蜜,拍照付费10元即可。自驾的小伙伴可以考虑用广角拍一张公路片,一定很美。
司机很不地道地带我们去了景区,景区门票70,包括往返景点的摆渡车,其实景点里只是有个稍微高点的小山包,可以看油菜花全景,车上的小伙伴都没有进去。就在周边拍了几张照片。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后面的观景台可以俯瞰油菜花全景,完全不必买票。可惜观景台附近堵车严重,我们没有停下,就赶路回西宁了。

西宁
晚上到达西宁,五人帮包了一间青旅的六人间,然后出门撸串,可惜的是清真餐馆都不能饮酒,不然大家可以对酒当歌,好好道别。

DAY10 归途

中午12点多回北京的火车,本来说好早起一起去塔尔寺的,但是大家都没有起来。于是五个人打车去了水井巷,热心的回族女司机还提醒我们,去火车站需要的时间和水井巷方便打车的地点,让人心里暖暖的。
水井巷的铺子都很规整,买食品特产的在一起,首饰纪念品的在一起,由于时间原因,我和齐小三速度的买了青稞酒,手工酸奶和火车上的吃食,就与五人帮匆匆告别,奔向火车站。至此,我和齐小三的甘南-青海之行也结束了。

大树小贴士汇总

【关于兰州
1、 如果北京兰州的火车票没有了,可以尝试买北京中卫等中间站,上车后再补票。
2、 甘肃博物馆有存包处,貌似没有免费讲解,但是很容易蹭到讲解员,讲解员是带扬声器的。馆内有wifi,每件重要文物上都有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听到电子讲解,记得带上自己的耳机。
3、 正宁路小吃夜市中有很多家牛奶鸡蛋醪糟,但最有名的那家叫:在小吃路中间位置,排队人最多。
4、 兰州手抓羊肉一定要吃!一定要吃!一定要吃!
5、 兰州夏河的车次不定,可提前给兰州汽车南站电话问车次。汽车南站电话可以打114询问。

【关于夏河
1、 夏河海拔2900,会轻微高反,记得下车后走慢点。
2、 夏河汽车站可以付费存包,下午5点半关门。
3、 夏河租车上车每人两元,中途司机还会停下拉顺路的人。
4、 进拉卜楞寺院里不收门票的,但是想进入殿内还是要买票的,40一张。购票后寺院会有专门的喇嘛带路讲解。买票要到游客中心,不然很容易就直接进去了。浏览寺院时请要注意顺时针浏览。进殿记得摘掉帽子和墨镜,除了酥油花殿,其他殿内都不能拍照。
5、 夏河车站门口有很多司机发名片,往返桑科草原,一辆车来回60,司机会帮忙找桑科的牧民家住宿。
6、 从夏河郎木寺往返的大巴车只有一班,7点40从夏河发车,下午2点再从郎木寺返回夏河,建议大家提前购票。
7、 到郎木寺也可以在汽车站门口拼车,一百出头一位,经过桑科草原,也会绕到尕海。

【关于郎木寺
1、  郎木寺的概念请见文中“大树小课堂”。
2、  格尔底寺门票都是寺庙自己收取,寺院旁还建了一个希望小学,建议大家不要逃票。寺庙正常开放时,早晨早点来是可以看到肉身佛舍利的。
3、  赛赤寺门口可以拼讲解,一位藏族讲解员100元,讲解员都很乐意等大家凑够人数一起进。
4、  郎木寺旅舍多旱厕,若不能接受,预定前请询问清楚。
5、  日落在九点左右。

【关于青海
1、  务必找靠谱包车,务必核定好价钱、路线和车型。
2、  务必找靠谱酒店,务必核实房型价钱。
3、  环湖途经镇子上多有收费的厕所,一块钱一次,条件尚好,留心一下可以找到。不收费的惨不忍睹,离着十几米远就可以闻到味道了。
4、  环湖途中买补给一定要看好日期,出现过期产品的几率超级高。手工酸奶建议不要买,中午天气热,变质很快。
5、  住湖边、看日出注意保暖。
6、 青海景点水分大,大家可选择性浏览。

2016-10-11 15:40

楼楼的游记真的很实用呢~想加楼楼个微信 详细了解一下呢  我的微信1120719395

2016-10-11 15:4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11 19:26

引用 kevin_cauc 发表于 2016-10-11 19:26:12 的回复:

回复kevin_cauc:没有大修,大修也不会

2016-10-13 10:1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