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避高峰 北方秋色品美景 小兴安岭-伊春-中国最东方-吉林红叶谷寻秋游

朱小怪 (辽宁) LV.13
2016-10-11 14:18 657/6
  • 出发时间/2016-10-01

又到了国庆节,继去年呼伦贝尔大草原和大兴安岭北方游后,今年准备继续避高峰,寻找人少景美的地方。这次选择了小兴安岭的多彩秋天和走进中国最东方。

行程篇

费用篇

全程两人费用约六千左右,主要费用在油费及住宿费用、门票费用。

注意篇

1、 十一北方天气已冷,而且多变,以为自己带的衣服已经够用,其实十一期间很多北方城市已经开始下雪,特别是林区,气温极低,加厚冲锋衣、羽绒服、保暖内衣等冬装是必须要多带的,轻薄秋装只在哈尔滨穿过,其他地方都是极需耐寒服装,还特意在小镇里买了套保暖内衣。早晚温差也极大,总之,带衣服一定要以冬装为主。
2、 林区气温真是极冷,相机、手机也要注意保暖,本人的苹果手机在外面拍一会,立刻满电变成没电,充电宝随时携带。
3、 雨衣、雨鞋、防滑鞋、注意配备,林区不是下雪就是下雨,路上泥泞,而且湿地现象较多见,看似很实,踩上去常常陷进泥中。
4、 天气如果不好,林区公园很容易关园,一定要提前关注天气变化,伊春各森林公园一般都有微信公众号,会有预告。
5、 虽然此线路与南方等城市游相比,还是属于淡季线路,但是相对北方游来说,还是较旺,游客也有一些,特别伊春的住宿,一定要提前预定,否则不好找,还并不便宜。
6、 北方菜量较大,千万别要太多菜,根本吃不了。
7、 江鱼等菜系价格还是不便宜的,而且有一些并不是纯正的野生江鱼,点餐前要问好价格。
8、 红松松子还是值得一带的,价格不贵,一般只在各林区里销售。
9、 此线路适合自驾
10、北方冬天太阳下山比较早,一般下午四点半之后就很难再拍摄到美景了。

旅游篇

第一天, 沈阳哈尔滨

我们是中午出发的,从沈阳哈尔滨全程高速,晚上到达目的地,选择了中央大街附近的如家。
中央大街是比较繁华的街区,有很多小吃,有两家俄式西餐厅比较有名,华梅西餐厅和波特曼西餐厅,我们选择了后者,总体来说,价格不菲,味道一般,比起在满洲里吃的俄式西餐差很多,自酿的红酒倒是不错。
另外,还吃了马迭尔雪糕,真没觉得怎么特别好吃,可能还是名气足吧。

第二天, 主要游玩哈尔滨,晚上到达伊春市。

由于临时有点事,所以到达圣索菲亚大教堂有点晚,建筑有一种旧美的感觉,可惜的是后面背景的现代大楼有点抢眼,而且游人很多,在各个角度照相都避免不了照人潮的现象。教堂里面是艺术博览馆,可以买票进入,但人流太多,我们选择离开。
松花江观光区我们也没有去,只是路过看了松花江大桥,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去好好看看防洪纪念塔、松花江等,旁边还有俄罗斯小镇。
秋林公司排队买红肠,真是很多人,不过我不爱吃,太咸了,而且里面还有肥肉。
不过,今天去了我最爱的一位作家故居,萧红,故居不大,跟鲁迅故居相比,真是太小了,但是每一处情景跟呼兰河传形成的呼应,在脑海里立刻变得生动起来,于是,有了很多感慨,为了这个很爱的作家、作品,也为了曾经读这本书时的那个时代回忆。
由于我们出来较晚,其实如果时间再早一点的话,可以赶到伊春先去看看兴华公园,这也是伊春离市区最近的一处森林公园。
伊春住宿非常难寻,最后住了锦江之星一个收购酒店的商务套房。条件还可以,但价格真是不菲。

第三天, 主要游玩伊春森林公园。不过由于前一晚下雪,所以影响了当天的行程。

伊春的旅游景点多以小兴安岭的林区公园为主,我们第一站就是五营国家森林公园。五营公园有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红松原始森林带。可惜我们赶到时,由于前一晚下雪,公园关闭,等了一会儿还是未开,我们只能继续向前,赶往汤旺河石林风景区。
汤旺河景区是5A级景区,以稀有的花岗岩石林地貌景观和完善的原始生态为特色,景区分为东、西、南、北和中部片区,一般主要旅游是从东部到中部到南部,景区较大,由于下雪,林区非常寒冷,而且严重影响了景色,只是匆匆忙忙走完了核心景区,已经冻得不行。如果天气好,有阳光,这个景区应该是很漂亮的,有石林、有溪水、有林子、有人文、有遗址,景色非常丰富而壮观。
从汤旺河公园出来后,我们由于对五营公园有点不甘心,打过景区电话,得知景区已经开放,所以晚上驱车赶回五营区,没有提前预定酒店,是个失误,沿路的各区住宿都已满,而且住宿还较少,最后在五营区找到了一家非常简陋价格还较贵的家庭宾馆,凑合了一晚。
五营区就餐都比较集中在一条街上,想吃的餐饮也是爆满,最后选择了一家三千里,没想到意外惊喜,不但好吃,服务还好,老板娘为人不错,值得推荐。

第四天, 主要游玩五营国家森林公园,赶往嘉荫

早上起来,天气依然寒冷,于是在五营区买了一套保暖内衣穿上,非常感谢这套衣服,一直挺到了回程。
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是此行最折腾也比较失望的一个景点,同样由于天气不好,落叶湿淋,没有秋天那种落叶满地的迷人景色,这个景点也变得匆匆而过了。其中天赐湖还比较不错,林区湖景最美的就是倒影,在水波静漾下,山、石、船、树带着各种颜色倒映在水里,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感觉。
由于天气原因,对伊春两个森林公园都比较失望,我们放弃了另外一个比较著名的景点茅兰沟景区,被称为北方九寨沟,如果天气好的话,还是可以去看一看,就在去往嘉荫的途中。

一路驱车前往边境小城嘉荫,沿江而行,江那边就是俄罗斯,还路过北大荒,正是秋收季节,场面壮观,随时都是饱满的色彩。一碧如洗的天空下,农用机械在一望无际的田野中来回穿梭,金黄色的稻田,红通通的高梁,泛着油花的黑土地,好似雪扬的路边芦苇,和扎着绿色围巾的农民大婶们,好一副浓情厚意、喜气洋洋的收获美景。沿途的风光比那些花钱的景点更让我欣喜。
嘉荫东北界河黑龙江俄罗斯相邻,我们晚上到达时,选择了江边宾馆,江景很美,灯塔、渔船、晚霞,宛如置身画中。
嘉荫有很多饭店都卖江鱼,吃起来感觉有点土腥,价格也挺贵。

第五天, 主要赶往中国最东方抚远县,从嘉荫抚远路程较远,而且有很长一段都是盘山道。

伊春秋天最美的一个林海风光被称为五花山,就是山中的红松、落叶松、桦树、枫树等各种树木,到了秋天会呈现出各种深浅不同的绿、白、黄、红、紫,晕染在蓝天之下,分外艳丽,这种美丽的景色,就被称作五花山。而当天的沿途上,其实处处可以看见五花山风光,所以美景往往就在你身边。
晚上我们选择住在了离抚远较近的同江市,一个不算繁华的小城市,不过街边开始购买储存冬菜的场景,还是让身为北方人的我们感觉很温馨。

第六天, 主要游玩中国最东方的黑瞎子岛、湿地公园、界碑、东方第一哨、东极广场、乌苏镇等。

黑瞎子岛,又称熊瞎子岛、抚远三角洲,是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历史上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929年被苏联占领。2004年10月14日,双方边界争议尘埃落定。中俄达成了关于黑瞎子岛的协议。根据中俄双方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俄罗斯将把占领的银龙岛的全部、黑瞎子岛的一部分领土,以及额尔古纳河上靠近内蒙古满洲里的阿巴该图洲渚的大部分领土,归还给中国
旅游的意义更大于实质的景色,黑瞎子岛共分三个景区,要坐观光车统一进入,门票是60元,第一站是东极宝塔,第二站是界碑,第三站是黑瞎子岛湿地公园,湿地公园景色还是很美的,就是太冷了。

从黑瞎子岛湿地公园出来后,回行一段就可以去往乌苏镇。从经度上看,它是中国疆域的最东端,对岸就是俄罗斯乌苏镇是全世界最小的镇,常住人口只有一户人家,但现在已经搬走了。这里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更是中国最大的大马哈鱼场。乌苏镇哨被称为我们伟大祖国的“东方第一哨”,是祖国大陆最早见到日出的哨所,被称作中国太阳最先升起的地方。
抚远县东极广场景区是我国陆地领土最东端的地标性景观。广场以“起航”为总体景观意象,象征着中国这艘巨轮正起航驶向东方。

第七天, 从佳木斯赶往吉林红叶谷,晚上入住蛟河

沿途路过牡丹江镜泊湖,可惜时间不够,只能看看外围,今后有时间一定要再来看一下镜泊湖。
蛟河是离红叶谷最近的城市,鲜族风味馆很多,正是旺季,所以住宿等并不太便宜。

第八天, 主要游玩红叶谷,晚上夜路赶回沈阳

红叶谷是可以自驾进入的,但一定要提前加满油,里面是没有加油站的。通票是120元,包括谷中谷、庆岭等收费景区,如果不进这些景区,门票是60元。个人感觉,如果就一天行程的话,或者以摄影为主,完全没有必要买通票。当天下雨,通票买得更是不合算,还浪费了时间,错过了最美的景点谷外谷。
景区一进入不远处就是庆岭,庆岭又瀑布景色为主,但其实红叶并不多,由于天气实在不好,还下起冰雹,所以我们走了半途就回返了。

去往谷中谷沿途有棒槌谷、情人坪、将军祭台等景点,是不收费的,情人坪对面的白杨林非常好看,有小土屋,有白杨,有红叶,像一副油画。我们在将军祭台里面意外发现了一只野生的小狐狸,它一直跟着我们车,不怕人,开始给了些水果,但它不吃,后来我们隔窗扔给它饼干和香肠,它吃的很香,吃饱了还找坑埋起来,它的一只脚有点不利索,毛湿湿的,有些心疼,不知道这么冷的天,它会不会有个温暖的窝。
都说谷中谷很美,可是我们进去时候正赶上雨下最大,所以整个兴致大受影响。如果天气晴朗,里面应该是很美的,红叶非常红。

天越来越阴,我们继续前行,来到了爱林渔港,渔船是看不到了,匆匆忙忙拍了几张,觉得很遗憾。雨连绵而下,我们还是坚持想到谷外谷看一眼,结果大为后悔。谷中谷的景色更为天然,到处皆景,只是这时夜幕降临,只能期待来年秋季了。
从红叶谷赶回沈阳,雨变成了雪,我们又看到了那只小狐狸,在马路边奔跑,我很担心它,希望它是在回家。
好在高速没有封闭,红叶谷这个景点是一个需要两天时间细细逛的地方,所以大家安排行程时一定要注意。
又一个旅游结束了,继续期待下一次。

引用 朱小怪 的图片:

首顶,东北的红与白,美丽的大森林,

2016-10-11 15:14

漂亮

2016-10-11 15:16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11 15:26

好漂亮的树!

2016-10-11 15:40

2016-10-11 16:2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