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马来西亚的天气说爱你(吉隆坡,热浪岛,登嘉楼)(11天自助游图文之马来西亚部分)

• 出发时间/2013-09-29

为什么要写这篇游记

四年前从东南亚回到北京,关于那十天,现在还觉得好像在做梦。为什么要等到四年过去了,才突然想起要写篇游记,也行是因为最近比较闲,也是觉得梦醒了就要把自己准备的和经历的分享给大家,也是好好给自己的第一次出国自助游做个总结。
我会陆续发。攻略和行程细节我也会慢慢写,希望能帮助到大家呀。
这十天总的行程是这样的,北京——吉隆坡——马六甲——热浪岛——吉隆坡——清迈——澳门——北京。
很多人只会单独去清迈,或者单独去大马,但是没有那么多假期又贪心的我,即想去马六甲看殖民地风格的建筑,又需要一段海岛的休憩,也需要清迈这样的自在行走的小城,所以啦,行程真是有点辛苦呢。

用最爱的一张照片镇楼。

DAY 1 北京飞吉隆坡

9月28日晚,和小伙伴们在首都国际机场t2集合,乘坐亚航飞机,于凌晨两点起飞,第二天早上八点抵达吉隆坡。这是我第一次乘坐亚航的飞机,亚航真是屌丝航空啊!没有餐没有水,没有廊桥也没有摆渡车,甚至连航行信息都没有,不知道几点不知道飞到哪了。。。时不时广播还给你放首张信哲。。。简直就是飞天上的长途车!

关于吉隆坡机场的换钱tips

因为国内是没有兑换马币的业务的,所以马币只能到达吉隆坡之后再换.
一般市内兑换点的汇率要高于机场,可以大额留到进去市区再兑换,只在机场换一小部分够车费和吃顿饭就行.
lcct有好几家兑换点,这里重点要提到的是:下飞机后进到办理入关手续的大厅就有一家,也是我们下飞机后看到的第一家,也是汇率最低的一家.最好不要在这家换,貌似只有0.43左右.入关之后,在国际到达通往麦当劳的路上有两家兑换点,这里的汇率就相对较高了,能达到0.465左右.
我们在马六甲兑换的汇率更高,有0.48.
据说吉隆坡市区内一些商店商场还有kl sentral都有兑换点,汇率都比较高.

DAY 2 马六甲一日

先上行程
9月29日早上08:30到达吉隆坡LCCT
早餐: 机场白咖啡: 耶浆饭,白咖啡,Kaya包
11:30从吉隆坡机场乘大巴去马六甲
14:00到达马六甲central,乘坐出租车到达马六甲古城
下午线路安排:红屋Red House→基督教堂Christian Church→马六甲博物馆Malacca Museum→圣约翰山St. John's Hill→中国街China Street→夜游马六甲河,沿河看涂鸦墙
晚上逛鸡场街集市,马六甲河夜景
晚餐:tony’s对面的那家沙爹串店
宿:马六甲 café 1511  地址:52 Jalan Tun Tan Cheng Lock, 琼克大街(到荷兰红屋后过河向左转,第一个路口右转直行)

在经历了六个小时的红眼飞行和两个小时的大巴,在经历了马来人打着嘟噜的英语和一系列驴唇不对马嘴的沟通后,终于抵达马六甲小城。初初来到这座南洋小城,瞬间就会被这里浓浓的南洋气息和眼花缭乱的色彩吸引。

这里的房子都会用各种色彩粉饰,蓝色的门框,绿色的窗棂,生机盎然。

泰国柬埔寨等富有独特的东南亚风情的国家不同,在华人移民占据主要人口的马来西亚,建筑风格延续了我国东南沿海如福建广东等地的风格,很多骑楼。

太喜欢这里的缤纷色彩了。

马六甲游记里都会提到的三叔公,偶遇一群放了学的当地中学生。

下午,穿过熙熙攘攘的红屋前广场,登上圣保罗山。

圣保罗山不高,山顶有一座废弃的教堂,教堂前矗立着一座神父雕像。站在山顶,远远的可以望见一点点海,那就是马六甲海峡了。在旅行的路上,我总是喜欢拍人多过于单纯的景色。我们在山顶教堂徘徊的时分,正巧碰到一位支着三脚架拍照的当地女子,和一位坐在神父像下修炼的法师 ,嗯,这正是我想要的画面。

关于从吉隆坡去马六甲大巴的tips:

只有Transnasional公司运营去马六甲的大巴,如果从国际到达出来,要先找到麦当劳,然后进左手边的国内到达大厅(domestic arrival)才能看到买票柜台,这块比较难找。
LCCT到马六甲每天9:00/11:30/14:00有车发出,到巴士总站是在马六甲中心(MELAKA Sentral), 票价RM20左右。
上车地点在LCCT公交车第4站台。在LCCT机场,只有一处公交大巴停车场。停车场靠路边,搭了一个长廊,就是通往food garden那条路。站台的设置,就是每隔一段距离竖一个圆牌,按顺序写上阿拉伯数字,从1——8,分别表示8个站台。

关于在马六甲买到吉隆坡回程大巴票的tips:

车票在马六甲central售票大厅买,建议买nice公司的大巴,因为只有他的车是到吉隆坡kl sentral的,就是吉隆坡最大的公交枢纽。其他公司例如Transnasional公司的都是到吉隆坡Term B'spadu Selatan(南湖汽车站)。
nice公司的窗口在10号窗口,马币22.5一人,大概两小时一班,比如12:30,14:30这样,最好在到达马六甲就买好第二日回程的票。
其他公司到达吉隆坡的票很多,就不一一赘述了。

马六甲交通tips

马六甲sentral去市区,可以在公交7号站台处等17路公交车。
我们来回都是坐出租车马六甲的出租车基本不打表,上车之前和司机说好去的地方,一般15马币
在老城中心逛,基本就是围绕着鸡场街、荷兰红屋和圣保罗山,步行足够,不需要交通工具。而且据我观察,那边单行道居多,所以如果乘坐公交,可能去程和回程不在一条路上,得仔细打听。

马六甲美食tips

就说说我吃过的吧
沙嗲火锅:火锅底料是沙爹酱,非常浓厚,数棍子结帐,有点像串串香。众多攻略推荐佳必多Capitol Satay,所以那家常年排大队,我们就选择了旁边一家,味道也不错,0.7马币一串,锅底免费,饮料有罗汉果茶等解毒祛暑。位置不大好找,要从荷兰红屋穿过印度街往北走,最好买份地图让当地人帮你画出位置,街道方向都是斜的,方向感不好的话挺难辨别的。
娘惹晶露:三叔公里面钱中国的娘惹晶露,料很足,榴莲味浓郁,还是很好吃的
鸡饭粒:很多家,我们吃的古城鸡饭粒。饭粒就是有点淡淡的鸡汤咸味,白切鸡沾他自制的调料味道还可以
榴莲泡芙:鸡场街中间的那家,应该是最有名的吧,老板娘一再叮嘱要一口一个才好吃。馅是榴莲冰激淋的感觉,一口一个确实挺过瘾。
本地人市场:晚上闲逛无意中找到的,从鸡场街口顺着马六甲河一直往南走就能看到,游客一般不往那边去,都是本地人在吃,蚝煎很好吃,还有各种炒粉炒饭,还会有人过来问你要不要drink,有档口单独卖鲜榨果汁。如果想体会本地人吃饭的氛围可以选择这里。

这是在吃沙嗲串串的时候偷拍到的邻桌女孩。
东南亚一般的街边餐馆都是没有空调的,门大敞大开,或是根本没有门,只有古旧的立扇或吊扇不分时日的不停转动,吹着热燥的风。人们吃着,汗边滴下。

这便是著名的古城鸡饭。

马六甲住宿tips

我是通过agoda预定的1511 cafe,属于民宿,楼下是咖啡馆,楼上有五间客房,共用卫生间。上楼就要把鞋子脱掉,木阁楼,地板擦的非常干净,房间虽然简单但是非常干净,我感觉比我在吉隆坡住的快捷酒店都要干净很多。早餐包含在住宿费里,有很多选择,西式和马来风味,我选的黄咖喱面,非常好吃哦。一晚含税折合人民币大概200吧

民宿里的样子和我们的早餐。

DAY 3 从马六甲回吉隆坡

9月30日行程
上午 清晨的马六甲很安静,适合随意走走拍拍照或者租个自行车在古城里骑一骑
下午 打车到sentral坐上返回吉隆坡的大巴,两个半小时到达吉隆坡

走在清晨的马六甲,店铺都陆陆续续的开张了。

看到这样的情景,忍不住会哼起大马歌手阿牛的那首《踩着脚踏车卖菜的老伯》,只不过换成了踩着脚踏车运煤气罐的老伯。

路过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地理学家咖啡馆。碰巧一辆人力花车跑过,赶紧按下快门。

在这个穆斯林的国度,清真寺随处可见。

马六甲马来西亚也是华人主要聚居的城镇,尤其在鸡场街附近,而华人又以福建移民为主,所以这里供奉着关帝、王母娘娘、财神爷以及各路神仙的庙宇也很多。

马六甲周末夜市

我们到达马六甲那天正好是周六,赶上周末夜市,就在鸡场街。整体感觉大马的夜市不如清迈泰国本地的手工业比较发达,本地特色的工艺品比较多,而大马的夜市上卖的东西更像是从中国义乌等地进口的,哈哈,本地特有的东西不多。
那边的冰咖啡真心便宜,我们在鸡场街喝到了1.99马币一杯的冰咖啡,味道真心不错。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

吉隆坡tips

1.对于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去机场转机的同学,在此建议如果不打算睡机场,要不就住亚航的酒店tune,要不就住在kl sentral附近。
我们是第二天一早7点的飞机飞热浪岛,就选择了住在吉隆坡kl sentral的my hotel酒店,这是我查到的离机场大巴上车点最近的酒店了。
2.吉隆坡市区到lcct的大巴从kl sentral出发,skybus和areabus两家公司运营,每天从夜里3点开始,大概每隔20分钟一班,8马币一张票,到机场不堵车的话一小时。在kl sentral里边找到麦当劳甜品店的门口,直走出门口有一个到地下的电梯,下去就是skybus的乘车点。

吉隆坡的一个晚上,不想浪费,觉得去双子塔逛逛。选择从kl sentral乘地铁过去,顺便感受下吉隆坡的轨道交通。

吉隆坡的地铁票是币式的。

没有时间去国家清真寺、唐人街、印度庙,直邮搭乘当地的交通工具,看窗外略过的风景,匆匆走过一座城。

地铁里的一幅广告画,非常吸引我。很有生机。

吉隆坡双子塔真的非常非常高,没有研究过它在世界上的高楼中排行第几,反正是我目前见过最高的楼。吉隆坡高楼并不多,所以当乘大巴从郊外进入城市时,远远地都能看到双子塔,突兀的矗立在那里。

kl sentral通往外面的长长的走廊,也是搭乘机场大巴的地方。两年之后我再次到访吉隆坡的时候,它还是这个样子。

DAY 4 吉隆坡飞往热浪岛,登岛

10月1日行程
10:00 到达码头,上船
11:30 登岛办理入住
下午 吃自助睡觉晒太阳看海拍照片

热浪岛海水淡蓝,沙子呈白色,细腻,让我想到水清沙幼这个词。

正午的沙滩基本空无一人,直射的阳光,让人不敢多做停留,分分钟晒爆你。

关于亚航国内国际段办理登机手续的tips

lcct国际出发和国内出发check in柜台在同一个大厅内,首先找到麦当劳,左边就是国际出发International Departure,右边就是国内出发Domestic Departure.
1. 打印登机牌
亚航国内和国际段需要自己打印登机牌,直接拿行程单去柜台办理是不认的.可以出发前现在亚航网站上通过办理"在线值机"打印出登机牌.或者在lcct出发大厅里找到一排红色的自助机器,输入你的订单号或者扫描一下行程单上的扫描码,自助打印登机牌.
2. 行李安检
大马和泰国乘坐飞机,行李安检都是在办理登记手续之前,不像国内是办托运的时候再过机器.所以在柜台办理登机手续前,需要托运的行李要先经过安检,工作人员会给它贴标签(如果没有标签就无法托运,值机柜台会让你重新去扫描,切记!),不打算托运的就不用过机了。
3. 办理登机
查看航班信息,找到你的航班的值机柜台.lcct的值机柜台号和屏幕上显示的不是严格对应的,有的时候会同时开几个窗口办理,所以如果看排队的人多,你可以问问周围的几个柜台,有时都是同时办理你的航班的.

关于热浪岛酒店预订的tips

我们定的是拉古娜度假村的套餐,三天两晚住宿包三餐自助和出海浮潜,总之上了岛一切就交给拉古娜,自己就不用操心啦。也没啥攻略可讲,如果对热浪岛和拉古娜感兴趣或有疑问的同学可以单独问我啦。

酒店内部的一些照片。

这里的生态真的很好,总之我站在房间阳台上就看到过蛇,随意穿过小路的蜥蜴,还有,差点溜进房间的松鼠。。。

在房间里臭美一下。

我是通过小乐预定的拉古娜,小乐是马来华人,在蚂蜂窝上比较热门,去热浪岛中国人基本都是通过他来预定度假村.他的优势在于价格和酒店官网一致,并且附赠登嘉楼机场到热浪岛码头的接送服务,省去我们要自己找车或者付费坐酒店大巴的烦恼.
从机场出来到登岛这段行程的无缝衔接做的很好.

DAY 5 DAY 6热浪岛

10月1日到10月3日 热浪岛
这三天就是在岛上吃,睡,浮潜,晒太阳,拍照片。。。想干嘛干嘛啦

早上,在临海餐厅吃过自助早餐,走下沙滩遛遛,就看到这样一幕,好像外星人一样奇特。

岛上到处都是郁郁葱葱,充满热带风情。

我所知道和看到的椰子树都是高高大大的,但是眼前这颗矮矮的是什么树,还真说不清,不知道树上结的还未成熟的果实到底是椰子、榴莲、菠萝蜜还是什么。莫非是阿牛在歌中用来自嘲的矮椰树?

这一日,上午的项目就是随酒店组织到海洋公园浮潜。从码头出发坐船到底另一个小岛,有一片沙滩,从沙滩自己往深处游去,鱼特别特别多,还有各种珊瑚,非常好看。

午饭过后,下午继续参加度假村的公海浮潜。和上午不同的是,这次船不靠岸,航行近20分钟到达一片公海海域,穿上救生衣直接从船上跳入海中。海很深,没有那么多鱼,但是深入水中可以看到海底大块礁石。感觉这里洋流也比较复杂,有时能感觉到一股暖流和冰冷海水交汇,并会把人带跑,还是挺刺激的。

热浪岛码头。

驶出码头。

船员小黑。

DAY 6 离岛,登嘉楼半日

10月3日
10:00退房
11:00登上离岛的船,回到登嘉楼。
因为我定的登嘉楼吉隆坡的机票是晚上9点的,所以有半天的时间在登嘉楼,就参加了小乐的登嘉楼半日游。
司机先带我们到登嘉楼的唐人街,给两个小时的时间逛逛唐人街顺便吃个午餐。然后带我们去参观了一个兰纳风格的博物馆,水上清真寺和当地的水果市场(推荐在这里买水果,榴莲、红毛丹、芒果等等都很便宜)。大概在晚上7点之前送到登嘉楼机场,很充实的半天,每日只要付20马币(rmb40元的车费)就ok啦。
22:00飞机抵达吉隆坡lcct机场
因为我们第二天就要乘坐一早的飞机飞往清迈啦,所以为了方便就定了亚航lcct的tune酒店,是通过官网预订的

就要告别热浪岛了,再见,漂亮的拉古娜度假村。

登嘉楼属于马来的穆斯林区,有一座建在水上的清真寺,并可以入内参观,只需要在门口租用穆斯林长袍。

非常漂亮的一座清真寺,坐在回程车上,远远望去正好看到看到他矗立水中,于夕阳下,匆匆拍下一张。

登嘉楼马来本地人居多,但也有华人居住,有一条不算长的唐人街,没有马六甲的唐人街那么热闹,尤其在中午时分来到,显得有些冷清,但是当你细细逛逛这些小街小巷小商铺,没有游人如织,有的只是不被打扰的本地人的生活,其实才是旅途中难得的体验。

这里的人太热爱生活,连煤气罐都被漆的五颜六色。

从镜子里偷拍一下严肃的店主。

这种专门卖各种颜色针线的店铺,在我们的国家,还存在么?却在别的国度被保留下来。

匆匆走过的穆斯林妇女,此行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

本已走过去的一条小巷,又折返走进去大量,只因被地上的海龟图案吸引。

关于tune酒店tips

是亚航为了方便转机又不想睡机场的游客,在lcct旁边开的连锁经济酒店。说到经济酒店,其实一点都不便宜,使用空调吹风机什么的都是要单独购买的。当然偶尔会有促销活动或者提早很久就定价格会很合适。我们大概提前两个月定的,包含12个小时的空调费,每间将近350人民币了。房间特别小,进门就是床,只能放下一个大箱子,开箱子都很费劲的说。
tune酒店下面就有一家711,方便购买第二天的早点或者晚上饿了买点晚餐。那边的方便面比国内好吃,而且711里面有提供开水。
tune酒店的位置,出了lcct,顺着麦当劳往前走可以看到一排大巴站,如果要步行去tune酒店,顺着大巴站一直朝前走大概得走十来分钟的样子。lcct到tune酒店是有摆渡车的,就在大巴站,可以看到写着tune字样的面包车,人满发车,每人1马币,建议拖着箱子的还是做摆渡车吧。

尾声

行文到此,这趟旅行的马来西亚部分算是已经完结。每每想到东南亚的酒店、水果、各种shake,甚至711.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就开始作祟。神马人文情怀壮丽美景,老子只想吃喝玩乐泡酒店啊。

玩笑归玩笑,走过的地方已经有那么多,想去的地方依然还有那么多。

只想用这篇游记给懒散的自己开个头,然后继续走,继续整理,继续写。

此文的所有照片,我被拍的,都是老公拿数码相机拍的,小挫佳能400d加35定焦。其他拍人拍景的,都是我的胶片相机leica m6 50mm/F2。

最后,谢谢耐心读完。

怪不得觉得颜色那么好看 原来是胶片机拍的 我有一个宾得的小胶片一年多不用了 看完游记之后重燃对胶片的热情了!~

2016-10-11 15:25

身在其中的感觉。

2016-10-11 15:42

2016-10-11 16:23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11 15:25:36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嗯哈,胶片无可取代,快用起来吧

2016-10-11 18:50

引用 贝塔楠头天然呆 发表于 2016-10-11 18:50:20 的回复:

嗯哈,胶片无可取代,快用起来吧

回复贝塔楠头天然呆:不知道楼主平时都买什么卷?

2016-10-11 22:07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11 22:07:50 的回复:

不知道楼主平时都买什么卷?

回复鹿妹儿:比较便宜好用的就fuji,vasta,柯达民用卷什么的,比较好的就ektar。好像就这些吧

2016-10-12 09:50

2016-10-20 08:23

2016-10-20 08:57

引用 贝塔楠头天然呆 的图片:

2016-11-02 11:05

2016-11-21 09:56

2016-11-24 12:42

2016-11-27 10:25

写的很好,正好我一月份要去。请问下那个小乐要怎么联系,哪儿可以加他?

2016-11-27 23:36

引用 蔚仔 发表于 2016-11-27 23:36:21 的回复:

回复蔚仔:微博关注“马来西亚小乐”吧。我是2012年去的,当时还是联系他本人,不知道现在是不是业务做大了呢。

2016-11-28 15:29

引用 贝塔楠头天然呆 发表于 2016-11-28 15:29:48 的回复:

回复贝塔楠头天然呆:谢谢!我以为你没空看到我的留言,真是太感谢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