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历史,行摄于秋色 ——2016国庆南京印象

2016-10-11 14:40 1185/7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南京,一座荣耀的城市,
她曾经是六朝古都;
南京,一座开创时代的城市,
她曾经见证一个新中国的诞生;
南京,一座沧桑的城市,
她曾经经历了惨无人道的屠城。

南京,于我,那是一段回忆,
16年前我们用青春与热情留下足迹;
南京,于女儿,那是一段学习,
行走着的学习是最深刻的;
南京,于我们,那是一份祭奠,
哀悼那些曾经死难于屠刀下的亡魂。

所以,16年后,我又来了!
2016年的国庆,南京,我们来了!

题外话:
        国庆出游,最怕的还是人山人海。为此,我们选择了30日下午下班后出发,也不想占国家的便宜,放弃了自驾,而是由宁波乘动车直接到南京南站,这样避免了给高速公路增加负担,也能免去驾车的疲劳,专心旅游。
       由于没有开车,那么住宿的选择就很关键了,出行方便是第一了。我们三天入住的都是南京天丰大酒店(四星),位于新街口,南京的市中心,离地铁站出口一分钟步行即到。而且周边全是美食城,逛累了,回到酒店东西一放,出门就能找到吃的。当然酒店的整体服务也不错,卫生打扫及时,在国庆找到这样位置的酒店,价格在400-600之间的,已属相当满意了。
        下面给个我们此行景点的交通指南

1 10月1日 六朝古都

尽管昨晚入住好再吃完宵夜,入睡已是十一二点,但今天还是起了个大早。凌晨五点半,南京的街头还是灰蒙蒙的,还没什么人迹,连早餐店也几乎还没有开,只有一家鸭血粉丝汤店刚开门营业,可惜汤包还没有上锅,还得等着现烧。等买了早饭,再打车,到明孝陵景区已是6:45了。不要奇怪,为什么我们要去的那么早,因为明孝陵在6:30之前是免费进入的,可省每人70的门票。当然我们还是错过了免费入内的时间,但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到的游客自然也有美景可以看。
        进入明孝陵后,沿着神道往里走,可见600多年历史的神像。此时,雨后的神道秋风瑟瑟,秋意渐浓,但是如果是十月底到此的话,路两边的银杏树金灿灿的,那可是最美的秋色了。
        走完神道,进入樱花园,当然此时是没樱花可赏的。但是美景总在不经意间被邂逅,那一条笔直的梧桐道,一棵棵梧桐树排列整齐,连树枝形状也几乎一样,这就是我最爱的秋景呀!一切都刚刚好!

等早餐的时候,先街拍两张,只是太暗了

进了景区,先填饱肚子,粉丝汤很美味,三天吃了不知道几碗粉丝汤

神道两旁的树已有一点点变黄,秋的感觉真好

这石像得有多大,自己可以感受了

好想银杏变黄的时候再来

雨后的红枫叶,惹人爱呀

看到这树,马上想到了雾凇,要是雪挂上去,会有多美

六种石像之一:骆驼

此处是园内的樱花园

正是桂花飘香时,整个园里走到哪都能闻到阵阵桂花香

我们奔跑、驻足、留连于这片梧桐林

一叶知秋

孩子,愿你的每一天都充满了爱

那飘落的梧桐叶,是秋的讯号

这是国庆节的节奏吗?游客都在哪呢?

明孝陵园的大门口

8:30游完明孝陵,出口乘穿梭观光车到中山陵,此时中山陵刚开园,景区内还没很多游客,时间刚刚好,等我们出来的时候就已经有大批团队到达了。
        2000年的夏天,我和大学的一群兄弟姐妹一起第一次登上中山陵,印象中那时的天很热,台阶很陡,下山的时候有点腿抖。
       2016年国庆,我和我的家人再登中山陵,下着小雨,秋意正浓,这样的行走很舒服。只是印象中的巍巍中山陵好像变了,台阶并没那么陡了。兴步而上,看烟雨中山陵,在丛林的围绕中,更胜过了阳光明媚的感觉。

大门口,没有人,留个影

烟雨中的中山陵,多了份肃穆感

并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轻轻松松上台阶

国父“天下为公”的理想何时能实现

很可惜,我们的国母没能同葬在这

陵园内的树木修整得很是整齐

由于下雨,去音乐台喂鸽子是不可能了,所以直接乘观光巴士去了美龄宫,没想到在美龄宫,我们收获了最大的惊喜。
       宋美龄,一个充满传奇的女子。首先,她是个美女,这从她生活的点滴中就能看出,也因此蒋介石对她一见倾心,并展开了疯狂的追求;其次,她是个才女,由于家境优越,宋美龄从小就在美国接受教育,讲了一口流利又地道的英语,而且她很擅长于画国画,在美龄宫的地下一楼专门有她的画作展;最后,她是女政治家、外交官,从某种角度来说,宋美龄爱出风头、好面子,才会接受蒋介石的追求,最终成为国民政府的“第一夫人”,但她也确实有她过人的智慧与才能,是她陪着蒋介石,一次次出访各国,去赢得世界上对中国抗战的支持,最终日本的投降书也是与蒋介石签订的。当然,她既选择了蒋介石,就是选择了一条政治道路,这之后发生的功与过,也只是因为立场不同而已。
        话题再回到美龄宫,相比明孝陵与中山陵,到美龄宫的人并不多,但是整座寝宫奢华又不俗气,精致又不浮夸,值得人细细品味。而且千万不要错过每整点在二楼小剧场播放的美龄记录片,时长12分钟,可看到她传奇的一生,还能听到她满腹激情的英文演讲。

美龄宫的外观,在寝宫外围种满了梧桐树,如今已是相当粗壮

入口处

美龄专用坐驾

办公室

会客厅

做礼拜祷告的地方,在晚年,信仰成了她生活的全部

精致的梳妆台

日军撤退的降书

宋美龄的画作一幅

美龄肖像画

保安师傅见游客少,竟同意让我站车旁拍一张

早上起太早,吃过中饭就让孩子们好好睡一觉。下午四点继续出发,此时雨已停,有点微凉,挺好!刚到夫子庙的时候人还不多,我们就打算这样逛吃逛吃。其实关于吃,不同的人肯定是有不同的见解的,而我们四大两小都非吃货,对于琳琅满目的小吃基本也是只看不下手。最终尝试了一些,最受好评的还是粉丝汤,还有就是一个排队买来的火烧饼。
       吃完逛到步行街,此时华灯初上,夫子庙的应有的情怀还来不及领略,就被接種而至的游客给吓住了,要知道我们那一上午可是如入无人之地般轻松逛轻松拍的。算了,还是乘游船夜游十里秦淮吧。
        乘游船排队那也是相当壮观的,幸好一船接一船,马上也就轮到我们了。游十里秦淮,听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的一段段风流韵事,在夜色中在灯光下在秋风里,一切应该是最温馨最浪漫的,只可惜秦淮河散发的阵阵臭味让人实在受不了,也就少了游船的雅兴。

这糖葫芦够长的

孩子们等的脖子都长了

这里是江南贡院的后巷

夜色下的秦淮河两岸满是江南柔情

这位兄台一直在那对江歌唱,让人不免想起“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游船结束,这拥挤的人群冲散了我们想继续逛逛的热情,离开夫子庙,沿街慢慢走走,倒也多了份惬意。

2 10月2日 沧桑金陵

2号上午,按计划,我们7:30出发,原打算到了总统府趁人少,先在大门口拍两张照,然后再找地方吃早饭,等8:30开门的时候再进去参观。哈哈,原来是我们想多了!等我们45分到总统府的时候,看到已有一大群人在那排队了,原来都是在等着买票,心凉呀!好吧,早餐就先算了,排队买票才是第一要紧的。但是人品好就是这么没办法,还没站下一分钟,有个票贩子在那喊:“有没有人要四张票?”立刻冲过去“我要!我要四张票。”加了票贩微信,给了我们一个二维码,然后就直接从网上购票通道提前进入了,进入再付款给他,十分靠谱,在此建议大家提前网上订票,避免现场排队。
        等我们进入总统府的时候,府内几乎还没什么人,想拍就拍两张,直接先冲到最里面的办公大楼,看看总统的办公室,再由里往外参观,最后到总统府的外围花园,整个过程几乎未与人群冲撞,真是好人好运,偷笑一下。

此时人已多,想要和总统府合影已然困难

进入总统府,我们是第一批入内者

总统府办公大楼

总统办公室

这些人物很形象

洪秀全的太平天国也是建都于此

南京临时政府大楼

后院

集体照来一张

怎么就左手敬礼了呢

总统府旁边1912街区,有点民国时的小洋气,很适合在那采采风,只是时间有限,拍两张就走了。

总统府出来,过个十字路口就是江宁织造府。这里有着苏州园林式的亭台楼阁,又依托红楼故事为原型,整个园林既雅致又清静。所以放慢我们赶路的脚步,好好享受国庆假期里难得的悠闲。

小蜗牛也探出脑袋来看世界

曹府戏院唱一曲

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门口,见到排队的人群,包围了整个纪念馆的外围,但是大家都很坚持,就算人再多也要等候,我们要去祭奠那30万同胞的亡魂。所幸,由于纪念馆是不售票的,进入的速度很快,20分钟后就进入了馆内。
       馆内是禁止拍照的,那我们就严格遵守规定,只看不拍。这里的字字句句如针扎在心头,读着读着就喉咙哽咽了,我不敢想像那悲惨的画面。馆内墙壁上密密麻麻地刻着30万死难者的名字,也许我们只能用这种方式去哀悼去祭奠。一幅幅图,记录着当时日军屠城的种种残忍手段,让人越看越沉重。
        愿逝者安息,天堂里不再有杀戮!
        愿国家强盛,从此不再被欺凌!
        望侵略者正视罪行,还历史一个公道!

加油!中国

我们在此哀悼亡者

午休好已是下午四点多,此时雨越下越大,但是我们仍坚持带孩子们去全国知名高等学府——南京大学走走。静谧的校园,没有喧嚷声,轻轻推开教室的门,每一间都坐着自习的学生。国庆还能如此安心自习,我好像从没这样过,自叹不如,为勤奋的学子们点赞。
       既来了大学,那就连晚饭也在大学里解决了,在南大里找家对外营业的餐厅,呵呵,一下子有回到大学的感觉。

团结紧张,严肃活泼

两旁的梧桐树已经将道路全部遮挡了

我喜欢这种有历史感的建筑,如今很多大学重建,却再也找不到历史感了

这里是礼堂,比如新建的礼堂有品多了

学物理的粑比在物理楼前来一张吧

在南大吃晚饭,点几个当地特色菜

盐水鸭,我觉得比北京烤鸭好吃,因为不油腻

这锅巴不错

3 10月3日 穿越民国

南京,是中华民国的建都之地,这里有着浓厚的民国文化。所以当我们决定要有此趟旅行的时候,我就决心要找地方拍点民国风的专辑。做攻略时,看到南博有个民国馆,真是太合,心意了。立刻下手,淘宝上母女俩一人一套民国服,29元一套,穿一次扔了也值得。
       南博九点开门,到服务中心刷身份证取票,然后直接找到民国馆(艺术馆的地下二楼),此时一般游客都在其他各馆参观,也就我和诺在此不停装逼,反正我们就是来拍照的嘛!此次国庆出游,能一次次避开人流,拍出合心意的照片,真是人品好到爆呀!

去南博路上,梧桐树下先试试手

情深深雨蒙蒙呀,但是忘了放下包了

戴了副近视眼,头有晕,装逼也很辛苦的

买童装民国服还送民国风的书刊,又一装逼神器

古董车

还有民国娶亲表演

门口来张合照,此时开了大太阳,伙伴们,你们倒是睁眼呀

旅行,是一种习惯
我想让眼睛看到的风景
变成我快门按下的每一张照片

2016-10-12 09:00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12 09:25

引用 ehandcd 发表于 2016-10-12 09:25:50 的回复:

回复ehandcd:谢谢

2016-10-12 11:1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7 18:53

哇塞塞,各种亲子装的各种照片,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将来一个要生个女儿,好幸福,女儿也好会摆造型,完美。一家人出去玩,尤其推荐木鸟短租,一个住一次你就会爱上的地方,楼主可以尝试一下,期待楼主更多的亲子美照~~

2016-10-26 15:23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6 15:23:51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谢谢亲,下次试试木鸟看

2016-10-28 11:35

回复牛牛的妞妞:他们都说全家出游要用木鸟短租,之前还不知道,上次去杭州试过,真的很好,可以做饭洗衣服,超赞!哈哈,过两天要带弟弟和弟妹去南京玩,继续木鸟短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