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一的成都—色达—重庆之旅

妧妧 LV.5
2016-10-11 14:40 141/5

十月一,计划和小伙伴一起去色达,顺便从成都转战重庆,进行“玩玩玩-吃吃吃大计”。

出游前的准备

我们自己首先在十一之前的一周左右开始喝红景天。走之前准备了晕车药感冒药胃药各种你能想到的常备药,还买了十贴暖宝宝。小伙伴在某宝买了一条深红色的围巾,开始我还觉得有点夸张,结果色达满大街同款

血的教训:
最好戴帽子,回家以后头皮会被晒到起大朵的头皮屑,虽然洗两次头就会好,但是最好还是做好防晒;
出门之前一定要涂防晒,小伙伴被晒伤了;
带一点液体葡萄糖,遇到高反很有效,有备无患;
如果不常吃辛辣、油腻的东西千万要带一点胃药,提前吃,否则容易拉肚子。

第一站:成都

度过了噩梦般十几个小时硬座生涯,终于飘向成都

成都的第一印象:地铁没有卫生间

之前做了详细的计划了解色达:去色达的班车大概是早上六点左右发车,还有一班是在八点多,十月一大概是因为人比较多,所以临时增加了车次。
我们提前预定了成都的住宿,就在茶店子客运站对面的小区里,方便第二天上车。
由于小伙伴以前来过成都,所以在她的带领下,我们一路游览了锦里-武侯祠-春熙路步行街-宽窄巷子。除了锦里的小吃,我们还吃了传说中的厕所串串,味道很好,大概五毛钱一串,便宜又好吃,味道不是很辣,好吃又实惠。

第二站:色达

第二天一大早,五点半左右,我们就匆匆出来赶往客运站。听开车的师傅说,十月一当天,成都色达的大巴车堵到夜里一点才到。。。
早上起的太早,整个人困到不行,上车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已经九点多了,天早就亮了,阳光很好,青山环绕,风景很美。一般从成都色达的大巴车走的不是317国道就是318,这次我们走的是317,路过汶川。上车前一定要留一点零钱。路边停车的厕所有些会收费,一次一元。

因为高反涨爆的小面包

庆幸没有堵车,晚上八点多,准时到了色达。提前预定了住宿,住在老兵招待所。这里的住宿条件真的不是很好,我们住的是100一个的床位(十月一色达的住宿会疯狂地涨价),虽然有电热毯,但是还是很冷,这个时候有暖宝宝还是不错的。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起来先去客车站买回程的票,8点半开始售票。车站排队买票的人很多,随便找几个人就可以凑一车,路边到处是去佛学院,天葬的车,每个人6——10元不等,主要看你会不会讲价。
十月一我们去的时候打听的情况是:天葬每天都有,下午两点左右开始。
我们决定上午前往五明佛学院,下午去看天葬,然后在绕回来看红房子的夜景。

直到一天下来真正体验才知道所谓大家传说的夜景是怎么回事。
其实红房子最美的时候是在日出和夕阳的时候,所谓的夜景指的也是夕阳,真正天完全黑下来所看到的景色和城市夜晚的灯火辉煌其实是差不多的。不过天气晴朗的晚上可以看到繁星和银河。如果想拍摄这种夜景,一定要有三脚架和单反,手机党就算了吧。

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天气很好,阳光加上多云,这种天气拍摄的照片美死了!不需要滤镜,调色,自然光下的风景就刚刚好。

先说一下佛学院:
虽然这个地方叫做五明佛学院,但是真正的佛学院因为正在上课,不允许进入。所以很遗憾没能进去看一看。
大概是由于十月一人非常多,打扰了喇嘛的清修,所以佛学院的人并不十分友好。不过,我对这里印象很好,原因是这里的盒饭只要五块钱,无论是游客还是当地人都是统一价,会盛满满一盒,我已经多少年没吃过五块钱一盒的盒饭了,味道居然还不错。

再说一下天葬:
去天葬之前做好心里建设的小伙伴可以放下你那扑通扑通的小心脏了,完全不需要心理建设,因为根本看不到。

以前的天葬是露天的,不允许拍摄,进行仪式的人会把尸体大卸八块,十分残忍。
现在色达的天葬不会禁止拍摄,因为根本拍不到。进行仪式的地方都被天葬台围了起来,确保你什么都看不见。只能看到满天的秃鹫从你的头顶飞过。
真正的天葬仪式好多死者的家属是不愿意人们围观的,所以或许会有天葬的仪式在其他未公开的地方,总之,你是看不到的。

第二天早上九点多我们才出发,选择去了东嘎寺。这一天的天气稍阴。东嘎寺是座红教的寺庙。原本以为只是山间的一座小庙,但是事实上比我想象的要大的多。

主建筑的大门是敞开的,不同于五明佛学院的热闹,东嘎寺显得十分冷清,门口甚至没有一个喇嘛。东嘎寺建筑的内部和外部和内部有许多复杂鲜艳的手绘花纹,主建筑的第二层和第三层都可以上去,上面供奉了许多不同于我们常见的佛的形态各异的藏式佛祖。虽然没有要求,进门的人都没有给佛祖拍照。虽然不一定是信仰,但是还是要有所敬畏。
出了主寺,旁边的其他建筑也很有趣。比起五明佛学院,这里的转经筒显得更为古老。

原本以为是空无一人的寺庙,在后山看到了一群四五岁的小喇嘛在寺里面念经。问了下可以进去吗,门口的喇嘛有好的说可以呀。我们只是在门口稍微看了下就出去了,怕打扰那些认真的小喇嘛。这里的僧人比佛学院要热情的多。

这张图是在东嘎寺照的,加了滤镜,感觉有点像电影镜头

因为同行的小伙伴没有拍摄够照片,中午在县城转了一圈,下午又回到了五明佛学院。这一天的天气没有昨天那么好,开始是晴天,后来就完全阴了下去。有趣的是,我们在爬山的时候偶遇楼梯上下来的一只牦牛~

色达的行程结束了,第二天一早,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踏上了返程之路。阴雨的天气大山又呈现了另外一种美。云雾在山间盘旋不去,远处的山水和云彩浑为一体。

转战成都之后终于松了口气,可以痛痛快快的洗澡了。

第三站:重庆

重庆两天的行程就不一一赘述了。
重庆给的影响是:
山城,堵车严重,晕车和路痴的地狱。
不过重庆人非常热情,指路什么哒生怕你听不懂
总体来说,经历了色达之后再回到正常的十月一人挤人模式并不是什么很好的体验。我们特意去尝了色达认识的重庆本地人推荐的大龙火锅,说实话,并不符合北方人的口味。

重庆火锅

首先是没有麻将的油碟,里面大多放蒜和醋,这里的火锅底料基本是由辣椒和油组成,根本没有咸的味道。在油碟里面放盐,油上根本浮不住盐,全都沉到碗底的蒜泥上了。我本人算是还比较能吃辣的,但是这家火锅真的不太符合口味,重庆的火锅大多又油又辣,北方人的胃吃过真的会很不舒服。传说中的毛肚、鸭肠、嫩肉、猪脑无一不是很腻的食物,一次性点起来真的是…,看到很多很多攻略的推荐菜完全没有蔬菜。如果是北方的女生去吃,建议点一些藕片,小黄瓜之类的,因为真的很油很腻。

各种串串

其他的如串串之类,也和火锅类似,都是又油又辣。去吃的话,建议准备一点胃药,因为很容易拉肚子。

重庆小面

我对重庆小面的印象很好,价格便宜,辣味适中,吃过不会不舒服。我个人觉得,想吃小面的话,随便找一家店就好,没必要去什么50强,其实差不了多少。

以上。

我超级喜欢吃串串!现在听见成都俩字都会饿

2016-10-11 17:50

引用 W1ndy 发表于 2016-10-11 17:50:36 的回复:

回复W1ndy:我喜欢成都的钵钵鸡,很赞~

2016-10-11 17:5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0-11 18:26

引用 zhanglindicsu 发表于 2016-10-11 18:26:39 的回复:

回复zhanglindicsu:

2016-10-11 19:43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