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Horizon 天上人间

〰禕➰ (黄浦) LV.2
2016-10-11 14:50 724/6

这是一篇很长很啰嗦的游记;
写给我自己和有耐心读我的人。

粗旷版行程

给喜欢看提纲的人
上海--昆明--丽江--泸沽湖--丽江--长江第一湾--中虎跳峡--香格里拉县城--普达措--月亮湾--白马雪上垭口--德钦县(梅里雪山观景台)--梅里十三塔--奔子栏--纳帕海伊拉草原--松赞林寺--独克宗转经筒--丽江--昆明--上海

【折腾】

出发前一天闹胃病,到医院开齐了药,顶着胃也要出发。(⬅️决心❤️)注定不是美食之旅...

❌原计划❌上海昆明昆明软卧到丽江
(不要问我为什么不直飞,机票买的时候贵的可以去海南溜个弯了👿 一个人睡火车正好也给我的西伯利亚小火车之旅打打基础😈🚉)

⁉️飞机延误🛫 <飞机延误> 广州上海都没延误过的人品,这次享受了一下在机场干等2个小时。燥♨️ 😑😑😑 直接错过晚上从昆明丽江的火车。

我还记得下飞机后拖着行李箱跑出了“8秒8”🏃🏻‍♀️,昆明的差头司机是大写的牛逼👍🏻,几次我都感觉快要撞了😇,我特么以为这是能赶上火车啦,肾上腺素小提升!到了候车大厅,志愿者小姑娘说“提前半小时检票,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晚了3分钟,晚了3分钟,晚了3分钟...... 此时此刻,天本地裂💔,眼前只有售票大厅坐着的~躺着的~民工兄弟们👷🏻。昆明丽江的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已全部售🈳🈳️🈳️😱 我要在昆明火车站流浪啦~
最早一班昆明丽江的飞机0640,还有七个小时,何去何从......🍂

当当当!💐💐💐💐💐💐💐💐💐🤖🏨
太空舱旅馆出现!近在咫尺!

地方之大之干净出乎我意料,像胶囊💊旅馆,好有趣,还可以看电影🖥!

📍海拔:1895米 @昆明火车站

大交通Tips

💙上海丽江
1. 最好直飞(非国庆时价格还是很亲民的)
2.飞到昆明后转火车:一定要留出足够的中转时间,可能延误的时间也算上,机场到火车站差头20分钟,大巴50分钟每半小时一班。火车选过夜的,昆明丽江没有高铁,未来几年也不会有的,所以最好9个小时躺过去。
3. 其他方式不推荐。

💛如果不去昆明玩:
这是我发现的另一条好线路🤓 上海直飞泸沽湖机场(赞不赞😎嗲不嗲)这个行程后面详解,可能是我的下一次路线。

【丽江·古城】

会不会有一场风花雪月呢~😄

折腾一晚上,终于到达🎉大研古城。
先来一顿古城景观早餐,让我回到下人间。

❤️客栈🏨

特地选了可以观古城全景的客栈,阅古楼很有名,狮子山那家是总店,老板是福建人(现在闽商势头很足啊)和客栈老板老板娘聊天是件很愉快的事~它们家的三文鱼火锅也不错,一边吃火锅🍲一边看古城夜景很是美妙~ 就差一壶酒了🍶~ (胃不争气啊)慢节奏从这里开始了。🎐

💙 逛古城的线路🚶🏻‍♀️

大研古城街道很复杂,一天是逛不完的,我选择走到哪儿是哪儿,跟着感觉走。
也有线路可以参考,丽江古城官方微信:丽江古城游。

💚古城的蓝天白云街道🌤

💜缺氧😨

丽江海拔不算很高2416米,98%的人不会有感觉。但是,第一天小跑了几节台阶就气短,一路爬回狮子山的阅古楼,直接心跳过快喘得没法说话。我太弱了😭
(充足睡眠很重要)
不过,适应几天就好,我又变回了汉子💪🏻,跑个步也没问题。😎

看了那么多房子有没有视觉疲劳😂
作为一名江南女子,阅古镇无数,丽江的大研古城很难带来新鲜感了。唯一的差别就是色彩和花,还有蓝天白云,饱和度很高哎~😊

古城路面石头高低不平👟刷街一定要穿运动鞋,而且路面一湿就巨滑。我就是穿错了鞋,带着熬夜躯干怒刷了12个小时,不想经历第二次。🙅🏻

❤️丽江辫子👱🏻‍♀️

10块钱六根,几乎80%的女孩子都会来几撮,好看的难看的都有,算是一种民族风体验吧...拍照时情景感很足喔~

💛东巴文化🕵🏻‍♀️

东巴文化是纳西族的古文化,丽江市内随处可见东巴象形文字。
黑龙潭那里有个博物馆专门介绍纳西族文化,可以去看看,还蛮神秘的。

纳西族最早叫西南夷(比纳西两个字含义好理解很多)。纳西族一路南迁过程中受到藏文化影响很大,壁画里可以看到很多藏传佛教的元素。

💙 小哥和雪山🎸🎤🏔

“人生何处不相逢”—古城唱得最好的小哥

穿越了大半个古城,一路无数歌手在弹着吉他拉着嗓子,和街道上嘈杂的游客声混在一起,有些小浮躁~ 像露天KTV 😬

直到爬到了最高点万古楼,边上就是第一观景客栈酒吧,小哥的声音淡然悠长,可能是小哥唱歌的地方直面玉龙雪山,让人有种纯净感,这是配得上古城的歌声~🎤

去听了两次小哥唱歌,怡人心扉。

💜艳遇&酒吧💗🍻

艳遇,那只是丽江一个美丽的传说,仅供流传。传说发生的机率有多大,呵呵。😏

酒吧街倒是很热闹,都是唱歌为主,都没有小哥唱得好,一个也不想进,哈哈。如果有酒搭子倒是可以浪一浪,最后一晚认识了一个妹子,搭子有了,心没了,我已沉浸在仓央嘉措无法自拔。😆

带不走,留不下。憾。

💚饵块😝

最早看到是泸沽湖的饵丝,像汤面,大米做的粗面条,汤底很鲜。

大研古城这家饵块食光,是一种创意饵块料理,我们几乎把他家的主要品种都吃了,我感觉比米线好吃。

小伙子对食材很有想法,不容易,坚持下去会走得更远的。👏🏻👍🏻

❤️涑河古城💖

涑河是我们最后一个去的地方,比大研好很多啊,少了很多商业氛围,还保留着一些古朴,走走看看很舒服,这才是古镇该有的嘛!

干饭:炒饵丝

干饭:纳西炒饭

小萨腔势很足嘛😄

可能人少的关系,碰到好几对拍婚纱照的,都是民族风哟~😊

📍海拔2416米 @丽江

丽江古城的遗憾

🔸没有和小哥合影😭
🔹没有一醉方休(不过啤酒才2.5度,很难醉的)
🔸玉龙雪山完整版没有看到

【泸沽湖】

♠️公路摄影📷

丽江泸沽湖的路出事后,又开始走老路,300公里路,9个小时的颠簸啊,大巴换中巴再换大巴。这条线路太拼了😅

幸好,沿途的风景太美,时间过得并不难熬。

♣️三色云河客栈🏨

我是有仔细研究过泸沽湖客栈的,虽然里格在网络上人气很高,但是客栈的卫生情况房间的大小设施,都很简陋,有些是很差,价格莫名的贵。在这么美丽的地方住的舒心还是很重要的,果断选择大落水。

到那逛了一圈后发现自己的智商和选择还是很无敌的😎,三色运河可能是性价比最高的客栈。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老板帅😍 也有点呆呆的,现在颜值很重要啊~ 第二个会聊天的客栈老板,在西藏呆了三年,喜欢了解各地的文化,不算很能聊,有点随性,有点自由,在泸沽湖看了三个月银河😒(我被深深的刺激到)

客栈门口

♥️夕阳无限好🌅

第一晚到的时候,就被街上湖面上的夕阳醉倒了。

这片湖水有一种宁静的魔力
洗净一身的浮躁
好久没有这么静了

♦️未见日出,只见晨曦🌄

因为下雨的关系,云层很厚,什么也看不见,大落水也不是最佳观日出点,第二天天晴才看到些晨曦,不过也很美。

女神山

♠️邮局🏣

大落水的邮局兼备了客栈、咖啡馆的作用,老板贴了满墙的照片,看得出是把泸沽湖角角落落都玩透了,人像照很多很有故事。

♣️小电驴环湖🏍

自从撞了后,好像有好几年没开过小电驴了,车是会越开越怕,越开越胆小的。

泸沽湖的小电驴威力好大,起步、爬坡都是赞赞的,上海的绝对是从0起步的,上个桥堪比走路。不过,速度快,车子小,上手还是有点抖,毕竟还载着个小生命😄

尤其,还得开环山公路,和四个轮子抢车道,绝对不能抖,一抖就要下去游泳了😂 到里格入口还有几个超陡的发夹弯,我示弱,我一路刹车下去。

小电驴环湖一天70元
路上客栈饭店都可以充电,消费下就可以

♥️紫外线&晒伤&药店🏥🌞

早上8点还在下雨,9点放晴,环湖时的日照好的不要不要的,蓝天啊白云啊,虽然热但是我有把自己包成印度阿三。脸保住了大部分,但是忘了开小电驴的手,我对不起你,年年把你晒伤晒成高原红😭

泸沽湖的药店只有买芦荟胶,就算是求个心里安慰,也要有所作为。
后来到了香格里拉药店,买了个苗药,至今一个星期开始蜕皮了。似乎有点用

♥️ 环湖一天,真实与虚幻从此刻开始🔮

藏传佛教的经幡有五种颜色,代表五种自然元素,蓝天、白云、红火、绿水、黄土。泸沽湖的自然,将这五种元素结合出一种神韵,终于明白自然是有神力的。🙏🏻

一路的格桑花 骑小电驴的心情棒棒哒😊

玛尼堆 风水极好 这里是整个泸沽湖最美的地方

走婚桥的草海

走婚桥 人很多啊 没走到底 我就折返了

小电驴最后20公里路开始下雨 电量不足 几乎被淋透了 差点还和拖拉机🚜撞上😱
快要到宁蒗时,湖面出现了奇景,一束光穿破云层洒下一片金光投在湖面上。✨梦幻般的景色,空气朦朦胧胧,要不是雨下的太大,天也快黑了,真想多看一会儿。(最后十几公里路没有路灯)

傍晚的时候 大落水村 有很多妇女在转方塔 这座塔的颜色材料很特别 也是观星极好的地方🌟🌌
第一次看到那么多星星,高高低低悬在夜空中,忽闪忽闪,能连续看两晚是幸福的~😊
可惜没有单反,什么也拍不出。客栈老板说,789三个月他一直能看到银河!

放一张别人拍的感受下吧

泸沽湖二度游方案

不要从丽江过去 上海直飞泸沽湖机场 可以省去一天时间 跳过丽江的浮华 直接进入到一片宁静中
住上三到四天 看日出🌄看日落🌅看银河🌌
回去时,客栈可以叫到商务车5小时到丽江,这时再欣赏沿途的风景吧~

还可以去稻城亚丁😍

忽然Part 2

这次的行程就两个主题 泸沽湖梅里雪山
泸沽湖是Part1的话 梅里雪山就是Part2

现在出门几乎都是自由行,很少有跟团啦。
但是,走滇藏线不是包车就是跟团,自驾说实话太累也有危险性。所以这条到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的路就只能交给当地旅行团啦。很庆幸,这一路有不错的导游有不错的伙伴,还有不错的司机师傅。

🔵扎西此人和洛桑师傅🕶

扎西是我们的导游,他说导游这个词的发音在藏语里是深井冰的意思,让我们叫他扎西就好了,全名扎西尼玛😆 洛桑师傅是我们司机,脾气大喜欢蹦两句小碎话,但是人很好。
扎西给我的感觉很好,不像一般的导游,更像领队,但又会像导游一样讲很多,还会搞气氛😅。号称丽江1万朵导游中排名Top10(颜值)😆 像这样的旅程遇对导游很重要。
我对藏族文化和藏传佛教几乎是0认知度,说来扎西算是我的启蒙。

🔴15人团伙👭👬

这样的人数不多不少 正正好好 来自五湖四海 面相上看都是善男信女
游侠客小伙伴到了车上才认识
北京的小夫妻 京妹子高反留在了香格里拉没有去雪山
文山两姐妹 姐姐吹起瓶子来很是豪爽🍺
天津的素食夫妻 在中虎跳和我们一起相伴在最后😂
东北的母女二人 水妹子带着妈妈走条线路真是勇气可嘉👍🏻 后来才发现 阿姨体力异常好 惭愧啊
帽子情侣(感觉很般配)男的唱歌像刘德华 女的唱小幸运超有feel💗
最后是黏黏糊糊的大情侣🤓也是丽江最后一晚没有搭成的酒搭子😆

⬆️⬆️⬆️ 酒搭子Candy小姐💃🏻美腻

【中虎跳峡&长江第一湾】

长江第一湾不知道在看什么 弯在哪儿🤔还是去泸沽湖路上看到的比较美丽

此段是公路摄影😊

就是到这里的路上,和快要🌞晒成菜干的Candy酱搭上了,中转的小面包大堵车♨️,热得我背心湿透,可能燥到极点了,和菜干轮流哼歌🎶一方面堵的有点燥另一方面热得有点腌
我开始露出了难得见人的粗壮小手臂💪🏻😌

虎跳峡在我心目中绝对和徒步没有关系,我穿着像踩高跷一样的厚底皮鞋就去了。然后就是很悲壮惨烈狼狈的回来。🤕
中虎跳的路,绝对不是旅游线路,差点以为是条不要钱的小道!😳
下山是我的强项,除了穿着皮夹克被热晕,路还算好走。
上山那特么真是不出意料的虐呀🐶 💦扎西以为靠一个棒子拖着我就能上去,不好意思 体重在那里放着,我还是优雅的夺过登山棒借力上去吧
不知道为什么 上山对我来说就是那么难😕可能我爬的山还不够多🤓
喔,上去路上佳慧还给我拍了几张丐帮掌门照,照得太像我怕拿出来弟子们会来找我😜

忽然的恐高恐崖症犯了,佳慧站的地方没有下去,没法更亲近滚滚江水。防护措施并没有,就我拍照的地方都是扎西牵着我走到的,此处感谢下突然出现提着我就走的扎西同学👏🏻👍🏻🍻

中虎跳一定为我这次瘦五斤做了很大贡献,附带伤害毁掉一件皮夹克。

📍海拔:1800米 @虎跳峡

去往香格里拉的路上 这样的日落像画画时一样,有一束束光束。

晚上香格里拉旺池人家的土司宴,因为我们团伙大迟到,吃得我很低调。
土司宴的气氛还是不错的

【香格里拉普达措公园】

真的是很早很早就起来出门了,结果到了那里一片迷雾,刚开始的近一个小时什么也看不见(为什么要那么早出去)
只能看到白内障风景和长胡子的树.....

快要把整片湖走完的时候,暮然回首,仙境出现了,大家都感叹真是仙境啊~
雾气渐渐散开,阳光开始晕染整片空气,迷离的色彩被慢慢晕出。前面一个小时的白内障风景值了。
【Lost Horizon】
这就是香格里拉的魅力。

天全亮的时候,草甸。

📍海拔:3280米 @香格里拉

【月亮湾&白马雪山4292】

这才是我的第一湾,欧米伽湾。

白马雪山双U大峡谷。
这绝对不是最佳观景点,这些电线是干嘛的。好想往下走。

📍海拔:4292米 @白马雪山垭口
 高反a little 可以平复  迈向青藏高原的一小步,成功👏🏻
我可以去西藏咯~💃🏻🎉🎈呀啦嗦~

嗯~ 为了让我们不在缺氧状态睡着,扎西在前往4292的路上成功组织了一次青藏高原移动卡啦ok🎤 😆
一首刘德华冰雨把雨都唱来了 还好 再一首周杰伦晴天又把太阳叫回来了 哈哈哈 神队友 雨神 ☔️太阳神🌞

喜欢扎西的《在那东山顶上》,少了一些专业技巧和表演,那些最干净最纯的音色就出来了💗💗💗 自带天然回音
也因为这首歌,回来后我也要变活佛粉了 哈哈哈哈😊

【朝圣梅里】

🙏🏻🙏🏻🙏🏻🙏🏻🙏🏻🙏🏻🙏🏻🙏🏻🙏🏻🙏🏻
看到金顶而感动的人 是虔诚的  这是对神山的信仰
看到或看不到,检验的是心态
根据云层情况不难推断出是否能看到,但是还是有很多人等着,还是等着。

7:18日出,6:30就去观景台等着了。 旁边一个广东籍的小伙在这里15天。

等待中,云层移动一些,就能看到多一些。

大师看到了一小段彩虹🌈 准备开始祈福🙏🏻

彻底罩住了,只见彩虹

梅里十三塔
“转”
扎西带着我们用藏传佛教的方式祈福 烧的不是香,而是一种树枝和五谷杂粮,一套8元,取得吉利数字,不会卖其他价格。想到以前在洛阳少了根几百块的香.......😒 这点藏传佛教要比中原的好很多,阻断了很多世俗。 一边围着转3/7/9圈祈福,一边往里面洒五谷烧,我转了9圈~

从这里便开始了我的藏传佛教之旅。

【伊拉草原纳帕海&松赞林寺】

伊拉草原的滇马长得小小的 腿短短的 眼神有点小木纳 哈 看着好可爱🐎 跑起来也是很快的唷
滇马也是四大名马之一喔🤓

茶马古道的主力军✊🏻

好呆啊这两匹😄一动不动的

吹呀吹呀 我的骄傲放纵~

为你我受冷风吹~

围巾要被我玩坏了 地域感强不强~

当地人带着唯一个奔起来的游客 感觉黑牢牢俄

牛粪上的一支🍄佳慧好眼神啊👍🏻

📍海拔:3266米 @纳帕海伊拉草原

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
藏传佛教寺院
康熙建的皇家寺院(吃皇粮的)雍正很穷是有历史原因的😆
藏传佛教的规矩很多很严,寺院讲解格桑挺风趣的,一路讲解得很到位。

藏传佛教的一些祈福细节做的比中原佛教要好,很直接简单的祈福,没有很多花头,这点很好。
一盏酥油灯代表一户人家。

藏传佛教的僧人都被称为智者,他们是要考试晋级的。学位名称记不住了,只记得这里考的是高中,大学到拉萨去考。考试卷子就藏在智慧殿的“藏经阁”。好像还有月考,季考。格桑讲得太通俗,这里我差点笑出来。大家都是读书人过来的~

逝者已矣 生者如斯 🙏🏻

三座大殿从左到右依次代表 平安、健康、智慧。
大殿前面那些平房都是住院僧人自己建的私人住宅,根据个人能力和喜好可以建成不同的风格,我看到了一户是大大的透明玻璃,内饰有皮沙发和民国风大吊灯😌
能自己建房子的都是有地位有权利的僧人,相对财力也可以。现在有三百多建房子。

只恨时间太短,一个半小时点两站酥油灯就结束了。😔
如果有时间,应该呆上3-4个小时,这样才可以完成原本的净化计划。
真的不想走......
难得对佛教产生兴趣。藏传佛教又是那么陌生、神秘,想要了解更多。🤔

留着拉萨吧~

兵哥哥你厉害啊👍🏻 氧气那么稀薄还猛做俯卧撑,藏民牦牛般的身体!

📍海拔:3300米 @松赞林寺

【独克宗转经筒&观音峡】

独克宗古城,就是前两年被大火烧掉的月光城,一切都是新的。没有逛,直接去转了那个巨大的转经筒。人少的话真心转不动啊

这里是我们跟团最后一个点,以祈福告终。

观音峡此地,距离丽江古城20分钟路,最后一天不想去玉龙雪山折腾了,选了个缓的。
这个景点嘛,原本就一个峡谷,这两年刚扩建了玻璃栈道、滑道、游乐场之类的,对外地游客门票要200-300元,走个玻璃栈道要108元🙄 当地人好像25元,差异化很大。外地人就不要去了。
尤其江浙一带的,好山好水看腻的,可以不用去。
看到观音姐姐的面上,走到了最里面的观音洞和一个观音庙,拜了一拜,才发现观世音是太子.....😳😳😳 叫了那么多年的观音娘娘、观音姐姐,都怪孙悟空误导我👿

过去私车5元一个人,很顺利。回来苦逼了,等了我大概2个小时才有私车走,找了其他人拼了车才走。这里的私车做生意很不主动,拼车还要自己找。😕

(此段行程算是个意外)

🙏🏻🙏🏻🙏🏻🙏🏻🙏🏻🙏🏻🙏🏻🙏🏻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的遗憾

🔸虎跳峡:鞋子没穿对,防晒没做好,登山仗应该带着,上虎跳也应该去,下虎跳好像还可以转山洞的。
🔹普达措:可以稍微晚些出发,这样一开始的一个小时可以看到些东西,单反要带着,游览6-7个小时差不多,游船可以不用坐。
🔸梅里雪山日照金山
🔹伊拉草原纳帕海:纳帕海可以停下拍照,牦牛多的地方。下次可以策马崩腾下。
🔸松赞林寺:花3-4个小时 沉下心思考

我的同伙

佳慧同学
我这次的同伙,一个即新又老的搭子。
第一次一起出去,认识了快22变了吧~
哇,这数字一算,莫名的小感慨,鼻子小酸,哎 上了年纪容易感动。😂

Lost Horizon 天上人间

这是一次不想回去的旅程。

最后一天想到要回去了,就觉得前几天经历的一切都好虚幻,生活的现实感特别强。

飞机快要下降时,机上广播我们在2600多米的高空准备下降,前两天平行的高度是一片Paradise,云里有山有草甸有海,有五彩经幡、白塔、玛尼堆,还有满山的格桑花~ 那是天上的人间。

补丁:昆明

难得写一次游记,还是让它完整些吧,补上昆明这个中转站。

✈️🚊✈️🚊✈️🚊✈️🚊✈️🚊✈️🚊✈️

昆明并没有很多时间,周边什么地方都没有去,只在市区内的翠湖讲武堂地区晃了下,还有云南大学。

红嘴鸥的季节还没有到,翠湖只是一个市区里的人民公园,太极、广场舞、健身操、跑步都有,和大多数城市一样并没有很大区别。

云南陆军讲武堂就在翠湖旁边,一进去看到“两讲三操”就想到读书,那种规律又奋进的生活,床的大小一米好像都没有。🤔

再边上点就是云南大学,这似乎是一场学院游啊,游完军校就是大学。大学里的几栋保护建筑倒是很特别,恰逢疑似马来西亚大人物再游览学院,走哪儿拦哪儿。校园真的太悠闲了,还是职场适合我,哈哈哈哈,我要工作~

💛昆明周边想去的地方:元谋土林

你还要去西伯利亚啊?

2016-10-11 14:59

未来的计划

2016-10-11 15:06

文字与脑海中的画面重合,真想永远留在那仙境般的世界和悠闲的时光中

2016-10-12 09:2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13 20:25

引用 doudoutraveling 发表于 2016-10-13 20:25:17 的回复:

回复doudoutraveling:

2016-10-14 16:0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