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大二女生西北大环游之行

钱半仙 (温州) LV.5
2016-10-11 14:50 356/3

关于这篇游记

一直想把这次旅行记录下来,之前手机上不能写游记自己又不想在电脑上写。因为电脑不是触屏用得没有手机方便,不过最主要的还是因为自己懒☺️现在蚂蜂窝更新之后可以在手机上写游记了,终于可以不给自己理由一拖再拖啦😉😉

关于行程

这次行程对于我来说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某天下午我在空间里看到有个初中校友帮她的好朋友转发要找同伴去西北大环游的信息,我看到后很心动,马上加了那个发起人的微信咨询(没想到我和露露也是初中校友😄😄没错发起人就叫露露)当天晚上我和爸妈商量之后,我就确定下来要参加了。
我一直觉得这么有趣的旅行一定会有很多人想参加的,没想到最后只有我和露露。不过我和露露都很满足,因为两个人就可以互相照应,爸妈也可以稍微放心一点。

行程计划

时间:2016.8.29-2016.9.6
花费:4500

我和露露一个在福州一个在温州,我们所有的计划全部都是在微信上商量着完成的。
作为大学生,最多的就是时间,最缺的就是钱💰💰💰所以我们选择了最cheap的火车。
下面是我的行程。露露是直接在温州南站和我汇合。那天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回想起来就薛微有点尴尬呢!
8.29 福清-温州8:11-10:36(动车)
8.29 温州-杭州11:36-13:50(动车)
8.29 杭州-西安16:38-15:17(火车)
8.30 西安-西宁20:20-7:25(火车)

温州和合作都没有直达西宁的火车,所以我们必须要到西安中转。温州虽然有一趟到西安的火车,可是要连着坐30个小时,对我来说太累了😌😌

到了西宁我们就开始西北大环游了!!!西北当地分小环线和大环游,路线基本上固定的。下面就是计划的大环游路线,当然计划赶不上变化的。
D1 西宁-塔尔寺--拉脊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景区-江西沟--黑马河【宿黑马河】
D2 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德令哈(柯鲁可湖 )--大柴旦【宿大柴旦
D3 大柴旦----(柴达木盆地戈壁风情)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雅丹地貌--敦煌【晚宿敦煌】(时间有点紧)
D4 早上莫高窟 下午鸣沙山月牙泉(看日落)晚上沙洲夜市自由活动 【宿敦煌】
D5 敦煌出发--瓜州哈密瓜很甜噢)--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城楼)--张掖七彩丹霞【宿张掖】
D6 张掖--民乐油菜花--俄搏古城--阿柔大寺--祁连卓尔山【宿祁连】)
D7 祁连--祁连大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山--门源--翻越大坂山--黑泉水库--西宁(行程结束)

出发前的准备

查了西北当地的天气,有冷有热。所以我带了一个20寸的行李箱,里面塞了四个季节的衣服(包括一件冲锋衣)。我是比较怕冷的,所以我宁愿多带也不愿少带。
一定要带面霜、面膜、护手霜、润唇膏、身体乳一切保湿滋润的东西。西北真的非常干燥,就算温度高空气里也是非常干的。特别是一直生活在南方的孩子,皮肤很容易起皮。
还要带帽子、丝巾啥的,挡风挡雨挡太阳。
如果是学生一定要带上学生证,门票都会打折的,一路玩下来可以省个几百块呢
联系好当地的包车师傅确定好出发的时间,顺便让师傅帮我们在路上捡人,付了定金500块。一个人拼车费用是1500块
要提前在网上预约好莫高窟的门票,现在没有应急门票了,一定要先在网上预订好
莫高窟学生票100票

两天两夜的动车火车体验

坐动车其实没什么好说的,不过我们出门的日子碰上了杭州G20峰会。再加上我们要从温州南到杭州转火车去西安,所以温州的安检非常严格安检速度非常慢,有好多人都赶不上动车。我们俩在温州南站门口真的很紧张怕赶不上,幸好最后还是有惊无险。
到了杭州东以后,我们顺利地到城站,还留出很多时间吃饭。我怕到了西北天天都要吃面条米饭没得吃,就非要在杭州吃最后一顿米饭。(后来发现我想多了,未来每天顿顿都是米饭)
我是第一次坐火车。火车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床好小,我会不会睡掉下去😟还好我的适应能力强,一下子就适应了还喜欢上了火车。火车摇啊摇,晚上睡得很好。不过火车上的熊孩子真的有点吵,家长也不管管的。
到了西安,我们寄存了行李就去车站附近的景点玩了。玩到七点左右我们又回到了西安站,坐上去西宁的火车。一上火车,我又开始睡觉了。一觉醒来马上就要到西宁了,我们的西北大环游马上拉开序幕!

我们到西宁站后联系了包车杨师傅,他说他来西宁站接我们。我们在等师傅的时候,吃了西宁当地的早餐-青稞鸡蛋饼和小米粥。吃之前忘记拍照了,吃完才想着拍。鸡蛋饼味道很好,小米粥喝了身体暖呼呼的。西宁的温度比西安低,要穿一个外套才行了。

我们的同一车有七个旅伴,都来自不一样的省市。有来自湖南株洲的刘医生和她儿子康康;有因为杭州G20峰会被赶出杭州的莫哥和青姐;也有来自郑州一个人出来旅行的冰冰姐。莫哥和康康带了照相机📷,可以帮我们拍照,哈哈哈哈哈

介绍完毕,出发。
第一站:塔尔寺--世界第二大佛祖诞生的地方
学生票:40块
我们租了一个电子讲解器,需要押金,租金是30块,可以插两个耳机(苹果耳机好像不兼容)。个人觉得电子讲解器不好用,我们走到哪里都不知道这是哪个点都不知道要听哪个讲解。比起来蹭导游还挺好的,走到哪蹭到哪😂😂

塔尔寺看了两个小时,我们就出去吃午饭了。吃完我们就坐车翻越拉鸡山,海拔慢慢变高了。包车好处就是随时可以下车玩,拍拍照,上厕所。西北的厕所全都是茅坑,公路边的厕所卫生都不怎么样。幸好我适应力极强,到旅行中后期我都可以给每个厕所评星级了。真是苦中作乐啊!没办法,谁叫我是尿尿大王呢!每次下车我总要找厕所😁😁😁

翻越拉鸡山后,我们就要去青海湖了。师傅找了当地的牧民,以一个人10块钱价格进青海湖了。

青海湖出来我们就赶路去黑马河了。住宿都是师傅帮我们找的,由于第一天大家的配合度还不够高,商量不好谁和谁一个房间。所以师傅帮我们联系宾馆的时候都客满了,最后找到一家价格偏高的,一个人要75块。

前一天晚上我们就商量好如果天气好就五点半起床去看日出,天气不好就多睡一会儿。
果然,第二天下雨了☔️看日出的计划取消了😣😣有点失望呢!

吃早餐
牛肉汤25块,真材实料全是牛肉,汤很好喝,喝了暖身体
黑马河的物价好像要比西北其他地方高

出发去“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海拔3000米
我们还没到茶卡盐湖雨就停了,天气慢慢放晴了,我们运气还挺好的
浙江籍人民到茶卡盐湖千万别买门票,茶卡盐湖对浙江籍人民是免门票的。因为青海湖所在的青海海西洲是浙江援建的,为了表达对浙江援青的感谢,所以就免费啦!我们拿着有效证件去入口登记一下就可以了。

我们去茶卡盐湖的时候,因为前几天下过雨湖面上的盐都化了,只有湖,不能拍倒影😭😭

接下来我们去了一个整个旅行中最失望的景点:德令哈-柯鲁克湖
学生票:10块
可能我们去的不是旺季,可是门票都收得是旺季的价格。没有飞鸟,没有湛蓝的湖水,没有大闸蟹,有的只有失望

海子有首诗叫《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最后拍了一张芦苇

赶路赶路,今晚要赶到大柴旦
师傅让我们今天确定下明天的行程,是去雅丹地貌+阳光还是雅丹魔鬼城+玉门关,两个雅丹地貌一个要门票一个不要门票。我们综合考虑了一下,雅丹就是风蚀形成的具有陡壁的小山包,所以我们决定去不要门票的雅丹地貌和阳关。

1.公路照

2.雅丹地貌
风大太阳大 天空很蓝很辽阔

3.安检堵车
因为9月20日敦煌要开文博会,我们在进阿克塞之前被安检了3次,前两次是刷身份证,很快。最后一次是在进阿克塞的时候,我们排了两个小时的队,这还是我们派出“侦察兵”指挥师傅超车之后花的时间,不然要花更久的时间排队。我们还要拿着行李箱过安检,真的很浮夸😳
下图就是我们刚安检完毕

4.阳关-西出阳关无故人
学生票:30块
到阳关都六点多了,工作人员都准备下班了。我们还是运气好买到了票,我们就飞奔进去,因为只有最后一辆观光车送我们进到里面了。我们看了阳关的夕阳西下,满足了。我们还碰到一观光车的日本游客,我们大中国的文化👍👍

5.师傅请我们吃大盘鸡、看星空
我们吃完饭出来抬头一看好多星星,都可以看到星轨。星空真的太美了,我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那么多星星,巨激动😆😆😆师傅说我们现在在郊区所以星星就特别多
下面第一张照片是翻拍单反的,后两张是修过的

看完星空,我们就要往敦煌市区走了。这天我们十点多还在赶路,差不多十一点才到旅馆。今天的旅馆绝对是四星级,环境很好

因为大家预约的都是下午的莫高窟,所以我们早上就去鸣沙山月牙泉了
学生票:62块
鸣沙山里有很多娱乐项目,有骑骆驼、滑沙、摩托艇、滑翔机、直升机等等。我们都体验了骑骆驼(莫哥没有体验,他去爬沙山了)露露还体验了滑沙,我不敢就没去。康康体验了滑翔机,克服了恐高症,还拍了高空月牙泉,就是下面第三张照片。
骑骆驼一次是100块,如果是一群人去骑要在一块儿的话买骑骆驼的票的时候一起买,这样是连号就会在一块儿了。
滑沙是15块,滑翔机七八分钟是几百块。

我们中午吃过饭后就前往敦煌莫高窟了。鸣沙山和莫高窟很近,开车十几分钟就可以到。
我们预约的是下午两点半。在莫高窟里有专车接送,有导游讲解。我们进窟排队排了一个小时,其实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了。我们一共参观了8个窟,100个赞👍

晚上我们取消了沙洲夜市的自由活动,让师傅帮我们找了一个露营基地
费用:200块
包括无数次滑沙,沙漠摩托艇体验,烧烤,篝火,住帐篷一晚,第二天的早餐和第二天早上送我们去一个青旅洗澡。
我这次克服了恐惧玩了五次滑沙,虽然每次在半道就会翻车,有一次还摔了一个狗啃沙,但是我还是很开心!

昨晚睡帐篷睡的很舒服很暖和,虽然帐篷外风呼呼地吹。早上六点半起床爬到沙顶上看日出,很冷很冷,我们裹着棉被上去的。我们等了半个多小时太阳就是不升出来,一直被远处的沙漠挡住。等到七点十五分,太阳终于露出了真面目

我们吃了早餐后就出发去老板订好的青旅洗澡,收拾东西。
出发去瓜州了。我们去的瓜洲就是公路旁有一排瓜棚。
哈密瓜很甜,老板娘一直让我们吃,我们都说我们吃饱了都不用买了😂😂
哈密话很便宜,五个好像是35块,我们还买了很多水果干,我觉得葡萄干和桃干最好吃。

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
学生票:60块(去正规的售票窗口买票,不要在不正规的人那里买票)
我们在门口租了三人自行车,一个人10块,没想到只能骑到嘉峪关入口,嘉峪关里面只能步行。

嘉峪关出来我们就要去张掖
张掖住的宾馆居然没有吹风机,我真的是很生气很无语。

早上起来就去张掖七彩丹霞了,师傅要睡个懒觉就不带我们去了。我们一行人步行过去只用十五分钟。
天气是阴天,没有太阳,风很大。丹霞一定要在阳光下才会拍的好看。
学生票:48块
景区里五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之间都有公交车接送,很方便。

张掖丹霞出来就到张掖市区了。
终于到市区了,我和露露疯狂地想吃一个KFC。在西北这么多天跟着大家天天吃饭吃炒菜,吃的都没胃口了。这天中午我们就兵分几路去吃自己想吃的,两点集合。我和露露去吃了一碗牛肉拉面,只用6块一碗,好吃又便宜。然后我们又去了一个KFC,打包了上校鸡块和薯条😁😁

我们一路向祁连方向前进。没想到祁连山今早下初雪了,看着远处的山都被白雪覆盖了,特别干净。师傅把车停在公路边,让我们下来玩雪拍照吃瓜。爽歪歪😆😆😆

我们路过了阿柔大寺,我们下车就在门口转了转没买门票进去,天气太冷了只想呆在车上。师傅在阿柔大寺门口碰到了他的一个当地的朋友,邀请我们去他家玩玩。
他家有一个小主人,叫马力。他还有一只小狗🐶,叫丑丑

从马力家出来我们就要去祁连了,这是我们在西北住的最后一晚了。
师傅给我们要了一个套间,条件无敌赞。我、露露还有青姐住一个套间,有电脑有电视,两张单人床一张双人床,贼棒!一个人只用50块。

晚上我们去吃羊肉,这家店的手抓羊肉巨美味,他们的特色菜什么面皮盖什么肉也很好吃,具体叫什么特色菜我也忘了,时隔太久了。这家店是我这次旅行唯一想推荐的一家👍👍

最后一天了,因为青姐和莫哥是下午三点多的动车,所以我们要在三点之前回到西宁
我们要开过祁连大草原,马路上都是🐑🐑🐑🐑🐑🐑🐑🐑🐑🐑🐑🐑🐑🐑

我们还经过一个古城,不知道是不是俄博古城。这张是古城边的公路👇

路上的美景,一定要下车玩玩拍拍的

翻越大坂山

路过了黑泉水库,没有拍到照片
下午一点多我们就到西宁了,我们大家在一起吃了最后一顿饭。然后送青姐和莫哥去了动车站,我和露露去了东关清真大寺,顺便去邮局写了明信片寄回家。

最后我和露露踏上了去西安的火车,到了西安我和露露就分别了。我要去找同学在西安玩几天再去杭州回学校,露露要第二天飞机去杭州回学校了。

我的感想

第一次尝试拼车公路旅行,虽然经常在车上,但沿途的美景足以抵消坐车的无聊和疲劳。这次还结识了一群五湖四海的朋友,谢谢大家的照顾,也要谢谢这次的包车师傅,辛苦了!如果有朋友想去西北玩,可以联系杨师傅,非常nice非常靠谱。师傅的微信:ccbb13893737239。我觉得这次旅行将是难忘的,我也对未来的旅行充满了期待😉😉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12 12:26

引用 猪猪的棉花糖 发表于 2016-10-12 12:26:06 的回复:

回复猪猪的棉花糖:谢谢你看完了,我第一次写游记写的不太好,感觉写的太絮叨了

2016-10-12 13:42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